爱上博物馆 - 中国国家博物馆之《近藏集萃》,《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和《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

从《友好往来,历史见证》展厅出来,看看时间已经是3点20分了。博物馆是4点半开始清场,5点钟闭馆,而我到现在只参观了两个展厅,可得要加快速度了。本来想直接就去博物馆四层的北区去参观青铜器展览的,但是看到南区这边还有一个展厅,就顺便进去看一看。

近藏集萃 - 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入藏文物特展

这个展厅并不大,一进门看到巨大的牌子上写着《近藏集萃》四个大字,下面是一行小字: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入藏文物特展。我虽然拍了一张照片,但因为画面有些模糊,没有辨认出那个“藏”字。还是写游记时上网查了一下才知道的。这个展厅是个特展,在博物馆的参观指南上并没有写上这个展厅的。
这个展厅的展品种类很多,青铜器、书画作品、瓷器以及其他的一些博物馆新近收藏的文物。不过这个展厅的光线还不如刚才参观的两个展厅,拍照的照片效果模糊的居多。虽然依旧拍了好多的照片,所以在整理游记时,只选了些效果比较好的展品照片。

我还是老习惯,按照顺时针的顺序参观。一进门的左边都是青铜器文物展品。

龟鱼纹盘,盥洗洗浴时用来盛水用的一种水器。有一条小鱼刻画在盘子的内壁上。虽然线条很简单,但古朴生动。

龟鱼纹盘的介绍,这是件商代后期的青铜器。这个展厅每件文物的名字都是中英双语,但详细的介绍仅有中文。老外要来参观,一定要租个讲解器,要不然就只能了解到文物的名字了。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看了介绍才明白,为了平面构图对称的需要,那条小鱼的图案是将完整的鱼正面展开的,因此呈现出比目状态。要是没有仔细看介绍,我是发现不了这一点的。

左,饕餮纹爵;右,饕餮纹斝(Jia)。右边这件展品是商前期的,左边那件的介绍拍得模糊,年代辨认不清了。这两件青铜器都是古代的酒器。

冉方彝,商后期的盛酒器。

鄂监簋,西周早期,盛食器。只要是光线调整好了,这手机拍照出来的效果也是很棒的!

作册吴盉,西周中期,水器。这件青铜器实际上是有盖子的,但在悠长的岁月中已经遗失。

士尊,西周时的盛酒器。

楷侯贞须(“须”字下面还有个“皿”字,电脑里面打不出来,也读作xu),西周晚期的盛食器。酒店自助餐的器皿与之有几分的相像呢。

曾侯宝鼎,春秋早期的青铜器,两件鼎的造型、装饰及铭文都一模一样,只是在尺寸上略有不同,不过仅凭肉眼几乎是看不出来的。

西周中期的  盘(前边一个字打不出来)。水器,盘内底部铸有铭文9行78字。

西周晚期的2件射壶,盛酒器。纹饰很华美。

莲盖蟠魑纹壶(2件),春秋晚期的盛酒器。蟠螭纹,春秋战国青铜器上的纹饰之一,以盘曲的龙蛇组成。

伯  簋(2件),西周中期的盛食器。

嵌孔雀石几何勾连云纹钫,战国中期的盛酒器。

蔡大司马燮匜,春秋晚期。匜,一种水器。

战国中期提梁壶。它的盖子是鹰首形,以鹰喙为流。这种鹰喙提梁壶多出自山东地区,存世量比较少。像这件体量硕大,造型生动,保存文化的提梁壶,实属难得的佳品了。

清乾隆年间的《金沙江全图卷》,一共五卷,很长,这张照片只是图卷很小的一部分,主要是拍照介绍。佚名,指的是作者没有署名,或是由于时间久远等缘故使得作者的真实姓名无从查据。小时候有一本《台湾歌曲》,里面很多歌曲的词、曲作者标注的是佚名,我当时还以为是个人名,还和妈妈不住地夸赞这个人创作了这么多的歌曲。

砂岩佛半身像,来自云冈石窟,是北魏时期的雕像。砂岩材质容易风化,留存至今的非常稀少,因此这尊佛像非常珍稀。

宋朝的玛瑙碗,八瓣莲花式样,内壁有多种颜色,但可惜照片上看不出来。

西汉时期的彩绘雁鱼青铜灯,不久前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面也看到一件同样的展品,也是西汉时期的。

鸱鸮形马胄饰,春秋早期文物。鸱鸮,读作chi xiao,就是猫头鹰。这是一对马胄上的饰物,用金箔剪切而成。几千年过去了,却依然这样富丽堂皇。这套珍贵的文物是私人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手动点赞!

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

看看时间,3点45分,于是赶忙往北区跑。

青铜器艺术的展厅很大,摆放文物的展柜沿着三面墙陈列着,在展厅的中央也有摆放规整的大展柜,中间留有较大的间距。可能是因为临近清场时间了,里面的参观游客并不是很多。

五年相邦吕不韦戈,秦王政五年(公元前242年)。吕不韦,绝顶聪明的商人,但可以说是一个绝顶聪明的政治家吗?

战国早期的虎足器座。看着这四张举着器座的老虎,怎么忽然想起《疯狂动物城》最后伴舞的那四只老虎了呢?

蔡候申gui,蔡昭侯时期的青铜器,1955年在安徽寿县蔡昭侯墓出土。

饕餮纹方鼎,西周早期。

大盂鼎,周康王时期,清道光时期在陕西出土。先后被当地乡绅、县令,甚至晚清重臣左宗棠,金石收藏大家潘祖荫所有。在日军侵华期间,小日本掘地三尺搜查大盂鼎,若非潘氏后人保护得力,这家国宝重器必将落入日寇之手。潘氏后人在解放后将大盂鼎捐赠给了国家,与另一件潘氏后人捐赠的青铜重器大刻鼎一起在上海博物馆展出。几年后,大盂鼎入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就是国家博物馆的前身。而大克鼎则一直保存在上海博物馆。我到上海博物馆参观时,还拍过这件文物的照片,不过当时并不知道它的来历。
最近在微信中看到一则文章,介绍中国64件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其中就有这件国家博物馆馆藏的大盂鼎。

子龙鼎,20世纪20年代在河南辉县出土,因内壁近口缘处铸有铭文“子龙”两字而得名,是商末周初的已知的最大的圆鼎,与三国时代的赵云赵子龙没有任何关系。这件珍贵的青铜重器在出土之后流落到了日本,当我方提出欲将其购买回国时,这无耻的小日本竟然开出亿元天价。后来,这件子龙鼎辗转到了香港,最后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国家文物局将子龙鼎征集回国。网上说总共斥资4千8百万人民币,经过多次谈判才达成一致。

终于看到了后母戊鼎,占据着整个青铜器展厅最正中的位置。子龙鼎和大盂鼎分别在它的两边。后母戊鼎被誉为镇国之宝,自然当属64件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之一。其实我就是看了这64件国宝文物的介绍之后,才下定决心这次来北京不管时间多么紧张,也一定要来国家博物馆参观的。

后母戊鼎是商后期的青铜器,1939年在河南安阳出土。在之前一直被称作司母戊鼎的,我记得以前上历史课本里面就是这个名字,所以看到后母戊时还在疑惑和司母戊鼎的关系。据说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次新闻播报中,主持人念成了后母戊鼎,还被观众指责犯了地级错误,可见大众对司母戊鼎的印象深刻了。这件鼎腹部内壁上的铭文,在最初被专家释读为“司母戊”,后来随着更多同时期青铜器的考古发现,目前专家都认为应该将这三个铭文释读为“后母戊”,这就是这件青铜器的名字从司母戊变为后母戊的缘由。
后母戊鼎是迄今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器,整个青铜鼎重达832.84公斤。后母戊鼎反映出中国青铜铸造的超高工艺水平和艺术水平,因此享有镇国之宝的盛誉。后母戊鼎下方的文字介绍比较简单,只是与后母戊鼎有关的青铜技术方面的内容,对于后母戊鼎的出土,以及如何入藏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历史背景知识并没有只字提及。我后来在网上阅读了后母戊鼎的发现者为了保护青铜鼎免遭日本兵抢掠的护宝故事,感觉都可以拍成一部电视剧了,而且剧情肯定比那些抗日雷剧精彩得多。

我的卡片机一直提示电量不足,所以刚才一直没敢使用,就是留着这些电量好好地拍照后母戊鼎的。想起多年前在兵马俑,那可是隔着层层密集的游客翘起脚来才能看一眼铜车马,而且也没看清什么。国博青铜器展厅这时的游客不多,我可以悠然地从各个角度仔细地观看后母戊鼎,拍了好多的照片。
不过,多谈一点参观时的琐事。我后来在参观旁边的青铜器展品时,就一直听到一个“滋滋”的声音,按着一个频率响个不停,在安静的展厅听起来很是刺耳。回头一看,见一个两三岁的小孩,穿着一双走路可以发出声音的鞋子(就是刚才听到的“滋滋”声),正围着后母戊鼎的展柜一圈一圈地跑个不停。旁边一个年轻的女子,应该是小孩的妈妈,举着相机对着展柜拍照,还有一个上了岁数的大妈,垂手站在一边看着小孩奔跑。这应该是一家老少三口来参观国博。站在不远处的青铜展厅的管理员,一脸无奈地看着那个奔跑的小孩,欲言又止的样子。估计是遭到过多次游客的反击,所以对这种行为也不好出言制止了。这小孩确实没有做什么破坏文物的事情,但也确实搅扰了博物馆展厅应有的安静和其他游客的参观。带孩子来博物馆增长知识和见识,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也有等到孩子上了学有了初步基础知识才好,两三岁的小孩,在博物馆里面能了解到什么?从这三人的着装和口音来分辨,应该是到北京旅游的外地游客,如果那位妈妈确实想参观国博,可以把老人和孩子安顿在国博的休息处,自己再到展厅来参观嘛。不过,即使是成年人,在参观时也会有些不当的举止。我刚才在后母戊鼎前仔细观看时,从旁边走来一对参观的游客,那个男的一看见介绍就大声说,原来是叫做司母戊的,这里写成后母戊了。我记得这个人,刚才在近藏集萃展厅参观时,他就旁若无人的大声向同行的女子介绍着那件玛瑙碗。其实听他讲解的倒也是颇有见地的内行言谈,但这素质和言谈好像不在同一水平上,难道不知道在博物馆参观时应尽量放低生意交谈吗。即便是博物馆的讲解员,也不会放开嗓子高谈阔论的。其实只是一种炫耀,但效果却是适得其反。

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

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展厅就在青铜器展厅的对面。

实际上,青铜器艺术和佛造像艺术两个展厅是位于北区的一个非常宽敞的大展厅之内,中间没有隔断。这里大展厅里面的空间间距大,光线适度,且不用说展厅里面陈列这那么多精美珍贵的展品,就是单单欣赏展厅的布置,就觉得高端大气,气韵不凡,不愧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规模。

彩绘木雕观音菩萨头像,宋代。

彩绘木雕菩萨坐像,宋代。

彩绘木雕菩萨立像,宋元时期。
从旁边关于木雕佛造像的介绍中了解到,木雕佛造像是从宋代以后开始流行的,注重形象塑造,工艺精巧。特别是宋代的木雕菩萨像,追求美而不娇,端庄含蓄,朴素无华的自然美,呈现出高雅和飘逸的艺术风格。

彩绘漆金木雕菩萨坐像,明代。

彩绘木雕菩萨坐像,明代。

木雕天人像,明清时期。

衣袂飘飘,太精美了!这两尊造像是陈列在一起的,忍不住多拍几张。

铜文殊菩萨坐像,明朝正德年间

铜普贤菩萨坐像,明朝正德年间。

彩绘木雕观音菩萨坐像,宋代。

右,彩绘贴金石雕菩萨立像。介绍的那张照片拍得比较模糊,年代看不清楚了。
左,彩绘贴金石雕佛坐像,北齐到隋朝年间。这尊坐像是1996年山东青州龙兴寺窖藏出土的,是青州市博物馆的馆藏。青州

彩绘贴金石雕佛菩萨三尊立像,东魏,1996年青州龙兴寺窖藏出土的。在这件文物下方的介绍中,还特别写道,龙与莲相结合是青州佛教造像的标志性装饰。

彩绘贴金石雕佛立像,北齐。1996年青州龙兴寺窖藏出土。

贴金石雕佛头像,北魏,也是1996年青州龙兴寺窖藏出土的。青州是两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期重要的佛教中心,龙兴寺是当时非常重要的一座寺院。1996年,这里出土了北魏至北宋时期的佛教造像400余尊,以北魏晚期到东魏、北齐的最多。

鎏金铜绿度母坐像,16世纪。

鎏金铜阿弥陀佛坐像,13世纪。

这些泥佛像都是平放在位于展厅中间的展柜里面的。不大,但很精细。

这三件文物的名字都是彩塑菩萨头像,6-7世纪。1928年新疆焉耆(读作qi)七个星明屋发现。焉耆新疆的回族自治县。七个星明屋,这名字太特别了,引起了我好大的兴趣。可惜介绍中并没有任何说明,到国博的网站上也没有找到更详细点儿的信息。只是在百度上查到一些相关的内容。在新疆焉耆县城西南30公里有一处锡克沁千佛洞遗址,又称“七个星明屋”。“星明屋”在维吾尔语中是“千间房”的意思。但这里并没有千间房,只是一处唐代的寺院遗址,包括南大寺、北大寺,以及离寺院不远的佛洞石窟群三部分。考古工作者就是在南大寺和北大寺里发现了这些彩塑菩萨头像的。

石雕菩萨坐像,唐代。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第21窟。这件文物是盛唐雕塑艺术的杰出代表。

石雕菩萨头像,唐代。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第18窟。

白石佛立像,北齐。

白石双观音菩萨立像,隋朝,开皇6年(586年)。
这两件文物都是1953年,在河南曲阳修德寺遗址出土的。

三彩菩萨坐像,明代。

这两尊明代三彩菩萨坐像都是由国家文物局使用2002年财政部设立的"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从海外购回的,2006年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鎏金铜文殊菩萨坐像,18世纪。

鎏金铜财宝天王坐像,16世纪。

鎏金铜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立像,18世纪。
隔着玻璃展柜,有些反光。不过这个展厅的光线比之前的几个展厅好了很多的。

鎏金铜金刚萨埵坐像,明朝永乐年间。

鎏金铜绿度母坐像,明朝永乐年间。

鎏金铜金刚手菩萨坐像,明朝宣德年间。

鎏金铜白丹意希宁波坐像,18世纪。

鎏金铜弥觉多吉坐像,16世纪。

鎏金铜

鎏金铜宗喀巴坐像,16世纪。

鎏金铜观音立像,清代。

鎏金铜无量寿佛坐像,明代。

鎏金铜文殊菩萨坐像,清代。

铜绿度母坐像,清代。

菩萨坐像,清代。

鎏金铜白度母坐像,清代。

鎏金铜菩萨坐像,清代。

4点半,国博已经开始清馆了。我才发现自己这4个半小时的时间竟然连国博的第四层的各个展厅都没有看完,更别说其他楼层了。乘着扶梯来到一层,看到正中的展厅现在正举办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看来要想将国博的所有展厅都细细地参观一遍,必须要有绝对充足的时间。

跟随者参观的游客往外面坐。国博的馆藏丰富,参观一下午,感觉知识增长不少,眼界也开阔许多。有机会还要再来国博,再去参观那些这些没能去到的展厅。

引用 我游我自在 的图片:

件件都是好东西啊

2016-07-26 17:3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