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台湾

2016-07-23 21:53 904/4
  • 出发时间/2014-08-01

时间:2014年7月31日-8月10日
位移过程:南宁-深圳-香港-台北-台南-左营-垦丁-枋寮-花莲-台北-香港-深圳-南宁
旅行方式:背包、露营+住店、机车。
花费:加上买手信,5000人民币以内。
过境手续tips:1、去台湾需要持有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这两种证件。具体办理程序,这里不再累述。
                       2、持有1的证件和香港-台北机票(打印行程单就可以)过境香港时,只提供行程单便可停留香港7日(不用签注港澳通行证)。
其他准备:计划机车行的同学,提前在某宝办好国际驾照。有证到台湾才能租到机车,不然只能骑小电驴。

Day1 南宁-深圳

之所以不选择南宁直飞台北,主要是节约预算的考虑。
南宁-深圳东(火车k1234) 17:50-9:50卧铺火车历时16小时,正好节约一个晚上的时间。

Day2 深圳-香港-台北

深圳东-罗湖口岸(地铁)过关香港

香港东荟城正好有个大象的展。

香港-台北香港航空hx282)17:40-23:30
由于当天雷电暴雨,原定19:30就抵达台北桃园机场的飞机晚点晚了n个小时。飞机飞行过程中也超级颠簸,一路忐忑。
可是另一方面,非常幸运的是当天乘坐的香港航空经济舱全满,换登机牌的时候直接换了商务舱。在风雨颠簸中,体验了一把高大上的半躺有冰淇淋的商务舱。

抵达之后已接近凌晨。坐了国光客运的机场大巴耗时1个小时抵达台北车站附近,再打车到西门町原先预定好的酒店时已是午夜。
原本的第一晚夜市计划落空。
第一晚宿西门町的喜尔庆青旅。有点小纳闷的是由于房间是长条形,床是两张拼成一字型的模样。
似乎青旅附近有个电影院,半夜还有很多年轻人进进出出。

Day3 台北-台南-高雄左营

记得当晚去酒店的路上有个小广场,午夜的时间还能见到几个学生模样的孩子在聊天,旁边还搭着帐篷,当时以为在台湾大街上宿营是潮流,第二天经过时看见这一幕才知道,这几个孩子在等星。

早间从西门町打车回到昨晚下车的台北车站,车站办理了台湾的电话上网卡(远传电信),买到台北-台南的高铁票。
吃到第一份台湾猪扒便当。
台北车站很干净,很多旅客席地而坐。沐浴着天花板玻璃过滤的阳光。

很快就抵达了此行的第一站-台南

台南高铁离市区有一段距离。
抵达台南高铁站之后,便换好零钱,把背包寄存于高铁站的储物箱,轻装的跳上台南高铁站到台南火车站的区间列车,车程大约30分钟。

台南火车站附近租到第一辆红色的机车之后,便开始在台南城里驰骋起来,把手机导航的目的地设在 安平古堡。

顺着地图的指引,一路开到古堡。进门便遇到一个小众的歌唱表演,听了一会儿往里走,阅读安平古堡的历史,在炮台面前驻足望远。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古堡建筑屋舍纯用红色砖瓦,黄昏时与落日相辉映,景色优美,“安平夕照”1953年获台湾省政府选为台湾八景之一。

其实安平古堡是个面积不大的公园,在它附近的民居探索一下更有意思。
我们看到了太阳照射下无数双晶晶亮的眼睛。

找到一辆废弃的小蓝车,开门进入驾驶室试坐。

庭院门口小言。

根据攻略指引,安平古堡附近我们找到了两家都还不错的饮食店。
其一是午间通往安平古堡路上的陈记,台湾本土味道。其二是从安平古堡出来路上看见得安平豆花甜品,清爽的古早味。
还有一个难忘的饮品 是在7-11买到的饮冰室的乌龙奶茶(名字有点不确定了),奶味很浓郁的茶,让人沉浸其中,之后我又不可自拔的买了几次。

回程的时候,意外的拐到盐水溪,这是安平古堡附近一条水坝路。
在那里,我们和当地人聊天,把车停在水边的草丛里,风巾绑在头上,倚靠着栏杆拉伸小疲倦的身体,驻足享受了来到台湾第一出辉煌的日落。

末了,并排坐在水坝下面的斜坡上,看水坝上骑行的人、跑步的人来人往。
太阳把周围的天空都印成橘粉色,缓缓的,和水中的自己越走越近,天色逐渐柔和,一切沉淀。
没有机动车的轰鸣声,这是我经历过的为数不多的一个安静而祥和的日落。

再晚一点,选择沿着盐水溪的那条路回市区。
有一段是不认识路的横冲直撞,华灯初上时,一路都是卖槟榔的七彩灯商店。
走到大约是市区的路段开始寻觅晚餐。
之前查到,台南最有名的夜市是花园夜市和小北夜市,但都没专门去,或许去到了但我们不知道。随便走到一条开满馆子的路上,选人多的去尝试。
市区之后觅食之前,误入了两个很隐秘的寺庙,守庙人昏昏欲睡,庙里的灯笼黯淡而静谧。

台南买到第一瓶青草茶,还买到重重的5块秘制冬瓜茶砖,虽然背着很重,带回大陆自己煮,喝了好长时间。

最后去一家杜小月吃了晚餐,吃完发现旁边一个院子里人山人海。一打听,原来这家杜小月的隔壁就是台南著名的赤崁楼。人多因为当天正好是2014年8月2日,传统的中国七夕节。
吃完之后继续机车闲逛,逛着逛着惊讶的看到台南火车站。得来全不费工夫。

在车站把机车还掉之后,起身前往台南高铁,取行李整合好东西之后便直接买好台南-高雄左营的高铁,从台南出发10多分钟便抵达我们的中转站高雄左营。
之所以要从台南往北回一段是因为,我们的下一站是垦丁台南没有直达垦丁的车,最近的选择就是从左营坐“台湾好行”的专线大巴车。
抵达左营的时间是当晚接近23点,左营当晚,迎来了我们的第一次露营。
来之前查询过,台湾大部分的国中、国小都免费提供露营的地方。
从地图上看左营有个福山国中和一个福山国小。我们在711买好食用的水。便开始按地图寻路。
找到福山国中的时候,发现守夜人已经入眠,在不清楚这里能不能提供露营的状态下,我们不愿意吵醒守夜人,便直接找了学校的空地搭起帐篷。
夜里外面车来车往,建筑的声音、老鼠的声音、鸟儿声音、虫鸣混杂在一起,舒坦的在帐篷里感受周围的大自然,直到接近黎明的时候天降大雨。
而我们的大包和鞋子都还躺在帐篷外面的空地上。
进进出出的抢救,再把帐篷的隔水层加装上来。
有点点小忐忑,仔细的聆听窗外的雨声有没有持续。

Day4 高雄左营-垦丁

夜雨之后,迎来了花香鸟语的晨曦。清新凉爽的空气从帐篷外阵阵飘过来,把头伸出去,闭上眼呼吸。
手持一小束野花,随机的翻读一本绿色封面的书。

在学校的路边用剩余的水洗漱,整装待发。
左营的清晨。

随便在路上遇到一家刚开的早餐店,连店里的帮工都还没到来,老板娘给我们做了三明治和吐司。店里播放着振奋的进行曲。
回到左营高铁站买到最早一班8:30的台湾好行大巴从左营高铁站到垦丁大街。

抵达垦丁之后第一件事又是租车
租到之后,便放肆的乱骑一路,骑到台湾核三厂附近的海边,仰慕三大只漂亮的风力发电设备。再去猫鼻头公园(公园免费 摩托车停车费10元),最后沿着弯曲的小路找到白沙的快乐熊猫专业宿营地(自带帐篷500元/夜,电风扇另算),安顿下来。

小雨的下午,从快乐熊猫一路骑到恒春古城,驾驶了一路,眼镜上都是小水珠。
在城门下第一次吃到陪伴我们一路的牛奶凤梨。味道好极了,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到那么柔软和甜而不腻的菠萝。卖水果的小姑娘还送了几根她家自己种的极细极细的香蕉给我们吃。

出火口的火苗绵长而深远。

当橙色天空布满深蓝色的絮状云彩的时候,我们去后壁湖的某家家庭式餐厅觅食。
一对花莲的老两口和他们的女儿共同经营,餐厅也就是他家客厅,墙上还挂着老人年轻时候的结婚照。
回程的路上空荡荡连机动车都很少。我们中间停下来上去路边的一个小山坡,听鸟儿的鸣叫声,月光我们变得很白。
回到营地,一起去营地后面的停车场,惊喜的放了一只五彩渐变色的像彩虹一样的孔明灯。

然而 冉冉升空的暖物,并没能阻挡半夜突降的暴雨。
哈哈哈,难道一搭帐篷就一定会遇到雨天吗。之前不是安心的看着满天繁星觉得一定晴好么。
海边的天气变化多。
有了前一晚的经验,这次处惊不变了很多,把包往里面一搭,又能继续入眠。

Day5 垦丁-枋寮

第二天起来,照样烈日当空。老天爷下完雨,又自然会给我们可以晾干衣服的太阳。

其中一个我们的帐篷

退掉营地,把背包寄放在吃饭的地方,在后壁湖参加了一次性价比很高的浮潜套餐。
浮潜之前的乱逛,遇见一个可以望见远处小清新灯塔的小海岸。

浮潜之后,终于在后壁湖吃到了 量足又便宜的生鱼片。
有一点点伤心的是,刚才浮潜时候看到的水中悠然自得的飞鱼,在后壁湖的市场的油炸区域也能看得到:<

吃毕,我们骑车一路西行,穿过垦丁大街,一路经过风帆石、鹅銮鼻,走到台南最南端。
在最南端,用我们自己的方式留念~~
一路上都能见到有注意螃蟹过路的提示牌子。

龙坑没有预约,所以只能在门口打望。
但其实我们严重怀疑,我们在台南最南端寻到的小路通向的那一片乱石海滩其实和龙坑是连在一起的。
没有停留更久的时间,我们赶在日落之前,继续往前行驶,逐渐淹没进起伏的山路,不晚不早的正好遇见了此行最难忘的一处日落。
从高处的小山丘上望向远处的绿色小坡,行驶在路上的人和我们一样停下来,驻足观望。
日落中,隐约看到了对面山丘上农场里的大牛。

站在高处,吹着太平洋的风,放眼望去是一片荫绿的农场,日落的霞光把每一辆在山路上行驶的车都装点得熠熠生辉。

回去一路高高低低的遇见了好多个条件极其舒适的专业民宿。

夜晚回到垦丁大街,还车,觅食。所谓的夜市上的食物并不是那么吸引人。坐在一家路边酒吧的楼梯上静静听完一首歌(when i need you),在回到喧闹的大街打了一局飞镖水球,惊喜收获一只粉色的小布偶。

更夜,再次出发,抵达新的中转站,枋寮
按照攻略本来准备搭垦丁大街的过往大巴,但中途与人拼车上了一辆从垦丁高雄的taxi,价格也不贵,只是司机一路唠叨,停歇。

枋寮屏东一个很小的乡,抵达枋寮,先去火车站看车票,当晚已经售罄第二天一早的花莲台铁票。售票方面让我们第二天一早再来碰碰运气,果真是在第二天才买到了车票。
枋寮的夜晚,我们住进一个叫江南旅馆的家庭式小旅社。卫生间的颜色很少女系的粉色。夜晚的电视新闻是在播放高雄燃气管道爆炸的新闻。

Day6 枋寮-花莲

起个大早,探索枋寮,发现它竟然也是临海城市。
干净的路面,朝气蓬勃的多肉,热气腾腾的吐司早餐和香浓的牛奶。

枋寮花莲开始就是台湾的东线,东线没有高铁只有台铁也就是普通的火车。从枋寮花莲也差不多到午后了。
火车一直沿着海往前行。

一下火车就吃到了著名的台铁普通便当。性价比很高,食材很棒,只是口味单一,每次吃几乎都是一样的搭配。
花莲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天空上呼啸而过的战斗机。开始以为只是火车站附近有,后来意识到因为花莲有个军用机场,战斗机每天在头顶上飞来飞去几十遍是家常便饭。
轰隆隆,轰隆隆。这是对花莲的最直观的印象。

抵达之后。寄完行李便照例租好我们的机车。顺着地图找到南滨公园附近的海域,稍作停留,顺便考察夜晚的露营地,然后一路往前骑,顺着9号公路,穿越了城市和乡村,往大山的方向走,我们的目的地是太鲁阁。
那时候还不知道太鲁阁当天进去不了。
其间在7-11补给了一瓶苹果汽水并补图防晒霜。
好像还吃了一盒冰淇淋。

长途跋涉抵达之后竟然被告之因为塌方暂停参观。只好在游客中心后院的木头椅子上和干枯的落叶玩了一个中午的演绎游戏,顺便吃好简单的午饭,参观了纪念修路烈士的长春祠之后,便往回走。

回去的路上踏上一段废弃的骑行道,一路的落叶,我们在淤泥处险些摔一跤。
回去的路上在抵达七星潭之前遇到一个几乎没有人的野海滩。花莲的海滩石头都是深色的、扁扁的光滑鹅卵石。

七星潭海边有个土著的表演者,用特别的腔调演绎着大家熟悉的歌曲。

沿途经过一个大学,顺便进入参观一番,正值暑假时光,校园里人不多,回来很久之后我们才弄清楚去的是东华大学美仑校区。
夜晚在花莲的自强夜市放开吃了各种有念想的食物。烤玉米、大肠包小肠、面线、四物汤、还有柠檬蜂蜜汁。
晚间,回到火车站,在花莲车站游客中心外面的木板露台上扎营。
花莲的夜晚,没有下雨,也是我睡得最棒的一夜。

Day7 花莲-台北

早起,和火车站一起慢慢苏醒,去车站的洗漱台洗漱完毕之后,继续没有目标的,骑车上路,穿过各式街道,吃到了公正包子店隔壁的另一家店(我们去的时候公正包子还没开门呢)。

一路前行,找到了一个期许中的早市。

虽然我也是南方人,但各式新奇的热带水果和蔬菜还是让人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上前去问这个叫什么。那个多少钱。
摊主觉得我们好玩,便赠与一些果子给我们尝,一路吃不停。

离开市场,钻进大山下面的乡间小道,赶在还车时间到达之前,多骑行一些路程。路遇骑行小伙伴。

回程的时候差点把花莲车站附近的吉安车站当成花莲车站。还好时间赶趟,不然险些误了火车。
还车,上火车,点了便当,和车上所有的乘客一样一路吃到台北
花莲台北花在路上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要少。
午后抵达台北
因为在台北停留的时间正好是两天,不租机车,为了交通方便我们每人办了一张台北地铁2日卡(悠游卡),48小时候之内无限次数坐地铁。
办好卡之后,一路杀到淡水看日落。

淡水的夕阳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太阳正好一路落到水里,并且在淡水码头的角度,看到的太阳比任何地方的要大。

住宿也安排在地铁沿线的淡水淡水的房价比台北市区要便宜。

淡水老街吃了传说中的阿给。
看完日落,我们也去搭渡船,原来以为是去渔人码头,但毫无预料的到了一个叫bali的地方。新北市的bali。夜晚在bali的小区里和小区的孩子打篮球,与路边的小狗嬉戏,一起唱歌。末了,晚上回住地时,还可以买点小卤味下台湾啤酒。
淡水夜景

Day8 台北

起来,坐地铁从淡水到新北投去感受北投的温泉。

不选择贵的,只选择对的。40台币/人的一个院子的池子,很舒服很开心。
很多本地的老人也喜欢去那儿,在池子里顶一个收音机拿一份报纸,一天就过去了。
老人们教我们从最热的池子开始泡。泡到后面,让我们流连忘返的还是冷水池。
泡完汤,去吃满来拉面。

尝试古式传送菜单,嗖的一声,菜单半途停下,任务失败。
下午在台北故宫的人山人海中回到旅游的意识上来,略疲惫的逛完之后,匆忙之中小憩三希堂,错过了传说中极好吃的牛肉面,最后搭捷运去101却坐错线。
逐渐有些疲惫了,小伙伴在捷运上已经饿着肚子睡着。

台北的捷运比很多城市的要复杂,同样一辆车,可能经过一个站之后就变成其他的路线,于是我们在昏昏欲睡的状态里,坐错了方向。
取消101计划。小逛了一下永康夜市。
回到淡水,饥肠辘辘的吃了一只炸鸡排。

Day9 台北

一大早退房在淡水吃完面线,买了几个手抓饼子,便出发。

去逛龙山寺和艋舺。在龙山寺的捷运站找到一家超级便宜的寿司,全场10元台币一只。

再次转到西门町,买了两幅眼镜架,就直奔国立台湾大学。

进入台大校园,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大堆自行车,因为放假,大多数车子都布满灰尘状,眼尖的同行的孩子发现有一辆车没锁,于是便有了以下的一幕。

骑完一圈,还到原位,期间还帮它打好了气。
台大

台大食堂解决了晚餐之后,直奔敦南诚品。
敦南诚品,台北的24小时诚品店,我们真的在那通宵了一夜。

看书途中睡着被工作人员提示,哈哈。

Day10 台北-香港-深圳-南宁

大概凌晨4点,我们出门打车去台北车站拿寄存的行李,然后坐国光的机场大巴到桃园机场。
台北香港睡了一路。
结束旅程的惆怅难以表达,大家在火车上翻开自己的本子,默默的记录了这10天,于是便有了上面的文字。
印度的时候背过包,这趟从露营到机车都是初体验。
真的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像这次这么疯了。
我在想,机车探索和雨中帐篷的时光会是多年以后,锈迹斑斑的人生旅途中一处闪闪发光的地带呢。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25 17:25

引用 noagain 发表于 2016-07-25 17:25:46 的回复:

回复noagain:那就开始动手吧~~~

2016-08-16 15:57

妈呀 写得太好了 好几处神来之笔

2016-08-30 21:56

引用 ocean beach 发表于 2016-08-30 21:5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