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09

出发前的准备

来西藏旅行,是我很久的梦想,相信也是很多人的梦想。其实很久之前在别的地方旅行就想过写游记的,可是处女座的认真和细致让我不敢写,因为对我来说写游记是一个大工程,需要特别细致,细致到记忆中哪里有一颗特别的石子都要特别标记和描写。感觉好累人,但是我还是决定记录下来,可能不那么完美。因为这些都是我最美好的经历,无论时间和空间都不会抹去的记忆,只要想起,就会无限美好。西藏是旅行者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心灵的自由.....

来之前的准备,一定要提前一周喝预防高原反应的药!必须!不然你即使到了西藏,身体上的难受让你根本就没有心思想别的,更别说出来玩看风景了。让你吐的只想躺床上休息,哪儿都不想去,什么都不想干。总的来说我还好,在火车上吐了一次,在布达拉宫不小心流了一次鼻血,其他正常没啥大的反应。 西藏是个特别的地方,每辆大巴都配一个警察,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直到旅途结束警察才离开。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旅途中必须配一个警察的,西藏就有,她就是这么特别。

前两天一直在去拉萨的路上,随手拍了几张.
游记以海量图为主....

1 . 拉萨

第一天到拉萨,基本上是去寺庙,由于对佛的尊重和信仰,好多地方没有拍照,去大昭寺时天气出奇的好。

拉萨,在藏语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长期以来就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拉萨市区海拔3670米,
每年平均日照总时数多达3005.3小时,平均每天有8小时16分钟的太阳。比在同纬度上的东部地区几乎多了一半,比四川盆地多了2倍,
故称“日光城”。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此次来西藏加车程一共12天,来回车程4天,纯玩8天。
     第一天到拉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是真的。 路上有各种各样,绵延不绝的雪山,河流,以及叫不出名字的湖泊,还有低头吃草的牦牛,野驴。海拔5000米真不是盖的,几乎第一次去的人都有高原反应,最难受的时候真想说:我再也不来西藏了,结果一下火车就好了, 能看到好风景,也值了。个人感觉拉萨市区和我们那里差别不大,也挺发达。这个城市第一感觉有点像阳朔那种有山有水的城市,房屋依山而建,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很多树。会有人缺氧,严重。

2 .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简称“布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
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其他白色的建筑为白宫——红白两色代表当时藏区政教合一的制度;山脚下还有几栋黄色的建筑。丰富的颜色不仅让布宫更加美观,还蕴含深刻的含义:红色代表统治三界,白色代表寂静,黄色则寓意长寿无疆、福源不断。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第二天,布达拉宫。特别雄伟,一步一步登上去,就像登长城,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没有之一。里边大佛像有成千个,小佛像不计其数,不夸张。因为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所以朝拜的人很多,是这样吗?路上一直有三步一朝拜的信徒,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有信仰的。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3 . 林芝

林芝地区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曾经存在的一个地区,古称工布,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行政公署驻林芝县八一镇。林芝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其西部和西南部分别与拉萨山南两地市相连,东部和北部分别与昌都市、那曲地区相连,南部与印度缅甸两国接壤。林芝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116175Km²,总人口14万人。被称为西藏江南,以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著称于世。

第三天,林芝。早上6:00从拉萨出发去林芝,沿318国道行走大约500公里。一路天气变化无常,一会下雨一会出太阳,唯一不变的是路边美丽的风景,和天边的白云。整个西藏的变化太快了,自然的东西即将被现代话,一路我见的最多的是河流、小溪,可以说是无数条!因为厄尔尼诺现象,雪山快没有所以这些河流是冰川融化行成的吗,那么多湍急的河流可能会把草地和树根冲走,少了绿色就不是原生态,要知道这是生物链,缺一不可。
     希望祖国的边疆越来越好,在不伤害原有特色的情况下,请爱护环境,我们已经影响到了西藏。 这里是为世人留下的一片净土,也是梦想者的天堂,她正在发展,正在变化,但是也正在失去她原有的味道。西藏很美,特别美,很安静,淳朴,这里信仰高于一切,能够净化心灵,想来的赶快,也许晚了就不是我们向往的圣地了!    纯属个人观点,不做参考文献,有感而发。

4 . 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一个是世界最深最长的河流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高峰与深谷咫尺为邻,近万米的强烈地形反差,构成了堪称世界第一的壮丽景观。
雅鲁藏布江河床平均海拔在3000m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河。它的下游围绕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形成一个奇特的马蹄形大拐弯,在青藏高原上切割出一条长504km的巨大峡谷。峡谷平均深度2268m,最深处达6009m,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曾被列为世界之最,但他们都不能与雅鲁藏布大峡谷一争高下。

雅鲁藏布,下游称布拉马普特拉河,亚洲主要大河之一,全长3,848公里 ,流经中国印度和孟加拉三国,流域面积超过71万公里;被藏族视为“摇篮”和“母亲河”。以长度来说为中国第5大河(仅次于长江、黄河黑龙江和珠江)、西藏地区第一大河,以水量来说是印度孟加拉国的第二大河(仅次于恒河)。它的上游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河,也是中国坡降最陡的大河。在藏语中雅鲁藏布江意为“高山流下的雪水”,梵语中布拉马普特拉河意为“梵天之子”。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

第四天,从林芝出发到苯日神山,途经尼洋河,然后来雅鲁藏布大峡谷,还没到就被一大片一大片的大山给吓到了,简直太震撼,鬼斧神工,不愧为世界大峡谷!车沿着山路盘桓向上,不是山路十八弯,该是一百八十弯,并且所有的转弯处大概小于30度,不夸张!真不知道司机师傅是怎么沿着异常难行的山路开上去的,偶尔还需要错车,这条山路很窄,只能过一辆车,感觉步行走上去都是心惊肉跳的!太险了!自驾的一定要注意安全!!!放眼望去,峡谷空旷壮观,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力,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也是世界第一大峡谷!一瞬间觉得太自豪了,祖国的大好山河真美!有时间一定要来看看!体验体验来自中国的世界奇观!与雅鲁藏布江相邻的有一座处女峰,名为南迦巴瓦峰。她是目前世界上没有一支队伍能登上的高峰,在世界高峰中排名第15,是唯一一座海拔不到8000米的高峰,因为她少露出原貌,据说只有有缘人才能看到全貌,真是美丽而又神秘。
     下午坐车出发到南伊沟,属于祖国的边境,与印度交接。风景独美,不过里边特别冷,要注意保暖。有各种各样的树和植被,路上有野猪和牛,这边的牲畜都不怕人的,也不怕车,几乎都是车给它们让路。从这就能感觉到这里的人们和动物相处特别友好,感觉特别温馨。景色统一为绿色,视野开阔,像广西涠洲岛,特别舒适,美丽,值得一看!

5 . 西藏民俗村

第五天,从林芝返回到拉萨,途中去了西藏民俗村。从第一天来到西藏,到今天,每天的感受的都不同,拉萨的发展比较好,民族风特色正在减少。但林芝不同,特别美,像是一个有山有水的仙境,世外桃源一般。林芝到现在都保留着独有的民族特色,去了藏族人的家里,吃了青稞面,喝了酥油茶,有种特别的风味。
     原来她们的生活是这样的,跟我们完全不同,这里的人都不去银行存钱的,他们把赚来的钱换成黄金供奉到布达拉宫,用来给佛塑金身。这里的身份地位不是靠金钱来衡量,而是对佛的虔诚。今天我才开始了解西藏,这是一个历史丰富,文化博大精深的民族。西藏的文化一定要被了解,一定要被流传,这么优秀的宝藏需要被传承,不该被埋没! 羡慕他们自给自足的生活,和淳朴的民风,还有美丽无污染的环境,这应该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吧。 信仰佛教的一定要来西藏,来到这里就像鱼儿得到了水,只要你足够虔诚,你的心灵就能得到满足。

6 . 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

第六天,昨天从林芝回到拉萨,天一亮出发去羊卓雍错。一路山路崎岖盘桓,山路一百八十弯,想起小学课本上学过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路况大概可以这样形容,一点不为过。海拔不段在升高,羊湖海拔4998米,接近5000米,心里压力越来越大,害怕有高原反应。但事实证明只要不在上边呆太久,活动量减小,保持心情愉悦一般没什么事。天空很低,云彩也很低,湖水很安静,清澈优雅,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这是西藏的又一片净土,特别推荐,虽然海拔有点高,但是景色真的特别美。我总认为,西藏的美,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更无法用照片来形容,文字与美景之间永远有隔阂!你一定要来这里,来亲眼看一看西藏那极致的美!让这里的美来净化你的心灵。

7 . 纳木错

第七天,今天出发去纳木错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此次来西藏海拔最高的地方。感觉西藏特别大,去一个景点要好几百公里,真的太远了,不过路两边的风景真的特别美,有各种地貌的山,有河流,小草,牦牛,牧民,帐篷……简直就是原生态。一路沿着蜿蜒的山路出发,曲曲折折,一直向上,经过那根拉垭口,海拔5190米。垭口处寒风刺骨,必须穿羽绒服,海拔高的地方不分季节,必须保暖,而且不能多待,一会儿就会呼吸困难,突然想到登山队,海拔那么高,真够辛苦的。
       一直往前,看到那蓝蓝的湖面,跟天空和白云相接,真是一副完美神圣的油画。纳木错太美了,美得好像不那么真实,我生活的地方让我不允许看到这么美的画面,也从来不曾想过有这么真实而又美丽的存在。我对自己说,这是真实的,真实存在的画面,真的有这么干净美丽的湖泊,像是一片大海,比大海要美。来西藏一定要来错纳湖!真的非常美!真的要出去看一看,看看别处的风景,让你的心境也像大自然中的风景一样,大气,包容,美丽。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8 . 日喀则

日喀则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地区、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地区,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国境线长1753公里,国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境内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
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
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第八天,从拉萨坐火车去日喀则,去参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扎什伦布寺。里边有世界最大的铜身金装塑身佛像,宏伟高大,威严之感油然而生,让人不由得朝拜,诵经。寺中错钦大殿可容2000人诵经,殿中有释迦牟尼像,两边有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立像。大殿两侧为弥勒殿与度母殿。寺的西侧有大弥勒殿,高30米,甚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 。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错钦大殿为该寺最早建筑。殿前有一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大殿内同时可容2000多人诵经。供奉的佛像除释迦牟尼佛及其大弟子外,两边柱上还刻有建寺人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的立像;周围有宗喀巴师徒和80位高僧造像等。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旅途结束,两天时间回到大郑州
西藏是一次完美的旅行。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25 18:5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7-25 21:26

对啊 虽然很累,为了以后能够回忆,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