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川西的江河湖海

andrew (广州) LV.9
2016-07-23 22:59 970/5
  • 出发时间/2016-07-08

旅行的意义,自然在于沿途的风景,更重要在于风景背后的故事、传说、历史甚至地理。然而旅行的意义应不止于此。正如现代人越来越注重身体的保养和养生,其实灵魂也是需要保养的。隔一段时间,远离繁华与喧闹、理想和奋斗,离开了利益的纷争、是否的纠缠,人际关系可以像若尔盖草原的蓝天一样纯净,可以像九寨沟的水一样清澈透明。这时候,让灵魂在寺庙和佛祖交流,在山川和河谷和神灵对话,彻底地做一次保养和净化。这是旅行更重要的意义所在。旅行需要计划,但最周密的计划也不能阻挡意外的惊喜。这些意外经历的事,意外遇到的人,丰富了你的人生经历,激荡着你的思想,洗涤着你的灵魂,甚至不知不觉中改变着你的人生轨迹。这更是旅行可遇不可求的意义所在。
自驾网站上看到关于川郎公路的自驾线路介绍,不禁怦然心动。于是着手搜攻略,查行程。辛苦了几天,几经修改,终于确定了下面这条自驾线路。涵盖了川西的主要风景,包括了江(都江堰的岷江)、河(黄河第一湾)、湖(若尔盖草原的花湖)、海(九寨沟黄龙的海子)。既有高耸云端,笑看看风云变化的雄伟山川,又有广袤辽阔,极目千里的草原。既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又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

具体线路图如下,沿317国道北上经都江堰毕棚沟米亚罗瓦切唐克,到达青、甘、川三省交界的郎木寺,然后沿213国道南下经花湖、松潘黄龙九寨沟汶川回到成都。于是从网上订了机票,租了从成都机场提车的越野车,就盼不急待地等待启程了。

自驾完后,统计了行程中费用,总计12500多元。

恩波浩渺连三楚,惠泽膏流润九垓--都江堰

临行前,一同事跟我说都江堰没什么风景可看。其实,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而非自然遗产。支撑她成为文化遗产的是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古代官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情怀,和古代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秦朝给中国留下了四大遗产,第一当属一个统一的中国。没有它,现今的中国,应该一如今日的欧洲,小国林立,入欧和退欧的闹剧,你方唱罢我登场。其余三个分别是都江堰、长城和兵马俑。后两者的名气无疑要大过都江堰。但在我看来,都江堰应当之无愧的排在第二位。虽然我不喜欢余秋雨,但我同意他对都江堰的看法-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不是长城,而是都江堰
       都江堰的汩汩清流,如母亲的乳汁滋养着巴蜀大地,使得旱涝无常的四川平原成了天府之国。“都江堰水沃西川,人到开时涌岸边。喜看杩槎频撤处,欢声雷动说耕田。” 就记载了巴蜀人们在都江堰放水是的喜悦之情。有了它,才有诸葛亮、刘备的雄才大略,才有李白、杜甫、陆游的川行华章。说得近一点,有了它,抗日战争中的中国才有一个比较安定的后方,在中华民族的被扼住命运的咽喉的时候,获得喘息的机会,并最终反戈一击。
       都江堰的主要工程如下图,至于其原理请自行补脑。

我们选择从南桥经十殿进入景区。相传清光绪四年(1878年),由四川总督丁宝桢利用修缮都江堰的余银修造。 初为木结构,瓦盖房廊,飞檐翘角,名为“通济桥”。又因其“雁齿凌空,直指南道”,于是人们便称她为“南桥”。因多次损毁而多次重修。刚建国后,就分别于1959, 1979和2008年重修三次。最近的一次因在汶川地震中严重受损而于2008年10月重修。

由于天气阴沉沉的,一直没有拍到合适的南桥的照片。只好将拍到的一张照片偷天换日了。换完一看,左右两边天空的白云竟然分别像龙头和龙尾,奇妙!

跨过南桥的牌楼,便听到轰隆的水声传来。原来我们已经来到了宝瓶口的下游,江水从两千多年前李冰凿开玉垒山而开辟出来的内江河道中宣泄而出,灌溉了成都平原几千年,也让这边陲之地成为西南重镇。

穿过南桥,我们准备沿玉垒山进入景区。也不知当地龙王有惹了什么事,竟然来了两个悟空来收拾场面。

沿松茂古道向上游览,丛丛叠叠青瓦屋顶在树丛中若隐若现,聚集在树叶上的雨水不时调皮地砸在脸颊上,等你抬头寻找时,它又消失的无隐无踪。

玉垒关矗立了千年,关前的山花独自烂漫。万物并不因历史的变迁而改变自己生命的节奏。

古道边的野花一路目送我们下到安澜索桥边。这大概就是远芳浸古道吧。

过了安澜索桥,便来到都江堰的主体工程,鱼嘴的前面。

鱼嘴其实都江堰水利工程中第二个完成的。宝瓶口引水工程完成后,虽然起到了分流和灌溉的作用,但因江东地势较高,江水难以流入宝瓶口,为了使岷江水能够顺利东流且保持一定的流量,并充分发挥宝瓶口的分洪和灌溉作用,李冰在开凿完宝瓶口以后,又决定在岷江中修筑分水堰,将江水分为两支:一支顺江而下,另一支被迫流入宝瓶口。由于分水堰前端的形状好像一条鱼的头部,所以被称为“鱼嘴”。
  鱼嘴的建成将上游奔流的江水一分为二:西边称为外江,它沿岷江河雨顺流而下;东边称为内江,它流入宝瓶口。由于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浅,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就是所谓的“四六分水”。
     因为阴雨天,江面雾气升腾,变化万千。两岸树木、建筑和山峦在雾气中若隐若现,恍如仙境。

当年李冰父子邀集了许多有治水经验的农民,对地形和水情作了实地勘察,决心凿穿玉垒山引水。由于当时还未发明火药,李冰便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终于在玉垒山凿出了一个宽20公尺,高40公尺,长80公尺的山口。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宝瓶口”,把开凿玉垒山分离的石堆叫“离堆”。之所以要修宝瓶口,是因为只有打通玉垒山,使岷江水能够畅通流向东边,才可以减少西边的江水的流量,使西边的江水不再泛滥,同时也能解除东边地区的干旱,使滔滔江水流入旱区,灌溉那里的良田。这是治水患的关键环节,也是都江堰工程的第一步。
清黄俞在其诗作《都江堰》赞叹了李氏父子凿山开江这一丰功伟绩:“岷江遥从天际来,神功凿破古离堆。恩波浩渺连三楚,惠泽膏流润九垓。劈斧岩前飞瀑雨,伏龙潭底响轻雷。筑堤不敢辞劳苦,竹石经营取次裁。”

烟波缥缈隐险峰, 上下左右各不同--毕棚沟

大约下午2点从都江堰出来,立即驱车前往毕棚沟。都汶高速已经修通,从都江堰汶川一路飞驰畅行无阻。出了汶川的高速出口,进入317国道。透过汽车的挡风玻璃向前望去,但见公路的两边陡峭的山峰耸立,从不时裸露的山体和滑落的石块,以及石堆旁停着的大型工程机械,依稀可以看到汶川地震留下的痕迹。一条狭窄的公路硬是从紧靠的山峰中挤出一条通道,蜿蜒曲折地穿行在狭窄的河谷中。杂谷脑河的潺潺流水伴随着我们一路北上。然后我们惊奇地发现不管是国道317,还是省道209,在山区路段,都是沿河而建。我们仔细观察了一下沿路的地形,竟然发现这应该是最佳的线路选择。我们不禁赞叹水的神奇。水是至柔的,它包容万物。它又是至刚的,可以水滴石穿。它还是坚韧不拔,审时度势的,用千万年不折不挠的尝试,从丛山峻岭中闯出一条最便捷的奔向大海的路。不由得想起文革时期,家乡革委会的同志们多次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将家乡的一个河道改直,而小河又一次一次地用洪水倔强地回到原来的河道。违背自然规律的人定胜天都是徒劳和可笑的。
在曲折的山路上开两个多小时,终于与5点左右到达毕棚沟游客中心。办理好购票,等车手续后,将自己的车停在停车场,然后乘景区的游览车在盘山公路上穿行20分钟后,终于到达入住的酒店-娜姆湖酒店。

酒店位于毕棚沟景区内,全部为依山而建的别墅。

睡觉前,沟里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很担心第二天游览的天气。清晨,从鸟鸣声中醒来。走出房间发现雨已经停了,空气被淋洗得格外的清新。浓浓的雾霭笼罩着酒店后面的山峰,溪水哼着轻快的歌向山下流去,鸟儿不是从低垂的云层中穿过,留下一声声清脆的鸣叫。好一个宁静的早晨

毕棚沟风景区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梭罗沟境内境内,距理县县城11公里,距成都201公里,海拔2015——5922米之间。毕棚沟风景区东连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接小金四姑娘山风景区;北接米亚罗、古尔沟温泉,并与阿坝四姑娘山、卧龙共同构成“大熊猫走廊世界遗产地”。
游客需要从沟口乘景区观光车进入景区。景区入口处海拔大约2000米,然后乘观光车沿盘山公路一路攀升,一路经过的竹箭峡(海拔2735米),因峡谷内有成片生长的箭竹而得名;龙王海(海拔2946米),相传此湖中居住着龙王而得名龙王海;娜姆湖,因湖水清澈而以传说中圣洁的藏族姑娘“娜姆”为其命名; 月牙雪山观景点(海拔3212米);红石滩(海拔3300米), 这里成片的红石犹如玛瑙般镶嵌在溪沟和丛林之中;最终到达电瓶车换乘点。由于海拔高,建议乘电瓶车到磐羊湖(海拔3767米),沿湖游览并远眺雪山后继续坐电瓶车到燕子岩(海拔3850米),近距离观赏护法神山、高山草甸和冰川。
因为住在景区内,我们用完早餐后就来到酒店观光车候车点等候上山的车。由于雨后初晴,山谷内云雾升腾,遥望月牙雪山,袅袅升起的云雾,缭绕在山峰之巅,使恍若仙境的山峰更增添了神秘感,宛若一幅幅水墨山水画。

酒店观光车将我们送到电瓶车换乘点。我们选择从电瓶车直达磐羊湖。一路上,只见云团伴随着雾气在山峡之上飞腾,追逐,弥合。“静如练,动如烟,轻如絮,阔如海,白如棉。 云雾浓时,像帷幕遮住了万般秀色;云雾稀时,像轻纱给山川披上了飘逸的外衣。 云升雾腾之间,远处的山峰更加俊丽多姿,它时而为云海托起,时而被云絮重裹,或隐现于重云薄雾之中,或为浮云掠洗,变化多端,平添了很多旅途的惊喜,也让人感叹世事难测,变化无常。

从燕子岩徒步下山的路上,一道彩虹羞涩地从云层中探出了半个脸。

沿盘山栈道而下,一路上,蓝天下白云依旧乐此不疲地玩着聚散离合的游戏,远处的雪山不为所动地注视着从山脚淌过的小溪,一如它注视了亿万年。小溪欢快在河床中奔流,冲击沙滩成就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

游完毕棚沟,大约在下午3点左右,由于行程比较轻松,我们按计划夜宿米亚罗,一个名字总让我觉得是一个欧洲小镇的地道四川小镇。其实这是一个藏语命名的小镇,意思是好玩的坝子。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红叶观赏区,一到红叶观赏季节,这里一房难求。所幸现在不是红叶观赏季节,小镇宁静地躺在杂谷脑河河谷地带,美丽的邛崃山脉和鹧鸪山麓在村庄的两边延绵起伏,在夕阳下展示着迷人的曲线,远处的雪山在阳光下泛着若隐若现的晶莹的光,街道上人影稀疏,充满了平和宁静。

酒店房间的窗户正对着起伏的邛崃山脉,像极了我们在瑞士因特莱肯小镇住过的酒店,让人有一种时空穿梭的错觉。阳光是一位油画大师,以天空和山川为画板,肆意地飞洒着五光十色的颜料。而我,倚在窗前,静看风云变化。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第一湾

今天是目前为止在路上奔波时间最长的一天了,从米亚罗唐克大约需要6小时。一早从米亚罗出发,一直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的盘山公路中。终于在以每小时四十公路的速度开了三个多小时后,冲出群山的阻挠,一头扎进了红原大草原的环抱。视野立即变得开阔了,似乎可以穷尽天地的尽头-天也苍苍,野也茫茫。

去往唐克的路上,途径瓦切塔林。蓝天下,白云间,青草上,一片五色的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我们对藏传佛教充满了兴趣和敬意,但瓦切塔林的游览经历却让我们留下了不太愉快的经历。
不过,还是要普及一下经幡的知识。经幡,在藏语中称为“隆达”,也有人称之为“祭马”、“禄马”、“祈愿幡”,不过,人们更习惯称它为“风马旗”,因为“隆”在藏语中是风的意思,“达”是马的意思。显然,风马旗在这里是直译。“风马”的确切意思是:“风是传播、运送印在经幡上的经文远行的工具和手段,是传播运送经文的一种无形的马。和西藏一切有形与无形的艺术一样,风马旗的创作与传播,也首先是受宗教意念驱使并为之服务的,它是僧俗信众精神世界与神灵交通的一种媒介物。
风马旗帜也有固定的图案。常见风马旗的图案中心大都为一匹矫健宝马,马背上驮着燃着火焰的佛法僧三宝。四角环刻着可以排除消极影响的四尊保护神,它们是象征深刻圆满的金翅鸟,象征穿透力的龙,象征警戒状态的老虎和象征胜利的狮子
风马旗的颜色分白、黄、红、绿、蓝五种。 在藏族人心目中,白色纯洁善良,红色兴旺刚猛,绿色阴柔平和,黄色仁慈博才,蓝色勇敢机智。

大约下午两点,穿过唐克镇后,终于到达黄河第一湾景区。观赏黄河第一湾的最佳地点在岸边的一个高坡上。随着景区设施的不断完善,现在可以从两条路登上坡顶:购买三十元的电梯票乘电梯上去,或从两公里长的步行栈道上去。没有高原反应,又有体力的,建议从栈道步行上去。
黄河第一湾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景观自然是黄河的日出和日落了。日出日落的时间随季节而变化,请提前从天气信息中查到或问当地人员。然后根据日出日落时间计划好山坡的时间。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纬度高和地势空旷,坡顶风大,温度低,需要做好防风和保温的准备。我们就是上坡太早和没有做好保暖准备,只好提前下坡而错过了坡顶的日落。

电梯道

步行栈道

登上坡顶,极目远眺,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雄浑景色就呈现在眼前。

从坡顶向另外一端望去,天似穹庐,笼罩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喇嘛们的生活在我们看来自由恣肆,无忧无虑。然而,我总想起,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九曲蜿蜒的黄河边,索格藏寺默默地告诉你: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珍惜当下才是人生的真谛。

因为实在是风大和寒冷,我们大概5点半就沿栈道下坡,来到黄河边和母亲河来一次亲密接触。

落日的余晖开始将天地染成黄色,栈道躲进暮色中羞成了一道道剪影。

苍茫的暮色笼罩着唐克镇。

洁白的蒙古包点缀着草原的暮色。

我们在苍茫的暮色中寻找日暮乡关的方向。

缘分将我们引导到一家藏族兄弟开的阳光烧烤客栈。

他们立刻将瑟瑟发抖的我们迎进开着小火炉的屋内。让我想起了那传唱千年的问候: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锅。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店家小伙搬来烤炉,在我们前面现场烤起了牦牛肉。红色火苗踮起脚尖跳起了双人舞。

牦牛肉滋滋地欢快地伴唱着。人在旅途,却似家中。

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今晚的云层很厚,明天早晨看不到日出的概率超过705%. 但是为了那30%, 我还是凌晨4点半爬起来,沿步行栈道爬到观景台顶端。却只见空旷的观景台上,只有一位江西来摄友摆开了架势,静待日出。

然而,太阳终究让我们失望了,我们在观景台等待了三个小时,大地依然笼罩着一层时浓时淡的纱幕,江流、寺庙、草地全都隐入了这纱幕之中。虽有遗憾,但也不失为另一种景致。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郎木寺

唐克郎木寺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走唐热路,距离比较短,大约110公里。另一条路是走S209然后沿G213北上。阳光烧烤客栈的年轻老板告诉我们唐热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建议我们走S209。 吃过早餐,我们就兴冲冲地驾车出发,到了查票的关口才想起来竟然忘了退房了。于是,又折回酒店办理退房手续。然后就顺着折回的方向往唐热路上开,路面果然崎岖不平,车行走在路上,如汪洋中一只小船,左摇右摆,感觉五脏六腑都要翻出来了,而此时时速还不到20公路。我们毅然决定掉头,绕道S209。但今天注定不是平坦的一天,由于S209全线在修路,车一直行走在鹅卵石铺成的路基上,密集频繁的小幅振动很快就让人手麻脚麻。前面的车辆开过,便扬起漫天的尘土,我们在尘土中穿行了近3个小时。终于走到了G213。 而此时阴云密布的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宽阔的马路在平坦在若尔盖草原上延伸向天的尽头,像是要出破天际浓密的云层去到另外一个未知的世界。疾驰车辆似乎就要撞上前面低垂的云层,猛一抬头,却发现,云层依旧还在不远的前方。

到达郎木寺国际大酒店时,已经是下午1点。我们向酒店管理人员询问根据他们的经验,下午是否还会下雨。他们笑道,看你们脚踏祥云而来,下午应该不会下雨了。我们也不禁笑了,并没有当真。待我们放好行李,稍作休息,在回到大堂时,竟然发现雨真的停了。云层依然很厚,但阳光依然顽强地从稍薄的云层处透出点点亮光。赛赤寺在这亮光下显得特别的庄严肃穆。

说到郎木寺,我们不得不普及一下藏传佛教的派别和历史。藏传佛教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苯教等前期五大派和后期的格鲁派等。派别差异是因不同师承、不同修持教授、所据不同经典和对经典的不同理解等佛教内部因素和不同地域、不同施主等教外因素而形成众多派别。其实,纵观所有的宗教,从基督教、伊斯兰教到汉传佛教,由于其最原始的教义,一方面由于限于当时的条件,只能口口相传,另一方面由于宗教本身的需要,总带有一点神秘主义色彩,措辞上故意带有歧义,从而导致了传播过程中对教义的不同理解和解释,这才是宗教派别产生的根本原因。
      噶当派创建于1056年。藏语“噶”指佛语,“当”指教授。通俗说法是用佛的教诲来指导凡人接受佛教道理。噶当派的奠基人,是古格时期从印度迎请过来的著名佛教大师阿底峡,该教派以修习显宗为主,主张先显后密。而格鲁派则是直接在噶当派的基础上建立的,故有“新噶当派”之称。此外,藏传佛教中一切大论的讲说,也都源于噶当派。15世纪时格鲁派兴起后,因格鲁派是在噶当派教义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原属噶当派的寺院,都逐渐成了格鲁派的寺院,噶当派从此在藏区隐灭。
      格鲁派(黄教):格鲁,藏语意为善律,是藏传佛教中形成最晚的一个教派。创建于1409年,是著名的宗教改革家宗喀巴在推行宗教改革过程中形成的教派。由于此派戴黄色僧帽,故又称为黄教。它是宗格巴大师于15世纪初创立的,1409年在大昭寺举行的大法会,标志着格鲁派的创立,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中最后兴起的一个。它一兴起就迅速取代了其它各教派的地位,成为后期藏传佛教的唯一主角,在西藏社会发展史上,它具有任何教派都无法达到的重要地位。又因最晚出现,它几乎吸取了以前诸藏传佛教的各个教派的各种教法。
      大家都知道黄教有两大活佛系统,就是达赖系统与班禅系统,一世达赖喇嘛与一世班禅都是宗格巴的弟子。其实,格鲁派历史上的四大活佛转世体系包括:除了前面提到的两个外,还有章嘉呼图克图(主要在内蒙)、哲布尊丹巴(主要在外蒙)。藏传佛教中寺院的多少是衡量教派实力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格鲁派是分布最广、势力最强的一支宗派,现有1460座寺院,接近藏传佛教各宗派寺院总数的二分之一 。其中的六大寺院包括: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这三座寺院位于拉萨附近,合称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位于后藏的日喀则)、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附近)、拉卜楞寺(位于甘肃夏河县),除此之外, 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格鲁派寺院当属郎木寺镇的格尔底寺了。
      宁玛派即旧教派(红教)。它的名称含有“古”、“旧”两种意思。就古义而言,这一派自称他们的教法是由莲花生所传,11世纪形成,是藏传佛教中最早产生的一个教派。 它是最早传入西藏的密教并吸收原始苯教的一些内容,重视寻找和挖掘古代朗达玛灭佛时藏匿的经典。由于该教派僧人只戴红色僧帽,因而又称红教。如今,红教不仅在中国藏区传播,在印度尼泊尔不丹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也有分布。 宁玛派的宗教势力仅次于格鲁派而位居第二,现有753座寺院。
     噶举派(白教)是11世纪发展起来,重视密宗学习,创立者先后有穹布朗觉巴和玛巴罗咱瓦(玛巴译师),他们都曾到印度学习了不少的密法,主要是学《四大语旨教授》。“语旨”是佛语的意旨,由祖师口语相传,代代延续故称为语传,藏名叫“噶举”。噶举派僧人的僧裙中加有白色条纹,又称“白教”。目前中国藏族地区共有366座噶举派寺院,从数量上排在格鲁派和宁玛派之后而居第三位。
       萨迦派(花教):萨迦,藏语意为灰白土。该派创始于1073年,由于该教派寺院围墙涂有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的红、白、黑三色花条,故又称花教。萨迦派的教主由款氏家族世代相传。僧人戴红色、莲花状僧冠,穿着红色袈裟。
       苯教(黑教),有时也译为本教、苯波教,是创建于西藏的原始宗教,早在佛教传入之前,它就产生于西藏。一直到公元七世纪,辛饶所创立的雍仲苯教曾经是整个吐蕃地区的唯一宗教和信仰基础。当然,从公元七世纪印度佛教传入吐蕃以后,苯教和印度佛教在互相排斥的同时,又各自吸收了许多对方的内容。佛苯之间碰撞的结果也是吐蕃王朝政治斗争的终结,由于信封苯教的大臣政治势力过大而遭到了王室的忌惮,公元八世纪吐蕃赞普赤松德赞开始扶植印度佛教并灭苯, 苯教徒们被迫改宗印度佛教,不愿意改宗的苯教僧人被迫亡命天涯,到阿里安多和康区等边远地区,继续信仰和传播他们的宗教。 苯教只是在远离拉萨那曲安多和康巴地区仍然保存了一定数量的苯教寺院和信徒。
       到了藏区,免不了转山和转经筒。而转山和转经筒方向,总是困扰我。经考证,除了苯教是按逆时针方向外,其他教派应该都是按顺时针方向。
       由于格鲁派提倡僧人必须严格遵守戒律,不应干预世俗事务,不得娶妻和从事生产劳动。因此,充足的供给就成为格鲁派寺院生存并发展的首要前提。郎木寺由于地处甘肃四川的交界处,自唐代开始就是茶马古道的交通要道,又处在若尔盖草原的边缘,白龙江源头,物产丰富,因此成为格鲁派寺院的绝佳选址。于是两省各自的宗教势力在习惯上的界河两边分别修建了寺院和村寨。随着商贸的繁荣,清同治年间,甘肃宁夏的回族商人经商到郎木寺,便在此地落户,后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东乡族、撒拉族等渐成村落,于1943年在郎木寺修建了清真寺。走进郎木寺古镇,沿着弯曲的街道向山坡上走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郎木寺清真寺的白塔。从街道左转跨过一道金黄色门楼,就是属于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格尔底寺的入口处。与格尔底寺遥相对应的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赛赤寺。他们的全名分别是安多达仓纳摩寺,即格尔底寺,郎木寺清真寺和安多达仓赛赤寺。
       其实在郎木寺还有一座天主教堂。上个世纪40年代,一位美国传教士踏上了这块神奇的土地,一住就是十几年, 直到1957年才离开。后来他将耳闻目睹记之于笔下,写成了一本英文书《Tibet life》,在美国出版后,便有更多的西方人知道了青藏高原东缘的群山、草原、寺院和藏民族。这也是常常在郎木寺见到很多来自西方的背包客的原因。
     我们决定先游览甘南的赛赤寺。

从殿后的山路,可以去往天葬台,该天葬台是安多地区最大的天葬台之一,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这里的小镇,一年四季总是氤氲着轻云薄雾,山总是那么神秘,谷地总是那么幽深。

然后,我们折下山坡,去游览格尔底寺。在门口购票时,太太问卖票的喇嘛,这是属于黄教还是红教。喇嘛答道:“这属于黄教。您是哪个教?” 太太回答:“我没有教,我只是感兴趣”。 喇嘛回答:”您不是没有教,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教“。太太为此沉思了良久。进格尔底寺,可以见到雄伟瑰丽的四个大殿,闻思院,也是主殿即大雄宝殿所在,医学院、时轮殿和护法殿,木瓦木楼的僧舍杂现其中,随山势层层叠叠,喇嘛们的红僧衣时隐时现。

寺的左边,清澈的白龙江汩汩流淌。岸边的草地上,一对藏族夫妇正在尽情享受午后的阳光。

在格尔底寺后的仙女洞旁边,巧遇了正在给游客讲解藏文化和郎木寺历史的达仓大哥。达仓大哥深厚的历史、地理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旁征博引的解说很快就吸引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我们一行大概十多个人干脆放弃原来的形成安排,跟随达仓大哥一起在探寻白龙江的源头和峡谷里的珍稀植物。
       返程时, 达仓大哥没有让我们走回头路,而是让我们不走寻常路。先是沿近80度的陡峭石坡手脚并用地向上攀登了十多米,然后沿崎岖的山间羊肠小道穿行了20多分钟。突然转过一个弯后,一片神奇的景色就呈现在眼前。
      向上望去,曲线起伏的青翠山峦和云层低垂的天空相接,一望无际的山坡上绿草青青,点缀着鲜艳的黄色花朵和洁白的蒙古包,成群的牛羊在草地上自由自在地倘佯。同行来自不同地方的女士们不禁手舞足蹈起来。

向下俯瞰,小镇景色尽收眼底,极具特色:群山环抱,松柏相拥,一色木板房顶的民居、僧舍经过高原阳光的照射和风吹雨淋,泛着灰中带青的光,层层叠叠,密密麻麻,顺山势铺陈开来;红墙白塔镶嵌其中,庙宇金顶熠熠生辉,与茫茫的木板灰色融为一体,跳荡又不失和谐;白龙江逶迤穿过小镇,似山巅飘落的哈达,氤氲中小镇显得格外神秘圣洁。

天街小雨润如酥,一川草色青袅袅--花湖

郎木寺用过早餐,即驱车前往花湖。一路天气阴沉,到了花湖时,已经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游人们的兴致,木栈道上依然游人如织。

一队夕阳红团友的雨中摆起了造型。鲜艳的服装,飘逸的彩色丝巾,青春又回到了她们的脸上。

一对夫妇也禁不住附和她们。

引得水鸟们也眼红了。

雨中的花湖有一种别样的美,美在欲滴的青翠,美在那份宁静,宁静得天地都静下来侧耳聆听雨滴从草尖滑落的声音。

玉帝后园搬人间,神山圣水种玉田--黄龙

经达仓大哥的介绍,晚上入住董卓家的松潘别院。别院有一个名副其实的别有心思的院子。院子、阳台、回廊、甚至每一间客房的床头灯、洗手盆和龙头都可以看出主人的独具匠心。同行的女士们只喜欢得哇哇大叫,不断地说下次还要来这里。

雨似乎下来一整晚。7点钟起来走到别院大门外,发现雨已经停了,但天空依然浓云密布。满腹忧虑地问了一下酒店的前台大哥:“会天晴吗?”。前台大哥走出门外,边看天色变问:“下一站去哪里?”。在确定我们去黄龙后,他说:“会的,9点钟左右就会晴了。”
     我们装好车,准备出发。前台大哥提来两大瓶茶水交给我们说:“听说你们去黄龙,带着路上喝,可以防高反。” 我们谢过前台大哥,前往黄龙。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经过约1小时爬升,从海坡2000米爬到4000米的雪山梁,走上观景台,发现浓云正在散去,太阳正喷薄欲出。正是日出东山上,苍茫云海间。

平时很少显露真容的雪宝鼎也露出了半个冰清玉洁的脸。休息区的小贩直说你们太幸运了。

稍作休整,我们开始沿盘山公路开往谷底的黄龙景区。

黄龙位于四川阿坝羌族藏族自治州,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黄龙的五彩池、雪山、峡谷、森林被称为“四绝”,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它是一条长约七公里,宽约300米的钙化山峡,这里山势如龙又称藏龙山。从空中俯瞰,在莽莽原始森林中,黄龙如一条凌空腾飞的巨龙,那层层彩池就像巨龙身上的片片鳞甲,映衬着雪白的山峰,苍翠的森林和满天的云霞,五彩斑斓,如梦如幻,极为瑰丽。又相传黄龙真人在此修炼成仙,故此名黄龙。因下午还还赶往九寨沟,我们决定坐缆车上山,然后步行到五彩池,然后从五彩池沿下山栈道游览。
       去往五彩池的途中,但见黄龙后寺掩映在翠绿的树丛中,庄严中平添了几分秀丽。

玉帝后园搬人间,神山圣水种玉田

一沟浓烈松林翠,满眼清幽宝石蓝--九寨沟

写这么大段的文字,已经让我这个只会写PPT和Email的理工男觉得有点江郎才尽了。所以以下文字,主要来自网络,待日后有空,再重新编写。如有侵权,纯属无意,敬请原谅。

九寨沟位于四川西北部、处于岷山怀抱之中的岷江上游,隶属于阿坝藏羌族自治州管辖。这里古称“翠海”,据《南坪县志•翠海》记载:“羊峒番内,海狭长数里,水光浮翠,倒映林岚。”可见这里风光秀美古已有之。后来,因翠海境内的山沟谷地中绵延座落着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沟”。
   相传主管草木万物之神比央朵明热巴有九个聪明勇敢、美丽善良的女儿,一天,她们趁父王沉睡之际偷偷溜出王宫,来到了岷江上游的十座雪峰上空,忽然看见一个蛇身人面的妖魔向这里的水中投毒,人畜饮之,立即倒毙亡身。九位仙女,路见不平,呼来风雨雷电与蛇魔苦斗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将蛇魔击败,为了帮助这里的藏民重建美好的家园,她们自愿留下来与这里的九个藏族青年结为夫妻,并在此繁衍生息。 后来,这里逐渐形成了九个藏民部落,他们分别居住在九个寨子里,这就是美若仙境的“九寨沟”的奇妙来历。
   水是九寨沟跃动的精灵,在群山环抱,蜿蜒五十公里的“Y”型九寨沟谷地中,散落着大大小小118个碧蓝似海的高山湖泊,当地藏人称之为“海子”。 关于这些“海子”,这里也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在九寨沟两侧的耸立云峰之间,有一位神勇无比的山神,名叫达戈,他与美丽多情的女神沃诺色嫫自由恋爱,为了取悦自己的心上人,达戈揽九天风云为女神沃诺色嫫精心磨制了一面光彩可鉴的宝镜,准备送给她做梳妆打扮之用,不料,女神沃诺色嫫在伸手接镜时不慎失手,宝镜从高空落到谷底,摔成118块碎片散落在山沟谷地之中,就变成了今天九寨沟内118个如链似虹、妖娆迷人、风姿绰约的彩色湖泊。在芦苇海边,可以看到达戈和沃诺色嫫的雕像。
        甘海子是九寨沟的第一个景点。位于进沟的公路边,并不需要门票。但夕阳下不断变幻的山川的影子,已经让我们有惊艳的感觉。

九寨沟的景区是“Y”字形分布的,树正、日则和则查洼三条沟是这里的主要景区,景点最密集的是日则沟。最好的游览线路是,先从景区大门坐游览车并经过几次换乘后直接到达日则沟最顶部的芳草海,然后从芳草海沿栈道从上到下一次游览到诺日朗瀑布,然后从诺日朗瀑布乘车到长海,游览长海,五彩池后,乘车回到诺日朗瀑布,然后乘车或徒步游廊树正沟内景点,直到景区出口。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

从古树丛林中神采飞扬,奔腾而来,飞荡在山谷林间,跳跃于褐石之上-树正瀑布

细数珍珠百十潭,流云在水近茅庵。一沟浓烈松林翠,满眼清幽宝石蓝-树正群海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芳草海

水皆漂碧,千丈见底。游鱼碎石,直视无碍-箭竹海

碧湖相连群瀑叠,水光山色仙境开-箭竹海瀑布

四面山峦回峰映,一潭碧水狭口流-熊猫海

五花海,湖底有一丛丛灿烂的珊瑚,还有许多自由嬉戏的鲤鱼,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异常迷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五花海,忽的发现,同一水域,却有不同的颜色,鹅黄、墨绿、深蓝、藏青,色彩缤纷,斑驳迷离。

水真绿净不可睡,鱼若空行无可依

细数珍珠百十潭,流云在水近茅庵。一沟浓烈松林翠,满眼清幽宝石蓝。

翠海流馨萌幻境,彩林展媚郁迷涎。凌空飞瀑传佳乐,绝壁腾松绘妙篇

翠峰无墨画,银瀑有声诗-火花海小瀑布

长海,群海中最长最深的海子,因为海拔高,显得那样的圣洁与高雅,犹如一位旷世美人,丰姿绰约,清丽得没有一丝一毫的脂粉气。在它的身边站着一棵古松,像一位历尽沧桑的独臂老人看护着这蓝得透明的长龙。

五彩池,就像一块五彩的宝石,幽绿中透着蓝,蓝中泛着橙、橙中映着赤、赤中蕴着黄,斑斓耀眼,摄人心魄

芦苇海,犹如一条长长的绿绸,在芦苇丛中蜿蜒而行,在夕阳下变幻着色彩。

第二天,从九寨沟返回成都的路上,遇到一大片的薰衣草,给这次九天的旅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成都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5 18:5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26 09:25

九寨归来不看水。

2016-08-04 06:05

漫步九寨沟天然氧吧的林间小道,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的童话世界,对于平时工作特别忙的人儿们真是特别惬意,特别放松喔!秋天已来到,秋天的九寨沟无疑是最美的季节,有满山的炫丽彩叶!旺季出行前记得预订好一切,做好所有准备!!特别提示也是特别推荐:::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李师傅!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我是良心推荐。

2016-10-14 22:22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重要的不是去哪儿旅游而是和谁去旅游。与家人、朋友一起旅游的机会很难得,应珍惜这样的机会!亲们到九寨沟旅游建议包车自由行!自己订好机票和酒店就可以出发了!!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时间充足,游玩自由!包车我推荐九寨沟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是九寨沟出租车,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为人实诚,开车稳,接送准时,力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