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烈烈风中——山西老牛湾、雁门关、碛口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奏

2016年的端午,已近半年没有出行。老生常谈的是忙,忙不完的工作,没有周末,也就没了往年经常的周末短期出行。
三天,也玩不了什么长线,想来想去,有个多年的夙愿老牛湾,正好又喜欢吃山西面食,然后就打定主意再走趟山西,顺便也去去碛口
时间很赶,所以前两天包车进行老牛湾+雁门关的旅程,第三天跟半自助的团进行碛口的当天往返。

so,端午前一天的晚上下班,我和陈老师以及要去厦门找男朋友的胖牛一起吃了个馄饨烧烤,就一同奔赴机场,各飞各程,各找各花。
我们又住在太原的迎泽大街,挨着火车站、汽车站、三晋饭店、迎泽公园等等地标。
再一次来太原感觉熟悉又陌生,到一些地方依稀能回忆起两年前游玩的种种。
半夜有蚊子,我和陈老师跑到大街上找便利店想买蚊香,可是太原毕竟是典型的北方城市,不甚发达,最终也没有找到还营业的店。而我们两人如蛇精病般穿着睡衣在夜色中游荡。

第一天

一夜无话。
赶着起床,买了点早餐就跟约好的司机二宝相见,本田缤智,看起来还不错。真不像十几万的车,日本车可真是便宜。又跑题了。
此去老牛湾,一路曲折。去的人实在太少,连这种专门跑车的司机都鲜有去过。一路黄土飞扬,走村串巷,堵车,盘山两三小时。
二宝都开崩溃了。数次发声,这深山老林,这荒山野岭,这鸟不拉屎……
so,我们装作没听见,心中暗说,比虎仔差得远。谁都不如虎仔。虎仔!!!
最终,还是进入了我们的目的地,功夫不负有心人,没有走错路。尽管这一行用了七小时才到达。
老牛湾著名的魏家大院早已关闭,非常可惜,定了景点外面的好再来客栈。深山客栈,不求别的,竟然有淋浴,令人震惊,虽然水温不稳,但还能求啥。
两点半了,才吃上午饭,乱炖,冒菜?忘了名字。有些饿,我们便狼吞虎咽,虽不怎么美味,但也不难吃。二宝的嫌弃溢于言表,而我们继续装作看不见。
外面有一群北京自驾的驴友在吆三喝四地喝酒聊天,我们不管不顾地冲出大门就往古村去。

狂!风!呼!啸!满!嘴!沙!!!

不管怎样,清澈的黄河以及对岸的鄂尔多斯都让我们赞叹和神往。这里尽管条件差,可是又是多么朴实与未经世事,丝毫不会抹杀她的美。这里是许多驴友心中的圣地,但实际上知道的人少之又少。
另外说一句,古村现在不收门票。当然也许是因为我们是从后山不知怎么开进来的……

在村顶,遥望对岸的内蒙古,手按着即将被风刮走的帽子,陈老师放声高歌: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

在古村转了两圈,第二圈的时候开始下雨,我们找到一家客栈躲雨,不一会儿竟然下起了冰雹,直径一厘米的冰雹,打在房顶上,打在地上,打在脚上,打在院子中的大锅上,叮叮当当,竟让我觉得十分可爱。
转眼雨停,竟有阳光。山西干燥的土地吸收得很快。
我们徘徊到黄河边,想游船。但是时间太晚,人不满难发船,于是继续第二轮的转村。
夕照下的黄河水更美,夕照下的老牛湾更美。
直至要回客栈了,雨又逐渐下了起来,大了起来。

老牛湾古村里,窑洞和石头房子基本没人住了。人们都搬了出去,有的出外打工,有的在外面新盖了房屋。魏家大院也是这种情况。

在脏乎乎的客栈里,一夜无话。

第二天

还好手机飞行模式了,开机发现二宝发了短信,打了无数电话,催我们起床。奈何我们都是赖床一族,七点半起床已是不容易。
简单早餐过后,再遥望一下美丽的老牛湾,依依不舍。

踏上新征程。
开着开着,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竟然发现了前方是著名的乾坤湾,一阵兴奋,又下车狂拍。
相比于老牛湾古村和小包子湾的俊美,这个更为壮观。

又在深山里不断徘徊,上高速,下高速,进深山。二宝嘟嘟囔囔,这雁门关也是够偏门,没什么人去的。
此行虽然偏门,但是风景都异常美好壮丽。而偏门的原因也在于地理位置的偏僻。这更令人觉得值得珍惜。
天气晴好。风光无限。

雁门关,好大的风。
注意,美杜莎要变身了!

长城巍峨,不禁想起在此奋战过的杨家将。
可是我们终没有爬到顶。

嘿,美女,你好酷哦!

匆匆回太原,匆匆告别二宝,没有不舍,也不会对他有太多印象。过客人生。
时间还早,去吃山西面食大餐,回来路上去了迎泽公园,不好玩,比前两年到过的文瀛公园差得远。实在走不动了,打了个三蹦子,回到三晋饭店,忍不住去咖啡贝妮要了杯美式。

第三天

第三天的色调跟前两天完全不同,方向也是不同的。
很久没跟团了,跟了一个团。理论上是半自助的。但是让我再次产生了此生再也不跟团的念头。实际上如果不是时间来不及,我当然不会跟团的。
其实也没啥,就是有点烦。

窑洞内的燕子窝,燕子飞进飞出给小燕子喂食,看得我好生感慨,等半天拍下。

爬了半小时,终于上了李家山
我对吴冠中老先生的眼光一直很景仰,所以他画画的地方,一定是好地方。不是绝对化。

不同于老牛湾,这些窑洞都有人住,有的也在翻新。
山下是年轻人在做点拉客的小生意,山上的耄耋老人也在不断推销着瓜果。

最后一个点儿就是碛口古镇了。真真是个质朴的古镇。不知该说些什么。
黄河的水断流了。看得心内有些难过。

赶回太原,赶赴机场。
三日的行程匆匆而别。
无论怎样的风景,旅途永远令人神往。

本篇游记共含2023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7-26 16:40

引用 凡人小侠 的图片:

山圍水繞,險峻峽谷,河流深切,縱橫交錯,
兩岸石崖高聳夾峙,黄河穿流峽谷曲折前行,
成為三省的天然界河,一段大自然侵蝕切割的精彩畫作!

2017-10-27 19:56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10-27 19:56:00 的回复:

山圍水繞,險峻峽谷,河流深切,縱橫交錯,
兩岸石崖高聳夾峙,黄河穿流峽谷曲折前行,
成為三省的天然界河,一段大自然侵蝕切割的精彩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