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星球@世界尽头...】极光冬季之旅☃俺在冰岛过大年☃ !(多图震撼)

萨利呀的阳光 LV.5
2016-07-23 23:04 1253/12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题记

“即将告别, 情怀满满...冰岛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数不胜数的瀑布, 温泉, 喷泉,湖泊,也有壮美的荒原,峡湾和冰川,令人每天都有新惊喜...大多数人喜欢夏季来冰岛,走过一趟后个人感觉,冰岛的冬季更有其无与伦比的魅力,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世界级景观,路边信手拈来的奇异景致,更是处处靓爆你的双眼...  不过冬季路面结冰严重, 不建议自驾哦~!”这是我在冰岛之旅结束当天的微信手记, 至今每每翻阅当时的照片,脑海中都禁不住浮现出那一幅幅异星球般壮美的画面...和那异国他乡形形色色的美好瞬间...于是思绪不知不觉飘向远方...穿越...穿越...重回难忘时光...

序~

冰岛的向往, 源自多年前在走遍欧洲网站(www.eueueu.com) 的一次无心的浏览, 在那浓郁的英伦风貌, 欧式教堂,法国小镇和阿尔卑斯秀美山水之间, 豁然发现了还有这样一个超凡脱俗的国度, 拥有如此吸引眼球的奇异景观, 恍若外星球一般, 令人心生神往...当下暗下决心, 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去冰岛旅行~!

话说机会总是会给有所准备的人,2015年底我因工作原因获得多次往返申根签证, 当下决定, 利用春节假期, 带上亲人和孩子, 咱们冰岛 过大年去O(∩_∩)O~!!

行程计划篇~应该怎么玩~?!

冬季来冰岛旅游,天气变幻莫测,路况不是最理想。在筹划行程的最初阶段, 自驾游当然是首选方式,经济节约自由度又高。 但是越深入了解了冰岛的气候地理条件以及景点周边情况后, 越觉得安全和舒适是我们这次的首要准则,原因有几个: 1. 我们此行两个妈妈两个孩子, 没有男性司机,野外驾车对于突发的安全问题处理能力有限; 2. 我们两个司机都没有冬季雪地或结冰路面驾驶经验, 更不用说万一车辆抛锚荒郊野外的维修能力了。 所以权衡再三果断决定选择自助游跟当地旅行团相结合的方式, 一来保持相对独立行程安排,二来当地的旅行团由经验丰富的本地向导开车带领,可以轻松的享受冰岛的美景奇观并充分体验异域文化, 结交异国朋友。对于带着孩子看世界,首次拜访冰岛又恰逢冬季的我们来说, 这无疑是一个合理的选择,旅途中我们自己的大巴就曾经抛锚,也路遇一个中国家庭自驾陷车于路边束手无策,禁不住心有余悸~!

以下照片为此次冰岛之行缩影,在开始详细介绍之前,先睹为快啦哈~!

图片经压缩解析度不够,别捉急, 游记内部大图更多哦!

在描述行程之前, 首先熟悉一下冰岛的地图吧!

首都雷克雅未克冰岛的南部偏西,夏季旅行的话, 大多数人会选择冰岛环岛旅行,逆时针或者顺时针, 而冬季的话由于冰岛北部气候寒冷路况极差甚至不能通行, 因而只能进行南部的旅行。我们这次的线路, 在参考了其它游记以及Guide To Iceland的推荐, 除了常规南部的著名景点以外, 还增加了两天的西南部半岛游, 事实证明, 冰岛西部人迹罕至,景观更为苍凉壮美,沿途惊喜不断, 很多景色或景点都是我之前在其它游记和攻略里从未看到的, 旅行体验自然非同一般~!预知详情,欢迎参观至游记后半部分,时间允许的话, 强烈推荐~!

具体行程如下

【❉❤❉ 2月4日~5日】:启程+各种飞~北京-->莫斯科-->巴黎-->雷克雅未克
【❉❤❉ 2月5下午】: 抵达雷市,休整,倒时差,熟悉环境,步行街&教堂夜景;
【❉❤❉ 2月6日~8日】: 黄金圈-维克镇-冰河湖-蓝冰洞-冰川徒步冬季三日极光之旅: 这个三日游以冰岛南岸为目的地,一网打尽了冰岛最著名的几大景区,从黄金圈(Golden Circle)、维克镇(Vík í Mýrdal)、黑沙滩、杰古沙龙冰河湖(冰岛语Jökulsárlón,英语Jokulsarlon或Glacier Lagoon)这些耳熟能详的美丽景区,到蔚蓝冰洞探秘、冰川徒步、北极光这些充满冰岛特色的项目,高潮不断--每人价格743USD。
【❉❤❉ 2月8日晚】:回到雷克雅未克,自助年夜饭(后补),各种作,尽情休整,迎接下一段旅程;
【❉❤❉ 2月9日~10日】: 斯奈山半岛(Snaefellsnes)冬季极光两日游:冰岛西部的斯奈山半岛(冰岛语Snæfellsnes,英文Snaefellsnes)的景色美丽多变,常被称为“冰岛缩影”。这个冬季两日游每年9月至次年4月运营,探访斯奈山半岛的冬日风光,饱览海滨美景并寻觅美丽的北极光。行程中还包含一个轻松的瓦汀舍利尔洞穴(Cave Vatnshellir)探险。整个行程丰富充实,物超所值--每人价格412USD。
这个两个超值旅行团的费用已包括了从首都雷克雅未克市区主要酒店、旅馆的免费接送、小巴交通(团最多20人)、英文导游、住宿和早餐,冰川徒步/冰河健行、洞穴探险及相应的专业器材,只要天气合适,司机兼导游还会带我们寻猎美丽的北极光。我们只需带上相机,穿上温暖的衣服,就可以和一大群志同道合的异国同伴们一起共享冬日美景了!
旅行预订网站www.guidetoiceland.is, 网站有中文网页和中文客服,咨询有问必答,邮件回复的速度也非常快, 非常适合初次拜访冰岛且英文能力有顾虑的游客。选定路线,在线支付全款预订并提供冰岛所在酒店地址, 出发当日会有车按时来接。实际承运由:www.extremeiceland.is 执行,感觉是冰岛非常专业的一家旅行社,安全舒适放心,向导水平也不低。不过综合价格跟自驾比还是小贵, 没办法啊!谁让这是在冰岛呢, 欧洲 最贵的国家
【❉❤❉ 2月10日晚】: 返回雷克雅未克,休整,夜游;
【❉❤❉ 2月11日】:雷克雅未克市区半日游, 博物馆,步行街,码头,大教堂,下午乘车前往蓝湖温泉,尽情享受温泉时光直至晚9:00PM(关门啦~!)。
【❉❤❉ 2月12日】:雷克雅未克-->巴黎,开启巴黎自由之旅;
【❉❤❉ 2月13~15日】:巴黎自由行;凯旋门,埃菲尔,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横扫一切知名景点;
【❉❤❉ 2月16日】: 巴黎-->迪拜-->北京阿联酋航空的空客380的确值得体验, 在阿联酋航空官网上提前办理迪拜过境签证可停留,沙漠奇迹, 海湾明珠,又是一番迥然不同的体验, 也是本次行程设计的最后一个亮点:)

以下地图中的不同色块分别表达了在冰岛7天的旅行覆盖区域, 供参考。

关于签证

冰岛属于欧盟国家, 持有效期内的申根签证均可进入(签证未必一定是冰岛签发的)。
 例如此次我们一行四人全部持有法国使馆签发的申根签证。也正因如此,我们的往返冰岛选择巴黎中转,也是为了避免入境欧盟时不必要的麻烦(以前同事遇到过持法国签发的申根签证无法从丹麦入境欧盟的事情,万事谨慎为妙吧~!)。

关于机票

国内前往冰岛并没有直达航班,需通过其它国家中转, 据我所知,欧洲几个大国(法国, 德国, 英国, 荷兰挪威丹麦瑞典芬兰比利时意大利等)都用飞往冰岛的航班, 貌似挪威过去价格最低(可能是因为距离近吧~!)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设计决定中转地点,而且可以一并游览中转国家,综合考虑票价和行程衔接的方便性定夺。

关于住宿

此行在雷市的三晚都定在同一家民宿: Local Apertment  Reykjavík, 地点不错,对面就是24小时超市, 背面就是步行街, 距离游客中心100米而已, 那里可以方便预订交通,蓝湖门票,短途旅程等非常方便。三室一厅一厨一卫最多可以容纳6人,我们住四个人还是非常宽敞舒适的,超市买菜, 自己做饭,离乡背井也能吃到可口的餐食。 预订自www.booking.com

关于气候及着装

冰岛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 虽然正值冬季冰雪覆盖, 但是没有暴风雪的时候气温其实一点也不低,一二月的平均温度 大概1摄氏度左右, 天气晴朗的时候完全没有想象中那么寒冷,正常着羽绒服,羽绒裤,高腰登山鞋即可。但是如果在山顶或者开阔地有风的话感觉就很不一样了,所以手套, 帽子和保暖的围巾或口罩是必须的,另外由于雪地反射紫外线,防晒和墨镜也是标准配置。其它于标准旅行户外装备无异。

关于花费

按照上面的行程,含往返机票及各项旅行费用每人花费2万元左右,其中属于冰岛的部分大约1.6万左右,在我欧洲各个国家的旅行中冰岛的消费算是最高的,但比起享受到的完美旅行体验和视觉盛宴来说, 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冰岛货币为冰岛克朗,与人民币的汇率大约为1:20,刷卡非常普及,而且大部分旅游点欧元也可使用,因而不必准备太多现金。

行程开始

出发当日,刚好是姑娘的十五岁生日,HAPPY BIRTHDAY 曲目之后, 我们就直接进入全球飞行模式啦~~\(≧▽≦)/~

每年不论工作多忙, 我都会留出寒暑假期来,带着孩子看世界,不知不觉已经相互陪伴着走过很多地方。。。将来回首,她应能感受到这与众不同的成长礼物,对她人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吧~

好啦~! 第一天全球飞行模式, 各种飞︿( ̄︶ ̄)︿, 就让我们一步步揭开冬季冰岛的冰雪覆盖的神秘面纱吧~!

莫斯科转机是随手拍下的当地食品, 风格好可爱呦...

典型俄罗斯风味的套娃

冰岛航空的班机上刊登的蓝冰洞广告, 令人心驰神往..

。Day1: 冰岛用暴风雪欢迎我们的到来O(∩_∩)O~!

飞机降落雷克雅未克机场的时候, 冰岛刚刚经历了一场暴风雪,机场通道的圆形窗户上,覆盖了厚厚的冰霜,还配有应景的小诗, 顿时, 感受到了冰冻星球给我们的第一份视觉冲击,一定是来专门欢迎我们滴吧....

另一侧窗外的冰雪世界, 这首小诗啥寓意俺也没看明白~!

机场大厅里的蓝湖广告和 匆匆走过的小男主角...

小女主角手持一瓶刚买的冰岛矿泉

终于来到啦预定的家庭公寓, 一栋三层带小院的典型冰岛当地人的住宅,按照层数和户型大小分别有一室一厅,两室一厅和三室一厅出租, 按照之前房东邮件提供的密码, 轻松打开第一道入户门

注意,着 红色外套的是我们此行的大姐大,明星美女出场啦~\(≧▽≦)/~啦啦啦!

我们的房间是三室一厅, 在第二层,名叫Esja....这下有学问了, 从容掏出手机,找到第二个密码, 按指示拨入,咔哒一声, 钥匙盒打开, 房间的钥匙静静滴躺在里面,呵呵, 有点城堡探秘的赶脚, 我们在冰岛期间, 在这一户人家不连续停留了三个晚上, 每次都能感受到他们服务的身影,却从未与房主谋面,神秘感够强滴哦~!

房间内景, 家庭氛围很浓, 有厨房可以做饭,客厅和卧室都像住家一样的赶脚, 最大住客量6~7人, 房费每晚,门口就是24小时超市, 当即出门采购,开伙~!!

住处身后就是雷克雅未克最著名的商业街, 前行不远即可到达大教堂,周边景点集中, 出行非常方便。

夜晚的大教堂,宁静而肃穆

雷市夜景,静谧的街道

Day 2: 黄金圈和南岸冰岛行

一早九点, 按照之前的约定, 旅行社的车子果然按时来到公寓门口接我们。我们的运气相当不错,听说就在昨天,冰岛遭遇暴风雪, 南部的所有公路及景点全部关闭,旅行社行程取消一大片,而今天已然风平浪静,一切如常啦~!!瞧咱这人品~

冰岛的旅游业非常成熟, 自由行的散客可以非常容易在网上预订行程, 并提供酒店地址,然后只需按时在门口等候就行啦!车子载着我们,又去其它两个站点接了两批客人,便迎着朝霞向雷克雅未克东面进发了。。。此时大约上午9点半左右, 北极圈的太阳还羞涩地没有露脸呢~!

我们首先出发前往著名景区黄金圈,冰岛第一个民主议会于公元930年在这里建立,它还是欧洲北美大陆板块的交界地,造就了这里独特的地貌。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Thingvellir)的美丽景色和其历史意义让它在每个冰岛人心中都有独特的位置。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的历史广为人知,自然的力量在这里处处可见。

一直向东行驶, 很快进入冰雪的世界, 景色处处吸引眼球,直到一片极开阔的地方,眼前呈现壮美的河流冰原时,车子才停了下来,太阳从地平线上欲喷薄而出,很多游客已经聚集在那里长枪短炮拭目以待,原来这里就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景点,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大裂谷, 北美和欧亚大陆板块的分界线。。。

清晨,宁静而极美...树梢上结满了厚厚的冰霜, 小河水静静无声滴流淌,河边那一排童话城堡般的小屋, 不知是何人, 会住在如此仙境般的地方?  大家都屏住呼吸, 轻声细语, 仅剩快门咔嚓嚓,生怕打破了这极致的冰冻世界的美丽。。。

游客们沿着道路, 静静滴向裂谷深处走去....

路旁的山石形貌怪异, 随手就拍到一堆拥吻的情侣, 看看像吧~!

冰雪覆盖的小溪静静滴流淌...

树木都披上了银色的外衣, 构成了冰岛冬季独有的最美景色之一....

帅哥导游出镜啦~!跟美女姐姐有得一拼~!导游是个年轻的冰岛小伙儿, 告诉我们他去过的最远的国家是邻国丹麦, 呵呵~!一路上他对冰岛赞美不已,声称这里是一辈子也玩不够的地方,,,冰岛人的幸福感可见一斑....~!

车辆继续前行, 景色越来越美, 全景玻璃窗非常适合观景, 置身车内,感觉就是置身在茫茫大自然,随手所拍都是难忘....

很快到达另一个著名景观--盖歇尔间歇泉(Geysir )地热区。英语中间歇泉的拼写geyser正是来自于冰岛著名的间歇泉Geysir。Strokkur间歇泉每5至7分钟就喷发一次我们到达的时候, 一次喷发刚刚结束...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好相机。

大大小小的喷泉有好几个,分布在方圆近一公里的景区范围内,水温不同, 喷发间隔和喷发高度各异

其中最著名的, 当属盖歇尔间歇泉, 水温80~100度, 喷发高度30~50米,间隔5分钟,游客们都守候在泉旁, 手持各种拍摄设备, 静静地等候她的下一次喷发~!

开始了!开始了~!一阵隐约的水面沸腾之后,“嗖”的一声, 巨大的水柱直冲云霄,短短几秒,便随风飘散,幻化于无形,冒着手机在低温下几乎罢工的危险,抢拍到此难忘瞬间实属不易~!

视频看一看,效果更震撼~!

沿途随处可见一些规模较小的泉眼, 感觉就像是地球表面滚烫的的伤口, 禁不住加快脚步,仿佛随时脚下的土地也会因热力而熔化和陷落一般...

黄金大瀑布Gullfoss~!以朗格冰川(Langjökull glacier)为源头的白河Hvítá流下峡谷,形成了壮观的黄金大瀑布。

正面观看。。。

侧面观看,看过这个瀑布夏季的照片,但是感觉,冬季因为白雪的映衬和瀑布水面浮冰伴随着汹涌波涛而上下沉浮,跌落,破碎,其场面之壮观, 之震撼,更胜一筹~!

正看着呢!山顶突然起风了, 顿时我们站立不稳,都成了这个样子~! 冰岛的天气, 说变即变,永远不给你准备时间。。。

大姐母子俩儿, 瞧这高度!

继续行驶, 司机忽然停下车来,瞧瞧去瞧瞧去, 这么多人在这儿干啥子哪? 镜头拉近点再拉近点,哦!原来是超萌超可爱超温顺的冰岛马啊!这可是冰岛独有的纯种马, 一向爱马的姑娘立刻乐开了花!!”

马儿目光清澈极其呆萌地望着我们, 仿佛再说:“唉唉, 别光顾着左摸摸右摸摸, 瞧俺这浓浓媚眼如水秋波, 你怎么忍心不SERVE点FOOD 就离开呢~?

一路风景继续美~!

继续美....!

之后我们开往南冰岛地区,沿路路过赫克拉火山(Hekla),之后来到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我们可以走到水帘后面,全世界很少有瀑布能提供这种特色的观赏角度。可惜抵达当日由于之前的暴风雪, 瀑布水帘后面的小路已经冰封, 非常危险, 在导游的建议下我们没有进去,从侧门的楼梯道瀑布上部观看也很是壮观。

从侧边楼梯可以到达的观看角度

不远处另一个是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又名斯科加爾弗斯),冰川水来自著名艾雅法兰冰盖,是冰岛最受欢迎的瀑布之一。传说瀑布后面埋藏着宝藏,虽然有本地人发现了宝箱,但是还没来得及带走,宝箱就消失了。

从山顶的观景台俯瞰瀑布, 话说爬上这个观景台可没少费力气, 因为刚刚过去的暴风雪, 登山台阶基本已经完全被冰雪覆盖, 我们几乎是手脚并用才从前人踩出的雪窝里一步步爬上去的,同行的一个白人小伙因为恐高, 上不去下不来, 后来还是在我们的带领下才成功脱险,欧耶~

喏!攀登过程中天气突变,一阵狂风暴雪之后, 小姑娘就变成这个模样啦~\(≧▽≦)/~

Reynisfjara黑沙滩让人可以近距离感受北大西洋海浪的威力,著名的黑沙滩,海浪大的惊人,涛声拍岸,一定要小心,因为如果离的太近,有可能被海浪卷走,所以千万不要背对大海。在Reynisfjara黑沙滩,岸边便是经典的玄武岩火山喷发遗迹,我们还能看到成林的柱状玄武岩,非常美丽独特

想象经过千百万年的冲刷, 终究由岩石变成粉末的便是那细腻的黑沙了吧!冰岛的特色之一~!

第一日完美落幕, 黄昏时刻我们入住维克镇的Katla酒店,向导会根据当晚的天气和极光指数,来决定看极光的计划。实际情况是: 阴天, 看不见夜空, 一夜酣睡。。。

这就是我们的坐骑~!

DAY 3: 冰岛南岸观光+蓝冰洞探秘

一早启程, 一路继续向南,奔赴蓝冰洞的途中, 车子突然抛锚在路上,就此停下也是深处美景当中啊~!

车子抛锚在美景当中, 大家都下得车来观望, 虽然心有余悸,但却架不住景色壮美兴奋滴呼前跑后...

哦噢,原来是外侧的一个后轮螺栓断裂居然在行驶中生生滚了下来, 好险~~!!幸亏还有另一个轮胎勉强支撑,不然...这结冰的路面, 这高速行驶的汽车, 想得大家纷纷出一层冷汗。。。

司机兼导游巴拉巴拉一通电话, 半小时后另一辆机车过来接我们了。。。想想如果是自驾游的话, 遇到这种情况可是棘手。。。继续出发, 沿途冰川学园景色依旧壮美,只是这辆车子的玻璃有贴膜, 拍出来的照片都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清冷。。。

汽车在冰原上飞奔,眼前的景色无比壮美, 雪山连着冰河一座接着一座,我在后座上忙着按快门, 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

路过一处奇异的山体。。。。

有点像我们在新疆看到的雅丹地貌魔鬼城,只是这些山体是石头的不是土....

云层也很是奇幻。。。

终于到达了一个休息点, 这里也是冰川徒步和冰洞探险的集合地点, 荒郊野外, 背后便是几大冰川的汇聚, 也是一处绝美的地方....

穿红色冲锋衣的仍是我们此行的司机兼导游兼户外向导, 那个高大英俊又开朗的冰岛小伙儿,他一路上风趣幽默,尽职尽责总是把大家的情绪调到制高点...!

在这里换乘巨无霸越野车, 准备进入冰原了~!

好帅, 好酷毙~!隔着车窗照的,玻璃有些不干净, 但仍挡不住眼前这个庞然大物的英气逼人哈哈~!

“乘坐巨无霸越野进入茫茫冰原,颠簸到五脏六腑都要出来的理由, 就是为了到访此行最最重要的一个站点--蓝冰洞。蓝冰洞是冰岛独有的自然景观,每年冬季形成于冰川内部,由专业的探洞队伍搜寻, 发现并限额向游人开放。次年春天因冰雪消融而坍塌消失,如此年年往复, 成为冰岛奉献给人类最美的自然奇观之一....” --来自我当天的微信手记。

这天下午我们就将开启激动人心的冰洞探险之旅,跟随专业向导坐上超级吉普来到一片如梦如幻般的冰蓝世界。我们的向导具有丰富的山地经验和知识,也是一位冰洞专家,对冰川了如指掌。他会根据天气条件和其他因素决定哪个冰洞最适合进入,幸运的是我们今天天气晴好,尤其在光线和其他条件恰到好处的情况下,蓝冰洞会更显晶莹剔透。

从科学角度看,冰川呈现的蓝色与透明度、季节、冰川里的压力和隐秘性有关。冰川并非静止不动,而是一直处于缓慢的运动中, 在沿着山脊向下移动的过程中,冰川里的气泡受到压力而被挤出,因此冰晶体体积不断增大,冰川愈发透亮。冰川千百年来栉风沐雨,表层已部分受损,而其真正的魅力当属隐匿在深处积压了百年的冰层,而这种魅力不为一般人所知晓吧!

这是我所经历过的难度最大的路段,茫茫雪原看似平坦其实每一米都暗藏杀机, 只有这种超级越野方能通行,还必须按照前车的车辙印行驶以免陷车,在深深的车辙印里不知剧烈颠簸了多久,终于到达洞口附近, 大家下车集结, 穿戴装备, 并且向导会为大家集中讲解注意事项

整队出发,快看快看, 已经到达洞口啦!千万不要错过, 敬请关注下节报道哦!!

由洞内向外张望, 那一抹蓝天映衬下,冰面的色彩果然是奇幻而美好

小伙伴简直是惊呆啦~!

沿着一段低矮的天然通道匍匐前进, 不一会儿就到了幽深的内洞,洞体的 颜色更加深蓝了

蓝冰洞之所以为蓝色, 是因为冰的密度高, 没有气泡,因此可以吸收所有的太阳光, 而只反射出蓝光,这也是冰蓝之境奇妙的成因之一

楼主本人也露一面。。。

结束一天的观光,来到温馨的乡村酒店(Gerdi,离冰湖仅14公里),四周环绕着山岳和海岸,风景优美;酒店房间干净整洁,带有卫浴,当然少不了早餐和免费Wi-Fi。第二天完美收宫, 今晚入住冰胡不远处的一处乡村旅社, 视野开阔,夜晚看极光的好地方, 如果极光预报显示当晚极光活动频繁且夜晚天色晴朗,向导还会带我们去寻猎北极光。只可惜今天天气仍然不佳,啥也没有看到

冰山脚下的乡村旅社,温暖的光芒驱散了一天的疲惫, 大家兴奋入眠

茫茫冰原中的乡村旅社...这一带是极佳的极光观测点, 旅社大都都建在如此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Day 4: 杰古沙龙冰胡 + 斯卡夫塔山冰川徒步

清晨, 继续出发, 直奔今天的重头经典--杰古沙龙冰湖~!!杰古沙龙冰湖(Jökulsárlón,又名冰河湖),冰湖非常深,有的地方深度可相当于75层楼的高度。望着眼前的冰湖,您会对”冰山一角”一词有深切体会,而冰湖本身在弱光下显得美丽非凡。在这里能看到各种形状的冰山、不同深浅的蓝色。不过千万不要走到湖面上的冰山或者冻着的水面上,冰山随时会翻滚,非常危险。

一进入我们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场面只浩大,之壮观, 简直超乎想象~!!

有趣的是,冰湖上巨大的浮冰发生翻转或者对半断裂时,反射底部光线,同样显现出强烈的蓝色。太美了~!

还有慵懒的海豹,在在远处的冰面上打盹~

来一张全景的

偷拍了一位摄影工作者, 觉得这配图这意境, 好帅~!!

冰湖清晨几乎凝固的美╮(╯_╰)╭

咱家的摄影小哥也很帅哦吼~!

还有这。。。。

“白雪覆盖的壮美冰川闪耀着蓝色宝石般的光芒从两山之间倾泻而下,在接近如何口的地方融化而形成冰湖,漂浮的冰块(看,上面还有海豹呦)进而缓慢迁移至海边冰逐渐分裂, 由此形成了冰岛的另一个著名景观--黑沙白冰。。冰岛的黑沙滩名列世界十大最美海滩之一, 亲临现场防止,果然名不虚传,在这里你能轻易找到世界尽头的感觉,时间顿时停止, 呼吸就此屏住....”--来自我当日的微信手记。

结束冰河湖的震撼之旅, 今天我们还有另一个重头戏--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Skaftafell,又名史卡法特国家公园)进行冰川徒步的项目(Glacier Hiking)。冰岛进11% 的国土为冰川覆盖,因而人称“冰火之岛”, 在冰岛旅行, 冰川徒步可是千万不能错过的活动哦~!按照难易程度有多个冰川路线可选。由专业向导带领,提供相应的专业器具,以小分队的方式沿冰川脉络沟壑前进,途径无数深不见底的冰缝,又饱览千姿百态的冰川地貌。

这不,午餐过后,我们又回到了昨天的冰川徒步集结点, 不同的是今天的主角是我们啦~!配备的装备有: 冰爪,冰斧, 安全帽和安全绳,登山鞋可以现场租用,1000冰岛克朗一双(如果没有的话)。换乘专用的大巴, 一直开进到冰川脚下。

喏!帅哥导游兼向导正在认真滴给大家培训冰爪的穿戴方法,以及徒步注意事项

巨大的冰川尾部布满沟壑和断层,闪烁着宝石般的深邃光芒, 静静滴等候着我们的挑战~!

我们迫不及待滴开始探险之旅啦~\(≧▽≦)/~啦啦啦~!!

在神奇的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 每一步都心生敬畏。。。

向导停下来向我们指示他年轻时看到的冰舌尾端的位置, 而今已经大幅度退缩,让我们亲身体会全球变暖对冰川的影响。。。

远处是走在我们前面的第一小分队,瞧!  在壮丽的冰山和大自然面前,人类是何等的渺小~!

经过一处巨大的冰缝,探头一望, 深不见底, 不由得心生敬畏~

当当当~! 大美女姐姐出镜啦~\(≧▽≦)/~啦啦啦

队伍继续向前推进, 可以看到画面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巨大的冰川在此汇合, 我们正行走在汇合后的冰架上面,前方的第一小分队已经几乎看不见了~!

继续挺近~! 靠近核心区域~!

美女帅哥再来一张。。。

欧耶...

冰洞不算啥咱可以钻过去~

成功啦~!终于行进到冰舌的断裂点, 形态各异的冰缝, 冰洞, 断崖,张牙舞爪滴呈现在眼前,全体被眼前的壮美景象震撼住了~!词穷,词穷~!没有语言可以表达身临其境的感受, 只知道在如此宽广的大自然面前, 身后的任何琐碎烦恼名利纷争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这也许正是旅行之与我的意义吧~!

短短几天, 冰岛的旅行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 无论从哪个角度, 对自己对孩子都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精彩旅程还在继续~!

欧耶~

卡夫塔山国家公园(Skaftafell 冰川公园)~!这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三条壮美的冰川在此平原处交汇~!

指示牌上说明的是N年前由于冰川融化引发了一次巨大的山洪暴发,冲毁了原有的道路和桥梁, 旁边是保留下来的桥梁残骸作为纪念。如今穿过这一区域的道路是在更高地势上重新修建的。

今天一路的美景体验简直超乎想象~!汽车沿着茫茫的冰原之路返回雷市, 路程较长, 天空完全黑了下来, 原野一片寂静,只有我们的车子在公路上飞驰的声音...当晚的的极光指数较高, 可惜天空仍然被阴雨笼罩, 不然沿途郊外的空旷之地, 看到极光的几率会非常之大~!继续小遗憾, 当晚回到雷市,再次输入密码入住Local Apartment, 房间温暖而舒适, 美美洗漱睡下,并期待着下一段旅程~

Day 5: 斯奈山半岛 & 冬季极光

清晨9点钟, Extreme Iceland 的车子按时来接, 这次是辆更大的旅行巴士,也换了一位年长的导游兼司机。车上的乘客除了一个外国小伙外, 竞都是亚洲面孔, 后来才发现,不少都是向我们这样在冰岛过大年的“同类”, 还有一对香港夫妇, 以及一名独行的上海姑娘,勇敢,佩服~

朝霞下从雷市出发, 向西南部的斯奈山半岛挺近~!

冰岛西部的斯奈山半岛(冰岛语Snæfellsnes,英文Snaefellsnes)的景色美丽多变,常被称为“冰岛缩影”。这个冬季两日游每年9月至次年4月运营,探访斯奈山半岛的冬日风光,饱览海滨美景并寻觅美丽的北极光。行程中还包含一个轻松的瓦汀舍利尔洞穴(Cave Vatnshellir)探险。整个行程丰富充实,令人难忘。

首先路过的是迷人的“鲸鱼峡湾”(冰岛语Hvalfjörður: Whale Fjord),开启了我们的旅程。导游边开车边介绍说: 以前鲸鱼峡湾有大量的鲱鱼,从而引来捕食的鲸鱼,鲸鱼峡湾因此得名。车窗外峰回路转,景色随之如同一幅幅画卷展开在眼前,优美而安宁平和,完全没有拥挤的人潮。

峰回路转, 景色无限。。。

鲸鱼头骨。。。

连一向不爱照相的大小姐也激动起来~O(∩_∩)O~!

路面结冰状况之严峻可见一斑, 不由得庆幸放弃自驾的选择, 没有专业驾驶经验,还是别轻易冒这个险~!

专注又敬业的楼主终于出场啦~

又见冰岛马~!好妩媚好迷人的发型啊~!

司机指导我们冰岛马最爱吃面包, 于是大家纷纷回到车上一通翻找不一会儿各色各样的面包就呈现在马尔面前~!

继续走, 继续各种风景美~!

之后到达了本次旅程的亮点之一,赫伦瀑布(Hraunfossar Falls,又名熔岩瀑布)。赫伦瀑布离冰岛历史名城雷克霍特(Reykholt)不远,潺潺溪流穿过一片满布孔隙的熔岩原,跨过约900米的距离形成了这一系列瀑布群。

瞧俺们这装备
酷妞在熔岩瀑布观景台的留影, 可惜瀑布位置太低, 无法入镜~!

水色乳白, 在黑色岩石和白色雪花的映衬下,呈现出奇幻的乳蓝色, 相比于曾经见过的各种各式瀑布,今天眼前的景色的确让人难忘~!

站在小桥上望瀑布,那种奇幻得近乎不真实的颜色的的确确冲击着你的视觉,恍惚之间感觉自己来到了异星球...

酷妞潜入镜。。。

依依不舍离开熔岩瀑布,之后我们穿过Dragi山口抵达Skorradalur山谷,欣赏湖光山色。下一站到达欧洲最大的温泉Deildartunguhver温泉,方圆65公里以内的城镇用的热水都是从这个温泉而来。在我来看这明明是热泉, 滚烫的热水就那么呼呼地从地缝里冒出来, 伴随着浓烟(其实是水蒸气)遮天蔽日的场面, 又一次把我们全都震撼啦~!

有人拿竹竿挑着网袋, 在泉水里煮鸡蛋~!呵呵, 这工作环境, 可是够热地哦~!

惊喜源源不断, 很快又来到本次旅程的另一个小高潮,斯奈山国家公园(Snæfellsnes National Park)的洞穴探险。

Vatnshellir洞穴非常容易进入,不需要任何特殊的经验,整个过程都有专业向导陪伴,并提供头盔、手套和手电筒。下图是洞穴入口处,离海边不远,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已经快要落到地平线啦,阳光穿过云层照向海面的一瞬间,景色也是美狠了~!

洞穴的入口处仅容一人逐个进入

接着是一个长长的雪坡, 可以直接滑下去,挺爽的~!

但是幽闭恐惧症的同胞慎入,因为下去之后是更加长的一段楼梯,有一位老外大婶刚刚进入入口不久就幽闭恐惧症发作, 叫着喊着非要出来,当时就呼吸急促血脉喷张,幸亏大家眼疾手快三下五除二把她从这个小洞洞拉出来,这才逐渐喘匀了气息, 然后是任凭她队友如何劝说,说啥也不下去啦~\(≧▽≦)/~!

大家依次顺着旋转楼梯下到洞底,Vatnshellir洞穴是一个巨大的火山熔洞, 是火山熔岩在凝固过程中由于表层跟内部温度不均导致流速不均,从而在熔岩山体内部形成的空腔。这些空腔通常形状各异, 相互通连,因而在地下形成了迷宫一般的密室景观, 使得冰岛也因此成为洞穴探险者的天堂。 据导游介绍,冰岛的火山洞穴不计其数,但 Vatnshellir洞穴是目前唯一一个正式对普通游客开放的洞穴。好神奇, 好开心~!

洞穴里类似石笋的景观其实也是由于熔岩凝固不均而形成的

一名年轻的当地导游在给大家做讲解,风趣而幽默,进入到熔洞深处导游为大家主持了一个隆重的仪式, 内容是酱紫的:

请所有游客,根据他的口令, 依次关闭相机光源, 手机光源,和身上所有可能发光发生的的器械包括手表,最后, 在他的倒数“Three, Two, One..."声中, 全体关闭头灯,世界瞬间陷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导游引导大家,仔细倾听自然的声音,果然,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 我们屏住呼吸, 侧耳细听,世界从未如此安静过,静的可以听得到洞内泉水滴答穿过石壁悄然下落的声音, 听得到自己的脉搏与空气发生微妙共振的声音,一切的烦恼,欲望,纷纷扰扰的尘世,在那一刻仿佛都从我们的身体中抽离出去,感受不到自己身在何方,大脑完全进入一种净空的境界,原来,曾经,不是我们不能够安静, 是世界太纷繁,我们无法安静下来~。。。

仪式结束,打开头灯, 眼前的世界瞬间又恢复光明, 但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仿佛刚刚进行了一场心灵的穿越之旅,感动良多...非常难忘的一次与自然对话的体验, 感谢冰岛之行, 感谢冰岛旅游界的创新与用心, 把这么好的活动安排进来~!让一个本来就精彩纷呈的洞穴之旅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洞穴内部,向导在引领路线

洞穴的出口跟入口是同一个小洞口,于是雪滑道变成了一条艰难的攀冰之路...

洞穴探险结束后, 我们在旅行纪念处的房顶上发现了一张巨大的世界地图, 上面按满的彩色的图钉, 一问才知,这是到访过此洞穴的游客留下的, 代表着他们的国籍。奇怪,我泱泱大中国的版图上,居然一枚钉子也没有~! 于是小哥立即发挥身高优势, 牢牢的在祖国心脏的位置附近留下了一枚按钉--哈哈O(∩_∩)O~我们来自天津~!好开心, 好开心~

继续走继续走。。。夕阳微斜,窗外的景色仿佛披上了一层金纱。。。愈发惊艳了。。。

途中路过一处不知名的玄武岩石阵~!壮观

还有一处美得让人无法呼吸的乳色冰湖

冰岛西部的斯奈山半岛到处都是这样苍凉绝美的景色, 就在路边, 没有名称, 没有标牌,就那么静静滴悄悄滴展开在你面前, 让你惊讶得停下脚步, 无法呼吸, 不忍离去。。。

阳西下, 远处一个小火山静静滴矗立在哪里, 周围是它曾经的喷发留下的大片火山熔岩残骸~!

金色的夕阳就这么应景的缓缓下沉, 把这片本已经无比壮美的原野和湖面渲染的更加靓丽~!

充满激情,惊喜,和无限美好回忆的有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夜宿郊外的一家非常温馨的家族旅店, 每一间房屋都有直对旷野的窗户, 没有记住名字,但是四周空旷, 非常适合追寻极光。

北极光~!北极光~!...半夜起床出门张望,豁然看见晴朗的夜空一片诡异的光芒,。。。真的吗? 真的是她妈?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好运,通常极光是可也不可求的天象, 第一次来北极圈本没有奢望,没想到这么快就来到了我的身旁...定睛细看,管带在舞动那么轻盈, 那么缥缈,没错就是她!我看到了极光.!! 顿时困意全无,我飞奔回房,七七八八叫醒女儿, 拉出房间, 并敲响了所有路过邻居的门窗。。。不一会儿,蓝眼睛,黑眼睛, 黄皮肤,白皮肤以及各式各样的三脚架就用到了门口的空地上,一齐对向天空~!以下照片不是我拍的,需要延时曝光,手机拍不出, 是旁边一对香港夫妇拍完送给我的, 她说非常感谢我叫醒她们, 不然一定错过这段绝美的景象。。。嗯呃(⊙o⊙)…都是中国人咱还客气啥~!呵呵呵!

后来从导游口中了解到, 当晚的极光强度其实并不高, 在这个季节冰岛又是可以看到更高强度的极光风暴~!呵呵,本人知足, 相比于极光本身, 在这暗夜里每隔一小时被闹钟叫醒去屋外张望,和女儿并肩在北极圈的夜空搜寻从未有过的惊喜,并意外收获到异国他乡陌生的友谊,又该是何等令人难忘的啊~

Day 6: 斯奈山半岛第二日

一夜兴奋,天亮继续出发,先看看地图, 按照行程计划,今天已经到达了斯奈山半岛的顶端, 也就是下图蓝色边框最左边的地区。

汽车沿着海滨公路一路逶迤前行。。。壮美画卷一幅幅展开在眼前。。。

渔村Hellnar,在这座美丽的小村落中散步远足,这里有绵延的海边悬崖,栖息着各种海鸟,奇特的海岸线也都是火山熔岩凝固而形成的玄武岩地貌, 非常的奇特而与众不同。

瞧这母子俩儿。。。

姑娘站在这个巨大的天然石桥上向我挥手~!!!桥下海浪汹涌, 拍打着岩石,她却浑然不知, 我被这奇异的景色惊呆啦~\(≧▽≦)/~啦啦啦!连忙快门咔嚓嚓!!后来她看到照片, 登时吓腿软~, 妈呀呀~!!好惊险好奇绝~

途经又一处无名的巨大冰瀑,乳蓝色的冰柱从路边的黑色山体上倾泻而下, 凝固的美, 景色震撼~!

之后很快就到了冰岛西部最著名的草帽山, 因形似草帽而得名, 但我觉得冰岛这样特别的山峰不胜枚举, 不知为啥这一个如此有名。

草帽山对面的瀑布, 以前看过它夏季的照片, 很显然,冬季的它更加有一种凝固的美~!水流并没有完全封冻, 冰盖下面仍然是白浪翻滚的哦~!

黄昏时刻回到雷克雅未克。。。难忘旅程不是终点~!

Day 7: 雷市一日游 & 蓝湖温泉

雷市一日游,冰岛博物馆,大教堂&步行街,北欧极简主义的城市风貌,相比于其它的欧洲城市,没有特别多的惊艳之处,此处省略一千字。。。

雷市街景。。。远处就是 著名的大教堂

教堂的背面。。。

进入。。。。

再进入。。。

途经一处幼儿园, 看到当地的孩子们穿得暖暖的,在户外尽情地滑雪梯(类似我们的滑梯只不过是由天然的雪坡造就的),摔倒了就打个滚爬起来,脸上冻得红扑扑的, 笑容却无比开心灿烂, 不由得想起了我们逝去的童年。。。

冰岛博物馆,宁静的午间时光,静心体察这里的历史和文化, 准备为行程打上完美的句点。。。

黄昏启程奔赴蓝湖, 雷市留给我们最后的惊鸿一瞥

蓝湖温泉外围的湖泊也是一样的水色

内部则烟雾迷蒙。。。

夜幕降临, 没有晴天那么美了, 但是夜蓝湖也有她朦胧的魅力哦~!

Day 8: 结束了,却把心灵留在了远方

当夜宿凯夫拉维克(离蓝湖和机场较近),清早搭航班离开冰岛, 飞往巴黎,难忘的冰岛之行结束了, 心,却留在了这片冰雪覆盖的美丽国度。

亲,来年夏至时,不一样的冰岛美,我定会再回来~

后记

曾经无数次浏览蚂蜂窝, 无数次行程准备期间从她身上找到了灵感和前行的信息。冰岛行程结束已经数月, 美好回忆萦绕心间不能忘怀,今天, 终于鼓足勇气,写下了自己在蜂房的第一篇游记,不足之处, 还请见谅! 唯希望分享我的感受, 也让更多的朋友,尤其是对冬季挑战冰岛抱有迟疑的朋友, 能够从这篇文字里,找到前行的动力~!

求关注,求粉丝, 求点赞,求加精哦~

心向往之

2016-07-24 22:29

明天调杯咖啡慢慢品味大作

2016-07-24 22:53

引用 泡菜_咖啡 发表于 2016-07-24 22:53:38 的回复:

回复泡菜_咖啡:呵呵(^_^),请多指教╮(╯▽╰)╭

2016-07-24 23:0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25 01:03

嗯呢~!

2016-07-25 08:33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25 13:54

引用 roeyfeliz 发表于 2016-07-25 13:54:43 的回复:

回复roeyfeliz:嗯呐~! 印象深刻的人和事都写在游记里啦╮(╯▽╰)╭

2016-07-25 17:20

太精彩了,版主必须加精啊!

2016-07-25 19:01

忒精彩啦!版主必须加精啊:)

2016-07-25 19: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6 09:25

很精彩!冬天去看看冰岛的美!

2016-10-08 19:16

你好你好,请问6-8日的三日团是在extreme Iceland上报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