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固原—西宁—青海湖—盐湖—兰州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5

动员

自从老妈腰部做了手术以后,带爸妈外出的机会就更少了,今年和大哥一起下定决心带爸妈出去看看,也给岳父、岳母做了动员,预备三条路线一是成都,二是洛阳,三是青海湖。老爸很高兴表示同意,老妈因为腰不好,走不了多远,担心影响大家坚决不去,我们也做了最坏打算都借了一把轮椅,老妈实在走不动就坐在轮椅上我们推上,通过做工作最后爸妈,岳母和大哥,大嫂,我们一家2车8人决定去青海湖,原来准备是走大环线即西宁-黑马河-敦煌-张掖-祁连-门源-西宁,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最后把日程。

准备

1、各种证件:银行卡、身份证、户口本、老年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保险(商业险、强险)、车辆保险卡,车辆产品使用说明书、车辆备用钥匙。
2、各种药品:感冒类、清火解毒类、肠胃不适类、维生素类、抗过敏类、清凉油、风油精、抗生素类、创可贴。
3、食品:食品和矿泉水、零食、水果。
4、其他:防晒用品、遮阳帽、遮阳伞、雨具、保温杯、指甲剪、相机、电池、手机充电器(充电线)、洗漱用具(个人生活用品,衣服),剃须刀、墨镜。

小科普

1、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刚一进塔尔寺,八座白塔首先映入眼帘。这八座塔是为了纪念佛祖释迦摩尼一生中八大功绩而建造的,依次为:莲聚塔、菩提塔、四谛塔、神变塔、降凡塔、息诤塔、胜利塔、涅盘塔。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青海湖景区,位于青海刚察县南部。湖面海拔3195米,面积广达4583平方公里,绕湖一周共约360公里。湖中有海心山,盛夏时节平均气温仅15度,为天然避暑胜地。每年春夏,有数十万的候鸟来海西山、三块石等岛屿栖息,鸟岛因而得名,现以列为候鸟保护区。古代称为“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藏语叫做“错温波”,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语称它为“库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族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之一。
3、二郎剑又名为“海带”,藏族人称之为“海虎”。位于青海湖东南岸,为一狭长的陆地提带,宽约百步,长约25公里,自南向北没入海中,开头酷似一把长剑。古籍上曾有这样的记载:“南岸一堤,阔仅百步,北亘数十里,直奔海腹而没,名为海带”。二郎剑景区其实就是青海湖的一隅被围了起来设置的,里面人工的建设了一些雕塑。二郎剑建有观鸟台、观鹿园、观海桥、观海亭为组合的观赏区,以码头广场“吉祥四瑞”雕塑为组合的休闲区。
4、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大家看到有哪处出名的景点都是一窝蜂前往,各种破坏,等景色不在美了再去下一处。进入茶卡盐湖景区的大门是重新修建,停车场很大,遗憾的是最后游完从C停车场到收费出口不到150米,却用了1个小时,原因是档车杆感应不灵敏,导致车到杆前没有反应,只好把车一个一个往后倒,浪费了时间。

日程安排

Day1 固原西宁(6小时46分钟598.6公里途径:福银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
有人说,5月看雪,6月看鸟,7月看花,8月来只能都看个尾巴。预定的通力商务宾馆,在义乌商城下面,条件卫生都还可以,离莫家街也很近,标间220元/晚,在现在旅游还算是旺季的时间段来说不算贵了,出门左走,10分钟就到莫家街了,莫家街在当地就是一个大自由市场,里面有卖菜的、卖肉的、卖水果的、卖杂货的,还有的就是吃小吃的铺子,网上最火爆的马忠食府就在这条街的中间部分,进了马忠食府后,更是无从下手,里面就像是个大排档,种类那肯定是超级多了,就因为一多,所以更不知道吃啥好。我买一碗传说中的老字号的酸奶,个人觉得味道也一般,大家可以去试试。
下午3点到西宁,住下就可前往塔尔寺(路程:30分钟27.7公里3个红绿灯)。
Day2 西宁—翻越日月山—青海湖—151基地—二郎剑—倒淌河—夜宿黑马河湖边帐篷(3小时12分钟212.3公里17个红绿灯)
1、青海湖边对旅游团开放的就是有名的151基地了,只有这里可以让游人接近湖边,已经非常商业化了,而且门票都是一个人100元,60-69岁的老人和学生半票,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进去后坐观光车一人20元,小船票一人100,大船票一人150,这样一个人就要220元,船绕一圈,大概50分钟感觉价格还是很贵的,景区到处都是人。但是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可以考虑在黑马河近距离观看青海湖!
2、日月山是青海湖一线旅游团一般会到访的地方,所以人会比较多,关于日月山的来历,师傅给我们讲了一段:唐太宗和皇后担心文成公主思念故乡,从长安出发特赐她一面“日月宝镜”,怕她途中万一想家,可取出自照,便可看到长安,看到父母。文成公主西行登上高原,西望茫茫草原,果然触动心绪,公主拔出长剑一看,镜中既无长安,又无父母,只有自己一路疲惫的面容,万念俱灰之下把日月宝镜抛下山去摔成两瓣,以后出现了日山和月山。
3、从日月山继续前行四十公里就到了倒淌河镇。倒淌河颠覆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说法,真是一条“众河皆东流,惟独我西淌”的河,现如今倒淌河水已经不多了。关于倒淌河的传说,也和文成公主有关。据传倒淌河是文成公主的眼泪滴淌成的河。文成公主在日月山掷碎那个不能看见家人、不能望见故乡的所谓“宝镜”后继续向西而行,但是思念故乡的那份真情,时时萦绕心间,每每此时,公主总是伤心地一哭,就在倒淌河镇,公主的落泪即刻化成了一条河。公主望着向东流淌的河水感叹地说:河水都是向东而流,而我却注定往西走!谁知,公主话音刚落,只见向东流淌的河水突然改变方向向西而去,那一刻,公主突然领悟到了父亲的用心良苦,她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是伟大而神圣的,于是她坚定信心义无返顾,伴随着驼铃声声继续向西进发。由此,人们把这条河称做了倒淌河。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5小时54分钟387.1公里)
下午到黑马河乡,选择一蒙古包,一个包140元,这一家离青海湖很近,过一条路下去就到湖边了,晚上稍有点冷但是老板给每张床安装了电热毯,很贴心。本来早上起来计划看看日出,谁知雨下了一晚上,早上更大,雾蒙蒙一片,湖面泛起一片一片浪花。等到8点左右雨小了一点就沿着G109道出发前往盐湖,一路上飘着细雨,车子在山中道路上盘旋风景很是壮观。中午到达盐湖,茶卡(读qia)盐湖可能是大环线的游客大部分都是同一时间抵达茶卡盐湖,所以人也比较多,盐湖门票50元,可以免费坐电瓶车进到雕塑那儿(返回坐是要收费的每位10元),也可以坐小火车进入盐湖腹地,但票大部分被旅行团拿去了,建议随着小铁路往里走到盐岛人比较多我们赤脚下水,水不是很凉有点扎脚。旁边有很多租雨鞋的,建议还是租一双,因为在盐湖里面行走也不是很容易的。离开盐湖,沿共茶高速返回西宁青海的高速感觉就是一段一级路吧,没有全封闭,随时都可以进、出。也不发卡收费也是不管你走多少路,一个收费站收50元还是60元是定的。一路上的风景也很漂亮。
Day4 西宁兰州(3小时3分钟221.9公里)
早上冒着大雨从西宁出发,一路上都在下雨,车走的比较慢。下午2点多到兰州,午饭后去浏览中山铁桥、白塔山公园,兰州住下。
Day5 兰州固原(4小时17分钟332.7公里)
兰州返回时走的是青兰高速、福银高速,这一路景色要比走京藏高速、福银高速经同心、白银要好的多,山上植被也好。
旅程结束了,这一路从美丽的青海湖走来,盐碱地,荒漠,戈壁,沙漠,草原,生命在于运动!

荒凉

经平川、白银这一路风景不是很好,山野荒凉,偶尔有一片片沙地里种的西瓜。

下午我们到达塔尔寺,夕阳下的塔尔寺。

这个照片是必须的,有这个才能证明!

千年不变的颜色!

快到了。

湖边都有围栏,在每一家地头都有一个入口,交点钱就可以直接把车开进去。

我们的船来了,这艘船绕湖一周大概50分钟,费用为150元。

候船,趁机休息一下。

老婆

女儿

这种牌子一般说明此景点费用比较高。

可以坐热气球上天看看全景(没有上去)。

小火车!

从黑马河开始,一路上沿湖的蒙古包特别多,家庭式宾馆吧。

今天晚上就住这儿了,天还下起了毛毛细雨,床铺很干净包内稍有点冷,老板很用心为每张床配备了电热毯。

这家离湖边很近,只是下大雨没有到湖边,可惜了,下次吧!

看看视频就知道雨有多大!

前往茶卡盐湖的路上,还在下雨。建议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一直可以走国道,不要走高速,国道路况也很好方向几乎与高速并排。

快到盐湖了!

好像是新扩建的!

终于到盐湖了,停车场很大。

老爸老妈!

岳母大人!

成吉思汗(不知道他和盐有什么关系?)

感觉快要到冬天了,大雁!

席地而坐,全是盐!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走便道,坐小火车可以到盐湖腹地,但是中途不能下车,感觉不方便。

脱掉鞋袜,下水试试,感觉水不是很凉!

感觉就是有点扎脚!

景色很好,人人都有倒影!如果有时间可以再往远处走一点,到盐岛上。

沿共茶高速返回兰州,由于下雨最后改变到西宁住宿。

兰州中山铁桥!

真是黄河,名副其实!

因此塔而得名。

老爸坚持要走到山底!

一路上风景很好!

终于到山顶了,给老爸点赞!

俯瞰兰州

夜景下的中山铁桥!

集体照!

六盘山隧道新貌!

很漂亮

2016-07-23 23:30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25 01:03

引用 当瘦猴遇见企鹅 发表于 2016-07-25 01:03:50 的回复:

回复当瘦猴遇见企鹅:其实很简单,就看你行动吗?

2016-07-25 15:5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25 20:5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5 21:26

引用 yanzhenaonao 发表于 2016-07-25 21:26:03 的回复:

回复yanzhenaonao:多谢你的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