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执剑独孤走天涯-西藏朝圣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4

曾想要一个人去很远方
                                                              看一看雅鲁藏布江
                                                            不知道这一条路有多长
                                                               寻找心中的方向
                                                  这段话源于《民谣在路上》,一首很深沉的民谣。
                                                     2015年夏,坐标:青岛,地点:啤酒节上。
                                   来自天津沈阳大连的三个人来到这座啤酒城与小强相聚,大家闲聊。
                                                问,明年去哪里旅行?我脱口而出:西藏,梦寐以求的地方。
                                                    当时,我说的是梦,然后,梦离实现只差一个脚印的距离。
                                                    和另一个朋友小明明,开始了朝圣之旅。

照片拍摄设备为尼康D7000,18-105MM和华为P9

背景音乐为格杰的《臧源》

拉萨柳梧新区一角,喜欢这种蓝天,白云。无呼吸困难,感觉棒棒哒。

下了火车,到了酒店,吃了午饭后,就来布达拉宫广场闲逛,从八廓街到广场往返都是步行。
                                                           最后证明,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因为运动量大了些, 当天晚上就有了高原反应,所以初次进藏,还是要先休息好。

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来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一段情诗
                                       深深的感动着我,原来生活就是这样
                                       来到这个全民信奉藏传佛教的圣地
                                                       无须深入了解
                                   只需耳濡、目染,便会深深得被这种精神折服

西藏的太阳很毒辣,必须全副武装。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

回到了布达拉宫

神圣的布达拉,这种氛围现在还在回忆中,就像是昨天。

白色和锗红色相间,特别的颜色搭配

我的行程+费用清单

时间:2016年
DAY1:6月4日金州~大连北,D35 大连北~北京  Z21 北京西~拉萨
DAY2:6月5日 Z21 北京西~拉萨
DAY3:6月6日 Z21 北京西~拉萨 ,  玛吉阿米午餐,布达拉宫广场闲逛
DAY4:6月7日大昭寺,布达拉宫
DAY5:6月8日光明港琼喝甜茶,色拉寺,西藏博物馆
DAY6:6月9日米拉山口巴松措
DAY7:6月10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尼洋阁
DAY8:6月11日藏民家访-折寸村
DAY9:6月12日羊卓雍错
DAY10:6月13日邮寄明信片,拉萨闲逛
DAY11:6月14日Z166拉萨~西安
DAY12:6月15日Z166拉萨~西安
DAY13:6月16日GS7581西安~大连
                                                            费用清单
出发前准备:外套,鞋等500元
药品准备:感冒药,红景天胶囊(这个好贵)150元
睡袋:75元(西藏只用了两晚,因为没住床位,火车上用了两次)
折叠盆:14元(泡脚用,只用了一次)
耐磨袜子2双:24元
玛吉阿米吃饭:108元
大昭寺+布达拉宫:358元
色拉寺门票:80元
林芝三日游:845元(跟团游)
四天住宿:130元
羊卓雍错半日游:98元
拉萨~西安:硬卧上620元
西安~大连:飞机642元
西安住宿1日:32元(标间63元,在机场附近,条件还可以,真是太便宜了)
机场大巴:25元
牛肉干:195元
鸡血藤手镯:160元(2个)
其他费用:吃饭,超市购物等
总计花费:约6160元

自己没买啥礼物,所以都是最基本的消费,拉萨地区消费水平不是一般的低,有驴友说比北京还高。住宿我们选的是青旅或者家庭旅馆,非床位,标间。我们去的时候是旺季刚开始,所以,旅行费用不算高。

我的西藏之行开始了……

跳票半个月,我的西藏之旅开始了

本来打算五月末进藏,但因为我工作上有点忙,所以跳票了半个月。忙完手头工作,请假休息,准备两天,然后,立刻出发。
出发前四五天,吃红景天胶囊,事实证明,这个红景天效果不咋好。。高原反应还是出现了。

红景天,是这个牌子的,不太好用,药店购买

因为出发匆忙,在网上只买到了一张卧铺和一张硬座,导致我的小伙伴一直坐到了格尔木。所以,下次要做有准备之行。路上的风景从平原到黄土高原,风景一般,所以很少拍照,更多的是在看杂志。我带了一本《西藏人文地理》上车,这本杂志伴我度过了车上无聊枯燥的时光。卧铺车上,每节车厢只有三个可以充电的地方,但是基本没有空闲的时候,所以拿本书看看很明智。

这基本上是途径最高的海拔了。后面的西藏停留时间最高海拔也没超过5100M。

过了格尔木,开始供氧气,加车头。从这里开始要爬坡,翻山越岭了。

第二天中午,到达兰州,停留时间比较长,下车透透气。Z21速度并不算快,但是停留的站点很少,偶尔也要临时停车进行会车,在格尔木拉萨段尤其多,因为西宁拉萨是单线铁路了,而且非电气化路段,只能用内燃机车往上拉。

还没到格尔木就要发这个表了。填写完交给列车员。

格尔木,海拔2829米,四周一片漆黑,地广人稀,在这里还没有高原反应,呼吸顺畅。第二天早上起来就进入西藏地区了。

西藏,我终于来了。

列车终究还是晚点了,下午一点多到达拉萨站。内心的心情无法形容,在路上听了韩红的《坐上火车去拉萨》十多遍,现在这个梦终于实现了。梦开始的地方,Tibet,I  AM COMING

到了拉萨站,规划路线,坐着公交车去八廓街区域的尘埃落定客栈。我做了件疯狂的事,就是背着大包,在车辆和行人寥寥无几的路上狂奔了一段,那种喜悦的心情,那种释放一切的感觉,美极了(最后也因此受罪)。

到了客栈,办理完入住。去玛吉阿米吃饭。玛吉阿米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人,传说他们在这里约会。位置很好找,就在八廓街的一角。第一次体验到物价是多么高,当然他家本来也贵一些。味道一般,吃的是氛围,感觉去的大部分是游客,里边的楼梯很窄很陡,卫生状况一般,偶尔有僧人和朝拜者来这里吃东西。

玛吉阿米里边吃饭的特别多,需要拼桌,坐在我对面的是个藏族大姐,她的女儿很害羞,叫做梅朵卓玛。看到我要照相,立刻躲过去了。

玛吉阿米旁的经幡柱(这么叫?)

玛吉阿米里有供游客写留言的本子,这是我写的。字迹潦草。

吃完饭,我们步行去了布达拉宫广场。拉萨的太阳很毒辣,四点多钟的尤甚。当天,我们没有好好休息,就出闲逛,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晚上就有发烧的迹象,吃了片布洛芬,晚上休息一般,有点呼吸困难。这说明,高原反应来了……

既然选择了西藏,那么去布达拉宫吧!

度过了呼吸困难的一个晚上,第二天满血复活。因为今天要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去哪儿网上提前报了团,358元。主要是布达拉宫买票比较费劲(不是不好买,而是需要预约),而且是文化景点,有个导游很必要。

大昭寺,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供奉地。众多信众经历层层磨难,跋山涉水来到拉萨朝拜的目的就是为了见见这个释迦牟尼像。在拉萨,在藏区,你会感到信仰是个很神奇的东西。路上,公交车上,左手拿着佛珠,右手转着转经筒,口里重复默念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的信众比比皆是。所以称拉萨为圣城一点都不为过。

不论你是否有信仰,你都会被这里的氛围折服。

来到西藏,最主要的感受这里的文化氛围,心无旁骛的感受这些藏民的质朴。

布达拉宫,终于触碰到了你。这座神奇的建筑,曾经很多次出现在我的梦里,是五十块人民币上的,是纪录片上的,是明信片上的……

布达拉宫外面可以拍照,只要是进入大殿,就不允许拍照了。导游在里边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这个建筑里承载着逝去的藏区权势与贵族。我们作为游客有幸来到这里,也是很幸运的。

拉萨,第二天

来到了拉萨,怎么不能来光明港琼茶馆喝甜茶!这是个粑粑馆儿,消费水平不高。8角一杯甜茶。基本都是当地藏民来,这里的火爆程度就是:所有东西都是自助。

这里环境嘈杂,人满为患,但是,这就是生活。

要了一壶6磅甜茶,两人完全喝不完。。下次去一定要杯的,倒茶员(或者叫服务员?)给你倒满,自己拿走8角钱。很奇特的方式。还吃了藏式饺子,味道不错。

下午去了色拉寺,主要是去看辩经,和天葬?(天葬要翻过一座山,据说路很难走而且不让游客观看了。而且我爬楼梯都喘,山肯定是爬不了了。。)恰好赶上一个法事活动,主要就是把五谷杂粮和牛粪,酥油一起烧。

这些在念经,重重复复。

这个长者就是作法者,感觉火都烤的慌。

林芝三日游,看一看雅鲁藏布江

林芝三日跟团游。主要为了杨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一路风景很好,最重要的是,林芝海拔很低。。西藏的高速公路里程很少,并且都不收费的,基本都是各省份援建的。比如拉萨援建省份是北京江苏林芝援建省份是广东福建林芝之行,基本都在318国道上行走,中途停车休息的地方上厕所是花钱的,1-2元,导游说,这就相当于援藏了。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拉萨林芝地区的交界,在这个地方,感觉头有点晕,缺氧所致。

我们运气很好,恰逢赶上昨晚下了一场雪,白雪皑皑,别有兴致。返回拉萨也经过了这里,当时雪就已经融化了。

林芝之行第二站:巴松措!这里的湖水是翠绿,翠绿的。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恰逢有工作人员往道上运输石块,这种运输方式很特别。

想起了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林芝之行第二天,重磅,当然是雅鲁藏布江和南迦巴瓦峰啦

佛掌沙丘,隔着雅鲁藏布江而望!

一个个转经筒,这就是他们的前世今生。

我们是幸运的,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因为我们到之前刚刚下了一场雨。西藏的天气变幻莫测,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很多。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水流充沛,很壮阔。

藏香猪,感觉跟野生的差不多。最大的也就100多斤重。

在折巴村,云在山里,山在云间。

西藏第一次喝酒,拉萨啤酒。在林芝居然要12块,好贵。之后回拉萨,饭店只要5块。

回到拉萨,时间总是慢

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的餐厅娜玛瑟德,在八廓街区域,人很多,等位30分钟。点了玛莎拉鸡配楠,红色的叫玛莎拉鸡,饼叫做楠。楠非常好吃,玛莎拉鸡里边有鸡肉。味道还不错。

这个是干什么用的呢?答曰:烧水用的。充分利用太阳能啊。

第九天,去了羊卓雍错,碧绿得水,仿佛人间仙境。远处看更漂亮。

拉萨的最后一天,和客栈老板去文成公主剧场摆摊,摊位旁边就是这家天堂时光旅行书店,书店风格很特别。以梦为马,随风散落天涯。

我必须要离开,只为下次再来

“生活不如意,不如去远方。人的一生,一定要去次西藏。”这都是谁说的?说得好对啊。
人这一辈子不能完全把时间交给上天,自己也要有个安排,做自己想做的事,去看自己想看的人。生活就是简单。
西藏,一个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

最后,我还是选择远方

这次旅行,我要感谢领导给我20天的假期,我这属于翘班去旅行。感谢小伙伴的陪伴。回到现实,努力工作,只为下一次再出发。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25 01:0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5 13:5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25 17:25

引用 天地落茶 的图片:

2016-07-25 19:22

我也没有回来立刻就写。写游记,是对美好时光的回忆,这样就有动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