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新疆!

气死你! LV.6
2016-07-23 23:25 939/2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新疆行,在脑海里已经出现了N多次,但是一直就被搁浅着。遥远,恐怖。。各种各样的理由,就这么一直搁浅在脑海里。终于,终于下定了决心,2016年,从书架上再次拿出那本《新疆行知书》,我想一定要出发了,我已经等不起了。
心里还是有这丝丝的担忧,毕竟是一家人出门,安全是首要的。用小廖同志的话来描述就是:我们家的战斗力是不是太弱了,万一遇到。。。。。。我想,我相信自己。
收到小小廖学校考试放假确切日期,我就开始行动了。
6月24日,果断出手订下机票;
6月25日,预约一嗨租车行程;
接下来就是休假前疯狂的加班模式;
6月30日,小小廖结束期末考试;
7月1日上午12:00,完成财务人员月末最重要的快报上报工作,下午,我们出发了。

一、行程安排

7月1日,张家界---长沙
7月2日,长沙------乌鲁木齐;机场取车,晚餐后乌鲁木齐----奎屯;宿奎屯
7月3日,独山子---乔尔玛----唐布拉草原----新源县;宿新源
7月4日,新源县---巩留县--特克斯县(八卦城);宿特克斯
7月5日,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昭苏县;宿昭苏
7月6日,昭苏县---伊昭公路---伊宁市---解忧公主薰衣草---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宿湖边毡房
7月7日,赛里木湖---乌鲁木齐;宿乌鲁木齐
7月8日,乌鲁木齐---吐鲁番;宿乌鲁木齐
7月9日,新疆博物馆---国际大巴扎---机场还车;宿机场宾馆
7月10 日,乌鲁木齐---长沙---张家界

二、交通

机票:6月份一直在关注机票行情,长沙乌鲁木齐的机票一直在4.5折左右。起初是不能确定小小廖放假的时间,本想把时间定在8月中下旬,可是8月份机票那个贵呀,所以一接到6月30 日考试结束的通知,我也就立马下手了。感谢支付宝订票界面不支持儿童票购买,直接在官网订票,结果还便宜些。7月2日14:20长沙直飞乌鲁木齐,3人,3670元;7月10 日乌鲁木齐长沙,经停兰州,3人,3610元。
租车:13年和小廖去青海湖时包过车,可能是我们不善于和人交谈吧,一路上觉得挺别扭。14年和乒协的朋友来过一次云贵川自驾,那次最美的318行程,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回忆(德钦理塘,晚上回忆路程,我都睡不着),加上这次独库公路与伊昭公路的诱惑,虽然谈不上是中国好司机,但我和小廖同志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也还是充满信心,于是,果断决定租车。鉴于本人芝麻信用级别,选择一嗨,免押金嘛。7月2日20:00取车,7月9日20:00还车,7天,大众朗逸,1.6自动,加上服务费、保险、不计免赔一共花费2011元。油费、路桥费自理。咨询过新疆的朋友,参考过窝窝里的游记,新疆整体路况其实还是挺好的,普通家用车完全能够胜任。关键是2014年的自驾,我们家的达达不也挺过了318最烂的那段路吗?

三、其他准备

衣服:早晚温差大,我毫不犹豫的把冬季的羽绒服给塞进了行李箱,考虑还要住牧民的毡房,纠结着是不是把睡袋也装进去。这是小廖同志发话了:你这是准备搬家呀。。。睡袋确实也比较占地方,所以放弃。
其他东东:防嗮用品,帽子、太阳镜、充电器、自拍杆、手电筒、雨衣、护照(如果打算去霍尔果斯口岸免税店的话,用护照就可以直接过去,免得去办边防证,省时省钱)

第一天

提前2个半小时到达长沙黄花机场,在机场负一楼餐厅吃了个中餐,味道一般般。接着换登机牌、办理行李托运、安检,14:20飞机准点起飞。5小小时的飞行时间,有点难熬,但是一家人在一起总归还是其乐融融,起飞前,长沙的天空居然下起了大雨。北京时间18:40分,飞机顺利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取行李后直接出机场,出口各站1名特警,全副武装,刺眼的阳光照得我心里一阵慌,的确是不一样的感觉。幸好抬头就看到机场宾馆大大的招牌,瞬间底气十足。大约步行10分钟,到达机场宾馆,过安检进入宾馆,直接找到一嗨租车机场店,办理取车手续。虽说是第一次租车,但是相当顺利,超级开心的是我们分配了一辆新车,还是临时牌照。仔细检查车辆后,一嗨工作人员详细给我们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出发了。
 第一件事:加油。新疆地广,一路上沿途加油站不是特别多,所以切记一定要保持油箱充足的油量。整个自驾途中,我们的油箱油量始终保持在半箱油以上。注意事项:进加油站加油,除司机外其他人员一律加油站外等候。
 趁着等候期间,给新疆的朋友打了个电话,本来想咨询下乌鲁木齐住宿问题,结果朋友建议我在机场附近吃个晚饭,直接驾车去奎屯
 建议:乌鲁木齐北京时间晚2个时区,也就是要晚上10点才开始天黑。我们取完车后大约晚上7点30,吃个晚饭到8点30,赶到奎屯也就10点30 ,天都没全黑,还有得是时间。如果今天赶到奎屯入住,好好休息一晚,明天自驾的话路程会少花2到3小时,不管是走独库公路还是去赛里木湖都会轻松很多。
 和小廖同志一商量,觉得朋友的建议非常可取,于是在机场附近回香饭馆吃了第一顿新疆特色烤羊肉串、拌面、拌饭、酸奶。晚餐后,在附近超市和水果市场买了一些水、食品、哈密瓜、蟠桃直接从机场上了高速。

一路上,看着太阳慢慢落下,晚霞布满天空,心情确实一阵阵激动,毕竟,已经踏上新疆这片土地,对未来的行程充满着期待。
由于开得不是自己的车,小廖同志心里有些小紧张,车速一直控制在80码左右。好在高速上车辆不是很多,慢慢的对车辆性能也熟悉了很多,没有了最初的紧张。窗外蔚蓝的天空伴着火红的晚霞,我们朝着目的地前进。途径石河子,天空中骤然堆积了大片乌云,前方天空出现闪电。不一会儿,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降临。。。。。。
电闪雷鸣中,到奎屯下高速差不多已经晚上11点了,直接用导航找了家酒店入住。洗漱完入睡,我看着窗外的大雨,心想,这样的天气,独库公路能走吗?

第二天

也许是一直在担心下雨对走独库公路的影响,我睡的不是很踏实。天微微发亮时,起来看看了看窗外,地面已经完全看不出昨夜的那场暴雨的任何痕迹。迷迷糊糊中又开始睡了。
       北京时间7点,小小廖的手表开始滴滴的响,小闹钟忘记关了,平时这个点该起床了。磨蹭中我打开电视,听新闻,7月1日离家前,雨一直下,我还真担心家里,谁叫我们住一楼呢,虽然下面还有个杂物房。新闻里,湖南的暴雨节奏,到处都是内涝的报道,8点通过微信向好友在线沟通暴雨情况,被告知:你开心玩吧。谢谢!
       带着对今天行程的未知,我们去宾馆吃早餐。说不定,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呢。原本以为早餐会不怎么得,结果还是有小惊喜。现炸油条,特别好吃,真得是好久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油条了,没有一点异味。早餐后,时间还早,决定出门先逛逛。前台服务员告诉我们,商店什么的得要10点才回开门。9点多走在大街上,看着未开门的门面,商场,我们才真切的体会到,这里是新疆。我们住的地方在奎屯市中心,走了5分钟左右就到了奎屯市政府广场。由于是周末,广场上只有一些晨练的大爷大妈。清晨的微风中,慢慢露出阳光的影子,今天,会是怎样呢?
       来之前,就计划了行程,但所有的路线都是围绕着独库公路展开。看了很多关于独库公路的游记,号称中国公路地质灾害博物馆,积雪、雪崩、水毁、泥石流、冻土这里全都有。从独山子库车,全长561公里,穿越天山,贯通南北疆,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28名官兵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条公路每年只有6-10月通车,且7座以上客车、货运挂车禁止通行。就算通车期间内,也会因为暴雨、泥石流等影响通行。但是,每个走过独库公路的人,都会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所以,我的行程计划就是,根据天气情况,如果天气允许就先走独库,顺时针经新源县,特克斯县,昭苏县,伊宁市,赛里木湖回乌鲁木齐。如果天气不允许,就逆时针走。不管怎么走,奎屯就是在这个十字点上。所以,再次谢谢朋友的建议。
      政府广场闲逛,又去超市买了些食物,回宾馆,退房。出发前,拨打了独库公路路况咨询电话0992-3353000,(24小时),被告知,前方未有险情,公路正常通行。
      独库,我们来了。

随处可见的塌方,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小小廖嗨翻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深的雪。

骑行的挑战者,打心底里佩服。

一路,牛羊成群。

从笔直的道路,到远方的雪山,在一望无际的草原,随处可见牛羊,心里的那个激动。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小廖同志把驾驶权交给了我,挑战开始了。一切都在不言之中,从夏天到冬天再到夏天,一路在天山山脉中穿梭,山路十八弯,中途有停车点就禁不住停下来细细体会,让她篆刻在我的脑海里,我永远的回忆里。平均时速40码左右,当看到乔尔码路标时,已经快到下午3点了。
       到乔尔玛烈士陵园,向为修建独库公路的战士致敬。

在乔尔玛稍事休息,补充了能量,开始计划下个行程。去新源县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继续独库公路经那拉提草原走218省道,另一条是走315省道,经唐布拉草原。看到很多朋友都说那拉提草原开发较早,商业化氛围重,而唐布拉是新开发的,目前还在建设免费中。。。。其实,心里已经偏向唐布拉,关键还有一点经唐布拉到新源,距离上少了约50公里路程。但是,经咨询,唐布拉草原新源县有一段近30公里土路,路况不好。期间,和小廖同志反复纠结,犹豫,最后还是选择走唐布拉草原,看百里画廊。
      唐布拉草原不是平平的一望无际,而是绿山、草原、喀什河组成的一幅立体画。途中,我们走走停停,看满山遍野的野花,看翱翔蓝天的雄鹰,在喀什河边快乐的野餐。。。。。。路上很多牧民的毡房,可爱的孩子们也会羞涩的靠近我们,询问我们需不需要住宿。一直都很担心外出安全,强制消费,可是,路上遇到的牧民,给我们的感觉却十分亲切。遇到,问下是否需要住宿餐饮服务,一当你表达清楚自己的意见不需要的话,他们也会骑马离开,没有任何骚扰。在张家界,一出机场,火车站,或者在景点门口一当看到散客模样的游客,强行拉客这些行为反倒让我感到惭愧。

也许是一切太顺利了,接下开始了最残酷的考验。离开唐布拉草原,在则克台附近,我们走上了先前被告知的土路。起初是泥泞的路段,接着是一个一个大坑,而且路越走越烂,越来越窄,同行的车辆也越来越少,心里的喜悦一点一点的被恐惧和担心占据,我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好在沿途还有3G信号,我急忙开始路程搜索,“高德同志”用他那甜美的声音告诉我,离目的地还有25公里,可是按着这每小时10公里的车速,我的心情瞬间掉到冰点。说白了,最担心的就是怕车辆在这样的路上出问题,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还好新疆这边天黑较晚,不然,在这样泥泞的道路上,再加上天黑。。。。。。心里默默的祈祷快快结束。。。。。。终于,听到“高德同志”的提醒-----前方1公里进入218省道。
         晚上9点左右到达新源县,入住新源联诚生态大酒店。整个行程最满意的一个酒店,酒店坐落在植物园内,价格便宜,早餐丰盛,走在林荫道上,两边高大的核桃树上挂满了丰收的果实。

第三天

酒店早餐后,离开新源县出发去八卦城,特克斯县。
一路经过马场,羊场,巩留县城,新疆美味的水果开始让我们目不暇接。定下了目标:放肆吃!路边果园的杏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我们直接进果园了。

向日葵地里,

今天路程比较轻松,边吃边玩,大约中午1点,到达特克斯县。直接到美食街大块朵颐,实在不习惯每天12点以后才入睡,每天睡眠时间都只有6个小时左右,所以,决定下午在酒店补觉。超长午觉后,晚上6点,开始在八卦城闲逛。养好精神,为明天的喀拉峻时刻准备着。

第四天

昨夜一场大雨,早上起床时才发现气温降的厉害。为赶个早场,7点半我们就从酒店出发了。气温低,初升太阳直照过来,车窗上一片模糊,视线极差。好在特克斯去喀拉峻的路况不错,大约行驶40分钟,到达喀拉峻游客中心。

起了个早床,得了个第一。到游客中心,工作人员还没上班,。买票时我还不忘多咨询下:我们是今天第一批家庭游客,有什么优惠没?记得在香港迪斯尼公园,第一位进园家庭还是幸运家庭呢!被告知,可以送100元加油卡。
喀拉峻草原,美得不要不要的,请原谅我拙劣的摄影技术,一切都在我脑海里。
我们先坐观光车到码头,游览西喀拉峻,主要景点有鳄鱼湾,阔克苏大峡谷。然后坐索道到东喀拉峻,到乌孙夏都吃中餐,休息。游览鲜花台,猎鹰台,骑马。。。。。。

来一杯纯天然酸奶

可爱的哈萨克斯坦小朋友

游完喀拉峻,大约下午5点,直接开车经特克斯县城奔向昭苏县。路况很好,一路可见牧民骑马在公路上走,昭苏被命名为“天马之乡”,每年7月都会组办天马节。我们到的时候离天马节开幕只差5天。沿途油菜花盛开。这几天,最大的收获就是风景在路上。

直接通过导航找了家酒店入住,也是碰巧,每次住得附近都有一条美食街。昭苏的晚餐吃到了本次行程中最最美味的烤肉,烤馕,烤大蒜。。。。。。味道好,价格便宜。。。。。。吃了晚餐出门,才发现已经下了一场大雨,路面全都是水。突变的天气,让我又开始担心明天的行程。

第五天

似乎下了一夜的雨,早上起床时雨都没停。今天的预定行程是走伊昭公路,到伊宁。酒店早餐时和酒店工作人员聊天,顺道咨询一下路况。要知道,一场雨都这种翻山的公路而言,有着太多的不确定。得到一致的回答是建议我们走回头路,经特克斯县绕道去伊宁。我心里是一万万个不乐意呀,但是安全第一的意识又不得不让我纠结。雨没有停的迹象,时间也一秒一秒的走着。站在酒店大门口,我甚至开始祈祷雨停。一俩新疆本地的越野车停在了门口,下来一位老司机。我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迎面走了过去。结果就是,我们按原计划行动。 编辑

因为下雨,气温骤然下降,车辆在雨雾中翻越乌孙山,到达山顶时车外温度显示只有4摄氏度。可能也是因为下雨,路上车辆并不多,我和小廖开玩笑说,辛亏我们是从山区来的,驾驶盘山公路有一定经验。快到伊宁时遇到一段水毁路段,前面一辆斯柯达轿车陷在泥泞里。许多司机都下车帮忙推车,最后还是靠一辆丰田霸道把它给拉了出来。感叹,还是好人多。但出门在外,还是一定要小心小心小心。

中午1点的样子到达伊宁市,直接开车去阿依努丽解决中餐,可是却吃了闭门羹。因为我们偶遇肉孜节。许多餐厅都放假停止营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厅,来了份新疆特色椒麻鸡。
肉孜节是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这一天,穆斯林除沐浴净身,到清真寺参加节日宗教聚礼活动外,还要穿上节日盛装,走亲访友,互道“塞俩目”(祝你平安)祈求来年幸福。新疆地区放假3天。就像我们这边的新年。

入手一个烤馕,刚出炉的,香喷喷的,可诱人了。

在这里,猪肉被称为大肉。

特色民居,院子里葡萄架,果树,看着就特别舒服。

下午驱车前往解忧公主薰衣草园,赶上最后一季花开。

马不停蹄,借着肉孜节高速免费,我们来到霍尔果斯口岸。本来打算到此一游看看就走,可是小廖同志却突发购物念头。没带护照,只好又临时半个边防证,赶着下班的点去了趟哈萨克斯坦。其实免税店里东西价格没什么大优惠,挑了点小零食,我买了些咖啡,日化品就急着回国了。倒是小小廖激动了一下,“妈妈,我第一次出国耶”

20:00从哈萨克斯坦回国,22:00赶上了赛里木湖最后的晚霞。

第六天

赛里木湖的清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雪山,草原,湖泊;蓝天,白云,鲜花;面对赛里木湖,词穷无语,你一定要自己来体会。

在清晨的阳光里玩影子游戏

跳骑马舞的父子俩

打水漂的父子俩

被美到在赛里木湖的小小少年,我开玩笑说:小伙子,10年后带着你的女朋友来!

时间总是飞逝,驾车环湖一周,开始回程。离开赛里木湖,绕行到果子沟大桥,直接上高速回乌鲁木齐

第七天

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吐鲁番一日游。

达坂城的风力发电站

第八天

博物馆学习,大巴扎逛街,新疆行的最后一站。

晚餐后直接开车去机场,还车,入住机场附近。七天时间,行程2351公里,一路平安!

第九天

清晨5点起床,5:30分酒店班车送机场,7:40飞机准时起飞,10:30左右经停兰州;13:30顺利降落长沙黄花机场。
写给计划去新疆的朋友:
真的很美。
真的很安全。
不要再犹豫了,出发吧。

新疆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7-25 12:0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