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远走高“非”】-逆时针环游异域摩洛哥11天

• 出发时间/2016-06-21

远方,有一片从未踏进过的神秘邻域,
它距离中国一万多公里,位于直布罗陀的东南部,
眺望着前方15公里的西班牙,是与欧洲最接近的国家。
左边大西洋,右边地中海,它,叫摩洛哥

摩洛哥,是一片充满异域风情的国家
是一个让人充满牵挂的国度
北非的后花园,
是三毛恋恋不忘,与荷西相恋之地,
是Le Petit Prince降落的地方,
它,遥不可及,而又随时可以勾起你丝丝的念想。

在这之前我和mm选择了很多旅游地点为这次出行的目的地,最终被这片有着滚滚风尘的国度所吸引,带着一颗到达前会战战克克的心订上了香港-卡萨布兰卡的双程机票。很多人得知摩洛哥是属于北非,而我们竟然二人前往露出了惊讶的神情。第一,非洲有着40度的高温,可能会晒成黑猪头回来;第二,那么多国家,为什么选非洲,安全系数到底高不高。继而这些并没有打消我们去摩洛哥的决心,决定前,我们查阅了很多摩洛哥的游记,其实它是欧洲人最喜爱旅游地方之一,它是十分安全的。曾经沦为西班牙法国的殖民地,所以当地人不但拥有着自己的母语-阿拉伯语,还精通西班牙和法语,何谓是多语言国家。而英语则是他们的第四语言,虽然是第四语言,但是作为一个旅游国家,已经基本普及了英语的交流,所以带上雅思7分的mm从没担心过有语言障碍,加上我在旁边的指冬瓜画葫芦,这次出行对于语言方面还算是很顺利哒,哈哈唯一就是在菜单上,莫名的乱序翻译,让人一开始实在是难以点菜。摩洛哥是一个沿海阿拉伯国家,主要宗教是伊斯兰教,所以大多数是穆斯林,每年斋月都会比前一年提前。而我们前往的时间刚好是斋月期间,当地人都是夜晚8点以后才能进食和喝水,对于游客开放的餐饮还是有很多的。我们的旅程从皇宫遍地,五彩缤纷,建筑充满特色的马拉喀什到一望无际风尘仆仆的撒卡拉沙漠,而再前往千年古城,别具一格的菲斯,继而到达被蓝色浸泡,能把我征服,仿佛置身于圣托里尼舍夫沙万,最后去到能眺望直布罗陀,碟中谍5的摄影地之一的丹吉尔以及充满小清新情怀的涂鸦小镇艾西拉。一切都似于进入了童话世界一般。总计时间是从当地时间6.21-7.1 11天,与中国时差晚8小时。因为当地比较保守,为此我准备了11套都是不露腿不露肩膀的穿着虽然我们只是摄影爱好者,并不是专业摄影师,但对于摩洛哥的景色还是惊艳了我一番
说了那么多,我们还是先上点图吧,哈哈

行程规划

第一站:马拉喀什(6.21-6.23)
第二站:3天2夜沙漠团(6.23-6.25)
第三站:菲斯(6.25-6.27)
第四站:舍夫沙万(6.27-6.29)
第五站:丹吉尔(6.29)
第六站:艾西拉(6.29-6.30)
第七站:卡萨布兰卡(6.30-7.1)

摄影器材:
佳能600D+狗头18-135,gopro银4,iphone6。

美食:
这是一个只有塔基和小米的国家,作为一个纯真的广东人,我的口味已经清淡的不得了。然而对这里的塔基还是接受不了毫无味道的肉,毫无味道的塔基,小米简直难以入咽!
对了,这里还有烤串烤鱼,所以主页君这11天都是靠烤鸡烤串烤鱼度过的。很搞笑他们的烤东西也是不下盐的,人性化的摩洛哥往往会在桌子上放下一瓶盐,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可想而知导致了多少天的便秘。好在不会拉肚子,也就心满意足了。(文中会介绍卡萨布兰卡的中餐馆地址和非斯最好吃的塔基)

机票:
我们买的机票是香港迪拜迪拜卡萨布兰卡阿联酋航空,5000左右/人(往返)。
其实我们的机票订贵了,本来想买土航,才4300/人,一样的飞行时间和差不多的转机时间,可是在我们看的那天突然涨价到8000+一张,我和yy就着急了,怕暑假高峰旅游期集体涨价,就把阿联酋的机票买了,结果才知道破去哪儿网出了bug,第二天土航就降价了4300/人一张。大写的坑爹,真是出行不易。。。不过阿联酋航空贵为第一航空公司,服务啥的还是可以!

签证:
由于任性的摩洛哥国王被欧美国家谴责人权问题,国王的外交政策逐渐向中俄倾斜。所以任性的国王发话了,中国公民进出摩洛哥一律免签。拿着护照直接说走就走,只需要提供往返机票凭证。我记得当时最害怕就是阿联酋航空看你没签证就不放行,打电话去阿联酋航空公司问,他们查完之后,肯定会给机票,因为上头文件已经下来了,确实免签。第二个担心就是迪拜转机时,怕迪拜的海关不放行,事实上,也不会,因为他压根不怎么看。

酒店:
我们所有酒店在booking上订,感觉方便又实惠,由于摩洛哥我以为过于鱼龙混杂,所以酒店都提前订,后来去到发现,除了马拉喀什之外,其他地方的酒店可以不需要那么早预定,直接看中哪家酒店,然后就去那家酒店和老板砍价,通常老板都会给你折扣,因为如果在booking上订,每一单booking都会收取提成。(文末会推荐酒店)

交通:
这边的交通比较综合性,城市内的有的士,马车,还有三轮摩托车。本着安全的原则,我是尽量打的士,因为感觉比较靠谱。的士要注意了,大的士才可以坐4人,小的士只允许坐3人,貌似是法律规定的。除了马拉喀什的的士外,其他城市的的士都可以要求他打表,那样会比一口价少一半以上,马拉喀什的的士由于不打表,只能靠砍价,新城旧城之间报价15DH就足够了。
城市到城市之间有火车,一般只有摩洛哥西边城市才有火车,比如艾西拉-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这些线路是有火车的。除此之外性价比比较高的就是CTM巴士,认准这家公司,可以要求酒店的人帮你订CTM巴士的票,会收一些小费。除此之外就是包车了,酒店也有提高这方面的服务,去到问即可。(文中会介绍我们采用的每个地点之间的交通方式)

最温馨的tips:卡萨布兰卡机场免税店的化妆品香水超级便宜!价格约为国内的一半还要少,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Marrakech)
是我们第一站到达北非的城市, 一人扯着一个箱子走上了一条神秘国度的路上多了一份不一样的感觉,之前看过不少游客在马拉喀什被坑的经历,心里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要淡定,不能被坑。战战赫赫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仿佛出了机场就再没有看到中国的伙伴,以为会在带有一丝恐惧的走过这个城市,却被沿途的风景感动到一塌糊涂,赋予年代感的街道、别具一格的皇宫,精美的雕刻,偌大的杰马夫纳广场,一辆辆驶过的马车和充满味道的小巷与景色,无一不吸引着我们,打破着所有的不安,我们虽遇上了小骗但幸好,没遇上大坑的度过了马拉喀什,走上了异域国度的第一个坐标。

其实我们是降落在卡萨布兰卡,因为对咖啡馆无感,也感觉这地方应该和国内城市差不多,所以打算直接去马拉喀什。下了飞机,屁股都坐麻了,怀着兴奋的心情等过海关,海关很哈皮的说了一句:“chinese no visa”。 登记了我们的资料就给我们盖了章就走了,按照指示牌一路走到拿行李,由于是是长途飞机转机的。然后行李会比较晚拿到,所以也不着急哈,然后还担心摩洛哥没什么中国人,迪拜转机过来,我们同一班飞机已经看见了不少于10人的中国人,所以心也安定了一些哈。
在附近办了2张电话卡,是MarocTelecom公司的,是免费的。提醒一下大家,就是让工作人员帮忙开通网络,我记得好像开卡直接送你一些流量给你用。这些卡上面写着4G+,我还以很牛逼,比我们大天朝4G还牛,结果发现就是个3G网络,还一般般的速度,经常没信号。不过也算能凑合。

记得到时找报亭或者车站一些小铺头充钱,不然玩着玩着就没网络了。我们找了车站的一个卖饮料的小哥,让他帮忙充话费。大概20DH=1G,50DH=4G,也不算贵。
也是在办卡的时候,和三个中国小伙伴搭讪了一下,我们就一路一起去马拉喀什,后来才知道能找到这几个小伙伴多幸运,也为困乏的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
到了机场的火车站,我们和工作人员协商怎么去Marrakech,车站人员告诉我们不需要去到CASA VOYAGEURS转车,因为机场在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的中间,如果回到CASA VOYAGEURS就会绕路,车站人员建议我们坐到下一站L‘OASIS换乘。

这一张票价138DH,坐车时长大概4-5小时,这样算下来也不算太贵。
上了火车后,要注意问人下一站是什么站,好在L‘OASIS就是机场火车站的下一站,也就不咋虚。到了L‘OASIS后,下车后到火车另一头坐反方向去马拉喀什。我记得那时候看不懂那个车站的提示牌,它好像不是提示来的这班车信息,反正有个车站管理人员,每次有火车来,我们就一窝蜂去问是不是去马拉喀什的车,经过来回5-6趟的折腾,我们的车终于来了!
这种长途火车,里面基本是包厢的,找到位置后进去坐下即可,一个包厢6个位置。由于我们那班火车出了问题,空调不制冷,怕热的yy一直在扇风,还跑去火车门口吹风,也是一种体验吧。。。
一个阿拉伯老头和我聊得甚欢,他是个澳洲人,说在伦敦也有房子,还很喜欢摩洛哥之类的,全程嘴炮,一直在bilibala,灌输了我一堆穆斯林的信仰。好在人也不坏,他吐槽有很多坏的穆斯林,专坑游客,看了我们酒店地址,他告诉我们打车不超过20DH,然后的士司机开超过这个价格,就可以不理他。可是,那个破车站,压根没什么的士呀,只能被宰了50DH打车去酒店。

还有人坐在地上看书。

经过了长约5个多小时的奔波,从卡萨布兰卡来到了马拉喀什

酒店小阿哥假装很热情出来接我们到酒店,为啥说假装,后面你就懂了。他和我们说,我们订的房间不在这里,在另一个地方,我和yy那时候觉得,这酒店真牛逼,还有两家分店。去之前看了各种在马拉喀什被宰的套路,相信机智的我们一定能识别,但是,在那时,我们还觉得小哥很好人。说白了,就是他酒店住满了,拉我们去其他酒店住。很显然,那个酒店也很破,还有蟑螂,把yy吓的不要不要。最重要的是,到了另一家酒店,那个酒店小哥和我们说,今晚我们是唯一的住客。尼玛,你告诉我干嘛,我一点都不想知道我是唯一住客,这么大的房子,吓死爸爸了!愚蠢的我们被套路了一次,又要被套路第二次,我们问了酒店阿哥哪里能吃饭。他热情到要带我们过去吃,结果那破餐厅,进去了之后一个人也没有,我们不得已坐下后,他为我们打开了喷泉点了蜡烛之类的。看了菜单我们就傻眼了,每个套餐都是200DH以上!这餐厅阿叔看起来凶神恶煞的,还不允许我们两个人吃一个套餐,我们只好一人点了一杯饮料(60DH一杯),就撤了。瞬间对这个城市无感!只有一句话,这个地方,真的一个人都不能信!

我们一大早回到了原本该住的那家酒店(因为我们订了2晚)。问我们需不需要早餐,提醒吊胆的我们只好问需要钱吗?确认过不需要钱之后,我们坐下来吃了早餐,很普通的面包和酸奶橙汁,但总的来说很不错了。

然后就出发逛老城,每个景点走一走,我们为了寻找巴迪皇宫耗费了不少时间,在路上碰见这么大的玫瑰涂鸦墙,也算是一个惊喜

仿佛进入了蜡笔小新的故乡

这是在我们酒店附近的一个皇宫,进去要10DH,刚开始一进去觉得皇宫很小,逛着逛着才发现,原来他别有洞天,越往里走越大,摩洛哥的装修风格都是类似这种mm称他为马赛克的五彩砖块,据闻每一种搭配都是有不一样的意思。

这个国家真的很爱问好,看着亚洲人的脸孔,会连着用韩语日语中文来说你好。调皮的yy总是说自己是日本。可以看出之前来这里的多数是日本韩国人,中国人偏少。但是我觉得一年后,这里的人估计中文也会说的很溜。

这里的的士很牛掰,都是奔驰,只不过是会喷黑尾气的奔驰,不敢恭维。。马达就放在座位的后面,可想而知是一种什么体验。

广场上面的橙汁真的很赞,百分百都是橙汁扎出来,还不贵!4DH一大杯!

是时候开始午餐了,可以说并不正常。贴心的yy给你们送上菜单。大家不用担心看不懂,下载一个百度翻译,点开菜单翻译,就全部变成中文。真的是66666.

前菜总会送上这种橄榄,超级难吃。。。

鸡肉塔基,真的一般,没啥味道,虽然看起来很有咖喱味,可是并不入味,也不下盐。

我们很尽力去点了一盘水果沙拉,可是,真的太奇葩。。

卖萌猫咪开始对我打可怜牌,实在忍不住把肉都它们了。这里的猫还挑食,一定要吃肉。。。它吃完了,继续可怜巴巴看着你,如果你忽略它,它会跳上旁边桌蠢蠢欲动。。

约尔公园,真的是很避暑圣地,在外面38度高温的马拉喀什,在这个地方我们乘凉了很久

据说这是YSL的发源地?

闲着无聊,自拍达人yy又开始拉我一起自拍了

等到没那么热,我们去体验了一把马车,倒是装的一手好逼,开价说要250DH一个小时,简直坑,打听了朋友的报价,我和yy顺利的砍价砍到了100DH一个小时!哈哈哈,大写一个爽字!
yy说一定要白马,那也是,我是白马王子,不配匹白马怎么说的过去哈哈哈。马车一蹬一瞪也不会难受,倒是蛮舒服的。

来到了库图比亚清真寺尖塔下,我们又被套路了。这次是机智的mm又上当了。有个卖面包的人过来搭讪,我心有疑虑一直没搭理,他一直在bilibala,用蹩脚的英语和我说这里有举办什么活动,所有食物都免费派送,十分热情送了我一块面包,我问他是不是免费,他说肯定免费呀,代表了他们摩洛哥人对我们中国人的欢迎,bilibala一堆,然后走向了yy。当时我们正在拍照,他就给了yy一块面包,然后要求yy吃,yy有戒心说不要,可是我看他很热情,以为给yy的面包也是免费,就让yy接了面包,然后接下来你就懂了。他说第一块面包是免费,第二块面包要45DH。呵呵,两块破面包就要这么多钱,简直日狗了。最后给了20DH就不给了,被坑也要讲价,真是坑爹!

照片中的我睁不开眼睛,完全是因为太阳真的太大啦!太刺眼了!

为了拍一个美美全景,我们坐上了这个咖啡厅。

由于第二天的行程是马拉喀什,我们和在飞机场遇到的三位小伙伴打算组成一个私人团去沙漠,并且包最后一晚包送到非斯。我们就在杰马夫纳广场一个小小摊子定下了我们的行程,因为这家店的老板看起来比较靠谱,所以我们也就不去考虑其他家了(后面在巷子里有另一家比这家便宜,但是老板看起来太不靠谱,所以就忽略)。由于在马拉喀什这地方真的被坑怕了,我们一致觉得不能一次性给完费用,我们商讨后决定将这笔费用分开每天给,经过了3个小时如同赤身肉搏的砍价,双方都已经精疲力尽了,以每个人1500DHB(包送到非斯)价格成交。这样既可以约束司机不靠谱的行为,也对自己心里有个底。

开始晚餐了,这次我们决定看着旁边的人上过的菜点,发现有烤串这东西,肯定不难吃,然后试了果真不难吃!还有虾呀鱿鱼呀,但是都是炸的,也是没啥味道,要了番茄酱,凑合着吃!

沙漠团

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
它是世界上第二大荒漠,是生物最不适合生存的环境之一,
然而却是我们最期待的地方。
三毛曾说过撒卡拉是她另一个故乡-“这一次直渡撒哈拉,我们双双坠入它的情网,再也离不开这片没有花朵的荒原了。”
这位著名女作家笔下的撒哈拉让我一次一次想去的触碰。
知道撒哈拉遥远,两天的路程都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中飞驰,每一刻都比前一刻更想快点到达。
终于在长长的公路上,由近或远的慢慢出现沙漠的锥形。
我们到了-撒哈拉沙漠
夜那么深,然而我看到了最圆最亮的月亮,
夜那么长,你说沙漠里很热,我却说沙漠里的细风足够令我透心凉。
来,看看我们期待已久的sahara~

其实沙漠团总结起来可以两个字:坐车,当然也可以是另外两个字:惊艳。

我们按照约定,第一天付给司机2000DH,开始了第一天的旅程,第一天的旅程感觉摩洛哥的山实在太多了,多到我都无法去辨别这是什么山那是什么山,但是有一些山的外形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他们这里的山和国内的山完全不一样,全都是赤裸的,很多都没有一棵树,甚至一棵草,看起来很贫瘠,却别有一番韵味,毕竟第一次看到如此赤裸裸的山群。非洲一大特色!

这就是传说中的jb山,当然这是我们自己取的名字。我本来只是想拍个景,觉得这山有点奇怪。yy跑过来和我说
“这山好污”
“我擦,你太淫荡了”
。。。。
“快帮我和它合影一张”
咔擦。

阿伊特·本·哈杜,好像是我们第一站,是个小村子,第一感觉就是热,第二感觉还是热,第三感觉是什么都像被烤肉一样。
远处眺望阿伊特.本.哈社村,在烈日下走到精疲力尽,找到一个能从远处眺望的地方马上兴奋拍几张。

这里的人 都会在一些拍照角度很好的地方摆摊,不管多偏僻,总有人摆摊,卖的都还是那些东西。。

嗯嗯,上面应该是日文,可见有许多日本游客来过,估计过多一年就会有中文了。

这是沙漠团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好像是xx电影城,标志就是后面那几个大兵,现场看还是挺壮观的。据说权利的游戏都有在这里面取景。我们到这里时,是中午大太阳,我们都懒得去买门票进去,就匆匆拍完照就撤了。

我们当晚入住一个山谷里的酒店,我们没有升级我们的酒店,所以和普通散客团入住同一家酒店。由于在山谷里,风很大很凉爽,毕竟在沙漠附近也就不奢求太好的酒店。不过,晚上登上房顶,真的惊艳到,满天的星星,把我和yy都吓到,真的是满天星!可惜我的渣渣相机和镜头,还有第一次拍星空,我无奈不能把这幅美景很好的复原.。这也算是一大遗憾吧

第二天,小哥把我们带到一个地方,就交给另一个导游,原来这也是包含在沙漠团的一个项目。当然,新导游意味着新的小费咯。好在这个小哥还是非常的热情,和我们讲解这一片种的是薄荷,那一片是无花果之类的。反正就在田里走了一天。。
走出田之前还送我们薄荷叶,文艺的偶们就来了一张肥猪流嘿嘿

小哥和我们说,这个山谷是攀岩者的聚集地,很多外国人都来尝试刺激的攀岩!

还是老套路,请喝薄荷茶就是带去看地毯哈哈。里面倒是蛮漂亮。地毯倒还不错,真的纯手工,但是手工的技术就不敢恭维了,而且开价200欧实在受不了。倒是人很热情,看我们没意愿买,也不会强买强卖之类的。还让我们随意拍照。

我们导游小哥很有拍照的欲望,总有各种不同的pose..

终于到达了撒哈拉沙漠,感觉像是梦一样的地方。

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顿很好吃的塔基,当地的人很热情在准备,还不介意我录了个视频。

吃完饭,开始了篝火晚会,他们为我们表演,非洲鼓,还教我们一起玩。整个氛围超级赞!

他们的营地驻扎在一个村落的上方,每次都要下一个大山丘去打水,沙漠还是很缺水的。他们说他们每天只需要睡3-4小时,两三把小椅子,放在沙漠上,就可以聊一个晚上。我们瘫坐在沙漠上享受着静谧的月光,习习凉风袭来,一切显得太美好,听着音乐,迟迟不愿离开到帐篷里睡觉。

满天的星空终于出来了,实在太美了。
沙漠,就是一个外面的人渴望进来,里面的人渴望出去的地方。
就算没有酒,这地方仿佛打开了你所有的心房。

非斯

去菲斯的路上基本是一路睡过去的。因为车程很长,大概5-6小时,直奔非斯。到了酒店直接睡了几个小时才出的门,实在太累了。
非斯这个城市,是除了舍夫沙万之外,最喜欢的城市。在这个城市,我经历了第一次在摩洛哥可以打的打表!

我们决定打车去新城区那边吃麦当劳,实在被这边的塔基吃怕了,感觉麦当劳必胜客都是人间美味!逛了逛他们的大超市,感觉就是牛奶酸奶特别外,其他的并不怎么便宜。

由于非斯是一种迷城,据统计好像有9000条小巷子,googlemap在这里完全没卵用,想要靠自己走完景点显得十分的困难,然后在路上被带路小孩坑一坑就得不偿失了,所以雇一个导游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的导游3小时25欧4个人分摊,还是不贵的把。带我们逛非斯的主要景点,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详细的讲解,倒是还不错。(一般酒店里面都会有这个导游服务,可以问问你们酒店哈)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非斯的门,每家每户,不论富贵门面上基本都是差不多的,有钱人都会把钱用在装饰家里面,而不是外面。据说是为了不让穷人感到自卑,宣扬一种平等吧。

据说这些图案都是有象征意义的,虽然看起来很像我们检查是否色盲的那个色盲表。。

这里的人 特别是在教堂里的人 很排斥拍照,所以大家要注意不能拍正面,他们认为拍照会吸走他们的灵魂。

这个据说是古时候用来计时的水钟。

这边的猫卖萌能力我给满分,可怜巴巴蹲在别人店门口

接下里就是一些随手拍。

难得看到中文,结果是Google直接翻译出来的。。这个还没有小学一年级的水平呀。。大天朝完美碾压

傍晚的时候,看到满天的鸟在飞,急忙拿相机拍下来,拍完后看照片。
yy:"你这个镜头花了,你看这么多污点!”
mm:"好像。。。是鸟."

算好时间去拍落日的非斯,结果走错路,都怪笨蛋的我,迷之自信不看地图。。。最后在另外小伙伴的带领下,终于爬上了非斯对面山顶,可是已经是晚上了,也算是个小遗憾吧,没有拍到非斯白天的全景

又到了晚餐时间,这是我们在摩洛哥吃到最好吃的烤鸡和塔基,没有之一,因为这家店的厨师懂得下盐!一万个赞!(地点在于蓝门进去右手边的第一家餐厅)

第二天享用hotel给我们准备的早餐后就出发去舍夫沙万啦。
我们买的是CTM,提前了一天购买,CTM的车很好很舒服空调很足,除了火车之外,CTM真的是首选了。建议大家购买从非斯舍夫沙万的CTM车票一定要提前购买,听说有很多人都是买不到当天的票只好去换其他公司,那体验感肯定不如CTM的。至于酒店怎么去CTM的话,直接打的说CTM,司机一般都懂,打表的话,老城到CTM应该15DH左右。

舍夫沙万

Chefchaouen
一个浪漫的蓝色小城市,很多人都是奔着它的一片蓝而念着这个地方
刚到的时候,正是炙热无比的中午,然而,我们的目光仍被这一片蓝所吸引。
街上,一群群孩子们欢快玩耍,稚嫩的脸蛋,愉悦的笑声一阵阵的传来。
人们都很热情地和你打招呼,可能前面的旅程令我们有所戒备,
因此被他们的热情吓得都难以判断是真是假。
舍夫沙万的日落,是美得无与伦比的,这次是第一次和mm完整的看完一次日落
蓝,静谧而忧伤的代表,
蓝,低沉而细密的具象化,
而这个城市,却整个都浸泡在这个蓝之中,美丽而又开朗。

11点我们从菲斯出发,坐上昨天买的CTM大巴,这班车是经过舍夫沙万,终点站是丹吉尔。
司机开车比较稳当,虽然又是蜿蜒曲折的山路,三个多小时我们到,这段车程可能因为我们养足的精神所以并不辛苦。下了车,等了大概十分钟,酒店小哥出来接我们了,是个帅哥哈哈

舍夫沙万的路大多是上坡,如果拖着这些行李上坡,估计要累死,打电话给酒店小哥,然后他帮我们打了一部的士,去的时候是小哥付的钱,20DH去到酒店的门口。因为到达的时候是中午,阳光真的晒得不行,我们决定到4.5点再出动,在酒店先歇一歇。到了5点,我们整装待发,然而天却开始阴了起来,后来更是下起了雨,照相的欲望被浇灭了,等待着明天的阳光

所以我们决定去找吃的,当地的饭店却都不开,唯有为游客准备的餐厅,迫于无奈,我们又是点了烤串和烤鱼,这次加了一个塔基虾,开动!味道还是能接受的,可是!分量太少了!舍夫沙万的猫离奇多,都蹲在椅子底下等吃,一副可怜装,不忍心给了它一块,它却变本加厉想要更多!

叮叮叮~闹钟响起,掀开床帘,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嗯不负众望的,出了大大的一个太阳。
早上因为预定的酒店的早餐,这是我们这一段旅程吃过最丰盛而且好吃的早餐了!吃过早餐,我们出发了!

这是我们酒店门口哈,很可爱的一个小涂鸦

到哪儿都是蓝,我们根本找不到一个目的地,随手拍,每见一抹蓝我们就疯狂的拍!哈哈

突然想起有一个很美,很标志性,很多游记都来拍的地方,左问人,右问人,(到了舍夫沙万就很少问路被坑的情况了,当然还是要找一些比较朴实,不然被捉着不放那就不好了,不怕一万最怕万一)找了半小时,终于找到了。在这里拍照真的美得不像话!

这一上午走走拍拍,损耗了我们不少体力,果断选择吃东西!随便坐上一家餐厅,开吃!
这家餐厅做得还不错!以致我们夜晚再来吃了一顿,因为实在没别的东西可吃了!本来打算吃南山推荐的意大利餐厅,
可惜等到了9点还没开门!到现在还是有点失望!~

吃完中午饭我们决定回酒店休息,下午打算去传说中的Spanish Mosque,这是舍夫沙万看日落的地方,
在酒店我们看见了山顶有一个白房子,问小哥,哪里是不是可以看日落,他告诉我们那里看日落美得不像话,
还教了我们怎么上去,其实Googlemap也可以搜索到的哦

每次去寻找美丽的地方总觉得自己走错路,因为越走越偏,越走越人烟稀小。
位置位于山顶,所以要走一点小山路,不过这小山路非常安全,虽然还是很原始。
走了大概半小时,终于到了,
“哎呀,好美啊”
去到的时候太阳已经有一点点下山的节奏,整片蓝色屋子被太阳照出一片黄,

因为光线的原因我们在山上等了一个小时,游客开始络绎不绝了,
当地的小孩在山上放羊,开摩托,当地人在乘凉,此情此景,
想让时光再慢一点,时间永远停留着。

终于,太阳慢慢到达我们想要拍摄的位置了,我和mm拿起相机各种狂拍,哈哈!

丹吉尔

由于我们的另外两个小伙伴提前跑去了丹吉尔,我们只好先去和他们会合,其实我们是抱着一颗去吃海鲜的心!可是。。。

首先说一下舍夫沙万到丹吉尔的交通,我们错过了时间,提前一天都订不到CTM到丹吉尔的票,有点迷。。照道理应该当天CTM到达舍夫沙万,就直接在舍夫沙万订去丹吉尔的票,这样就不会订不到了。我们只好让酒店给我们安排local bus,比CTM低一个level,但是价格是差不多的,所以性价比来说,CTM是最高的哈哈。
local bus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卫生是一般的了,空调很足就够了,毕竟3-4小时的车,空调不行很醉。。。

到了丹吉尔,去找我们的小伙伴汇合后,本来打算去一家海鲜餐厅,结果因为斋月都关门,我们又赶着下午要去艾西拉的行程,所以只好随便找了家餐厅吃饭。

吃饱喝醉,让酒店帮我们4个人包了一辆车去艾西拉,沿途玩2-3个景点,价格原来说是600DH,后来砍到550DH。

这里好像是眺望直布罗陀海峡的地方,天水一色。

然后司机大哥带我们来了一个类似皇家公园的地方,说国王住在这里,bilibala一堆。

这里的小孩很小就懂得下海抓鱼,虽然说不上大鱼,但是感觉独立能力很强。

这个好像是个很有名的洞,在这个洞看日出很美,可是呢。。。真不知道这破洞有啥好。。

艾西拉

艾西拉真的是一座小城,步行半小时能走完一周。随处可见的涂鸦是这个城市的最大特点。因为靠海,艾西拉是个多雨的小城,涂鸦很容易遭到破坏,所以涂鸦每年的主题都会不同。

好的 俩壮汉要来找yy拍照。。。我怎么可能会把你们拍的比我帅是吧哈哈哈

我们的驴友三爷说要和非洲人踢足球。。。看看他们脚法如何。

yy说要来为非洲做建设,刷刷油漆,留下自己的足迹哈哈哈。这么二的事,帅气逼人的mm肯定不会做的!

这小孩实在太可爱 太可爱 太可爱!!!一定要说够3遍才能体现我内心的激动!

海边的黄昏很漂亮,一点都不刺眼,拍照刚刚好

我觉得在某些角度看,艾西拉可以说是小圣托里尼。我们同行的三爷,指着这背景说要拍出圣托里尼的感觉。

第二天我们换了我们带了一路的毕业服,终于有时间穿上来拍一组了!

在我们回酒店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孩拿着一袋海鲜,我们就打算上前和他买,很便宜,一大只螃蟹(比脸大),他开价60DH,便宜哭,果断买下来了!晚上带去餐厅加工 完美!

当天晚上,我们在附近用餐的时候,遇上了一个西班牙帅哥和中国美女的二人组,目测是夫妻啦。最让我们瞪大眼睛是西班牙帅哥来搭讪我们,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用中文问,然后大家一起吃饭,share一下旅行的tips,他们是从西班牙坐船来摩洛哥的。西班牙帅哥来摩洛哥就是为了摩洛哥驰名中外的小米和塔基,也就是被mm和yy所厌恶的。。然而他觉得很好吃,真的是口味不同呀。。
总感觉,旅途中遇到各种不同的人,才是最宝贵的收获,听着他们讲自己的故事,听着自己讲自己的故事。或许这些都比那所谓的景点,来的更让人印象深刻吧。

卡萨布兰卡

出发卡萨布兰卡之前在艾西拉吃完午餐,就出发了,由于从老城出来打不到的,最奇葩的是这里的士 分小的士和大的士,大的士数量少,小的士只允许坐3个人,所以这对我们4人同行就非常尴尬,我们无奈之下,只好去寻找另一样交通工具--马车,这一路颠簸的。。也算是一种体验吧。。

到了卡萨布兰卡,当然回酒店休息,住了n天民宿,终于有一天正常的酒店了。晚上就去找中餐厅吃,简直快哭了,能吃到中餐。

第二天早早起来去卡萨布兰卡的地标--哈桑二世清真寺。真的很壮观,不去肯定后悔!

11天,不长,也不短,对于这次旅行我们能做的攻略其实并不多,因为去过的都是汉子,哈哈。但是这一趟旅行,让我们无惧了所有困难,其实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片不一样的景色,关键是你和谁去,你带着什么眼光看这里的风光,在我们眼里,摩洛哥,没有像欧洲那么多富丽堂皇的景色,没有澳洲那么多怡人亮丽的景观,没有美国那么壮大辽阔的景点。可然而它异域风情的限度让你大跌眼镜!美,是不能言语而只能感受在心里。关于摩洛哥,我相信会有更多更多的人在不久的将来陆续前往。这11天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

我相信每一个从摩洛哥回去的人,都带走了自己的故事。以上就是我们的故事,那么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酒店推荐

马拉喀什:
Riad & Spa Dar 73(达尔73摩洛哥传统庭院住宅及Spa),booking评分9.4
这个我们本来订了2天,可是第一天被他们酒店小哥骗去另一个地方住,十分不爽,但是第二天是回来入住到他们家酒店,说真的他们自己的酒店卫生,设备都是很好的,这鸟不拉屎的地方有中央空调,你可以想象。(想要预定他们家酒店的一定要注意了,一定不能同意换到另一个地方去住,他会告诉你是分店,然而他们家并没有分店!)

非斯
Dar Al Madina Al Kadima(达安玛迪纳阿尔佳迪玛酒店),booking评分9.0
这家酒店就是很浓的民俗风格哈,老板很热情,我记得在这家酒店把脏的衣服都洗了,因为他家有天台,我记得早上还下雨了,然后老板就去帮我收了服务,简直太贴心了!地理位置很赞,很好找,出门就是的士站,很方便。卫生的话,还过得去,除了偶遇一只小强之外,其他也还好,床还是干净的。电视能看,看看当地的电视也还行,反正是肯定看不懂的啦。房间是有点小,综合起来,我觉得是推荐的。

舍夫沙万:
Dar Elrio(达尔艾尔里奥住宿加早餐旅馆),booking评分9.4
订酒店的小编们肯定看到了舍夫沙万的评分一般非常低,可能舍夫沙万相当于他们非常农村的地方,所以各种设施都未完善。但是我定这家酒店式推荐的,因为他们很nice,有两种房型一种就是正常的房间另一种就是青旅的租床位(只限女生)。我们订的是正常的房间。酒店会提供免费从CTM车站接到酒店的。酒店的人很热情,帮我们解答各种问题嘿嘿。卫生方面还是不错,就是房间淋浴有点问题,有时候热水会断,但是酒店的人第二天就马上来修好了,所以还是蛮好的。位置的话,这家酒店门口就是一片蓝,所以很赞。

艾西拉
Dar Manara(达尔马纳拉酒店),booking评分8.7
这家酒店的人态度超级恶劣!不懂为啥,超级冷漠,绝对不要入住这家,虽然这家的位置,卫生综合条件还是不错的,可是就是服务人员素质太低,太影响心情,好像我欠了他几万块钱一样。。真是坑爹。

卡萨布兰卡
Best Western Hotel Toubkal(图布卡尔贝斯特韦斯特酒店),booking评分7.1
住了9天民宿,终于能住酒店了,这家酒店不知道为啥评分那么低,可是服务,位置和卫生都是正常酒店的level,然后电梯是那种很老式的,需要手动推拉门,哈哈哈,估计不知道是多久远的电梯,不过体验下还是不错的。推荐!

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想要加作者的可以私信留下你们的wechat哈。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25 01:03

引用 qqsakio 发表于 2016-07-25 01:03:52 的回复:

回复qqsakio:哈哈 希望对蜂友有帮助哈 有啥问题都可以留言☺️

2016-07-25 01:2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5 13:25

引用 梅华河 发表于 2016-07-25 13:25:26 的回复:

回复梅华河:谢谢☺️☺️

2016-07-25 16:5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25 20:56

引用 珠海gg 发表于 2016-07-25 20:56:35 的回复:

回复珠海gg:佳能600d+狗头18-135和gopro 银4

2016-07-25 23:50

请问楼主,包车到达菲斯是什么时候吗?如果是散客团的一般是什么时候到菲斯吗?谢谢。

2016-07-28 15:15

引用 lorraine想go 发表于 2016-07-28 15:15:03 的回复:

回复lorraine想go:包车的话大概是下午1-2点。散客团我记得好像是在梅德鲁斯转车去非斯,到非斯可能就要4-5点吧。散客团我不大清楚哈,仅作参考哈!

2016-07-28 15:21

你好,游记好赞,照片好美。请教一下现在去沙漠团会不会很冷?穿什么衣服合适?

2016-07-28 16:23

沙漠团的话,要晚上1点后才开始冷,但是不会冷到要带厚外套,因为沙漠的床有厚被子,足够了

2016-07-28 16:30

楼主,我想咨询一下火车和汽车的时间表,我们的行程跟你差不多,时间很紧迫,盼回复

2016-07-28 18:07

引用 Annie 发表于 2016-07-28 18:07:19 的回复:

回复Annie:这个是火车的网站,你可以在上面查到火车的时间,是法语和阿拉伯语的综合。说实话我也看不大懂,法语你可以靠读出来猜意思。www.oncf.ma
至于CTM bus的时间据说在网上查不大准,建议到时候可以让酒店的人帮忙订,BUS的话不用担心,就算没有CTM,也有其他巴士其他时间能到你想去的地方,这点不用担心哈!

2016-07-28 18:21

图文并茂,欣赏,图片也拍得蛮好

2016-07-28 18:56

引用 mazidin 发表于 2016-07-28 18:56:58 的回复:

回复mazidin:谢谢哈!

2016-07-29 17:20

引用 哎哟酥饼 的图片:

色彩斑斓的北非~

2016-07-30 12:10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7-30 12:10:22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哈哈 真的很美!

2016-07-30 12:12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7-28 18:21:36 的回复:

回复哎哟酥饼:谢谢你的回复,有什么疑问,我再来麻烦你,请教你

2016-08-01 12:59

引用 Annie 发表于 2016-08-01 12:59:32 的回复:

谢谢你的回复,有什么疑问,我再来麻烦你,请教你

回复Annie:客气啦😊

2016-08-01 13:41

有没有在摩洛哥买衣服和鞋子?请问知道大概价格吗?

2016-08-07 13:10

引用 PAN 发表于 2016-08-07 13:10:52 的回复:

回复PAN:没有耶 不大合适 鞋子在皮革染房那边问了一双皮的拖鞋要400dhb 就觉得不大实际哈 衣服主要是不喜欢哈

2016-08-08 00:32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8-08 00:32:38 的回复:

回复哎哟酥饼:请问400dhb....dhb什么?

2016-08-08 04:02

特别向往摩洛哥,可是英语比较差能不能去自由行

2016-08-08 09:43

看了你的游记更想去了,看你的花费两个人才2万多点哦?沙漠团照怎么报?

2016-08-08 09:47

引用 PAN 发表于 2016-08-08 04:02:25 的回复:

请问400dhb....dhb什么?

回复PAN:dhb是我们那时候摩洛哥迪拉姆货币的叫法 现在好像叫mad 汇率好像是0.68?不大记得了

2016-08-08 09:50

引用 长日之间 发表于 2016-08-08 09:43:28 的回复:

特别向往摩洛哥,可是英语比较差能不能去自由行

回复长日之间:其实嘛 我觉得没多大问题 因为当地人很少用英语的 基本的英语听得懂就好啦

2016-08-08 09:51

引用 长日之间 发表于 2016-08-08 09:47:42 的回复:

回复长日之间:哈哈其实我俩还不到2w 不算上买东西的话 沙漠团到马拉喀什当地找 你走在杰夫广场 就会发现有蛮多的 我们就是找了杰夫摆小摊的一家也还不错 其实他们都是被承包的 找哪家都差不多

2016-08-08 09:52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8-08 09:50:20 的回复:

回复哎哟酥饼:哦,难怪我现在查不到dhb,甘意思大概280左右一双皮拖鞋,还可以接受。请问你当时去到摩洛哥买移动WIFI还是电话卡呢?

2016-08-08 09:53

引用 PAN 发表于 2016-08-08 09:53:38 的回复:

回复PAN:电话卡哦 下了机场走去拿行李的地方 就会有一个派送电话卡的地方 他们会送你卡 一定要让他帮你激活网络 好像有几十m免费试用 然后你去报亭或者车站小店里面买流量就好了 要告诉他是internet 他们就懂了

2016-08-08 10:06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8-08 09:52:58 的回复:

回复哎哟酥饼:我一定还会再仔仔细细看一遍你的游记的,比较实用话说有问题还得来问你

2016-08-08 10:43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8-08 10:06:27 的回复:

回复哎哟酥饼:谢谢你意见,很有帮助。希望我的国产机华为荣耀用到他们的电话卡啦

2016-08-08 11:00

引用 PAN 发表于 2016-08-08 11:00:12 的回复:

回复PAN:应该没问题哈哈 不用客气哈 有啥其他问题尽管问😊

2016-08-08 11:49

引用 长日之间 发表于 2016-08-08 10:43:42 的回复:

回复长日之间:哈哈不用客气👌

2016-08-08 11:50

请问如何跟酒店联系接机或接火车站 booking上没有留邮箱?

2016-08-14 00: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4 00:15:3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通常不需要提前联系的 都是到了当地后打电话给酒店,酒店或许会来接,或者你自己打的士,地址的话打电话给酒店,让他和司机说。由于摩洛哥每个城市都不大,所以到了再让酒店安排不会等很久的哈!

2016-08-14 00:17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8-14 00:17:29 的回复:

回复哎哟酥饼:多谢多谢!我们不敢直接打车 怕不安全 感觉看游记摩国好多骗子😓😰

2016-08-14 00: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4 00:19:4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打的士的话非常安全哈,如果是去马拉喀什的话,我建议你信的士,因为马拉喀什酒店老板也是个坑货,看我们的经历就知道了。的士司机的话,就是要砍价。就马拉喀什的的士比较爱坑钱,除此之外,其他城市还是很友好的。

2016-08-14 00:22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8-14 00:22:50 的回复:

回复哎哟酥饼:太感谢了 我们也打算卡萨机场直接火车马拉喀什 怕到马拉喀什时间太晚了 两个女生不安全啊!还OK吗?还有对沙漠一直犹豫不决 怕太热太辛苦 楼主可否分享下~

2016-08-14 00: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4 00:25:0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也不会拉,看你们几点下飞机,因为我们那时候等马拉喀什的火车等了一段时间,大概1小时左右。两个女生也不怕,我见过一个女生去的,胆大点,马拉喀什注意小偷,然后不要轻易信酒店老板,想要问路问欧美帅哥美女,不要问阿拉伯人,也不要信阿拉伯小孩。基本没啥事。沙漠的话,不会很热,因为都是下午快落山的时候进沙漠,第二天早上日出的时候出沙漠,很舒服的,骑着骆驼也不会累哈,除了屁股有点疼。沙漠的风光,你不去的话肯定会是个大遗憾的!

2016-08-14 00:29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8-14 00:29:05 的回复:

回复哎哟酥饼:太感谢了!有问题随时请教楼主!晚安!😊😊😊

2016-08-14 00: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4 00:31:17 的回复:

太感谢了!有问题随时请教楼主!晚安!😊😊😊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的哈 不用客气哈!

2016-08-14 00:32

妹子的衣服一套一套都很好,有在当地买的吗

2016-09-03 04:48

引用 bj_ida 发表于 2016-09-03 04:48:34 的回复:

妹子的衣服一套一套都很好,有在当地买的吗

回复bj_ida:当地的衣服没看上哈 衣服都是自己准备的!

2016-09-04 11:36

引用 哎哟酥饼 发表于 2016-09-04 11:36:19 的回复:

当地的衣服没看上哈 衣服都是自己准备的!

回复哎哟酥饼:我打算12月26左右去摩洛哥 准备参考你的游记,有问题就咨询你哈。小骷髅的围巾很好看,哪里买的?哈哈。

2016-09-12 06:20

引用 bj_ida 发表于 2016-09-12 06:20:43 的回复:

回复bj_ida:哈哈哈可以的 有啥问题就问吧 会尽量解答 那条丝巾是yy去敦煌的时候买的

2016-09-13 18:37

请问沙漠团的费用含了餐费和住宿吗

2016-09-16 19: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6 19:48:0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包含晚餐和住宿 午饭会送你去吃的地方 然后自己点

2016-09-16 23:34

请问蚊虫多吗

2016-09-18 11:14

引用 安雅衣草 发表于 2016-09-18 11:14:29 的回复:

回复安雅衣草:完全没蚊子哈 作为一个惹蚊子的体质 没被咬过 所以应该没啥文字的 应该都被晒死了哈哈

2016-09-18 21:47

2016-10-10 11:48

楼主在丹吉尔住了吗?还是在艾西亚住中转丹吉尔玩一下

2016-11-02 10:34

引用 Sue 发表于 2016-11-02 10:34: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