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如草原一样广阔——驰骋在呼伦贝尔

2016年06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6日-7月2日,
我计划去呼伦贝尔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看看美丽的大草原  希望能看到银河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一本《狼图腾》,激发了我对草原无限的畅想。
这一次,我要看看广阔的呼伦贝尔,我要看看满天的繁星。

出发

这次去程为了省钱,我选择火车出行。用时大约30小时。
在列车上偶遇一名地震局退休的老专家,一路畅谈:国家兴衰,科技进步,教书育人,各地风光。
此处不一一细表。
我有幸与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知识分子交谈,实在受益匪浅。

北方民族

到达海拉尔,已经是下午了。
我放好行李,便去参观海拉尔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
博物馆不大,一层的巡展是来自泉州的宗教石刻拓片展。
二楼三楼的常规展览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历史文化介绍。
鲜卑、契丹、女真、蒙古都起源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现代人驰骋在同一片大草原上,也算是一种与古人的交流与对话了。

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馆正在巡展泉州的石刻拓片和泉州的一些历史文化。

博物馆的东西不多。从远古时期的古人类和猛犸象,讲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鲜卑人,再到后来的契丹、女真和蒙古人。

博物馆不远就是成吉思汗广场。
之后,我去了当地的国营清真饭馆“绿祥”吃了晚饭,口味和饭量确实不错。
晚上我去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公园里的主题是樟子松,有很多百年老树。
公园门票30元,晚上7点后不收门票。

成吉思汗广场的敖包

森林公园的大门

公园里的木制栈道

公园里有几颗古树,有一颗被叫做树王,一颗叫做树神

海拉尔市里的一座苏联红军纪念碑。

海拉尔的夕阳和晚霞

海拉尔唯一让我没想到的就是满处小飞虫(类似于小腻虫)。
当地出售一种驱除蚊虫的拂尘,塑料或者是木制的手把,缠上马尾或是塑料绳的穗。
我觉得很有当地特色,别处还见过这种东西。

边境小镇满洲里

这一天算是包车游的出发日,目的地是满洲里,中途经过呼伦湖(又称为“达赉湖”)。
我们一行10人,有:一对情侣(来自上海),一对在西藏相识的驴友(分别来自上海杭州),江苏来的一家五口(三口之家和姥姥姥爷)。
相识便是缘,多次的出游经历使得我愈发地感受到缘分的神奇。

不巧的是,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呼伦湖的风景也显得很平常。
唯一吸引我的还是广袤无垠的大草原。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养育了游牧民族;
在这里,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征服了欧亚大陆;
也只有在这里,我才能想象出当年蒙古骑兵驰骋疆场的豪气和征服天下的胸怀。

蒙古族特有的敖包

呼伦湖,又叫做达赉湖,湖水不是特美,而且天气也不给力。

终于见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之前在火车上与老专家的攀谈中,我知道满洲里最早叫做满洲利亚,是沙俄人给起的名字。
当年沙俄人修建的中东铁路的最东端就在满洲里,而现在的满洲里更像是一座草原中的小城。
满洲里是口岸城市,居住着大量的俄国人,随处可见俄国牌照的汽车,别有一番小城特色。

满洲里的北湖,当地人跳广场舞和遛弯的地方。
不巧的是,当天赶上了狂风,我没怎么停留就直接回宾馆了。
第二天我们离开之后,满洲里就下了一场暴雨,我后来看新闻说满洲里的内涝严重,好多道路被淹,套娃都漂在水上了。

距离满洲里不远的扎赉诺尔博物馆。
博物馆的展览和以当地的古生物化石和少数民族历史变迁为主。

博物馆里的猛犸象化石,国内一共出土了三具完整的化石。
关于扎赉诺尔猛犸象化石,哈尔滨黑龙江省博物馆里也有介绍。

博物馆外的政府建筑,看着很气派。

猛犸象公园里有好多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制作的猛犸象雕塑。

蒙古包一夜

记得之前住过蒙古包,还是小时候去新疆的事了。印象中只是“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的场景。
这一次包车师傅选的地点离中俄边境线不远,蒙古包外有一片小泡子,是看夕阳、日出和星空非常好的地方。
只可惜天公不作美,没能欣赏到心仪的景色。

放风筝的小伙伴。

暴风骤雨前的蒙古包,阳光洒在蒙古包上,而远处早已乌云密布。

清晨四五点放牧的牧民。

驰骋在呼伦贝尔

经历了几天的阴霾,天空终于把灰蒙蒙的颜色换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湛蓝色。
来到大草原,怎能不骑骑马。蓝天白云下的大草原,更让人想奔驰在它的上面。

这次行程是呼伦贝尔的北线,前几天是大草原,之后驶向大兴安岭
说实话,夏天的兴安岭不如秋天的美丽,不过空气比起城里清新得多。

通向天边的路

草原上待到第三天,终于盼来了蓝天白云。

远方就是俄国的土地了。

路上经过的一片白桦林

不过在兴安岭的这两天,最让我兴奋和惊喜的还是那浩瀚的星空。
千百年前的人们在同一片土地上仰望星空。
如今的我,望着天空,静静地思考,就像是在膜拜着宇宙。
只有在星空下,你才能想象着自己在和古人交流,在和未来对话。

星空之下

久居在城市的我,很少有机会能看到满天繁星,更不用提那壮观的银河了。
我印象中第一次看银河还是大约十年前在坝上草原。记得那时候我国正好发射了神州飞船,每看到天空中的一个快速移动的亮点,我便臆断为是神州飞船。
此次又来到草原,我又一次仰望天空。站在茫茫苍穹下面,我感受着宇宙的浩大,也体会着自己的渺小。

准确的说,这次并没有真正在草原上仰望星空,我是在恩和根河住宿的时候才有机会看的。
夏季的呼伦贝尔,早上三四点天就亮了,晚上八九点太阳才落山。
留给我们看星星的时间其实很短。
星空之下,人们可以有很多的思考:工作、生活、感情、等等等等。
站在星空下,我总是感慨古时候伟大的科学家仅仅凭借着肉眼观察,发现了宇宙的奥秘。
站在星空下,我总是幻想如果能够穿越到过去,我是不是也能观察出一些大自然的规律。

这是后来在根河拍的星空。

驶向大兴安岭

经过恩和之后,我们一路向北,从大草原驶向大兴安岭

额尔古纳河上乘坐观光船

额尔古纳

据说是百年的老房子了。

高纬度地区,白昼时间长,夕阳西落时,人的影子也拖得很长。

根河市的龙山公园。
根河市国内有记录以来,出现过最低气温的地方。原来是林场,现在已经不让砍伐树木了,根河市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没有了。

使鹿部落鄂温克

说来惭愧,一直不知道鄂温克这个民族,我之前以为最后的狩猎部落是鄂伦春族。
距离根河不远的地方,有个鄂温克的小公园,大家可以在里面领略这个民族当时的生活状态。

公园门票不贵,30块钱。
公园里有好多驯鹿和狍子。

公园里散养的兔子。

驯鹿,这个鄂温克文化园更像是一个驯鹿动物园。

北方游牧狩猎民族的萨满文化。

绵延的莫尔格勒河

几天的行程之后,我又回到了行程的原点——海拉尔
莫尔格勒河离海拉尔不远,就蜿蜒在草原上。

结束语

一个人的旅行,免不了有一些思考。
现在的大草原,就像《狼图腾》里说的,已经没有了原始游牧的样子。
原来的牧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生活,再也不用四处迁徙辗转了。
而真正的原始野性,我们作为游客,也许再也无法亲身感触了。
落后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制度总会被历史淘汰,现在的人们却又总是希望用一些真实的“道具”来告诉别人过去的故事。
我们能够保护美丽的大草原,但是我们却保护不下来草原上生活的方式。

大美啊!!!!

2016-07-24 23:5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25 09:25

2016-07-25 09:41

跟游了,将来也是一定要去的地方。

2016-07-25 15:5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25 16:56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7-24 23:51:32 的回复:

大美啊!!!!

回复Rex-Bang。:

2016-07-25 21:07

引用 yanningxs 发表于 2016-07-25 16:56:58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yanningxs:不好说什么时候最适合。
一般7、8月份是旺季,草原的草都长出来了,气温也比较凉爽,玩起来应该算是比较休闲轻松的。
7、8月是看草原的好季节,其它季节就看不到绿色的草原了。
不过除了夏季,其它季节也有各自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