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寻找北纬53° (石家庄-哈尔滨-漠河)

出发!

26岁的生日到了,没有期待也没有幸福感,想到感情、工作都是一团糟。决定豁出脸向领导把年假休了,扔下一堆任务,我想离开现在的生活,现在的环境,我也只是想换个心情。人们都说旅游就是从一个你呆腻的地方游到别人呆腻的地方,我倒是有点赞同。可是旅行带给人的意义不仅是眼前的风景,还有一次次思考。我们去经历些不一样的生活百态是不是就更加愿意理解现状呢?就这样,我拉着小伙伴开启了我认为足够有意义的行走。

因为脑子不好使的缘故,我买下了所有的火车票,有回程票,有到漠河的票,却独独忘了要买出发的火车票,就这样,本来计划上午上班,下午请假,晚上就可以到达哈尔滨的我。。。变成了上班早退转战首都,在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北京西站换乘地铁到达北京站的华丽逆转。所以说,我猜到了故事的结局,却没猜到故事的开始。(事实证明我连结局也没有猜中)因为是游记,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不止是看我在这里碎碎念吧。从石家庄哈尔滨高铁是有直达的,二等座六百多RMB,时间大概是中午一点多晚上十点多到,票挺紧张,需要提前十天左右订票,并且抢票神器也不太好使。当我发现没有买票的时候试着抢了两天无果后,决定转战北京倒车。北京哈尔滨的车次有很多,动车多为北京站发车,票价也便宜,三百左右,时间比高铁差不了多少,价钱却很划算,建议时间富裕的盆友考虑从北京中转。

出发前,女人来送我,陪我过了一个匆匆忙忙的生日,很谢谢有人这样替我周到,我吃了长寿面吃了蛋糕,简单却隆重的完成了仪式,就这样,我出发了!到达北京站不再详述,坐上动车开往黑土地。

火车到达哈尔滨西站已经晚上十一点了,本来想看看夜幕下的哈尔滨也果断放弃了。因为攻略的时候已经了解到哈尔滨的出租车是可以拼车的,但是到达出租车候车点还是把我惊呆了。很长队、很多的车,满屏都是东北话在问去不去某地,极力听却也听不明白。有的人上了车因为不顺路又大包小包的拿行李下来转向另一辆,场面挺大也让我挺紧张,生怕不顺路被扔下车。排到我这里有一辆车只有一个座位看我自己,得知我去哪以后首肯了我,终于我在十二点前上了出租车。预订的酒店是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社,考虑到到达时间太晚,选择了自己住一间房,这样于人于己都方便些。标间房价是120RMB,简单粗暴,经历了旅途劳顿洗澡睡觉!

睡醒一觉然后惦记着先去给大家买特产,特意上网查到买哈尔滨红肠比较认秋林里道斯的,不过比较地道的还是老秋林的那家。老秋林就是秋林大厦地下室里那家,比较正宗,从我住的地方(近索菲亚教堂)打车也就是十块钱吧。这边出租车计价器显示后再加1元的什么费来着,就是最终付款价格。因为去的比较早我买的时候人很少,红肠论斤卖,大概一截是10元钱,先称斤再加塑封钱,旁边就有顺丰快递,考虑到后面旅途我直接打包回家了,快递费可是真心不便宜。卖红肠这里还有一个专柜是卖大列巴和俄罗斯糖的,早知道吃不惯可是看到一包一包的大列巴还是想尝尝,买了一包最小的,我果然还是吃了一口就决定留着给小伙伴吃吧见到小伙伴后,她吃了一口,就决定还是算了吧,于是我15元买了一个布口袋,并且陪伴了我一路~红肠因为直接邮寄了,忘记拍照留念,不过确实还是很好吃的。

顺着果戈里大街找教堂,偶遇一小区,拍照留念。

终于找到了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这个教堂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之前看《晓说》时了解怎么去区分东正教和天主教的建筑样式,对号入座了一下,结果进去一问,建筑是东正教的,但是被天主教接手了。。。里面有义工宣传教义,参观了一下大概了解了一下基本构成就出来自拍中。。。

教堂后面有相亲角,比较有当地特色哈!大家把资料做成A4纸大小并塑封一下,挂起来供人鉴赏,大爷大妈忙着帮自家儿女寻觅良人,不知此时做儿女的有何感想。我只是庆幸家乡没有这样的特色,不然我这26年成就被写进绿头牌等人翻阅,实属无奈。不过大爷大妈看我在关注卡片,还来问我是不是单身,要不要找对象,瞬间觉得自己在长辈眼里还是很有眼缘的。

马迭尔西餐厅门可罗雀,不知是时间问题还是价格问题,于是我转向对面评价也很高的梅林西餐厅。之前看电视剧《悬崖》的时候,看周乙吃俄式西餐尤其是列吧沾红汤的时候就觉得他吃的特别香,所以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个搭配,吃货的重点总是如此奇特,于是来满足心愿了。

大家在梅林西餐厅门口排队买面包,据说非常好吃,我排到一半的时候因为小伙伴要降临,太兴奋,果断弃队去餐厅!

图为午餐一部分经典,罐虾和面包。罐虾炖的很烂,口感不错,味道也很重,我觉得是挺经典的一道菜。面包就是大家门口排队的面包,配上草莓酱很赞,不过黄油就有点接受不了了,建议大家可以单点面包单点酱,会便宜一些,套餐是16元。午餐两人花销183RMB,基本特色都点了,且吃饱。隆重介绍一下,我的小伙伴(我叫她男人)出场了!

圣索菲亚大教堂 ,经典的拜占庭式建筑,里面有展览,门票20RMB,因为两个人行李有点多,就没有进去参观,在教堂四周找了片安静的角落开始各种造型,各种拍。拍累了找了一家咖啡馆坐了一下,小憩一下继续北上,出发漠河
让我比较自豪的是我发挥了懒人不折不扣的宁躺着不坐着的精神,坚持抢票原则,终于被我抢到了从哈尔滨漠河将近十二小时车程的卧铺票。在决定去漠河的时候攻略到卧铺很难买到,基本都是靠上车立马去补票才行,于是就先买了两张硬座。可是心里严重不踏实,想想就痛苦,于是每天对着12306刷十遍,终于出发前2天的时候被我发现有一张卧铺票被放出来,当即退硬座,买卧铺。以为有一张卧铺就够了的我,接着发现又放出一张卧铺,于是继续退票买票。就这样,我们成功的买到了卧铺,还是下铺~在此,我觉得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在买票的时候,如果硬座比较富裕的时候不要着急入手,可以耐心等待一下,持续关注就会有惊喜。当然,如果想要稳妥也可以先硬座,再上车补卧铺。到时候注意就是快速,一上车就去排号,因为市场需求真的很大。

我们坐的就是这趟K7039,哈尔滨17:55到漠河6:53,卧铺票价272.5元。到达时候晚点十分钟。

一下车绵绵细雨,还真是有点冷~

漠河的选手们都要这样留个念吧~原来那张朝北的小箭头有点歪,用这个完美版的吧!

因为要等同行的大姐,司机帅哥先带我们到松苑逛了一下,这里是1987年那场大火幸存下来的一片树林,雨后空气格外好,搭配着松香味很舒服。旁边就是火灾纪念馆,参观时间为8:30,到了开馆时间我们就进去参观了一下。这里没有门票,登记一下身份证就可以入场。本人参观纪念馆一概不拍照,所以无配图。参观完感触就是水火无情,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吧。

漠河小团队聚齐以后我们开启了寻北之旅的征程,第一站:九曲十八弯。这里是私人建的登高处,门票50一位,没有学生票。我们去的季节这里只有绿色,如果秋天会更漂亮~天然形成各种弯道,很漂亮也很神奇。

关于寻找白桦林这一段本来想掐了不播,不过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十分好笑,忍不住爆出来。司机小哥因为和我们相聊甚欢,开了一段路程开始怀疑是不是聊天错过了景点,越开越没底后说开过了决定返回去。被大家笑了半天,开着开着一段路后小哥沉默不说话了,于是我们知道了,刚才可能并没有过了。。。于是再次返回。就这样,小哥又被我们笑了一路,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白桦林。小哥说被聊蒙圈了,在此要感谢男人做出的贡献。

二十八站---这座桥在那场大火救下了无数人的生命,也是慈禧太后来胭脂沟运金子的一个站点,一共30站,这里是28站。

黑龙江第一湾,登上木头栈道,999级台阶在观景台拍出这张全景照片。天气很给力,终于露出了晴天,让画面多了一些色彩。这一个大湾有三十多公里,天然形成。门票50一位,有半价票。

人物介绍:左边为男人 中间为司机小哥 右边为本人
地点介绍:乌苏里浅滩
站在乌苏里浅滩上,对面就是俄罗斯了。不禁下河兜一圈,和小哥学会了打水漂,他连漂5下,我以2下结束课程。
打个广告吧,小哥姓卢,九零后,无女友,诚招老板娘。
                     以上为跑偏版
                     来漠河玩基本采取包车模式,基本行程为三天两夜,我因为时间问题采取的是两天一夜模式,基本景点足够了,包车费因行程不同不予参考了,司机电话:157 1467 7774.如有需要拿去联系。

这里是地理意义上中国最北,寻北之旅的标志,我终于找到了北!

找到了北,第一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入住北红村。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一个小村庄,纬度要北于北极村,保留了原始的村庄样子,没有被商业化太多。本来准备入住这里网上评价比较火的翠花轩青旅,到了被告知没有客房了,于是被分配到司机小哥家开的旅店。在这里给大家说明一下我的观点,北红村基本家家都是小客栈,其实只要价钱合适,大家可以不必非去特别火的那几家。我住的这家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可能不太火,入住率不是很高,没有供应晚饭,所以我们还是在翠花轩吃的晚餐。这里在去年的时候接入了网络,客栈都有WIFI覆盖。到了漠河吃饭确实比较贵,拿我们做个参考吧。特色炖杂鱼98一份,四条小鱼(两条鲶鱼两条鲫鱼),还有一份炖菜白菜粉条什么的,一份拌野菜,一份鸡蛋炒木耳,加上主食5元一位,四个人四道菜一共花费174元。
晚上逛了逛小村庄,这里夏至后天很长,九点左右天还没黑,早上三点多天就又亮了。因为赶上阴天了,所以没有看到满天繁星,还是有一些遗憾的。买了几瓶蓝莓汁,5元一瓶,我一次喝痛快了。这里蓝莓很多,有人卖现摘的蓝莓,5元一纸杯,比平时我们吃到的进口蓝莓要酸,但是很有蓝莓味。临走我还买了一袋蓝莓干70RMB。

这里是临近北红村的一个舰艇队,有兵哥哥还有两艘小舰艇。拍照的时候还偶遇了两位拉风大叔,从北京一路骑大摩托来到这里,果然大家怎么玩怎么嗨的都有,瞬间很佩服。

北红哨所留影

北极哨所特写

路边某处的蓝莓,我们采摘了一会儿,雨后还有露珠儿~

我和我家男人秀恩爱

最北邮局,也叫圣诞邮局,里面的装饰都是按照圣诞节布置的,很新奇也很温暖,里面的明信片还是挺贵的,建议大家可以提前买好拿到那里去邮寄,盖这里的章是1元一枚,买明信片免费盖一套。有60一套和120一套的。在这里大家都会给惦念的人寄出一份来自最北的问候,写的时候遇到了很对上年纪的人们,从来没有寄过明信片也受到了感染,也体验了一把。

到处都是北~~~最北厕所、最北邮局、最北一家等等。。。北极村把北商业化到了极致。
个人建议如果不在北极村住的情况下,参观北极村留出半天时间足够了。当然有说北极村吃饭贵等等,其实就我经验来看,北极北红的菜价钱差不了多少,如果从金钱考虑大可不必。区别就是北红村可以体验一下原生态农村的感觉,北极村呢景点多一些,可以有充足时间来体会。具体大家喜欢哪种状态可以自己选择。
写着写着就深夜了,感觉语言越来越敷衍~不过重头戏已经过去了,我的寻北之旅进行了一大部分了。
晚上我们坐上了回哈尔滨的火车K7042,此处无言。
中午到达哈尔滨后又倒车到长春,因为晚点的原因马不停蹄地跑啊。。。感觉对哈尔滨车站的印象就是匆匆忙忙、慌慌张张。

八点钟的漠河车站,天还是很亮

米酒

小木屋特色烤肉

饭团

朝鲜冷面

辣白菜五花肉。。。这个味道太棒了

以上为到达长春后,男人的小伙伴带我们吃的特色朝鲜菜,这边因为地理位置吧,朝鲜菜很地道看菜单就能感觉出来,突然意识到忘记照下菜单了。。。

一夜好梦后一大早就醒来去参观伪满洲博物馆,因为男人懒了一下下,比我晚到了一个小时,于是在我找她、她找我的过程中,她居然成功找到了出口,并且大大方方走了进来,成功逃票。我们很鸡冻~~当然,我们不是故意的。本人到的比较早,八点半开馆,我大概是第一波游客,买票的时候还排了一会儿队,门票80元。可以租电子讲解器,20元。个人很喜欢这里,建议大家留出一天的时间来参观,这里虽然是溥仪退位后建立的伪满政府,办公住宿御花园驯马场样样齐全,园子很大,可以慢慢参观,慢慢了解这一段历史。

好了,我的游记到此结束,下面让我记录一下我的囧途吧~其实现在想想这段囧途依然历历在目,就好像生活,美好的事情和难过的事情总是令人难以忘记。本来我乘坐的是长春石家庄的G1262次列车,预计晚上八点到达终点,因为暴雨的原因,天津附近交通中断,我们行驶到葫芦岛的时候滞留了两个小时,等待恢复。可是雨越来越大,最终等待到的消息是火车无法前行要开回始发站。这是我第一次经历一辆行驶的火车半路掉火车头往回行驶,于是在大家的建议下,我找了最近的火车站下车,计划绕开天津路线,从东戴河北戴河到达北京。于是下车退票,买了最近的一趟到北京的动车,好在它到达葫芦岛的时候只晚点了半个小时。可是一路走走停停,原本3个小时车程到达的北京,最终以晚点三个小时凌晨3点到达北京站。凌晨三点到达北京站,没有地铁只好打车,打车的队伍我排了2个小时,就这样,在凌晨,在北京站,我站了两个小时,熬到天亮。终于打上车到了北京西站。之所以到北京西站是因为回石家庄的车都是在北京西站发车。到了西站又开始排队买票,因为时间段没有办法网上购票,只好又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买票。最后拿到票的时候觉得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就这样,两个小时以后我踏上了回石家庄的归程,平安抵达。
此时,想起那一晚上的种种,最让我记得的是那种孤独感。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脆弱,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孤独,我意识到我自己一直在逞强,其实我很不好。我努力让自己过得好一些,我努力让大家觉得我很好。。。当一个人失去了一些的时候才会承认原来一直拥有的时候最幸福,这个道理我早知道,却被现实煽了一耳光后才明白。可我只能一直往前走,孤独的走着。
很谢谢这一个晚上给我温暖与帮助的朋友们,谢谢你们。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一夜,我想了平日不曾想到的事情,体会了人情冷暖,也终于证明我的26岁,继续要独自承担一切来面对生活的自己。。。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25 17: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25 18:56

引用 牛肉的味道 发表于 2016-07-25 18:56:44 的回复:

回复牛肉的味道:谢谢你的关注

2016-07-27 20:09

引用 tiantiangflower 发表于 2016-07-25 17:25:54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tiantiangflower:其实回来整理的时候还是感叹当时留存的照片有些少了,许多不经意间的片段值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