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自由散漫的西北行(兰州@兰州--敦煌--银川)

• 出发时间/2016-06-09

行程天数:2016.06.09--06.15(六个整天)
行程路线:兰州2天+敦煌3天+银川1天
人数:1人
天气:全程都是大晴天,晒晒晒~~~
花费:4000左右,没细算
       小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名为《红十字方队》,剧中有个人物患有抑郁症,后来去了趟敦煌就好了,于是敦煌这个名字就深深的印在我心中了;随着年龄不断的增长,也去过大大小小不同的地方,但始终都未涉足那个小时候梦寐以求的地方;这回是因为8号才确定有假期,境外去不了的情况下果断要圆下小时候的梦。
       Z57加2车厢,软座,19个小时,车票340元。
       大部分时间都在睁眼看窗外的风景。

路上小结:
1、千万不要觉得什么年轻时坐个火车十几个小时,下车还能爬山这种事如今还是可以发生的;也不要再膈应什么卧铺不干净之类的事了;岁数大了呢,能飞机就飞机,不能飞还要过夜就卧铺吧。
2、刚上车的时候,旅行的兴奋点还在,于是在车上订了张掖嘉峪关的火车票,后半夜实在觉得自己扛不住,又把票退了,改订直飞敦煌,且在兰州待两天的行程。
3、吃了人生第一碗“火车泡面”,坐了那么多次火车,没在车上吃过泡面,以前对这事有些排斥;不过在肚子极其饿自己弹尽粮绝餐车也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一碗热腾腾的泡面绝对赛过兰州拉面,让所有的心里障碍都见鬼去吧。
4、吃面的时候,和列车长还有列车员小聊了一会儿,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说我一点都!不!胖!

兰州溜达二日游

所在地:兰州
行程天数:2天
住宿:石油大厦酒店&航空大酒店
第一天行程:
火车站--bus--石油大厦酒店--bus--大众巷(马子禄等吃吃吃)--walk--黄河风情线(西起黄河大桥walk东到中山铁桥)--walk--白塔公园--walk--石油大厦酒店--bus--正宁路夜市--bus--黄河风情线--walk--石油大厦酒店
第二天行程:
石油大厦酒店--walk--黄河风情线(东边景区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塑)--walk--甘肃省博物馆--bus--航空大酒店--walk--兰州大学--bus--中山路--bus--航空大酒店
主要交通工具:bus&walk

兰州第一天

第一天结束。。。准备开始第二天的溜达。。。

兰州两日行小感想

1、关于酒店:
第一天入住的“石油大厦酒店”优势是位置就在黄河边上,有部分房间可直接看到河景;缺点是单人间小到转不过身,设备太老旧,有的已经坏了不能用了;从舒适度来说,不是个好选择。
第二天入住的“航空酒店”优势是离机场大巴发车点炒鸡近,出门右转走个一二百米就是,最初选择它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另外设施也比第一天选的酒店要新很多,且离兰州大学很近,步行溜达就能到;缺点就是离黄河风景线较远,周边又在修地铁,路不是很好走,而且他家不是每个房间都配备吹风机,得管楼层工作人员借用,然后还要及时归还,不太方便。

2、关于交通:
兰州火车站,朝铜奔马头方向走就是公交车站,公交线路基本算是四通八达,市区各个地方公交选择都较多,自动投币,外地游客建议提钱备好零钱。
兰州机场离市区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左右,“航空酒店”旁边就是机场大巴始发点,告诉工作人员航班起飞时间,他们会给你关于乘坐班次的建议,可参考价值较高,我就是觉得工作人员说的时间有些晚,自己又提前了半个小时,导致不仅没睡成懒觉还在机场很无聊。

3、关于景点:

(1)黄河风景线:东起水车博览园,西到黄河母亲雕塑,全程没有几公里,步行溜达完全没问题;河边有很多摊位,可以休息喝东西吃瓜子什么的,消费不高;不想消费的话,河边同样有很多座位可以提供休息,看河景。
       黄河大桥东边、中山桥等不少地方都可以提供坐快艇、游船,快艇按段落计价,从20元到百元不等,我和两个带孩子的妈妈一起拼了条快艇,转到黄河大桥,个人觉得还挺值的,就是体验一下在黄河坐船的感受嘛,可能正好赶上端午吧,一个人也很容易拼到船;要想坐羊皮筏子必须得往西走,中山桥和水车园都有,羊皮筏子的价格比快艇和游船都稍贵,毕竟是人工划嘛,而且是特色,可以理解,我是第二天才找在水车园找到真正坐羊皮筏子的地方,可那天没什么人,不好拼船,加上着急去博物馆,就没做成,有些遗憾。
       水车博览园和水车园是两个地方,水车博览园我没去,水车园免费游览,不大,大概十几分钟就能逛完,出来必经一个商店,那个商店里有卖明信片的,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好说话,帮忙代寄;黄河大桥去的时候封路,这样到方便游人上桥拍照,是取景的好地方;中山桥是座铁桥,通往白塔公园,游人较多,不太适合拍人物照;西游四人和黄河母亲都是雕塑,主要供游人拍照,不过虽然是雕塑,但看到黄河母亲雕塑时,我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就是莫名的那种,在炎黄子孙的母亲河边上看母亲雕塑,莫名的兴奋。
       黄河风景线的夜景很好看,特别适合酒足饭饱后遛弯,

(2)白塔公园:免费免票,穿过中山桥就到白塔公园了,这里是看黄河全景最好的地方,里面设立几个小景区,都不大,倒是每个亭子和上山路上,往下看确实是有一步一景的感觉,每次拍黄河都有些不同,山不高,我这么不爱爬山的人都毫不费力,是那种溜溜达达就可以上去的小山,山上有一寺,旁边就是休息点,喝点东西什么的看看黄河景很不错,山前是黄河,山后就比较荒,是另一番景象。
      一般白塔公园是和黄河风景线是连玩的,如果只是想看景拍照,半天时间即可;我是溜达着东看看西望望,又坐船又聊天的,花了两个半天。

(3)甘肃省博物馆:因为有去一个地方就去当地博物馆逛逛的习惯,这回也不例外把甘肃省博列为行程中,这也是我最终决定在兰州呆两天的原因,至少不那么赶嘛。甘肃省博最有名的当属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也叫铜奔马;讲真去之前我认为铜奔马应该很大,结果发现比我想象的小多了,哈哈,但是还是有好好拍拍它,连马屁都拍了;除此之外,省博有很多文物都值得看,要是写这些展品,不知又用多少篇幅写了,建议大家还是亲身去感受下。
       说说省博其它方面吧,有微信讲解,关注甘肃省博微信公众号,里面会有根据展品号进行的讲解,有些展厅有志愿者讲解,四层佛教展厅的有位长相很帅气的志愿者,讲解的很到位也有问必答,我夸他真的是因为他讲的好不是因为他长得帅啊;省博的保洁大妈都很彪悍,完全不管游客是不是在看展品,只要她要擦这块玻璃,她就要横在你前面认真擦她的玻璃,对于她刚擦过的玻璃你不可以离太近哦,否则会挨训的哦,我没有吐槽的意思,相反我觉得那些大妈彪悍的很可爱;省博一层有个可以盖印戳的地方,10块钱买个小本子,然后那些省博文物的印戳就可以盖在那个小本子上了,因为出来时要闭馆了,我就匆匆的把这些都盖了一气,其实有时间的话,可以自己设计一下布局,然后好好盖一本挺有纪念意义的。
       我大概用了半天的时间逛省博,觉得完全不够用,建议想细逛的把时间计划的富裕些。

(4)大众巷、中山路、正宁夜市:大众巷的北口就是黄河边,南口那边就是中山路,”马子禄“总店就在大众巷里,里面也还有很多其它馆子,第一天下午我去的时候,不知是不是错过了饭点的缘故,整条街都比较萧条的感觉;正宁路夜市晚上很热闹,每家都说自己是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那家,具体哪家是正宗的我也不知道,不过味道都很不错;正宁路两边也都是夜市,不过不是卖吃的,而是卖小商品的,在那我还买了个手机壳,和某宝价格差不多,好吧,我到哪都挺爱逛地摊夜市的,觉得特接地气;中山路类似“王府井”那种步行街似的,两边有商场,我是第二天晚上去的,人不多,在新世界逛了逛,和北京的也差不多。

(5)食物:好吧,到了兰州岂有不吃之理,本来真是想着种墨写的,但隔了一个月了,觉得味蕾的记忆已经有出入了,就简单说一下吧。我本来是冲着黄河去的兰州,结果安顿好第一站就奔了马子禄,就是想吃吃和单位门口那家有什么不同,其实差别不是特别大,就是比北京这边口重些;兰州无论是饭馆还是夜市小吃,性价比都算高的,花不了多少钱就可以吃到很好;那种跟喜乐瓶似的小饮料个人很喜欢喝,有各种味道,就算是胡萝卜味道都不难喝;兰州包括后来到敦煌,哪怕是回民馆子,里面牛羊肉的做法和北京吃的都有些不同,后来才意识到北京这边吃的很多都是新疆馆子,做法偏维族做法,而甘肃的牛羊肉馆子主要是回民;炒面片和拉条子都有很多青椒,刚开始吃都不太习惯;建议大家买自己没吃过的东西前先咨询下店主,至少问下甜咸,我就是凭感觉买,结果买了好多自认为是咸结果是甜粘的东西,大热天的吃黏糊糊的我还是不太习惯。

(6)人文:虽然是北方人,但起初还是不太习惯西北人讲话,比较硬,本来就天干气躁的,感觉总在像打架,后来才发现其实大家说话就是那个语气,也就习惯了;也有后来认识的小伙伴讲兰州插队现象比较严重,不过我倒没遇到,总体来说,我觉得兰州人挺好的,都很热心;白塔公园山顶小卖部的老板多收了钱,顾客都没意识到,他就主动叫回人家退了人家钱;水车园出口商店的老板,因为邮递员以不知哪国文字拒收前一天顾客让帮忙代寄的明信片,老板就自己查字典,还让我帮忙辨认,可那种鬼画符式的一连串,我们研究了半天,也没研究出正确答案,感觉像是泰文,就在上面标注了泰国,希望我们没错。

本来只想把兰州当个匆匆而过的中转城市,因为坐火车太累才停留了两天,结果临走的时候还是觉得没待够,如果没有沙尘暴,天天蓝天白云的,有啥说啥,大口吃肉大口吃面,真的是很舒服的一座城市,要是红绿灯再多点让行人过马路更方便些就好啦

兰州篇幅到此结束。。。敦煌马上写。。。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25 12:48

引用 wegoto 发表于 2016-07-25 12:48:03 的回复:

回复wegoto:客气啦,有什么不明白的还可以问,我也会尽力解答哒

2016-07-25 18:2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25 19:57

引用 cjingzhuo 发表于 2016-07-25 19:57:18 的回复:

回复cjingzhuo:去吧去吧,到那多吃点哈,好多好吃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