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在草原之新疆行色之旅

晨曦ccfan LV.12
2016-07-24 00:54 756/4
  • 出发时间/2016-07-01

新疆  ,是一个很容易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不到新疆  不知道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3061.html  的地广物博,沙漠之浩瀚、雪山之壮美、草原之秀丽、湖泊之碧绿......一个词、一句话、甚至一篇文章,都不足以概括新疆之美、新疆之神秘!每一个热爱自然风光的人都会把新疆作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捱到七月暑假,便迫不及待和小伙伴开启了七彩的行色之旅
         行程概述(2016年07月01日-07月13日):
【DAY.01】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宿乌鲁木齐  ,交通:奥凯公司航班,准时准点空间大,推荐。
【DAY.02】乌鲁木齐  红山公园,南山风景区,宿景区
【DAY.03】前往布尔津  ,宿布尔津,交通:包车,司机师傅电话:13209998577,师傅开朗健谈,你的                   旅途不寂寞,推荐。
【DAY.04】由布尔津  进入禾木景区,宿景区,交通:包车+区间车,包车司机电话:15299715234
司机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比我们家里的孩子大不了多少,不多见的踏实肯干能吃苦的90                    后,推荐。
【DAY.05】游喀纳斯  、宿贾登峪,交通:出租车+区间车
【DAY.06】由布尔津  乘长途巴士前往塔城,宿塔城,交通:客运车+出租车
【DAY.07】游巴尔鲁克山,宿景区
【DAY.08】由塔城前往伊宁市,游赛里木湖,宿伊宁,交通:包车+包车
【DAY.09】游薰衣草庄园、霍尔果斯口岸,宿伊宁
【DAY.10】前往昭苏,参加天马国际旅游节,宿昭苏
【DAY.11】游夏塔古城,返伊宁,宿伊宁
【DAY.12】返乌鲁木齐,宿乌市
【DAY.13】返西安
西安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班三小时十分钟左右,将要抵达时,从上空看下去全是茫茫的戈壁滩

如此“三美”,放风路上都已经嗨皮的不要不要的啦,岁月不长,行走在自己的路上坚定不移,是对自己最长情的告白!

抵达乌鲁木齐已是晚上九点多,这里的天还是大亮呢,嘀嘀打车入住如家(南湖广场店)  ,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出去觅食,找到久负盛名的南湖北路海大酒店对面的"碱面拌面"准备饕餮,店面不大,但每道美食都让我们垂涎三尺,各类烧烤和拌面都是不错的选择,千里之万满足了我的口腹之欲,强烈推荐!!!

“碱面拌面”店

看吃相,赞,甩陕西的面食几十条街去

乌鲁木齐又名亚心之都,是因为全亚洲经度纬度最中心的那一点,位于乌鲁木齐境内红山公园中,因为惊讶于测量的精准度,所以专门去看了

就是这个小点点——亚心

对新疆最初的印象源自于白雪皑皑的禾木小木屋、源自于喀纳斯湖怪、源自于铺满野花的大草原,所以第一站就迫不及待地奔向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的禾木喀纳斯乌鲁木齐布尔津路程大概八百公里左右,本着不奢侈不自虐的原则,联系了专门跑这条线路的私家车,费用1000元,就欢快地出发了,途径魔鬼城直奔目的地,经过一天的奔波,下午八点的时候终于到达布尔津
据说禾木  是整个喀纳斯  之行的精华,是高潮,然而我认为喀纳斯  和禾木  的美是两种不同风格的美。喀纳斯  的美,在于山在于水,在于三湾的晨雾缭绕,在于观鱼亭的一览无余,在于喀湖的一池碧绿;喀纳斯  的美还在于他的树,独树成景,姿态各异,行走于山林之间,让人应接不暇。喀纳斯  的美,亦如他的标志是两片树叶一样,是一种自然之美,让人流连,不忍离去。而禾木  的美,在于他的村落,他的木屋建筑,尤以早上8点半到9点半之间最好,晨雾渐散,日光  倾洒,附上临近山边白桦林的树叶,一句宛如梦境并不为过。单个木屋也许并不少见,但贵在禾木  是一片,而且并不严格区域划分,木屋零散分布,组成村落,这样就让人觉得梦幻之中多了几分真实的感觉。云卷云舒,雾聚雾散,只带给人无限的恬静与安逸。

北国之北,含氧丰富,是一个适合发呆、小憩、思念、自拍、玩手机的地方

禾木  景色的精华,就在于整个村落。禾木  村的早晨,晨雾缭绕,亦真亦幻,木屋偶有炊烟冒出,让人觉得安详,同时也带着几分梦幻。但懒人出行忘带相机,手机拍不出整个村落的全景,便只能把这亦真亦幻的美景储存在大脑里了。
该是与禾木  说再见了,尽管我很喜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但我始终相信,遥远的前方我还能遇到更多未知的充满惊喜的风景。
在贾登峪换乘区间车后,就进入了喀纳斯景区。这个地方因为有独特的雪山、湖泊和森林浑然天成,被称作“东方小瑞士  ”。观鱼亭是俯瞰喀纳斯  整体风景的最佳之所在,从区间车下车的半山腰爬上去,有一千多级台阶,不算很高。因为当年据说喀纳斯  湖有湖怪,在这里可以对湖怪强势围观,所以起名叫观鱼亭。站在观鱼亭上,俯瞰喀纳斯  湖蜿蜒着,碧蓝着,澄澈着,心里便想,如果湖里真的有大鱼,生活在这样得天独厚的天地造化之境里,想必也一定是快乐的。所以,观鱼亭观的不是鱼,是心境。当心境到达了随境而喜的程度时,也许,我们就真的可以“两忘而化其道”,到达非鱼、却知鱼之乐的境界。快乐,原本是很简单。

观鱼亭观鱼,焉知子非鱼

从布尔津出来就前往与它毗邻的塔城地区,说是毗邻也足足奔波了一整天啊。囧囧,新疆就是这么大的任性!
塔城好像是游客在新疆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我也是经过百度科普才搞清楚它的地理位置。"塔城"系"塔尔巴哈台  城"的简称,因塔尔巴哈台山  而得名。"塔尔巴哈台"系蒙古语  ,意为"旱獭出没的地方",因此地产旱獭,故名。塔城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塔城盆地,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西距国家一类口岸--巴克图口岸直线距离仅12公里。

塔城像森林一样的广场

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口味的冰激凌,这种专门吃冰激凌的店,最能体现小城市悠闲的小日子

美味的椒麻鸡,回来后上TB搜索也无果,印象深刻

对于塔城的印象用文字表达没自信,用照片表达没功底,作为吃货只能用美食来表达对这个油画般城市的喜爱。

巴尔鲁克山  位于塔城  地区裕民  县,是一个多彩的地方,这里山花烂漫、雪山巍峨、有歌声中的小白杨哨所、有野生巴旦杏保护区,每年春季待到山花烂漫时这里的山花节也是令人神往。

巴尔鲁克山

新疆归来,再无草原

小白杨哨所
        离开小白杨哨所,来到塔斯特河,去感受那沁人心脾的清澈河水,倘样在白桦林里,聆听着潺潺流水,仰望黑夜中仿佛伸手可触及的满天繁星,满足了我对草原的所有幻想。

第二天辗转到赛里木湖的时候已是下午,阳光褪去后幽静的湖水,让人感觉心旷神怡,特别宁静安详。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伊犁  河谷的天路~果子沟大桥

来到伊宁当然不能错过薰衣草和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是我国高速网——连霍高速的西起点,是中亚各国与我国通商的重要口岸,夕阳西下时分,站在霍尔果斯边防站大门口眺望哈萨克斯坦,唯见大地苍凉,远树迷蒙,天地一片寂静,感觉也不错。

霍尔果斯口岸

薰衣草庄园

走到这里,感觉非常疲惫了,看过草原、看过湖泊、吃过美食,不太想再奔波下一个景点,听说距离伊宁不远的昭苏县有美丽的雪山草原、夏塔河谷,并且将要举办最隆重的“天马国际旅游”节,便打算在这里休整停顿。
        昭苏因出产“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被命名为“中国天马之乡”,当地政府非常重视这个打造包装自己的国际性节日,我们虽然不太看得懂各类赛马和马术表演,但也在开幕式上着实感受了一把当地人对与他们融为一体的宝马的喜爱和珍惜,据说赛事上胜出的马匹和赛马士都是他们心目中最伟大的英雄。

几乎倾城出动参与的旅游节开幕式

漫步夏塔古河,追寻仙人足迹

从区间车下来,沿河谷继续步行几公里,可到达木扎尔特冰川前的河口。沿途的山地河谷绿草如茵,野花似锦,云杉点缀,牛马悠然自得,偶有野兔稍纵即逝。远处雪莲峰冰峰群立,山坡可见古冰川遗迹,景色绮丽迷人。

传说中的“夏塔古道  ”,以前北疆  的人就是从这里翻越雪山,到达南疆  的——

昭苏的万亩紫苏

走到这里,就要结束我们的旅程了,一路上,薰衣草、油菜花、向日葵、紫苏花、油菜花、胡麻、还有漫山遍野的小野花,黄的、紫的、蓝的......等等颜色交织在一起的花海与绿色的防护林、金黄色的麦浪,和青山、雪峰、蓝天、白云相连,简直是大自然馈赠人间的一幅幅活色生香的大美锦绣。这,就是我们的多姿多彩行色(七彩)之旅。
        一遇新疆误终身,从此天堂是路人。一千个镜头里有一千个新疆新疆是一个去了才能体会到博大的地方,任何文字在这里都会显得苍白。走过新疆,得到的不仅是视觉的冲击,更是心灵的震撼。新疆这个美丽的天堂是最永恒的记忆、最遥远的梦境、也是最美丽的呼唤。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26 12:25

最喜美文最后一段了,怎么木有去南疆看看,哪里有不一样的世界,是时间问题?亦或是安全原因?新疆是一个来一次,将记忆一生的地方。

2016-08-02 13:26

引用 笑非 发表于 2016-08-02 13:26:39 的回复:

回复笑非:体力和时间都不允许了,有遗憾才有期待,期待下一次再踏上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