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刹隆兴寺和正定古城一日游

交通工具:高铁,二等座111,一等座179
路上时间:单程1小时30分钟
住宿:无,当天往返
早餐:缸炉烧饼  1.5元一个,好硬啊!不过还算香,想吃得牙好!
午餐:王家传统烧麦馆
游览景点:天宁寺、隆兴寺、广惠寺、开元寺,联票65元一人

第一站:天宁寺 【30分钟】

据清光绪《正定县志》记载,正定天宁寺和凌霄塔同时建于唐懿宗威通年间(公元860—874中)。。寺内殿宇早年坍塌,凌霄塔为重要遗存。现存材料多为木质,故俗称木塔。凌霄塔是一座平面呈八角形的楼阁式建筑。现残高32。76米,共九层,有砖阶可登至三层。四层以上设中心柱直通塔顶,各层楼梯改为木制,顺楼梯可攀至顶层。塔身的下三层与以上各层结构迥然不同。下三层仅椽飞为木制,斗拱、角柱均为砖仿木构。四至九层似在下三层基础上再建,每面三开间,柱子、 斗拱、椽飞皆用木制。塔身之上为刹座、覆钵、仰叶、相轮、宝盖和宝珠组成的塔刹。整个塔形外观宏伟,而又显得轻盈挺秀。现存塔身,基本保持金代建筑风格,其独特的结构形式,在中国古代佛塔建筑中是少见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介绍上说,凌霄塔的下面三层都建有“冰盘式平座”,有利于稳定。另外一个很显著的特点是它里面的一根“塔心柱”,从塔的底部一直支撑。
天宁寺,旧名大藏院,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建,赐名“承天寺”。政和年间(1111-1118)始称天宁寺。宋高宗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为祀奉父王徽宗,赐名“报恩广寺”,后又改“报恩光寺”。

门口有两个表情特别可爱的石狮,象是两个小孩儿在斗气似的

第二站:隆兴寺【2小时】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位于河北石家庄正定县城东门里街,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公元586年(隋文帝开皇六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朝改为龙兴寺,清朝改为隆兴寺;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寺院占地面积82500平方米,大小殿宇十余座,分布在南北中轴线及其两侧,高低错落,主次分明,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
这座千年古刹有几个看点,都是寺庙之最:
一、形制最奇特的摩尼殿摩尼殿大殿结构十分奇特,正方形殿身四面正中各出一山花向前的歇山式抱厦,使平面形成“十”字形。
二、最美五彩悬朔观音像摩尼殿内槽北壁为一座宋代的泥塑五彩悬山,悬山上共有佛像30余身,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端坐于中间的五彩自在观音像,俗称“倒坐观音”这人性化了的佛像被鲁迅先生称为“东方美神”。
三、最古老的转轮藏转轮藏直径七米,是一座收藏经文的旋转书架,外观形似八角形亭子,中设木轴,亭身设有经屉,可以存放佛经,推之可转动。取佛教“法轮常转,自动不息”之意,喻佛法犹如轮子辗转相传,永不停息。佛教中亦有推其旋转与诵读经文同功之说。这种建筑形制国内保存下来的甚少,主要有四川平武报恩寺华严店和北京智化寺藏殿的明代转轮藏、北京颐和园万寿山和山西五台山塔院寺大藏经阁清代转轮藏、正定隆兴寺转轮藏阁内的宋代转轮藏,因此称其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转轮藏。
四、现存最早的楷书碑刻隋《龙藏寺碑》龙藏寺碑全称“恒州刺史鄂国公为国劝造龙藏寺碑”,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楷书碑刻。在中国的书法发展史中,隋代是汉隶向唐楷发展的一个过渡时期,而龙藏寺碑正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其字体方整有致,结构严谨,用笔沉滞宽博,朴拙而不失清秀,庄重而不呆滞,在书体结构和用笔上处于承前启后的地位,是研究我国书法艺术发展史的珍贵实物资料。近代著名学者康有为赞誉“此六朝集成之碑,非独为隋碑第一也”,后人也称其为楷书第一碑。
五、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音,闻名遐迩是宋代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俗称“正定府大菩萨”。它为北宋开宝四年(971)奉太祖赵匡胤之命铸造。像高21 .3米,共42臂,除本身的两只手、眼外,在身体左右各有20只手,分别执日、月、净瓶、金刚杵、宝剑等法器。铜像身躯高大,比例适度,其形体之巨、雕工之细实为罕见,是世界上古代铜铸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12]
六、中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
毗卢殿位于隆兴寺中轴线最末端,殿内的毗卢佛堪称国宝,毗卢佛设计独特,精美绝伦,为明万历皇帝朱翊钧为其生母慈圣皇太后祝寿所御制的。这尊毗卢佛全部为青铜铸造,高6.72米,由三层坐式毗卢佛和三层圆鼓形莲座层置而成。三层莲座的千叶莲瓣上均铸有一坐式小佛,表情、手印富于变化,整尊造像上共计大小佛像1072尊。这尊皇家御制的毗卢佛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的铜铸工艺,据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堪称海内孤例。
下面照片一一呈现,各位慢慢看

这是售票处,照片上的价格是隆兴寺的,携程上预约45元,还有联票65元,另外包括:天宁寺、广惠寺、开元寺,我买的联票

这是正大门哦

这就是中国建筑孤例的摩尼殿,1933年,时任中国营造学社法式组主任的梁思成,到正定调查古建筑。初见摩尼殿,梁思成就对它的造型布局赞叹不已,而对于其建筑年代,正定县志中“竟无只字提到”,他根据其建筑形制,判断“至少也是北宋原构”——1978年摩尼殿大修时发现的多处墨书题记,证实梁思成的推断正确,摩尼殿建于北宋皇祐四年(1052年)。
   梁思成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如此写道:“这种的布局,我们平时除去北平故宫紫禁城角楼外,只在宋画里见过……在立体布局的观点上,这摩尼殿重叠雄伟,可以算是艺臻极品。而在中国建筑物里也是别开生面,是世界古建的孤例。”

门口的石缸雕刻精美,大家看看

这是摩尼殿的释迦摩尼主佛,明显修得太新啦。BTW我买了一本老画册,里面有这组佛像没修之前的样子,有空我翻拍出来给大家比较一下。

这是摩尼殿中的壁画,真是不错啊,不过很多受潮脱落了,没有北京法海寺的壁画保护完好,但是也是非常不错的宝贝,各位喜欢的要慢慢看。

当当当当。。。。凡是看了都会惊叹的泥塑悬挂倒坐观音!曾经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这种正面墙浮雕的形式真的是唯一,难得一见。

摩尼殿的倒坐观音像,民间称其为‘最美观音。倒坐观音像高3.4米,头戴花冠微右侧,身稍前倾,上身除斜披络腋外大部裸露,下身着镶饰花边的红裙,左腿下垂,足踏朵莲,面带微笑,右腿自然斜压于左腿之上,右手绕膝轻搭于左手腕部。
关于这个观音度娘上有很多资料,各位感兴趣可以搜一下看看,以本人的一知半解,但看造像风格像宋,但是有些资料说是明的,我感觉这种说法或许最对:最美观音”是宋代原塑,在后世修补残损过程中被涂改不少。明代被重修上了浓烈的颜色,梁思诚曾经讲过几个地方的雕塑比如佛光寺、双林寺的雕塑都是在明清重修时被上了浓烈的颜色,这怪不得明朝的重修者,或许就是这些文物穿越千百年应有的痕迹,也反映了各个时代不同的审美。比如摩尼殿正面的释迦摩尼佛,我们现代人不也给修得金光闪闪啊?

这个浮雕对比摩尼殿正面的佛像显然还没来得及翻新,各位想看的快去吧,搞不好哪天就被翻新了。。。。

眼睛是琉璃的,闪闪发光,盯着看久了感觉还会与你有眼神互动一般

尽可能的多拍了细节,因为看殿的不让拍啊!声明一下,我没有用闪光灯,保护文物的常识我是有的

走出摩尼殿了,再回头拍一张

这粗大有力的斗拱是典型的唐宋风格,与明清的完全不同。

这是戒坛,戒坛是佛教僧徒受戒时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这是一座亭台式建筑,现存木结构部分为清代重建。从外面看去,戒坛三层四面,第一层每一面有六根廊柱,廊柱之上是斗拱结构,支撑着整个戒坛的大屋檐,戒坛屋顶为攒尖式屋顶,四条屋脊,每条屋脊上有六只神兽,索命戒坛的等级还是很高的。
坛内供明代铜铸双面佛像。二佛像相背而坐,背身相连,面南的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
这尊双面铜佛像具有明显的明朝中期宫廷造像的风格,在民间极为罕见。

继续向前就到大悲阁了,也是整个隆兴寺最热闹的地方,里面有那个著名的大佛。
大悲阁是隆兴寺的主体建筑,坐落在中轴线後部。阁高33米,面阔七间,进深五间,为五重檐三层楼阁。旧名“佛香阁”、”天宁观音阁”。据记载,该阁始建于968-976年(宋初开宝年间)。

大悲阁内矗立着一尊高大的铜铸大菩萨,称“大悲菩萨”,高19.2米,立于2.2米高的须弥石台上,是中国保存最好、最高有大的铜铸观音菩萨像。像奉宋太祖赵匡胤敕令而造,周身有42臂,又称“千手千眼观音”。

这是闻名遐迩的宋代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俗称“正定府大菩萨”。它为北宋开宝四年(971)奉太祖赵匡胤之命铸造。像高21 .3米,共42臂,除本身的两只手、眼外,在身体左右各有20只手,分别执日、月、净瓶、金刚杵、宝剑等法器。铜像身躯高大,比例适度,其形体之巨、雕工之细实为罕见,是世界上古代铜铸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

观音底部的须弥座石刻也非常精美,值得细细看

这是大悲阁外的两块御赐石碑,一个康熙一个乾隆,乾隆的上面文字多了满文。

这是藏经阁,里面有中国最古老的转经藏。转轮藏阁始建于北宋,梁架结构十分特殊,楼阁下层由于转轮藏的安置,柱网布局突破了常规,采用了移柱造的做法,而檐柱则采用了插柱造法,这在中国古建筑中极为罕见。阁内的木制转轮藏是一个能够转动的大书架,直径7米,整体分为藏座、藏身、藏顶三部分,中间设一根10.8米的木轴上下贯穿。整个转轮藏的重量由底部藏针承受。转轮藏建造于北宋,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体量较大的一个

《龙藏寺碑》龙藏寺碑全称“恒州刺史鄂国公为国劝造龙藏寺碑”,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楷书碑刻,隋。在中国的书法发展史中,隋代是汉隶向唐楷发展的一个过渡时期,而龙藏寺碑正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其字体方整有致,结构严谨,用笔沉滞宽博,朴拙而不失清秀,庄重而不呆滞,在书体结构和用笔上处于承前启后的地位,是研究我国书法艺术发展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我拍了照片,还没上传

千年古槐,古寺与古树总是分不开,寺里有好几颗古树,其中还有一对,龙凤相望。

中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

第三站 广惠寺 【30分钟】

出了隆兴寺已接近12点,不过没有饿的感觉,决定再走一个寺再找地方吃饭。从隆兴寺到广惠寺有2公里左右,天气实在太热实在走不动路,选择滴滴快车用完红包居然只有2元!!!门口的游览车开价10元,互联网真是改变生活。。。

广惠寺为正定八大寺院之一,坐落于正定历史文化街区东侧。始建于公元785—804(唐贞元年间),是正定八大寺院之一。寺院兴盛时期东西宽196米,南北长239米。寺内建筑自南而北依次为天王殿、前殿、华塔、地藏殿。因寺内建筑仅存一座华塔,所以又称“华塔寺”。

从造型上来说,广惠寺华塔它属于花塔型,重要特征就是在塔身上半部分装饰有各种繁复的花饰,看上去好像巨大的花束。这种塔形成于宋辽金时期,元朝后几乎绝迹,国内现存华塔总数也不过十几座,正定华塔是现存为数不多的华塔中造型最奇特、装饰最华美的一座,为海内孤例,其艺术价值以及在中国建筑史上的重要地位已被古建筑界所公认。

看照片怎么不如亲自走到眼前感受一下,这个塔真的不一般,不过正定实在宣传不够,当地人不来,游客也没有,又是除了我们一个人都没有的景点,真是安静啊。细看这个塔,顶部真是够花,可惜底部修整得真规整啊,我曾经在梁思成的书中看到过老照片,那个更有文物的真实感,保护修整真的是个矛盾的事情,修旧如旧当然好,但是有些过于残旧的不修建恐怕会影响到文物的保存。

第四站 午餐【王家烧卖+土特产老马家烧鸡】

来之前先查了一下美食,当地有著名的老马家烧鸡和老刘家烧鸡,心想午饭有着落了,就在正定古文化街的十字路口,到了才知道居然只是外卖店!!!而且店里几乎只卖跟烧鸡有关的熟食。我瞬间心中无限疑问,既然在当地这么有名的品牌,为啥不就是开个餐馆让客人可以坐下来多吃点,增加一下企业营业收入呢?
老马家只适合买点外卖,冒着酷暑万般无奈下,午饭只好另找他家,不远处有个王家烧卖,进去一看人山人海啊。。。。。。吃饭可不就要人气旺?就这吧!
好歹抢了一张桌子坐下,点了必须要点的烧卖和当地的特色蹦肝,老两口总共花了85元。烧麦有牛肉馅和羊肉馅的,一笼屉15个,两屉老两口没吃完;另外特色蹦肝,牛肝做的,切好细的丝,还是要牙好,挺硬的。荞面饸饹还尚可。

天生真正的吃货啊,都没怎么拍照片,光想着吃了,好吃的都忘记拍了,就拍了一个不怎么爱吃的蹦肝。。。。对不住各位看客

离开正定之时又特意去老吗家买了礼盒的烧鸡,这当地的特色不能不尝啊。可惜的是外卖礼盒装一定没有现出锅的香美,可惜天气太热别无选择,写稿时,烧鸡早已下肚,吃的时候还在想想如果是刚出炉的一定味道很好。

第一次这种东西,说是牛肝做的,但是还是有点吃不惯。

第五战 开元寺

开元寺,听名字就是知道是跟唐代脱不了干系。显著的唐代风格。与其他寺院的布局不同,开元寺并非采用的对称布局,而是塔和钟楼并列而立,反映了佛教寺院建筑从早期以塔为中心向晚期以殿为中心的过渡情况。至清后期,因年久失修,寺院废毁,殿堂塌落,仅存钟楼和须弥塔。

2000年6月在正定城内府前街出土了一巨大赑屃(bìxì)残碑基座,长8.4米,宽3.2米,高2.6米,重107吨。赑屃为龙生九子之长,貌似龟,有齿,力大,好负重。因此其形象经常出现在石碑之下。安置在开元寺里的这座赑屃据说是国内最大的一只,鼻孔象猪,昂着脑袋,形象笨拙而可爱

去过西安,看过大雁塔的是不是觉得好眼熟?方形、密檐,典型的唐塔。

塔四角的托塔力士很有特色,特意都拍了细节照片

散落在墙角的各种石狮,姿态各异,好像在悠闲的闲聊。这个经典也是没有其他游客,又一次专场啊。

2016-07-25 18:2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7-25 19:57

引用 casillas 发表于 2016-07-25 18:22:13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casillas:肯定写啊,等啊

2016-07-26 09:08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casillas:又更新了一部分,隆兴寺部分还没完

2016-07-26 16:37

去过大佛寺,不错的游记

2016-08-19 17:05

好喜欢这种写明各个景点游览时间的游记~

2016-09-17 11:10

引用 zxl 发表于 2016-09-17 11:10:44 的回复:

回复zxl:喜欢就好,谢谢鼓励

2016-09-18 02:36

到底是小两口,还是老两口?

2016-10-30 23:07

引用 nanbatian 发表于 2016-10-30 23:07:01 的回复:

回复nanbatian:别管老小,反正是两口子。你这是什么头像…

2016-10-30 23:35

挺好的,鼓励你继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