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K+五天爱上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亭里马里

dayterfly (广州) LV.5
2016-07-24 06:19 408/4
  • 出发时间/2016-06-23

本人30+,不好意思去旅行还是近几年的事。国内去了大部分景点国外也去了日本泰国、印尼、马来和澳洲等地方。区别于东南亚热情业化(巴厘岛以后再述,哈)和日本澳洲的冷静发达后现代化式冷漠,我感恩于兰卡的人民,短短几天,从来没有的关怀与帮助。谢谢。迟些上传经历过的国内外游记,大家密切留意吧。

缘起

斯里兰卡缘与之前4月份论坛有马航广州往返科伦坡,记得最便宜是700多,800不够。当还在百度知道是印度洋眼泪时候毛已经没有了。还好缘分来了也挡不住在一在周五的下午愉快的抢了,价钱是820元。已经开心得不得了,因为平时基本3000~5000之间。而且马航四程均30KG行李,所以拖茶叶的工具一早已经准备好了当然百度一下了也准备了香烟(是为了搞定一些突发事件,如南部城市一些突突司机),也准备了铅笔给一些儿童。后来证明都有效果。

疯狂路线

DAY1:6月23号下午广州出发经停吉隆坡到达科伦坡是当地晚上12点。第一次宿机场很有技巧。
DAY2:6月24号科伦城机场突突去Athugala(因为累而突突黑,取消去狮子岩),下午2点到贾夫纳,晚上8点抵达,宿贾夫纳车站酒店。夜游印度城。原来吃饭的地方叫hotel。
DAY3:6月25号贾夫纳城市周边游,城堡、印度庙、德佩罗三大景点。下午3点搭公车去亭可马里。晚上8点到,宿车站和火车站之间酒店。原来兰卡全国多少星级都没有被子。
DAY4:亭可马里周边游,去印度庙、海难、二战英军纪念碑。下午12点半搭公车去科伦坡市区,片刻感受东方十字街头,去food city买茶叶后搭空调机场大巴返机场。手机没电迷路了。
DAY5:凌晨1点科伦坡经停吉隆坡,旧街场后返继续马航广州。下午2点回到广州。继续上班

关于机票酒店和交通

机票:中国内地直航的是斯里兰卡,长期居于4000-5000价位,亚航是廉价航空,1800-3000左右。此刻可以留意马航,2500~3500左右(无视我的BUG价)虽然我第一次坐马航,也比较怕,但是从硬件和软件真是推荐,哪怕凌晨航班都有一次正餐和两次小吃的顺序,当然还有无敌的30KG托运。
        酒店住宿:最大特别的是全斯国无论多少星级都没有被子。我住的是风扇房,在贾夫纳住的“HOTEL Clock Tower”。四星推荐,60一晚风扇房,干净便宜入门要脱鞋(好像跟印度风格不像),交通去哪里都方便;在亭可马里住的是“Thsc Guest House”。三星推荐,50一晚风扇,便宜卫生一般,胜在出门是海滩路边,有球场青少年在打板球(有点日本风),位置不错在火车站和汽车站步行15分钟之间。另外还有宿机场攻略,哈,感觉是最高难度的机场攻略。虽然贵为斯国唯一一个国际机场,但是主要国际如吉隆坡曼谷迪拜出口入口只有一条约80米的通道。技巧当然就是落机后先不出去安检,呆在通道两边坐椅可以睡一下。在空姐、保安等各种人来往目光下依然好睡。
      交通,兰卡主要公共交通是火车和汽车。便宜都不能相信,就坐最级的就是了。一等座如茶园路线要提前预订。其他基本像我在Athugala去贾夫纳(没有一等票,但是一等票是空调车间,不能开窗吹风和挂车装B,童鞋们要注意)都是即买即走。火车虽然会晚点,但是都是10来分钟来算准时。汽车是坐满即走。热门路线是准时走,公车起码分红色和蓝白色等,其中红色是最国营,也更便宜。除了机场那条高速,其他城市几乎没高速,几乎是两车道,但是除了高山地区其他地区高差不大,时速也能约80KM,虽然没空调走起来也很欢畅,哈。科伦坡汽车总站(火车站边)有空调走高速的最快也不贵(大约45分钟,200B不用。在尼布甘机场前有一个站下人,反正坐都终点就是了,外国人要多收点,据里力争就是了),也有一条普通的公交在汽车站附近始发,时间很长不推荐。
          补充一个细节在兰卡的长途巴士也有短暂休息去卫生间情况,区别于国内,休息站的东西不贵,甚至很便宜,很解温饱。特别有免费红茶喝,什么时候的红茶最好渴,当然是这种时候。

关于人文

兰卡国基本由南北部两部分人组成,南部是僧伽罗族占81.9%,有点英国遗风,相对白体形相对矮肥或矮小,性格较稳和商业;北部泰米尔族9.5,相对黑相对高瘦或高壮,有着印度风格(毕竟历史上当年英国开发茶园征用印度南部难民过来),性格较热情爽快,有一种莫名高傲的气质(深深感染)。
         大家攻略去南方的多,我选择也北方,因为我觉得像印度一样,是一个有信仰的地方。我这呆在三天主要接触是北部两大城市,城市确定有着印度一样干净程度比不上南部科伦坡加勒的感觉,满街走的印度神牛原来感觉放养的神圣,晚上出来去垃圾站偷野吃。但是室内都算干净。所以喜欢印度文化又在干净的斯国,是这个选择。我觉得这种情况东南亚南亚国家都存在,室外市政很脏很差、室内都很干净。这个跟我去过的发达国家日本和澳洲是没得比的。
       但是贾夫纳城市有我想要的一切,无论是街上闲逛的神牛、手捉饭、推车的老头、眉心红志的女人、街头街尾众多的神像、奇特的印度庙,都深刻在我心上,特别是热情的人们。那里的人都喜欢拍照,也特别喜欢中国人,所以你去到除了锡兰的微笑,还有热情的拥抱,我在汽车站,汽车站的派纸的小混混会帮你打点路线,在城堡一个青年就陪我当导游走了两三个钟,然后我说'I must go now',他静静地不舍离开。我在街上闲走,无论开车的、骑单车的跟你微笑竖拇指,说‘Chinese?Good!’ 在前面的突突车突然停下来说“One photo”,拍完也不看注重看相片,完全是享受拍照过程。呆在这里,真是超国民的待遇,是我也觉得在世界其他角落很难遇上。

关于景色

斯国总体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得益于丰富的地形。四周环印度洋,中部有高山;也绿树青山、茶园田野。也有国家动物园,有以狮子岩为名的文化三角洲,也有如高脚渔夫等特别景观。如果室外市政更好一点,还有点像我在澳洲自驾的感觉,空旷怡人。这次出名的景点在能力范围内都去了。狮子岩由于比较远,累;考虑行程,去了Athugala Rock,不去不知道这里有着狮子岩一样的很多座岩头分布点缀于城市中(有点像桂林那样,但是没有桂林的那种秀美,圆圆的就像一大块石头),这里有着全世界最高最大的大佛(原来第一的在阿富汗塔里班给炸掉了),上山时当地人一见到中国人就乐了给了锡兰红茶渴,算是打气,不收一元钱不算太难就登上去,极目远眺,风景棒极了。想想狮子岩的门票就哈哈哈啦。
        亭可马里作为一个度假海岛,也越来越出名了。因为内海湾,比部南方城市各海滩浪不大,更安静。有着马夫代夫海中小度假屋和塞班果冻般的浪花。城市除了神牛、懒狗,居然还有很多鹿,感觉一下像去到日本奈良啦,哈哈。山上有一个湿婆神庙,俯视着印度洋,要经过有军方驻守的荷兰城堡公园,风景也不错。上去神庙前有不短的摊档,然而他们都很真诚的为每一件货品的佛像拿着香参拜。突然感到,这个城市不是一个商业的城市。由于匆匆而行,下次好好过来呆几个星期度假。亭可作为二战期间,英军海军最重要的港口,二战后设置纪念园。也特意去了一趟,由于突突司机英语不行,后来他找了问了很多同行司机,我手口身休示范“army ,die,sleep”好不容易才找到。那一刻,不再是好莱坞片中肃穆的一刻,而是我对战争和殖民地对当地人民是多大的影响。

再见希望再见

兰卡的公交前排好位置都给僧人和女人坐,再怎么挂车厢这一点觉得整个国家很有爱,特别各方面对于女性的尊重,我觉得一个国家的文化程度跟lady first观念直接相关。不相现国内的情况,像地铁里坐的人不管站的人是老弱妇儿,占着位置就玩手机。这真伤心。由于知道亭可马里科伦坡路途远,已经12点半就走,过了6点随着天黑,心里急死了,一搞不好那晚凌晨不能回广州了。这个钟点快到科伦坡市区又堵就更急了。车上有个小女孩哭,我看把最后一盒铅笔也清理掉,哈哈,我要准备买茶叶啦。小女孩家人无限感激的样子,还让我不好意思。也会记住小女孩累干呆呆看我这个歪果仁的场景。好不容易车挪到车站,还要买茶叶。下车后一个粗逛的男人跟着像知道我要坐机场大巴带着我去,我不能暴露中国人买买买的特色,我就走出车站,他也跟着我。听说科伦坡商业化重,坏人也不小也警惕起来。情急起来沟通也不太好,大家互相急起来。但是当他那一刻把手机给我,耳边会改是他老婆清脆可爱的声音‘hello…you must get to the airport before 3h’,然后他在旁舒心地笑那间,我好感动,中斯友谊万岁。然后也好像一定要一起来个合照他们才放心,怪怪的,他们觉得中国人好帅,还是我特别帅一点,哈哈哈。已经离起飞不足4小时,我还没买任何东西30KG的托运呢。时间真的不多然后突突去了Majestic City,顺便逛逛看看路上的东方十家街头科伦城市区,路灯照度也没有国际城市的高,路过广场外面靠海边应该有跳蚤市场,很热闹,什么肉桂酒店只能下次去了 ,唉,8点半很多点都关门了,这点就十足澳洲了。特意去的里面的Mlesna茶叶专卖店也关门了,我的天,还好 food city还开着,见茶叶就买,那一刻我觉得我的世界是如此的单纯,最好看的,铁盒的、5 in1,立顿茶叶带糖的,最好买了好多,服务员很淡定,难道中国人+不买买买茶叶不正常?腰果反而看不到倒是想买也买不到。
         最后空调大巴售票员又欺负外国人,又涨价,好吧,我早有准备,拿出我的广州红双喜,硬盒的。因为那边香烟好贵好贵,我帮家乡好好宣传一吧。到机场时候还特意帮我拿行李。还问我"Pencil"。任何一个城市有好人,也有坏人。相对而言,发达国家在这点能很均衡,不太可能有黑心的突突,商业化的售票员。我只能还原一个我遇上的真实兰卡。我相信不能因为一些商业的人,影响对整个城市的印象。
        相对南方,我更爱兰卡的北方。或者是对一个没商业化前处女地的原貌,或者是对战争后努力重建家园的人民鼓励。一名蜂友游记写到:在贾夫纳一个后面骑车带着6、7岁小女孩的父亲,追上来,难为情地说:我和我女儿喜欢和中国人合照,可以吗?后面坐着半遮面的可爱的小女孩。这就是一个发动和饱受猛虎组织影响的地方,一个战争后慢慢恢复的北方中心城市。在他的也是兰卡国最北的德佩罗,有着世界的地图,有着与曼谷新加坡的距离标记。说明了一个强烈信仰、高傲热情的地方。加油~

感激兰卡

最后多谢热情的和帮过我的兰卡人民。正如歌曲《最好的安排》,献给你最挂念、最挚爱的人,和那些人生历程中曾经或是正在面对挫折的你或你们... ... 心中有信仰,努力地活出精彩自信。人生就是旅行,快乐地迈大步吧~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25 14:5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25 16:25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7-25 14:54:13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summer:东南部雨季,西北部旱季。所以选择挺多。另外雨季也不是连续下,还好还好。

2016-07-25 19:18

引用 trinia 发表于 2016-07-25 16:25:5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trinia:本土的出名难吃。可以吃海鲜,炒饭。吃便宜水果顶肚子,哈哈但是像科伦坡和一些旅游城市其他国家如泰国,中国菜还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