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会玩 | 在琅勃拉邦AMANTAKA做一个时光的路过者

神威 (崇文区) LV.19
2016-07-24 09:00 332/4

位于老挝琅勃拉邦是这样一座小城,坐落在湄公河与南坎河交汇处,有着优雅蜿蜒的绝美河景,金光四射的稻田与连绵起伏的苍山,还有着丰富绚丽的皇家历史和佛教文化,也有着在雨中迷雾身影若影若现的苗族妇女,和从下午到凌晨的异域夜市。

它是一座永恒的寺庙之城,从清晨蹲坐路边的布施,到老城36座知名寺庙的游逛,又或者跨河穿梭竹桥之间的恍惚中,总能看到身穿藏红花色僧袍的僧侣行走在身边,静坐在某处石阶。

法属殖民的色彩让小城有一种别样的娇羞。两河边的居民虽然生活简朴,从居住条件到穿衣和交通工具,消费条件极其低,但他们却都住在我梦想中的房子中,鲜艳的颜色,柚木的建筑,大部分人家门口都会摆放着花卉与绿植,慵懒的宠物们在台阶上尽情舒展身体。
在这里,高卢风格的咖啡馆新鲜出炉的牛角包散发出馥郁香味,草药桑拿、欧式按摩和老挝式按摩并存。

安缦Amantaka就藏在这座城市的市中心,阳光铺洒进泳池庭院,微风轻掀白色幔帐的床,植物混合着柚木香气,有一种众鸟高飞尽的闲适。
曼谷琅勃拉邦,乘坐着小型的螺旋桨飞机,在一片青山中开辟出一条机场跑道,太阳雨洒在身上,还没湿就干了。
办理落地签的柜台外,举着我名字的招牌后露出一张黝黑的笑脸,他穿着老挝传统的盖过臀部的白衣和宽裤腿,是Amantaka的司机,机场的每个人都认识酒店的司机吧,因为待离开时送我去机场的司机,直接带我走入快速通关道,每个人都与他打招呼。
前往酒店的路上,他用标准的英语同我说着琅勃拉邦的故事和景点,让我误以为老挝人民的英语很棒,但事实是,在路上的很多人听不懂也不会说英语。
同样的误解还存在于他的笑容,因为Amantaka的员工们都有一种让人舒服的属于东南亚的笑容,让我以为琅勃拉邦的人也都会带着这样的笑容,但事实是,他们或许笑得很开心,但面对外国人总会突然收起笑容,假装正经的表情有些让人忍俊不禁。

Amantaka原本是一座法国殖民时期的旧医院,建筑风格深深烙有老挝文化的印记,地处琅勃拉邦城市最中心的位置。
当你从窄小同时蹲着许多卖敬佛用品妇女的道路经过时,紧密缝隙的铁门,让你完全无法窥探到这座庄园的占地面积之大的气势。

白色围墙外,人声车声甚至邻近佛寺之钟磬佛诵俱相闻,在围墙内的客人们却全然与外生活在两个世界,可以安静而优雅地在meeting room喝着下午茶翻阅书籍,可以被绿色草坪拥抱的长条形泳池中舒展手脚,更可以在法式白色石栅栏的窗畔听着巴赫闲坐发呆。

总经理Livio是个健壮的金发意大利男人,热情而多话。当听说我写了一本有关于欧洲的旅行书时,夸张地说我长得很像意大利人。好吧,我承认我晒得很黑像被意大利南部炙热阳光给征服过。

前台的男生是个害羞的成年男子,他想和我示好,却又不知所措,我微笑地问他:how to say hello in laos?他这才让脸部局促地笑容舒展:saibai dee。
然后,他带领我来到房间。门牌号偷偷藏在草垛中中,若不经他提醒,观察细致如我,也完全没有发现。

白墙淡绿门窗的房间,全柚木的家具,白色幔帐的床,弧形把手的靠椅,扁窄两层抽屉的书桌,被划分成许多小块长方形的玻璃窗,正方形装琅勃拉邦僧侣照片的相框。

相框中的僧侣们,或裸露着部分强健的身体,或正在专心做事,有全身的但更多的是局部,每一幅都有着安静的力量,很容易让观看者原本躁动的心情平静下来。是德国著名摄影大师Hans Georg Berger的作品。

经历岁月洗礼,依旧散发着精致味道,让人不禁联想那些曾在此生活的场景,虽是医院,却恍若天堂。

房间通往浴室的走道开了个小门,连接户外的一片小花园,阳光透过深绿的时光缝隙,洒在碧绿的私人泳池与碎石子上。

墙上的蜗牛正缓慢伸长脖子往上爬,深黑色带着白色斑点翅膀的蝴蝶正停在露珠。
小人儿扑腾一下子游进了水中,一丝不挂,好不害羞。

正因为有了房间内的私人泳池,让户外的大型泳池变成了就餐处的一道风景。

早晨,可以选择一份老挝特色的米粉打开一天味蕾,铺满了薄荷叶、豆芽、菜叶、鸡肉或猪肉切丝,若是想酸一些,可以挤一些柠檬汁,若是想辣一些,辣椒粉十足够劲。

还可以点一份老挝传统特色的蛋饼,或新鲜水果mix优格的鲜果沙拉,配上一杯混喝果汁,别吃太多,属于琅勃拉邦的最佳旅行方式要不是徒步要不骑单车,都不建议你大腹便便地上路(笑)。

当然,若是你想单车旅行,酒店已经帮你准备好了有装物竹篮的前跨式单车,篮子中细心地准备好了水和面巾。
但如果你早起在5点便怀揣着食物等在路边,去给成排浩浩荡荡的僧侣布施,那就建议你布施回来后,好好吃多一点早餐,然后睡个回笼觉,醒来后再去探索这个小城。

夜幕降临彩霞满天之际,泳池旁点起了随风摇曳的烛光,罩在一个个纸做的灯笼中,与大堂、SPA室、健身房全亮起的灯,一起映射在泳池中。

有两位演奏传统竹做乐器的老人,正坐在角落,用小小的手锤演绎出意味深长的老挝歌曲。
白色桌布上,鲜花与红酒。
在法餐与老挝餐之间,我选择了后者。
蘑菇蔬菜肉丸汤,香蕉叶蒸湄公鱼,肉桂香草鸡翅,浓汤咖喱牛肉,每一道菜肴都让我惊艳。

调味料也布满了桌上所有剩余的空间,有甜酱酸酱和辣酱,一桌子满满当当,像拥挤的巴洛克艺术。
原以为泰国的美食会是最适合中国胃的菜肴,现在发现,老挝的更胜一筹。
耳畔低沉的乐声,水中倒影的法式美景,微微红酒和略重口的老挝小吃,不经意间时光流转。

以至于第二天被温暖晨光穿过玻璃窗把我叫醒时,有一种恍惚,自己身处何处,又身在何年。
离去的那天,Livio听说我还没去逛过酒店内的商店,就主动要求带着我参观。
他指着位于大花园一角的隐蔽小屋,用意大利人特有的热情语调说:那是一间分外漂亮的商店!

果然如他所说的一样,是个像是一间艺术品宝库的商店,有各种艺术装饰品和佩戴首饰和服饰,其中还有一个展区是日本女设计师Sachiko设计的时装。

它们都是将老挝的传统风格与现代时尚的元素相结合,设计出来的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按美学的细致标准,或装载在木柜中的每一方块柜格中,或摆放在长条桌上,或挂在衣架上,购物也成了提升审美情趣的一种方式。
老挝这处新开发旅游业的国度,也许很快就会与当下旅游发展大跃进状态的越南一般吵闹,满街的人潮汹涌,这是好或是坏,并没有定论。
但我想,仅设有24间套房的Amantaka,一定会让时光在这里停留,不与白色围墙外的世界一同变化。

居住其间的每一个客人,就仿佛如我一般,是时光的路过者,晃起旧日的涟漪。
湄公河的扁舟,南坎河的竹桥,香通寺的生命之树,王宫的勃拉邦金佛,夜市的万种商品风情,和Amantaka的停留的法式时光,构成一幅又一幅名为琅勃拉邦的优美画卷。
我是多么幸运,可以一直在路上,遇见所有和美好有关的生活。

地址:
55/3 KingkitsarathRoad Ban Thongchaleun , Luang Prabang, Laos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25 18:52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5 19:08

怎么样都搜不到群主推荐的这家酒店,请问有链接,或者酒店全名叫什么了?

2016-10-15 01:50

引用 grant 发表于 2016-10-15 01:50: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