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三省单车自驾七月行之——甘南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孩子

葱葱世界,倾尽一生仅窥寥寥数地;芸芸众生,施尽缘法偶识寥寥数人。如此,与万物仅有惊鸿一瞥的羡艳和顿失一生的憾叹,擦肩而过是最大的归宿。

向往甘南九色圣地,并为此筹划四年之久,数度推迟、修改路线行程,然而最终踏上行程才发现,再完美的计划总有无法翻越的极限,再狂热的期待,总有无法眺望的阻隔,擦肩而过是最大的收获。

全程5955公里,路有点长,时间有点紧,许多风景是在车上看,车上拍照,所以许多稀奇变形、变色的照片,路上的随景比较多,其实我们超级满足。

行程的所谓第一天其实是个半天,夜晚住宿六年前无意间选择的三门峡玫瑰大酒店,不长不短的六年间,已经改变了许多世事,玫瑰大酒店已无当年的年轻朝气模样,处处泛着陈旧,再无帅气小哥热情帮着搬运行李,桌面再无扑面而来的温馨手书留言,这么多年一直是我们仨念念不忘的地方,原来它并不在意那些匆匆而过的旅客,也许它认为彼此的缘分仅仅是擦肩而过。不忘初心四字做起来真难。

路过华山哦,华山服务区已经修好了,一如曾经预计那样漂亮,只是不知何年有缘再上华山

此外去往西部自驾的朋友,如今该很爽了,大整后的连霍高速,从河南段起直到西安,采用的都是新扩建的道路,不仅是双向八车道,而是采用了客货车分道行驶的管理技术,多年的愿望,如今真的有现实在面前,相信这不仅大大提高通畅率,也会极大地降低安全事故率。来回一路未遇一起车祸现场。每次行车时间基本与预计时间差异在半小时内,这在以前可真不敢想象。

这次选择从西安走一条过境宁夏的新高速,在定西与连霍高速再汇合,一路有许多新的地名和稀奇的见识。

两年前匆匆路过兰州,印象是黄呼呼的一片,黄色的土山,黄色的河水,黄色的城市。很想认为是自己的错觉。

攻略中兰州最著名的景点就是黄河上的中山桥和桥北的白塔公园了,最想去的其实是兰州黄河铁路大桥。

中山桥,不仅是地标性建筑,作为上世纪初就建成的,已经是国际性建筑的地方,电线密如蛛网,地面泥泞不堪,灯光设计随意。计划里那些悠闲的场景,吃马子禄牛肉面,站白塔公园眺望全城,立岸边听黄河咆哮,没有一个兑现的,白塔公园晚上7点就关门大吉,而这里的夏日8点半才落日。

再次来到这里,近距离体会这个西部著名城市。也许去的地方不对,也许现实总不如擦肩而过来得魅惑,总之很失望!

第三日早从兰州出发一直往南,当看到第一个以藏文标示的隧道时,说明距离藏区已经不远了,穿隧道前一直在雨幕中前行,很担心会在灰蒙蒙中渡过一天。

在这里各民族,各宗教并存着,道路两边,随时可见装帧精美的清真寺。每座清真寺内总有高高耸立绿色的、白色的尖塔,度娘一下,知道那叫宣礼塔,中国穆斯林叫邦克楼或望月楼,颜色是中国化的习俗。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与拉萨三大寺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后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青海西宁的塔尔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更是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夏河从寺前流过,此地所在县城也就被成为夏河县。

拉卜楞寺有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绕寺一周,据说有1700多个转经筒,长达六公里,我们去游览时还在不断增加新的转经筒。

对宗教信仰没有太多感性认识,只是对任何专注于某项事物的人群和取得成就充满敬仰,真诚的人,佛祖会保佑的,所以我们刚到拉卜楞寺,天空就放晴了,湛蓝无尘。

任何不以尊重人性为出发点的信仰,是不可能走得更远,更得民心

从公元1709年(清康熙四十九年)就开建的拉卜楞寺,现在主要殿宇九十多座,僧舍一万多间及六大扎仓(学院)。鼎盛时期有僧侣3600余人。所以外来的僧俗,尤其是非信仰者,不经寺内专职引导喇嘛的讲解,是很难了解它的。

它不仅成为佛家神圣的宗教禅林,而且。我最感兴趣的是它的六座学院,是传播知识的综合性学府,也是整个安多地区藏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心。难怪有第二西藏之称

我们来得晚,正值中午粗看寺院概貌,找不到沐浴神圣光影下的那种深邃感。

拉卜楞寺,随处可见的便是“活力红”、“神圣黄”、“深邃蓝”、还有“纯洁白”

据说不同地位的活佛居住的院子颜色不同。

闻着声音,才见到坐在屋檐下,紧一声慢一声练习筒钦、法螺的喇嘛。神情轻松,姿态随意,搅活了肃穆的氛围。

而在每一个学院殿堂内外两个世界,天地两重认识,踏入与迈出,拉卜楞寺值得慢慢体会。

这里应该就是《天下无贼》里刘若英初遇傻根的地方了,没有电影里那信徒熙熙攘攘的场景,人都去哪儿了?

拉卜楞寺所属寺庙有139处,教权范围达甘、青、川、康、蒙古东北新疆等地域,它培养出来的活佛、大喇嘛人数众多,地位尊崇。

夏河的对岸,有一处高地,名曰晒佛台,站在晒佛台边上,可以看见拉卜楞寺全貌,如果早起的话,还可以拍寺庙日出的场景。

近处这金顶建筑就是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原名现见解脱大金塔,塔内供有从尼泊尔迎请来的无量光佛(阿弥陀佛)

离开拉卜楞寺直接右转向南,就进入桑科草原了,看过其他游客的攻略,直穿桑科草原道路不好走,也会遇到骚扰。沿着s312省道返回到国道g213,是顺畅的道路,导航仪的指示不能全信。

路过甘南州首府合作市,建筑整齐,街道净洁,空气通透,气氛悠闲,真是好地方。

甘南处处是美景,即便错过桑科草原腹地,一路上依然有不断刷新眼球的惊艳。

一片片的油菜花开起来,混着窗外那煦暖的阳光,只疑又回到阳春三月。不要怀疑天空的绚丽,大地的妖艳,这是真的色彩,除了晕过去,这时候你怎么反应都可以。

兰州到今天的目的地扎尕那480公里的距离,穿过草原中途只能靠路餐解决温饱。

蓝天白云黄花绿草清风,享受这一切可不是免费的,藏族的小哥会从你看不到的地方策马而来,简单的交易:停车看景每车五元。理由很简单:路边的停车点是人工修的,还有放置的垃圾桶,是需要成本的。没得说,付钱。身处他乡,既没有办法要章程,也没必要纠结,只要不是劫道,理由正当,尺度恰当,适当认可罢了。千万不可自作聪明进行脑筋急转弯之类的智力游戏,这样会给后来的旅者带来极度的不被信任。

相对来说憨厚和直率的性格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不能因为自己只是一次的擦肩而过,却让自己的背影成为仇恨后来者的底片。

在赶往扎尕那的途中,突遇路边成群结队的藏族人们在聚会,开车的,骑摩托的,骑马的,步行来的,人们相聚在山谷里,煨桑舞蹈,好不热闹。一时想起在拉卜楞寺看到的一则公告,内容大意是,正值香浪节,寺内相关佛事减少。度娘一下,才知道香浪节正是源于拉卜楞寺,是僧人农历6月带上帐篷、炊具前往山林峡谷采集木柴的活动,后来演变成僧俗一起纯娱乐活动。只在甘南夏河地区流行。

人们在绿草如茵、百花争艳的草坪上,选择那些依山傍水的地方扎起帐篷,摆放好早就准备好的饮食美酒,以村寨为单位或三五户聚在一起,在美酒、乳酪、奶茶的相伴下度过十天半月的野外生活。藏民们排成队向喇嘛敬献哈达,温馨而又愉悦,难怪寺内的信徒和喇嘛稀少,原来答案在这。

在一路上,我们不断看到三五成群的人们聚会,现在看来这是在过节呢,如果单从这个画面来说,这种闲适的生活态度和乐观的人文环境,该比东部地区更符合和谐发展吧。

扎尕那位于甘南迭部县,但是通往迭部县的313省道,却需要从四川境内通过。刚踏进川境,就立刻感觉风景大不一样,在后面的跨省行程中,一地一特征这个特点非常明确。

由于不确定行车时间,为确保晚间顺利抵达扎尕那,放弃了尕海湖的游览,其实甘南风景都很美,不在山那在山这。

每逢看到奋力骑车赶路的骑行者,都为其辛苦程度揪心,唯独这次遇到一个独行侠,起了羡慕之心。

尤其在这下坡段,再淡定的大脑也禁不住这如画的刺激。

进入四川境内

看过拉卜楞寺,路过郎木寺,选择擦肩而过

郎木寺对面据说有天葬台,对民族风俗,如果没有特殊理由或者专业探讨,还是选择尊重和远离吧。

是不是感觉与甘肃境内截然不同地貌风格

郎木寺前往扎尕那,需要从g213国道转到s313省道,道路质量很不错,只不过比国道窄一点,此外就是牛老大、羊老三经常大摇大摆遛弯。得罪不起啊,得等!

当然还有二师兄也会一家几口上路显摆。看着长相不起眼是吧,这叫蕨麻猪,是在路边放养的,而且他们特别胆小,虽说是从野猪驯化而来,但它们极其怕人,一有人靠近就马上跑开。可一路遇到几波,咋就没发现他们胆小呢!我觉得《西游降魔篇》里的猪刚鬣原型就是它。

最后的二十公里路,坑洼随处可见,怀疑是汶川地震遗迹,在颠颠簸簸中,在牛大、猪二、羊三的不断阻挠下,梦想中的扎尕那,还是慢慢耸立在我们面前,甘南之行最后一站来了。

甘南是背包客和风光摄影师乐意盘桓的地方,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尕海湖……甘南很大,可是“扎尕那”更诱人。

很不幸发现它的人,又是个歪果仁,叫约瑟夫•洛克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名头不少)。

四年前第一次制订扎尕那行程时,全村仅有一家桑杰家客栈,非常简陋那一种。抱着老观念来到真实的地方,发现自己错了,这里已经处于初级开发阶段,几乎家家有客栈,而且干净卫生,坐在阳台,静看群峰,一时忘却身处凡间。

山区的夜,本来期待能拍个星轨或者银河啥的,可惜云来云去,本就三杯两盏淡酒后去会会周公,不料同住客栈的河南老乡们,在店家小二的操持下,点起了篝火,跳起了汉藏团结的舞蹈,我终于在歌舞声中催眠。

第二日早起,拉开房门,真是美呆了,疑心自己还在梦里。那汩汩的雾气从山边漫灌下来,远近的景物半遮半掩,虚幻缥缈。

袅袅炊烟升起,坐在凳子上看水墨丹青。要来这里的朋友,别去迭部县城住了,只有住在第一现场,你才会有惊叫!

几位河南老乡终于没有经得起勾引,在店家组织下,拉上牦牛队,准备穿越深山去寻找名为妖女峰的伊甸园了。那个红衣服的藏族帅哥,是川大大二的高材生哦。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评出“十大非著名山岳”,其中就有扎尕那山——与小五台山、海陀山、武功山等并列,排名第四。如果走一次穿越路线,也许真的值得付出。

慢慢地,所有人力能触及的景点都在开发了,再不去看一看,那么看到的将是商业化流水线出来的旅游工业品了,画面中的白色帐篷就是代表,在后面的行程里,会经常所见,而且越来规模越大。走吧!哪怕仅仅是走马观花也要去。

扎尕那所属的县叫做迭部,县城就在南边二十多公里处。“迭部”这个词,在藏语的意思里,是指“神摁出来的地方”。这晨曦中的扎尕那,可不就是神光顾的香巴拉

再见扎尕那!再见甘南!下一站:川西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7-25 18:5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