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跟团走马观花日本游 东进阪出(本州双古都温泉美食6日舒享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4

一直想去日本,这次趁着暑假,加上还要带外婆和娘亲出门,所以选择了跟团。虽然是散客拼团,但幸运的是领队、导游和团友都很棒,不但从不迟到,都很准时,而且非常照顾老人、互相帮助,大家的关系也很和睦。

报名以后,拿到出团通知书之前,旅行社通知我们要签一份《免责说明》,理由是外婆年满80周岁,一般旅行社都不接待。当时有点火大,免责,免谁的责呢?我觉得这肯定不符合《旅游法》。不爽归不爽,还是得出发。团里这次有好几位老人家,因此也形成了这次尊老爱幼的团队氛围。

跟团的好处是不用担忧吃住行,都有旅行社安排好,到各景点都有车接送,比较方便,不必操心。但我还是向朋友借了两本书,一是《Lonely Planet·日本》,另一本是《京都大阪神户攻略·完全制霸》,还有两张ICOCA的卡。出门之前有大致研读,也翻了一下各类旅行网站的日本攻略。
还有两件比较重要的事情是租了移动wifi和根据行程单查了一下每晚住的酒店的位置和内部设施,心理上提前有个准备。

移动wifi一定要提前两到三天在淘宝上租,各家店要求会有轻微不同。选择可以在全国各地机场取、还的那种,否则需要提早更久预订,因为需要快递。有的人没有在网上租好,到机场租,就要30—50元一天,相对来讲就比较贵了。出行6天,加上优惠和打折,最后我只花了42.8元,非常划算。网是4G网络,速度非常快。在国内不能打开,据说会产生巨额的流量费。本来想办国际漫游,但日本的制式是WCDMA,国内貌似只有联通的3G手机支持,所以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买日本当地的电话卡,另一种就是租移动wifi。我之前去过的朋友说,买电话卡没什么必要,还是租wifi就够了。

出发之前一直在加班,所以日元是家人去换的,一共换了近9万日元。汇率根据去的时间有所不同,有的银行兑换外币需要预约。不过最近换日元都不划算,也懒得去预测汇率什么的,太操心。

收拾行李方面,后来发现很多东西都没必要带,比如纸巾,日本的卫生间都极干净,而且都提供纸,并且这种卫生纸都是溶于水的,可以直接扔进马桶用水冲走。也有少量的地方遇到的是和式厕所,就是我们一般说到的蹲坑。马桶一般都是智能马桶,现在中国游客多了,也会有中文说明教你怎么用厕所。以前在知乎日报上看过一篇介绍日本厕所的帖子《来了日本,千万不要在厕所里吃饭》https://zhuanlan.zhihu.com/p/19777940,所以不用很认真看,就知道厕所里各个设施是用来做什么的。

基本上我们提前一个月报团,签证都是旅行社代办。日本旅游签现在一般都比较好签,需要提供的东西是三选二:在职证明&工资证明,房/车证明,存款证明(至少5万人民币)。这次亏好是报团,因为一直在加班,要是自由行,根本不会有时间好好做攻略。基本上,我12号最后一天上班,14号就出发,时间还是比较紧迫的。

做好了准备,就开心地出发吧~
毕竟,人生嘛,本来就是不断地出发与到达,不断地相遇与离别。

第一天 南京→东京成田国际机场

7月14日,出发。
领队前一天通知早晨6点在机场T2航站楼的2号口集合,办理团队换登机牌事宜。每个人可以托运两件行李,每件不超过23公斤。

托运完了行李我就去旁边领取自己租的移动wifi。去的时候遇到一位女士,没有她的订单,后来发现原因是在网上没有拍押金。这里又是一点,店家都会在产品说明中强调要同时拍下押金,等退还机器成功后申请退款就可以,但一定要拍押金,订单才能生效。我订的这家是“行先生”,日韩的移动wifi押金500,欧美的移动wifi是800元。

领完wifi后就前往候机厅。期间要经过安检,所有物品都要过安检。其中充电宝、手机、手表等物品都要提前拿出来放在筐子里,自己带的液体饮品,如水、饮料等全部要倒掉或者扔掉。过完安检就进入海关区,准备出关,一个一个过窗口。

这次旅行社订的是东方航空的飞机,相对比较便宜,并且空乘人员全程可以用中文服务。飞机餐我暂时就没吃过好吃的,所以没什么好说。从南京禄口机场飞往东京成田机场需要2小时50分钟左右,由于东京属于东九区,而我们用的是东八区的北京时间,所以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东京比我们快一小时。下了飞机以后就可以打开移动wifi,因为手机制式不对,所以原来手机屏幕左上角显示“中国移动 4G”的地方被“无服务”三个字取代。所以有无线wifi很重要,至少可以用微信打电话,与领队和导游联系。

一般情况下,手机会自动感应到地区差异,自行调整合适的时间,但有的手机反应不过来,就需要手动调整,具体一般是在“设置”下面的“地区与语言”选项。可以同时利用“时钟”里的“世界时钟”来确认自己的手机有没有调到合适的时间。

下了飞机,完全就是另一方面天地,虽然长得都差不多,但说着完全不一样的语言。不过中国人和日本人还是能一目了然的,具体为什么后面会说。

下了飞机便能见到日本的机场工作人员,一男一女,面带微笑,向我们轻微鞠躬、点头致意,说了一串日语。我当然完全听不懂,我的日语学习刚刚起步,会背五十音图,能听懂简单对话,我猜想帅哥美女们说的无非是“欢迎来日本”一类的话吧,虽然不明白,但我们只要点头、微笑、致意就好了。

理论上在飞机上还需要填入境申请单,但由于我们是跟团,所以领队已经很贴心地全部填好了,所以单子长啥样,要填什么我是完全不知道。

下了飞机,领队将我们集合起来,大致说了一下过关的流程,我们就往海关的地方走去。路上遇到一位满头白发,穿着制服的大叔,看到我的外婆拄着拐杖,亲切地过来问她需不需要电动车免费送一程,虽然讲话我们是听不懂啦,不过通过手势我们能理解,并且电动车旁边的白墙上贴了硕大的“免费”两个字。我们友好地感谢并拒绝了。

过关都是一个一个人过,会需要你录指纹和被摄像头拍照,成功过关后便可以领行李,出机场。有人说过关的时候,日本的工作人员面无表情,我有点无语,这绝对是没事儿挑刺儿,他们的确面无表情,但是我们从国内出关的时候,那些工作人员也面无表情啊……

飞机降落的时候看成田机场的航站楼,就觉得其实挺旧的,灰蒙蒙一片,不过也说明用得久吧~
所有的车都是小小的,感觉到了小人国,有点萌……

过关后我们一行人来到接机大厅,与日本的地接导游汇合。回头便看见这块信息屏幕,公布着各个着陆航班的信息,内心便生出了“漂亮”的感叹,黑色的底,彩色的字,显得克制又有格调,也不刺眼,很符合日本给人安静的感觉。

团员都到齐后,导游便带我们去坐酒店到机场的班车。今晚我们住的是离成田机场仅有六七分钟车程的马罗德国际酒店(マロウド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到酒店后便是入住,今天没有别的安排。午餐已经在飞机上吃过,晚餐需要自己解决。酒店门口有两部Circle bus,可以送客人到城里。虽然是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但实际上离东京还有一段距离,其实这里属于成田市。

放了行李,简单地休整过后,我便和母后们根据酒店提供的班车时间表,到酒店门口等Circle B,准备去往成田市吃饭。到了酒店门口,发现同团的不少人都是同一方向,因此大家决定结伴而行。

车费是统一的,大人210円,小孩130円,上车的时候,因为完全不懂得日本公车的操作方法,所以用日语打了招呼以后,用英语跟司机小哥说了我们是三个人,然后给他一堆钱,他自己操作就好。司机小哥又帅又温柔又羞涩~名字还很好听,姓齐藤。日本驾驶位都靠右侧,与国内相反。因为人多,所以都是一家一家上,告诉小哥几个人,然后进行金钱交易。不过好在是底站,也不存在耽误谁的时间,齐藤桑一点也不着急,很体贴。所有人都上车后,出于对工作的严谨,他还站起来确认一下人数,然后才开车出发。

根据酒店提供的站点信息单(有中、日、韩、英四种语言),我们感到我们要吃饭,需要在一个叫“永旺梦乐城”的地方下车,那里是个shopping mall,有吃饭的地方。于是我们一直坐,一直坐,坐了足足一个多小时,饿到不行,才终于下车。下车之前要按座位附近的按钮,代表下一站要下车。中途齐藤小哥还下车换班,上来一个中年大叔,因为完全不帅,所以我没记住名字……换班的时候,齐藤小哥一直站在站台,直到新的司机大叔发动车辆,开出站了,齐藤小哥才朝着车离开的方向鞠了个躬,转身离开。

一个多小时的车,足够我们看看成田市的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是我们到日本每一处的印象。谦让、严谨、克制也如同听说的一样。在我们终于在“永旺梦乐城”下车的时候,我们意识到刚刚经过过附近,因为是Circle Bus的缘故吧……线路是循环的一个整圆。不过好在回去的路程就会短许多。

“永旺梦乐城”跟国内的大型购物商场差不多,除了一层、二层各有一个地方有专门的就餐区,饮食店集中外,还有其他一些餐馆散落在餐馆各处。我们一家三口在2楼的就餐区,各自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晚餐:外婆选了牛肉丼,我选的是三文鱼丼,娘亲选了鸡排盖饭。味道都十分不错,我们还额外点了章鱼烧,个头比国内大不少,酱汁和辅料也都给得很慷慨。

饭后我们随便逛了逛,看着时间差不多就准备去等公车回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永旺梦乐城”里有一家专门出售缝纫物品的店面:缝纫机、各种布料、蕾丝花边……应有尽有,这样的店我是第一次见到,觉得十分有趣。

公车等了蛮久,站牌附近的井盖体现了日本著名的井盖文化。

有个比较丢人的事儿。公车站牌下面贴了一张说明,只用简体汉字写着这样的话:
车来了,请不要靠近,因为危险。请排队上车。
真汗颜啊,看着这样的话……

车终于来了,结果上车一看,居然又是齐藤桑!又可以欣赏好一会儿啦~

车开回酒店,回房睡觉,一夜无话~

第二天 秋叶原电器街 浅草观音寺 皇居二重桥 银座

第二天起床,收拾完毕,下楼吃早餐。

早餐是自助的,种类十分丰富,中西皆有。我盛了味增汤,暖暖的,整个人都活泛起来了。早餐也提供各式凉菜,有一款酸甜的凉拌木耳特别开胃。昨天领队和导游说有机会一定要尝尝日本的酸奶,特别好喝。我看到同团的小孩子拿了,也拿了一份。打开一尝,这款其实就是类似国内的老酸奶,但口感更滑,像嫩豆腐。

吃完早餐办理退房。行程单上写:请不要拿走房间内的非一次性用品,如浴衣、拖鞋等,如果想要留念,请与酒店联系。本以为这样,退房的时候要等待查房,没有问题了才离开。谁知道人家并不管,还了房卡或者钥匙就退房成功了。

大厅里熙熙攘攘都是人,几乎都是来自国内的旅行团,站在那里等集合的时候,就听到了东北话、京片子、上海话、河南话、四川话……

今天的行程是秋叶原电器街、浅草寺、皇居二重桥和银座。

我们坐着车,上高速,一路向东京市区开去。在车上一边吹着空调,一边听导游介绍。导游是个东北大汉,04年来到日本留学,当时一句日文也不会说。如今12年过去,不但日语一口关西腔(因为生活在大阪),而且结婚生子(倆孩子),算是过得很不错。虽然也会看起来很爱国地鄙视一下日本人,但其实透露出的还是挺满意在日本的生活。所以多么讽刺,当年日本人占了东三省那么久,可是这次在日本,我听到最多的腔调就是东北腔。理智上觉得,当年的事情,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永志不忘,但感情上又知道,人类是感性又趋利的生物,老百姓只是想过好日子而已,别人真的无权评价什么,关键是如果再有那么一天,我们怎么选择。

想通这一点的话,导游其实是很不错又有趣的人。

东京的路上,天气阴沉,因为日本也进入了梅雨季节(对,日本也有梅雨)。走过彩虹桥,远远看到东京,觉得整体楼房都不高。看着窗外,我心里想:那么,这就是东京了。

东京城内穿梭的时间,远远看见红白相间的东京塔。现实中看起来,好像没有日剧里看起来那么好看。记得在柴姐和木村拓哉的戏《安堂机器人》里面,东京塔看起来温暖又灿烂,现在看起来,(⊙v⊙)嗯,估计拍戏的时候用了滤镜。不过,能亲眼看到东京塔,内心还是很兴奋哒!

首站是秋叶原电器商店。

秋叶原在我心里完全和卖电器没关系啊,那不是各种动漫手办、女仆咖啡厅的聚集地,是宅男们的梦想之地吗?!但后来知道秋叶原似乎一开始是卖电器的。但我们完全不想拎着大号的电饭锅回去,也并不像提溜着智能马桶盖增加自己的负重,所以我们只是随便看看有什么新奇的产品。不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给外婆买了两个附带放大镜的指甲刀,方便她剪指甲~

每个点都是有一定时间限制的,这是旅行团的特点。电器商店里满是中国店员,我们闲着也是闲着,就坐在外面的走廊上等,顺便研究了下贩卖机的使用方法。母后是汽水控,所以给她买了柚子味的汽水,喝一口,通体舒畅,这大概就是夏天的汽水的魔力吧~

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完全没有必要干等着。所以趁还有时间,我就跑到街上去随便走走。

听人说日本是很适合步行的地方,我一开始不理解为什么,不过没两天就理解了。无论哪里,路都很平坦,即便是后面去的皇居二重桥的石子路,步行道也被压得很平坦,对脚非常友好。哪怕是有高度的差异,一定会做成和缓的斜坡,各种店进门,很少会有很厚的台阶,大部分都是和外面的路无缝对接,少部分是厚度比较薄的台阶。

去秋叶原的时间太早了,还很安静,人也不多,许多店都没有开门,我就静静走着,不到五分钟的距离,便经过了三家便利店。有一辆车从巷口开出,看到我,礼貌地停下,让我先过。没有喇叭、没有吵闹,只有行色匆匆的路人和东张西望的我。

回到电器商店楼下与母后们汇合,等大巴过来。看到一个北京的旅行团,有一个男孩子拿了很大的高达模型,当时我想:呃……你要带回去?好占地方……(⊙v⊙)嗯,我就是这么没情趣,请不要爱跟我聊天儿。

离开秋叶原,前往浅草观音寺。购物什么我是没什么爱好的,但是逛人文景点是我心头大爱。
浅草观音寺是日本观音寺总堂,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这段是抄百度百科的~)

总之,不是元旦前后,浅草寺也是人声鼎沸,中外游客众多(对,就是中外游客)。我们先跟着导游学习了日本寺院的奉纳方式,然后观音堂左手边有摇签筒的地方,100円一次,没有人看着,完全靠自觉。将硬币投进投币口,拿起旁边的金属签筒,开始摇呀摇,摇出一根筷子粗细的木质签,根据签上的序号拉开相应的小抽屉,取出签文,将木签塞回签筒里即可。如果是“吉”类,就可以将签文收好,留作纪念;如果是“凶”类,就将签文绑在附近的架子上,这样浅草寺的僧侣们就可以在每晚诵经时,为你驱邪避灾。

其实摇签筒之前我有点希望抽到“凶”,觉得这样比较有意思。摇签筒的时候我摇啊摇,摇了好一会儿都没有签出来,我一度怀疑能不能出来。结果突然就有一根签出来啦,编号八十九,大吉。

具体的解说是看不懂啦,不过汉字当然妥妥地认得。觉得很奇妙,因为我名字中的一个字即是“美玉”的意思,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来到日本的寺院,怎么能不要传说中的御守?!精心选了心想事成的御守,也算完成了自己的愿望之一~

天下大雨,外婆需要去卫生间,而且时间有限,所以我们终究没有走到“雷门”灯笼那里,有点遗憾。往集合地点去的时候,发现旁边有一块场地是附近民众的“夏诣”场地,与浅草寺的热闹相比,这里显得更原汁原味和宁静。

集合地点附近都是僧侣的住宅,二层小楼,看起来住宿环境很是不错。门前开着美丽的花朵,也有可爱的“鬼太郎”的小雕像。

离开浅草寺,我们步行去吃饭。今天的午餐是中华料理,桌餐。店在地下,要走比较陡的木台阶进去,装修很努力地表达了中式特征,但也因此体现出是国外的中餐馆。

一桌八人,八菜一汤,看起来还不错,比如西红柿炒蛋里面,西红柿的量远远少于鸡蛋的量。我正好有朋友近期在美国旅行,看了我晒的照片以后,说原来全世界的中国料理团餐都是一样的,她在美国跟团吃的也都是这些……O(∩_∩)O哈哈哈~

走去餐馆的路上,发现日本街道两边的房子虽然高低起伏,风格也多有不同,但都很爱在门前种花,更有趣的是,街道上看起来,房子都是在同一平面上,显得特别特别整齐。

午饭后乘车前往皇居外苑·二重桥。

皇居就是日本天皇的居所。我们在日本期间,新闻上都在播现在的明仁天皇准备退位的事情,而且好像天皇的儿子们都不愿意继位,所以可能天皇退位后由皇叔的孩子继位。想想也是,成为天皇,就意味着一辈子都要在皇居里度过,用导游的话说,哪儿都不能去,游客天天都来外苑,感觉天皇就跟在动物园里似的。日本的天皇不像英国的女王,可以与民众见见面,圣诞节的时候还可以发表电视讲话,还可以出国访问。

离停车场不远便是楠木正成像。皇居外一共有3000棵松树,是为了纪念效忠天皇而切腹自杀的3000名武士。故事是这样的:二战最后,日本裕仁天皇(1901—1989年)宣布战败投降后,日本民众如丧考妣,天皇也从神坛上跌落。与此同时,3000名武士在皇居外的广场上拒绝接受事实,就切腹自杀明志。

与皇居外广场隔一条马路便是日本各大财阀、银行的大楼,似乎中国工商银行也有一栋楼在附近~

离开皇居就去银座,银座没什么可说的,因为就是购物中心嘛。团友们都去疯狂购物,我们就逛了逛优衣库。12层楼的店,种类丰富,服务热心。试装的时候还有一种套头的薄棉教你使用,防止弄乱头发和弄花妆容,不过对于我来说没啥作用……

买了一条裙子,手感又好又舒服,而且关键是算下来比国内类似款要便宜不少,哪怕加了8%的消费税。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优衣库是可以用支!付!宝的!!虽然日本可以刷卡的店里大多都可以刷银联,不过支付宝倒是第一次见到。据导游说前段时间马云来日本考察,准备将支付宝引入日本。大写的赞!!!

所以当然,我最后是用支付宝付账的~

今晚的居住地是幕张驿附近的ホテルニューオータニ,据说当年温家宝总理访日的时候,住的就是这个酒店,但不是在幕张附近的这家。晚餐自己解决,酒店旁边步行3分钟就有奥特莱斯,在那里吃了讚岐的乌冬面。

第三天 歌舞伎町 海滨公园 台场 富士山脚下的温泉旅馆

今天去的景点其实并不多,购物店比较多。虽然是休闲之旅,承诺不强制购物,但是该进店的还得进店,区别是去的大部分都是大型的购物商场,倒不至于是和导游有什么利益联系的场所。还是具体说景点吧~

从幕张坐旅游大巴到东京。这一次由于路线与昨天有所不同,因此经过东京塔时离它更近,又欣赏了一次。景点里面第一站是歌舞伎町一番街。这是著名的灯红酒绿销金窟啊~事实上不止男人可以来,女人也可以来,前提是你要有钱。男人找姑娘,女人找公关,也算是公平。既然是红灯区,要深入体会肯定得晚上来,而我们作为旅行团当然不可能晚上来,所以一大早就来了,几乎所有店都是闭店状态,因为还没有到活跃的时候啊~

经过商场,上面有哥斯拉怪兽的模型,还挺逼真的,怪兽要来吃人啦~奥特曼在哪里?

走在街上真的是没什么人,但看到不少海报,对公关和美女们的打扮风格实在是不敢恭维。抬头一看便看到了著名的李小牧的湖南菜馆~

在导游的带领下简单转了两条街,便离开去下一个地方。有点好笑的是一家便利店附近,有喇叭在循环播放着普通话,大致意思是,请不要随随便便跟拉客的人走。这些拉客的人口口声声说只要3000円便可以获得享受,实际上进去后就会被宰,很容易出不来……
听到的时候真是囧囧有神啊,看来歌舞伎町都知道要骗有钱的中国冤大头了……

之后去了御宝珍珠文化体验中心,是一家主营珍珠的免税店,营业员大多都是中国的女性,少量中国的男性。讲解员讲解的时候,我们看到墙上的宣传画,介绍有哪些政界名人会佩戴他们的珍珠,很接地气地看见彭麻麻在很显眼的位置……

离开珍珠馆,便去台场。首先是附近的海滨公园,沙滩比较细,看到有很多当地人在涂防晒霜和跑步,真是热爱运动的民族,我们已经被晒到不行。早晨进东京的时候还是阴天,车上能远远看到天空树Sky Tree,根本看不到顶,还有小半截身子没入厚厚的云层当中。谁知进珍珠馆之前就开始放晴了,并且这种好天气一直持续到我们旅行结束。

海滨公园、台场都没什么特别值得说的。DiverCity Tokyo Plaza购物城入口前方有1:1的高达,18米高,引得很多人拍照。蓝天白云下很是炫酷。

午餐就在DiverCity的一楼就餐区自行解决,今天我们选了蛋包饭,饭里还配了汉堡肉,外形看起来和动画里的差不多~味道也不错,外面是油炸过后的酥脆感,里面的肉很嫩。同为蛋包饭,这里的蛋很嫩,湿润度比内地做的蛋包饭要高,看来内地的大家还没有掌握做蛋包饭的精髓啊~

一份饭量很足,我付钱的时候想把积累下来的硬币用掉。也没有专门的零钱钱包,所以我很土地用一个塑料袋装着硬币……虽然我已经迅速熟悉了日本的钱币,但由于硬币数量不少,所以还是花了一些时间,好在后面没人排队。我跟收费的阿姨用日文说“请稍等一下”,对方很温和地微笑着用日语回答我:没关系。

上图并不是蛋包饭,我点的是他们家的招牌汉堡肉意面盖饭,母后们点的是蛋包饭,我尝了尝~

饭后还有时间,我们一家就在商店里随便逛逛,看到有GODIVA的店,算了下价钱,很怂地发现国内甜筒要50一个,这里算下来只要33人民币一个(加税),所以果断品尝了,至于味道嘛,(⊙v⊙)嗯,有点太甜……

在商场外面等待集合的时候,有小鲜肉团体在进行现场表演,又跳又唱,都不带喘气,基本功看来很扎实。唱完了每个人进行自我介绍,引得下面的迷妹一片疯狂~

之后我们就离开东京,前往富士山脚下的温泉旅店,名叫じらごんの富士の館,也是不少旅行团的聚居地。这次我们遇到的是个泰国的旅行团,该团自费吃海蟹的腿,每人一份,还有会泰语的工作人员现场教他们吃~

路上经过一个游乐场,里面有很大型的过山车,还有90°垂直的一段,我回忆起去年在香港坐过山车的经历,感到自己的心脏在抽动……

温泉旅馆基本设置还是很日式的,连房间里的茶杯都好看。分发完房间钥匙以后,导游就跟我们说了泡温泉的方式。首先要换上房间里的浴衣(前襟是左压右),换上拖鞋,拿上大小两条毛巾去泡。进去后,拖鞋放在柜子上,赤脚进入更衣处。日本的温泉由于极少是男女混浴,都是男汤和女汤分开,因此泡温泉不用也不可以穿泳衣。在更衣处将所有衣服脱下,放在竹筐里。然后先用热水将身体清洗干净,才能进入温泉池子。在温泉内部走动的时候,可以拿小毛巾遮住自己的私处,但是毛巾也不能入温泉水。

温泉很好,分为室内的池子和室外的风吕。唯一的遗憾是池子是规则的形状,用瓷砖贴了四壁,并不是幻想中的样子,而且室外风吕的风景也没有很好。室内外的水温都在41°左右,所以泡不了多久就忍不住要出来,重新洗了澡后去更衣处穿上浴衣。

值得大力夸赞的是可以坐着吹头发和做身体护理(去角质、护肤……),每个座位还配备了水池,不过规定了不能拍照,所以虽然当时现场没人,我也并没有拍照。

由于我们家是三个人报团,所以我一直都是和别人拼房。导游和领队也很贴心,这家温泉旅馆的房间分布在两层,把我的母后们安排在一层,不用爬上爬下,我的房间就在二层啦。房间门口有抓娃娃机,100円一次。朋友喜欢路飞,我很想帮她抓一个,但很遗憾的是技能太废……三次都不成功,事不过三,我也就放弃了……

外婆和母亲的房间超级大,不但有门可以直接通到外面的树林,而且是和洋混合的房间,既有床也有榻榻米。厕所也是干湿分成两间,洗澡的地方有小板凳和小木盆,还有浴缸,就像小丸子家的那种洗澡间。

山中温泉旅馆的晚上,一杯煎茶,穿着浴衣,总觉得应该读一本应景的推理小说,比如《白马山庄杀人事件》(虽然并不是温泉旅馆,也并不是滑雪的季节)等~

第四天 富士山 地震体验馆 忍野八海 花之都公园

在温泉旅馆醒来的感觉很是奇妙。山中气温低,所以睡觉不仅没开空调,而且把被子裹得紧紧的。

早晨在餐厅吃自助早餐,吃到了传说中的纳豆。小小一个纸盒子,我们家三人出于对味道的恐惧所以共享一份。外婆很听话负责地用筷子在纳豆里顺时针搅了足足70圈(导游说一般搅50—70圈)。据说纳豆的味道特别臭,有点像臭脚丫子味……我们带着上刑场的心情尝了一点,三个人都觉得……不难吃啊……虽然也绝对算不上好吃。

第一次看人吃纳豆,是看福山雅治和柴崎幸的《神探伽利略》,汤川教授无比优雅地搅着纳豆。(⊙v⊙)嗯,你发现了,我喜欢柴崎幸~~

饭后便登上大巴前往富士山

虽然我对富士山的了解仅限于宣传画,对称,白色的帽子,美极了。但也早已听说由于气候变暖,雪线上升,所以近年来富士山都是秃的……
你以为看到的富士山是这样的:

但实际上看到的富士山是这样的:

亏好我拍的时候,山上还有一片云,看起来富士山像扎了小辫儿,要不然富士山真的就秃了啊……/(ㄒoㄒ)/~~

原先以为虽然天气好,但是山上还是有雾,所以我们很可能不能看到富士山,但结果运气很不错,在富士山一年仅有80天能被人看到的日子中,我们占了一天~

山上空气清新,云海极厚,有许多自行车骑行者。大巴直接将我们送到富士山五合目,也就是半山腰的地方。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正是一年中只有两个月的步行登山开放时间,但是作为旅行团,显然不可能亲身登一下富士山~

山上也有神社,有非常漂亮的大红色鸟居。

据说日本的地震专家预测下一次富士山的喷发时间是2017年,到时候山下的人都要疏散,如果喷发得很剧烈,那可能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看到富士山了……

鸟居后面的这家店是卖纪念品和特产的,还会免费送一人一个纪念小铃铛。摊位的主人都是地地道道的日本人,所以会用非常蹩脚和难以辨认的中文跟客人说“很好吃哦”,邀请你免费品尝。

山上其实有很多可以玩的,遗憾这次没机会,还有可爱的邮局。
特产方面,日本的特点就是会做当地特色的东西,常常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比如著名的“白色恋人”,除了原产地北海道以外,就只有机场免税店可以买到,其他地方都看不到。我觉得这点特别好,国内的一个缺点就是各大景点看到的小玩意儿其实都差不多,看多了就审美疲劳,其实是在抹消游客的好奇心。

商店里有做成富士山形状的巧克力,还有富士山地区特供的玩偶~

富士山和离开富士山的时候,有两段路,汽车开过的时候会有音乐响起,坐在大巴里需要非常仔细才能听到。据说日本政府花了3亿日元来做这两段路,上山乐曲是《富士の山》,下山乐曲是什么就不清楚了。

下山时还看到一辆救护车往山上开,导游说看来又有人自杀了。富士山六合目有一片树海,是日本的自杀圣地,那里手机没有信号,还有瘴气,很多人抱着必死之心前往,据说有机器提供免费咖啡,上面还写着“想清楚了吗”?

下山后接着前往地震体验馆。体验馆正对着富士山,所以我们一群人又一次从正面瞻仰了富士山,依然是秃的……(⊙v⊙)嗯。
讲解员也是来自国内的同胞,一开始在讲解地震基本知识的时候,问地震会有两种波,是哪两种。我由于有地理学科背景,所以脱口而出:“纵波和横波。”没想到居然有小!礼!物!是金色的富士山书签哦~好开心~

由于版权问题,地震体验馆里是不能拍照的。

有三个仪器,参观者可以上去跳一跳,让底盘感应一下相当于几级地震的震动力。但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两台能用,因为最左边一台前一天被另一个团的同胞跳……坏……了……

之后有两间房间可以体验地震3级至7级的地震震感,还可以观看“3·11关东大地震”时候的视频,据说当时海啸,海水墙最高达到40米。虽然日本对地震深有研究和体会,但海啸来临的那一天,大家都是普通地生活和工作,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日本的房子抗震,但挡不住大水来袭,当时也有许多母亲保护孩子活下来,自己丧命的事件。这种时候觉得,其实人类都是一样的呀,我们的相似之处远比我们的不同之处要多得多。

由于今天的几个景点都相隔较近,而酒店较远,所以导游跟我们商量后决定推迟吃饭,先去完景点。所以下一站我们去了忍野八海。

导游说忍野八海是现在日本最有钱的村子,很多有钱人都住在那里。
忍野八海是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忍野八海”故而得名且名扬四方。据说忍野八海在1200年前就有了,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流经地层过滤而成的八个清澈的淡泉水: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嗯,这段也是抄百度的~)

也有人说忍野八海是以前忍者修炼的地方,不知道真假。这次我们在忍野八海的行程与忍者毫无关系~
经过很多古典的日式庭院,极美,据说这样的房子有上百年历史,而且是不能售卖给外国人的。

我们真正在忍野八海里只看到两个“海”,水又深又清,两个池子里有各种各样颜色的鳟鱼:金黄色、宝蓝色……极美~~

要看深达7米的“海”,要经过一条特产街。街口有一家卖嫩豆腐的,生吃,会给你加辣椒腌制的酱料。天气炎热,许多豆腐就泡在凉水里,并用凉水浇~

请原谅我的语言匮乏,这个豆腐,超!好!吃!
豆腐本身一点豆腥味都没有,白如玉,滑如绸,鲜嫩到不行!与辣椒酱料充分搅拌,豆腐的淡与酱料的辛充分结合,唇齿舌得到充分的快感,在淡的尽头突然出现的一抹咸,让人惊叹不已,仔细体会,还有一丝甘甜,真的是太好吃了!!

旁边有一家卖草饼的,我也买了一个尝尝。

香到我咬了一口才想起来要拍照……
外面是刚烤出来的微微的焦脆感,有点烫,又舍不得放下,外皮也不粘牙。内馅是红豆的,还可以吃到未完全融化的豆衣。因为外皮除了青草香外没有其他的味道,所以虽然内馅偏甜,也并没有甜到发腻,真的好吃!

我的感悟是,以后看《深夜食堂》和《孤独的美食家》的时候,受到的伤害会更大,血槽会空得更快……因为以前都是幻想日本人的东西其实没那么好吃,与我们的口味不符,只是看起来比较好吃而已……结果现在发现,原来很可能真的好吃……………………

离开忍野八海,去的是附近的花之都公园,体会了一下日本的乡间风光。公园本身并没啥好看,但很奇妙的是明明太阳很晒,吹在身上的风却是凉爽的,这或许是海洋性气候的特点吧?

这次没有能够好好逛忍野八海实在是遗憾,觉得有很多地方都没有玩到,希望以后有机会自己去,认真玩一下。

离开花之都公园我们就去吃午餐。今天的团餐是在日式的定食店里吃漆盒鳗鱼饭!鳗鱼饭!鳗鱼饭!(重要的话说三遍~)在日本吃鳗鱼饭也是我的一个愿望呀~~在南京的时候吃和风食堂的鳗鱼饭,现在已经涨到60多元一份,能在日本吃一次鳗鱼饭,是多么好的享受~

鳗鱼饭还配了一份乌冬,我毫不矜持地全部吃完了……

日本的米饭真的好吃,现在好像渐渐发现不是电饭煲的问题,而是米的问题。鳗鱼居然有刺,不过都是软刺啦,所以我很大义凛然地全部吃下去了。鳗鱼特别软,外婆牙口不好都几乎全吃掉了一份饭~平心而论,我觉得作为旅游团聚集地,这家的鳗鱼饭可能也就是一般的水平,但还是比和风食堂的好吃……(我很不乐意承认这一点)。

饭店门外有一排小店,卖零食和水,都是台湾的,至少是福建那边的女性,口音比较明显。看到有被传得神乎其神的水素水,据说是氢元素比较多,就买了一瓶。喝起来当然没什么味道,跟普通的水差不多,谁能喝出氢元素的味道呀……

午餐后我们就一路去酒店,今天住的是衣浦グランドホテル,可以算是六天五夜的行程中,最不怎么好的一家酒店,比如,只有大厅里有wifi……
晚餐自己解决,是中途在服务区买的寿司便当与泡面。

前往酒店的途中,看到有一片商场附近飘扬着这样的旗子:

心里很是不理解……岛国人民的点真怪啊,有大型的卫生间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第五天 鹿苑金阁寺 心斋桥 大阪城公园

这次的行程实在是轻松,或许也因为日本国土面积比较小,到哪里都不至于特别远吧。倒数第二天,要跑京都大阪两个地方。京都只看金阁寺,大阪大阪城公园和心斋桥。

如果让我给这次行程中的想去程度排序的话,前三位分别是:大阪城、东大寺和金阁寺。今天就能看到俩,明天能看到东大寺~有高能的小鹿们哟~
(*@ο@*)

金阁寺的名称其实是鹿苑寺(ろくおんじ),或许是因为金阁太有名了,所以都爱叫“金阁寺”(きんかくじ)吧?也或许是因为三岛由纪夫(1925—1970年)的《金阁寺》名声在外。金阁寺最早完成于1397年,1950年僧徒林养贤放火烧掉金阁寺,所以现在的金阁是再建的,三岛由纪夫的小说也正是取材于火烧金阁寺事件。

当然金阁寺还有另一层名气,那就是这里其实是足利义满(1358—1408年)将军主持修建的。那么足利义满将军是谁呢?他就是在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中与一休哥斗智的将军啊~但是有很多网友研究出一休哥与足利义满将军许多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其实金阁寺不大,门口有一张大地图详细描画了寺内的路线和景点,其中还有两处有相机,那是寺院方建议的两处拍摄金阁寺的最佳地点。

看攻略的时候已经有许多小伙伴介绍了金阁寺特殊的门票,是一张平安符,这次我们也拿到了,全是汉字看起来很亲切~

金阁有一种耀眼的美感,阳光明媚,在山水林木之间熠熠生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太多,所以园内有不少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导引线路。

顺着到路走,便来到一处庭院,传说是一休与足利义满将军斗智的地方,门口有松树被修剪成船的样子,虽然我个人觉得能看出船形需要一定的想象力……

再顺路往前走是“白蛇冢”。据说有不少网页会说这是白娘子的坟……拜托,怎么可能,故事里白娘子和许仙什么时候渡海到日本旅游了?听导游说,这里的白蛇是一条通体白色的蛇,没有眼睛,主管财运,跟白娘子没有任何关系啦。

再往前走有两个钵,一个金属的,一个石头的,在这里可以拿出1円硬币往里面投,若是能投中任何一个,那么未来一年的财运都会很好。我也投了,差一点点……算了,还是踏踏实实努力上班吧……

顺着路再走一段,爬上一段小山坡,有个亭子,旁边有个椅子模样的石头,诨名“旺夫石”,说是女性上去坐坐是极好的,男性还是就算了……

过了“旺夫石”就下长长的台阶,就可以转战停车场。导游说那边有卖抹茶冰淇淋的,有兴趣就可以去买。虽然声名在外的是宇治抹茶,但听朋友说京都的抹茶随便哪里也是都比其他地方好吃太多。

外婆要去卫生间,我们就说好我去买抹茶冰淇淋,她们回停车场等我。结果我很迅速地买好了两支抹茶冰淇淋,一路回停车场,却愣是找不到母后们。天热日晒,冰淇淋化了我一手,要多狼狈有多狼狈……遇到团友我还问了,对方说母后们居然还在卖抹茶冰淇淋的地方等我,真是让我哭笑不得……又跑回卖抹茶冰淇淋的地方,结果她们还埋怨我不等她们……我一脸黑线,说好的回停车场呢?好吧,她们不记得停车场在哪里了,于是非说就是在原地等我……

经历了这么一遭,不要问我京都的抹茶冰淇淋是不是特别好吃,因为我完全!没有心情!细细!品尝!

离开金阁寺去吃午餐。今天午餐是团餐,内容是海鲜火锅。应该是同胞开的店,另一个团来吃的是烤肉,所以店内烟火气和火锅味弥漫。不过奇妙的是出来以后身上并没有很浓的火锅味。

所有种类都可以无限添加。肉特别好吃,海鲜里面,蟹肉虽然是海蟹,但是很甜,很好吃。(⊙v⊙)嗯,我觉得作为团餐吧,这次质量都不错,导游和领队都说这次我们的团报得其实性价比蛮高的。

饭后前往6.5公里长的大阪心斋桥,在这里我补了一杯抹茶冰,买了药妆。抹茶冰的服务人员也是同胞,我看到她胸前的铭牌虽然是片假名,但是拼了一下极有可能是中国人的姓,所以用中文试了一下,果然如此。真的,感觉心斋桥也满满的是我们的同胞~

闹市中心,有一家中尾书店。

在如此地段繁华的地方,似乎还不止这一家二手书店,仔细看看,店门口还有卖《芥子园画谱》呢~真羡慕啊,日本的二手书店这么生机勃勃,而南京的旧书店呢,却面临生存难题。因为跟团,没有办法专门去看各式各样的旧书店,下次自由行的时候,一定要重点看,我这么想着。

团友们在心斋桥采购完后,我们就去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我最最向往和期待的景点——大阪城公园。

真正到大阪城的时候,其实已经有点夕阳西下的意思。不少团友都累了,懒得下车,所以只有很少人跟着导游走。我们家只有我一个人紧跟导游,啥都不用说,只要一直往前走就好啦~

走在路上,我听到许多乌鸦的叫声:啊……啊……啊……所以问导游:日本乌鸦真多呀!
导游说是啊,乌鸦在日本是神鸟。
我说:不会它正好救过天皇吧?
导游说是啊,你知道?
我…………O__O "…都是套路…………

据导游说是因为忍者想暗杀某天皇,惊起了乌鸦,毒飞镖正好射中了乌鸦……但后来我自己查了查,流传最广的传说似乎是乌鸦为神武天皇引过路。总之,在日本6天,看到过许许多多生活安逸的乌鸦~可对于中国人来说,乌鸦反而代表着不详,这使得整个日本似乎都透出阴沉的气息,和日本给我们一向的感觉很相称,不是吗?

有趣的城墙、下马石、巨大的樱门和城墙巨石……还有非常非常美丽的天守阁,很满足。第一次对这样的城堡有向往,是看柴崎幸版的反转《大奥》(嗯,对,柴姐又出现了~)真美啊,那么艳丽的色彩,在樱花的映衬下。

现场看到的天守阁,虽然已经不是樱花的季节,没有花朵的映衬,还是美得让人心醉。脑海里不断响起村松崇继的曲子,就是这篇游记的背景乐曲~

天守阁下还有一个时间胶囊,Time Capsule,1970年设立,每五十年打开一次,将近50年来的科技成果放进去,留给后人,预定于5000年后打开。(⊙v⊙)嗯,天守阁太美,我就不放时间胶囊的图啦~

第六天 奈良东大寺 大阪关西机场 南京

时间说快也快,说慢也慢,转眼就到旅行的最后一天了。今天傍晚,我们将于大阪关西机场搭乘东方航空的客机返回南京
说时间过得快,是因为旅行不过短短6天,都没有到完整的一个礼拜;说时间过得慢,因为在这六天的旅行中,朋友圈里面的人,有三批跟我差不多时间出发或比我后出发的人都已经回到了酷热的南京,从而显得我的旅行变长了。

今天只要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奈良东大寺(とうだいじ),一个是与关西机场一桥之隔的奥特莱斯。一如既往地,奥特莱斯作为购物中心对我来说毫无吸引力,我只要好好看看东大寺就好~

奈良的这天,天气真是好。蓝天白云,导游还给我们讲了有关梁思成的故事。东大寺除了与鉴真和尚(688—763年)的关系以外,为外人道的还有野生放养的鹿们~

从停车场下车,走到正路上,便可看到一群一群散养的鹿们。出发之前看别人的游记,说鹿们都很聪明,它们一般都守在卖“鹿仙贝”的摊位旁边,但并不吃摊位上的仙贝,而是看有游客付钱以后,就默默跟着有鹿仙贝的游客~事实也正是如此~要是不把鹿仙贝藏好,眨眼之间,就会有一群鹿围着你啦!你要是把仙贝举得高高的,鹿吃不到,还会连续朝地点头,朝你鞠躬,仿佛跟你说:拜托拜托,就给我吃一点吧~可爱得要命!

我们买了一份鹿仙贝,彼此互相拍照。等我把仙贝递给我娘的时候,有一只鹿大概觉得我穿着的防晒衣口袋里面还藏着,所以就咬了我的衣角,还嚼了嚼……ヽ(≧□≦)ノ

一路走到售票处门口,有一群很可爱的小学生很安静地听工作人员讲解,排着整齐的队伍,讲解一段结束后,老师让他们道谢,于是我们听到了奶声奶气的日语敬语的“谢谢”。有人想拍,老师礼貌地阻止,为了保护小孩子们。

东大寺非常非常宁和美丽,甚至是壮观和宏伟的。它的美与金阁寺的庭院之美并无相类,也与大阪城天守阁的华丽不同,它体现出的是庄严、质朴的美丽。具体的信息请去查百度百科。我就说说我看到的。

我一直听过一种再现古建筑的方式叫“做旧如旧”。东大寺内部的装潢与在国内的佛寺看到的相比,几乎是贫瘠和冷清的。两人合抱粗的柱子,可以看到过往的红色漆迹,现在已经脱落得不成样子,可是却让人心里有很安定的感觉,因为体会到的不仅仅有宗教的庄严,还有来自过往时光的积淀。

佛像附近的一根柱子下部,有一个小小的洞,只允许小孩子钻过,据说寓意佛足。

离开东大寺,便前往奥特莱斯。这家奥特莱斯在关西机场对面。关西机场是填海而建,远远看去显得非常好看~

我们在这里连同吃饭消磨了漫长的三个小时,最后的一餐我吃到了“亲子丼”,把鸡的一家吃掉,居然心里有一种作恶的快感~

但平心而论不怎么好吃,应该是这六天以来吃到的最不好吃的东西吧(纳豆不算)。

下午到达关西机场后,虽然语言不通,但我们纷纷向我们的司机先生表达了感谢和再见。司机先生因为帮我们把行李搬下车满头大汗,脖子上挂着毛巾,可是看起来还是很英俊的大叔~他也笑着跟我们挥手道别~

漫长的等办理登机牌、过关都没啥好说的。东方航空的姑娘们都是纯日本人耶~
因为登机口太多,距离又比较远,所以在机场免税品商店街的尽头有两个站台,分别有小的轨道交通送到登机口附近。

我们在的39号登机口有广阔的落地窗,夕阳西下,给跑道和飞机都镀上了一层金色。

我第一次坐晚班飞机。

飞机升空的时候,看到下面城市的夜景,灿若星辰,美得让人叹息。
逐渐升高,天际线还有太阳没落下的光,深蓝色的天逐渐过渡到浅蓝、淡蓝,然后有一点点的金黄,并由此渐变为明黄、橘色,真美啊,简直是价值连城的画作,而这一切,没有办法被手机记录,才更显珍贵,留在我的脑海中,成为闪光的回忆。

さようなら

下次自由行的时候,日语会更好吧?

简要总结

一开始我说过,中国人和日本人一眼就能看出。理由并不是国人素质有待提高一类,而是表情和穿着。
日本女性不论年龄,都会化妆,而且年纪越大的女性化妆反而更浓。穿着方面,日本人偏爱素色的衣服,剪裁得体或休闲,但是都纯色偏多,头发上也并不会用很夸张的装饰和发圈。但来自国内的旅行者通常都穿着艳丽,有大朵的花纹装饰。

这次旅游,让我发现,(⊙_⊙)嗯,我英文还成~京都人民英文不如东京人民好。

有人说欧美人的热情是发自内心的,日本人的热情和有礼是装出来的。我觉得这没什么好诟病的,因为我们没有办法要求每一个陌生人都对我们有天然的好感,不论这个陌生人是中国人、美国人还是日本人。

也有人说,日本毕竟太小,与祖国相比,美景还是差一截子。我觉得也没什么这样想的必要,出来难道不是为了看世界吗?全都一样有什么可看的。而且不论是中国的美景、日本的美景、其他地方的美景,不都是地球的美景吗?全是地球的,有必要分高下吗?总觉得别人不如我们,很容易掉进“天朝上国”的美梦中哦~

最后一点,如果问我喜不喜欢日本,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是否定的。我一向很容易把日本和动漫、日剧分开看,我也觉得动漫和日剧、电影是存在美化日本的成分的。但是这样一个处女座国家,秩序、自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又恰到好处,很难让人讨厌。不过,作为一个中国人,尤其是南京人,让我说“喜欢日本”这样的话,心理上就会有不适应感。但即便如此,我还是相信要理性爱国,要分清楚,因为即便在最黑暗的时候,都始终有人性之光闪耀。

在日期间,看到有朋友在韩国旅行,回复别人的留言是TA最爱的还是我们的祖国。我想估计是有人半开玩笑半吐槽了吧?
我们每一个人是否爱国,不需要让别人来给我们盖戳认证,关键是看个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如何行事,否则不就成了空谈爱国?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25 18:56

楼主跟团的线路跟我上次去的一样的呀!
连吃的那个火锅都一家子,不知道那个40多岁的当地地导姓李吗?

2016-07-26 16:43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7-26 17:25

再加些图片会更生动哒

2016-07-27 21:57

引用 X20A-Freedom 发表于 2016-07-26 16:43:16 的回复:

楼主跟团的线路跟我上次去的一样的呀!

回复X20A-Freedom:导游姓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