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 不可复制的慢行之旅【PM游世界--昆理丽】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其它

开篇

出行前没时间做攻略,定了个方向就出发了!带着娃,慢慢走,停停看看,写写画画。旅途之美不仅在于风景,更在于那些意想以外的人和事,那些看似陌生却又真挚的爱。经历是自己走出来的,带着娃用心感受,我们一起成长!

Day 1 虎跳峡--束河古城

虎跳峡

峡谷激流,巨浪滔天;泥沙翻滚,如岩浆喷涌;浪声震天,如万马奔腾;浪卷呼啸于脚下,感叹人于自然之渺小,亦兢亦畏。随手翻看游人留言,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激励昂扬斗志。

束河古镇--懒老虎客栈

入住束河古城的懒老虎客栈,一个加拿大先生与他的中国妻子开的客栈,闹中取静,古朴、精致而舒适。夫妻俩养的大狗nemo温纯憨厚,非常可爱。看着夫妻俩品酒、溜狗、修剪庭院花草,生活真惬意!

一帘幽竹,几枝芳草;窗下作画,青藤探头;悠然品读,烦忧皆忘。偶得小诗,摘记如下:

潋潋窗外雨,
地偏心亦远,
烦忧自不见。

晚餐:藏牦牛和藏香猪
束河古城逛了一圈,找了个藏餐馆用晚餐。上层炖牦牛肉,下层烤藏香猪,立体式,全方位,无死角全肉宴,再加上酥油茶,热量爆棚的晚餐!罪过罪过!

Day 2 爱的旅程—— 太安乡---大研古城

懒老虎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每年6-7月是太安乡观赏土豆花的季节。闲散的我们,决定放弃人头涌涌的玉龙雪山,到太安走走。

查了资料,太安在丽江以南27公里,是丽江地区以种植土豆闻名的小镇。进入太安的范围,田野被色彩分割,大片大片白色、黄色、紫色的土豆花像彩带一样平铺着。土豆花的色彩不很鲜艳,单株的花朵也不大和突出,所以土豆田的色彩并没有油菜花田、薰衣草田那样鲜明。可能也正是这原因,来观赏的游人很少,我们独占了这田野美景!人少的地方,换来的是放松自在的美好心情。

在田里,看到在忙碌的一家老小,于是走过去搭讪。老奶奶穿着纳西族的服装,正在刚松完土的地里点入萝卜种子;身后的儿子和媳妇正在清理犁头和拖拉机上的泥土;旁边小农车上,坐着个小女孩,羞涩的用一个饭盆捂住脸,不肯看我们。女儿跑上去跟女孩说话。小女孩从饭盆边上的小缝向外瞅了几眼,又赶紧捂上了!她脸蛋是典型的高原红,眼睛大大的,很可爱!她奶奶放下手中的农活,走过来跟女孩说话,虽然说的是纳西语,我们听不懂,但猜得出来是让小女孩别害羞的意思。我们跟夫妻俩闲聊,他们也有点羞涩,很友善的回答我们的问题,但话不多。

看着女孩紧张的样子,我们不想打扰,于是就跟他们道别。老奶奶见状,跑过来往女儿的手里塞了几个土豆。夫妻两解释说这是他们自己种的,开白花的土豆,白皮白肉。虽然土豆还沾着泥,但皮真的很白、很薄,我们还以为是削了皮的土豆呢。农民经过几个月的辛勤耕作,看见这些像玉石一样的收成,肯定充满喜悦!

他们要走了,女儿走过去,想把土豆还给老奶奶。老奶奶坐在小农车上,一直说着纳西话,应该是让我们留着。看这情形,LP顺势说:“我们能不能坐一下你们的拖拉机出去”。男主人说可以。于是,我们都雀跃的蹦到农车上!坐在农车上,在地里摇摇晃晃的前进,穿过土豆田、油菜地,看着田里飞舞的蝴蝶,仿佛自己也变成了农夫,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车在他们家的大院停下,老奶奶快步走到一棵李子树下,摘了两个李子,塞到思齐手上,让我们尝尝他们自家的李子。我们心里充满感动!女主人也很大方的邀请我们到家里坐坐。于是,我们走进了他们家。

他们家分成里院和外院,外院放着柴草,种着几棵果树,停着他们的农车。里院一进门就是羊圈,养了10头左右的羊。女主人告诉我,现在的羊就卖4-5百块一只,不值钱。羊圈外,小女孩拿着刚才捂脸的饭盆在盖苍蝇玩。女儿好奇,跟着女孩一起抓苍蝇。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小女孩不害羞了,还把饭盆借给女儿。两个小家伙在院子里高兴的玩了起来。我们从车上找了一盒手指饼,送给小女孩。

院子里还有两间房子,一间应该是睡房,门关着。主人邀请我们到另一间房子里坐坐。进门,屋里黑黑的,正烧着火,屋顶上挂着七八只火腿,小桌上摆放着新采摘的松茸和一些调料,上面躺满苍蝇。家里还有一位老人家,应该是爷爷,正蹲在地上砍火腿。屋子一角的火塘正烧着火,老奶奶招呼着我们坐下;女主人拿出两个小啤酒杯和茶叶,招呼着我们冲茶喝。那两个啤酒杯,我觉得是屋子里面最明亮的东西了,女主人应该是把家里最好的餐具用来招待我们,他们的淳朴和热情让我充满感动与感激。聊了他们家的火腿,孩子的学校等家常话题,我们起来告别了。他们很热情的让我们留下来吃饭,老爷爷已经砍了一大盘火腿,应该是预留了我们的分量,准备开锅做炖肉。不过实在不想打扰他们,也觉得他们也不是很宽裕,所以我们再三感激,告别了。夫妻俩很客气送我们到外院的大门,这时,老奶奶从屋里冲了出来,手上拿着两只很新鲜的大香蕉,塞给我们。这种香蕉是南方产的,在这里不便宜,而且也应该是他们家里的好东西了。我一直感激和婉拒,但老奶奶很执着,这份真情和淳朴,让人无法抗拒,我们只好收下。我和毅赶紧回到车上,把车上有的食物两包奶酪和一瓶牦牛肉酱翻出来,又送到他们家里去。

归途上,一直想着那白玉般的土豆、自家栽种的李子、透亮的啤酒杯、满盘的火腿、新鲜的香蕉,我们和这户纳西人家,素昧平生,但他们却一直用自家最好的东西来款待我们,这是一种久违的、不求回报的淳朴,给人一种穿越地域、民族的心灵深处的感动!他们让我相信,人性依然是美好的!

白沙

下午到白沙,已经无心于白沙壁画,万朵茶花这样的景点,于是驱车在村子里胡乱悠转。转入一条小路,走到尽头,发现一个钓鱼场。垂钓的人很少,悠闲的坐在塘边的树墩上。坐在水边望着远处的高山,安静而惬意。

下午两点多,经过白沙村东巴王国附近一户装修精致的人家,外面打着绿色纳西食品的广告,还没用餐的我们被吸引了,停车入内。大宅刚装修完,干净、整洁,大院开阔,凉风习习。一进来就不想走了。

里院走出一个手捧饭碗,边走边吃的女人,我问她是否还有吃的,她爽朗的告诉我们他们家今天太忙,可能都没人有空给我们做饭了,拉着我要推荐外面的一家饭馆。我任性的说:“啊,不要别的,我就看上你们家!”女人一听,爽直的说:“那好吧,你们进去问问厨房看能否做点什么!” 她这一说,猜得出来,她是女主人。

我们走进厨房,厨房说太忙了,也没吃的了。本想走,但看见后院好热闹,孩子在嬉戏,大人在打牌,地上开着的火塘正烧着一个一米多宽的大锅,女主人说这是在炖牦牛肉,要柴火炖12小时才能吃!顿时口水直流!女主人见状,说:“我们实在太忙,要不你们自己看看厨房里有什么东西,自己做来吃吧。”不过看着杂乱的厨房,我也没做饭的兴趣了。

饭虽然没着落,但外院清凉舒适,我们就坐着发呆,让女儿自己玩耍。过了一会,女主人出来忙碌,看见我们还没走,很友好的让我们尽管歇着。她在房里忙碌了一会,又出来跟我们说:“要不这样,简单点,我给你做个松茸炒饭吧。”我们高兴的说好。

我们在后院高兴的耍乐,等待着美味。过了不久,女主人给我们捧上了三大盘松茸炒饭。饭是大米和玉米面混合的,容易吸收松茸的鲜香,饥肠辘辘,简单也是美味。

饭毕,跟女主人戏称,这是一顿用感情换回来的午餐。女主人哈哈笑起来,说:“是啊,你们三进三出了,我心软,看着孩子吃不上饭,挺不好意思的。”这份来自陌生人的体贴和关怀,让我莫名感动!

最后,不得不说,与女主人沟通整个过程中,我们从来没有问过炒饭的价格,因为她的行动让我对她的诚信毫不怀疑。人与人之间只要真诚相待,信任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起来。今天,女主人又一次让我感受到物欲横流的世界中的人间真情。

回程路上,大雨滂沱。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孩在路边摔伤,手臂鲜血直流。我们停车帮忙,把她送回客栈。女儿说,爸爸真善良,他死后一定会上天堂的。

想想,今天的经历可以说是爱的旅程了!

晚上在大研古城逛,但10多年前的那种宁静已经消失!现在的古城除了建筑外观,已经完全商业化,喧闹、拥挤,甚至庸俗,毫无古城的神韵,活脱脱一个穿着优雅但举止粗俗的妓女,古城已死,我将不复归来。

晚上居住在古城山上的沐兰别苑,刚好可以逃避古城的喧嚣。

DAY 3 丽江---大理

睡到近9点,慢悠悠的起床,看着脚下的古城吃早餐。小狗Apple来说早安!

餐后,迫切的将昨天“爱的旅程”记录下来,于是舒舒服服的坐在阳台上快笔疾书。女儿摸完小狗,也开始写日记了。这样的生活,还真有点旅游作家的味道。

中午时分,去丽江当地人推荐的吃鱼名店沱江鱼府吃鳟鱼,临近的其他食肆门可罗雀,但沱江渔府却人头涌动,可见这地方确是本地人吃鱼圣地。鳟鱼与鲑鱼(即三文鱼)样子近似,但前者是冰雪融水环境下的内河鱼,后者是海鱼。所以严格来说鳟鱼虽然与鲑鱼长相相似,肉色相近,但鳟鱼并不是三文鱼。但当地商家为招徕客户,纷纷说自己卖的是三文鱼。方舟子之前好像还为此打假呢!

鳟鱼三吃:皮酥炸,头和骨下火锅,鱼片刺身或火锅。很多食客生吃鱼片,但想到鳟鱼并不是海鱼,担心肝吸虫,我们都不敢生吃,鱼片都下火锅了。在会吃鱼的广东人看来,火锅底料的咸香夺走了鱼本身的鲜甜,口感一般,但尝一尝“三文鱼”火锅也算是一种好玩的经历。

饱餐之后,乘火车2.5小时抵达大理

晚上入住老故事客栈,美国华人开的两栋围抱式客栈,名声在外。院子中间的天井设计用心,第一栋的天井树丛中隐藏着小兔,尽得小朋友欢心;第二栋的天井做成三层的全玻璃地板设计,可阅读、看电影,是很不错的公用活动场所。但客栈毕竟房间互相影响大,住得并不算舒适。

白族菜馆用晚餐,五朵金花煎蛋(石榴花,茉莉花,百合花,攀枝花,棠梨花),味道很好,让女儿吃了满满两碗饭!素炒情人果,清淡,吃不出所想象的情人味的浓烈。

DAY 4 古城与三塔

大理古城,大理国被明朝征服后所建,有800年历史了。不过纵有如歌历史和《天龙八部》,古城却都湮没在滚滚商业洪流之中。如在丽江古城一样,大理古城里除了商铺,不复古城神韵。匆匆逃离!

崇圣寺,大理多位国王皈依之地,香火鼎盛

为治理大理水患,大理王兴建三塔,在塔顶供奉大鹏鸟,以鹏制龙,是为崇圣寺三塔。苍山古塔,云气氤氲,佛念禅心,静寂空明。

懒,没有去三塔倒影公园,只能正面拍三塔,对称的排列,看似有点气势,但缺少点美学不规则的诗意。

后来发现了个不是正版的三塔倒影池,弥补了一点遗憾。

下午,在有“穷大理,富喜洲”一说的自古商业名镇喜洲古镇闲逛。村头一棵高大的古榕,栖息着一树鹭鸟,远远望去,鹭鸟像挂着的一块块白玉
经过严家大院,喜洲四大户之一,显赫的白族人家庭院,又是贵价的旅游景点,没进。

喜洲粑粑,在夫妻档小店,挑了个刚新鲜做好,面上热油还吱吱作响的来品尝。外层酥脆,面体香软,好吃!

这家小店排起了队,卖的冰棍每天限量300支,老板娘说多也做不来,不想太辛苦。果仁味冰棍是用烤花生和芝麻做的,只一小口,就知道真材实料!巧克力味的冰棒也是浓浓的醇香,甚至还感觉到巧克力粉的质感。

晚上入住己已巳客栈,看了这名字真要想想怎么读。LP说客栈是某高校美术教授的设计,看着名字就知道艺术家的独辟蹊径。

这是一个白族的典型一照壁三坊的院子,主人家最大限度的保留了院子的原貌,斑驳的瓦顶,吱嘎作响的木梯、门窗和地板,原色的老壁画,青苔满布的石级,在叶枝间纵横交错的蛛网,一切一切,带你回到褪色的年代。

客栈用心追求复古,所以住宿的环境确有点原始,不过体验一下还好。

拙朴复古的侧厅里,空气中渗着泥土和青草的潮味,盘腿坐在蒲团上,摆弄着碟上的干花,有那么一霎那,觉得自己也成了某村子里知书达理的小家碧玉。

入住后,在客栈附近的田野闲逛,浓浓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小径剪阡陌,日暮导归人。

雾霭沉沉鹭低飞,苍山墨墨田纵横

暮色霭霭苍山墨,凤竹依依禾苗青。小女田间穿梭乐,不知耕农种地难。

DAY 5 海舌生态公园

早上,从客栈徒步3.8公里到洱海海舌生态公园。难得不收门票的景点,保持得挺原生态,枝头上蜘蛛满布,像是进入蜘蛛王国。

残留水中的荒木,浮萍和菱角覆盖的近岸湖面,如葱水草,水平如镜,苍山相连,云海涌动,典型的洱海风情。

这张照片,自我感觉不错!对称中跳动着不规则,清透的海水,倒映着如山的白云,也透映着繁茂的水藻,点点浮萍让照片灵动,枯木带来大自然的岁月感。尼康D90,光圈优先模式,F13,综合平衡曝光,后期作去雾和暗部补光处理。

走进咖啡店,吃块百香果芝士蛋糕,发一下呆,脚步慢下来。

入住伴蓝酒店,晒晒太阳,吹吹风,打个瞌睡,时间变得一点不重要……

晚餐后,租了辆摩托车在洱海边兜风,清爽!

回程的路上,洱海上升起一轮明月。与女儿一起写诗。女儿的月亮诗:

洱海月

月亮,月亮,
今天您怎么这么反常?
您怎么是红色的?您着火了吗?
月亮说:“对,今天环形山喷发了!着火了!”
“我叫消防车!”
“云梯只够得着云,够不着我!”
月亮问:“你有水吗?”
“我有水,但泼不到您呀!”
“要不您跳进洱海洗个澡吧!”
月亮一下水,火灭了,但泡开了。

写给女儿的月亮诗

洱海的夏夜,
坐在爸爸的摩托车上,
在海边呼啸。
突然,花眼爸爸惊讶的问:“那是什么?”
“火把?”
“落日?”
“哇,是月亮!洱海月!”妈妈大叫。

初生的洱海月,
大得像落入地球的土星,
黄得像剥开的大理红皮土豆,
慢腾腾的从苍山上爬上来,有点费劲!
一朵乌云飘过,慷慨的拉了月亮一把,
月亮玩起了躲猫猫。

月亮越升越高,
但变小了,变白了,
我着急了,“这是怎么回事?”
月亮说:“我长大了,不再是娃娃脸,还学会了略施粉黛。”
嗯,我长大也要像月亮那样,高清优雅。

DAY 6 洱海环湖

天气虽然有点阴,但简单健康的早餐,带来一抹清新的色彩!早安,洱海!

大理的美不在大理古城,不在双廊镇,那些地方都太喧闹。大理的美在于慢下脚步,在不知名的小村庄中找到的不经修饰的山水,淳朴恩爱的眼眸,自由翱翔的鹭鸟和诗意的渔家牧歌。

洱海北岸的小村落随拍,一派“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感觉。

看到湖边割草喂牛的白族老夫妇,一个割草,一个捆草,轻言细语。老爷爷说这箩筐的草有140斤,我们啧啧赞叹! 老奶奶瞅老伴一下,眼里满满的爱。

大理的鹭鸟随处可见,稻田里,榕树上,湿地里,体态轻盈,身姿优美。它们是大理的小精灵!

早上的洱海边,很多渔民采菱角、收网捕小鱼;湿地上,小羊自由的吃草,一幅如歌如画的渔家晨作图。

驱车到双廊,名曰古镇,又是一派闹哄哄的商业叫卖,一张照片都没留下,除了这碟,见手青炒腊肉!新鲜采摘的野生见手青,菌香浓郁,结合农家腊肉的烟熏油气,相得益彰,口口幸福。

无视100大元一位的30分钟洱海往返渡轮游的我们,一直嘀咕着要坐小船荡舟洱海,下午,终于在海东镇的一个小村蹭到一只小船,跟当地人一起出海采菱去。

小娃撑小艇,乐采青菱去。阿姊摘菱忙,阿妹急剥尝。盈盈青菱叶,点点绿浮萍。相伴相依存,情深若姊妹。

大理的菱角身姿较小,剥开外壳,菱肉洁白如玉,清甜爽脆。

想起了“菱透浮萍绿锦池”

DAY 7-8

行程的最后两天,从大理作绿皮火车回到昆明。特意带女儿体验一下绿火车的拥挤和汗味。昆明匆匆而过......

真美!

2016-07-25 10:31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25 12: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25 10:31:5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啦!实际的景色比拍的更美!建议早点去,以免以后商业化了。

2016-07-25 15:51

引用 晓仙仙 发表于 2016-07-25 12:25:36 的回复:

回复晓仙仙:谢谢!一定会继续努力多写!

2016-07-25 15:5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25 16:57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7-25 16:57: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