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山水可忘怀——桂林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10

我们的行程

Day 1:  珠海——桂林——入住—— 正阳路步行街——逍遥楼——两江四湖(日景)——鲁家村
Day 2:  黄洛红瑶寨——龙脊梯田——两江四湖(夜景)
Day 3:  芦笛岩——阳朔——西街——印象刘三姐
Day 4:  遇龙河漂流——旧县——西街
Day 5:  十里画廊骑行——旧县——西街
Day 6:  阳朔——珠海

写在前面的话

“我和朋友去桂林玩。”
         “你知道现在多少度吗?”
       三十多度的高温,在室外行走的确不是一件舒服的事。难得有人陪我一起疯,那就做个风一样的女子吧!
       每个人记忆中都有篇《桂林山水》,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梦里几度神游静、青、绿的漓江水,奇、秀、险的桂林山。长大以后,渐渐产生怀疑。“世界那么大,桂林山水真的是天下第一吗?估计是作者看到的山水不多。”“就算当初桂林山水甲天下,如今还能保持第一吗?”
       不要轻信他人的言论,要有自己的想法。
       据说两个人的旅行很多都是这样:通常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查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问路带路,另一个负责当傻子。
       没错,我就是那个傻子。本次旅行大小事项基本由桂香负责,我百分百支持她的任何决定。桂香有着丰富的旅行经验,交给她我很放心。后来桂香告诉我,她和别人旅行的时候也是那个“傻子”,每天睡醒才问朋友今天去哪儿。每个人都是从依赖慢慢走向坚强,也许下一次,我也会成为朋友的依靠。

另一种生活

这次旅行出发时间很早,一放假就启程。前一天我还在高栏参加培训,晚上匆匆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就坐轻轨出发。爸爸妈妈特意开车送我,带着满满的牵挂与幸福冲进山水世界。
       思想还停留在工作中,当我来到广州南站候车时,才慢慢感觉到暑假已经到来,我们的旅行即将开始。

排队候车的时候,遇到一大群穿着绿衣服的儿童。我问他们:“你们去哪儿?”那个小男孩很大方地回答:“我们去桂林。”没想到我们去的是同一个地方。看样子他们是参加夏令营,小小年级就可以游山玩水,真好。

我很少坐高铁,据说在高铁上吃东西是一种集体回忆。旁边坐着老爷爷和他的孙子孙女。老爷爷带了一个大大的旅行袋,里面装满了方便面、零食和葡萄。我饶有兴致地看他们吃完一样又一样,真是称职的爷爷,把孙子孙女们照顾得那么好。前面坐着两个穿着红衣服的双胞胎,长得很可爱,一路上都发出咯咯的笑声。下车后才发现是爸爸带着两个宝贝出行,非常温馨。

由于这次预订的酒店较为高级,有专车接送。当桂香告诉我接送的车是奥迪时,我还是吓了一跳。要奋斗多少年才能买上这样的车呀!后来才知道司机就是老板,看来酒店生意不错嘛!车上播放着慵懒的民谣,身体也跟着变得柔软,步调也放慢下来。

入住的酒店是水墨风格,并不奢华,但有格调。从前我的设想是出行都住连锁酒店,安全有保障,性价比也高。后来想想,住好一点的酒店可以提升品位,不至于孤陋寡闻。人要不断进步,总不能一辈子都住青旅和连锁酒店吧!自己赚钱自己花。

我们居住的地方是鲁家村,是专门的旅游度假村落,距离市中心有一定的距离,出入都要打车。这趟旅行没有坐过一次公交车,全程都在打车。所以交通费用得比较多。

稍作休息,我们就奔赴市中心的崇善米粉试试远赴盛名的桂林米粉和螺蛳粉。

那里的桂林米粉与平日所吃的桂林米粉不同,是干拌的。于是我们自作聪明加了很多汤,吃起来一点味道都没有。这种味道怎么会让人们魂牵梦绕?我吃完后细看墙上的介绍才知道正宗桂林米粉要先拌着酱料和配菜吃,吃完才喝汤。后知后觉的我们不禁哈哈大笑,怪不得身边的人都是那样吃呢!螺蛳粉真的有螺蛳,珠海的螺蛳粉都是没有的,果然是货真价实。桂香说她此次旅行最爱的就是那碗螺蛳粉,数日之后依旧念念不忘,可惜没有机会再次吃到。

吃饱后我们就在正阳路步行街随意逛。每个地方都会有一条类似的街,里面有各大品牌和各种小吃。

逛着逛着我们就来到了逍遥楼。我很喜欢这个名字,有庄子思想的气息。感觉和杭州的雷锋塔有点像,只是比较简单。登到高处远眺外面的风景,真的像一幅画。绵延不断的山、水平如镜的湖,加上树影婆娑,别有一番风味。

在江边散步,累了坐在石椅上休息,旁边有乐队演唱。唱得不错,吹得更好。路过的小孩和大叔都被迷住了。一曲刚结束,歌唱者就匆匆说:“天色有变,就要下雨了。这是我今天给大家唱的最后一首歌。”他很快收拾好东西离开,我们也准备回酒店休息。

由于三点多才吃了东西,我们就到超市买点水果和零食当晚餐。走到一半,雨就哗啦啦下起来,越下越大,我们走到一个地下通道避雨。这个地下通道跟拱北的地下广场和广州大学城的商业街差不多。
       年岁渐长,阅历增多,遇到不如意的情况再也不会像从前一样心急烦躁。雨总有停的时候,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旅行这几天,感谢上天眷顾,给出游好天气。时怀感恩之心,做善良之人。
       雨变小之后,我们就四处寻觅超市。桂香说她没有吃过黄色的西瓜我们就买了一个。买完零食就去蛋糕店买明天的早餐。这个地方超市不好找,蛋糕店也不好找。后来终于找到一家蛋糕店,这家摩卡蛋糕店非常漂亮,在杭州旅行的时候也见过,可是在珠海没有见过。

回到酒店以后,我们就在小阳台吃水果。可以看到天边的夜色,也可以看到下面来往的人群。喜欢这样的小阳台,以后我的房子有个小阳台该多好啊!服务员送水果上来,冰凉可口的西瓜,甜到起沙。我们晚上吃水果就吃饱了。

晚上在鲁家村闲逛。很安静的地方,与市中心有所不同。每一家酒店都不错,在一家青年旅馆我看到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目的地,永远不会是以个地点,而是一个新的视角。回顾自己的成长之路,就是通过一次次旅行成熟起来的。西安之旅,开始逐梦。东北之旅,擦肩而过。广州一个人的旅途,满载而归。然后是海南,然后是苏杭与西塘。旅行让我越来越勇敢,越来越自信地面对未知和挑战。何必羡慕他人,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挂在天边的美景

第二天我们报了龙脊梯田一日游,很早起床准备出发。旅行的时候我总是醒的很早,也许是太兴奋了。
       旅行车到酒店门口接人,我们很顺利汇合。导游让我们称呼她“阿狗”,是朋友的意思。很接地气的方言。导游是一位充满活力的年轻妈妈,很用心介绍景点特色和当地文化。我舒适地听着,旁边有人睡觉有人讲电话。有点心疼导游,其实她大可以不那么累,坐下来休息。去一个地方旅行,如果不想太过“游客”,可以适当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龙脊梯田在大山深处,山路崎岖难行。估计只能跟团或者自己包车才能抵达。
       我们首先抵达黄洛红瑶寨。这个寨子是清一色的红瑶族,全寨子共有八十户人家,四百多人口,而且全部都姓“廖”。

黄洛红瑶寨有“三怪”。
       第一怪,这里的妇女身穿红色的衣服,黑色的裙子,腿打黑绑带。不是因为美观,而是因为要到田里干活,防止被虫子叮咬。可是天气炎热,很多村民已经换上现代的衣服,穿上传统服饰只是为了让游人观赏。
       导游边说边请我们观看身边的红瑶族妇女。这个民族特别喜欢银饰,喜欢把银饰戴在身上,可以随时看出身体状况的变化。由于佩戴的耳饰太过沉重,她们的耳洞拉的很大,有的可以放进一块钱硬币,有的要用红绳包着以防耳朵被拉扯掉。我觉得这样并不美也很痛,不知道她们为什么要这样做。知道她们不喜欢自己像动物一样被观赏,所以不敢正视,只是偷偷观察。
       第二怪,“头发盘起当帽子戴”。黄洛红瑶寨因妇女的长发而闻名,曾经获得二项世界吉尼斯纪录,长发第一村和长发第一人。(最长发2.2m)全寨子的妇女都有一头乌黑秀美的长发,而且通过她们的盘发能分辨出她们的婚姻与生育的不同。未婚的女子头发是不外露的,也就是说不能被别人看到的,只能是在新婚之夜自己的新郎看过后,才能外露给别人看,所以未婚女子头发是用黑布包裹着的。已婚的女子分二种,一种是没有孩子的,头发是整齐的盘在头上的。另一种是有孩子的,头发也是要盘在头上的,但前额要留一个发包。
       第三怪,跑得比猴子快。由于地处偏远,那里的人行走速度非常快。不过时代在变化,只有年老一代人才保留这一怪,年轻一代已经与外界越来越相似。
       估计若干年后,再也难看到这样的黄洛红瑶寨。

红瑶寨寨子很小,清一色的木质三层吊脚楼。瑶寨的小楼一层是住家禽牲畜的,二层是住人的,三层是存放粮食和物品的。我们到一家老婆婆家参观。里面充满了生活气息,墙上还贴着她的孙子的奖状。感觉和我老家的旧房子有点像,年轻力壮的都外出打工,剩下的都是老人。每一户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一条大河从寨子中间串流而过,连接两岸的是两座铁索桥。

部分旅客自费观看民俗表演,我对自然景观比较感兴趣,就和朋友四处转转。

中午吃的是竹筒饭。这里的竹筒饭和通常吃的有所不同,是用细长的竹子制作的,外面烤的发黑,里面的饭略显焦黄,夹杂着黄瓜和腊肉。吃得很艰难,因为太硬不好夹,味道也是一般般。
       旁边的爸爸跟儿子聊起天来。“你知道竹子为什么长得那么快吗?因为它每一节都同时在长。”我恍然大悟,眼前浮现出竹子快速生长的画面。很多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出游,在旅途中建立亲密关系和学习知识。遇到的孩子教养非常好,无论是坐车还是吃饭从不大吵大闹。由此可见父母的教育相当重要,你的孩子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龙脊梯田开造始于宋代,一千多年来,历尽沧桑。居住在这里的壮族、瑶族人民,祖祖辈辈,筑埂开田,向高山要粮。从水流湍急的溪谷到云雾缭绕的峰峦,从森林边缘到悬崖峭壁,凡是能开垦的地方,都开凿了梯田。这样一千多年多少代人的努力,使龙脊梯田日臻完美,形成了从山脚一直盘旋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成塔”的壮丽景观。由于是依山而建的,因地制宜,因此这些梯田大者不过一亩,小者仅能插下两三行禾苗。

龙脊梯田地处海拔1916米的崇山峻岭深处,梯田海拔最高处1180米,最低380米,垂直落差800米,面积70.1平方公里。龙脊梯田的景色随季节的更替而变幻无穷。她以磅礴的气势,流动的线条,变幻的神韵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而吸引中外游客。堪称“世界之最”和“天下一绝”。导游告诉我们四季的梯田各有特色,有钱的时候不一定有时间,有时间的时候不一定有钱,看到就是缘分,不必苛求看到最佳景色。现在是七月,我们将前往最佳观景台——金坑大寨瑶族梯田景观区,看到的将是绿油油的梯田。

我们乘坐缆车缓缓而上。其实我有点害怕坐缆车,害怕慢慢上升的感觉。可是好风景偏偏需要登高才能看到,我只能一次次挑战自己。视线45度角向上,看着蓝天白云。幸好同行的朋友都很大胆,我也逐渐淡定下来。

从缆车往下看,我被龙脊梯田的美震撼住了。言语无法表达,相机也无法拍摄,亲眼目睹的才是最美的。细小的秧苗不断排列组合,蜿蜒盘旋向上,像绿色的巨龙,又像漂亮的花纹。层层叠叠的绿,清新而舒适,给大地母亲穿上一件神奇的衣裳。到达峰顶,山风徐来,真是神仙般的享受。

为了亲近龙脊梯田,我们选择自己下山。下上的过程略显疲惫,不过看到小朋友都能快乐地下山,我也走走停停下来了。下山后看到外国友人穿得很清凉,背着沉重的背包上山。外国人向来很喜欢亲近自然,喜欢徒步旅行,估计他们是要上山住一晚。

晚上回到市中心觅食,这次我们来到石记米粉店。这是一家毫不起眼的小店,店内装修略显简陋,坐着吃粉不小心就会碰到背后的人。米粉很便宜,4块钱一碗,配料任加。这家的米粉相当入味,最让我惊喜的是她的凉拌黄瓜。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凉拌黄瓜,酸甜可口。其实很多美食都存在小小的店面,很多美味都没有漂亮的包装。我们要有一双慧眼,平淡无奇的事物也有丰富的内涵。

晚上到两江四湖看夜景。两江四湖景区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木龙湖环城风景带构成。我们从正阳路步行街出发,沿着江边随意行走。感觉这里是桂林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各色灯光映射到树上,光影配合得刚刚好,很有韵味。人流虽然多却不吵闹,适合细细观赏。

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鲁家村专门制作豆制品。我们的早餐尝了豆腐花和煎豆腐。桂香要了咸的豆腐花,我要了甜的豆腐花。村民开得店很淳朴,价格也不贵。希望他们能够一直保持淳朴的民风,不被外界过多影响。

居住的酒店距离芦笛岩只有800米。时间宽裕,我没有看过溶洞,桂香就陪我去看看。
       我们是网上购票的,走VIP通道,直接进入山洞。刚进入山洞,就感到格外清凉。我很惊讶:“难道这里装了空调?”桂香告诉我山洞本来就很清凉,怪不得古人都爱在山洞里生活。

第一眼看到芦笛岩,就很喜欢。喜欢她的安静。洞顶不时有水滴下来,地面湿漉漉的。透过洞口的阳光,我看到岩石有些闪闪发亮的物质。用手轻轻抚摸,冰凉的粗糙,说不出的舒服。我一点也不害怕,感觉分外亲切。
       我们等待导游给我们讲解。进来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导游,很年轻,估计是大学生。她是这次美的历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不是她细心指导,我就没有办法充分领略溶洞的魅力。

芦笛岩位于桂林西北桃花江畔,在光明山的南侧山腰。洞口原长有一种芦草,传说可以做笛子,吹出悦耳动听的声音,芦笛岩因此得名。芦笛岩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年代,100万年前这里原是一个古地下湖,由于地壳运动山体抬升,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湖变成了山洞。后来,雨水形成的地下水沿着山体中许许多多的破碎带流动,溶解了岩石中的碳酸钙,变成了含有碳酸根与钙离子的溶液。当地下水从岩石缝隙流到洞中时,二氧化碳溢出,钙离子就沉淀结晶,经过长年的积累形成千姿百态的钟乳石。

首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由许多钟乳石组成的壮丽图景:有挺拔的山峰,有茂密的森林,还有浓阴遮天的千年古树。每当太阳初升就有成群的狮子迎着朝阳在森林里尽情地欢舞,使整个森林充满了蓬蓬勃勃的朝气。这里有一头大狮子,这是头部,这是身部,这是尾巴。它正看护着那边的一群玩耍的小狮子,这个景叫“狮岭朝霞”。这些山峰、古树、狮子都是由洞顶滴水形成的钟乳石,含有钙离子的水从裂缝中滴下来,经过上万年以至几十万年的积累,结晶成悬挂在洞顶的石钟乳;水滴到地上,形成从下往上长的石笋;经过漫长的年代,石笋和石钟乳连接起来,形成了石柱。这一类由滴水形成的钟乳石称为滴石类次生化学沉积物。中国有句成语说“水滴石穿”,在芦笛岩却是水滴石长,只要有滴水活动,钟乳石就会不停地生长。

这许多密集高大的石柱组成了芦笛岩中最壮观的石林。林中的这两根石柱真有顶天立地的气概,它们一样高大.一样粗细。仔细看又能看出它们不同的地方:右边这根,看上去没有与洞顶连接,其实顶部有几根石丝已经连接起来了。左边这根“石柱”,像是已经连接了,实际上还差一点没有连接,它只不过是被一同色的石幔将柱顶给遮住了。真是“疑是相接却未接,像未相连却已连”。严格地说起来,连接起来的一根才能叫石柱,未连接的,上面叫石钟乳,下面叫石笋,不过它们都已冲破云霄,直刺青天,人们叫它们“双柱擎天”。据地质工作者研究,未连接的这根,只要还有滴水活动,总有一天也要连接起来。在桂林的岩洞中,因条件不同,钟乳石生长的速度也不一样,每一百年里有的长几毫米,有的长二三十厘米,究竟100年后它能不能连接上呢?如果健康长寿,100年以后可以相约再来游览。

一同参观的有不少老人和小孩。一位妇女突然说:“抱歉,导游,可不可以帮我打一下光,我想帮老人家拍张照片。”导游用电筒帮她打光,我们也静静在旁边等候。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搂着自己的小孙女一起拍照,老人慈爱安详,孙女乖巧可爱。估计两个老人是等不到一百年,两个小孙女倒有可能旧地重游。不知何故,突然很感动,忍不住流泪。带老人一起旅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却很有意义。这一眼,很可能就是最后一眼,有生之年多看看这个花花世界吧!拍完照,那个妇女还很有礼貌地说:“对不起,耽误大家的时间了。”很佩服她,能够处处为别人着想。

接下来抵达水晶宫。这里是芦笛岩最宽阔的地方,最宽处有93米,最高处18米,大厅的左上方悬挂着一盏巨大的宫灯,把整个大厅染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好像是神话故事里东海龙王的水晶宫。宝蓝色的唯美灯光,波光粼粼的水面,形态各异的岩石,让水晶宫充满神秘色彩。

我们在这里通过观看3D动画了解芦笛岩的形成。这是一个很棒的活动,屏幕就是头顶凹凸不平的岩石。首先出现的是一条飞跃天际的巨龙,银光闪闪。然后是陨石坠落,恐龙出没。猛犸象迁徙,春回大地。鲨鱼遨游碧海,斗转星移。数百万年沧海桑田变化,才形成今日千姿百态瑰丽壮观芦笛钟乳石奇观,这是大自然的艺术之宫,更是大自然的奇迹。

在水晶宫里,我们还观看了水上芭蕾。伴随着清脆婉转的音乐,屏幕里的两个人物翩翩起舞,十分优雅。

短暂的休息过后,我们继续赏石。下一个景点是舞台帷幕,两边的石幔中间漏出小小的一篇天地,据说这是刘三姐唱山歌的舞台。导游给我们唱了小小一段山歌,非常好听。

洞石千七百怪,加上五彩的灯光更加迷人。赏石需要细致的观察和丰富的想象力。如果不是导游的提醒,我会错过很多细节。

心满意足准备离开,导游请我给她写评语,大概是因为我听得很认真又爱提问题吧!当时脑海里出现的是一句歌词,既是对芦笛岩的感受也是对她的感觉。于是用并不好看的笔迹工整地写下: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美的历程。

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阳朔,首先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我们来到路口一家不知名的小店吃桂林米粉。没想到越是不起眼的小店桂林米粉越是好吃,味道相当好。高手在民间呀!

由于在修路,从桂林阳朔颠簸不停,我睡睡醒醒,终于到达。客栈就在西街上,我们放好行李就出来转转。

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这样一条“旅游街”。有特色小吃,有特色小店,还有特色酒吧。因为先前已经去过鼓浪屿西塘,所以西街没有给我特别大的惊喜,就是外国人比较多。有奶瓶装的酸奶,有雕花的芒果,还有特色小吃。客栈赠送我们一张理查德花园的饮品券,我们就来到这个地方歇歇。环境布置清新怡人,我很喜欢它的蓝格子餐布与华丽的水晶灯。

晚餐我们到江边尝尝啤酒鱼。我一向不爱吃鱼,就是来尝尝特色菜的味道。结果有点失望,并不好吃。漓江因为游客众多,污染严重,所以失去了从前的风采,我们也没有兴致坐船游玩。

饭后去欣赏印象刘三姐。我最喜欢它天然的舞台,群山环绕,碧波荡漾。这时天微微下起小雨,我很担心影响观看演出。幸好渐渐停雨,我也安心下来。

整体来说,我比较喜欢千古情系列而不是印象系列。感觉千古情的舞美比较漂亮,演员比较专业。本以为可以欣赏到不少山歌,结果却没有出现,所以有点失望。舞台很远,人物很小,声音也不清晰,观看的过程容易走神,要用心揣摩他们在演什么。
       在昏暗的灯光中,小舟行动自如,用星星的火把照亮全场,高超的驾驶技术是一个亮点。然后是红幔舞,在水中可以安如平地,整齐划一,这确实不容易。最后是瑶族姐妹身穿LED灯饰的衣服穿越江面,浩然大气。张艺谋的艺术我不太大懂得欣赏,估计在场也有不少人看不懂。

漫漫江湖游

今天我们来到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馆吃早餐。我选择了豆浆跟油条,桂香还是万年不变的螺蛳粉。口感尚可。

接下来要开始“引无数英雄竟折腰”的旅程——遇龙河漂流。驴友们都说这个遇龙河比漓江更美,这个竹筏漂流比游轮更有意思。我们乘坐竹筏,缓缓出发。我们的筏工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桂香有点失望,她一直想要个会唱山歌的老人家。有的筏工穿着红色的工作服,我们的筏工没有穿。桂香问他为什么不穿。他很实在地说:“太热啦!”天气阴凉,我们坐在竹筏上欣赏风景,十分惬意。远处的山绵延不绝,与水互相辉映,说不出的舒服。我壮着胆子颤颤巍巍走到竹筏前面,僵硬地拍摄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我很担心掉进水里,筏工告诉我们:“不要害怕,这里的水比较浅。”我低头一看,果真如此,还能看到水底的石头。
       每走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堤坝,竹筏贴着石头滑落,水花四溅,欢快的惊叫声四起。一开始我很担心,担心自己会掉到水里,担心竹筏会翻到。后来渐渐觉得有趣。我们问筏工:“有试过翻船吗?”“怎么没有?翻船会被投诉,一天的工钱就没有了。”“你一趟赚多少钱?”“50块。”“一天能走多少趟?”“一天一趟。下午没有人来游玩,太热了。”

到了旧县码头,我们安全下筏。我们沿着路边走进旧县,这是一个小村落。都是黄砖石瓦的房子,感觉有一定的年代。我们走进一家酒店,里面居然是古典风的现代装修,还有西餐呢!与酒店外面破旧的样子截然不同。据说老板装修了几百万,抽湿机常年开着,就为了保持房子的原始风貌。

桂香点了肉酱意粉,我点了千层面,还点了一壶茉莉红茶。这里上菜的节奏慢悠悠的,我们也不赶时间,静下心来休息。桂香喝第一口红茶的时候,表情微变。“好香呀!这是哪里的茶?”店员回答:“这是老板从英国带回来的茶,味道可好了。”我惊叹桂香敏感的味觉,我什么都喝不出来呀!这里的老板也太会享受了吧!桂香快把她的肉酱意粉吃完的时候,我的千层面才端上来。看到它精致的卖相我不禁暗暗佩服自己高超的点菜技术。好大一盘,还有沙拉和面包。千层面里夹杂着浓郁的芝士和鲜嫩的牛肉粒。事实证明我又高估了自己的胃,根本吃不下那么多。

回到客栈睡到天黑,我们起来吃晚餐。吃了几天桂林米粉,我突然好想吃饭,我们就到日头火米粉店吃瑶族特色饭。我点了尖椒炒牛肉。虽然是连锁店,可是对于几天没吃饭的我来说见到饭无比兴奋,我还是比较喜欢吃米饭。胃口很好,吃了不少。

晚上我们在西街闲逛,桂香说想去一家清净的酒吧听听歌,我们还是选择了理查德花园,感觉比较文艺一点。不得不佩服老板的宣传技巧,两杯免费的冷饮换取我们的再度光临。有舍才有得,好东西自然会吸引人。

这次我点了夏威夷果茶,酸甜可口,味道很好。台上是一个乐队在自弹自唱。那个唱歌的女生说话很好玩,每次唱完就会说:“感谢你们温暖的掌声,感谢你们发财的掌声。”顾客总会笑着鼓掌。桂香对那个打象脚鼓的黑人特别感兴趣:“他总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好像原始人。”我仔细观察,也许他不是笑,只是长成这个样子。长时间打鼓,手该多疼,估计也笑不出来。没想到他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歌声很有特点,大家都叫他男神。
       下午的时候,是用餐时间,摆的是蓝方格子布和小花瓶,晚上的时候,桌布一收,摆的是香薰和骰子,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又是饭店又是酒吧,老板真的太会做生意了。
       桂林的日,我们欣赏了奇妙的自然风光,桂林的夜,我们领略了美妙的音乐。日于夜交融,激活了每一个沉睡的细胞。

大地任我行

今天,我们将骑行十里画廊。
       早上起来,我特意吃了满满一碗桂林米粉补充体力。穿上我酷炫的防晒衣,带上我宽大的草帽,迎风出发。

十里画廊里面到处都是小景点,薰衣草花园、草莓园、蝴蝶谷、大榕树、月亮山等等,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景点,我们对这些热门景点没有兴趣,一笑而过。工农桥上看到的风景很美,颇有桂林山水画的风格。不知道是下雨泥沙淤积的缘故还是污染的缘故,清澈的湖水部分泛黄,希望漓江不要变成下一条黄河

看到路边有一条小路,那里的草特别翠绿,我们忍不住停下来拍照。我觉得绿有时候比红更清新更可爱,好想像孩子一样到里面打几个滚,又怕破坏这片美景。

我们很快骑完十里画廊,感觉意犹未尽,并不满意。回来的路上,看到有条路景色很美,就沿着这条路一直骑。
       这才是真正的十里画廊!两边都是青山,中间一条柏油马路,不时看到特色的度假酒店。住在这里远离世俗,不失为一种享受。不要随便否定一个地方,如果你没有看到美景,也许是你不善于发现。

虽然路途有不少农家菜,可是价格都不便宜。我们又骑回旧县到秘密花园吃饭。昨天就经过秘密花园,我没有看出什么特别的地方。桂香特意查了相关资料,原来大有来头。
       秘密花园的全名叫老房子花园酒店。几年前,一位南非的设计师来到旧县村,对位于这里依山傍水、青砖黛瓦却破败斑驳、无人问津的几座老宅子一见倾心,各种机缘巧合,热爱这里的他签下了这些老宅20年的租约,并把它们修缮作为旅馆。现在,这家小小的旅馆只有7间客房,却为旧县村增添了韵味和生机。
       老板“疯子鹰”说:“村民们都有这样的观念,一旦挣了钱,他们更愿意起一幢新房子,给自己住,给子孙们成家结婚,而不愿意花钱修护老房子。其实,老房子积淀着精神、文化,是祖先留下的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后辈应该珍惜,应该保护好,让它一代代传下去。”
       怪不得这个酒店外面都是破旧的样子,原来是想保持老房子的原貌。农村现代化是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希望每个农村在迈向现代化的同时不要丢失自己的特色。

我们等到二楼的餐厅,感觉到有点热,不知道坐在哪里比较好。一个外国人走过来,用熟练的中文对我们说:“开空调坐这里比较凉爽。”说完就打开空调关上门窗。我们很感激,他回到原位继续看电脑喝咖啡。我隐约感觉到他是这个花园的主人。
       既然来到外国人的餐厅,就试试外国菜吧!服务员都是当地的妇女,一脸朴素的微笑。我问她:“那个人是不是你们的老板?”服务员点头说是,我 很高兴能够亲眼见到这位老板。

点了花园汉堡和吞拿鱼PIZZA,全都是肉。隔壁桌外国人点的很清淡,炒饭、意粉和青菜。相对而言我们的饮食很不健康。这里很多外国人,相当有礼貌。彬彬有礼很有气质。

中午太晒了,我们在树荫底下呆了一个多小时,等到阳光不太灼热我们继续骑行回西街。天色很好,蓝天白云映衬着青山绿水格外动人,感觉自己就像在画里穿行。
       骑行五个多小时,回到客栈已经累到说不出话,全身都黑了一圈。为了看到最美的风景,总是要付出代价的。

第二天的早餐,再来一碗桂林米粉,味道很好,算是完美的告别。阳朔高铁站建成不久,很新很漂亮。上车前桂香给我买了一根蓝莓味的冰棒,香软嫩滑心情更加舒畅。在桂林的时候吃的是老冰棍,冰多奶油少,很解渴。很美好的旅途,日后我定会想念这里。当我再次吃到桂林米粉,每一口都会尝到山水的味道,尝到这次旅途的甜酸苦辣。

写在后面的话

感谢假期,感谢天气,感谢桂香,感谢一路的风景和人情。
       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
       我愿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岸。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5 09:25

引用 zhouruan 发表于 2016-07-25 09:25:16 的回复:

回复zhouruan:感谢你的支持。我是新手,不太会后期处理照片,只会一键修图。亲眼看到会更美,祝你旅途愉快。

2016-07-25 09:35

我也打算这八月去的,但他们都说太热了,就秋天点去吧。

2016-07-25 09:45

引用 伊蔓zz 发表于 2016-07-25 09:45:27 的回复:

回复伊蔓zz:秋高气爽,是出游的好季节。愿你有个快乐的旅途。

2016-07-25 09:50

引用 小馒头基地 的图片:

踏遍黄河两岸,赏尽长江万山!

2016-07-25 10:4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25 12:00

引用 hali_hali 发表于 2016-07-25 12:00:25 的回复:

回复hali_hali:想千万遍不如行动一次

2016-07-26 09:50

看起来很棒耶,请问龙脊梯田是定的哪个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