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流了个浪。(一路向西100天,雅安~西藏~尼泊尔~印度流浪记)

吃吃 (雅安) LV.1
2016-07-24 12:34 150/3
  • 出发时间/2014-06-18

都说旅行是对现实的逃避,对于04年的我来说,一点都没错。
       那年工作干的很不开心,于是一咬牙一皱眉一跺脚就索性辞了工作,然后网上邀约几个天蓝地白的小伙伴决定徒步318线。
       当时是下了狠心的,下的狠话是爬也要爬到拉萨,当然,虽然最终还是没爬到拉萨,但借口是给自己找充分了的,这是后话。
       先说下行程,6月18号从雅安出发,9月29号到家,应该是整100天?徒步整整53天到波密后,就放弃徒步了,起码还是有1300多公里,1300公里以上经验的才有资格嘲讽我哈。
        然后一路向西流浪到了尼泊尔带了十七八天,又流浪到了印度呆了一个整月左右,最后印度飞回国。
根据国际惯例不弄个出发前后的对比,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流浪汉:

出发的时候我们好像总共九个人,而且没有一个人有长期徒步和户外经验,还有几个是瞒着家里人出发的,虽然个个都是一腔热血,但这种阵容灭团是妥妥的。。。
        第一天我们还是比较正规,出发前买了锅碗筷子、买了菜、对讲机,结果当天晚上弄晚饭弄到10点多才弄好,于是队长临时召开紧急作战会议,大家积极热情的总结了经验教训,并安排了第二天的行程、领队、压队、找营地、生火埋锅造饭计划后,大家满怀信心及热情的归帐休息,从此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埋锅造饭过了。。。。。再后来连锅碗瓢盆一并扔了。。。

每天自己生火做饭只能说看上去很美,一点都不现实。
        每天重装徒步平均二十五至三十公里已经是非常累了,而且生火做饭各种制约的客观因素非常多,所以第二天就夭折了。
        纯徒到拉萨也是看上去很美,有一丁点不现实。
        我仔细算了下,其实我们出发的时候有十一个人。
        在第五天的时候,走到二郎山下什么村的时候,有个队友说家里有事回去了。。。
        在第六天过完二郎山,我们本打算在甘谷地扎营,有两个队友嫌我们走的慢,离队急行军了,之后朋友圈的动态是每天拉开我们几百公里的进度前进。
        第七天到泸定的时候就剩八个人了。。。

到泸定的时候,有另外三个事先约好的队友坐班车来和我们汇合。
        其中有一个真的不得不提,就是下图左边戴蓝色魔术头巾那个。
        当时他装备很夸张,除了背了个65升的大包外,胸前还反挎了个双肩包,什么笔记本电脑的都带上了,大家遭了几天罪多少有点心得了,都劝他这样不行,一定要寄点东西回去,要不身体肯定吃不消的。当时他说的话很爷们:这次我出门就是来吃苦的,你们也别劝我,太轻松我也不会跟你们来纯徒。
        这不纯爷们儿么,再劝就显得我们娘炮了。于是第二天按计划往康定进军,第三天还没到康定纯爷们就说脚痛的受不鸟,搭车到康定等我们,从此以后就再也没见过他了。。。。。
        当然,这种自己打脸的事大伙一路都干过不少,还是太年轻啊。。。

这不是专门为了拍照做的效果,而是每次难的进馆子都切切实实这种状态,各人的出门预算虽然有多有少,但谁也不知道未来的开支怎么样,大家都尽力控制一路的开支,而且川藏线的炒菜真的很贵,于是就每顿饭都掐准了量点的菜

这就是纯粹的进藏文化了,估计全国只有几条进藏的路线上有,基本都是骑友留下的,徒步的人真的累的和狗比起来只差吐舌头了,哪有精力还去卸包写这些,但每天边走边看真的很有意思的

康定出发到折多塘算是第一次在高海拔徒步,二郎山那都不算事。
好吧,我是在吹牛逼的,二郎山除了海拔低些,重装徒步也是很累人的,有一些骑友在二郎山就高反放弃了你信不信。

到折多塘的时候,队伍决定修整一天,于是找了家后山有温泉的客栈,包晚餐和早餐45一个人。
        温泉赶脚还不错,胜在纯天然,只不过有些脏,池底泥沙里混了很多女人的长发,虽然我很乐于男女混浴,但这种洗着洗着在池底抓一把头发出来的桥段还是比较。。。。。。
        泡完温泉还顺便踏了个青,抛开长相不说,其实我也是个惜花之人,单身,无不良嗜好,你懂的。

我们去的这家客栈是刚开的,于是我们建议老板娘组织一场锅庄来揽客,好吧,其实是我们想跳。但效果果然很好,吸引了好几个骑友和自驾的,老板娘开着屋里的音箱教我们跳,抛开年龄不说老板娘其实也算个美女,有美女有音乐有锅庄,就是少了一个陪我赏星星的人,这话题跳跃远了。。

爬折多山的时候,刚开始还晴空万里,爬着爬着就开始起雾了,有一种人间走到仙境的赶脚。
        那天真的是累崩了,虽然抄了很多小路节约了点时间,有个误区就是很多骑友觉得我们徒步抄小路各种开心各种嗨啊,但我能说其实抄小路比正路累100倍吗,你可以试试背30斤的米爬几十层楼梯和走平路对比下,木有一分钱的可比性啊,抄小路的唯一优势就是节省时间。

这是过了折多山下第一个村子唯一一个客栈,忘了什么名字了。
        老板也不算很热情,一家人汉话都不怎么会。但他儿子是个热情的帅小伙,我们还比较谈得来,还互加了微信。
        最后邀请我吃藏餐,我脸皮这么薄的人肯定是不好意思的,他家也开了小卖部,所以我坚持自己买方便面吃,但帅哥说,方便面要钱,牦牛肉不收钱(很奇葩的逻辑),硬塞了牦牛肉和饼子给我,吃,还是不吃呢,我边吃边思考着。
        其实在他家住了一晚才20元,结果吃的藏餐就吃超本了,真的不太好意思。

原谅我照片都拍的很渣啊,全是用的1000多元的诺基亚渣机拍的,当时其实还是背了个微单的,基本上整个100天行程一次都没用过,主要是放包里,每天徒步实在懒的拿进拿出拍照,真心很累啊,所以主要还是记录故事为主。

过了折多山就带了些脚伤,跟腱和脚背上有根筋一直扯的痛,到了新都桥真的痛的没法走了,而下一步又是翻高尔寺山。
        于是我和队伍商量了下,决定一个人留在新都桥修整一两天,脚伤好了去追他们。
        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和队伍拉开之后要追上去是吹牛逼的,除非搭车,但搭车这东西搭了一次估计就是搭全程的命了。
        在客栈修整的时候,也认识了一些骑行和徒搭的小伙伴,听着大家天南海北的故事,还有一对带着设备一路徒搭义唱到拉萨的情侣,真的羡慕的要死。
        再对比自己雄心壮志信誓旦旦爬也要爬到拉萨的流浪,才十多天就等于是提前结束了,非常非常不甘心,而且脚伤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痊愈,当时家里也很担心,一直在劝我回去,反正那几天各种心情不好。

在新都桥修整了三天,脚没那么疼了,还是没有痊愈,但我实在呆不下去了。
        当时的状态一个人去翻高尔寺山不太现实,主要是脚伤没好,没有个伴照应那真是在拿命玩儿啊,虽然我一直认为自己出门流浪,就是现实中不如意换个方式刷存在感的撸丝儿一枚,但拿命去刷存在感除了上个《无知驴友独自带伤翻越高尔寺山最终惨死》的新闻头条外,木有任何意义啊。
        于是决定一路向北往色达方向进发,慢慢走着养脚,顺带去看看天葬,什么时候脚好了再搭车去追队友,虽然绕了一个凸字行的路线,但这是我当时心里能承受的最大底线,当时真的很抵触搭车,觉得一旦搭车就肯定直接就搭到拉萨了。
        所幸一直以来自己还算自力,胆儿也很肥,一个人走并没有多少恐惧害怕的情绪,做人呐,就是要胆大心细脸皮厚啊。

话说我是一个喜欢记录故事的文艺青年,单身,无不良嗜好,你懂的。
        额,所以每层楼基本都是路上的小故事加配图,所以没什么美图,献给爱看故事的人们。
        单漂的第一天走了可能有40公里,脚差点走断,新都桥到塔公乡之间刚好这点距离,多了肯定走不下来,刚好又在一咬牙一跺脚能挺过来的距离,真是哔了狗了。
        到塔公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问了几家客栈都是40起,还不包早晚饭,对我来说那就太过份了。
        于是我就找地方搭帐篷。
        刚好路过警察局看到有个偏厅没关门,里面好像也下班了,刚好可以搭个帐篷,于是心想管他妈的被抓住再说,就决定住进去,第二天早点起来还不一定被逮到。
        结果帐篷都还没支起来就被逮到了。
        好说歹说警察叔叔同意我住里面凑合一晚,但为了我的安全晚上要锁门,但锁了门我才没安全感啊,大家都知道这人一上年纪就容易尿频尿急尿不尽,晚上内急咋整。
        于是只有撤退,跑到乡政府里面找了个角落刚好可以支帐篷,还下起雨了,当时心里那赶脚,凄凉。
        帐篷又还没支起来,来了个大哥跟我搭讪,没说几句他就说我住这不行,晚上冷得很,他们有个会议室空起的,虽然乱了些,让我去将就一晚上,对我来说能遮风避雨就无异于天堂啊。
        大哥还喊人给我打了瓶热水,这时候才知道他是塔公乡副乡长,真是心好人也帅,单身,无不良嗜好。

之后两天到八美的时候,脚好的差不多了,队友们刚到雅江
        于是我决定搭车直奔色达看了天葬再直杀理塘和队友汇合。
        不要吐槽我木有原则,我也是豁出去了就是那么木有原则。
        很多人都觉得图片上的地方就是色达,其实色达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县城,这个是离县城20公里远的五名佛学院,非常非常大,常驻喇嘛七八万。
        在佛学院看天葬都有点表演性质了,还专门修了一个天葬台,我去的时候还没竣工。虽然边上插有禁止拍照的牌子,但还没开始仪式,边上就已经插满各种三脚架,各种大枪小炮了。
        更有口味重的站在最近距离全程录像,虽然我一直觉得天葬只是一种殡葬形式,和火葬土葬水葬一样的,没必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biabiabia的,但全程摄像也太那个了。。。
        请一直不停的原谅我的照片水平,实际画面真的是很震撼的

看完天葬在佛学院闲逛的时候,有个小师傅跟我搭讪,才18岁,刚从青海过来出家半年,话实在是多,估计是和我练普通话口语的,各种biabiabiabia,最后邀请我到他那去住。
        话说我也是个艺高人胆大的人,欲拒还迎的也就答应了。
        于是我发现他用的土豪金。
        后来我发现他是个富二代。
        如果他没打诳语的话他爸年收入是5起头的七位数。
        他家三兄弟,他是老幺。
        他从小就信佛,读了高中就来佛学院出家了。
        于是他爸在佛学院给他买了个独栋小楼,给了他一些钱就不管他了。
        在他概念里没有应不应该,值不值得,只是觉得他想来,于是就来了,据说终生不能还俗。
        我问过他难道没有舍不得?家里人人没有舍不得?大好青春没有舍不得?
        结果他给我洗脑,说出家的好处,各种biabiabia,我说我喜欢喝酒,他说喇嘛不禁酒,我说我喜欢吃肉,他说喇嘛不禁肉,立马翻出一个塑料袋里面都是卤牛肉请我吃。。。。。。他说戒吃喝都是个人问题,戒律并没有明令禁止。我说我喜欢女人,我要生儿子,还要生好多好多个,他说这些都是烦恼的根源之类的各种听不懂的biabiabia。
        从一个18岁的孩子嘴里听到那些很虚无缥缈的话真的让人很吃惊,反观汉传佛教在现在社会中的各种花边真的很打脸。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7-25 14:06

引用 lovelygirlwxf 发表于 2016-07-25 14:06:04 的回复:

回复lovelygirlwxf:我实在不擅长写攻略呀,这篇游记也只是记录一路上遇到的很多人和事,还有一些看法,看到后面吧,还是有些意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