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北魏王朝的影子——大同3日游

2016-07-24 12:49 2025/6
  • 出发时间/2015-09-03

你可能不知道的古都大同

大同山西省省辖市,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首批13个较大的市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性交通枢纽城市、中国雕塑之都、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
大同山西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实为全晋之屏障、北方之门户,且扼晋、冀、内蒙之咽喉要道,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有“北方锁钥”之称。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

端午节3天假,想出去走走,远的地方去不了,山西北京最近了,又是旅游大省,之前去过了太原平遥,所以这次选择了大同,主要奔着云冈石窟去的。

6月20日  云冈石窟——凤临阁——九龙
6月21日  悬空寺——北岳恒山——大同土林
6月22日  华严寺——善化寺

费用:
车费:94+98+46*2=285
住宿:120*2=240
门票(半价):云冈石窟75*2=150;九龙壁5*2=10;恒山27.5*2=55;悬空寺65*2=120;土林30*2=60;华严寺40*2=80;善化寺25*2=50

市内的交通工具一律公交车,我们旅行从来不打车。

6月20日 大同——云冈石窟——凤临阁——九龙壁

6月19日晚上从北京出发,坐了一夜火车,第二天一早到了大同

大同古城墙

今天天气好好哦,大同看来很欢迎我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先解决肚子的问题吧。

附近找了一家还不错的面馆,来山西肯定是刀削面啊。

吃饱肚子,直奔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云冈石窟,旅游设施建设的很好,大气的大门。

不好意思,有几张图片是借用的,我们拍的找不到了

昙曜是复兴佛教的功臣,也是创造文化奇迹的巨人。雄伟瓌奇的云冈石窟,正是记载他的卓绝精神和杰出贡献的丰碑。

礼佛大道两侧,有13对“骑象四棱神柱”,柱高8.73米。一个个憨态可掬的佛教吉祥物六牙小石象驮负着吉祥佛柱,非常精致。

墙上的浮雕,生动表现了当年北魏皇帝、皇后前往礼佛的盛大场面。

这扇形浮雕怀抱着一株满挂金叶的大树

这是佛教建筑中必不可少的标志性建筑“浮屠塔”,【五级浮屠】

终于看到石窟的石碑

这才是真正的入口

云冈石窟的开凿从北魏文成和平初(460年)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止,前后60多年。

这是窟内的塔柱(是三级方塔),此窟地下还有泉水流淌,故窟名为“寒泉洞”。

第三窟,是云冈最大的石窟,前面断壁高约25米,传为昙曜译经楼,窟分前后室,前室上部中间凿出一个弥勒窟室,左右凿出一对三层方塔。后室南面西侧雕刻有面貌圆润、肌肉丰满、花冠精细、衣纹流畅的三尊造像,本尊坐佛高约10米,两菩萨立像各高6.2米。从这三像的风格和雕刻手法看,可能是初唐(公元七世纪)时雕刻的。

第5窟与第6窟为一组双窟。窟分前后室,后室北壁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盘腿宽15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此佛像双眼的黑眼珠儿还完好无损,据说其余很多窟的佛像眼珠都被挖走变卖了。

【第20窟】:白佛爷洞。

这是云冈石窟中的代表作品,为释迦大佛结跏跌坐,高13.7米。因为前壁和窟顶大约在辽代以前已崩塌,本来藏在洞窟内的主尊像完全暴露在外面,俗称露天大佛,是云岗石窟的标志性佛像。按杭侃教授说,这应是仿效北魏第三代太武帝拓跋焘的形象。

佛像胸以上因石质坚硬,保存完好。造型古朴硕大,袈裟右袒,神情肃穆。背光的大焰纹和坐佛、飞天等浮雕十分华美,把主佛衬托得更加刚健雄浑,充分反映了北魏佛教造像的宏伟气势。

去的时候,有的佛窟还在修缮,不能参观。

佛窟没有拍很多,多少还是对佛拍照片有些忌讳。而且有的地方是明确不让拍照的。

西岩绝唱,石窟的游览结束了。

云冈石窟博物馆,时光穿梭的门口

云冈石窟其实不大,上午半天时间足够了。

回到市区,准备填饱肚子。
凤临阁,当地最高大上的饭店。

有情调吧

装修精致

猜这是啥?当时发朋友圈,好多人说是面条,其实是西葫芦丝。

小烧饼也很好吃哦

凉粉,当地的名小吃。

烧麦,镇店名菜。
说实话,一般。

中午来的时间比较紧张,晚上还回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凤临阁内部,这里真的可以作为一个景点。

九龙壁

大同九龙壁。
位于大同市区东街路南,建于明代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前的照壁。位于城内大东街(和阳街)路南,座南朝北,建于洪武二十五年(1392)至二十九年(1396)。该壁东西长45.5米,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早的一座龙壁,堪称中国九龙壁之首。壁上均匀协调地分布着9条飞龙。 两侧为日月图案。壁面由426块特制五彩琉璃构件拼砌而成。9条飞龙气势磅礴,飞腾之势跃然壁上。

大同市区随便转转

城楼,这是后修的。
大同正在修复古城墙,恢复古都的风貌。

大同市区里还有一些这种与现代社会不太协调的民居。

华严寺路过,过两天来游览。

凤临阁

我们又来啦

凤临阁酒楼位于山西大同市城区,是古城大同的历史餐饮名店,迄今已有近500年的发展历史。
凤临阁酒楼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是历代名人雅士云集、美食家乐聚的地方。

现在之所以有时间拍照,是因为要等好久的位置。

装修考究

微缩的悬空寺

精雕细琢

里面还有各种庭院

精致

终于排到我们了,吃饭先

沙棘汁,也算当地的特产

这个大火锅,也是店里的特色,但是我俩有些失望,味道很一般,量是够大,俩人吃不了。

凤临阁还是炒菜好吃些。

酒足饭饱后,又转了转,回酒店睡觉啦,好累。

6月21日 悬空寺——北岳恒山——大同土林

第二天去有名的“悬空寺”和北岳恒山,在一个地方。
但是那里得租车去,老婆在蚂蜂窝找到了别人推荐的一个司机,他还负责帮我们找了两个拼车的,每人100元。
拼车师傅姓刘,人挺好的,电话13935233616,大家去的话可以联系他
这两个女孩儿还是山西当地的,人不错,在路上还给我们当了免费导游。

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确实有种很神奇的赶脚

就这些木桩子支撑着,是不是有些。。。。。。。。

悬空寺是限流的,每次上去人不能太多,说实话挺危险的,上面的路很窄,空间狭小,都是人挤人、人挨人的。

如果想去的朋友尽快去吧,越往后肯定越危险,而且估计若干年后不会让上去参观了。

北岳恒山

恒山,亦名“太恒山”古称玄武山,崞山,高是山,玄岳。其中,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1米。
现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市区62公里。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是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

天气好好啊

恒宗

虎口悬松

整个景区不小啊

很陡啊

北岳庙

顶峰拍全景

我们到了山顶啊!

从山上下来,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凉粉,浑源凉粉是最有名的。

山下有很多小店卖凉粉,我们就是随便找了一家,味道不错。

恒山的景色很“特别”,最吸引眼球的是恒山的松树,高大挺拔,让人很震撼。值得一来。

恒山大同的路上,这阳光洒下来的感觉,惬意

大同土林

大同的路上,有一个小景点——大同土林。门票30

大同土林位于大同县杜庄村, 乘车从市区沿同浑公路往南行驶约20多公里即到,土林与石林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风雨的塑造下,时时在发生着变化,但其整个土林的神韵依然,丝毫不影响其美感度,当地人称土林为“石板沟”。
土林的形成是由于地表水流冲刷,土地表层被破坏,而形成的沟壑,土林实际上是土地凹陷后形成的地质现象。
据司机师傅说,这种地貌,全国就两处,另一处在新疆,是很珍贵的。外国人来都觉得很神奇值得保护,但我们自己却没有那么爱护。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配合着阳光洒下。。。。。

一排五个,想起了好莱坞的总统山

伟岸

像不像酒壶

大酒瓶

这里是盐碱地,只能长很少的植被。

来个全貌

土林之所以放了这么多图片,是真的觉得值得一看,而且希望大家好好保护。

傻汪,下不来了吧?

这家的刀削面加肉丸子不错,不是什么有名的店,忘了是啥名了。

傍晚的古城墙

雁塔。
大同雁塔是我国少有的建造在城墙上的雁塔。
建造在大同东南城墙之上的雁塔,是一座八角七级空心砖塔,高约 17 米,建于明代天启四年(公元 1625 年)。
现在这个城墙上的雁塔,是后来新建的,原来的为了保护,放在了原处。

五龙壁。

原来是大同城南兴国寺山门前的照壁,于1980年拆迁于善化寺。壁长19.9米,高7米,厚1.48米。壁面用五彩琉璃镶砌,下筑须弥座。须弥座的束腰雕有蛇、兔、牛、马等十多种动物,姿态各异。壁顶是仿木构房屋建筑形式,镶嵌着屋檐、斗拱、瓦垅、垂莲柱,以及鸱吻垂兽等。宽大的壁面上浮雕着五条四爪金龙,盘旋回绕,上下翻腾,色泽斑斓。这些雕龙,其形态之优美、雕刻之精细、意境之深远,与明代大同代王府的九龙壁可相媲美。

晚上的效果不太好

晚上先看看善化寺的门口,明天来游览。

6月22日 华严寺——善化寺

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
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
华严寺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萌兽,看来哪里都喜欢。

墙上有很多“吉”字

这是华严寺镇寺之宝——合掌露齿菩萨
还有一个美丽传说:
辽代皇家崇信佛教,征调能工巧匠修建华严寺。城外有个雕造技术出众的巧匠,不愿为皇家卖命,而且也不忍心留下年轻的独生女儿一人在家。这惹恼了官府,总管以“违抗皇命”的罪名把他痛打一顿。由于众工匠的请求,才免于更大灾祸。他女儿惦念老父亲,便女扮男装,假充工匠的儿子,托人说通总管,前来照顾老父亲,并为皇室干活。她见父亲和工匠们塑造神像时苦苦思索,便常在一旁或立或坐,做出双手合十、闭目诵经的姿态,为他们祈祷。雕工们受到启示,便依着她的身段、体形、动态塑造修饰。后来总管毒打该女,她纵身投入铸钟造塔的滚沸的铁水中,化为一朵白云,飘向了天空。年轻工匠记住了老工匠女儿临去之前的露齿一笑,就照她生前的身态、形体、眼神雕成了一尊菩萨像,放在显要位置,特别把那露齿莞尔一笑的神情塑在雕像上。

辽代的寺庙不似汉人的寺庙那么讲究细致华丽,但是感觉更大气、宏伟,符合辽代人粗犷和豪迈的性格,看完后让人感觉“震撼”。

这里对寺庙的保护更有信仰,工作人员更认真,寺庙大殿干净整洁,虽然那天下雨,但是一点也不脏。

善化寺

善化寺俗称南寺,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大同城内西南隅。始建于唐。玄宗时称开元寺。善化寺是创建于唐代开元年间的一所佛教寺院,亦名开元寺,俗称南寺,位于大同市中心。辽保大二年(1122)遭受战争破坏,金天会至皇统年间重建,明正统十年(1445)又加整修,改名善化寺。现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寺庙不大,一会儿就游览完了。

游览完毕,吃饭,准备返程。

这家369粗粮馆,做得还不错。

古都大同之旅结束,感觉很好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25 12:25

引用 fenamo 发表于 2016-07-25 12:25:37 的回复:

回复fenamo:谢谢,能帮到你很高兴

2016-07-25 12:2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25 14:54

引用 likefallingsnow 发表于 2016-07-25 14:54:15 的回复:

回复likefallingsnow:这次是回忆的,之前忘了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