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RIP FOR said COME AWAY

2016-07-24 13:24 1162/4
  • 出发时间/2016-06-25

23Jun
       今天游离状态,太多事情,脑袋懵了,巧的是,老赵微信聊我了,跟老赵聊微信,跟她瞎聊我的发展道路,聊到最后,我冒出一句:赵哥,打算自己一个人去旅游,帮我查一下杭州的机票,苏州也行。老赵立马帮我查了机票(老赵算是一个人来疯的人,陕西的,好爽,仗义,外表是个汉子,内在是个心软的人,刀子嘴豆腐心,特点不吃大蒜。我曾经跟她第一次吃饭发现她这个特点以后就发誓以后再也不跟她吃饭,结果接下来几年几乎每一顿饭都跟她吃了。)
       晚上边收拾行李边跟青青通电话(她是一个理性的女孩,纠结或者犹豫的时候都愿意听取她的建议,会站在理性的角度来回答我的问题,同时会给一些实际的建议。)一直聊,直到我跟她说我想去旅游,去苏杭一带,她先是震惊了一下,应该说她觉得我会去,但是没想到会速度这么快。毕竟第二天就跟她说后天的飞机。
       跟青青同通完电话,想到朱跟琪哥,Bingo,两口子在上海,上次跟青青去上海就很遗憾没有游到周边苏杭一带,这次我去圆梦吧!拨了朱的电话,跟朱说了我的想法(朱是一个跟我同星座的女生,都是天秤,有时候自己模棱两可的时候,经常会问她的意见,因为她的意见跟我的最像。大学的时候两个人经常会做一些说走就走的行动。比如说好去自修室自习,结果在路上就会突发想法改去暴走乱逛的节奏。经常把书放在自修室霸着个位置,人却跑了。第一次去珠海看海也是跟她还有青青,当时世道混的不够,傻到跑去珠海看海!从来没想过有巽寮湾,大亚湾,阳江这些地方…….)。朱一听就开始激动了,立刻开始想着我应该怎么游玩,可以住吃住她那里,再去游周边,那就省很多费用了。多么美好不是吗?想法已经不是在萌芽阶段了,已长成大树了。
  通完电话,朱微信我说:妹子 你就尽情安排吧 订好机票做好攻略告诉我。
  24Jun
  上午我微信朱,跟她说已经订好机票了,明天就可以见到我。朱佩服了我一下,其实我也被自己吓了一跳,多么激动的一件事情。朱说:我发现有时候有些事情其实很简单,只要说了去做了,就很简单,但如果一直不做,就很遥远。说的真的很对,你没有尝试过,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只要迈出了那一步后面那都不是事儿。
  行李很简单,夏天省了很多衣服,装了两条裙子,两件外套,双飞人一瓶,保心安膏,洗漱用品,帽子一顶,雨伞一把。一个双肩包+一个小手提袋搞定。
  早上六点半的飞机,大概九点降落到虹桥机场。

25~26Jun
      下了飞机,转了一趟公交去朱的住处,在莘庄。公交站走到住处还有一段路程,朱叫琪哥过来接我,下着雨,真的是雨游江南的节奏。但也是好的,不会那么的热,毕竟雨不大。见到琪哥,好亲切,得知的第一件事就是上海的电动车不给后面搭人,抓到要扣车、罚钱,坐在后面的我真心觉得心慌,万一有个不好彩,岂不是要连累朱他们了。琪哥绕的路,安全抵达他们的住处,见到朱挺着个肚子开门接我,很开心,很感动,几年没见了,我变瘦了,她变胖了。很温馨的蜗居。一去到就看到一桌的吃的,我心里想着的是午餐,毕竟差不多十一点了,结果朱说这个是早餐,午饭我们晚点带你出去吃。瞬间觉得这是我有生以来吃过最豪华的早餐:虾(朱同学送的),海鱼,小米粥,都是我爱吃的,幸福感爆棚,吃货行程开始。。。。。。
      这里要特别提到阿三生煎包,小街道里面的一家外观看起来不起眼的当铺,包子是按斤卖的,六块钱一斤,味道很棒,相比小杨生煎,这里的味道比较没那么腻,小杨生煎感觉里面的汤汁偏甜。我们两个女生早上吃了两碟,每人消灭了四个外加半碗鸭血汤。一开始是没抱着多大期望的,朱也是第一次吃,意外发现这么好吃,有种额外的惊喜
还有第二天晚餐是在朱家煮饭仔,我当的下手,第一次吃朱那么正式煮的饭,还学了几道新菜式,相对于外面来说既划算,又健康。想起佩姐说的一句话:每次出差去哥哥家吃饭,我都是扶着墙出门的。啊哈哈

外滩,朱家角田子坊,陆家嘴等这些地方上次已经游过,这次就在朱家附近游荡。跟朱聊聊天,互相做对方最好的聆听者,人生来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承受各种压力,我们既无法选择,也无法逃避,我们需要有足够强大的心去面对。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朱跟琪哥打扑克不是一般的厉害,花式还挺多的,新学会的一种打法(5 10 K),规则是计分制,谁分数最低就画一笔王八,当然,每次都是我最先把王八画完,打小就没有赌的运气。琪哥对打扑克的热爱程度那么高我也是大开眼界啊,记得那晚我逛完苏州回到他家,他依然动力十足的鼓吹朱跟我玩会儿扑克,过把瘾。

27Jun
       暴走行动今天开始,游苏州。昨天晚上就跟朱他们讨论苏州值得去的地方,他们建议园林逛一个就好,最具代表性的拙政园,逛完可以逛逛博物馆。我问寒山寺值得去看看吗?朱觉得是烧香拜佛的地方,看你兴趣大不大。琪哥倒是说起了张继,我读的书少,咋一听听成了张无忌,瞬间凌乱了。原来是张继《枫桥夜泊》那首诗: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他说很多文人去特地去那里寻找那种意境,我倒是觉得是再也寻不回那种意境,因为很多东西都变了,不管是你的心境还是环境。但琪哥的说法我的理解是带着那首诗的意境去那里感受,领悟那种意境。所以我想,真的会有那么一群人,对这方面的热爱跟心境以及对这方面的专研到达了一种层次。或许真的到了半夜,你真的坐在船上,然后寺里面敲起了钟声,你会感受到古人的意境又或者另一层意境。
       起了个大早,七点半的动车到苏州,六点就爬起来了,洗漱完,背起双肩包穿着拖鞋就跑去滴滴打车。这几天唯一一次打车,花了43块钱到虹桥火车站,因为想节约些时间。时间真的很紧凑,去到火车站取了个票就差不多时间可以上车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到了苏州站,票价25.5元。第一次来苏州,先自拍一个留做纪念。
       出门在外,特别是方向感差的人,手机一定要有导航,而且还要会看导航,会节约很多时间。顺利坐上去拙政园的公交车,想要了解一座城,它的交通,建筑,经济等各方面,坐公交车是最实惠的工具,公交的路线是根据每个站点都有需求而设的,各种绕。既不像出租走最近的路,也不像地铁在地底下走,黑麻麻,什么都看不到。
       九点多到了拙政园,门票70元。小时候只在语文课本上通过文字了解苏州园林,里面写的惟妙惟肖,现在终于有机会一睹实物,真的觉得有些事情只要去做,总会有实现的一天,这不,拙政园就在我面前。因为是上班日,也还没到旅游旺季,所以游园的人相对比较少,这是我最开心的,因为不想在人多的地方转,人少舒服一点,慢慢的走,慢慢的看,不用拥挤。园中布局着池,花木,假山,水,小桥,亭,轩,堂,馆,廊,岛。喜欢里面建筑取的名字,很文雅,建筑主要以木为框架,瓦为顶,因地制宜,建于山水之间,错落有致,曲折变化,形状多样,多姿多彩,在不大的空间营造出自然山水的景观。游完整个园林花了大概两个多小时,时而大雨时而细雨,走走停停,只专注于当下。不巧的是博物馆周一闭馆,遗憾没看到。

时间很充裕,以我的节奏还可以逛其他景点,想到了在路上看到的那句宣传语:到苏州不游虎丘乃遗憾事也!——宋•苏东坡。已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吴中第一名胜世界文化遗产。跟朱汇报了一下情况,于是导航到拙政园附近的转乘中心乘坐好行车前往虎丘,车费三块钱,大概半个小时,包车,车上就我一个人,一路上都没人上车,好奢侈。十二点多到达,门票60块钱,景点外面会有那种散的景点解说员,不建议大家花钱去请,因为景点里面会有免费的解说员。我觉得自由行的好处就是你可以不用顾忌其他人的节奏,你只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就好了,几乎每个景点都会有导游带着旅游团在那里介绍,你要想了解的更清楚,凑过去听就好了。最吸引我的是云岩寺塔,七层八面塔,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中国第一斜塔,世界第二斜塔, 向北偏东方向倾斜2.34米,最大倾斜角为3度59分。记得观塔的时候青青刚好微信问我情况如何,我给她发了这个塔的图片,跟她说了怎样怎样斜,她回了我一句:赶紧远离塔,好危险。我也是醉了,怎么也得拍照留念,不过麻烦帮忙拍照的那个美美技术有限,只拍了半身的塔。还有点头石,典故是“生公讲经,顽石点头”,讲到都把石头都感化了,很多事情贵在坚持。
       游虎丘的时候一直下着小雨,但是舍不得停下来等雨停,还有很多地方没走呢,怎么能浪费。于是雨中把虎丘游玩了依然是花了两个多小时,看一下时间还挺充裕,决定再游一个景点,晚上跟朱他们讨论的寒山寺,既然被一首诗传的如此有名,不如就游一下。跟朱汇报了一下行程,朱被我的速度吓到了,哈哈。走到附近的转乘中心乘坐好行车前往寒山寺,在车站等发车的时候还找那里的服务中心给自己手机充了一下电,里面两个大哥好好人,居然愿意让我充电,问我是不是学生放假出来旅游,听了心里美了一下,但还是如实的回答了已工作好几年了。其中有一个是我要坐的那趟车的司机,他问我等那哪儿的车,我说寒山寺,他说那跟我走。他叫我上车的时候还不忘提醒我记得拿手机,好人呐~车费还是三块钱,大概半个小时,还是包车,车上就我一个人,一路上都依旧没人上车,好奢侈。这个司机话多,居然跟我闲聊起来,从说他去过广东哪里哪里,一直扯到苏州的房价,真的很能吹。嘿嘿。

寒山寺,票价20元。对于佛是怀着虔诚,严肃的态度,游里面的时候很怕打扰到里面的佛像,虽然不能随便乱拜,但在门口还是对佛像鞠一躬以表敬意。寒山寺里的金佛是我看过数量最多,形态也是最各异的一个寺庙。钟楼,5块钱可以上去敲一次,佛经曰:“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增”钟声会为你带来好运,很多人买票上去敲,然我并没有上去敲,我坐在外面听了很久,钟声很清脆,似乎真的有一种让你放下心中烦心事的能力。寺外有河,河上有船,钟声偶尔传来,没的只是时间是下午,疲倦的人在岸上,游人断断续续走过,看来张继的意境我是等不到了,毕竟我打小语文能力就差,是时候赶去火车站坐动车回上海了。
       走到附近的转乘中心乘坐好行车前往苏州站,结果还是包车,上班日+下雨天,人少,真的好处多多。本想坐回到拙政园去那边附近找灌汤包吃完再坐公交到苏州站,结果这个司机大哥也是个能侃的人,跟我说起他曾经在深圳工作然后去过惠州广州,对广州的煲仔饭念念不忘。他提醒这个点拙政园已经关园了,我这个点去游不了园,问我最终目的地是哪里。我如实的说了我最后要去苏州站坐动车。他说那我直接把你送到苏州站吧,我这趟车是最后一趟了,车上也就你一个。我惊讶了一下,问了一句可以随便改路线吗?没关系,这是最后一趟,送完你我就下班了。虽然心里还是对灌汤包念念不忘,但是也不想折腾,再来怕没时间,既然这样,那就麻烦司机送到苏州站吧。司机大哥还介绍苏州的美食街,还说苏州站也有一层楼专门吃东西的,那里也可以吃到苏州的特色美食,下车的时候还不忘给我指路。真的好耐撕的一个司机。美食就不找了,今天走的太累了,取了票坐等车到站,回去上海跟朱他们吃黄焖鸡饭,开心。
       晚上朱一直叫我泡脚,不然明天肯定全身酸痛,但脚没跑,到是打起牌了,还是(5 10 K),还是我输的最惨,还无赖的要求换位置,结果还是我输,手气差到无言以对。

28Jun
       今天订的九点五十分的动车票去桐乡,所以不急不慢的坐上去虹桥站的公交。下着雨,跟朱他们一起出门,这次算是离别了,因为接下来的两个晚上分别住在乌镇杭州,就不回上海了。有点伤感,想起了琪哥的一句话,小妹,你要记住去我家的这条路线,你朱这几年都要住这里。哈哈,相聚容易离别难。
       到了虹桥站还很早,坐在候车室,看着公布栏登出来的信息,不对啊,为啥我那班车还不检票,结果问工作人员,车已经发动了,最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自己看错了时间。立刻到改票处订了10:23分高铁的票,50.5元,把之前二十多块钱的动车票退了。导致自己又浪费了半个小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记得大学的时候也试过一次看错时间而错过火车,恨不得抽死自己。
        差不多十一点到桐乡,出站到右手边的公交站坐K282,五块钱,坐上去乌镇的公交,车很挤,很多学生,站了大概一个小时到乌镇车站,刚下车发现这边到杭州东的直达汽车,于是把明天去杭州的车票也买了,36块多。出站坐车5路公交去西栅,美丽的乌镇,我来囖。给客栈的老板打电话过来接我到民宿,在去哪儿网订他家客栈的时候还一度担心会不会被骗,花了92块,直到入住了客栈才松了口气。夫妻两人很好,还叫我不要买当地的梅,吃不得,还叫我晚上回来打电话叫他们过去接。太棒了。休息了一个小时就动身了,按照老板娘的走法从南栅走到东栅,买了东西栅套票,下午游东栅,晚上游西栅,因为听说西栅夜景很美。东栅有一种宁静的美,朴实而精致,平淡而丰富,穿巷过桥划船,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就坐在水边发呆一个下午。对了,途中遇到互相帮忙拍照的女孩,她自己一个人,她有点强迫症,她会要求你动作怎么样摆,拍哪边的景色,忽然发现我身边从来不缺强迫症的人,连出来旅行都会遇到,也是醉了。不过听喜欢这种性格爽快的女孩,没有距离感。

28Jun
       差不多五点的时候转去西栅,看到大门乌镇那两个字,心里那个激动。还好夏天日长夜短,还可以看到白天的西栅长什么样子。我觉得东栅古朴,那么西栅是属于稍微高贵一点,翻新跟重建的建筑较多,人为的东西较多,商业化教严重,不过不影响它的美处。遇到一个来自内蒙的女孩,她是休假出来旅游的,打算一路游到苏州,跟我刚刚好相反,我是从苏州游到杭州。我说我羡慕生长在大草原的,她说我羡慕你们生长在水乡,是啊,人就是这样,往往经常回忽视身边的东西,直到失去才去追悔,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往往不懂得去珍惜。记得有一句话:“你能给别人最好的礼物就是你的时间。因为给了时间,就等于给了你永远拿不回来的一部分生命。”当时看到这句话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家人。内蒙的女孩很腼腆,拍照斯斯文文的,跟我这种大大咧咧的形成了明显的对比。我们结伴走了一段路,后来她想乘船,我想继续走于是就分开了。西栅的夜景倒影在水面上,小船在水面上荡起微微水纹,慢悠悠的,很干净的一种美。快要结束的时候在店里买了明信片寄给几个好友们,麻烦了民宿的老板过来接我。晚上写完明信片已经凌晨了,赶紧睡去。

29Jun
       第二天起了个早,去乌镇车站的路上把明信片给寄了。八点多的客车,到达杭州东站九点多,找在杭州西湖的青年旅社花了点时间,跟着导航走,找不到那个地方,最后拨打了旅社电话才找到,就在西湖附近,住的是床位,四人间,第一次。一起住的另外三个女生都是学生出来旅游的,还能说上几句话。放下行李就跑去游西湖了,入眼的第一感觉,哇!好大呀!我要绕湖一圈!拿了张西湖地图,从柳浪闻莺作为起点开始杭州西湖之游。走走停停坐坐,水,柳,荷花,塔,桥,亭,岛,船,写生的人,放风筝的人,写字的人,一切都那么怡然自得。游杭州已经开始感觉人有点多了,不过还可以,不是那种多得离谱的,至少我还可以在湖边找到一张空椅子观看夕阳下的西湖,喝喝杭州西湖的酸奶,写写明信片。

第一次睡床位,第二天早上不到五点就醒了,起来洗漱一下就跑了出去,去看早晨的西湖,一定很美。真的不虚此行,看到了自己满意的景色,走了小半圈,因为还要赶火车,就沿途返回了,坐在湖边静静的看着,走来一位老奶奶与我同坐,用着很浓重口音的普通话跟我唠嗑。时不时用手中的饼味岸上的鸟,湖里的鱼,晚年的生活过成这样,是多么的惬意。
        差不多时间,我起身回旅社收拾行李去杭州东站坐火车,与舍友道别。下午一点多的硬卧,第二天凌晨五点多到站,睡一觉也就过去了。在士多店买了在火车上吃的零食,以防睡不着的时候可以消遣。火车上有三个大学生,应该是毕业生,听他们在说工作的事情,让我觉得新奇的事其实是其中两个没有吃过泡面,另外一个在教他们怎么吃,泡多久可以吃,还有一个即食卤蛋,那两个没吃过的推来推去,说没吃过。我看到心里觉得有点惋惜,没吃过地沟油,防腐剂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想起大学一起吃泡面的日子。其实我很想凑他们三打牌的,但是身上没带牌,有点可惜了。之前去香格里拉的时候坐过一次硬卧,晚上一直睡不着,还想着今晚也不用睡,没想到居然给睡着了,很快就到了。
老实讲,要不是答应了高中两个好友周末去暴走长洲岛,我倒是想着推迟几天回去了,但是约好去长洲岛是在我突然跑去旅行之前决定的,言出必行呢。长洲岛浪起来。

楼主楼主 有点事情想详细地问问您~比较紧急  可不可以加我 Q 202959537

2016-07-25 10:38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