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滇藏行

2016-07-24 13:41 388/1
  • 出发时间/2016-02-22

自由行走的感觉真的很好

远行一直是内心深处的渴望,一个人,一个包,一个自由的灵魂。
2月21天津-贵阳-青岩古镇
早晨,朋友开车在雾霾中送我到机场,逃离的感觉。下午二点多走出贵阳龙洞堡机场,机场大巴到市区,坐车去青岩古镇,这是一个传统与商业综合的小镇,石板路记载着古镇历经的苍桑,主街上满眼的商业气息,小吃,特产,手工艺品。两侧的小巷子更多了几分古朴的味道。闲逛之余,找到一家人气较高的小店,吃猪蹄,喝当地自酿的米酒。

22贵阳-龙宫-安顺
贵阳出发先去了红枫湖

下午到达龙宫景区

晚上回到安顺在长途汽车站附近住下,老板非常热情,让我在阴冷的冬日里多了几许暖意,按老板的介绍出去吃饭

23安顺-黄果树-贞丰
早起坐上去黄果树的大巴,黄果树分为三个景区,景区之间出租车接送,一人50元。下大巴以后与桂林来玩的两位年青人结伴先去陡坡塘瀑布
景区入口处

沿着刻有日期的小路前行

不知不觉间来到一个小湖,原来是八戒娶亲处,想当年二师兄也是个爱风景的人啊。

继续前行,三块石头夹在一起,形成了天然的石桥

走过石桥到了天星洞,钟乳石在灯光的映衬下给人更好的视觉享受

好“二"

侧看

进入瀑布后面

进入水帘洞

因为时间关系,下午回到安顺,搭车到了贞丰
今晚我腐败了,住上一百元的房间

24贞丰-兴义-罗平
早起坐车去双乳峰,下车后遇到当地的布依族女人去上香,一路闲聊到了景区门口,她告诉我外地游客收八十元门票,当地人十五。让我别说话,她给买票,说我是他家亲戚,结果还是被工作人员看出来我是外地人,不同意十五元门票。我本想八十就八十吧,已经来了。布依族女人却很认真,和我说认识景区里面的人,打电话可以带我们进去。她打电话联系,结果电话没人接,于是指点我走另一条路,说到那边也可以看到双乳峰,我按她说的路走了几分钟后,听到背后有人喊,回头一看,她追了过来,说电话打通了,我可以花十五元进去了。一个陌生的人对我如此的热情帮助,真切的感受到了淳朴善良。希望和她合个影,她一笑拒绝了。照了一张背景,祝好人一生平安

双乳峰

景区中的小石林

兴义的路上 路上已经可以看到油菜花了

中午到了万峰林,油菜花海

赶最后一趟大巴去罗平
吸吸当地的水烟袋

25罗平-九龙瀑布-金鸡峰-罗螺田
公交车上碰到三位结伴旅游的人,组成了四人小分队。
小雨中浏览九龙瀑布群

金鸡峰

罗平的油菜花,螺丝田是最大的亮点,那种依着山势生长的油菜花美的让人流连忘返。

朋友手机照的

晚上四人小分队聚餐

26多依河-油菜花海
在朋友的陪同下上午去了多依河

中午朋友请吃鱼

下午继续看油菜花,出来几天终于看到太阳了。油菜花在阳光下色彩艳丽许多。

27-28万峰湖钓鱼
本人有点钓鱼的小爱好,万峰湖算是钓鱼的胜地了,但由于天气原因,鱼获一般。

上午钓的小草鱼

中午在当地村民家吃的腊排骨火锅,那香味真的难忘,腊肉是在山上散养一年多的猪加工而成的。享受一次原生态。 吃饭期间不时有村民到来,来了就坐下,坐下就喝酒,说着我一句听不懂的当地话,但和谐融洽的气氛在小屋中弥漫,人们之间简单而亲切。

这公鸡要炖了,一定也很香。

饭后继续战斗 可怜的鱼获

晚上吃住在渔排

给热情好客的渔排老板打个小广告。一人八十一天,管吃住,还有免费的纯粮酒喝。

第二天早起鱼口渐好

用过午饭,打道回府
晚上朋友在家安排饭菜,一家三代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家中老爷子是喜欢摆弄花草的人

举杯,相互间说着欢迎与感谢的话,不知不觉中有了醉意。

29罗平-昆明-大理
喜欢坐火车出行,便宜安全自不必说,主要看路上的风景,与 不同的人 闲聊。

昆明下车后,朋友给联系的杨哥已经在出站口等着了,杨哥 因为我的到来,请了半天假,见面也没和我太客套,直接把我拉到他家,放下行李,去吃饭。

吃饭时和我开玩笑说:“因为你来了,翠湖的红嘴鸥还没舍得走。”

离翠湖很近的云南陆军讲武学校,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

商业区里的老屋,杨哥说已经折了很多,现在政府认识到了老建筑的价值,保护起来,重新修复。想将来再到昆明时,老街应该有了新的气象。太多的急功近利让很多传承着当地历史、文化、情感的东西在我们眼中慢慢的消失了。

金马碧鸡

晚上杨哥请我吃过桥米线

一份状元米线,量有点大,吃的我啊。。。。。。

昆明夜色

晚 上杨哥送我到火车站,惜别。

3月1日 大理一日游
到了大理,联系网上认识的云游老兄,又是一个热情的人,已经在下关给我找好了旅店。见面后了解一下我的行程,帮我规划丙中洛的行程,询问大巴车次和时间,结果当天已经没车,于是我就报了个大理一日游,报价二百六,到集合地我一问一起出游的人,一百五。与工作人员协商后一百五参团,开始了一日游。上午索道上苍山、游轮去南昭岛。中午饭后开始了特色购物。其间感受就不多言了,保持一份游玩的好心情这个最重要。

缆车上看三塔

游轮

洱海

三道 茶演出

南昭岛

一日游结束,看看大理三塔。

晚上回到住处,和云游老兄喝酒聊天,他本打算和我一起去西藏的,因为家中临时有事不能同行了,我回来后没多久看到微信,他已经在盐井吃加加面了。

2日大理-六库-贡山
现在大理丙中洛的路很好走,半程高速,其它也都是柏油路。早起打车到下关快速客运站,大理到六库的车早班7:20,四十分钟一趟。车行四个半小时左右,票价65。六库经福贡到贡山,站内7点到13点发车,四十分钟一班,车行七个半小时。其实六库到福贡福贡到贡山之间有很多私人客运车,方便快捷,价格稍高

安检

老桥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茶马古道

路的尽头是雾里村

到丙中洛本想着就是徒步,天随人愿,从丙中洛到秋那桶全程修路,车辆限行,不徒步都不成了。回程时从雾里村过桥到河对岸时,炸山已经完全把路堵死了,爬了几百米乱山堆。

回到土路

终于走回到重丁村,村内的小教堂

走小路回丙中洛,被一片油菜田吸引

夕阳下的丙中洛

夜宿青旅,无话。

4日丙中洛-贡山-独龙江
坐私人小客车回到贡山。原计划中本没有独龙江的线路,到了当地听说风景更好,而且距离也不远,心动加行动吧。资询当地人,到独龙江以后需要包车,包一个摩托一天也要二三百。即来之,则安之,到了再说。找私人小客出发独龙江。这次我的运气又一次爆发了,坐上了好人胡师傅的车。一路上风景不错,全程柏油路,盘山路边上就是原始森林,很多参天的松树,远处就是巍峨的雪山。

一边看风景一边与胡师傅闲聊,胡师傅贡山本地人,傈僳族。谈到包车,他说三百一天,他可以带我玩遍独龙江的主要风景,比我自己问的要合适,决定明天用胡师傅车。不知不觉中午时分到了独龙江
怒江的水是清澈的,独龙江的水是清澈见底的

独龙江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的挺有特色。

胡师傅要回贡山,定好明天早晨六点他到独龙江接我。先找地方住下,简单吃口饭。进行下一项工作,找人拼车。由于是旅游淡季,基本上没什么游客,一边看风景一边继续寻找游客,终于找到两个北京来的大学生,可以拼车,。
5日独龙江-贡山
早上六点,胡师傅准时到达,起程。一路上听说胡师傅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纹面女,独龙牛,原始森林,自然风光。胡师傅喜欢和熟悉这里的山林,给户外爱好者当过多次向导,走原来贡山到独龙江的老路,说那条路已经荒废了,可以沿着老路在原始森林中徒步。但那边的风景更美,尤其是九十月份。
以下是我回来后,胡师傅微信给我发的几张他带驴友走老路时的风景,看的我心中发痒。

开着聊着,车上的气氛特别好,比我一个人走在 尘土飞扬的丙中洛在身心上享受多了。
一路前行,风景渐佳
村民在路边放养的蜜蜂窝。

江边的小村

慈祥的傈僳族老人

月亮瀑布,到这里已经离界碑很近了

41号界碑

一不小心出国了

过了中午回到独龙江,两位大学生有事不一起吃饭了。和他们拼车我省了150元,吃了是赚的,让胡师傅找地方,我感谢一把。吃了一回正宗的独龙江牛肉,香。饭后搭胡师傅车回贡山,到隧道口时,他碰到朋友骑摩托带孩子来玩。山上积雪未融,孩子玩的开心,光脚跑来跑去。

把孩子捎上车,上车几分钟就睡着了

到贡山, 胡师傅让我去他家坐坐,到他家后,他找出来存了几年的纯粮酒。又叫上两个朋友,开喝。中午他开车一点没喝,晚上才知道,这当地人太能喝了,我一杯白酒就不成了,这哥仨都喝了一斤开外。说当地人要办喜事,大家都去,一直从中午喝到半夜。
酒足饭饱后,本想回去休息了,他朋友热情劲又上来了,非叫都去他家,喝茶,在尝点别的酒,我也是醉了,只记的到他朋友家,老胡说,明天我要是回六库的话,他找人免费送。我要在呆一天的话,带我去原始森林看看。后面怎么回的旅店已经不记的了。
6日 再回丙中洛
早上睡梦中被电话吵醒,老胡来电,问我怎么样,能怎么样,身体还发飘呢。丙中洛走起。
又见怒江第一湾

今天重丁村的教堂开放,来了很多做礼拜的村民

走进森林,植被茂盛,深谷流水。

远处的雪山

居高临下看怒江

下山的一个小村庄,有当地人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

傍晚回到贡山,还要喝酒,我借口太累了,逃吧。
广告时间:胡师傅让我怒江和独龙江的行程丰富很多,也感受到了他和当地人的淳朴、热情,真诚。缺点就是太能喝酒,没有一斤的量陪不了。留下胡师傅的联系方式给去玩的兄弟(电话:13988695434微信:ach5206)
喜欢独龙江,那山,那水,那些友善的人,而且风景免费。
7贡山-六库-腾冲
一天在车上,早起赶第一班到六库的私车,车行到福贡时换了一辆车,司机师傅听说我要到六库转车去腾冲,一看时间有点紧,司机拿出开山道的看家本领,到六库客运站买票,提前了两分钟赶上了最后一班车。六库到腾冲末班车13点,票价61

8日,腾冲
腾冲旅游的优点是大部分景点公交车可直达。
吃过早点,第一站热海,公交车上碰到旅行的息心,结伴同游,她提前做了功课,我跟着玩,轻松的一天。
热海门口,鸡蛋捆着卖

进入境区

泡温泉的好地方

鸡蛋放入边上的大锅中,十多分钟可以蒸熟

热海出来后,跟着息心去了一个少有游客涉足的绮罗古镇。
年近九旬的老奶奶。

宁静的 古镇。

牛儿都是那么悠闲

石板路走到村中心,出现一座寺庙。

走到近前,一位固执的大爷不让进去,客气了半天最后勉强进去了。这里一般时候不对外的,因为三八节,当地组织女教师参观,才开。进去后老人给我们讲解,和顺文昌宫是仿这里建的,老人看护这古寺几十年,一位执著的老人。

老人指着一屏木雕给我们讲解上面雕刻的忠孝故事,老人说原来本不是金黄色的,因为拍了一个电影,为了追求视觉上的效果,给涂成了黄色。。。。。。我无语了

和老人道别后,沿街信步,无意间走到了李珍国故居,一位爱国名将。

村中的商店,去买盒烟,遇到又一位坚守几十年的老人,老人半玩笑说:以前是公家的生意,全村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他就在这上班,后来转成私人,他就包了下来,现在人老了,经营不过现代的超市了。此场景让我想起小时候,一分钱能买糖吃的年代,简单但快乐。

继续闲逛

下午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

傍晚找到一家饭店,两个小菜,一杯自酿米酒

9腾冲和顺古镇-大理
和顺是收票的,但是可以逃票的。逃票是不对的,但是。。。。。。。
不知道是什么日子,公交车上很多去和顺古镇上香的老人,主动给老人让座是美德,我做到了,下车继续做好事,主动帮老人拿着上香用的物品,并把自己的腰包放到了里面,跟着老人大模大样的就走进去了。进了古镇老人说可以随便逛了,好事做到底吧,拿着物品陪老人一路走到庙里。

古镇闲逛

中午坐车回大理下关
10洱海骑行
此次出行,前半段是一个人游玩,出行前从网上联系的返程回拉萨的老杨,九号晚他们一行人到了大理,今天我与进藏小分队汇合。
下关坐公交到大理古镇,安排好住宿,老杨用微信给发了位置,这回我算是找到组织了。
一车七人,除了我,都是从辽宁抚顺过来的。老杨是司机,龙哥两口子是老户外,老叶,大文子和老杨是朋友,小解八零后,一个游遍美国的小伙子。找到队伍时,龙哥两口子坐船去玩了,其他几位也租了自行车,今天骑行。龙龛码头到喜州往返。
一路风景

喜州海舌公园

回到大理古镇闲逛

打手鼓的女孩

一道风景

住 处

晚上一起喝酒,老杨说今天可以喝,明天到丽江就要控制了,海拔慢慢就高了。
11日,丽江-束河
大理丽江的路上

到了丽江,安排好住宿,先去丽江古镇看看。

需要交古城维护费才能进入,算了,去束河吧。几人打车到了束河古镇,少了几分喧闹,商业化不是很浓。

龙潭

小镇 中的博物馆

打车回丽江,进入丽江,司机带 我们几人走小巷子,进入了丽江古镇 。

丽江是一个邂逅浪漫的地方,我邂逅了黑山羊肉。

12日,飞来寺
 风景在路上

雪山

海拔已经过四千,一行人除了兴奋,没有异样感觉。

13日飞来寺-邦达
早起,看梅里雪山

看日照金山,未遂。

计划去盐井看看盐田,吃加加面,由于老杨第一次走滇藏线,错过了这个地方。

中午时分到了德钦

冰川

到达波密

15波密-林芝

隧道右侧是原来通麦的老路,通麦天险成为历史

修建中的排龙大桥

此行中唯一的一点烂路

过了鲁朗,哑口雪很大,堵车,有惊无险的走到山下。

平安到达林芝

吃石锅鸡

16大峡谷-桃花

小雨中的桃花更加娇美

17林芝-拉萨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

18羊湖

主人是开心的,藏獒的心情如何?

掉入人间的美玉

23西安市内

24古城骑行-天津

回到天津

感谢一路上关心和帮助我的朋友和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