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大同大不同

2016-07-24 13:51 1209/6
  • 出发时间/2016-04-02

20160402
        凌晨2603的火车,早上6:27到达大同,竟然没怎么晚点。打了黑车到旅馆(金安旅社),竟然在鼓楼步行街上,距离关帝庙、九龙壁等都很近,临着之前很想住的子鼠丑牛青年旅社也咫尺之遥,是个很大的四合院,新开业没多久,很干净。屋子很大,是个大通铺,里面设施很全,家具古香古色,很喜欢。

早上步行古街的人很少,只有清洁工人和晨练的老人。

步行路过大众点评中排第一的凤临阁,最后走到公交,四公司,找到3路车到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不远,3路车从首战到末站,用了差不多40分钟时间。下车便看到巨大的“云冈石窟”牌匾,黄庭坚题的字。

走上去买票,125元。因为学生证查的严,要和身份证一起看,所以假学生证一点用也没有,只得全价票,还花5元买了一张简介(这在别的景区都应该是免费拿的)。没有电子讲解器,只有人工讲解,和兵马俑相似。很多GDP主要靠旅游业的城市都是这样,并不正规,最大限度的牟取利益。这样的人工讲解其实每个人讲的都不一样,多少有些自我演绎,不如电子讲解官方和权威,但这毕竟提供了不少工作机会,也无可厚非。

进去是昙曜和尚的塑像,这个和尚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灭法”时被暴君魏太武帝的太子偷偷送到中山避难。太武帝死后回来弘扬佛教,主持修建云冈石窟,大概15-19窟,被称为昙曜五窟。

从外面看着有点像窑洞,我的脑洞就开到了血色浪漫……
       按照参观顺序,从1号窟开始,今天5号、11-13号石窟修缮不能参观。印象最深的是3号窟,一进门是巨大的空间,从外面完全看不出来,向左行,还没感叹完这空间的巨大,角度一变,硕大慈祥的佛像面部就露了出来,惊喜!

非常安详的一尊佛像。
        还有6号窟,分为两层,外面一层是清朝的,里面一间是北魏的,洞窟里面没有一丝被浪费,全被雕刻上色,简直叹为观止。这类室内窟全部不能拍照,我只能用心记下它的光彩。有一些连环浮雕讲述了释迦牟尼的一生,从母亲腋下出生到最后飞天成佛,非常生动。有些雕像是有胡须的,反映了当时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看完一层再抬头,发现二层还有一尊佛像。有些角度根本无法看到!有一处有两佛对谈,反映了当时小皇帝和太后政权对峙的政治局面,很罕见。同时参观的有一对外国夫妇,带着三个儿女,妈妈边听讲解边把儿子的头发揉得乱糟糟的,很温馨,令我记忆深刻。

能从中间的孔看到背后洞中巨大佛像左手的禅印。
       前20个窟都是皇家主持修建的,之后北魏迁都,后面21-45窟完全由民间建造,佛像都小而精美。
       云冈石窟是世界奇观,但风化严重,也许用不了多久就会消失,可是历史和文化也许就是这样,多少年后谁知道谁真谁假,是否存在,留下的也许只是一个个传奇。

之后是个小型博物馆,介绍一些相关背景、出土文物什么的,里面比外面还要冷,只得原路返回。
       坐3路回公交四公司,坐28路到新南客运站(大约1-1.5h),花30元买到应县的车15:00,坐车一个半小时,再花6元打车到应县木塔,四点四十左右才到。花25买了半价票,进去参观。
       木塔从建筑造诣上与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齐名,然而所受到的关注度远远不如其他两个,可能对外宣传的重点有问题吧。全身没有一根铁钉,全部用木料卯榫结构,建造了八面九层,古旧朴素,但是壮观。现在为了保护,只让上一层,再往上禁止通行了,塔身有轻微的倾斜。

可以看出来,塔身是有一点点倾斜的。
       塔是由辽代建造的,距今已有960年了,六七十年代还分别出土了两枚佛牙舍利,很是神奇。它以木质结构存留至今,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后面有一个小庙,据说是辽萧太后的家庙。
       整体人不多,风很大,四层上衣依然很冷,拍照全在抖。

景区不大,一个小时绝对能够游览完,在门口吃了凉粉和酿皮,还不错。
        6点20坐上回大同的车,之后打车回旅馆的路上向司机师傅打听包车的事,只是想了解一下作为一个备选,后来师傅不断打电话来问,得知我们不包车了很凶的挂了电话……
       八点半去凤临阁吃饭,已经不放号了,正要扭头走时一个姑娘说他们多一个号给我们,开心~招牌百花烧麦,除了好看点,并不特别好吃。

这家店古香古色的,看出来装潢十分用心。

20160403 大同 晴
       终于还是决定跟团走恒山。从大同市到恒山两小时车程,路过悬空寺,可惜维修不开放。一路上风景一般,好在天气晴朗,心情不错。感觉就像是当地人周末锻炼身体的小山坡,可能还没有香山高。
       恒山是五岳中的北岳,名气不如其他几岳,景致也一般,但山中佛道儒三家思想并存,还是很罕见的。

一般人上到会仙庙就歇了,我们听导游说上到顶也就半个小时,结果一咬牙就上去了。上面有个标记海拔的碑,2016.1米,一大堆人想要合照,我们没有凑热闹。

导游费包括了恒山所在浑源县城有名的小媳妇凉粉。里面的红油和以前在平遥和同学吃的碗托配料很像,香而不辣,好吃!

之后坐车去了想念很久的土林,拍了好多照片,再次感谢晴朗的天气。

蓝天、白云、金色的土林和我,哈哈哈哈。
       回来后、沿着鼓楼东街找吃的,路过关帝庙和古戏台。

晚上去源一元吃的莜面鱼鱼,走不远就上了东城墙。

大同城墙是08年才开始修建,现在有7公里多,还未合龙,有东南北三个门。由东门到南门还有今年春节灯展残留下来的一些特别灯具。大白和小黄人,北魏宫女。印象最深的是用瓷盘瓷勺瓷酒盅黏起来的龙凤,很是壮观好看。

坐车在城墙上兜了一圈,苦于无法拍夜景……

第三天一早坐火车回去啦。总的来说,对历史或雕塑感兴趣的朋友,大同还是值得一去的,只是要做好计划,因为公共交通并不太方便,包车小心安全。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7-25 09:25

的确是大不同!

2016-07-25 10:1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25 12:00

引用 dolarpan 发表于 2016-07-25 09:25:1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dolarpan:缘分~

2016-07-26 11:07

引用 lucy_ly 发表于 2016-07-25 12:00:2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lucy_ly:富士xt10 变焦套头 没有修,因为水平不行因为懒……哦有几张土林是相机自带滤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