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泸沽湖之行

1月8号下午从大理出发去丽江,在8路公交车上和一个男的两个女聊了起来,因为都是要去丽江,所以可以结伴一起玩,不过后来没在一起玩,因为火车不是同一车次,我比较快出发。男的是帮贫困山区的孩纸募捐的,背了好大个包,装了好多书,都是给孩纸们的,好佩服这种人。
上了火车又结到伴了,两个读大四的四川妹纸、一个福建大哥和一个读大二的跟我一样大的男生(后来没在一起玩)还有和福建大哥在火车上认识的覃哥。大家下了车建了个微信群,然后我去大理朋友住的青旅,他们四个分别住了两个客栈。
我到了青旅,大理的伙伴都出去玩了,然后我和覃哥和老大一起拼餐吃晚饭,两个四川妹纸不饿没在一起吃,那个腊排骨好咸,饭好硬。然后大家5人一起去逛古城,我见到了我心心念念大冰的小屋,却没有那么激动,大冰不在丽江,伙伴们对大冰也没多感兴趣,然后就没进去了。酒吧一条街好吵,我并不喜欢,然后伙伴们在大水车拍完照打算明天一起去泸沽湖,我联系了青旅老板叫他帮我们租车,然后大家明天六点多出发泸沽湖

qq1099115440爱旅行的小伙伴可以加我

1月9号凌晨六点多出发泸沽湖,伙伴们知道我晕车让我坐副驾驶,我也成为了他们的代表车上还有对情侣从束河古镇来的,然后大家一共七人和司机有说有笑,司机是摩梭人,给我们介绍摩梭文化,走婚习俗等,还有什么篝火晚会唱歌比赛。说带我们去摩梭家人坐、在那里吃中饭和晚饭,然后还要我们选唱歌代表在加上来回的车费每人收我们一百块。下车休息的时候大家商量还是自己玩的好,由我这个代表跟司机说,当时嘴贱喝了瓶奶,结果上车之后跟司机说完,司机马上变脸,整个车厢变得异常严肃,司机开车变得飞快,而我也开始晕车,豪杰姐和小研姐也相继晕车。最后妥协了还是跟他一起去吧再下车休息、我把奶都吐出来了,舒服多了。
差不多到中午12点多才到泸沽湖,然后大家到客栈洗刷冲洗休息,下午4点准备出发,我洗了个澡好多了。
下午司机带我们去吃中饭,其实早就饿的半死,没有筷子,都是用手抓的,女的喝十几度的青稞酒,男的喝三十几度的青稞酒,真他妈的难喝,恶心死我了。只有三盘菜烤鸡、土豆,小面包,都没吃饱,最后喝酥油茶,我个人感觉真的好难喝
然后有一个摩梭阿妹带我们去摩梭人祖母家,屋子都是用木头叠加而成,门槛很高,要左脚进、右脚出。屋子中间供奉着摩梭人信仰的神,面对着神的左手边是家里地位最高的老祖母的床位,床位越窄表示老祖母对子孙越公正公平,子女都会把赚来的钱交给老祖母,老祖母则会把钱放在床底下。神的右手边是“生死门”里面是一个二十平方米的小屋子,摩梭人生孩子或是老人即将死去都会在里面生产或死去。还有摩梭人的成人礼都会在屋子里举行,女孩子在左手边的大柱子举行,男孩子在右手边的大柱子举行,他们是13岁就举行成人礼了,和我们并不一样。
接下来就跟我们讲走婚习俗了,在晚会上看上一个人就可以去扣对方的手心了,扣三下就行了,如果对方有回应,也扣你的手心三下,那么你们晚上就可以走婚了走婚需要三样东西,分别是狗粮、匕首和牛角帽。晚上去走婚,首先要安抚狗狗,爬上花楼后,用匕首把牛角帽插到花楼柱子上,表示有人了。摩梭人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暗婚也就是走婚,孩纸都是由母亲的家庭抚养,所以孩纸会跟舅舅比较亲,你去到摩梭人家里都是听到叫舅舅的,没有叫爸爸的。
接下来就跟我们说那些银碗,银腰带,银梳子的用处,什么用来煮水喝可以治病之类的。然后掀开右手边桌子上的布,就开始卖银器了,有花纹的一克19.8元,没有花纹的一克16.8元一个银腰带要2000多让我感觉有一种跟团的感觉,不过并没有强制消费,还是好的。
回到原来的地方吃晚饭,这次不用手抓了菜挺多的,不过除了黑鸡汤和鱼汤其他都好清淡,不喜欢吃,都过水了一点味道都没有,吃完饭每人交了一百块就去参加篝火晚会了。
到了篝火晚会先是摩梭阿哥阿妹跳舞唱歌给我们看,后来大家一伙人一起唱歌跳舞,然后就是摩梭人和游客比赛唱歌,有一个女的唱了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琅琊榜》的主题曲,真好听。篝火晚会到9点多就结束了,然后大家一起坐车会客栈了。
回到客栈大家一起洗漱好后,七个人来到我住的三人间一起玩游戏,天黑请杀人玩到一半玩不下去了,黑洞太多,然后就一起玩我是卧底,逛三园,本来游戏惩罚是真心话大冒险,可是大家都不熟,就改成吃超级难吃的饼干玩到11点多大家就回房休息了,明天还要看日出

1月10号早上7点多爬起来看日出,天还没亮,到了之后没有看到日出,因为被山遮住了,然后大家合影拍照,吃碗米线或面就回去休息了

来几张美照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26 18:20

引用 lizhensheng 发表于 2016-07-26 18:20: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