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加拿大落基山脉,卡尔加里牛仔节自驾

2016年05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7日-7月17日,
我计划去加拿大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let's rock the Rocy mountains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h

9晚实际行程及原因

7月7日。加拿大航空上海温哥华再飞卡尔加里。机场取车,大统华购食品。住卡尔加里。原因:1.据多次旅行经验,国外无历史沉淀的城市不值得去。2.机票价格飞温哥华和飞卡尔加里一样,所以放弃温哥华
7月8日。参加一年一度的卡尔加里牛仔节。原因:号称世界最大的户外节日,已经举行104届了。
7月9日。开车2小时到班芙镇。住班芙镇。原因:班芙镇是几个国家公园的门户,不是重点,只住一晚。
7月10日。从班芙镇到lake louise 镇  住:lake louise 镇     原因: 班芙的精华在lake louise 镇
7月11日         去周围景点                                  住:  lake louise 镇 原因:同上
7月12日 哥伦比亚 冰原中心                     住:  住jasper  镇
7月13日             去周围景点                                  住:  住jasper  镇
7月14日开车从Jasper 到 canmore(班芙镇旁边)   住: canmore  原因:挑几个景点再看一次。
7月15日  canmore 到 机场 在crossiron mills 购物          住:机场酒店 原因:明天一早航班
7月16日 飞上海
7月17日到  时差加14小时

一些重要的事

以下所写带有个人强烈的特点,仅供参考。
1.关于所看的
加拿大的精华在于落基山脉,落基的精华在于班芙,班芙的精华在于湖,湖的精华在于路易斯镇周围的 路易斯湖和梦莲湖。
2.关于季节
最佳时间,6月至9月底。其他时间湖面结冰,封路。其中体感最舒适的是7,8月,但是这个季节也是多雨的。所以非常矛盾。而9月中下旬气温很低了,树叶黄了,雨也少,是拍摄最好的时间。
3.关于住宿
路易斯镇可提供的住宿非常少,地点非常非常热门,一定提早3个月定。旅行团绝对不住这里,他们从班芙镇开一个多小时过来的。
4.关于开车的便利性。
加拿大自驾是最方便的,路宽,没弯路,方向和中国一致,路一直铺到景点,免费停车。标示清晰。景点和景点之间距离短,无高原反应,日照时间长,绝对是路盲的福音,懒人的喜讯。 这里显摆一下,我一个自驾瑞士新西兰南岛,德奥阿尔卑斯山的人结论。
5.关于穿衣
山里夏季温差极大,早5点 在6度,中午晴天可达30度,又经常下雨。所以最理想冲锋衣或中等厚度外套加短袖。
6.关于门票
所有国家公园一票制,一部车一天19.90加元。大于等于7天买年票,约136加元,再无任何门票了,简单便宜。
7。关于小费
加拿大有服务员的餐厅可以或需要支付小费,一般为10-20%( 非必需)。我遇见的三种情况,第一种,拿到结账单,最后一行无提示小费,你可以不付,或凑整。第二种,有提示,写加拿大应付15-20%,你就付7-10%,或凑整。第三种,最正规的餐厅,直接让你选择15%或20%,你就选一个。
8。关于物价
去了很多国家,最终明白了,一份价格一份货。
加拿大的国家公园住宿普遍在1300---1800人民币,城市住宿约800-1000人民币。食品价格约是中国的2倍多。当然你一直吃三文鱼,牛奶,星巴克,就会绝对不贵。例如:超市里一碗豆腐花3.99加元,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2加元,而一罐1升鲜牛奶2.25加元,你会毫不犹豫的天天喝牛奶。一份意面19加元(不含税和消费),哦,对了。加拿大实行的是价外税,绝大多数消费都要加税,每个地方,每种商品不一样。还有在湖面⬆️愉快的荡起双桨一小时300人民币,诸如此类的户外活动一般都是天朝的2.5倍。
9.关于购物
冰酒是世界有名的,安检过后,在免税店购买,每人限购2件。为什么不是瓶?因为2小瓶捆在一起算一件。一瓶包装也是一件。最便宜的一瓶冰酒是375毫升售价260人民币,精装版200毫升的最便宜 180人民币。还有美国品牌的衣服tommy 之类的 90几人民币起。
10.关于观湖的经验
因为自驾,可以方便的去很多地方,所以看了许多湖,只要一有标志就开车进去,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几个名湖。
最佳时间:早晨5:45--7:30. 那时湖面平静,可以清晰的看到倒影。过了时间,因为温度升高,湖面和湖水形成温差,风就大。最最最主要的旅行团没来。美好风景可以独享。
最佳天气:少云,光线好,可以观日出。我本次最大大大遗憾是没有一天早晨天气好的。
提醒大家:最热的季节凌晨温度,7度。
再三强调,路易斯湖,梦莲湖,一定要错开旅行团的高峰时间,一定要8:30前,或5点以后。

卡尔加里牛仔节

每年7月,加拿大卡尔加里市都有10天的狂欢期,人们放下工作,停止思考,品尝美食,纵情享受美好时光,欢庆一年一度的卡尔加里牛仔节。
  卡尔加里牛仔节组委会豪气地把这个节日称为“地球上最伟大的户外表演”。是否“最伟大”虽然不好说,但至少是历史最悠久的。加拿大建国不到150年,而算上今年,这个牛仔节已连续举办了105届。

牛仔节每年都以盛大的游行揭开序幕。除了音乐、舞蹈和乐队,队伍中还有花车、皇家骑警、原住民以及历届牛仔竞技冠军等。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从市中心出发,沿繁华街道穿行,载歌载舞,鼓号齐鸣,围观者众。每天的比赛内容也很丰富,其间还穿插各种文艺演出,包括中国的杂技表演,原住民的舞蹈、唱歌以及乐器表演等。

游行在市中心举行,7月8日9:30到11:30 ,只在开幕式当天举行。市中心很小,问酒店工作人员地点。

这张我最爱

在游行中人人高喊“Ya-Hoo”声。我估计是当地语言,

1980年牛仔皇后

牛仔公园连续10天下午一点半 举行骑无鞍野马、骑有鞍野马、骑蛮牛、套牛犊、扳小牛和女子赛马6项比赛。晚上7点半开始的篷车比赛最为激烈刺激。 我观看的是篷车比赛。公园离开市中心步行35分钟。

每次4组选手,每组选手驾着4匹马拉的小篷车,快速奔驰在跑道上,只见马儿四蹄奔腾,疯狂环绕赛场冲向终点,不时引来观众的惊呼、喝彩。这一单项比赛的总金额为150万加元(约合770万元人民币)。

牛仔节不仅给卡尔加里带来巨大的经济贡献,更已成为当地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名片,卡尔加里也因此赢得“牛仔节之城”和“牛城”的称号。

一个摄影记者

和广场舞大妈合影

在牛仔公园与执勤民警

具体景点

加拿大落基山脉的国家公园群,面积2.3万平方千米,包括贾斯珀、班夫、约霍(yoho)等国家公园,以及汉帕、罗布森等省立公园,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其中最著名的是班芙,其次是贾斯珀,这两个公园分界在冰原中心。一条1号公路贯穿2大公园,其中一段有2个选择,一定要走旧的1A 公路,也叫冰原大道。我去时走1a,回走1号,自己google一下。

落基山脉有湖,瀑布,峡谷,我认为最精华的还是湖。以下文字照片不是按照日期,而是按我个人喜好排列。

第一心头爱----梦莲湖

第一心头爱。梦莲湖 (Moraine Lake )我去了3次,这个湖专门有一条道进出,lakeLouise 镇开车20分到,每年6月初开放到9月底,其他结冰封路。湖边有个旅馆,太贵了,住不起,也定不到。
梦莲湖是由冰川溶水形成的,世界公认最有拍照身价的湖泊!湖面呈宝石蓝色,晶莹剔透,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湖底积满了富含矿物质的碎石,经年累月的沉积形成了变幻多姿的碧蓝色湖水。伫立在湖边,遥望远处连绵的落基山脉。
由于美色远扬,每天人多,停车困难,请务必在8:30前或5点以后来。

这是下午5:45分,多云,太阳在45度角把山峰投影在湖面,所以,湖面呈现不规则颜色,最漂亮的时候。

同一时间,在低处看,湖面颜色不能呈现。

第三次,下午 4点 ,太阳位置过于中间,光线充足,倒影颜色不丰富。

第二心头爱---路易斯湖

一个阴天

阴天早晨 7点,湖面平静,人少。

湖面平静,一到7:30,湖水很神奇一下子动起来。

湖边费尔蒙酒店,费尔蒙是高端品牌,各地都有。他总是占据最有力的地形。

一个光线较好的下午。

第三心头爱---佩托湖

佩托湖(Peyto Lake)是班夫国家公园的一个冰川湖,与班夫国家公园内的其他湖泊相比,佩托湖属于“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因为它狭长而被陡峭的山崖和茂密的森林包围,几乎无路可以走近到湖畔。每年夏季,大量冰川岩粉流入湖水中,这些岩石的微粒使湖水呈现出明亮的的翠蓝色。这种蓝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浓稠的,可能上帝不小心倒翻了颜料。绝对叹为观止的蓝。

peyto 有2个停车场,第一个,大,车多,需要往上走16分钟。第二个在高处,较小,车少,大巴士专用。往下走1分钟。

他的蓝,所有形容词无法表达。

第四心头爱---玛莲湖

排名第四总算轮到贾斯珀国家公园中的玛琳湖。非夏季,只能看湖,不能去精灵岛,因为湖面结冰,大约6月融化。

开到精灵岛的船

玛琳湖中的小岛叫做精灵岛(Spirit Island),是加拿大的一个标志性景点,照片经常会出现在加拿大的旅游宣传册上。

玛琳湖是落基山脉众多湖泊中唯一可行驶马达船的湖泊,游客可搭乘游艇前往湖幅缩窄仅为200米处的精灵岛。

哥伦比亚冰原

号称是北极圈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

是冰原icefield ,不是冰川glacier。

同为落基山脉加拿大境内唯一秒杀美国的落基的就是冰原。

远观冰原。
冰川跟湖都是落基山必不可少的美景。至于冰川和湖,就是鸡和蛋的事情啦,落基山脉的湖基本上都是冰蚀湖或者冰碛湖,是由冰川冲下来磨蚀而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知乎搜“为什么寒带有很多湖”就有非常详细的答案!

一些其他的景色

个人认为jasper,最好的湖除了玛琳,就是patricia

弓湖,位于鸦脚山(Crownfoot Mountain)岸下。闻名遐迩的鸦爪冰河是耸立在高速公路旁的断崖绝壁与鸦脚山间流出的冰河,从绝壁上部开始,沿着断崖上的平台横向流出,并分岔三向流出。而分成三岔的冰河看起来像是乌鸦的一只爪子 (Crowfoot) ,所以因此而得名的,不过由于温室效应导致的全球变暖使得最左边的那条支流已经消失了。

lp非常喜欢这湖,我们去了3次。

顺着1A往Lake Louise方向走,路上会经过Morant’s Curve,据说banff的第一张成名照是这里拍的,遇见2个外国老头耐心的在这等火车。

翡翠湖在yoho 国家公园,遇见熊。我遇见的鹿,松鼠,熊,都不怕人。狼一见人就飞躲,所以没有拍到。

朱砂湖(Vermillion lake)距离班夫镇仅3公里。在所有非著名湖里我最喜欢的。车可以停到观景台,也可以开到湖边,湖边欣赏是最佳选择。有些湖要远观,如佩托,有些要近赏,如朱砂湖。

Vermilion Lake原是一个大湖,后来渐渐被水草、芦苇和灌木分割成三个小湖。中间的那个湖最漂亮,也是当地很有名的婚纱照取景地。 这里沿途有三四个观景台,如果能在日落时造访景致更加,在太阳余晖的映衬下湖水和周围景致会呈现朱砂色。

我只去中间的那个湖

一个叫hoodoos

Banff城外的Two Jack Lake, Johnson Lake,Cascade Pond等湖滨人较少,是当地人戏水,烤肉野餐的好地方。

没有two jack 漂亮

最后一天

最后一天去了卡城的outlets,遭遇到我开车以来最大的大暴雨,其中夹带了冰雹。只能停在半路。等雨小点再走,原本想今天非周末,又是这么恶劣天气,人肯定少。没想到开到那里一看,90%停车位满了。人们购物热情很高的。所以购物的朋友一定要避开周末。
网站地址,离机场近12分钟车程。

给落基的悄悄话

7月7日 卡城 晴    17小时后,我来了,像新郎去揭红头盖,心惴惴的,猜测新娘的模样。
7月8日 卡城 多云  你喜欢马我爱上牛,你喜欢格子衬衫我戴上牛仔帽,你每思一次我便念一遍,从此山和湖在一起,从此你和我成了我们。
7月9日 班芙镇 雨   雨阻止我见你,却不能阻止我想你
7月10日 路易斯湖镇    多云  记性差的人真幸福,能忘记你的好,才会碰到别人的好。
7月11日 路易斯湖镇   雨    看山,看小溪,看驯鹿吃草,看蝴蝶恋爱,看梦莲湖甜甜的睡觉。
7月12日 jasper 镇  雨阴    湖是蓝的,天空是蓝的,哥伦比亚冰原是蓝的。不由想起保罗·莫里哀乐队的名曲《love is blue》。
7月13日 jasper 镇  雨多云   撑一支长篙,向玛琳的心底漫遡,遇见传说中的精灵,有透明的翅膀。
7月14日canmore镇   多云      一天86400秒 做了两件事-----看你,看照片里的你。
7月15日卡城  大暴雨冰雹    路边停车避雨,雨猛烈的砸在车窗,竟感觉每滴在说喜欢你。那,那冰雹呢?爱你!
7月16日 机场  阴      可以拥有我的身体,却不能拥有我的灵魂,我的灵魂遗失在路易斯湖的圣水里

关于艾薇儿

选了首艾薇儿的歌 wish you were here 。一个加拿大歌手。她最有名的话是:我纹身、抽烟、喝酒、说脏话,但我知道我是好姑娘。......
15年7月在瑞士的琉森,我迷路了,走投无路1个多小时。一个20几岁的姑娘开车领我到目的地,并谢绝了我给她的150RMB小费。她----纹身,抽烟,说脏话。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27 15:25

引用 一直贼安静 发表于 2016-07-27 15:25:05 的回复:

回复一直贼安静:D90 18-200

2016-07-28 14:59

玩得好!我们是7.9日去的卡尔加里

2016-08-02 08:39

牛仔节充满了浓浓的当地文化气息。
国家公园的湖光山色出乎意料的美。

2016-08-22 11:09

多了份宁静,缺了点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