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闷热的台风天,去内蒙古呼和浩特避暑

• 出发时间/2016-07-12

梗概

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气温突破37摄氏度的某日,当时我手机上的天气预报APP还弹出一条关于“2016年一号台风正朝台湾方向行进”的通知。我爸打电话跟我说:“太热了,想去内蒙古避暑,你赶紧请假吧。”毋庸置疑的口吻,“父王”发话岂敢不从。所以前后不到半个小时,我按两位老人家的要求把机票和酒店全部订好,坐等4天后出发。

机票(携程预订):
7月12日去程,广州直飞呼和浩特,国航CA1382,13:55 – 17:15。
7月17日返程,呼和浩特郑州,南航CZ6335,08:20 – 09:40。转飞珠海东海航空DZ6313,13:10 – 15:35。
每人票价合计约RMB2870。

东海航空,我第一次乘坐,看机上杂志才知道是一家驻扎深圳的本土航司,机型跟前一程航段的南航一样都是737。单从我们乘坐的这次来说,感觉机龄比南航的那架短一点,可惜空调不够力,餐饮选择比南航少,机师的操控稳定性一般。但胜在黄金时段的航班性价比高,准点率也高。

酒店(携程预订):
美华酒店(呼和浩特鼓楼店),大床/标双房,每晚各RMB303(含双早)。
内蒙古万立国际酒店,大床/标双房,每晚各RMB319(含双早)。

美华酒店(呼和浩特鼓楼店),2016年5月才正式营业,地处呼市主干道上,附近吃饭、乘车、购物和ATM取款都很方便,但室内装修气味略重(前台提供免费的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要自己问前台拿)。整体属于简约美式风格,窗明几净,是我喜欢的酒店类型。房间隔音和酒店清洁都做得不错,每天及时清扫和补充两支免费赠送的矿泉水。唯一的缺点是房间内电话全是摆设,要打电话找前台必须走到每层电梯旁的总机。另外就是自助早餐虽然是7:00至9:30供应,可基本上9:00之后很多食物都不再补充了,如果8:00 – 8:30来吃早餐,选择还是很丰盛的。

内蒙古万立国际酒店,是“父王”的老朋友推荐的呼市老牌四星级酒店,在主干道旁,步行约200米就到主干道,所以附近吃饭、乘车、购物和ATM取款也很方便,但整体灯光铺设偏暗,房间隔音一般。酒店清洁还是很勤快,每天下午赠送两个小面包和两盒小酸奶到房间。自助早餐供应时间是7:00至9:00,选择还算多吧,只是每次大约8:50工作人员就会逐桌通知用餐将到,催促我们尽快用餐完毕。这个做法我觉得有点欠妥。

作为睡惯软床的我亲测:这两家酒店的床垫都属于中等偏软型,我喜欢。

由于“父王”的老朋友一直在呼市工作,这次避暑也当作跟这位好几年的朋友叙旧。那位热情的大叔基本包揽了我们一家吃饭和观光的所有费用,还亲自开车带我们去玩,所以其他费用花销甚少。

7月中呼市的温度在15 - 25摄氏度之间徘徊,对我这种整个夏天都习惯了处于桑拿天的南方人而言,这样的温度非常宜人。加上气候干爽,实际体感温度更舒适。我的着装都是长裤+短袖+薄外套,早晚略凉,戴条丝巾或薄围巾也蛮有用。

首尾两天都在路上折腾,记录从第二天开始。

2 、内蒙古博物院,清真大寺,蒙古大营

博物院无需门票,当日前往凭身份证领门票。我拿着爸妈的身份证,跟工作人员说明老人家在门口等,我帮忙拿一下票是可以的。博物院的内容没有想象的那么丰富,最多一个小时就走完了。让我觉得奇怪的是前蒙古发展历史(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回纥、契丹)却完全没看到。门口有存包处,可以自带饮用水。

清真大寺免费参观,进出自由。规模其实蛮小的,但建筑风格很特别,说不出的小清新配色,没有教义背景的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女性参观最好不要穿吊带和短裤,也不要大声喧哗,标明不得进入的区域也要避开,免得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呼市有两路免费交通线路:青城一号线和青城二号线,任何人都可以见车就上。博物院对应“博物院”站,清真大寺对应“旧城北门站”。我在国内任何地方旅行都靠“百度地图”,还是蛮靠谱的,所以我都是出门前查查公交线路就去搭车了。不过当地人都说这两路免费公交的小偷特别多,我们小心翼翼地搭乘了两次都算幸运,没碰到,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乘车的时间避开了高峰,车上人少的缘故?

在公车上看到这个让人错觉穿越到了新疆的建筑,就可以准备下车了。它旁边就是清真大寺。话说这栋建筑除了有一家餐厅,其余的我都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蒙古大营,一家以蒙古饮食和歌舞表演为主题的餐厅。朋友说其实他家的羊排并不是品质最好的,奶茶也是用粉冲调的,但因为主题性够强,算是普通游客到呼市必去的饭店。朋友帮忙点的菜式都是经典:莜面、烤羊排、抓把肉、血肠、酸奶、拔丝奶皮……对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来说,肉菜份量真大!烤羊排真香!抓把肉真咸!血肠真不适应!酸奶真的超酸!

3、菁菁草原: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

朋友说真正美丽的草原在呼伦贝尔,每一帧画面都可以做高清桌面大图。如果在呼市附近就只有辉腾锡勒草原值得一去,旅行团力荐的希拉穆仁草原已经因为过度商业开发被破坏殆尽了。这次去辉腾锡勒,沿途已经开始修高速路和收费站,连黄花沟中心区都已经围栏起来收入场门票了。我担心,希拉穆仁的现在就是辉腾锡勒的未来。

辉腾锡勒草原,距呼市中心约125公里,是高原上的一大块平地,海拔有2000米以上,也是距离呼市最近的京能所属风能发电机组最密集的一片地区。黄花沟就在这片草原里,因为平原中有一块纵深大的山沟,夏季雨后会开满密布整片山沟的黄色小野花而得名。

高速公路出口写着“卓资山”,从高速一出来正对着的一大排商铺都写着熏鸡,算是当地特产吧。朋友带我们到最出名也是最老牌的“张金涛熏鸡超市”买了一只熏鸡,店内还有熏兔和熏猪蹄可选。口感很特别,我觉得是卤鸡、烧鸡和烟熏肉味的综合,尝尝就好,毕竟草原上有更好吃的羊肉等着我们。偏偏很爱吃鸡蛋的我没看到有卤蛋卖!

这次去内蒙古似乎把南方的多雨气候也一起带过去了,朋友说以往的夏天很少这么多雨,我们所在的6天里下雨就有5天。到辉腾锡勒的前一天晚上呼市大雨,当天早上停雨了,所以我们按原计划驾车出行。可我们上午行进在高速路上偶阵雨,蜿蜒上山的路程中又是雨又是雾,大风都吹不散的灰蒙蒙的一大云,让我蛮郁闷的。没想到午饭过后雨停了,虽然云还没散,但偶尔从云间透出的淡蓝色天空还是马上驱散了我担忧了一上午的坏心情。

草长莺飞。那些马儿、羊儿和牛儿的眼神透出的都是满满的惬意。它们的生命长度或许很短,但宽度一定很大,毕竟,他们拥有那么大一片天然的有机牧草。

草原的风非常大,加上我们去的前一晚和当天上午草原都在下雨,温度骤降至10摄氏度。我穿着牛仔裤、中袖衫和外套,还用闺密送的莎丽包住了脸和脖子,保暖度刚刚好。再加上朋友请我们在草原腹地的蒙古包喝着热奶茶,吃着手抓羊肉,脚边还放着电暖风扇,能从闷热的南方一下子跳跃到“凉爽”的北方,怎一个爽字了得。

草原腹地的蒙古包餐饮非常贵,要不是朋友认识开店的老板,一顿300块的四人餐食随随便便可以忽悠到900块,还不接受刷卡……更别说在蒙古包内住宿了,消费需慎重!

4、伊利工业旅游,格日勒阿妈奶茶馆

这是纯属于消磨时光的一个无聊活动,我才不会告诉你,我是为了参观完之后免费发放的那个雪糕而去的。作为一个大处女座,能免费看到那么整洁干净的厂房也很身心愉悦的。伊利工厂在呼市城郊的金川工业区,距市中心约15公里,公交车可以抵达距离工厂大约1公里的车站,靠着百度地图我自己慢慢晃悠了1个小时到了那里。参观要至少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号码是0471-3357388。我得告诉工作人员:我们是独立的自由行参观、姓名、人数和预计抵达的时间。参观一圈的时间大约是半小时,所以伊利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上午接待的最晚时间是11点,也就是说哪怕比预定的时间晚到,那至少也要在当天上午11点前到那里才行,否则很可能白跑一趟。

其实到这里参观的大部分是旅行团,朋友说呼市的旅行团把这个项目列为必游景点也是因为呼市实在没有什么其他更拿的出手的项目,所以不要抱有太高的期望值。虽然是高度机械化的工厂,但说到底,人家也只是生产乳制品的工厂而已。由于我们人数太少,被安排到一个旅行团里一起走马观花了一圈。观后感怎么说呢?嗯,样板工程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我的真心话是:如果我家附近超市里的伊利盒装奶不打折,不好意思,我还是不会考虑购买的。

我到了呼市才知道,它除了叫青城,又名乳都。超市的乳制品那叫一个便宜啊!酒店自助早餐供应的牛奶都是又浓又香,随便都能结起一层奶皮。我在那里每天都狂喝鲜牛奶和酸奶,让我这个从小到大爱喝牛奶的人幸福指数飙升。所以去格日勒阿妈奶茶店也是我计划中的必吃店,虽然我知道它家的普通奶茶也是冲调的,但它家的馅饼配奶茶吃还是不错的,颇有点广东甜品店的小感觉。

5、神泉沙漠

我很想去响沙湾!可是我爸妈觉得太远,又不想麻烦朋友,所以就在朋友的推荐下去了离呼市约90公里的神泉风景区。本来我就没抱太大希望,所以也并没有很失望。它是黄河边上的沙漠绿洲,在我看来就是沿黄河旁的一小片沙丘而开发的旅游区。坐索道看看黄河,站在沙丘上看看蓝天白云和对岸的田地,坐沙地小火车感受一下荒凉,也算我来过了“沙漠”。门票50元。另有门票+索道+小火车+表演的套票180元。我感觉整个景区是满坑人的,但从最低标准而言,至少这一天很晴朗。不然我无法想象踩在湿乎乎的沙丘上会是怎样的感觉?!

我本来对羊肉并不是特别狂热,当然作为一枚地道吃货,也不会抗拒任何好吃的。到了呼市,吃过各种羊肉的化身只有一个感觉:绝对比南方的羊肉好吃!不光是因为怎么弄都完全没有膻味,更能吃出一股淡淡的清甜。本来听朋友说羊肉烧麦或许不合我口味,但我还是决定试试,出乎意料地喜欢上了。而我没弄明白的是,为什么烧卖在呼市叫“稍麦”,而凉皮在呼市叫“酿皮”?

写在最后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成年后的我们不应总是独自或者只跟自己的伴侣去走走看看,留些时间陪陪父母,跟他们一起走出去看看。而看的过程中,不光要准备好钱包,还要准备好防晒霜哦!你懂的……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5 18:5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26 09:25

引用 ywrnba 发表于 2016-07-25 18:57:02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ywrnba:其实我也经常在没有假期的时候看别的蜂蜂的美图做梦……

2016-07-27 08:55

引用 neuoffice 发表于 2016-07-26 09:25:45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neuoffice:没有哦。这次我跟着两位老人家,基本上没什么机会单独行动,所以比我自己跑出去略无趣一点点。

2016-07-27 08:57

8月1日出发去呼和浩特,这几天赶紧看游记看攻略😄

2016-07-28 00:19

引用 抽筋哥 发表于 2016-07-28 00:19:07 的回复:

回复抽筋哥:一定要玩得开心尽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