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台湾之行

前言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踏上去往台湾的路时,耳机里传来的那首 飘扬过海来看你的歌曲不断在循环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我正要去的是以前憧憬过很多次的地方;
台湾,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酥麻的台湾腔,而是方圆百里没有一个垃圾桶却看不到垃圾的大街;
不是那整条夜市的美食,而是夜深人静的大街,却有摩托车在静静的等待着红灯;
不是那波澜狂野的太平洋海岸线,而是拥挤的地铁站里却井然有序的队伍排着队;

机票

确定好时间出行以后,去阿里旅行,去哪儿,途牛网各种网站找最优惠的,有些预定还送首晚酒店,还送接送机服务,这个需要多看看,我定的是1800,送首晚酒店,然后送接送机服务,这里送的服务如果自己去定的话要花个600左右。如果都不要,就机票的话,如果你是提前预定2-3个预定的话是1500左右机票来回台北台北出。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大陆居民前往台湾团游或者自由行都是需要办理 “两证一签注” 也就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和签注。且需要先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再办理入台证。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了台湾自由行,具体开通情况可以咨询户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机构。而暂未开通台湾自由行的地区,则只能报团出游,且严格执行团进团出。

申请自由行的需要准备(1)白或蓝底的两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一张(2)户口本、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3)填写完整的《XX市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一般10~15天左右可以拿到。

个人旅游签注为6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可在台湾停留时间为自入境日起不超过15天。有效期6个月。

拿到带有有效签注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后,可以委托任意城市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向台湾相关机构申请“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官方需要准备的资料有(1)台湾通行证(2)身份证明(3)电子版照片(4)个人旅游申请表(5)紧急联络人资料(6)财力证明。当然可以不用这么麻烦,一切问题都可以放心的交给靠谱的淘宝店办理,只需要多交点钱就省去了财力证明和紧急联络人的麻烦。而且连保险都帮你上好了。

入台证可以去淘宝的佰城旅游预定228元包括保险,免紧急联系人证明,还是很方便的,几天就搞定了,之后出发之前用激光打印

电话卡、悠游卡

电话卡去淘宝上买10日无限量上网电话卡,再买一张悠游卡。都去淘宝上买。  省去在台湾买的时间
台湾的电话区号是+886或00886,手机号码是09起始的十位数字,固定电话的区号按县市不同,如台北是02,高雄是07。
台湾主要的通信运营商(台湾称作“电信商”)  包括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亚太电信等,此外7-11有自营的统一超商电信7-Mobile。       不同的运营商针对两岸通话、上网有不同的资费和套餐。此外,在金门马祖某些距离大陆较近的区域可以直接收到大陆的手机信号。

在机场大厅就有各大运营商的展台可以办理电话卡,不同的套餐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选择,基本都是不限流量的,对!不限流量!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看不到朋友圈了。。这点大陆真是完败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租移动wifi,不过不能在台湾本地通话确实不太方便(有时候需要联系民宿,联系包车司机等等),我是在去之前就在淘宝办理的中华电信的电话卡,到了台湾直接换上直接用,省去了排队的时间。

悠游卡应该也是到台湾必办的一张卡,性质和大陆的公交卡一样,而且使用范围很广,不仅可以在台北捷运(刷悠游卡8折优惠),几乎全台湾的公车(台中公车8公里内免费)(高雄不能使用),部分火车路线中使用,还具有电子钱包的功能,全台湾便利超商都可以使用、加值,离境时可于台北捷运任一服务台办理退卡。办理悠游卡需要交纳100的押金,一般再充400台币就足够用了(离境的时候没有退,就当纪念了)
台湾坐公交一定要注意的是到底上车刷卡还是下车刷卡还是上下车都要刷卡。不清楚的可以上车的时候问一下司机。台湾的公车需要下车的时候要提前按下车的按钮(每个座位上方都有),所以在选择公车出行的时候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下。
台北,基本都是 “下” 车刷卡。
台中,基本都是 “上下” 车都要刷卡
高雄,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垦丁,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九份,基本都是 ”上“ 车刷卡

住宿篇

自在客台湾民宿预订:http://www.airbnb.com/
可以邀请方式省去总共行程住宿600多费用,邀请小号方式
上面的图片是735人民币一晚,最有特色的一晚loft装修风格,很适合拍照,建议提早2个月定好

货币篇

货币兑换,个人推荐提前到华夏银行办理一张储值卡。去台湾之前存点钱。第一是在台湾,基本上都可以刷银联卡。第二是因为台湾的ATM机随处可见,随时可以兑换台币,而且每天首笔是不收兑换手续费的哦。可以直接到台湾机场后在机场兑换,台湾的711都有ATM,就算一次提不够,之后也不用担心

行程规划篇

如何玩转台湾,首先就得对台湾的地形,区域,景点分布有一定的了解;
台湾自由行基本有两种,环岛和半岛。有顺时针和逆时针的区别,其实差不多,看你喜欢往哪个方向走而已,亲们可以根据自己对每个城市喜好来分配停留的时间。
环岛顺时针一般路线是:台北-瑞芳(平溪线)-花莲-垦丁-高雄(左营)-台中(清境农场,阿里山)-台北
逆时针路线就是倒过来走,没太差差别;半岛呢是根据自己对每个城市喜好来分配去不去或停留的时间就可以。
订机票很多人都选择在台北往返,但实际上台湾有很多个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和高雄机场,台中机场相对是比较多往返内地的班次的。
如果比较懂的亲,其实可以安排往返地点不同,这样你可以不用再绕多程的路线回到原地。
比如顺时针你可以飞台北进,然后在台中回,这样你就省了台中台北的这段路程;毕竟虽然台湾不大,但交通一般都是火车或者高铁。坐着几个小时也是蛮累的。
我这次的的行程是半岛(台北-台中-高雄-台北),台北台北出,最好选择台北高雄出,由于没有做好功课,多花了坐回去的高铁票的费用,如果不是环岛游的,就不要买台北台北出了。

行程过程

DAY1  温州机场-台北桃园机场,5点到达台湾桃园机场,买了接机服务,送到市区酒店125元包车一定要在淘宝上预定价格便宜,如果去了坐出租车会很贵。到了市区以后做地铁去了饶河夜市,吃了小吃以后回去休息睡觉
DAY2  松山文化创意园,国父纪念馆-九份老街 住在九份民宿  九份老街人很多,小吃也很多 比较好吃的芋圆
DAY3  金瓜石-回到台北-下午开始简单台北游-台湾大学-台北101大楼周围逛逛-淡水老街-住在淡水
DAY4  台北-台中 (彩虹眷村-台湾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住在台中
DAY5  台中-高雄  (坐高铁至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西子湾-旗津-驳二艺术特区-住在高雄-夜市)
DAY6  高雄-垦丁  (左营站区垦丁快线-南湾-猫头鹰公园-白砂-红柴水乡-龙銮潭-关山风景区-后壁湖-住在垦丁民宿 )
DAY7  垦丁   垦丁国家公园-船帆石-砂岛贝壳砂展示馆-鹅銮鼻公园-龙坑-风吹沙-恒春古城-南湾住在垦丁民宿)
DAY8  左营高铁站回台北  在台北的西门町附近买东西,各种免税店
DAY9 下午的飞机,选择了早上去台北故宫。然后看完以后回去整理行囊去玩机场回温州

请下一个google map

最后,看这里,很重要!
 请下载一个google map!google map!
非常重要!一些小众的店铺,即使知道靠近哪个捷运站,从捷运站出来后,就依靠google map导航了。台北小巷众多,下了google map,找酒店也轻松很多,完全不需要问路,定位非常准确,很多小店也都能找到。

租车

垦丁,不租上一辆小绵羊自己开着把垦丁走完,那么就意义不在了吧,台湾的机车,可是相当于台湾的一大特产;
垦丁租车的问题:
电瓶车:用电池的,去到车行的老板会让你试驾,觉得你会开,ok。你只要提供入台证压在那里,交租金即可。一天基本在500-600台币左右。有点需要注意的是,一个电池大概只能开一天左右。如果你当天还开的比较远,也有可能只能支撑大半天,但是也没有关系,租车的时候一定留车行老板的电话,万一碰上没电的时候,打电话给他们,他们会帮忙送电池给你。
摩托车:加油的,需要你有国际驾照,有些车行不需要,会偷偷的租给你,稍微贵一些,一天800台币左右,要求你一定会开。途中带好安全帽等即可;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刚好倒霉被那边的协警查到,那就需要罚款了;
台湾的车道和大陆的一样,所以有开车经验的人都不用担心的,安全帽一定要带好就可以;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25 14:54

引用 vivien 发表于 2016-07-25 14:54:16 的回复:

回复vivien:哈哈。还不错的。去吧。我打算年底再去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25 17:26

引用 papaya 发表于 2016-07-25 17:26:05 的回复:

回复papaya:是的

2016-07-25 17:2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vivien:😁。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