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台湾游后感,它像老师布置写的作文?也许吧,但作为一个成年人我告诉你里面是绝对能帮到你的信息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07-24 15:06 338/4

出行前我看了很多不同的攻略,但其实真的去了才会发现还是有出入的。大部分都说台湾多么美,多么好玩,所以我们出发前也各种期待,但一到台湾就有点发蒙,十几天的行程走下来最深的感触是出发前不要太期待,随遇而安也许会碰到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且不要闷闷的,多和你能交流的台湾人交流,他们大部分都很可爱,当然也会有不友好的,但哪都有是吧。我们花莲包车的司机大哥跟我们说,台湾没有像大陆的那种大山大水,也许你玩过了大山大水会觉得无聊。但是我们一路上因为这位大哥真的是欢笑不断,超(台)~能(湾)聊(腔)的哦,台湾最美的真的是风景中的台湾人。
最后提一句,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七月份去台湾的话,建议早点起来玩,因为台湾的天气很奇妙,我们去的15天每天都是早上天气很好,蓝天白云,中午就开始准备下雨了。用台湾人告诉我们的话就是晴时多云转阵雨。这样也意味着没蓝天白云拍照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所以记得早起,每天出门记得带伞,做好遇到台风的准备。

关于必备药品,电话卡和取钱

进入正题吧。
因为之前走川藏线的教训之后喜欢备足常用药,所以我们带了感冒药,腹泻药,创可贴和日本那种像指甲油的防水创可贴(因为垦丁要玩水)。但是去了后才发现还需要晕车药,中暑药。到了台湾你会发现非常湿热,那种感觉就像我们去西藏那种轻微高反有点像,胸闷,头昏昏的。所以中暑药一定要带,哪怕你身体素质好最好也带上,带那种轻便容易携带的那种以防万一,真的。

然后说说电话卡。
我们是直飞桃园机场,到机场是中午一点左右,一下飞机还没取行李就可以看到中华电信办理电话卡的地方(但是实际上后面我们花莲包车的司机大哥跟我们说,他们大部分都是用的台湾大哥大,因为信号和速度会比中华电信好),我们是入境后取行李到机场大厅办理的台湾大哥大(我们办理的位置在取行李后大厅右手边直走到底再一右转就可以看到,那边还有租WIFI的地方,不过不建议租,电话卡流量完全够用),一张卡15天1000块台币有送通话时间和流量吃到饱,15天自动到期,到期会给你发信息。我们4个人办了两张卡,然后两两打开热点共用,真的不用担心网速慢的问题,因为比酒店WIFI还快,15天我们就是靠流量活下来的。(如果你们人数和我们差不多的话可以先办一张试试,因为后面我们3个人共用过都感觉不怎么慢,如果觉得慢,再买一张就好了,这样可以节省1000台币)

关于取钱,在入境处就有ATM,我们是在机场B2层台湾银行取的,最多取20000台币。第一次最好取20000,之后就不会不够到处找ATM了。
至于银行卡,我也是办的华夏,每天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这点真的要点赞。而且很多攻略都说7-11也可以取钱但是要手续费。但是因为一次巧合我们在花莲ATM没法取钱以为是卡出问题了,结果换了一张国内银联卡取了5000台币,手续费好像是十几块。第二天问我们包车的司机大哥才知道花莲很多ATM比较旧不能读芯片卡,但是我们又想玩滑翔伞但是只能用现金,司机大哥带我们去7-11取钱,结果没有手续费,嘿嘿。我们告诉大哥后他就问我们是不是华夏卡,我说是的,嘿嘿,所以学到一个新技能,就是第一笔7-11取钱也是不要手续费的。

关于导航,办悠游卡,坐捷运,坐公车和包车

在出发前就先把google地图下载好!!在台湾很多地方就靠google导航了。
很多人会告诉你悠游卡在机场就可以办,但是这个真的是不对的,有点坑人。因为机场办的悠游卡是不可以退的!!(这个是我们在旅游服务处问到的,台湾服务旅游点(好像叫这个)这个很多车站都有工作人员都会热情回答你还会给你地图,还可以盖章),所以一定不要在机场办。可以先坐公车(就是我们说的大巴车,办电话卡的时候记得问公车在哪边坐)到你要到的地方,第一次去肯定不知道坐什么公车,你就可以把酒店在哪个附近哪条街告诉售票的姐姐(当时阿姨很热情的说,你告诉姐姐你要去哪里,呵呵,所以我们就称姐姐),放好行李然后去捷运站办理悠游卡就可以开始游玩你定好的景点了,而且在台北大部分景点坐捷运基本都能到,这个我附了一张照片大家可以参考下,邻近站点这条就是捷运线的颜色小伙伴们不要坐错了哦。

办悠游卡:
捷运站办悠游卡是自助的,有几个人就需要办几张卡,不管坐公车还是坐捷运都是一张卡只能刷一个人,押金100台币然后再加值(也就是我们说的充值)第一次可以多加值一点。因为现在台湾大部分都可以用悠游卡而且有的地区有折扣甚至是免费,像平溪线坐火车都可以刷悠游卡,猫空缆车刷悠游卡可以便宜20台币。当然也有不能用悠游卡就需要准备零钱(不能用悠游卡我们还没碰到),零钱一定要提前准备,不然有的司机会一直等你付钱也不让后面的人上车!!我们在垦丁海生馆起点站就碰到一个带小孩的内地游客掏零钱掏了几分钟,我们其余人就被挡外面晒了几分钟太阳,而且她还慢慢找,真的很无语。
再说退悠游卡:
退卡等你要离开台湾的那天再去退,押金和里面的余额可以一起退,但是退款要在捷运站的询问处退,没有询问处不可以退。

关于坐车:
坐车这个问题我们可是吃过亏,所以一定要吸取我们的教训啊!!特别是在台中!!而且台湾坐公车都是需要上车刷卡,下车提前按下车铃不然没人按铃也是不会停站的,然后到站再刷一次卡才会扣费。台北高雄一些地方都还好,十几分钟间隙就会有车,但是也不一定,反正一定要注意看看站牌。在台中坐车一定一定要注意,真的是现在想想就可怕。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台中如果错过一班车要等一个小时!!而且不招手也没人下车司机大哥是会直接开走不会停!!不会停!!不会停!!然后我们成功错过并且足足等了一个小时!!车站几乎都没人,所以一定要招手!!一定要招手!!一定要招手!!示意。但是台中坐公车刷悠游卡10公里内都免费,我们从逢甲这边坐到东海大学都没花路费。
如果在高雄要去高雄之眼的小伙伴,我建议可以吃完晚餐后坐捷运到凯旋站下出去转接驳车,接驳是免费的,但是接驳车是在晚上9点轻轨停运之后才开始载客,接驳车站就站捷运站出口马路边,不太显眼的一个柱子就是车站。时间上基本是来得及,我们就是很巧正好赶到九点等到第一班,然后还坐了摩天轮,再坐接驳车回下车的地方转捷运回酒店。
高雄还有驳二,打狗领事馆和旗津都会去玩。建议搭乘高铁后先去玩驳二,因为驳二就在捷运站旁边,然后从驳二回到捷运站坐橘1再去打狗领事馆,打狗领事馆出口出来后左手边就可以看到一座桥,走过桥右手边就到旗津码头了,然后坐船去旗津半岛,可以刷悠游卡,在旗津半岛一定要吃海鲜,因为很便宜。
平溪线
平溪线的火车都是一小时一班车,所以一定要看好时间,下车也一定要看时刻表。因为我们九份住的民宿老板告诉我们其实这条线很多地方都很像,而且一小时一班车,如果每站都去需要一天才能玩好,所以我们按她说的只去了十分和猴哃。

说说包车(除了租车基本都可以网上搞定):
台中--日月潭
我们从台中日月潭本来是打算在南投客运站坐大巴去,可能是当时运气好,快到客运站路边有出租车司机大哥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日月潭,本来怕被坑,我们先问好价钱然后去旁边售票处问车费价格,结果和大哥说的一样,坐大巴是190台币一个人,坐他的车200一个人时间上还节省一半,而且在坐车的路上发现大哥人真的很好。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给我留言,你们可以提前加他微信询问他是不是正好在台中。或者去车站附近可以碰碰运气。
垦丁一定会租电瓶车,因为坐车不太方便,也基本是一小时一班车,所以除非你有国际驾照租车自己开不然一定建议租电瓶车,可以和老板砍价。而且现在规定是不准电瓶车载人,所以一人一台车,当然也会有例外两人一车。
垦丁--花莲
很多小伙伴从垦丁花莲会选择包一辆小车,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提前在网上预定大巴车也是一样可以好好玩,而且价格便宜一半!!
花莲     花莲是一定需要包车的,因为基本景点分散又没车能到,大部分人也都是包车。

关于游玩的一些地方注意事项

关于日月潭
日月潭的小伙伴一定要早点去然后买日月潭船票的套票,这样就可以不限次数的坐船,而且买票的时候一定要问多久一班船。这里要说下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因为日月潭有很多家船公司,有的船很少一个小时才会有一班所以一定要问清楚。然后你买好票工作人员会给你手上盖章,这个章作用是判断你是不是他们家买的船票证明,所以票也是一定要留好。还有就是一是因为可能下午就会有下雨的可能,没有蓝天白云的日月潭景色也是会打折扣的。二是因为去日月潭是有自行车步道,号称最美自行车步道,其实景色也真的是不错,而且很悠闲可以慢慢玩。但是你去晚了也许就没时间玩,而且坐船也会很赶。
关于苏澳泡冷泉
台湾一定有人会提到泡冷泉,千万不要去,非常坑。你有可能和我们一样会碰到冷泉基本都不明原因都没开门,也有可能跑到仿佛在臭水沟里面一样的地方,所以千万不要计划泡冷泉!!
关于九份
九份玩的小伙伴,一般都会选择晚上住九份,看看九份的夜景,逛逛九份老街。那么我建议你下午早点上山去九份,因为九份老街的营业时间很早就会结束,最早大概6点就会关门,最晚也只到9点,所以如果去晚了,商铺都关门了夜景什么也都会大打折扣,所以一定要早点去,早点吃饭然后再慢慢享受九份的悠闲。上山前建议先在瑞芳火车站寄存行李,只用带当天需要用的日用品就行,然后再坐公车去九份。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寄存行李,但是九份大部分都是上坡路和楼梯,如果带着也行,那么要到你住的地方也可能会绕很远的路,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攻略都会提到寄存行李的原因了。你上山先去找到你住的民宿,然后找民宿主人要一份地图他就会告诉你怎么玩怎么走,如果没主动告诉你记得问,一切安排好就可以开始九份之旅了。

最后Happy Ending。

作为一个吃货最后是想告诉大家,在台湾能吃就一定不要吝啬,因为台湾很多美食,你不吃回国就会后悔,吃了回国就会想念。特别是水果一定要多吃,还有鸡排(现在想想我都要流口水了,嘿嘿。)很好吃还不贵。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反正要乐于尝试。
该注意的问题好像就这么多了,希望能帮到即将和打算去台湾的小伙伴。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5 14:2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5 19:57

引用 小青蛙yy 发表于 2016-07-25 19:57:33 的回复:

回复小青蛙yy:旅游而已又不是考察,开心就好

2016-08-24 00:01

引用 zhumin 发表于 2016-07-25 14:26:04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zhumin:时间不够可以挑重点玩,以后有机会再环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