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NC粉の北京自由行(2016年7月5天4夜双飞,长城+故宫+圆明园+周杰伦演唱会)

• 出发时间/2016-07-06

写在前面的话

“每个人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都需要一个偶像。
       他存在的意义,大概是给我们一种对于更好生活的向往。
       在我看来,这就是追星的意义。”
       辣辣如是说,对我而言,杰伦伴随了我青春时期整个成长过程。他,是我的信仰。
       楼主是周杰伦的一枚小粉丝,一开始说NC(脑残)粉我是拒绝的。毕竟,我从来没有接机送机,也没有签TO的专辑/海报。对于杰伦,始于才华,陷于人品,忠于音乐。2016年初听到「地表最强」演唱会要开始巡回的时候,正好处于尴尬迷惘癌病发,本来就决定今年要走北上广线,正巧有演唱会,于是决定去看周杰伦北京上海广州这三站的演唱会。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这三站演唱会开票的时候,最后只成功抢到了7月8日北京站的门票。那个时候就想,周杰伦究竟什么时候过气啊?每次演唱会的门票都那么难买!^_^

北京·住宿篇

每次出门优先选择的都是青旅,这次也不例外。预定旅店,一如既往选择booking(缤客网)http://www.booking.com 。在booking上预定旅店有个好处是,选定提交订单后可以直接确认,并且绝大部分酒店24h以上都是免费取消的。有些需要信用卡担保,现在大部分都不需要了,如果预定成功后酒店不能提供或者需要涨价,可以另外找酒店,由此发生的差额由booking承担。现在Booking让我养成的习惯是,一旦确定出发日期和出发地点,第一时间上去选酒店,可能同一天预定多家,先保证物美价廉的,等到临近出行时再抽时间慢慢挑,剩下不用的再取消掉。没办法,选择困难症!在北京的住宿也是在Booking预定,阿来客栈(Leo Hotel,地址:前门大栅栏西街52号)http://www.booking.com/hotel/cn/leo-hostel-beijing.zh-cn.html,阿来客栈是典型的国际青旅,居住的外国人居多,装修挺新的,地理位置一级棒!就在前门,步行去天安门超级方便。阿来客栈也被《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 列为中国最佳旅馆之一。

Day1:7月6日,星期三,天气晴

早晨八点的飞机,飞到帝都已经是十一点多啦。机场出来,办了张北京一卡通(20元押金),搭乘机场轻轨到三元桥站,再换乘地铁,地铁转到前门站。从前门C口出来,绕了一段路,就找到客栈了。Check in 已经是下午两点,只好出门随便逛逛。出了客栈,往右直走过马路便是前门大街。

北京的地铁线路图,看得我眼花缭乱啊!不过,在北京出行还是优先选择地铁吧。首都,真的是太堵了。下面这张标记了五角星的就是客栈的地址,出门之后,就是前门大街。往前走,就是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故宫,都是步行可以到达,超级方便呢!

从前门大街,步行了10多分钟,就可以到天安门广场。来北京旅行,观看一场升降旗应该是必做的事情吧。我当然也不能错过啦,哈哈~

虔心等着降旗的人们~~

我爱北京天安门,啦啦啦啦~

从前门地铁站C出口出来,总有种在台北车站出来的错觉。

Day 2:7月7日,星期四,天气晴

长城是中国最宏伟的一项古代建筑工程,1987年长城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明长城比较著名的城段我们熟悉的,八达岭(居庸北口)、山海关嘉峪关、司马台。差不多是暑假旅游高峰期,并没有去人人人人人的八达岭长城,而是去了名不见经传的慕田峪长城。慕田峪在北京郊区怀柔境内,属于“野”长城,传闻人不多的原因大概就是因为交通不怎么方便吧。从东直门坐916路公交车到怀柔北大街,换乘了小车,花了50元,因为没有人拼车(哭泣)。回程的时候,找到两个德国人拼车,花了20元。建议可以提前先在网上购买长城大门票+摆渡车门票,缆车的话就根据各自需要选择了。

摆渡车大概是开到长城脚下,有两条路线选择,一条是左边的道路,从北检票口进去,爬阶梯到10号敌楼;另外一条是右边的道路,从南检票口进去,缆车/滑道入口。我选择的是左边的道路,毕竟体力有限,太阳太大了。建议后续来爬长城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搽好防晒霜,带好遮阳工具,不要短袖,套上手袖吧。不然,一天爬完长城都被晒得又红又黑,还超级痛。防护措施还不够,爬完长城回来,脖子都是红红的,回到客栈,也有好几个外国友人也是,第二天就变黑了(哭泣)。

爬完长长的阶梯,就是到了10号敌楼,这透明玻璃底下就是长城遗迹哇~

哇~ 这就是长城,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毕竟爬长城是个体力活。我终于爬上了长城!来到长城,就是要跳啊,哈哈哈哈~

慕田峪长城第13号敌楼,秦奋和笑笑求婚的地方。

跟来时一样的路,在怀柔北大街换乘了916路公交车。回到东直门公交站,在美食广场先匆匆吃了份麻辣烫填饱了肚子,便赶去了南锣鼓巷。就像上海的田子坊,北京的南锣鼓巷传闻是文艺青年都要来朝拜的圣地。
       南锣鼓巷,那个民谣里反复唱着的、聚集着各种各样文青的地方,那条仅有8米宽的巷子。除了南锣鼓巷,东至交道口西到后海,北至安定门,南到宽街,都是北京大鼓楼地区。这里是北京的市中心,也是北京的热门旅游景区之一。不过,今年4月25日南锣鼓巷被取消了国家3A级景区资质。
       有蓝白条海魂衫、有“靠谱”T恤、马克杯、手工牛皮笔记本.......不过,越来越商业化,无论是上海的田子坊、北京的南锣鼓巷,都少不了的小吃店。奶酪、炸鸡排、烤鱿鱼、章鱼丸子,对于一个文青来说这真让人虐心。不得不提的当然是 创口贴8,一如既往地怀旧和老北京

传说中颜值最高的冰激凌!南锣鼓巷第一家乌云冰激凌店铺!美美哒~完全没有抵抗力,少女心泛滥了。

2016年7月追星之旅,一个人在南锣鼓巷的梦想家冰激凌店坐着吃了一个彩虹冰淇淋 。北京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地方呐~甜甜的。
       南锣古巷会有很多黄包车,挂着“去后海”的牌子。我终究是没有去后海,爬完长城回来,逛完南锣鼓巷,也已经是蛮晚的了。听说后海一杯10-20元的shot可以卖到45-50元,“酒托”设置最低消费,每个人消费不得低于298快,曾经强迫客人必须消费套餐,套餐一般是芝华士和绿茶组合,再配上花生米和鸡爪子。。即便如此,大概相见在下一次。

Day 3:7月8日,星期五,天气阴

似乎来北京那么多天,都没有特别好的天气。天蓝蓝,简直是奢望。爬长城累瘫了,第二天自然醒来已是九点。。匆匆洗漱后,来到国家博物馆。提前网上预约(预约网址:www.chnmuseum.cn/tabid/462/Default.aspx),省去了排长笼的时间。网上预约,可以预约当天后第3-7天的免费参观券一张,除了网上预约,也可以手机短信预约。编辑短信“Y+4位数参观日期(2位月份,2位日期)+有效身份证姓名”发送到10660208,可以预约第二天起的七天以内的免费参观券一张。预约成功后,会获得一个预约编码。当日凭借预约编码和身份证到博物馆北门兑换参观券就可以进去参观啦!
      国家博物馆开放时间9:00-17:00,15:30停止检票,16:00停止入馆,17:00闭馆,每逢周一闭馆。另外,自拍杆什么的也是不能带进博物馆的哦,需要到存包处寄存。存包是有偿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存包收费标准
1、30公分以下的行李包件,收费2元
2、30-60公分的行李包件,收费5元
3、60公分以上及登记物品箱包,收费10元

从国家博物馆出来,搭公交去故宫的路上。刚好从侧面拍到的天安门城楼。可惜,天气不好,灰蒙蒙的。
       北京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先后有24位皇帝相继在此登记执政,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宫殿分前后两大部分,即前朝和内廷。前朝,是皇帝举行大典、召见群臣、行使皇权的场所,以著名的太和、中和和保和三大殿组成,是故宫游览的精华所在。

故宫目前实行的都是由南向北单向参观路线,一律从午门进入故宫,参观后从神武门出来离开故宫。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门票,到了故宫刷身份证进场,免去排队领票的时间。参观故宫,有三条路线:第一条中轴线,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第二条东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东六宫-宁寿宫--珍妃井;第三条西路,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西六宫-慈宁宫-养心殿-淑芳斋。
       太和殿,皇帝即位、诞辰以及节日庆典和出兵征伐等重大国典在此举行。
       中和殿,皇帝前往太和殿途中的小憩之处,先后也在此接受内阁、礼部、侍卫的朝拜。
       保和殿,皇帝宴请外藩王公贵族和京中文武大臣的场所,清后期也是殿试的场所。

内廷,位于保和殿之后,主体建筑包括有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及其两侧的十二座宫苑。故宫1925年更名为故宫博物馆,收藏历代文物91万件,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不过,目前展出的极少。值得一提的是性价比极高的钟表馆,需要另外购票。网上购票,也是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场呢。

在午门和神武门里,设有语音自动导览器。包括普通话、广东话、闽南话、藏语、维吾尔语,每台20元,参观完毕后,将语音讲解器交到服务处。故宫非常地大,游客也很多,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预留一天的时间来参观噢~来自故宫的礼物也是超级萌萌哒,超级用心噢,也有淘宝店。这大概是目前为止,我所遇到的旅游景点礼品店唯一会动心购买的吧。
       从故宫的神武门出去,过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网上购买门票2元,据说爬上景山公园,可以俯瞰到故宫的全貌呢。因为出来的晚,手机没电,充电宝没电,只好急急忙忙找了个咖啡馆,歇上一会,便没有爬上去。
      晚上就是我们伦哥的演唱会啦~~话说在北京赶时间真的不要自己开车、坐公交什么的,第一时间一定要选择地铁!地铁!地铁!

Day 4:7月9日,星期六,天气晴

终于到周末啦~ 今天有北京的小伙伴陪逛诶,第一站:圆明园
       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大水法、展览馆、迷宫)15元=25元
       整个圆明园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大块区域组成,有“万园之园”之称。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建筑面积达20w平方米,近期刚好有荷花展,真是美翻呢。

圆明园,是康熙命名的。雍正的解释是说,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时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圆,是指个人品德圆满无缺,超越常人;明是指政治业绩明光普照,完美明智,是封建时代统治阶级标榜明君贤相的理想标准。
      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文物被掠夺,同治帝时期想要修复,后来因为财政困难,被迫停止。八国联军之后,又遭到官僚、军阀、土匪的毁灭打击,终究变成一片废墟。圆明园曾经是“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理想与艺术的典范”。

1860年10月18日,3500名英军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大火三天三夜不灭。放火的主使者把这种行径看做了不起的业绩,而全世界的正直人们却为这野蛮的罪行所激怒。雨果1861年写到“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洗劫,另一个放火。似乎得胜之后,便可以动手行窃了...两个胜利者,一个塞满了腰包,这是看得见的,另一个装满了箱子。他们手挽着手,笑嘻嘻地回到了欧洲。将受到历史制裁的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
      长春园的西洋楼景区,是清帝为了追求多方面的乐趣,引进的欧式园林建筑。建筑形式是欧洲文艺复兴后期巴洛克风格,造园和建筑装饰也吸取了中国不少传统手法。西洋楼的主体,其实就是人工喷泉,时称“水法”。

海晏堂是西洋楼最大的宫殿,主建筑正门向西,阶前有大型水池,池左右八字形排引有十二只兽面人身铜像(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每昼夜依次喷水,各一时辰,正午时刻,十二生肖一起喷水,俗称“水力钟”。

第二站: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前身是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北大的标志景观就是未名湖了。

哈哈哈哈~~等你在北大!等了这么多年,我终于来了!而且,还博士毕业!

第三站:奥林匹克公园
后奥运会,基本就是人民公园了。人员挺少,一直觉得场馆的维护是个劳民伤财的事情。想起当年,举全国之力办奥运啊!

第四站,J大侠中华料理
J大侠中华料理(朝阳大悦城),地址:朝阳北路101号朝阳大悦城6楼6F-24
NC粉的北京行最后一站,就是杰伦哥哥的餐厅啊。本来以为要错过了,我和我的小伙伴拼命赶路,最后终于赶上了。

认得出来哪个LOGO是杰伦哥哥餐厅吗?

Day 5:7月10日,星期天,天气晴

很久没有一个人出来旅行了。这次跟先前不一样的是,开了旅游直播间,一个人,旅行直播,就好像跟很多人一起出去玩的感觉。咳咳、在此感谢【行程宝】这个平台,偶然的机会,让我享受其中,在直播间里遇见了很多可爱的人,感兴趣的就扫码进直播间一起happy吧~

北京,早安!北京,再见!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25 09:25

引用 爱吃西洋菜的萌妹 的图片:

从前门地铁站C出口出来,总有种在台北车站出来的错觉。
中华民族的吗,一脉相承!

2016-07-25 10:4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25 12:00

2016-07-27 20:17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去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