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记游之三:蟳埔得与失

崇武古城返回泉州,在客运中心站旁边一家自助餐厅吃过午饭,乘1路车去蟳埔。
站在蟳埔村口,驻足观望,已经不是1993年我所见到的模样。地方还是那个地方,村庄还是那个村庄,村名还是那个名,但旧貌已换新颜。过去那黑瓦、砖墙的闽南民居已不见,代之而来的混凝土结构的楼房,高大的门楼,安装着崭新的防盗、防火门,门外的上方安装有监控摄像头。看到楼房不统一的外表,估计,新楼房是根据各人的爱好、经济情况来建造,有的楼房只盖到一半就停了,预留的钢筋已锈蚀斑斑,未完工的墙头也已挂满青苔。让进入蟳埔村参观者难以满意的是所建楼房七高八矮,不统一的楼房已难以寻到“闽南”民居特色,与闽北、江北等地的建筑相似、雷同。
想寻找原来的民居,知道已是“阴天拿倒立——没影了。”既来之,则“寻之”。走进蟳埔村,看到那个供善男信女早上香,晚祈祷的小庙还在,已粉饰一新,彩带飘浮,烟雾缭绕,给人一种欣欣向上的感觉。我想:“原来的民居寻不到,头戴花的妇女总能寻到吧。”带着这想法,沿着村中的路,转大路,过岔路,进小巷,功夫不负苦心人,总算在一座楼下,见到两位头戴鲜花的老年妇女。虽然,所看到的戴花妇女不像当年戴的花那么多,那到艳,但也总见到了。无论满意与否,总算看到一点遗风还有那么点阵地。从1993年到2016年走过13年,估计再有13年,这点阵地也会被时代的风尚所占领。
走到蟳埔村外的海边,看到木棉树上的花已过盛期,进入结桃阶段。海边支着一排还算整齐的棚子,棚子周围流淌着污水,在阳光中散发着让人难以接受的味道。摊贩们把海产品摆在棚子里,一些鱼、螺、蛤都放在盛水的塑料盒中,鱼在游、螺在爬、蛤在吐水珠。稀稀拉拉的顾客在寻找自己所需的海产品,选中后,需要者同出售者会协商价格,满意时,双方则会成交。
走到海边凭栏望去,海岸边停泊着数条“船”。这些船大体分为三类:一种是发挥真正用途的船,锚放在水中,可能会选时起航;二种是仅借以船的模样,登船舷梯处却挂着餐厅的招牌;三种船是固定在海水中,做为小船码头用。这些“船”周围的海面上漂着塑料、泡沫盒等各种各样的轻质垃圾,起伏不平的浪涛间会释放出一堆堆,混浊的泡沫。远望、近望混浊的海面上找不到一点海水本色,全是深黄色夹着黑色和其它难以准确判定的颜色。
看到面前的景色,不可能不让游者失望。十三年前我曾来过泉州,海边的路不如现在平坦,海边的栏杆不如现在美观,但海却比现在干净,那是海水的本色。倚栏沉思:宋代就已闻名世界的刺桐港怎么会这样。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7-25 18:32

2016-08-12 13:16

引用 许舒虹 发表于 2016-08-12 13:1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