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九寨沟 [二 ]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我 也是醉了

• 出发时间/2016-07-15

九寨沟 约一抹阳光随风荡漾

在旅舍住了一夜,早上5点过就醒了。
         下楼,在室外转了转。群山偎依的山谷刚刚才苏醒过来,百鸟鸣唱,山头上己被阳光照亮,蓝天白云预示着又一个好天气,可以忽略气象台有雨的播报了。
          一只小黄狗倦曲在平台的角落,眯缝着眼却十分警觉地窥视着我的动向,因为我刚走到石围栏边,它便一下跳起身来,夹住尾巴,狂吠着往后退,一直退到一堵烂墙上,见我沒有走过去的意思,才又夹着尾巴趴在墙垛上,停止了吠叫,不过警惕的目光却一刻也沒离开过我,直到我离开。
         也许我贸然的走近,己经打扰到它的生话,哦,对不起。
         空气清新得醉人,不由得狠狠地吸了几口。

吃过早饭,一团人便出发了。今天的目标就是在沟内玩,从游客中心起,呈 ''y ''字形上山,左边一条线,右边一条线,有游览车满沟跑,有站台可以随時上下,方便,车费90元,入山门票220元,当天往返。如第二天仍要进山,则需重新购票 [门票和游览车票310元 ]。

我们为了早点进山,洗潄吃饭如打仗一般,赶到沟口,还是落在人家后边。看这架势,还真是 ;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

进了检票口,加入几百人的排队侯车大軍。
            按照导游的建议,我们上午的游览线路是 ''y ''字形的右边,乘车直上箭竹海,然后一路游览下来,在诺日朗返身向上,直达海抜3100米的长海,依次游览五彩池,诺日朗瀑布,最后下山,集合時间是下午4;30时。
            好不容易挤上游览车,靠窗坐着,心头那个爽啊,一边欣赏着一闪而过的美景,山峦,海子,一边看着师付在陡峭弯曲的盘山道上熟练地左甩右挪,盘旋上山。
           老实说,此山不算高,此路不算险,一路上有大小不一的各色海子洗眼,倒也不虚此行。
           可是悲摧的是,生活中往往这样,可是悲摧的是,我乘座的这辆游览车刚过了盆景滩,双龙海,火花海,到达树正群海,美丽的乘务员卓玛就狠心地将我们全部赶下车,说这辆车要马上返回接人,让我们徒步800米,去犀牛海站点上车。
           心中那个恨啊,眼見一辆辆满载着游客的游览车呼啸着向山顶驶去,莫奈何,只得顶着炙人的太阳,背着揹包,加入了树正群海的游览大军。

在犀牛海稍作逗留,又搭上开往箭竹海的游览车。随着山势越来越高,海子变幻着各种颜色,有的翠绿色,有的宝石蓝色,有的深隧,有的碧透,有的如赤练拖曳,有的如孔雀开屏,有的平整如镜,有的涟渏微波,粼粼光影...........
        倒咉出碧海青天,白云悠悠,如如世外桃园,瑶池仙景。

在箭竹海下车,此处海抜2500左右,仍沒有一丝涼意,其实才10点过,可太阳辣得很,比海抜500左右的成都还烤人。
         穿过公路往箭竹海对面走去,在苍翠的青山脚旁,顺着海子铺设有游览木栈道。
         很有古朴味道的木栈道,宽处约有一米,可以两,三人並排行走,窄处一般是有大树佔据一半左右的地方,也可容一人轻易通过。
         左边是巍巍青山,古木蒼翠,右边是彩色海子,波光诱人。
        头顶是枝叶纵横交错的参天大树,阳光透过枝丫间的缝隙,在木栈道上洒落一地碎金,湖风习习,鸟语花香,人声如沸,比肩接踵。
        人,有点多啊.......

从箭竹海徒步到珍珠滩,用了差不多两个小時。途中一路游览熊猫海,五花诲,然后走到珍珠滩。
          背包在背上,揹出一身的热汗,又晒又热又饿,索性将背包反揹在前面,边走边游览边从背包中掏'' 洒淇玛 ''充饥。果然背心凉爽爽地,惬意多了。
          珍珠滩,是八三年版 [[西游记 ]]片头拍摄地,也是游人爭相留影的地方。
          还隔着老远,便听见水声如雷,待到渐渐走近,便有一股股飞溅起的水沬劈里啪啦地袭来,顿時觉得从头到脚的凉爽,暑气瞬時逝去。
          在平坦的滩面,奔湧而下的水流,掠过凹凸不平的乱石纵横的滩底,飞溅起千万朵洁白如玉的浪花,如同珍珠般晶莹剔透,在阳光下泛着光亮。而无数细小的,水与石头撞击的声音,最终汇聚成震耳欲聋的涛声,响彻天上人间
          当它们历经无数的奔流,经过急流险滩,汇聚在这片二,三百米宽,四,五十米高的悬崖垂直落下时,它们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到了。

窄窄的游览木栈道在密林中蜿蜒,顺着海子弯曲的堤岸伸展。
       你在这里行走,不要奢望视觉的舒服。
       前后都是游人,密密麻麻地。
       所有的路都被游人佔据,只看得見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帽子在密林中闪亮游移。
       这样的节奏,你只能跟在别人后边,亦步亦趋,不要妄想逮个机会去超越,除非你瘦小灵活。

从珍珠滩出来,乘车到诺日朗,游览诺日朗瀑布,然后倒车去长海,游览五彩池。
           诺日朗是一个大的集散地,左右两条游览线的游客都可以在这里换乘,去到自己心仪的地方。
           而且,诺日朗后配套也不错,除了两个游览车换乘埸外,还有诺大的小商品市埸,出售各种商品,尤以外套,沖锋衣,毛坎肩,旅游纪念品为甚,价格也不贵。还有大型饭店,路边烧烤牦牛肉串等.........,还是比较方便。若你与导游较劲,不备干粮,走到诺日朗便饿不到了。
           其实,今年九寨沟高山海子的水量偏小,很多景观都无法展现得令人震撼。再加上人满为患,行走在景区游览道上,游人之间几乎沒有距离,有点象大型集会散埸时的样子,所见人头攒动,人声鼎沸,不过却显得有秩序而公德心爆棚,所有人都将 ''自热饭 '',糕点包装垃圾丢进垃圾桶,所以一路上都非常干净。

九寨的美,不是我能说的,我也说不出来。
           九寨的水,美得不能言说,冠绝天下!
           也许,你来了,才能领略个中滋味.........

宋城 有几分撩人

在九寨沟美仑美奂的风景山水中,崛起一座城一一宋城。
             她是一座耀眼的艺术殿堂,倾情演绎着 [[ 九寨千古情 ]]。
             她是一座美食之城,各种美味佳倄诱惑着你的舌尖味蕾。
             她是一座狂欢之城,夜幕下杯酹笙歌刺激着你不羁的灵魂。
             她是一座购物之城,南来北往的靓货让你不忍释手。
             同時,她又是藏传佛教的圣城,来此受到佛陀的加持.........
             ............
             若是你来九寨沟,你一定要来宋城,看一埸人生必看的演出一一
             九寨千古情

从停车场出来,宋城的街景便咉入眼帘。老实说,这座新崛起的鎮子並不大,但也处处显露出活力。沿街新修的,有着浓浓藏式风味的小店铺,一间连着一间,店铺内各种商品不计其数,在商铺和商铺之间,一个藏寨的门廊特别打眼,进入门廊,一个二,三百平方的坝子放着沟火用的火炉,三幢二,三层楼的藏家民居围住坝子,从楼上到门廊临空挂着五色风马,在微风中上下翻飞,猎猎作响。几个卓玛和扎西正忙着摆放门囗的火盆.........
         看样子,客人要到了。

走出停车埸,右手边的店铺便有了浓浓的藏传佛教的色彩,在藏式装饰的售卖礼佛物品的店铺之间,各种地域特色的饭馆,咖啡厅,水吧,ktv夜总会林立,天色尚早,夕阳也还挂在山头上边,但心急的商家已迫不急待地亮起霓虹,色彩斑斓多姿的各种造型的闪烁,大放异彩,俨然是都市夜生活的翻版。
           一条小河翻着汹涌的碎浪,从宋城面前走过,。在古色古香的木栈道傍,两架硕大的水车伫立,更增添了远古的味道。

走进宋城,迎面一尊观音塑像耸入云霄,面色慈祥,手握淨瓶,似正用柳枝向人间挥洒净水。座下各类法器伫立,庄严,使人敬畏。
       对面一个硕大的转经筒金光闪闪,两座青砖砌的碉楼立于栉比鳞次的小青瓦屋顶之上,更显得气势不凡,威慑力量可见一斑。
       在左手边,一娟溪流缓缓流过,近处,是古茶马古道仿制情景,游客可徒步登上木楼作一番体验。

从这里进去,对号入座观看大型5D演出 ;[[九寨千古情 ]]。
         毎晩演出三埸,每埸观众500人以上。
         票价300元。
         虽然票价偏贵,但值得一看。内容就不说了,上面5个视频,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哦,忘了补充一下,我们观看演出,是旅行团办的招待,原因是;这个团是观赏熏衣草首发团,不然,光冲这个票价,我还是会纠结一番的。

走进藏寨 听人家怎么说汉人........

第三天的行程,回成都
           按照惯例,这一天的活动以逛各种特色商埸为主。不是一定要购物,除非商品俘虏了你。
           所以,早上5;00就起床了,5;30吃饭,6;00出发,为的是在川主寺附近,要参观一座藏寨,了解藏民的生话及风俗文化,未了,再参观银器市埸,有意愿的可以随意购买。

银饰市埸入口,象所有公众埸所一样,在入埸梯步的两边装有转经筒,方便祈祷。
           入口处已经聚集了不少游人,在等待卓玛带入市埸。

我们去参观的这座藏寨,是松潘优选出的20座藏寨之一,担仼讲解的卓玛都受过专门训练,所以普通话特溜,好多汉人自愧不如。
           这些卓玛毎月工资1500元,除工资外釆用积分制,游客的口碑固然重要,但体验在银饰市埸的业绩直接导致积分的多少,所以每个卓玛都有个人专属编号,每个卓玛的家属都在市埸中有固定摊位,因此,即使你在其它摊位上购买银器,出票時仍然要报上,你所属卓玛的编号並写入收款发票中,以计算卓玛的积分。
            每年积分最高的三人,可携带全家人出境游一次,费用由政府承担。

这位就是接待我们的卓玛,编号;90号,她正带领我们去她家。
          她不象其它卓玛,在睑上有两跎标志性的红斑''高原红'',相反,她略显白哲的皮肤使她完全不同当地人,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发现她透明的皮肤下面纵横密佈的血丝,她大方地说,这就是'' 高原红 ''的先兆,
          她去年刚从成都某大学毕业回来,说到婚姻,她不无得意地说 ;
          '' 象我这么漂亮,学历又高的姑娘,聘礼起码50头牦牛,再加上全套银饰...... ''
          说完,她倒先笑了。
          乖乖,50头牦牛得50万人民币,光那根银饰腰带都得一万多!..........
          还让人活不?!

这是卓玛的家,临进门前卓玛特别交待两件事;
         一,要一个大步跨进门,不能踩踏到门坎木,否则是大不敬。
         二,室内设有佛堂,供奉着藏传佛教诸神,不允许拍照。
        趁着进屋前的空档儿,我打量了下这家院子。进门一个大坝子,靠左边围墙停着一辆拖拉机,在屋前的窗台外停着辆深蓝色的轿车。整个园子约300坪,两边的园墙下,整齐地码放着约两人高的劈柴,顺着园墙堆过去,己经见不着墙的影子了,按照藏家习俗,堆码的柴火越多,越表明这家女主非常能干。
        进屋围着火炉坐下,男人们被安排坐在面对大门的'' 上八位 ''上。
        ''上八位''只有男人和活佛,堪布才能坐。
        在藏区,男尊女卑的习俗沿用至今,男人除了上山打猎,挖虫草外,几乎不做其它杂事,天天泡在棋牌室里打牌喝茶,女人包揽了一切家务。所以卓玛很羡慕汉族女人。
        ''我家有16口人,在山上放养着近600头牦牛.........''卓玛拉开了话匣子。

卓玛明显地对汉人有偏見,她不止一次地说汉族是沒有信仰的民族,汉人是最狡猾的人。
            她说,藏人从出生时直到死亡,終身信奉藏传佛教,在一生中必须去一次布达拉宫,釆用瞌长头匍匐顶礼的仪式,不论多少艰难困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即便死在半路上,也要由同伴敲下两颗门牙,带到布达拉宫。
            而汉人呢,一生只信孔方........。
            藏人相信轮迴,死后最高规格是天葬。此乃效法佛祖以身饲虎,割肉喂鹰,相信以血肉之躯饲奉天行毌 [秃鹫 ],灵魂将得以净化,从而轮迴上三道。
           而汉人呢,在丧俗五葬中 [天葬,塔葬,火葬,水葬,土葬 ]中,选择了藏人最不屑的土葬。
           死人与活人争地,还梦想着去天堂 ''往生 ''再世为人。
           当然,我对卓玛的说辞不置可否,私下里,还对她充满敬佩。
           她说汶川地震过后,川医来了个医疗小组,在对藏区女人普遍体检后惊奇地发现,这里的女人生小孩几小时后便下地干活,从不 ''坐月子 '',根本不知 ''坐月子 ''为何物,而且这里的人一年四季喝山中流下的水,竟沒有一人患妇科病,也沒有人得结石病,震撼之余,他们终于发现藏人浑身上下的银饰才是保养他们的法宝。
           自然界赐于人类的各种矿务质都有放射特性,而独有99纯银是吸附的,它贴近人的肌肤,吸取人身上有害的寒,湿等毒素,因为纯银独有的银离子,才可以有如此神效。
           回到成都,以论文的形式公佈了这一重大发现,这一成果也越来越惠及普通老百姓。
           于是,我们就要去寨子举办的银饰市埸了。
           ''你看,你们汉人好狡猾,明明是我们的东西,就变成你们的了.......'' 90号卓玛苦笑着说。

在木楼搭建的银饰市场中艰难地捱过,因为导游有提成,她会死死地盯住有可能购买的人,而且也不会说集合的時间。不过喜欢买买买的女人们,还是沒让导游失望,当然,不断地有人朝收银台跑去,90号也是笑得合不拢嘴。
          '' 要不,你到车上去等吧........ '' 导游善心,终于发现如坐针毡的我,也许,是怕我的慵懒破坏了购物的氛围,竟主动放我出去。
          我从市場出囗进入了另一个密宫,从弯弯曲曲的烧烤摊,食品摊中夺路而逃,刺鼻的油烟,难闻的肉味,充斥我的嗅觉,再慢一点,眼泪就掉下来了。
          终于出来了,阳光正好,暖暖地照着,小风吹过,有丝丝的涼意。蓝天白云之下,远山如黛,一只大鸟在山头盘旋,久久不去。
          龙达飞舞,经幡习习,彩色的玛尼堆旁,藏族大妈围着跳起了欢乐的锅庄,愉快的歌声被风送得很远,很远.......

关于背景音乐及其它

背景音乐选择了索南扎西演唱的歌曲;  ''我心爱的姑娘 ''。
       所有图片及视频系苹果5拍摄,后期未作修图处理。只是在同一時间拍摄的片片,因光线的游离而呈献的色温差异较为明显,这种差别在熏衣草基地较为突出。
      关于行程
      笫一天,
     早上7時从成都出发,途经汶川,过茂县,下午1時许抵达叠溪海子,吃午饭。
     饭后3時许到达松潘,游览古松州城墙。
     5時许到了川主寺旁的熏衣草基地游览拍照。
     约6;30左右进入藏家,喝酒吃肉,唱歌跳舞......
     9時许入住九寨沟雪山大酒店。
     第二天,
     早上5点起床,5;30吃饭,6点出发进沟。
     全天游览九寨沟两条风景线。
     晚上5;30去宋城,观看5D演出;  [[九寨千古情  ]]。
     然后   回酒店吃饭,休息。
     第三天
     早上5点起床,5;30吃饭,6時出发原路返回成都
     途中走进藏家,了解藏人生活及风土人情........。
     回到成都,散团,结束旅行。

3顶

静水流深

2016-07-24 18:21

2016-07-24 18:2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18:22:53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朋友欣赏和支持。

2016-07-24 18:27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老友22顶赞。

2016-07-24 18:28

2016-07-24 18:28

2016-07-24 18:29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老友欣赏。

2016-07-24 18:29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您欣赏支持。

2016-07-24 18:3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18:22:37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朋友欣赏。

2016-07-24 18:3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18:22:1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您支持。

2016-07-24 18:31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朋友支持。

2016-07-24 18:31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老朋友支持。

2016-07-24 18:32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老友欣赏。

2016-07-24 18:3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18:21:38 的回复:

2016-07-24 18:3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18:21:25 的回复:

静水流深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7-24 18:3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18:20:59 的回复:

2016-07-24 18:3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18:19:27 的回复:

精彩

2016-07-24 18:35

2016-07-24 18:36

飞流直下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7-24 18:3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18:18:51 的回复:

仿佛感受了阵阵清凉

2016-07-24 18:3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四川的美景,骄傲!

2016-07-25 07:13

2016-07-25 07:15

5顶

2016-07-25 07:17

2016-07-25 07:19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25 07:13:03 的回复:

四川的美景,骄傲!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朋友欣赏支持。

2016-07-25 07:31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25 07:19:37 的回复:

好拍好文,欣赏精彩。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友。

好拍好文,欣赏精彩。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友欣赏。

好拍好文,欣赏精彩。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友支持。

好拍好文,欣赏精彩。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友欣赏支持。

2016-07-25 07:33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25 07:17:34 的回复:

5顶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朋友大牌顶帖。

2016-07-25 07:34

送上第6顶

2016-07-25 08:38

人还是很多啊!

景色真漂亮!

2016-07-25 08:39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5 08:38:38 的回复:

送上第6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老朋友欣赏和支持。

2016-07-25 08:39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5 08:39:07 的回复:

人还是很多啊!

回复仅是学者:确实,人多得走不动路。

2016-07-25 08:40

水真清~

2016-07-25 08:4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5 08:39:36 的回复:

景色真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老朋友欣赏。

这个角度真漂亮

2016-07-25 08:4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5 08:40:51 的回复:

水真清~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老朋友欣赏和鼓励。

2016-07-25 08:4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5 08:41:55 的回复:

这个角度真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欣赏和支持。

2016-07-25 08:42

这个可真大呀

2016-07-25 08:43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5 08:43:06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老朋友欣赏支持。

2016-07-25 10:24

漂亮。真是壮观

2016-07-25 18:1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摩肩接踵,我20年前去时游人不多,可以自己开车进景区。

2016-07-25 18:1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25 18:10:41 的回复:

漂亮。真是壮观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好朋友欣赏和支持。

2016-07-25 18:1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25 18:12:13 的回复:

摩肩接踵,我20年前去时游人不多,可以自己开车进景区。

回复聊发少年狂:整个景区人挤人,走路都走不动,人太多了,谢谢好朋友支持。

2016-07-25 18:19

喜欢!

2016-07-25 21:38

引用 琥珀 发表于 2016-07-25 21:38:26 的回复:

回复琥珀:谢谢朋友欣赏和支持。

2016-07-25 21:56

引用 琥珀 发表于 2016-07-25 21:38:54 的回复:

回复琥珀:谢谢朋友喜欢和支持。

2016-07-25 21:5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很抱歉,系统没更新,举牌也没显示。继续顶帖,11顶。

2016-07-26 08:40

2016-07-26 08:41

欢乐藏家。

2016-07-26 08:42

2016-07-26 08:47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26 08:40:07 的回复:

很抱歉,系统没更新,举牌也没显示。继续顶帖,11顶。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同城好友欣赏支持。

2016-07-26 08:49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26 08:40:58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好友。

2016-07-26 08:49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26 08:41:19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同城好友支持。

2016-07-26 08:50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7-26 08:42:10 的回复:

欢乐藏家。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好友欣赏支持。

2016-07-26 08:50

引用 旋转木马 发表于 2016-07-26 08:47:00 的回复:

回复旋转木马:谢谢好友欣赏支持。

2016-07-26 08:5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7-26 08:49:52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朋友欣赏支持。

2016-07-26 08:5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可以举牌了,再来顶!

2016-07-26 08:52

2016-07-26 08:54

2016-07-26 08:55

湖光山色!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6 08:52:57 的回复:

可以举牌了,再来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老友再次顶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