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胆带你玩沙田

2016-07-24 15:35 1989/19
  • 出发时间/2016-07-01

什么是地胆?

据粤语词典所云,“地胆”,是指在一地生活很久、熟悉情况而关系又广的人。

小生住在沙田多年(多得自己也忘了多少年啦!),每个周末大都在沙田区吃喝玩乐,那些好吃,那些好看,那些名大于实,皆瞭如指掌,故堪称“地胆“而不愧。这些年也看着沙田转变,由低档次进阶中高档的生活,每件事非要研究研究性价比,否则入不敷支啊!

在马蜂窝忽悠了一段日子,是时候贡献贡献了。

沙田的故事

沙田,原名沥源,因古时城门河水清澈而名。1899年英军误以为沙田围便是沥源,所以从此这地方就叫沙田了。1911年,九广铁路通车,沙田也有火车站了,原址在今天的车站。1950年,在火车站附近发展了沙田墟(原址即今新城市广场,见下图)。1960年香港政府推出卫星城市计划,沙田是第一批要发展的地方。1979年,沙田墟大火全毁。清拆后,于1980年起大力发展,经过30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今天的沙田。

下图摄于1950~60年代,可以见到沙田墟外是一大片海。那时,沙田海是拍沙龙的好地方,拍友们从九龙程5时半第一班火车入沙田,拍晨雾和日出,有不少拿奖的作品。如今,沧海变高楼,这里已成为沙田区的核心地带。

那沙田画舫是建在船上的酒楼,在上面喝茶,吃广东点心,甚有风味。原址现在仍有新画舫,石样的,也是酒楼。

1920年代,那时沙田墟影都没有呢!
现在那片田便是万人空巷的新城市广场,对面那岛变成沙田第一城啦!
沧海桑田啊!

建议一天游的行程

从地图也可以看到,沙田是在香港特区的正中央。无论你从香港那里来,所需时间都是一个小时之内。这是沙田三十年来兴旺的原因,交通方便很重要嘛!

我的介绍主要是集中在新城市广场一带,城门河对岸因为没什么好玩,并不包括在内。

游沙田,真是各适其式。你可以逛一天商场购一天物。火车站方圆500米,计有新城市广场,连城广场。此外右有伟华中心,希尔顿中心;左有沙田中心,沙田广场,好运中心。万佛寺山脚有沙田中央广场。品牌时装,化妆品,药房,万X及屈臣X连锁;运动装备,电器;大家X,X快活,翠X和太X快餐,茶餐厅;各式小店....,半天也说不完,自己领略领略好了。

也可以游山玩水:礼佛上万佛寺,静修往道风山,看水有城门河畔,要点文化气息的有香港文化博物馆和中文大学,碰碰运气的有沙田马场。
总之,游沙田,你将会度过充实的一天。

当然,我是不会叫你玩得那么单一的。游也要看季节,以下是地胆建议在不同时节的沙田一天游:

1。春夏
到沙田吃过早餐(以下介绍),上万佛寺或道风山(游1.5小时),回连城广场购物(0.5小时),在那儿吃午餐。之后往香港文化博物馆参观(1.5~2小时),并在那儿的“牧羊少年”喝下午茶。之后新城市Snoopy World(0.5小时),沙田广场,好运中心等购物(2小时)。晚饭新城市广场第一期七楼或第三期三楼。吃过了,经沙田中央公园出城门河看看夜色,或上新城市广场7楼看灯(1小时)。是日游程完,回住处。

2。秋冬
到沙田吃过早餐(以下介绍),上万佛寺或道风山(游1.5小时),回火车站乘火车:
a)往马场(星期天,9月中至翌年7月初,车票单程7.5港元)碰碰运气(2小时,午餐马场内老麦);
b)往大学,在崇基众志堂看落羽松和枫树(12月尾特美,车票单程4.5港元),众志堂吃学生午饭,逛校园(2小时)
之后回新城市广场吃下午茶,新城市Snoopy World,沙田广场,好运中心等购物(2小时)。晚饭后,经沙田中央公园出城门河看看夜色,或上新城市广场7楼看灯(1小时)。是日游程完,回住处。

根据个人喜好,可以把上述的节目,景点抽出来自我安排。

上图是沙田站的B出口外,星期一至六,早上很多人,请你不要慌,往左走,去图中的左方远处。接着下坡,你会看到下图的景象。

树丛下的路通往沙田中央广场,我们先往那儿吃早餐。或者去左边红色招牌的“排头餐厅”也可。吃过了,沿排头餐厅前面的路上万佛寺。

沙田中央广场

田中央广场主要是卖家私的和卖家具的店,最大的是宜家家居(IKEA),也有一书店,Pacific Coffee,八月芳饭店。

早上卖家私的商店还未开门,我们进入广场便往直走。到下图的升降机大堂,上5楼。
如果想买一些特别的礼品,这里有FrancFranc,游罢万佛寺,回程可以逛逛。

一开门,你就见 IKEA 这大招牌。
我推介你选择 IKEA 或 Balencia 吃早餐。

Balencia

营业时间:7:30 - 22:00,21:30截单。

我极力推荐 Balencia 的28元一客的早餐,有两款。一是鱼,另一是特色Omelet。要吃饱一点,叫38元的英式早餐吧。连加一,32元,胜过什么翠X,太X,澳洲XX的。因为食物好之外,服务也比上述的强,你可以坐在那里发呆。那几间,这三年生意太好了,有点欺客。发呆?不赶你走才怪!食物水准也下降了。

来 Balencia,一定要喝咖啡,它的咖啡是苦口味。你可以吃过餐才 order 咖啡,这样你便不用吃完餐,咖啡冷了。
先不要下糖和奶,喝一小口面头的咖啡油(看下图)。啊!那香,你会忘不了。之后,随你喜欢加奶加糖了。我则喝“斋啡”。哈哈!

各店的咖啡备注:
1。吃翠X,不要喝咖啡,很“水皮”(差,不好喝);喝奶茶,很有水平。冷的奶茶也非常好,因茶浓,多喝了,心跳。
2。太X,咖啡很好,叫的时候吩咐奶另上,用我上面的方法喝。太X 的奶茶也好。可是上星期我在太X,他们给我的咖啡,没有如下图的油,非常失望,我对自己说不再来了!
3。大家X 和 X快活的咖啡是一样的,也叫奶另上,先喝咖啡油。当然不及 Balencia 和 太X 以前的, 但也不错了。
4。Pacific Coffee 与 星巴克,咖啡一般罢了,强人买大杯的,30元一杯,没咖啡油,不值。

早餐餐牌,可见很是英式的早餐。

IKEA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五,8:00 - 22:00;星期六及假期:9:30 - 22:00。记住,10:00后,购物场开了,进餐厅是要经过购物场的,多花十分钟。

星期天,假期的9点钟,这里已经有十多人排队,等它开门。为什么? 性价比高也!
鸡扒,5元一块;肉丸(3颗)螺丝粉,9元;面包,2元;咖啡,5元,早上无限次添饮。20元已经吃的饱饱的,品质也高。(因此上海的IKEA很快便给大妈们攻占,哈哈!)所以这里成为长者的早茶胜地。港式饮茶,现在动辄要100元一人,与20元对比,长者去哪?不消说。

注意,来 IKEA 你是要把食具放回食具车内的,记得啊!

餐厅对面是小食店,下午卖热狗,雪糕等。

我吃了鸡扒,肉丸螺丝粉,咖啡(两杯),19元。看完这个价钱,我想你也不会再去大家X, X快活了。
IKEA 咖啡的水准也高,带酸口味,咖啡油令人回味,每次我都喝两杯的。
唯一缺点是午饭,晚饭时间实在非常难找座位,所以这里只介绍你吃早餐。

吃饱了,发呆完了,出发....

逛商场

连城广场 CityLink

连城广场是沙田站的上盖。虽称广场,实则不大。从下图这电梯上去便是三楼。有很多卖服装,鞋,饰物的小店,价钱好,款式新颖,女孩一定喜欢。

上了电梯,无论转左或右(直走是新城市广场),经过时装店后,便是手机店。这儿的电梯上四楼,吃!

第一店是高雄来的小王牛肉面,其他还有越南的,西式的,日式拉面,广东饭店...。

我通常来小王吃他的招牌牛肉面(48元)。记得要酸菜,牛肉面便可以,不必花钱要牛筋面。其他小吃有醋木耳,炸鸡排,炸八爪鱼。吃面要把汤全喝干,那是药膳,用当归等药材熬的。吃了,有力走遍沙田!

沙田新城市广场,世界第一人流的商场

新城市的入口。二十年前这里有一报纸杂志摊档,每天客似云来,可以说是全世界每平方厘米每分钟最赚钱的摊档。可惜,自从互联网兴起,大家只看免费报纸和上网。2000年后,它就退出新城市这个世界纪录的舞台了。

2004年,沙士过去了,寒冬也过去了,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沙田新城市广场的地主聘请一家英国调研公司,用最当时新科技,量度环球几个大城市的有名商场的人流。它们包括日本伦敦纽约香港的大商场。结果,新城市广场荣登人流第一,那天共四十万多。虽然,那天是年初二,地主知道大量人流将从火车站走过新城市广场;可是,怎么说那始终也是人流啊!自此,新城市广场再次扬威(之前已经是块黄金地了。现在四楼的X2000原是老麦,1997年至2000年,这老麦的每部收银机的收入是全世界老麦的第一名,直至莫斯科的开张纪录才被打破),迎接各大省市的自由行,俨然成为香港的购物宝地。

新城市分三期,第一期是商场;第二期是酒店,办公室大楼;第三期主要是是一田百货,住宅。

上图的中央,1984年至1999年6月是罗马喷泉所在,这个喷泉闻名全港,很多90后的童年欢乐也是它带来的。可惜,1999年为了赚多点钱,把喷泉搬上7楼,还好,没有把它掉了。这地现在过大节日如农历年,圣诞节,复活节,都会有大型摆设。(下图是圣诞节)
1990年代中国起飞啦,我也见很多国内的老板来参观,咨询地主怎样搞这个喷泉。之后,往国内游玩,常常也见类似的喷泉,当然规模大很多。

这里介绍一下每层楼卖什么,如果你时间不够的,有这个指南,省点找的时间也好。

第一期3楼连着火车站,这儿卖的是化妆品和衣服,全都是名牌。包括常去的莎X,惹起风波的Lancome,Dior, Shu emuX,Geogio AmanX,Zaxa,Coxch,Ballx....
下图是往第三期的路

二楼主要两家,CitysupX,优X裤。
一期地下,全是吃的,价钱一般比较高。钱多的,不妨试试。名店有鼎泰X(120元人均),豚X日本拉面(100元)。

三,四楼之间。

水果牌也来了!

水果牌右边的是出租柜,有48大,48小。这对拉箱走的你很重要。不可能拉箱上万佛寺道风山吧?先把它存在这儿。但要用八达通付款。6元一小时。

四楼和三楼一样是化妆品和衣服。(下图)还有吃的大家X,念念不忘的屈臣X,对面是欧洲廉价时装H&X,化妆品有Clinic,Shu emuX...服装还有香港名牌X2000。

这两图,看到三楼至八楼。
五楼是卖体育用品的,Addidx, Nikx,ColumbiX,吃的还有老麦。
六楼全是电器,手机,电脑,音响器材。包括百老X,丰X,苏X,LENOVX, 也有利X酒家。
七楼是吃的。有越南日本,西餐,日式西餐,斋(名贵版),泰国餐,小南X。还有露天喷泉和花园。
八楼是酒楼,平均150元一人吃午饭的酒楼。

七楼有甜品,满X和 Jimmy X 的西式甜品,咖啡。
圣诞灯也是在七楼,12月中要排队一个小时方能进入。但是值得,非常值得一看,每年也有新意思。

史乐比世界 Snoopy World

开放时间:11:00 ~ 19:00
史乐比世界是新城市地主的另一杰作,2000年开张。每个周末,游客都挤进去,拍照,小朋友坐船(要购物满一定数额,可问四楼水果店外服务台)

Snoopy 的卡通人物和黄色大巴士,典型美国文化。

这里也有儿童游乐设施,很受小朋友和女孩们欢迎。

新城市广场第三期,一田百货

三期是一田百货的天下。一田最火的是一年四次,每季一次的大减价,直是全港盛事。人流的拥挤,只能用空前二字概括。

除了一田,三期三楼还有无印良X,和其他小店,也有日本牌子的。(TitiXaxa)
一田最有名,最赚钱的,是超市。那里卖很多日本的东西,酒,水果,鱼生,咖啡豆,饮料,小吃...非常受欢迎。大减价时,针也插不下呢!

母亲节那天,这花店发达啦!

二楼右边主要是化妆品,鞋,床上用品。左边是一田。
地下是小朋友的天地,玩具反X城,和婴儿的衣服,用品。吃的有日式火窝,翡翠拉X,X快活。文化有商务印书馆。

看图你会说我骗你,怎么人流这么疏落?因为照片全是11点前拍的,11点后就不好拍了。

CoCoMo

吃在三期,我介绍CoCoMo 。它在一田超市外。

这里的餐很是营养均衡,有疏菜沙拉,日式西餐。晚餐,连加一,平均每人100元不到。

这里的冰奶茶和冰咖啡非常好味,夏天必喝。

希尔顿中心和伟华中心

希尔顿中心在新城市广场三期隔离,过天桥便是。小店多,这两处唯一老麦。
伟华中心有Taste 超市(百X的另一版本),也有药房。

从希尔顿这里直走就是伟华。

大节日如复活圣诞,这块场地也有表演的。

沙田广场与沙田中心

沙田广场,尽是药房!屈臣X,万X。吃的有翠X,泰X,X快活。

田中心外与内。元X寿司,非常挤,一般候30分钟,性价比还可以,约80元一人。

好运中心

好运中心主要是有百X广场。

游玩去!

這裡介紹萬佛寺,沙田馬場,道風山,中文大學和沙田中央公园城門河畔。

万佛寺

由火车站出排头村,经排头餐厅侧入村的路走,不久便见下面那指示牌。
跟着走总不会错。

慧泉寺最近卷入骨灰龛的风波,附近居民强烈抗议。唉!还是供求这个经济问题。

过了对面那小桥,接着是上山的台阶。

约四百级台阶。

见到万佛塔,到啦!

开放时间:8:00 ~ 18:00
不收门票。
随缘乐助。

大殿前有观音,韦陀,十八罗汉,文殊,普贤。
有兴趣,有脚力,可一登万佛塔。

也可在这里吃午饭,斋!

万佛寺创办人是月溪法师。法师,浙江钱塘人,后迁云南。1938年住锡沙田,筹备兴建佛寺。1949年香港著名菸草商人南洋兄弟菸草公司簡玉階將私產「晦思園」捐贈建寺。法师事事亲躬,搬运铁石,历时8年,于1957年建成佛寺,并亲手塑造佛像万余尊,寺因万佛而名。1964年4月24日准备讲“圆觉经”,突感寿缘已尽,端坐圆寂。事前吩咐弟子将法体封龛入土,8个月后开龛。但见肉身不化,遂以金漆涂之,效南华寺“六祖真身”。因不得其法,金身日渐萎缩,虽非本来面目,现在仍端坐大殿之中,供游人礼拜。

寺内四壁供一万多个佛像,是香港境内独有的。1960年代,每逢假日,这里可说是万人空巷。俱往矣!

大殿右边是上山的路。

上时走左边台阶,下时走右边看台岁们。

山上佛道并存,左起,玉皇殿,地藏王殿,准提殿。准提殿内有关公。

准提殿外的大树,夏日里,树荫盖地;冬天时,遍地落叶,很是诗意。

修道人的屋于1997年的夏天被山泥扎破了,至今仍未重建。想来是由它了吧,不赚钱的不投资。再走过去便是先人灵位和骨灰龛,那又不同...

这佛像,山下老远也看得到。内面除了佛之外,便是龛。

俯瞰沙田中心区。

最后游月溪亭,看看山涧池中的龟吧。

假日里,游人也不多啦!一般是菲佣和印尼佣,加几个老人家,几个老外。所以,办办骨灰龛与灵位是很必要的。佛寺也要生存啊!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怕体力劳动的。

下山回望上面的“太岁”(由此数上第三排),如果流年犯太岁,信的,找出你本命太岁,拜拜他。
这边的路供奉罗汉们,慢慢走你会发觉有些样子是重复的。

那里有佛寺,那里就有揾吃的。
假和尚,不要给他钱,还要报警呢!999!
我也见过他们。总之,不要与他们搭讪。他来找你,指着这牌便是。哈哈哈!

沙田马场

来沙田,有机会,当然要碰碰运气啦!沙田马场是你碰运气的地方。
沙田马场建于1978年,国际级马场,地是填海而来的。每年12月第二个星期天,这里跑国际赛,各国名驹来争总数七千万港元的四场国际一级赛。七万多,八万人挤进来,人声鼎沸。

来时人人望发财,去也个个面如菜。输的多。所以买10元位置好啦!跑第三也有钱收。(出马七匹以上)

第一场开跑一般是下午1点,每30分钟一场,尾场5点50分。入场费10元。

这里介绍一下投注种类。
彩池有:独赢,位置,连赢,位置连赢,三重彩,单T,四连环,四重彩,孖T, 三T,六环彩,三宝,组合独赢...。
因你只是玩玩,投注独赢,位置吧!独赢是第一名才有钱收,位置是三甲也有钱收(出马七匹或以上,出六匹只得头二有钱收)。电算机的赔率可看到独赢,位置,连赢和位置连赢。

马场看台内有一专为国内同胞设的范围,有普通话讲马。

整个马场的职员都礼貌周周,有什么不明白,问!有问必答。

2016年9月3号,开锣!新马季来啦!

下:这一天是年初三,满堂红!

还有200米,你猜那一匹赢?

如果你对赛马什么都不懂,也不想费神,请记住这两位骑师吧!他们都是冠军级人马,赢钱的保证。
上图是2015-16马季的香港冠军骑师莫雷拉
下图是2015-16马季的香港冠军见习骑师蒋嘉琪(女)。
投注这两人的独赢和位置,收钱机会非常大,赢否?讲你的运气了。

道风山

道風山建于1930年,挪威傳教士艾香德博士創立,之前1922年,他在南京創景風山。
道風山是具中國建築特色的基督教叢林,教堂叫"聖殿"。目的是希望把佛教徒感化為基督徒,真是用心良苦。

從火車站傍的鄉事委員會上山,便開始道風山靈修之旅。

見這分路,走右邊!

迴旋處,往上走。

走到昇天屋這牌,你可揀上或者再前行。

見環保桶,右邊是入口,推那門便進。
記得不要喧嘩,靜修之地也。

迷宮,走走看

池上的是磁畫,道風山的特色。

中式建築和磁畫。

聖殿上的是傳道人。

這兒看斜陽下的萬佛寺,很美。

宣揚教義的窄門。

成了!下山。

香港中文大学

高等學府,最宜秋色。
沙田兩程站火車便到大學。

崇基書院最美的,衆志堂外,最宜喝下午茶,賞秋光。

我每年十二月的至爱。

山頂新雅書院12月至2月看櫻花。

這景是"天人合一",钱穆先生题的,遠山是八仙嶺。

沙田中央公园与城门河

中央公園的重點是城門河。

端午節有龍舟競渡。

年底便是燈飾。

香港文化博物馆

参观时间:10:00 至 18:00,逢星期二休馆(假期除外)门票:10元。
网域:

一般人流最高是下午2点半至4点半。

该馆有常设展览有粤剧文物馆,新界文物馆,儿童探知馆,徐展堂中国艺术馆。现在还有如李小龙展。也有三个月或半年展,如现在的 Monet 画展。件件皆精,足够勾留半天。

文化博物馆内有一餐厅,牧羊少年。
牧羊少年是讲究慢活得咖啡馆,你可以在这里发呆。因店主热爱咖啡,所以咖啡是高水平的,苦口味。一餐大概100元。食品注重新鲜和均衡。

赞!2顶!

2016-07-25 12:09

引用 张阿水 的图片:

2016-07-25 12:36

2016-07-25 12:37

2016-07-25 12:38

5顶!大美!

2016-07-25 12:5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25 13: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25 20:56

很不错

2016-07-26 02:32

赞楼主的详细介绍,在楼主的分享!

2016-07-26 08:43

引用 linermaomaoer 发表于 2016-07-25 20:56:5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linermaomaoer:希望你在沙田玩得開心。

2016-07-26 21:57

2016-08-07 20:06

引用 张阿水 的图片: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12 13:04

我记得每年端午都在沙田举办端午赛龙舟哦

2016-09-17 16:01

请问沙田有无书店最大,最多书卖呢?

2016-09-17 16:29

引用 纯真小兔兔 发表于 2016-09-17 16:29:14 的回复:

回复纯真小兔兔:新城市广场第三期有商务印书馆,它是沙田最大的书店了。

2016-10-21 18:19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10-21 18:19:04 的回复:

新城市广场第三期有商务印书馆,它是沙田最大的书店了。

回复张阿水:9.30去HK了,已经去了马鞍山图书馆,好几家书店

2016-10-24 08:44

引用 纯真小兔兔 发表于 2016-10-24 08:44:01 的回复:

9.30去HK了,已经去了马鞍山图书馆,好几家书店

回复纯真小兔兔:啊。。。我复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