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幽州峡谷挂壁公路,探访幽州古村

LOVE看海 (北京) LV.25
2016-07-24 16:18 544/37

一直很想去河南郭亮村看挂壁公路,但我听说在北京门头沟的深山中也隐藏着这样一条通道,它从幽州出发,进入幽州大峡谷,一边是悬崖, 一边是永定河,路是从悬崖中间挖出来的,到这里你能看到挂壁公路,还没有时间那就先不必到河南郭亮村,这里也有,那就先睹为快吧,在这里你也能寻找到些茶马古道的缩影。
    幽州峡谷北起官厅水库,南止于门头沟区的沿河城古村。幽州峡谷全长30公里左右,沿永定河蜿蜒而下,也叫永定河峡谷。上游两侧山势陡峭,水流湍急,下游水流渐趋平缓,景致也大不相同。整个峡谷中只有一条在半山开凿的简易公路,仅仅能过一车,所以这是一条很锻炼技术和胆魄的越野路线,由于交通不便很少有外人游经这里,形成了一个幽静的峡谷。想了一下自己的开车技术,还是选择了参加户外组织乘坐大巴车前往那里吧,然后徒步挂壁公路。 幽州峡谷的挂壁公路是爱好上户外活动后就一直惦念的地方,约上我的好友一起走起。
    早晨不到五点钟我就醒啦,昨晚都快1点了还睡不着,不知是兴奋了还是别的原因,彷佛一夜都没怎么睡实似的,起来吧六点出发,坐地铁来到集合地点,然后七点半一行55人,哈哈喜欢这里的人还真不少啊,从集合地点统一出发,在车上补个觉啦。大概九点多来到沿河城,正好中途休息一下,并游览一下。据介绍这里是明代边塞城堡,屯兵要塞,因城靠近永定河,故名沿河城,西门保留的还算完整,称为永胜门,门前还留有护城河的遗迹,城门上那块汉白玉门额上“永胜门”三个字,端庄秀美。进入"永胜门",一条小街贯通城中,小街中央一座古戏楼,城中的古戏楼有些沧桑感,一棵老槐树,老人们三五成群,在此乘凉聊天,空荡、质朴的感觉与现代都市的繁华形成强烈反差,转悠了一圈后上车继续前行。

大概快十一点我们的车来到河北北京的交界处,我们下车将从这里徒步进入幽州峡谷,挂壁公路,探访古村。
    幽州峡谷,即永定河峡谷,又称官厅山峡,是永定河上游河谷。自河北怀来县旧庄窝村经幽州村到北京门头沟区沿河城村这二十多公里的河道,是永定河峡谷的精华所在。永定河象一条苍龙,冲入群山,这里才是真正的大江峡谷,河谷两侧山崖,山体由石灰岩构成,深度风化,又并未进行旅游开发,原住民稀少,保存着完好的自然风貌和原始的乡村风情。
    在北京河北的交界处,北京路段的柏油路戛然而止,与之相连的路忽然变成了水泥石板路,路面也一下子变窄了,每隔一段会有一个类似于港湾停车的用于会车的地方,行进途中我们看到,自驾车倘若在行驶过程中遇到对面来车,其中一辆车必然要倒退很长一段路,让对方车辆先行通过才可以。最窄处仅容一车通行,连自行车都塞不进来,石子也越来越多,走着走着,前方竟然出现了山洞,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离北京最近的挂壁公路。

穿洞而过的惊喜过后,才想到忘了拍照,趁着车少,赶紧找了处稍宽的停车处,返身入洞拍照留念

石洞是在山壁上掏空修建而成,因为完全依靠自然光线,所以在洞中石壁上开凿了巨大的天窗,洞中的路比外面宽不少,可以会车的,这样的挂壁长短不一大约有十来处吧。

挂壁公路,只能通过一辆车的宽度,每次来车我们都要避让,人都快贴到石壁上了。车道狭窄,会车艰难,又是挂壁公路,险象环生,不得已选择徒步旅行,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得不能再正确的决策了。

中午时分正值气温刚刚升到一个顶峰,热腾腾的水泥路,泛着一股子热气,无处躲藏,可每一个人都满心期待地往前狂走,只有走到山洞中暂时凉爽一下嘚瑟一下再一路前行,一路欣赏美景,一路拍着美照。

我们不时地钻山洞,还不时听到火车的隆隆声,一趟趟地钻洞而过,穿过整个峡谷,通过数不清的隧洞和高架桥,成为峡谷中另一道风情。
    路上这样的隧道大大小小很多,这次旅行钻山洞、穿隧道,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的挂壁公路,停停走走,与我们一路相随的,还有繁忙的丰沙铁路上往来的火车,拉煤的火车在半山腰穿山而过,带给我们一抹新奇。好久没有见到运货的火车了,也算是另一道风景吧。

经过一段徒步后,大概不到十公里处,由于时间关系不再继续前行,就开始折返了。我们下到溪水边,找个凉爽的地方开始休息美餐一顿。吃饱喝足后,在永定河畔嘚瑟戏水,宽阔的河滩,地势平缓,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幽静。
    一些伙伴们还意犹未尽的在溪水里尽情的快乐地戏水,我们另一部分人开拔幽州村,幽州古村位于官厅山峡中的小村庄,在河北怀来境内,由于交通不便,才使这里免受旅游的喧闹与破坏。是个挂在半山的幽州村,村西为永定河峡谷,山峡峭陡有曲折山路与外界勾连,北可至官厅水库,南上北京,河东依平缓山坡而建村庄。我们来到一座吊桥,吊桥显得很老旧了,几根钢索悬在河面上固定着木板铺就的桥面,有些木板都腐朽了,走在上面晃晃悠悠。可我们不能停留,要继续前行。桥下的永定河水悠悠然向东流去,两岸有很多的青枣树。顺着河岸走,便有小路通往山腰,在那里,便是我们要一直走下去的路了。顺着山路转啊转,终于转到了一个山村----幽州村。这是一座相当古老的村子了,只有一条水泥路穿过村子,村子里边房子都是泥土和石头搭建的,看着相当的破,真是很古朴幽静。

深度风化的山体,使永定峡谷独具风情,百余户居民,由于远离都市,空气清新,但地处山区峡谷,虽有铁路由此通过,但交通还是比较的闭塞,只有一条乡村碎石土路通向外界。村中的房舍仍然保持着过去古老的风格。当地居民以养羊、种植枣树为主要的生活来源。跟当地村民聊天,说这里种植的枣树是金丝小枣,鲜枣清香脆甜,由于离京城较进,以前是专供皇宫的贡品,可以现在不是丰收的季节。

绵长的峡谷,当你穿越时,它的崇山峻岭,它的古老村落,它的艰险壁挂,蓝天、绿树、溪流,感受无比精彩的身心享受。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26 09:58

这张不错!

2016-07-26 20:21

2016-07-26 21:27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7-26 20:16:37 的回复:

好看

回复亚父:谢谢好友关注点赞

2016-07-26 21:45

引用 artanie 发表于 2016-07-26 09:58:02 的回复:

回复artanie:非常感谢!过奖了!

2016-07-26 21:47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6-07-26 10:10:46 的回复:

有时间我去也去看看

回复yinxin9510:谢谢好友关注点赞

2016-07-26 22:44

2016-07-27 04:4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27 04:41:21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7-27 07:34

2016-07-27 08:46

2016-07-27 11:18

这张有点意思

2016-07-27 16:01

漂亮

2016-07-27 16:02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7-27 11:18:58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

2016-07-27 18:41

美美的

2016-07-27 18:50

8顶!

2016-07-29 20:2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7-29 20:29:12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点赞

2016-07-29 23:12

天好兰呐

2016-07-31 05:52

2016-07-31 05:52

引用 LOVE看海 的图片:

美拍!赞!送上第9顶!

2016-07-31 05:53

人定胜天

2016-07-31 11:47

2016-07-31 11:47

视觉独特

2016-07-31 11:48

专注

2016-07-31 11:4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31 11:4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