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旅行之2016年台湾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5-27

行程和消费

行程及住宿:
DAY 1  5.27 上海 -- 台北 宿 台北 信义区民宿  RMB:623元
DAY 2  5.28 台北 -- 花莲 宿 花莲 近月旭海民宿 RMB:581元
DAY 3  5.29 花莲 -- 台东 宿 台东 幸福小筑   RMB:408元
DAY 4  5.30 台东 -- 垦丁 宿 Homeone36     RMB:1440元
DAY 5  5.31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宿 海生馆     RMB:629/人*2
DAY 6  6.1 垦丁 -- 嘉义 宿 馨邑文旅   RMB:306元
DAY 7  6.2 嘉义 -- 清境农场 宿 天星度假山庄  RMB:665元
DAY 8  6.3 合欢山 宿 英格曼花园    RMB:653元
DAY 9  6.4 清境农场 -- 桃园 宿 城市商旅    RMB:444元
DAY 10 6.5 桃园 -- 上海 宿 久违的家    无价^.^

其余费用:
机票 春秋航空 商务经济座 RMB:1775/人*2 =3550元
入台证 RMB:229/人*2 =458元
猫鼻头门票 NT:30 =6元*2 =RMB:12元

合计: RMB:15122元  人均:7560元

Action!

旅行可以是提前很久计划一个心中梦寐以求的地方,也可以是拍个脑门就开始行动。四月末的一个双休日,百般无赖,我说出去旅游吧。然后,一个星期弄好入台证,二个星期买好机票,三个星期订好酒店和租车。准备出发~~
DAY 1,虽然春秋飞机小,位置挤,没餐食,还爱卖东西。但是我对它一定是真爱,重庆曼谷香港,普吉,台湾,近年来的旅行没有一次不是靠它。鉴于商务经济座和普通舱只差了不到200元,这次特地挑了商务经济舱,坐不起普通航空的头等舱,还不能让我在廉价航空享受一回么,就是这点出息! 于是乎,还是享受了一把优先值机,优先登机,有行李套,还有空姐一个个来打招呼,认名字,有餐食,有饮料,有热毛巾的服务。位置也是很宽敞,餐食也绝对比东航更好。最主要还比东航便宜!
10点就落了地,比预计更早,12点就到了台北市政府,民宿老板人超好,特地到车站接我们,还给我们介绍了周围的小吃和购物,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台湾的火辣辣的热度和台湾人民的热情呀。到底哪个更热呢?应该还是温度,那几天台北突破了38度,号称有史以来第三高温。民宿是在居民区里,LOFT形式,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还真有做本地人的感觉呢。晚上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很久的上引水产,对于已经逛了一下午街的人来说,还要立吞,简直感觉吃饭也是种折磨。但是真的好吃!价格也合理!不是说明星也爱去么,为什么没有碰到信哥哥,握爪!

DAY2,睡醒,出门吃个早饭,趴在沙发上等着小哥送车来,其实中国是没有国际驾照的,平时办的KIDA只是一个驾照翻译件,在大型租车公司是不能租车的,当然淘宝是万能的,找了个小型租车公司,一条龙服务。当然自负的风险也不小,丙式商业险只能保3万台币以上的损失,也就是小碰小擦,都得我们自己承担。万一碰到警察,驾照严格意义上也是不合法的。9点半多,小哥直接把车开到了我们民宿楼下交车,仔细的检查了外观,还认真的说明了台湾的交通法规,隧道注意事项,高速注意事项,ETC,导航使用,可谓尽心尽责,一个交车流程持续了快40分钟。出发去花莲咯~~~
台北市区不堵车,一上国道就开始无止境的堵车。苏花公路果然不是导航能计算出时间的,从台北堵到宜兰,才终于可以好好的开车。180公里路,开了5个小时。3年前是从台北坐火车到花莲,那时已经感叹花东海岸公路的美丽,这次自驾苏花公路,不得不再次被折服。一直觉得赛车游戏里面的场景,一定是取自这里!等到花莲近月旭海,已经下午4点。

预订了6点石梯渔港的夜钓鱿鱼活动,民宿离渔港50KM,在海边小玩以后,又马不停蹄的赶往了渔港。夜钓鱿鱼活动还是比较冷门,一船人除了我们2个大陆人,都是台湾本地人,有老人专门钓鱼也有旅游的学生,基本开船半小时后就晕了30%,等船停好,大家开钓,已经晕了一半,一个多小时后,基本80%全倒了。不知道是船小的关系,还是晚上的风浪真的大,我家那位在江浙一带海域和泰国重来没晕过船的家伙,这次也倒下了。只剩下我活蹦乱跳啦。鱿鱼是没运气钓到,飞鱼到是捞到一些,也算有点鱼获。

下船后,几个大哥都说我好厉害。女生里唯一没倒的,还能陪他们捞鱼,拆鱼线,在一边唠嗑。其实,是泰国晕船药厉害。自从知道泰国神药后,爸爸再也不用担心我晕船啦。可怜了我家那位,在开了一天车,没有吃晚饭,再加晕船后,他还要开50公里半山靠海的夜路,带我回去民宿。以至于,他第二天早上还没想明白,他前一天晚上到底是怎么开回来的。感觉已经断片....

DAY 3,原本计划是一早去矶崎玩滑翔伞,前一天淘宝店主联系我说海边风大,不能飞行。无奈作罢,继续南下,一路走走停停,吃吃喝喝。

最终到了台东仙台。只能说好热好热好热,但是真的还是很美。特别是翻过8座拱桥,走过栈道,最后终于到环礁,不再有铺设好的路,完全在礁石和烁石中穿行,再登上百来阶梯到顶峰灯塔的时候,真是感觉被太阳晒干了一半的水分。这一晚并没有提前预订,选择了附近的成功镇吃晚饭,在渔港附近看到了晋领号赏鲸的广告,于是立马去报名了第二天的赏鲸活动,也决定在成功找个民宿落脚。晚饭吃了当地人推荐的美玲海鲜,2人套餐实惠又好吃,在这个并没有什么游客,连当地人都很稀少的小镇上,恍恍惚惚格外舒服。饭后散步,有2个机车党来问路,难道我们已经被晒黑的犹如当地人了吗?
以前觉得旅行前,把一切都安排好,会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现在又开始会对于一些未知事物产生兴奋感,幸福小筑是我们临时找的民宿,老板娘说正好还有最后一间。无论景色,设施,早餐,都不逊色于大部分民宿,价格却要实惠很多。一点点的小确幸也会让人开心一整个晚上。

DAY 4,睡醒吃饱,收拾好行李,出发去赏鲸啦。虽然台湾是个旅游胜地,但是总觉得和大陆之间旅游项目的信息共享还有很多的盲点。记得去普吉的时候,随便一个项目都能搜出好几家公司做对比,而花莲的海鲸号,台东的晋领号也都有不错的海上娱乐项目。然而,大部分旅行团和淘宝上的资源都是花莲港。于是乎,此次赏鲸活动,又出现了几乎都是台湾本地人的局面。大家满怀希望,兴致勃勃的出海了,船老大教大家如何识别水花,大家一起开始寻找鲸豚的身影,然而半小时,一小时,毫无踪影。一个半小时过去,船越开越远,就在以为没有希望的时候。突然,船老大说找到啦。我们慢慢,慢慢靠近,好多海豚在水面上换气。
超赞!

返程的途中,海上又欣赏了下三仙台。想到昨天那2个小时的徒步,瞬间觉得很脱水。上岸后就出发去垦丁啦。心心念念的Homeone36, 我要来啦。本来想边开车边找吃午饭的地方,
然而台湾人下午习惯休息,过了1点就很难找到还在营业的餐馆,无奈只能有在7-11里解决了午饭。台东垦丁我们还是选择了海路,台11转台9,一路听着台湾道路广播。心里感叹,台湾真的太适合自驾了,无论是路牌还是路况,沿途风景,道路信息都十分完善。在下午4点半的时候到达民宿。

后湾在垦丁是很冷门的地方,但是这不影响它美丽的风景。选择这家民宿也是无意中在微博上看到,当初6800台币的价格,还真的是犹豫了一下。3层的民宿只有4间房,一楼是带泳池的双人房,二楼有一间双人房,一间四人房,三楼就是我订的带有露天浴缸和景观天窗的VIP房啦。不得不说,为了美丽是要付出代价的,房间几乎50%的面积都是玻璃和窗,落日的太阳火辣辣的,晒的房间里好闷热,空调必须开到最低温度,才能感到舒适。然而私密的空间和大海,还是无比惬意。
晚上照例后壁湖海鲜和垦丁大街。和3年前没有太大的变化,我很爱垦丁的大海,但是我不爱吵杂的环境,吃完,逛完。早早回民宿,享受我们的露天浴缸啦。某人还很勤快的洗了一池子衣服,导致第二天早上就看到一阳台的衣服在狂风中飞舞。

晚上关灯后,打开屋顶的天窗,就能看的夜空中的星星,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棒棒哒。

DAY 5 睡到自然醒,享受完早餐。出发去海生馆,参加的观珊望海特别活动,中午12点30就要去报到,寄存完行李后,导览姐姐就带我们出发去坐半潜艇看海底珊瑚啦。垦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一个国家公园。所谓的半潜艇,其实就是把水底的船舱做成景观房,大家透过2边的船舱,就能看到海底的珊瑚礁和鱼,这次还有幸遇到了海龟。此处有一个小插曲,在等待半潜艇时候,工作人员和我们道歉并解释说,由于之前一班船有一位90岁高龄的老太太,大家照顾到老人行动不便,所以上船时候耽误了10分钟,导致后续航程都有所延误,就在这时,那班船靠上了码头,其他游客下船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耐心的站着,等着老人从底部的船舱上来。看到老人在子女搀扶下走上了甲板,很多人还鼓起了掌。即使在将近40度的高温下,也没人有怨言。大家都在太阳低下耐心的等待着,并给老人鼓励。浓浓的暖意。
随后,海生馆的导览带我们参观了核三厂展览馆,和我们一一讲解了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核能发电的原理。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看到核电厂,完全无法想象,这样2个堡垒里蕴含着怎样的能量,以及世界上曾经发生过的如此严重的灾害。

下午4点半回到海生馆,开始了第一轮馆内参观。导览员和我们逐个讲解了珊瑚王国每一个鱼缸里的故事,并让我们记住他们白天的模样。在晚餐后,大家又去参观了水族馆的上部工作环境。这个是我最期待的,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大鱼缸,海底隧道上方真实的场景,了解水族馆的运作,还能亲自喂一下池子里的鱼。感觉人生愿望又完成了一件呢!随后,进入了夜间洗漱环节,说实话,洗澡环境比我想象的要好不少。考虑到很多家庭都是带着孩子来的,淋浴房的空间也做的比较大。洗漱完毕的人,还能去玩软陶制作,也可以去外面的广场上,听海看星星。海生馆里范围,大家都可以自由活动,只要在规定时候集合就行。不过,夜晚的海生馆,鱼缸里的灯都关闭了,真的充满了阴森恐怖。如果不是有那么多人,还真的不敢久留。9点吃完夜宵后,大家就分配区域,领被褥,一起打地铺,准备睡觉啦。
海底隧道一直是海生馆最热门的区域,甚至要提前4-6个月才能预定到,由于观珊望海活动,这次虽然只提前了20多天,但是我还是幸运的订到了海底隧道。别提有多兴奋。海底隧道分为3段,第一段很短,只能容纳6个人左右并排睡觉。第二段是自动扶梯段,很窄,只能2个人并排睡,于是大家都是头脚相连的铺床,能容纳14人左右。第三段最长,有几个转弯,大家并排的打地铺,能容纳20人有余。每一段都有优缺点,第一段离大厅近,适合5,6好友成群出行,可以直接包场。缺点就是比较短小。第二段是睡在海底隧道中间,人的视线内180度都是鱼缸,感觉真实性最高,体验感也最佳。我早早的决定要选择这一段。缺点就是进出不方便,大家都需要在扶梯上爬进爬出。人和人距离也比较近。第三段容纳的人最多,非常吵杂。不过水域面积最大。看着鱼儿们游来游去,大家渐渐安静下来进入梦乡。

熄灯后的海生馆,真的好可怕!!!

DAY 6,阳光透过池顶的玻璃撒进来,鱼儿们都醒啦,我们也陆陆续续醒了过来。今天正好是儿童节,睁开眼看到身边的鱼儿,看到珊瑚,简直像做梦一样,早上赖在床上,看了好久好久.....直到时间到了,大家都不得不起床啦。吃完早餐,大家可以利用闲暇去其他馆内参观,早上的未外开放,只有夜宿的客人们在馆内闲逛。格外冷清。随后,导览员们又开始上班啦。8点50分,大洋池看潜水员喂鱼。然后,带大家去馆外的潮间带找寄居蟹,找各种螺贝。我只想说.....好美丽的大海....好热好热好热的天气.......
最后的最后,大家会去会议室,上完最后一课科普课,领取小礼物,填写问卷,抚摸各种鱼类牙齿标本。接近11点的时候,整个活动也就结束啦。大家可以继续留在馆内参观直到晚上闭馆。
同样是水族馆,不得不说,台湾人真的把大自然,科普,娱乐,环境保护,旅游服务等主题结合的很好,非常非常适合小朋友,但是大人也一定觉得收获满满的活动。100个赞!

中午去了另一个红柴坑码头吃午饭,相比后壁湖,这里游客稀少,价格也更合理。13年的时候去了鹅銮鼻,这次选择去猫鼻头,游客聚集地,风景不错,素质很差,拍了几张照片,匆匆离去。龙磐公园一直是我极力推荐的地方,之前拍的照片,至今仍然做为我的电脑桌面。

路过一处沙滩,下去走走,看似很美,实则是40度的高温,至少60度的沙滩,我的脚没办法在沙滩上落地,但是真的美!

离开垦丁,我们要开始了南回之旅,先到了东港海鲜码头,买了伴手礼,吃了晚饭。此时,我们并没有决定去哪里,我们只知道第二天,需要到清境农场。此时,距离清境农场有300公里的路程。我本想已经天黑,我们再开个50公里左右找地方落脚。某人在研究完路线后,决定直接走高速,拼一下走完一半路程,到嘉义落脚。事实证明,他的决定也是明智的,不同于东部的省道,台湾的高速非常好开。将近2个小时左右,我们就来到了140公里外的嘉义,并且加完油,成功的找到了住宿。1500台币一晚的驿站,开业不久,设施装修都很新。进了市区停车就比较麻烦,要停到大约5分钟路程外的公共收费停车场。无论如何,我们离第二天的目标进了很多。

DAY 7,既来之,则安之。今天时间充裕,睡到自然醒,去楼下85度吃了早饭,继续睡。然后到了退房时间,大众点评了店铺,继续吃午饭。终于,吃饱喝足,往清境进发啦。西部的路比东部的路好开了真是太多了。上了山后也就只有一条路,很容易就找到了天星度假村。山上的雾气真的十分浓重,山上的温度也真的低了好多。早上还被太阳烤的不愿出门,上山后就是被冷的不愿出门。2个小时,15度的温差,像做梦。怪不得,山上的民宿都没有空调。
订的天星的土星房,晚上关灯后,床顶天花板上的星空彩绘图就会出现。还蛮浪漫呢!
晚饭吃的老板推荐的伊拿谷,打个电话,餐厅就会免费来接送,这个在山上还真的很实用。
一整只烤鸡,一条清蒸鱼,一锅鱼汤,一份高丽菜。1100元台币,其实也不便宜。
今天没有星星,早早就洗洗睡啦。出来旅游的时候才发现,平时从来没有那么早愿意睡觉呢。

天花板上的星空图,拍不出效果,实物很美

DAY 8,原计划去青青草原。老板告诉我们,只有周末才有绵羊秀,于是临时改计划,去合欢山看看。我家那位心心念念想着山那头的太鲁阁,到了这里才发现,原来台湾还有条中部横贯公路,连接着东部的花莲和西部的南投。机车党可以一路感受下从海边到3000米高山再到海边的旅程。想想也很有意思呢。一路往山上开,从一开始的双车道渐渐变成单车道,从一开始的阳光明媚,到云雾越来越重,直到最后能见度都不及50米。每一个弯都过的小心翼翼,我们慢慢的已经钻进了云层里。在导航上看到了一个小岔路,上面写着合欢山主峰。于是便一时兴起,打算停车去爬山。最近的停车场是武岭,对于我们毫无准备的登山之行,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身边能找到的最厚的衣服套在身上,但毕竟是大夏天,最后也只能找到长袖衬衫,防晒衣而已。面对山上只有10多度的气温和大风,某人默默找出了雨衣穿上。不得不说,这个是防风神器!从停车场到登山步道还需要步行30分钟左右,我们就这样穿着雨衣,带着仅有的一瓶水上了路。第一次爬海拔那么高的山,虽然路很好走,全程都是斜坡,然而不能避免的出现了轻微的缺氧症状。

路上碰到一些爬山的台湾人,大家都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下山的时候有一群年轻人看到我们的打扮后感叹了一声:“你们看,我们也搞的太专业了吧。人家只是来散步的而已。”
把我们逗乐了好久。
爬山特别消耗体力,回到车上的时候已经饥寒交迫。景区内也没有什么吃的,关键时刻,还是要靠泡面,还好有准备,在游客中心打了热水后,躲在车上,迅速的干完。简直觉得人生不能更幸福。听着广播,吃着泡面,窗外是蓝天白云,青山阳光。顺便打个盹儿。
某人不知道是着凉了还是高原反应,回到民宿后,就开始头疼没精神。最后晚饭也没吃,就早早睡下。然而,今天是个好天气,入夜以后,天上满天繁星。在英格曼的露台上赏完星后,我也早早的睡啦。

DAY 9,旅途接近尾声,今天碰巧周末,一早便退房赶往青青草原,山上要有一个停车位还得赶早。看了传说中的绵羊秀,小小的失望。便启程开往桃园,沿途路过莫那鲁道纪念碑,看过《赛德克巴莱》,知道雾社事件的,值得来走走。无论如何,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是巨大的影响和改变了原住民的生活。不仅仅是日治时期,后来的国民党也无可厚非的在改造,迁移原住民。即使近年来,政府开始意识到要保护原住民文化,合理开展旅游。但是很多已经造成破坏,消失的部落,怎么也不可能再逆了。回桃园后,去了三井林口outlet,超级多台湾人来买东西,品牌以日系为主。价格也不贵。餐饮特别的贵,吃了有史以来最难吃的川菜。不得不吐槽,去了2次台湾,我始终不明白何为台湾美食。

DAY 10,吃完酒店早餐,回上海啦。由于租车公司特别忙碌,来不及收车,原定于前一天晚上交车的,直接给我们延期到机场还车还车流程特别快,我们停车的时候,等着的工作人员就把车子外观看好了,我们停完车,他上车记录了里程,收了高速费。3分钟,走完所有还车流程,他开着车就走了,留下我们一脸懵......交车时候给我们讲解了将近40分钟,还车就3分钟风驰电掣般搞定了.....

经常听人说台湾不好玩,然而我却对这样小而精致的地方情有独钟。第一次去台湾,让我爱上了这个小岛,第二次去台湾,让我的脚步更深入了一些。不久以后,一定还会有第三次台湾行,特别是中部横贯公路,还有雪山,玉山,阿里山庐山在等着我呢!还有九份,十份,阳明山,基隆没去呢!还有原住民的部落文化没有感受呢!

1402KM 结束我们的环岛自驾游!

吐槽环节

论有一个不会拍照的男朋友是何感想:
我眼中的猫咪是这样的

他眼中的猫咪是这样的...

我眼中的广场雕塑是这样的:

2016-07-25 01:27

引用 侢見﹏小醜魚 的图片:

2016-07-25 01:51

難得看到來台灣自駕的大陸遊客 , 下次如果還需要到阿里山/合歡山/清境 , 還是準備一下秋冬裝吧 , 山上晚上蠻冷的 . 合歡山附近公路以前是有路邊餐車的 , 後來因為會被開罰單 , 幾乎都消失了 , 我們每次上合歡山也是都吃泡麵 , 雖然只是泡麵 , 但是在氣溫冷冷的高山上 , 能有一碗熱熱的泡麵就覺得很幸福 ..  另外 , 樓主來台灣還沒吃過讓你的覺得好吃的美食呀?

2016-07-25 02:19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25 09:25

引用 jameswasabi 发表于 2016-07-25 01:04:06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jameswasabi:是啊~步履不停~生命不息~

2016-07-25 09:32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25 01:51:02 的回复:

回复ysyyu:它只是个安静的美猫子~

2016-07-25 09:32

引用 Taiwan-台中-小A 发表于 2016-07-25 02:19:20 的回复:

回复Taiwan-台中-小A:下次打算去爬玉山!肯定要准备登山装备了~我看到好多台湾人成群结对的爬山~好开心! 不过关于吃的,我真的不觉得有什么好吃诶~夜市大多都是油炸的~不太喜欢~ 更爱牛肉面和绵绵冰!

2016-07-25 09:50

引用 wwwxcj 发表于 2016-07-25 09:25:20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wwwxcj:个人觉得如果能3.4月去会比较好吧~我去了两次台湾都是6月初去~真的好热好热!特别是垦丁!而且6-10月台风会比较多一些~

2016-07-25 09:53

引用 侢見﹏小醜魚 的文字:

台湾警察对大陆游客还是比较友好的,一般情况都是没有问题

應該說在台灣只要你不要違規,基本上被臨檢的機率不高。但是只要一發生交通事故(不管多小的事件),只要報警你們就背句了~先開一張無照駕駛,擦撞別人的費用也是要你們承擔,如果有受傷那就更麻煩了,所以路客在台租車這是違法的事情,還慶請盡量不要做吧!

2016-07-25 10:52

引用 骨哥 发表于 2016-07-25 10:52:57 的回复:

回复骨哥:的确是这样~我之前也写了~其实不合法的~所以也是做了心理准备~来承担可能会造成的损失~

2016-07-25 14:2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25 16:57

引用 蔚憨憨爱di 发表于 2016-07-25 16:57:13 的回复:

回复蔚憨憨爱di:等你回來噢~玩的開心

2016-07-25 20:27

你们在台湾自驾需要什么证件租车吗?
国内驾照通用吗?

2016-07-27 14:25

引用 柠檬喵lemoncat 发表于 2016-07-27 14:25:06 的回复:

你们在台湾自驾需要什么证件租车吗?
国内驾照通用吗?

回复柠檬喵lemoncat:淘宝上办理的~~要申请可KIDA驾照翻译件~~其实也是不合法的~~大的租车公司不会租给你的~~大陆驾照不能台湾租车~

2016-07-27 22:39

违法租车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吧,庆幸楼主没有出事。。。

2016-09-30 01:46

引用 三进制 发表于 2016-09-30 01:46: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