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本仙境

2016-07-24 16:39 417/11
  • 出发时间/2016-06-19

Planning

认识仙本那是从一张照片开始的,从此爱得一发不可收拾。决定出发之前,买了《LP》和贝蓝品的《仙本那本仙境》,又网搜了各类攻略,不过一直忙,连机票都是提前半个月抢的,攻略在出发前两三天翻了翻,这就算成了。
机票: 机票在去哪儿网订的,价格算最低,如果没抢到票也可以用携程,记得备注将行程单发到邮箱,确认航空公司确认码。这时候去哪儿网和携程就显示出差别了,去哪儿网的行程单有时候并不附加确认码,姐们去到了KUL还得国际长途问客服,相当麻烦。乘坐亚航的注意了,亚航飞机上的服务都是有偿的,连带的机场冷气都很足,建议随身带一条薄毯或外衣。如果下了飞机有乘务员要求合影,建议拒绝,人家是奔着小费去的,我们刚到达的时候就发生了这事儿,挺不愉快的。亚航的乘务员(尤其是男的)普遍有点轻佻,中国人民大可不必太客气。
签证:选择的网签(深圳中诚国旅专营店),RMB218,5个工作日就到手了,资料很简单,这是纸签。当然也可以选择电子签,把电子签函打印出来随手带着即可,价格比纸签要便宜一些。
行李:只要行李箱不超过20公分,自己拎得动都可以直接上飞机,实际上查得不严,没有7KG的限制。
住宿预订:这个比机票还要抢手,如果想住卡帕莱水上屋之类的度假村,至少提前三个月才有位,而且价格不是一般的非亲民。房间多半以人头计算,一般的海岛房和度假村都如此。我们选择的Uncle Chang's,也是网评很高的一家民宿,下面会详细介绍。《LP》上有各类度假村、旅馆、民宿的详细资料,当然还有各种景点介绍和攻略,是我比较喜欢的出行书。当然如果时间足够多,也可以慢慢海淘对比,看个人喜好和钱袋。
手机卡:手机卡是小伙伴淘宝的,选择的是Hotlink的Digi卡,流量套餐可自选,如果多手机拍照发心情之类,建议750mb流量。
汇兑:5个人把钱袋掏空拿现金在KUL机场的Maybank直接兑换,并不像网上攻略写的那样汇率划算,实际上达到了1:1.76,而且Maybank营业点只接受现金兑换,超不方便。最后我们选择机场ATM机现取,银联卡都可以直接刷,扣1%手续费,还是可以接受的。

1(Jun 19th)

行程:深圳 — KUL — Tawau
住宿:Dragon Inn
就餐:天旺海鲜酒楼

这一天基本就是转机了,因为有小伙伴是从越南飞,我们是搭了最后一班机飞往斗湖的,到达的时候天色已晚,还下雨,也就没能逛海鲜市场亲挑细选。不过街上随处可见当街贩卖的渔民,各种皮皮虾、龙虾、海蟹、海螺、鲍鱼、海鱼应有尽有,价格对比国内不要太便宜!!渔民当然有点虚高,可以砍价,以下报价仅供参考:皮皮虾(带红膏)RM 10 ~ 15/只;龙虾(有青龙和其他)个头有大有小,浮动比较大,RM 80 ~ 120/只;海蟹RM 20/排(海蟹在酒楼也就RM 35/kg,外带还得算加工费,这个在酒楼直接买就好);石头鱼RM 20/只(看个头大小,强烈推荐石头鱼,什么斑、什么红鱼都是浮云!);海螺 RM 10~15/桶(很廉价,个人觉得还是吃大海鲜比较实在,想吃螺在酒楼也有);鲍鱼价格不一,很少有,看运气。
    斗湖仙本那有小巴、的士接客,当然有的酒店还安排接机,费用另算。7人座的小巴普遍很多,RM 25/人,都是这个价钱,回到镇上要大约1.5h(夜行下雨的关系,天气正常的话一般需要1h就行了)。我们搭乘的是个老司机,常年在斗湖机场接人,回程时也可以跟他约车,不过要很早,基本在7:00左右,司机电话:0128069916.
    Dragon Inn就在港口,联排小木屋,环境各方面都不错,标间RM 200,可以直接在蚂蜂窝订。这家算TOP 2,预约很满,想住的抓紧咯。附近就是TOP 1的海丰了,相距很近。Dragon Inn还是很好的,有通道可以看海,不过下午5:40就关闭了。不远处有个清真教堂,不过没时间去。
    龙门客栈转个角就能到天旺海鲜酒楼,也是蚂蜂窝推荐的地方。真心不错,价格也很亲民,老板娘是福建人,店里的老伙计也会说中文,可以烹制中国口味的海鲜,建议:椒盐皮皮虾、干奶油焗龙虾、葱姜炒花蟹、海鲜粥、清蒸石头鱼,店里的冰沙、饮料也是一绝,不可错过。海丰对面也有一排大排档,听说也还不错。港口那一排也是海鲜酒楼,不过不建议去,一是价格比较贵,二是坑,其他游客反馈的肥妈酒楼就很不受待见。Ps.请不要轻易尝试大马口味的做法,大量事实证明还是中国人会吃。
    潜水课程和住宿是直接跟Uncle Chang预订的,龙门客栈门口有他家的办事处,姑娘会说中文。镇上遍布了各种潜店,设备不一价格不一,uncle chang家相比起来是很普通,我们的小船往往被豪华大船比下去。不过穷有穷的玩法,他家的氛围是很为人津津乐道的。Uncle Chang:www.ucsipadan.com
    镇上有超市、有屈臣氏,防晒霜和晒后修复可以直接买。不管出不出太阳,一定做好防晒,倍数最好100以上!血的教训啊,姐们因为一个下午没注意就被晒伤了~建议选择Banana Boat,不过它家的牌子很畅销,往往缺货。各位小伙伴可以先行在KUL机场购买。

2 (Jun 20th)

行程:马步岛浮潜、Uncle Chang安顿
吃住: Uncle Chang

这一天也够波折,下了一整天雨,小伙伴起不来,被UC家的小姑娘几次来催。接近中午时分才从镇上出发去马步岛,很悲催的是因为换衣服各种原因错过了去Kapalai浮潜的那一班船,至今后悔。马步岛浮潜并不算好,可能因为天气缘故。
    Uncle Chang家建在马步岛上,岛上还有另外一家度假村叫诗巴丹酒店,价格比卡帕莱度假村便宜一些,但没那么漂亮。UC家是联排的海上木屋,最近在搭建新的房子,门前的栈桥是各种工程,有点影响景观,建议住在新排屋9~12号房。住宿算干净,但是洗漱是海水,够呛。UC家的伙食,呃,太差,还得我们自己跑村里买方便面。岛上主菜是炸鸡肉,干瘪瘪,难以下咽。每次浮潜归来我们都请教练去吃饭,可是他们很少动筷吃海鲜,一问才知道吃腻了,只觉得鸡肉好吃,而且鸡肉价格还比海鲜贵!用小伙伴的话说就是原来岛上在用接待贵宾的方式迎接我们,可是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每天下午都会有渔民到民宿贩卖海鲜,数量有限,多半是花蟹、皮皮虾和鱼,鱼也并不是口感鲜嫩的品种,可以问问UC的教练给建议。岛上的海鲜比镇上的要便宜,但是UC家每公斤收RM 20的加工费,这个就有点划不来,所以,海鲜还是在镇上一次吃个够吧!而且UC家的烹饪水平也有限,并指望太多。海螺是不给加工的,可以到村子里叫村民加工成炒螺肉和炒饭。不过很多人家都不接受外带加工,不知道为什么。
    每天也有很多小孩在海面上划船、捡海胆,或者跟着大人出来干活,会让你给些吃的或者直接说给钱。这个习惯很不好,旅馆的人也不建议我们给钱,适当给些糖果饼干之类就行。另外,岛上缺衣服,如果有闲置的衣物,可以送给当地居民,小朋友会高兴得飞起来。
   UC家的教练、船长帅帅哒,人超级nice,本来小伙伴是很不满意他家环境的,后来因为教练的关系才原谅。我个人是很喜欢他家的氛围,很适合交朋友,每天都很多人离岛、上岛,会遇到来自各地的人:耿直的北京大妞、一直粘着我的武汉小姑娘、结伴二人组广州妞和北京哥,各种好玩。每天晚上船员会聚在一起唱歌喝酒,唱一晚上,太过瘾!!也会唱一些中文歌,超级给力啊有木有?!搬张椅子躺着坐着,跟着一起吃吃喝喝弹弹唱唱、吹着海风、听听海浪,听船员跟你说各种甜言蜜语,感觉太美好,至今怀念。
    岛上有2个中文深潜教练,浮潜的教练只会说马来文和英语。浮潜工具可租可自带,个人建议淘宝自带,比基尼浮潜不是不行,只是要小心海底的珊瑚,很容易划伤。仙本那的沙滩普遍不是白软细,有很多碎石和珊瑚块,建议穿上鞋子或者袜子。

3 (Jun 21st)

行程:Mataking + Pom Pom浮潜
食宿:UC

这一天真的玩嗨!!
    马达京是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交汇的海岛,沙很白,水很清,鱼很多,简直仙境!!三次浮潜这里最好,珊瑚一直蔓延到浅滩,吸引了很多鱼群,看得很清楚,只是叫不上名字。遗憾就是没带相机,也没租相机,手机拍总是像素不高。跟船的除了我们5个,还有2个武汉妞,她俩是深潜的,我们就跟着教练浮潜,船长忙别的事去了。得亏姐会游泳,能独立带一个人,其余三只旱鸭子全靠教练老牛拉车地拿绳子和泳圈生拉硬拽,从水下看见教练拖家带口的姿势,心疼到不行!教练也很负责,一会儿去找海龟,一会儿去驱赶鱼群,末了还带我下海摸了海龟,超级大的海龟!!不过下海好艰难,因为浮力下不去,得靠教练拉才行,而且压强太大,跟淡水游泳两码事!好像也挺不易的,教练上来之后就跟船长说起我下海这档子事,他都佩服。
    到达邦邦岛的时候已经没体力再浮潜了,跑到栈桥去各种拍。真的超级漂亮,绝对的电视剧场景!很有那些年海报的既视感。
    回程的路上不能更幸运,看到了海豚,还有很多飞鱼跳出的画面。

3 (Jun 22nd)

行程:Mabul
食宿:仙本那

原定这天去诗巴丹浮潜的(UC家一天有7个上岛名额,RM 800/人,需要提前预定。很多人是奔着深潜去的,浮潜有点可惜了那个价格),因为前一个晚上暴风雨没去成,也推迟了回仙本那的时间。
    中午过后天气放晴,我们几个蹿到岛上游了个小半圈。还跟小朋友租了船,像模像样地在海面上兜了几圈。大人开价很商业,还是小孩子淳朴,可以叫船员帮忙,讲价,本地人只说马来语,一条小船RM 5,还是很好玩的。

4(Jun 23rd)

行程:Tun Sakaran Marine park + Sibuan + Mantabuan
食宿:仙本那

这一天去探访的巴夭族,船还未到大人、小孩就已经划着船冲过来了。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很成了商业氛围,只能近看,兜圈,不可登案。小伙伴一度还觉得过意不去,认为我们是把他们的贫穷当成了一种游戏。不一会儿几艘豪华大船就到了,大人小孩立马转移方向杀了过去,大船出手很阔绰,零食都是一大包一大包地给,相比之下,我们的糖果显得很寒酸。争抢的画面很激烈,人们抓着船不给走,小船划得又快又准,我们只有一旁看傻的份。
    海洋公园没能爬山,雨天路滑,当日一律取消。俯瞰的图是盗别人昨天拍的。
    海洋公园转移去Mantabuan岛的海域漂亮到窒息!!!海水呈三种颜色间隔期间,眼前的美景令人炫目。教练一直说他们这里是仙境,没错!这一段海水比较深,浮潜不如马达京岛,好在海水够漂亮,光看着就很赏心悦目。
    军舰岛以狭长形状闻名,细白的沙子沿着蜿蜒的海岸一路铺开,海水也是三色,非常奇妙。曾经看过别人航拍的俯瞰图,确实壮观。

5(Jun 24th)

回程:Tawau — KUL — Shenzhen — Nanning

购物:KUL机场免税店品种很多,Chanel口红比国内专柜便宜60元,手表很便宜,天梭、浪琴便宜了将近一半!不过回程时间很赶,没怎么逛,买好的东西也没时间去退税(退税挺麻烦,要先到退税办盖章才能去窗口退),时间多的话还是可以好好剁手的。
备注:6天5夜的行程总花费RMB 5800左右,不含购物。

OVER.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25 12:00

引用 亲亲俺的baby 发表于 2016-07-25 12:00:34 的回复:

回复亲亲俺的baby:同感!

2016-07-25 12:0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25 12:25

引用 虔诚的修女 发表于 2016-07-25 12:25:48 的回复:

回复虔诚的修女:计划+行动

2016-07-25 12:28

引用 阿扁 的文字:

斗湖到仙本那有小巴、的士接客,当然有的酒店还安排接机,费用另算。7人座的小巴普遍很多,RM 25/人,都是这个价钱,回到镇上要大约1.5h(夜行下雨的关系,天气正常的话一般需要1h就行了)。我们搭乘的是个老司机,常年在斗湖机场接人,回程时也可以跟他约车,不过要很早,基本在7:00左右,司机电话:0128069916.

楼主你好 你还记得香蕉船的价格吗?

2016-07-27 11:05

引用 阿扁 的文字:

免税店买附近有退税办吗

2016-07-27 11:11

引用 Aal-izz-weL 发表于 2016-07-27 11:11:26 的回复:

回复Aal-izz-weL:退税点在安检进站以后才有,具体地点你得问工作人员,起码得排出半个小时来退税。

2016-07-27 11:32

引用 Aal-izz-weL 发表于 2016-07-27 11:05:51 的回复:

楼主你好 你还记得香蕉船的价格吗?

回复Aal-izz-weL:额,老实说我们没买到香蕉船,售罄。我们买的是碧柔,真不顶事。价格都还明码标价,可以放心买。

2016-07-27 11:34

好的谢谢了不知道我能不能买到

2016-07-27 11:43

引用 Aal-izz-weL 发表于 2016-07-27 11:43:55 的回复:

回复Aal-izz-weL:KUL机场有的,慢慢找

2016-07-27 11:44

很详细! 好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