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寒黄山飘飞雪,冬日徽州艳阳天 -- 邂逅一场冰雪奇缘

crab LV.16
2016-07-24 16:46 2991/11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物/带小孩

早早地就定下了寒假的黄山之行,游记却拖了有半年,感觉应该不会再写了,但是这趟美景的震撼又让我觉得有必要把这次旅行写下来,记录下这难得的冰雪奇缘。
而在这个炎炎夏日里,估计你们看到这篇游记也会觉得凉爽不少吧

另一篇夏天的游记,广西9日游
《一路向南,寻找心中那片海 -- 广西9日游(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 http://www.mafengwo.cn/i/3487564.html

已经不是第一次爬黄山,记得上次来的时候是旺季,而且天公不作美,黄山日出,期盼已久,不料却遇上了倾盆大雨,索道又人满为患,一路徒步下山,鞋子、裤管已然湿透,以致于黄山的美景在这样的无奈与愤懑中,完全被我忽略。
而这一次如果不是妞妞一直吵着要爬山,按照她的话说,要爬一座真正的山,我想我是不会再去爬的。

黄山计划开始之际,心里盘算着:冬天是淡季,山上的人不会太多吧;而且也不算雨季,应该不会再遇到下大雨了。于是提前两个月就定好了行程,买好车票,订好住宿。但是万万没想到,临出发前却得知此时的黄山正下着难得一见的暴雪。难道是人品太好了吗?因为这场暴雪,冬日里的黄山又拥有了可媲美于旺季的人流。当然,也是我们的幸运,让我们领略到了黄山那别样的美,仿佛置身于冰雪世界。

行程

这次的行程很简单
第一天  苏州->黄山
第二天  黄山
第三天  黄山->宏村
第四天  宏村塔川南屏、奇墅湖
第五天  宏村->屯溪->苏州

黄山

苏州黄山,依然选择了卧铺。因为卧铺出行可以有效利用时间,减少白天时间的浪费,而且有时在路上也会有些小惊喜。这不,半夜醒来,发现窗外已是白茫茫一片。夜色中的雪,安安静静的铺在铁轨两侧,用它静谧无声的美,迎接着远方开来的列车。

黄山

带着对黄山雪中美景的期盼,下了火车之后,在车站广场边匆忙买了点早饭,就立刻找小巴出发去黄山了(黄山火车站到汤口的小巴30元/人)。
虽说南方姑娘一直比较期待能看到壮观的雪景,可一路上还是蛮担心的,空中飘着鹅毛般的雪花,路上除了车轮压出来的两条印子,远远的伸向远方,视野里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尤其是隧道出来的地方,已经结成了冰,如果车子稍一打滑,后果。。。不敢想象啊。
来到山脚下,仰头看着黄山上周围都是银装素裹,一路的紧张与担心,也终于消失殆尽,而黄山似乎也在用越来越大的雪势迎接着远道而来的我们。
因为大雪特地来爬黄山的人着实不少,于是各种排队买票,淡季门票150、景交车票21、索道票云谷寺单程65。因为带着小孩,雪天山上路滑,于是选择了云谷寺索道,从后山上,这样离我们预订北海宾馆更近些。孩子们已经开始欢快的玩雪,毕竟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其实我也是

雪天里爬山有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就是冰爪,虽然主要的道路会有人扫雪,但是雪大起来根本来不及扫,万一遇到结冰的路面还是挺危险的。冰爪山下开价10元一副,可以适当还价。

景交车盘山而上,一路上的漫无边际的雪让车上的人们不时地发出阵阵惊叹声。途中还看到一个温泉山庄,这样的暴雪天气里如果再能泡个温泉,那可真是——太舒服了。转乘缆车,空中依然飘着雪,群山笼罩在云雾中,再也看不清它的本来面貌。

下了缆车穿上冰爪,贴上暖宝宝,正式开始了黄山之旅。

冬天的黄山美丽冻人,银装素裹的同时也寒风彻骨,早早计划好的旅程巧遇突发的暴雪,于是便有了如此美妙的景色。

第一次体验到零下22度的天气,手套围巾帽子全副武装,暖宝宝也贴了好几个(雪地里爱心暖宝宝实在太好了),爬山时倒也不觉得多冷,但是当手畏畏缩缩从手套里拿出来拍一小会照,手就冻得通红了。呼出来的热气沾在头发上,瞬间就结成了霜,爬个山的时间就成了满头白发的老太太。这样的气温底下,手机相机也是纷纷罢工。所以这些美景照片都是得来不易啊(大爱~~)

在积雪道路上前行,切记要走路中间,因为未知的危险就在你脚下。台阶边沿被大雪覆盖着根本看不清楚,一不小心踩空的话可能整个人都会陷进去。
看见下面的登山杖没,插下去好多还没到底。。。

在这样的银色世界里,感觉整个人的心情都特别的安静。天空中的云雾迟迟不愿散去,偶尔露出一点蓝天,便是恩赐。

这条幽静的小路是通向爱莎女王的城堡吗?

此时的世界只有银色和蓝色。
在这银蓝交叠的世界里,我们显得多么渺小,唯一剩下的,就只有对大自然的无尽赞叹。

情人锁上也盖上了积雪, 好像要把无数对的情人的心永久封存一样,让黄山的过往来见证他们的爱情。

半个小时的路程硬是走了一小时,真是不容易。入住酒店,却发现因为下雪的缘故,酒店在淡季竟然全满。

稍事休息,便向光明顶出发。

家庭旅行,因为带着小孩子,就不能把行程排得太满,要留够时间和做好随时放弃部分景点的准备。

光明顶,飞来峰,排云亭,妞妞也坚持自己走了下来,表扬一下。

这棵小树被雪覆盖,像不像只贵宾犬

太阳开始慢慢下山,夕阳映照在雪上,泛起钻石般的光芒

这么冷的天还有人在平台上露营,专业驴友的毅力,好佩服他们。

而他们就睡在五彩的帐篷里,与这冰天雪地一起,迎接明日的曙光。

回到宾馆已经天黑,这时候就需要热乎乎的晚餐来补充能量了。

听说,下雪天,香飘飘和泡面更配哦。

自从在光明顶买了杯热腾腾的香飘飘,感受到了冰天雪地里的一丝温暖,于是我这几天每天都要来一杯。

黄山

第二天早上云还是很多,当阳光从云层后透出一丝光线,我又一次与日出失之交臂。

早饭后退房,积雪还是很厚,考虑到带着小孩子,决定还是后山下。但是雪停了,可以上昨天没有上去的始信峰看一下。

黄山的工作人员天不亮就开始帮游客铲除山路上的积雪了,感谢他们为了游客的安全而付出的辛勤劳动。

今天的黄山迎来了几日暴雪后的第一个晴天,满山的白雪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真是处处美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Tips: 观景台还是挺危险的,一定要注意安全。看美景的同时,安全更重要。

云层散去,远处的山也清晰可见,连绵起伏的群山,覆盖着积雪,映衬在蔚蓝色的天空下,蔚为壮观。来几张大景,震撼一下。

虽然有太阳,气温依然很低,小姑娘小脸被风吹得通红,却依然兴致高昂。

山脚下的雪已经开始融化,而这也到了我们要离开黄山的时候了,虽说已经是早已计划好的行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可对黄山的雪景仍然恋恋不舍。

宏村

黄山下来,买了下午最近一班去宏村的车,却因为车站工作人员摆了个乌龙而搞得很不愉快,虽然事情最后是解决了,但还是要提醒大家,买好票一定要仔细看一下有没有错。

宏村

宏村门票94元(含导游)
因为时间已经不早了,到客栈放下行李,便出来跟着导游整体逛了一下宏村

然后就随意在村子里走走,淡季人真心少,逛着很舒服。没有拥挤不堪的人流,没有喧嚣吵闹的纷争,自由自在漫步在村落里。

村里的黑板,写着每月的公共支出

宏村的老腊肉们

宏村的美酱菜们

夕阳下的宏村好美

黄山的两天对吃的直接没有抱任何希望,山上肯定贵且不好吃,下山之后就必须要好好补补啦。宏村是景区嘛,吃的也会略贵,所以村外觅食。

从村口大榕树出去,过桥对面街上有很多饭店,老板也会在门口招呼生意。也没什么目标,挑了一家稍大的店就进去了。

老板很热情,还让我们用炭火取暖,好像宏村很多人家都能看到这个,冻僵的脚一会儿就暖了。老板还是挺会做生意的。

点了几个当地特色菜,味道不错,网上还能团购,点个赞。

炒三冬(冬笋、冬菇和腊肉)

清炖土鸡汤

吃饱喝足,回去数星星

宏村的夜里,留给我们一片安宁。

三

今天的行程满满的,塔川-碧山-南屏-奇墅湖

塔川

大家知道塔川应该是因为它的秋色,每到秋天,满山遍野的红叶,吸引了大批的摄影师。
冬日里的塔川,虽然不及秋季那样色彩丰富,却有着另一番风味。

天空布满透彻的蓝,衬着着地面上片片白雪,更为深远。

整个村子里安静的除了村民好像就只有我们了,不会有人挤进你的镜头里,也不会有人跟你抢观景台的最佳位置。

村里的鸭子们在雪地里觅食

通往观景台的小路

蓝天下,秃秃的树枝上停着晒太阳的小鸟,喜欢这样的画面,感觉很有力又富有生气。

碧山

碧山,完全是冲着碧山书局去的,原来想去碧山书局装一下文艺的,怎知大铁门上写着今日盘点,停业一天,这是怎样的人品啊

南屏

南屏,临时决定转战南屏,十二点多到达南屏,导游说我们是今天的第一批游客,于是我们成了此时村里仅有的几个外人,坐在路中间吃着午饭晒着太阳

徽州的砖雕、木雕、石雕、竹雕都是很有名的,合称“徽州四雕”。
村里老宅里的有一些雕刻是明清时流传下来的。

很多房子现在还是有人居住的,你能看到浓浓的生活气息。

听翰林老宅里的老爷爷介绍他家的宝贝,参观翰林之家每人收费5元,还是挺值的,老爷爷很热情,而且讲的超详细,虽然我已经记不大清了

屋子里也有不少宝贝

据说是自家的蜂蜜

参观完翰林之家随便走走,来到了河边

这几天天冷,水车都冰起来了

阳光明媚,在田埂上边走边玩,用树叶喂喂牛,完全不会有人跟我们抢地盘

奇墅湖

傍晚前来到奇墅湖,据说到了夏天晚上,这边的水上舞台还会有表演。

奇墅湖离宏村不远,湖光山色,景色秀丽。

湖水清澈,树木倒映在湖中,像一幅画。

淡季出行的好处是感觉整个景区都是你的,不便的地方是交通不便,公共交通会减少,所以这一天几乎就是包车了,交通成本就高了。

回到宏村,村里闲逛。下面这张照片有没有觉得很眼熟?

对了,这就是1986年发行的民居邮票中30分面值的邮票上的安徽民居。

晚餐还是昨天那家,换了几道菜。

冬笋刀板香(腊肉)

莴笋腊八(腊八豆腐)

石耳炒蛋

四

宏村-屯溪

马上要离开宏村了,因为这一片脱离里城市喧嚣的宁静,与纯净蔚蓝的天空,也是依依不舍。
趁着上午空闲时间,继续村子附近逛逛

菜场附近总能发现好吃的

村外小树林里有很多松鼠,无奈小家伙们速度太快,实在是拍不到

村子里里高冷的喵星人和呆萌的汪星人

冬日里,温暖的阳光照在粉墙黛瓦上,高高的马头墙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高大,宏村人的一天就这样在慵懒中过去。

下午天气开始阴起来,而我们也要离开宏村屯溪了。

屯溪

回到屯溪老街逛逛,再吃上一顿徽州美食,也给这次的徽州之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毛豆腐

竹筒菜饭

三鲜面疙瘩

干锅双脆

黄山双石

什么酥的,不记得了

这就是我的冰雪奇缘

引用 crab 的图片:

这个是烤什么呢?

2016-07-25 18:2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7-25 20:57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7-25 21:26

雪景光看照片都觉得太美了

2016-07-26 14:1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5 18:24:04 的回复:

这个是烤什么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烤玉米和烤红薯

2016-07-27 06:23

引用 crab 的图片:

楼主,这些驴友早上醒来会不会变成冰棍呀

2016-10-27 11:45

太美了!下雪的黄山… 运气真好

2016-11-01 16:42

好棒

2016-11-25 21:36

2016-11-28 09:00

楼主我春节前夕想一个人带小孩去黄山(5岁),上下山坐索道,其余必走的路段是否很艰险很陡?

2016-11-29 18:19

引用 赤木晴子 发表于 2016-11-29 18:19:00 的回复:

回复赤木晴子:我们从后山上的,没有很难走的路。可以根据自己住宿的地点来选择合适的路线。如果遇到下雪注意保暖和防滑,还有就是尽量走路中间,防止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