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情无限----爸妈的2016大西北之旅(天津-兰州/敦煌/西宁/拉萨/西安)

思凡 (天津) LV.10
2016-07-24 16:51 878/2
  • 出发时间/2016-07-05

序言

每一位为人子女的你我,特别是80后(及以前),一定都对父母这一辈子所付出的艰辛有着莫大的敬佩和感动,能尽力为他们做些事情、让他们高兴,对我来说比其他任何事都显得重要。一直勤俭持家的爸妈也是爱旅行的人,今年夏天终于同意,按照我的安排去大西北兜一圈,于是才有了今天这篇由我代笔的游记,虽然我本人没有参加,但所有行程都是我安排的,路线都是我规划的,车票酒店都是我订的,爸妈在旅行过程中也及时给我反馈,所以和我亲历没有两样。遇到即是缘分,希望能对想游览这条线路的人有些帮助。

路线

Day1:天津-兰州
Day2:兰州-敦煌
Day3:敦煌
Day4:敦煌-西宁
Day5:西宁
Day6:西宁-青海湖
Day8:青海湖-西宁-拉萨
Day9:拉萨
Day10:拉萨
Day11:拉萨(纳木措)
Day12:拉萨-西安
Day13、14:西安
Day15:西安-天津

TIPS

1. 景点优先原则。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如果是大型旅行,先确定好哪些景点是你必须去的,这有可能是一个反复权衡的过程,等确定好后再围绕它们来规划路线和交通,即便路途比较远、花费比较多,也比你为了省钱省时间去那些会后悔的地方好。出门固然重要,出门看什么更重要。

2. 关于时间安排及交通工具,因为是两位老人,所以我定下“三原则”:舒适原则(不能赶)、直达原则(尽量不换乘、不站站停)、省住宿原则(能在火车上过夜最好)。

3. 夏季是去西藏的旺季,卧铺票非常非常紧张,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当然,完全不担心高反想直飞的请忽略这条。

4. 关于高反,我们家二老没有什么症状,所以我没有经验可谈。但是临行前我是做了功课的,在这里我强烈建议:在你是一个身体健康的正常人的前提下,靠自身去适应,不要吸氧,不要吃药,也不要道听途说增加心理负担。

5. 其他的经验教训什么的就不一一列出了,随到随写,请原谅我的懒。

行程

本游记是流水账,按顺序走哪写哪,先文字后照片,每张照片对应的是它上面的文字。

7月5日天津兰州,入住兰州东方大酒店,紧挨着兰州大学西门,是机场大巴的终点站。(照片来自网络)

兰州景点不多,大都集中在沿黄河一线,以中山桥为标志。中山桥建于1907年,从头到脚所有材料都是德国原装,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中山桥过去是白塔山公园,在山顶上可以俯瞰黄河景色,可惜我们家二老不愿意上去。(图片来自网络)

其他景点还有黄河母亲雕像(图片来自网络)、《读者》杂志社等,沿着河边往东走就能到达大众巷、张掖路一带,是小吃街。

兰州不吃一碗正宗的拉面人生不完整啊~

晚6点左右从兰州站坐火车至敦煌,早上6点半到达敦煌站,中间经停武威嘉峪关兰州站的候车室蛮舒服的。

敦煌站和敦煌机场挨着,从敦煌站往西行是市区方向,但中间会经过莫高窟景区,所以我们从火车站先乘公交直接去景区(景区有行李寄存处)。敦煌官网售票非常方便,可提前买好票。

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主干线,一路风光也是很有特色的,我曾想将张掖丹霞加入行程,后怕父母劳累而忍痛割爱了。现在“重走丝绸之路”的行程越来越火,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体验一下。

经常听到一句话说“到了新疆才知道中国之大”,我没有到过,所以感触不深。这次通过给父母安排行程,感觉一路往西走啊走,到敦煌都快走到“天边”了,然后过了敦煌竟然还有整个新疆,我这坐在家里光想想都觉得真是大得不可思议,我的祖国!

大漠风光。

莫高窟景区有点类似“前店后厂”,前面是数字展厅,也是售票处,购票后先在这里观影两场,然后坐摆渡车到实体窟。

莫高窟的参观完全由导游带领,个人是不能自由行动的,早上8点左右开始的话,12点才参观完,所以提醒大家安排好时间。莫高窟的大名无需多言,看过的都说好。

打车去敦煌市区,入住敦煌假日大酒店(图片来自网络)。敦煌的楼都是限高的,有些酒店因此就没有安装电梯,我们这家是有电梯的。

敦煌市很小,最出名的就是沙洲市场。

反弹琵琶雕像是敦煌市中心的标志物。

敦煌给父母留下的印象很好,很舒服的一座边陲小城(除了漫天的黄沙之外,哈哈),因为紧挨着新疆,当地的瓜果非常好吃,李广杏不用说了,攻略里都有提到,是敦煌的知名特产,除此之外,桃、瓜等等也一定要尝尝,保证你不虚此行。

也是当地一种著名美食的驴肉酱黄面可真没有传说中那么好,不推荐。

转天一早乘公交车直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之所以把这景点放在早晨一是不想让爸妈赶路,二是敦煌日照强烈,攻略里也推荐早上去。还好我们比较幸运地赶上了阴天。

骑骆驼的场景颇有古丝绸之路遗风呀。

鸣沙山和月牙泉之间步行5分钟,这里再次提醒带上纱巾、口罩之类的,否则你不但风中凌乱,还满口黄沙。

如果你不玩付费的项目,很快就能游览完,所以我们选择当天下午由敦煌飞往西宁敦煌西宁没有直达列车。敦煌机场超级小,航班广播也很有趣。

入住西宁怡莱酒店(王府井店),距机场大巴经停站(中心广场站)很近。这个酒店原先叫“富湾商务宾馆”,我从网上找了一个图,门口都是一样的,就是名字换了。

西宁是一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了,古称“湟中”,到达的这天有点小雨,没怎么拍照,但是他们对西宁的印象非常好,很有气魄的一座大城市,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很好,一点没有想象中的偏安西北一隅、得过且过的那种状态。

省政府,拍的有点歪。

莫家街是著名小吃街,历史悠久。

西宁可不能不来一碗老酸奶呀。

西宁的标志性景点——塔尔寺,位于西宁西南25公里的湟中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在佛教界地位非常高。西宁市区有专线直达,半天时间即可游览返回。

下面说一下青海湖青海湖的旅游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包车前往还是目前比较普遍的一种方式,基本上是2天绕湖一圈,每个景点都能覆盖一下,包师傅吃饭,不包住宿,行程结束后付款。西宁当地应该是有不少包车的途径,比如我的同事就没有提前订,在火车站直接找的,我为了减轻父母负担,提前通过电话帮他们定好了师傅,师傅直接来酒店门口接。我是按照蚂蜂窝攻略上的推荐,经过比较后选择了一个师傅,他是老板,本人说没有时间,叫另一位师傅过来,但我把详细的情况都通过电话+微信和他说清楚了。我们选择停留的景点比较少,且不去茶卡盐湖,所以以500元一天的价格成交。司机师傅是个老实人,家在湟中县,还开了一个多小时来西宁接我们,一路上也比较照顾。不足之处是他对青海湖线并不熟悉,好多地方得开导航才知道怎么走,显得有点不专业。但这也不能怪他,是他老板不厚道,安排一个新手过来,其实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整个行程基本还算顺利,西北生活水平较低,很多事情不能也不必去深究,人与人之间要多一些理解和善意,谁都不容易。

遇到阴雨天,青海湖的风景大打折扣。

选择2日游的一般都住在黑马河镇,但凡稍微干净点的标间都是500多起价,感觉像趁火打劫似的,经过比较我选择了共和格桑花部落客栈,相对便宜一些,口碑也不错,还有特色,虽然条件较差但爸妈感觉很新鲜。反正就睡一宿,凑合一下也就过去了。

如果天气晴好,可以欣赏青海湖的日落和日出,我们没这个福气了,第二天一早便匆匆赶路。从黑马河镇出发上环湖西路,通往鸟岛景区。

湖西路黑马河-石乃亥一段号称是青海湖最美的一段路,可以亲密接触青海湖水。

我要不说你看的出来是青海湖么?

青海湖的“湟鱼回游”作为生态改善的案例最近一直被提及,现在环湖区域已经严禁捕捞,湟鱼的养护也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政策,以前以打鱼为生的居民现在由政府负责安排其他工作。

结束环湖旅行,司机直接送我们到西宁火车站,坐火车去拉萨,下午5点发车,经停格尔木,转天下午1点多到达拉萨站。

西藏是我心中的大美之地,一直没机会去,先po几张青藏铁路沿途风光。

拉萨站乘公交车去市区,入住西藏圣洁假日酒店。提示:拉萨酒店分“涉内”和涉外,这家酒店就不接受外宾。外国人来西藏有特别规定,有需要的自行去科普。

爸妈没有高反,下午就在周边溜达,拍拍布宫外景。这里再重复一下,高反是正常现象,身体再好的人,进入高原总是和已经习惯的平原是不一样的,有些不舒服都是正常反应。进入高原地区的火车上都可以吸氧,我们那趟车经过的最高海拔大约是56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过了那个至高点就下降了,拉萨大约只有3500多米。

关于布达拉宫想说这么几点,首先旺季的话官网是瘫痪的,不要徒劳从官网上买散客票,票都被当地旅行社扣下了,想进去参观只有两条路:1. 半夜去售票处排队;2. 报团拉萨一日游。爸妈经过实地考察认为半夜去排队不靠谱,所以报了团,导游带着去了不少地方,还是不错的。布达拉宫一定要进去参观,光在外面拍拍是没有意义的。

大昭寺和八廓街也是必去景点,二者挨着,离布宫也不远,步行可达。布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这三者是世界遗产。另外布宫西边的药王山半山腰是拍摄布宫外景的最佳位置。

八廓街假货遍地,不推荐在这里买东西。

拉萨和其他很多城市一样,都是表面光鲜,就像海南东北人承包了一样,西藏基本是被四川人承包了,你看到的光鲜都不是本地人的光鲜。从中心城区往外走不久你就看到了真实的拉萨是什么样子,这也是报旅行团的好处,他会带你去一些你自己去不到的地方。

国旗的故事。

西藏是个很复杂的地方,我们现在感知到的一切关于西藏的信息,都是表面的、肤浅的,西藏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说它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包袱一点都不为过。

拉萨其他著名景点还有哲蚌寺和色拉寺,都有公交车直达,色拉寺每天下午3点有辩经,据说很壮观,我觉得可以一看,可惜我们二老不感兴趣。

纳木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在拉萨市以北,当天可往返,仍然是报个一日游的团比较方便。

拉萨去纳木措要翻越念青唐古拉山

青藏铁路。

我们二老的这次西藏之行止于拉萨,但是关于西藏我还想多说几句,毕竟我很喜欢这个地方。西藏分为前藏和后藏,基本以东、西来分的,拉萨山南以及西藏以东地区是前藏,日喀则阿里等西部地区是后藏。真正代表西藏的还是后藏,海拔越高才越是高原风光。拉萨的海拔还不到4000,往东走林芝地区竟然降到了2000多,再往东就是云南了,这哪是高原呢?当然我不否认前藏有前藏的美,但是你来了一趟西藏,结果还是往云南那边走,何必呢,直接去云南好不好。所以我是推荐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往后藏走一走,能走到哪里就走到哪里,条件是艰苦一些,但不是没有路,更不是没有人去。一开始我是给爸妈安排了日喀则的行程的,想让他们去拍拍珠峰,最终没有去的原因有二,一是后来了解到在夏季珠峰是不现形的,拍珠峰的最佳时间是4月份(当然如果你对珠峰大本营本身很感兴趣,随时可以去);二是日喀则线山路十分陡峭,路况不太好,我怕父母心里承受不了。

拉萨出发到日喀则线包含的景点基本是:羊卓雍错(简称“羊湖”)、帕拉庄园(保存完整的旧式西藏贵族庄园)、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这条线俗称“南线”,也是传统线,有不少惊险的山路。后来又开发了北线,路况很好,但没有景点。无论是北线还是拉日铁路,都是直接到达日喀则市,除了能游览附近的扎什伦布寺,想去其他景点还得乘汽车。经过考虑我还是放弃了,老人出来玩图个舒坦,何必心惊胆战的呢。但是年轻人能去还是尽量去,特别是三大圣湖: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如果都能到达的话,真是很神圣的成就。

附上爸妈给买的一连串藏饰,好不好看?

告别拉萨,乘飞机前往西安,老爸喜好古物,一直想去西安

到达西安已是晚上,竟然出了机场就开始堵车,害的我不得不多次致电酒店推迟入住时间。西安(阿房宫)维景国际大酒店还是很不错的,机场大巴的终点站,非常方便。西安这个城市虽然很“糙”,但是旅游服务做的不错,机场网站上信息一应俱全,电话客服耐心周到,还能微信购买机场大巴的票,有需要的可以关注咸阳机场官微“机场巴士微镜头”。

西安古城墙,不多说了,是中国人必来一次西安。从任何一个城门都能上城墙,上面可租自行车骑一圈,1个多小时就OK了。

钟楼广场、回民街,也不多说了,都挨着。我来过西安很多次,那时候还没地铁呢,现在1、2号线已经通车,回民街也修得越来越整齐了,口重的人推荐喝一碗胡辣汤呀,哈哈!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夕阳西下有一种古朴的感觉。

大慈恩寺、大雁塔也是西安的标志性景点,坐公交的话就在大雁塔南广场站下车,坐地铁2号线在“小寨”下车,需要走几步。

竟然赶上大雁塔在修理,失算

西安的旅游分好几条线,想一两天游完西安是不可能的,我们这2日游只能拣精华了。第二天游览华清池、秦始皇陵,华清池没什么意思,本来我没安排这个景点,二老“私自行动”,令我很无奈。

秦始皇陵景区分为兵马俑、秦陵、地宫三部分,兵马俑和秦陵是通票,地宫单独售票。一早在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到兵马俑站下,这趟车走高速,票价7元,推荐,其他的车最好别坐。建议请个讲解。

兵马俑就俩字:震撼。但它只是秦陵的一小部分,推荐大家参观一下地宫,能对秦陵有个整体了解。另外如果有时间,也推荐大家在游览前能收听或收看一下《百家讲坛》之《王立群读史记-千古一帝秦始皇》,凤凰FM客户端上就有,讲得非常好。

漂亮的小篆。

秦始皇陵外观(图片来自网络),现在的高度是原先的一半,经科学探测,地宫就在下面,没有被盗过。

秦陵地宫复原展览,二老也参观了但没有拍照,这里放两张网上的照片。地宫还是值得一看的。

结束西安的游览,顺利飞回天津。至此,爸妈的大西北之旅完美收官,二老意犹未尽,已经开始“密谋”下一场去哪了!拜托,让我的钱包先鼓起来好吗???(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