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心中的美景——花湖-郎木寺-扎尕那-黄河第一湾,若尔盖草原5天自驾游记

顺其自然 (成都) LV.4
2016-07-24 16:59 1281/2
  • 出发时间/2016-06-19

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我们一起看草原。

夏季的若尔盖红原大草原,无疑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这时候的草原气候温和,天高云淡,水草丰美,野花遍地,到处都是花的海洋。2016年6月19日至23日,我们夫妻二人自驾完成了向往已久的草原之旅。路线是从崇州出发,经都江堰汶川、川主寺、若尔盖、花湖、郎木寺、扎朶那、返回若尔盖、经唐克红原理县汶川。绕了一个圈子。包括川西北、甘南部份地区。行程历时五天。
这次计划游览的景点有四个:花湖、郎木寺、扎朶那、黄河第一弯。
其实景点只是一个目标,确定以后就有了方向。希望不要太大,否则会让你失望。因为你老想到这里的景色一定很美,游览以后结果一般,平常。有时候到一些著名的景点,结果就是这种感觉。这里除了个人的审美观外,还与特定的时间,季节,天气以及个人的心情等情况密不可分。比如黄河第一湾景点,它最美的景色就是日出日落,除此之外景色一般。但是最好的景色只有很少游客能有幸看到。所以说景色也是经常随时变化的,不是静止的。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就在赶往那些著名景点的途中。就在
不经意间出现在眼前的风景,这一次的旅行让我又有了这样的体验。

开着自己的爱车在方圆几百里的若尔盖红原大草原自由驰骋的日子,是我非常享受的时光。几天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草原的美景已经深深地印在心里。那些草原公路一望无际,望不到尽头,一直伸展到远方,无边无际,仿佛与天连在了一起,真是名副其实的草原天路!晴朗的天空下,牛羊星星点点地像珍珠洒落在辽阔的草原上。牧民的毡包像朵朵白云,彩色的经幡随风飞舞。骑着马儿的藏族同胞,碧绿的草地上开放着各种野花,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与天相接,一起构成了一幅美丽的草原风光!

“国家草原公园”,公路旁边经常出现这样的路牌,没错,我们是在国家草原公园里自驾游。几百公里大的公园,而且可以驾车在里面自由驰骋,太奢侈,太享受了。请问,那里还有这么大的公园可以让你开车闲逛呢?
这不是梦,这是今年夏天我的亲身经历,这五天的美好时光,已经深藏在心底,在以后的日子里,无疑会经常想起。

中午路过古城松幡,停车进城逛了一个多小时,解决午饭。

松赞干部文成公主的塑像,藏汉和亲的故事。

这里是从川主寺213国道进入草原的第一个景点。

公路旁的牧民部落,类似我们这边的农家乐。提供草原特色的骑马,餐饮,住宿服务。

天高云淡,蓝天白云,辽阔的草原终于出现在眼前。未来几天的时间,我们都将和它在一起。

高原强烈阳光下,小心暴晒的后果,防晒霜必不可少。

情不自禁地在草原上个滚,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哈哈⋯⋯

来到大草原,怎能不骑马呢!小时候就非常向往的骑上骏马,驰骋在草原上的情景。可惜我们怕高反,只能骑马拍照留念了。

放马大草

害羞的藏族小伙。

郎木寺公路旁吃草的牦牛
这儿的草原与若尔盖不一样,地型是连绵起伏的山丘,不像之前的无边无际。

花湖一若尔盖高寒草原湿地

这是自驾游的第二天。第一天宿若尔盖县城。县城正在翻修街道,到处都挖的乱七八糟,车子开过,尘土飞扬。因为头天天气好,又刚刚到草原,很兴奋,有点忘乎所以了,活动量有点大,忘了要注意高反。到了若尔盖住宿地后,就有点头昏脑涨的,出现高反了。当时还以为是得了感冒。因为若尔盖平均海拨3500多米,且早晚温差太大,一会儿冷一会儿热,很容易感冒,又刚刚进入高原,还不太适应,没想到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本来还想在县城逛街,也没有心情了。在宾馆旁边名叫老四川的饭馆吃了晚饭。真巧,老板还是我们邻居大邑人呢,他已经在若尔盖经营了十来年了。在吃饭的时候,另一桌上有两个年轻人也出现了高反,看得出来,他们也很难受,话都不想说,找到老板买了两只瓶装氧气。我们随意吃了晚饭,就回宾馆了。连澡都没敢洗。不是没有水,而是据说出现高反时候不能洗澡,否则,会加重。简单洗刷后就早早的睡下了,心里还期待着明天要游的花湖,又担心高原反应明天会不会继续。还好,晚上睡的很香,早上起来感觉浑身轻松,昨晚头昏脑胀的感觉没有了,体力又恢复了,真是太好了!拉开窗帘,好大的太阳,早晨的若尔盖已经是蓝天白云。一阵高兴,今天天气给力,一定玩的痛快!收拾行李,吃过早饭,向花湖出发。

顺着213国道往北五十公里,一个小时就到了花湖景区大门外,就在公路旁边,远远的就看到了很多人。购票不用排队,据说节假日期间购票要排很长的队。票价75十30游览车票。感觉是贵了点,且沒有优惠。在景区里面有两个小时足够了。简单,先在门口上游览观光车,下车后就是顺着桟道走一个圆圈,沿路观景拍照,边走边看,很轻松,因为木栈道平坦,没有上下坡。转完后坐车返回景区大门。

“花湖”,这个名字听起来很美。但是,为什么要叫花湖呢?这其实对游客是一个误导,名不副实。好多游客是奔这个名字去看花,但是里面是看不到花的。我就听到好多游客在说,怎么没见花呢?还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来对时间,显然感觉很失望。因为里面根本就没有花,那些水草也𣎴会开花。如果说有花,也是在旁边草原上的。但是,如果说这里是高寒湿地美景,那么这里的风景无疑是名副其实的。有照片为证。在中国国家地理评的最美六大沼泽湿地中,这里的若尔盖高寒湿地名列全国第一。她的美丽,是高寒湿地特有的美。,

若尔盖县城的街道。

木制栈桥像是一条小路伸向湿地深处,游客通过它轻松愉快地欣赏了湿地的美景。而同时它也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蓝天白云下,湿地显得大气广宽,辽阔而宁静。远离尘嚣,生态自然。 身临其境,心情也会变得单纯宁静。

栈桥尽头那个高的建筑就是观景台,游客可以爬上二楼观景拍照。

湿地与远处的群山连在了一起,无边无际。

逛完花湖,按照原来计划,我们开车向下一站出发,目的地:郎木寺

从花湖旁边的213国道向北继续行驶,一直到隧道口有一段笔直的公路,长度大约20公里。公路在这里别俱一格,路两边是野花遍地的绿色草原,一望无际。顺着公路向前望去,视线一直延伸到天地相接,仿佛是一条通天的大道,直达天际。笔直的公路两旁没有一棵树,没有任何参照物,路面像一条黑色的带子伸向远方。
这里就是被网友誉为中国的66号公路,也称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我来啦!

驾车穿过隧道,草原又是另一番景象。一个个像是巨型馒头的山丘,连绵起伏。如无数个巨大无比的高尔夫球场。

东方瑞士小镇一一郞木寺

郎木寺并不是一个寺庙,而是一个跨四川甘肃两省交界处的小镇。镇上居民主要以藏族、回族为主。从若尔盖沿213国道过去有7.8十公里。郎木寺没有交通班车,游客都是自驾、拼车、租车过去。尽管交通不便,很多游客还是把这里作为游甘南若尔盖的一个重要景点,犹其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更把这里当成必游之地。其实它的名气,却是由一些国外的游客宣传起来的。他们认为郎木寺镇的整体环境如同瑞士,因此给它冠上“东方小瑞士”的称呼。一时间,郎木寺誉满全球,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

郎木寺镇有两大藏族寺庙建筑群,以穿镇而过的白龙江为界。白龙江东北面是甘肃赛赤寺,也称甘肃郎木寺。白龙江西南面的就是四川格尔底寺,也称四川郎木寺。其中甘肃赛赤寺规模宏大,就建在面对小镇的山坡上,远远望去,金碧辉煌的庙宇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吸引游客的就是最具藏族风俗特色的天葬仪式,许多游客到此一游,目的就是为了见识奇特的天葬仪式,因为在别处已经很难看到。格尔底寺的规模就小多了。全部是新建的寺庙,有的还在建设中,建好的寺庙内也没见喇嘛,可以在庙子周围转转经桶。周围乱七八糟的,路面高低不平,全部是土路,没有硬化处理。到处都堆满了建筑材料,就像是一个建筑工地,并且永远没有完工的感觉。在路边一个破旧的小屋里有两个喇嘛在负责售票,票价参拾元。如果不是在门口挂了一个售票的手写牌子,和另一个喇嘛在路中间挡着,表示进入需要验票,你是不会想到这里还是全国有名的景区,这才是真正的原生态。到四川格尔底寺的游客主要是奔里面的白龙江大 峡谷去的。过了售票点再向前走几分钟就可以看见峡谷口了。峡谷口处是一片极美的草甸,开滿各色小花。旁边原始森林高大的树木苍翠挺拔,白龙江从峡谷口中流出,蜿蜒穿过草甸。峽谷里面的山峰俊俏有形。这里才是郎木寺的魅力所在,驴犮向往的地方。我们喜欢自然风光,想起天葬那些恐怖的场面心里都害怕。所以就选择了游四川格尔底寺这边。 白龙江大峽谷。听到这个名字还以是一条大河,其实白龙江只是一条小溪,清澈的溪水从峡谷口流出,穿过小镇流向远方,而镇子也以它为界,一分为二,分为甘肃郎木寺四川郎木寺,成就了一个小镇跨两省的传奇。

这里就是甘肃郎木寺大门。旁边就是卖门票的。票价也是30元。从这里进入直达天葬台。喜爱寺庙佛教文化,参观天葬仪式的游客就从这里进入。

白龙江穿镇而过,把郎木镇分为甘肃四川两部份。海欧在江里找食。

郎木寺唯一的一条大街,整条街道的建筑都是新建的,好像刚刚完工不久。两旁布满了客栈旅馆餐馆与旅游相关的商家,吃饭住宿还是挺方便的。

这个大门就是四川郎木寺的入口,门票也是30大洋。

手拿转经桶的藏族同胞,走在回家的路上。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丽莎餐厅。名字很有小资情调。也是驴友们的聚会场所。

餐厅里贴满了网友留言。及全国各地户外俱乐部的队旗。到这里是没有定时班车的,交通都是游客自已解决。或自驾、或租车、或拼车,或骑行,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由此可见郎木寺的魅力。餐厅充满了小资情调,与它周围粗况的环境很不协调,可又自然融合。

这是邻桌一位驴友给我们推荐的手抓羊肉、酸奶、油茶、意大利面。共计人民币:120元。味道不错,手抓羊肉很到位。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窗外就是郎木寺的标志一一有名的红石岩。小镇的早晨显得格外安静祥和,没有城市的喧嚣。昨晚上睡得很香。客栈的条件好,所有用品全部是新的。 放眼望去,镇子里正在大兴土木,原始状态正在渐渐消失。

虔诚快乐地让经桶转起来!

有幸看到仅有的两只散养梅花鹿,不注意还以为是羊呢!完全的原生态。

到处都能看到醒目的红石岩。

在建的寺庙,外面看到还可以,走进里面乱七八糟。周围就是一建筑工地,木材、石块到处都是。

这里就是白龙江大峽谷口子。从峡谷口往里徒步,风景绝佳,时间需要几个小时。我们下午五点钟才到峡谷口,时间有限,往里走一段就返回了。因我的那位膝关节有伤,爬山不便,就没有计划进山,留下遗憾,留待下次了。

还是忍不住一个人往里走了一段。

原始森林就在镇子旁边,与人类居住地靠这么近,是小镇的独特优势资源。

白龙江溪流清澈见底,忍不住用手亲密接触!

05世外桃源一一扎朶那

位于甘肃迭部县的扎朶那,是一个被山峰包围的小村子。扎朶那,藏语石头匣子的意思,称为人间仙境,前不久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非著名十大山峰”,以石林峽谷村落共同构成绝美的风貌,是摄影爱好者的乐园。

从郎木寺到扎朶那玖拾多公里,没有班车,因为是一个很小的村子,且还没有开发,比较原始状态,游客都是自己解决交通问题。郎木寺迭部的公路是省道,相当于二级公路。从郎木寺出来拾公里就进入山区,也就是说从游牧民族地区进入农耕民族地区,当然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也大不一样。沿途风景秀丽,基本上一直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小溪在走。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汽车穿行在峡谷中,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有些从来都没有见过的树木感觉新奇,有时一个转弯就是 一道风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一点也不觉得累,很享受这样的行程,完全是游景区的感觉。在省道行驶八十公里左右,在一个很明显的路口,有指路牌,就要向左转离开省道上通往扎朶那的乡道。乡道有拾来公里,但路面较差,车速提不起来,需一个小时左右。
           扎朶那是一圏俏丽的崖壁包裏中的一个藏族小村寨,风景秀丽奇幻,是整个甘南藏区风光最为优美的地方之一。村中古老的木制藏居沿山而建,藏民们安静淳朴的劳作在山坡河水之间,构成美妙的田园风光。无论观光、摄影,还是参观淳朴藏族人民的传统生活,都是不可错过的美妙之地。
             扎朶那村又分为四个小村子,由下而上分别为东洼村、业日村、达日村和代巴村。最下的东洼村和最上的代巴村相距约5公里,有一条盘旋的公路联通四个村子。可以步行或开车一一参观拍照,步行由下到顶约需1小时。达日村后有一块视野开阔的观景台,这里便是府拍全村的最佳地点。
              另外,村子后面有一条大约两天的徒步路线,可以通向人迹罕至的仙女湖和石林,风景原始优美。不过这条路线仅适合户外爱好者前往,需露营一晚。可以在村中租马,每匹马一天约150元,由马夫带路。

进入景区的乡道。

见过这么养猪的吗?这是去扎朶那的途中拍的。在公路边上遇到了好几次,有的规模比这更大,它们根本不怕车子,若无其事,自由自在走它们的。我们只有小心翼翼地放慢车速,或者停下让它们过去。赶猪的藏族妇女一脸的淳朴善良,傻傻的对着你笑。

前往扎朶那的途中。进入景区的乡道。

车子刚刚一个转弯,仙境般扎朶那就这么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震撼!六月底,金黄色的油菜花正在盛开!

四周群山环抱,山峰云雾缭绕,金黄色的油菜花满山遍野,村子就静静地坐落在山坡上,风景如此优美,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面对从未见过如此这般的美景,看呆了有木有。

这里就是村子的入口,顺着乡道盘山而上,共有四个小村,各具特色。全部走完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

村头的山坡草甸上,草地上开满了各种小花。这里也是远望全村的最佳位置。在客栈午休起来后,只十多分钟就转到了这里。天气还不错,三三两两的游客在观景拍照,我们也加入其中。

在路边

在路边宽阔的地方吃了自热米饭。沿着乡道继续往前走,边走边看,不时停车拍照。直到最高的观景平台。

这里就是村子最高的观景平台,也是府拍全村的最佳位置。

站在观景平台上往回看,我们上来的路是这样子。

从观景平台原路返回,已经中午两点多钟。有点疲倦了,想休息。决定还是住在最下面的村子,各方面都要方便些。在路边一个二层小楼的客栈和老板谈好价格,他就把房间钥匙交给我们了,算是完成了住宿手续。根本就不用登记,更不用查看身份证。这是我旅行中最简单快捷的一次住宿登记服务。就像在自己家里。老板对我们也放心,直到离开,交钥匙,主人也没上楼来看一下。比我们早到的一辆车是天津牌照,四个岁数和我差不多的老头是摄影爱好者,也是刚从上面下来,还没吃饭,正在问老板有没有吃的。叫房东去卖菜,要自已动手。等我午睡起来,已经四点多钟了,他们正在吃饭。看了一下,有四个菜,西红柿炒鸡蛋,菜花炒肉等,简单,家常味,也好,自己亲手做的,看他们吃的很开心。

扎朶那的住宿多为当地的藏族民居农家乐,也有条件不错的客栈旅馆。我们就住在刚进村口路旁的一家客棧。是新建的二层小楼。标准间100元,干净卫生,有电热水淋浴,房间里的东西都是全新的。房间虽然很小,但是实用。没有电视机,有我们也不看,但是有我们要用的互联网。因现在正在搞旅游开发,村民大兴土木,家家都在搞旅游,所以食宿不用担心。用餐也可在客栈,还可以亲自上阵撑勺。我们只吃了早餐,大米稀饭,煮鸡蛋,煎饼,很舒服,人均10元。

藏族民居内部装饰很漂亮,全部用的本色木材,色彩搭配舒服自然。

很不错的早餐,大米稀饭,烙饼,煮鸡蛋。

和女主人合个影,谢谢你做的早餐。

正好有个辽宁自驾游车队在这里,队伍还有点大,十多辆车子。

九曲黄河第一弯

早上起来吃了藏族女主人做的早餐,大米稀饭、煎饼,煮鸡蛋。我们还担心不好吃,结果完全出乎意料,吃的很舒服。告别了客栈老板,离开扎朶那,返回若尓盖。因为是熟路,全程顺利,中午时分到若尔盖。在路边一家川味餐馆吃了午饭。在这一带旅游,吃饭不成问题,到处都有川味馆子,味道也还可以。装飽了肚子,继续向九曲黄河第一弯出发。从这里过去要两个多小时,全路没有村镇,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是一条省道,正在升级改造。路基已经基本上完工,就是还没有辅油面,车子跑5.6拾码没问题,只是灰尘太大,车子一过就像是拖了一条白色的带子,还好,车辆不多,两个多小时还是跑的轻松。正是中午时分,烈日当头,心里在暗自高兴,这样的天气才能看得到最美黃河落日。可是,草原的天气就是奇怪,一会儿一朵乌云飘过,马上就下起了瓢泼大雨,豆大的雨滴打在车窗上,雨括器都开到了最高挡。风夹杂着雨吹在车身发出奇怪的声音,天空像是一个巨大的锅盖,覆盖在草原的上空,一切都变得模糊了。这里离黃河已经不远了,下这么大的雨,今天游第一弯是没有希望了。当我们正在因暴雨无法游览景点而感到失望时,奇迹又一次出现了,说变就变,云层由厚变薄,一道斜光从云层的缝隙间射出,慢慢扩大,不一会儿就是一片蓝天,风停雨住,刚才的风雨好像没有发生过,看看车子,雨滴明明还在车身上,放眼望去,草原已经云开雾散,视野开阔,阳光下成群的牛羊在优闲地吃草,一副祥和的油画。刚才像是做了一个梦。 车到唐克镇,已近下午4点了,这里没有下过雨,但是天气也不太好,有点阴。还是按计划登记住宿,然后再到景点。唐克距离九曲第一湾还有十几公里,整个镇子都是靠景点创收,遍街都是餐饮住宿,游客在这里吃、住非常方便。后来知道景区里也可以住宿,但一般游客都选择这里。方便、实惠。在登记住宿时咨询了服务员,她建议我们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一下就出发,大概要4.5个小时才能游完,她看了一下天色说,今天可能难见黄河落日了,这里的天气变化大,一般都不容易看到,就看你们的运气了。从宾馆出来,有几里路就到了景区大门。停车购票,票价65十电梯票套票110元,老年人没有优惠。因为之前做了攻略,果断买了套票,事后证明我们是正确的。这里建议买套票。大门距景区还有十来公里吧,反正开车都开了一会儿,路况还可以,就是平坦的乡村道路,快到黄河岸边时,有一个很宏伟的寺庙建筑群,远远的就进入了视野,金璧辉煌。车从路边寺庙驶过,一个转弯,黄河突然出现在眼前,让人为之一震,啊,这就是黄河!这里的黄河谈不上大气嵭溥,没有波涛汹涌的激流,看不见滾滾的浪花,总之就是与黄河的野性不沾边,更像是一条条温柔顺的小河,静静地在流躺,无声无息。除了呼呼的风声,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只是场面宏大,视野开阔,一望无尽,让人觉得这里的与众不同,很有气势。

黃河边的风特别大,早晚温差更是不一般,我们因为怕冷,早已做好了准备,你看这那里是盛夏的装束,好多游客都穿上了羽绒服。

天空乌云密布,括着大风,随时可能下暴雨。虽然留下遗憾,没有看到最美的风景一一黄河落日圆,但我们毕竟还是登上了最高的观景平台,欣赏了不一样的黄河美景,成功完成了黃河第一弯的游览。要知道,有很多游客因为下雨,连景区都没有去成,要不,就只能等第二天,看天气了。

这里是电梯入口,剩电梯还要爬很长的一段步梯。我们先在黄河岸边的木栈道游览观光,到这里时大概已经下午7点左右,天气不好,已经开始飘毛毛雨。游客已经很少了,很长的一段上坡棧道只遇到了两参个人。

这个电梯长度号称亚洲第一,是由十来节电梯接力连成,每节有2.3十米,连接起来可能有几百米长。幸好我们决定剩电梯。这里由于高海拔,在3500米以上。在这样的高度再爬上几百米,很容易出现高反。在山顶观景平台上,就有一个小妹很小心地问我们多大年纪了,我笑着告诉了她。因她妈妈年龄和我们差不多,由于出现了高反,在下边没有上来。当知道我们是剩电梯上来时,她后悔没剩电梯。

这里就是最高观景平台,风是特别的大,连说话都听不清,彩色的经幡被风吹得发出特别的声音。人们顾不了这些,有几位摄影爱好者正在抓紧时间摄影。

在这里看见的黄河,就像藏族同胞献上的哈达。它从天边缓缓地流淌过来,平静而安祥,无声无息。但又不失大气,透着内在的雄伟壮丽。想象着它流过这里以后还有好长的路要走,从西流到东,从高山流向平原,它会越来越强大,波涛汹涌冲破重重障碍,然后一泻千里流向大海,完成了一个中华母亲河的传奇。

在山顶拍照,观景十来分钟,很冷,风太大,只听见呼呼的风声,连说话都听不清。不敢长时间逗留,开始往下走。下山没有电梯,这下是考验我们的时候了。我的那位有膝关节炎,自前年膝关节出问题以后,还没有爬过这么高的山坡。没办法,只能咬牙坚持了。顺着木棧道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下走。可能有半个多小时。终于下到了坡底。天已经黑了,到了停车场,还有一辆大巴车在等最后一位游客。我们基本上是最后离开景点的游客了,开车到宾馆已经九点钟。从下午4.30离开宾馆,到现在用了4个多小时,还好,终于顺利完成了这个景点的游览。明天就可以离开回家了。

木栈道就像一条巨龙,盘踞在山上,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别有一番风味。到最高观景平台,如果不剩电梯,往返就走这里。看着没有多高,年轻人都爬的非常吃力。因为这里海拨在3500米以上。

返回时路过这个地方。

顺路逛了桃坪羌寨。

沿途还算顺利,按照预计于下午六点到家。结束了五天的愉快之旅,美景已留心中,在今后的日子里慢慢回忆。总结:郎木寺、扎朶那需多住两天,这是适合住下来慢慢欣赏体验的景点。留待下次吧。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7-25 11:56

引用 paopao_ 发表于 2016-07-25 11:56:08 的回复:

回复paopao_:请耐心等待后续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