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内心-----天坛、长城两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09

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有段时间没有走出过苟且的生活,适时来一场诗和远方。

一   背起行囊

每每想起青葱岁月,惟愿可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一次临时决定的短途旅行,打点起行装,姑且在路上!
        目的地:主-八达岭长城,临时路过北京天坛公园,天安门,前门,德胜门
        攻略路线:楼下28路公交车——北郊枢纽站——114路——丰润汽车站——蹦蹦车——唐山北火车站——K7716——北京站  共计56元/2人
        出场人物:我(乔夕)和老公(简约生活)
        客串出场:火车上遇见的眼镜小胖、前台小妹、早餐店老板,120路公交司机

坐在缓缓开动的列车上,眼前略过金黄的麦田、袅袅的炊烟!一座古旧的宅院,一墙曼妙的蔷薇!那一抹静守时光,让我静待流年。耳朵里流淌过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回忆青春! 途中,路过老张的家乡三河县,陡然想起年前的小聚,感慨世事人情变化。看着日益变化的家乡,不知远在兰州的老张,会否思念家乡。列车缓缓进入京郊,看着铁轨边依然简陋的尖瓦房,依然没怎么变化,与远处的高楼大厦格格不入。

一路上,偶尔与老公闲聊几句。倒是坐在我们对面的一口京腔的眼睛小胖,总是想与我们聊一聊北京。可惜的是我们不是初次来北京。作为北京近邻的唐山人,我们无数次往返,很是熟悉,城内的景点几乎都有去玩过!这有些令眼睛小胖对面失望,他开始进入了睡眠状态。过了些时候,我们空着的另一座位来了一位美女,扎着高高的马尾、穿着白T恤漏洞的蓝色牛仔裙,塞着耳机一直在打电话。因眼镜小胖过于肥胖的身体占据了一个半的座位,使得美女眼中透露出了些许不悦之色。

到了北京站,在站内通道买了份最新的北京地图(5元)!怕路痴的我们把自己丢了哦!随着拥挤的人流走出北京站,来到站前广场,想起之前的无数次的到来和无数次的离去,再次到来时,他依然给我的是陌生的感觉,陌生的面孔,熟悉的地方!
         买了地铁票,坐在2号线的车厢内,看着车载电视中的节目,给我的依然是那种不同于一般小城的新鲜广告和新鲜事物,总是觉得这种多变的感觉,很吸引人!他给人一种跃跃欲试的欲望,然而我也明白,我是没有能力和毅力留在这种大城市打拼的,我只是这个古老而又新鲜城市的过客!
                                                                    二   夕游天坛
         2号线崇文门站转乘5号线天坛东门下车,沿着斑驳的灰色外墙,走到天坛北门。由于我们到天坛的时间有点晚,祈年殿等已闭馆,只能买票15元的公园票入园。建议想去祈年殿和皇穹宇等场馆时,注意开馆时间。

到了天坛,就简单介绍一下喽!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场所。坛域北呈圆形,南为方形,寓意“天圆地方”。
       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圜丘、皇穹宇、斋宫、无梁殿、长廊、双环万寿亭等,还有回音壁、三音石、七星石等名胜古迹。

天坛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祈谷坛”,用于春季祈祷丰年,中心建筑是祈年殿。“圜丘坛”,专门用于“冬至”日祭天,中心建筑是一巨大的圆形石台,名“圜丘“。两坛之间以丹陛桥相连。

西天门内南侧建有“斋宫”,是祀前皇帝斋戒的居所。西部外坛设有“神乐署”,掌管祭祀乐舞的教习和演奏。

在外坛古柏苍郁的路上,留下我们的身影。从没见过如此周正的园林布局,处处显得庄严大气。它不同于江南的小桥流水。初见它,就已经令我们震惊!内心里流淌过汹涌的潮水 ,我们是如此的敬慕它,它有如此令人着迷的气息,柏树特有的气味,令我们沉静!

在人少处,给处处照顾我,帮我拍照的老公,来一张彰显老婆爱心的照片!犒劳一下!

沿着承载着千百年历史足迹的祭祀之路,亲手触摸历史的遗迹,感受着我们的国家千百年来的世事更替,荣辱兴衰。国祚大运,喜有荣焉。朱红色的大门,仿佛打开了时光之门,缓缓走过君主专制的封建王朝,感受了多民组合一的动荡统一。炮声隆隆,历史的车轮冲进了民主革命时期。

路边,刻着天坛公园的花坛鲜花盛放。
   古老纹饰承载着新的生命怒放。

一盏宫灯。曾在漆黑的夜晚,照亮了多少宫人前行的路!给多少曾看不到希望的人以光明。

这有一棵苍天巨柏,需两人合抱。枝枝叉叉繁茂,直通天际。古柏植于明嘉靖以前,长植于此。它目睹历史风云,见证时代变迁,沐明朝风,栉清代雨,望民国月,历经岁月磨砺和朝代更替,从历史的深处走来,那磅礴的气势,常青不衰的生命力,有幸与九龙柏合影,愿它绵长的生命力给予我生活的动力,活的更加精彩。

清净一角,冥想于此。定可劈开时间之隙,跻身朝代之中。亲眼去看,亲耳去听,去经历一次穿越之旅。

古柏掩映长廊,绿荫满目。长廊中,天坛的老人,在此度过凉爽的傍晚。也许他们是以前天坛宫人的后代,长久的守候于此。与他们攀谈,都是一口京腔!

七星石——进公园东门不远,祈年殿东侧的旷地上,有七大一小八块石头。传说明永乐帝建都北京时,想寻找一块祭天场所,一天夜里,他梦见天门大开,北斗七星落于此地,于是在此建天坛祀天。明嘉靖九年(1530年),有一道士见长廊东侧太空旷,说:不利于皇位和皇寿。遂建议设七星石镇守在此。

历经岁月沧桑,仍坚强生长!

红墙绿瓦,要是再穿一身宫装,就更有感觉了。

很喜欢听李谷一唱的这首《故乡是北京

走遍了南北西东,也到过了许多古城
静静的想一想,我还是最爱我的北京
不说那,天坛的明月,北海的风
芦沟桥的狮子,潭柘寺的松
唱不够那红墙碧瓦的太和殿
道不尽那十里长街卧彩虹
只看那紫藤古槐四合院
便觉的甜丝丝,脆生生,京腔京韵自多情
不说那高耸的大厦,旋转的厅
电子街的机房,夜市上的灯
唱不尽那新潮欢涌王府井,
唱不够那红墙碧瓦的太和殿
道不尽那名厨佳肴色香农。
单想那,油条豆浆家常饼,
便觉的甜丝丝,脆生生,京腔京韵自多情
便勾起细悠悠,密茸茸,甘美芬芳故乡情

成贞门

真的很可惜闭馆了,没能进去!

很有感觉的树脸,千百年来的展现

三     投宿99
       自北向南,逛玩天坛。南门出来后,向西而行,红绿灯辅路西百米120车站9号楼东口北行50米就到了我们在美团上定的99连锁天坛店。店门前有一架葡萄藤,满满点缀着些青色的小葡萄!前台是两位南方小妹,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和老公就出去吃晚饭了。问了前台小妹,出门向西走就有小吃一条街。

住宿:159元,美团价6月9日晚
      晚餐:酸豆角米线(酸酸的很解暑),鸡蛋炒饼。1瓶水,1瓶饮料。
                 共计:31元。
       对于银子不多的年青人,还很想走遍一些名胜古迹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就划算,又可以去附近玩玩!

四  夜游天安门
       以前,也去过天安门!但从没晚上去看过夜景,总是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公交:4元/2人,120路  前门附近单行路
       自拍杆:15元
       雨衣:10元
       出租车:25元

120路大栅栏下车,因时间有限,沿路看见了刘老根大舞台,便宜坊等。这条小路上,人还不是很多。

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China),就是照片拍的有点黑!馆藏精品为《后母戊鼎》,《四羊方尊》。
      开放时间:9:00—17:00(15:30止票,16:00停止入馆,16:30清场,17:00闭馆)周一闭馆(含国家法定节假日)
      凭有效证件免费进入

夜色中的天安门,路面上车很少。一片灯火通明。喧闹中彰显着静谧。

中国铁道博物馆 (Chinese Railwey Museum)有三个馆:正阳门馆、东郊馆、詹天佑纪念馆。正阳门馆是中国铁道博物馆的主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是由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改建而成。
       开馆时间:9:00-17:00(16:00停止售票)星期一闭馆
       门票:20元

全聚德,中华著名老字号,创建于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一炉百年的火,铸成了“全聚德”。天下第一楼,美名遍中国

天安门前留念

看到这张照片,便想起端午节北京的雨夜,终生的记忆,难以磨灭,真的很狼狈啊!
       其实,这是暴雨前的最后一张照片,狂躁的风吹乱了头发,难以抑制的想拍张合影!紧接而来,诺大的雨点,砸落在脸上、身上、包上手机上!顷刻,整个广场和街道上的游人开始飞奔起来。我们随着人流,逃入地下通道。避了一会雨,我不时走出通道,伸出手试一下雨势!眼见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时间已接近十点了!

我去问了下卫兵,可惜他也不知道120路前门站的站点在哪!正在这时,通道里有人卖起了一次性雨衣,其实和塑料袋一样材质的,穿上很可笑,也不是很防雨,聊胜于无吧!就这样我和我们家老谷哥冲进了北京的夜雨,在北京看海!我们的目标是找见120路前门站的站点,搭上120路公交车回酒店。

我们在瓢泼的大雨中,把前门附近的所有公交站点找了遍,也没找见!不得已,我就想当然的去大栅栏做120路吧!雨中,夜行1站路到了大栅栏我们下车的对面,还是不见120路的站牌,于是我们又向前走了数个路口,问了无数位路人还是没找见。而且发现我们迷路了。时间已接近11点,我们在冷飕飕的风中,满身湿透很悲伤!更可气的是,我们计划打车回酒店的时候,北京的雨夜,出租车都是满载的,根本不拉我们!一口京腔的拉黑车的老大爷,管我们要30元,坐他的电三轮车。我虽然已经辨不清方向了,但是我知道我们离酒店也就2站路了,根本花不了30元。于是,我还不甘心他宰我!于是操着一口唐山话,和北京的老大爷讨价还价。最后,我还是没和他谈拢!我出15元,他非20元不可!最后,老大爷在愤怒中走了。在不远处,拉了别人走了。临走时,还说我这个小姑娘太厉害,一点亏不肯吃!他也挣不上钱不拉我们了!

在雨中,我们继续等车!天更冷,车也更少!这时,我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在地下通道里年轻小伙子在唱《春天里》情形!有时,理解一些事情,必须要身处其境!老谷同志的脚都磨破了,又冷又累,又找不见路,又打不着车,他暴躁了!觉得他有种要拍死我的感觉!(后来,在家聊起这一段时,又抱在一起狂笑!)

后来,我有种要拉肚子的感觉,实在不好受,头发衣服湿漉漉的贴在身上,很冷!老谷还说我像只被淋湿了的胖鸭子,我心里有一万头草泥马飞奔而过呀!真绝望呀,觉得要露宿街头了!我为了能打上车,跑到所有需要打车的人前面去了,也不顾别人怎么看我了!好不容易,来了个出租车,也没说什么,就让他打表了。在酒店路口,看见120路的司机师傅下班了。我忍不住好奇心,很人家聊了下才知道:因前门那、天安门有段广场路是不通车的,所以附近120路是单行车道。前门那上车的话,得去和它平行的另外两条路上坐回来的车!所以,至今我还不知在哪坐车!

回到酒店的时候,以经快12点钟了。真的拉肚子了!。而且,发现房间了没有吹风机!又去前天要了下!先洗了下澡,然后用吹风机,吹干了头发和衣服!折腾完就已经12点半了!立马睡觉,要不然明天就爬不了长城了!后来,朦朦胧胧中,又听见又有因雨晚到的客人入住!还是很值得庆幸,我们在前半夜回来了!

五   争当好汉
       第二天早起,在小区里的早点铺子吃的卤蛋、包子、紫米粥,共计11元/2人。小区超市采购常去长城的午餐:面包、水、火腿肠、豆干等共计27元。在这个古老的小区里,遇到了一对老夫妻和他们养的两只家常狗狗。老夫妻两人边走便细心地叮嘱狗狗不要踩昨晚下雨留下的积水,很神奇的是大狗狗真的就绕着大面积的积水走。楼下,并排放着一辆红色的QQ和一辆很高大上的奔驰车,但并不违和,这也许就是了老北京生活的原汁原味吧!在我去买东西的空隙,老公和早点铺子的老板夫妇聊天。他们的弟弟在六里桥开的卖早点的小店就投资了500万,北京的生活中,真是寸土寸金。

吃完早点,买好午餐。我们回到酒店,带好东西,出门去天坛东门的地铁站。昨日,记忆里不太远。就步行去了,结果走了3站路。有点后悔,因昨天就走了好多路,体力就没怎么恢复!唯恐影响今天的主要行程长城之旅,这也是需要耗费大量体力的。途中,经过北京同仁堂的制药厂,突然间想起《我有传家宝》节目中,安宫牛黄丸的手工搓丸技术的传承人张冬梅,每一颗安宫牛黄丸都是3g。这样的精准!而且还了看见了她在节目中提到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牌匾和”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牌匾,这都体现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魅力。在北京只要有心寻觅古迹,还是随处可得。这是行程之外的所得。

天坛东门地铁站坐地铁到积水潭站,再在得胜门转乘919路或877路公交车前往八达岭长城。
        地铁:2号线倒5号线,两人共计8元。
        公交: 877或919   12*2=24元/2人
        积水潭站下车后,随着人流走了好远好远,看见许多站牌,就是没见8777或919路的站牌。心里多少有些急躁!我是一直想919去长城,不知到为什么我的这个想法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可是,我们率先到了877的站点,人很多。老公说,咱就做877吧,省得再去寻找919的站牌,我们不太熟悉,在浪费时间就不好了。在长城游览的时间就不充裕了。就只好坐877路去了八达岭。

人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一直以来,我都想去长城看一下!虽然,路途不远,总是没有机会去看一下!那就特地的去一下!去做一下好汉!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始修于燕王,历史长达2000多年。今天所指的万里长城多指明代修建的长城,它东起鸭绿江,西至内陆地区甘肃省的嘉峪关

877路上,匆忙抓拍的水关长城入口。白云绿树,神台净明。

沿途经过了居庸关长城和水关长城,因乘坐877路公交车,中途无法下车。

877路车一开进长城入口停车场,突然上来一个随车讲解员。据她讲,爬长城比较困难,让大家坐索道登顶。当时差一点就去坐索道了。还是老公说爬长城在于爬的过程,是在过程中享受登顶的喜悦,享受做好汉的壮志豪情。
       下车后,沿着上山公路向前走,首先来到的是含索道的购票处,看见好多人在排队。于是我们继续向前走,还看见“免费”好汉证发放处。然后是各种各样卖商品的小店,依然不见长城的正式购票处。此时,内心有些焦急,心里想难道不买索道票还上不去了吗?继续前行来到长城的徒步登山口,此处开始有正式的用餐餐厅穿过此厅向前,便来到位于高处的售票窗口。

背后,就是心心念念的长城,我离你是如此的近。

老公去排队买票,我则在入口前拍了些长城花序。在入口门前,有2棵2m高的三角梅盆栽。也是我喜欢的花,我喜欢她源自我们蜜月丽江时,白族民居外枝枝蔓蔓的三角梅。

八达岭我与你巨石相倚

八达岭长城爬行路线:爬南坡   南二楼-南三楼-南四楼-南五楼-南六楼,原路返回。

天气:太阳雨   蓝天    白云    很多形状     变幻无常

情怀:家国情怀    烽火台随想       将士心态

长城城墙是青砖砌成。墙面展露出来的是砖的侧面,看起来和现在的砖块大小差不多。而在看脚下的地面,却又如此的不同,大大的,方方的。

相比于南二楼保存比较完整的城墙墙面,南三楼可就没那么的幸运,依稀可见南京的朋友在此的刻字。让人有些心疼。

处在南四楼的老公,摸着城墙,小憩一下,我们的辎重都在他的背包里。

坐在南四楼的角落里,好汉休息一下!真的是又累又热。

长城难得有如此静谧的一角,片刻的安宁,片刻的回归。正如古代将士浴血奋战后的胜利的时光中,静谧的一刻。

云海中,长城烽火楼。

轻步走过长城连接过道,双手抚摸过长城的每一砖,每一次的碰触带来灵魂的碰触;也许是这些承载了千百年来百姓厚望的砖石,已有了自己的灵性,向每个来访者诉说历史风云中国经历。千百次的浴血,千百次的烽烟,千百次的成功与失败。

背倚城楼,我有无限感思...........

好汉碑     因为心中有一座好汉碑,就有一腔争当好汉的豪气。我排了好长时间的队,才来到好汉碑。我还如好汉般,在此维持了半天秩序,让游人排队拍照,省得照片里都找不见哪个是自己!然我的好心,在我拍完照刚离开几步。后来的游人,就又一窝蜂的跑上去拍照!很无奈,浪费了我刚刚维持好的秩序!

真正的好汉在此!

与远处的长城群山为伴,墙下游人如织。

苍山叠翠中的长城,如蜿蜒的巨龙般盘踞在山顶,氤氲雾气中,气贯长虹!

老谷哥哥的背影,迎着彩虹,拥抱朵朵白云。奋力攀爬,高高的身躯,在此处留下小小的影子。

举目远眺,饱览大好河山

好汉碑与长城

箭垛口   步行至此,看见如此美的景色——蓝天  白云    苍翠  长城。入画,成为你的风景!

箭垛口的点点苍翠!

巨龙张口盘旋在满山苍翠之间

如诗如画,仿佛伸手就可摘到的云朵,绿春红夏金秋银冬,它美了四季。

群山都没有我高啦

试一试可不可以推到城墙

陡坡---非常的不好爬。

我们爬长城,穿的是平底的凉鞋!有些打滑,建议穿运动鞋!

但在长城上,看见好些爱美的姑娘竟然穿的是高跟鞋,也一步步爬上了长城,很是钦佩!自然,穿的也是仙飘飘的裙子!

风起云涌

通过瞭望口,放眼望去,大好河山,尽收眼底 。胸怀宽广-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高山巍峨-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暮色苍茫-任凭风云掠过。

风吹起,长发衣裙!

在此处拍照时,看见一群外国人,排成一队在拍照。我刚想拍一下,人家就拍完解散了,呵呵,比较遗憾没能爆图。

可见,外国人也来中国的长城来做一下好汉!

这种杏树,在长城上,随处可见,又很顽强的生命力,与长城一起千百年来守护此地。伸手便可采摘,只是现在还没有成熟。满山的青杏子与古老的雄关遥相呼应,流淌在沟壑山间。老杏树碗口粗,虬枝缠绕,棵棵相连;从杏树下分枝出的小树,自然落下的种子自然生长出的嫩芽,娇娇翘翘,生机盎然。在古老雄伟的长城脚下,在野生古杏树的旁边,您或沉思,或冥想,或眺望…..,我与长城青杏俨然是一幅美景。

每一寸的土地,每一寸的故事,每一帧的画面,在历史斑驳的城墙上再现。

关城有东西二门东门额题"居庸外镇",刻于嘉靖十八年(1539年)。

长城合照

在此处,我们吃完了中午饭。小憩片刻,顺便自拍了下。

箭垛口后的长城

微笑着行走的欧巴,是不是有点像韩国人。

太阳雨留下的痕迹,半湿半干。真是东边日出,西边雨!

古时,士兵从此可以下到城墙外边。但现在,是被封闭了。很多人,在此看了下终究也没下去。

长城上的红旗

灵感来自给我们结婚现场照片的摄像师。

再从长城折返快到入口时,路面的纹饰。两边有点像万法纹,中间的像太阳是不是?

想要开炮的人,在此处让我给拍照,还要人少一点!

其实,此处人很多的。被高大的身躯挡住了而已!

满足一下某人的英雄情节。

入口处一角,要离开了有些不舍!

不知这块石头是做什么用的,像是排水用的。

城墙外,石上的绿树。

宽阔的广场,拜拜云朵!

蓝天白云,小飞机

长城掠影

从长城出来,带的水已经喝完。有些口渴,见出口处,有卖黄瓜的,很鲜嫩!决定买两根。问了一下价钱,3元2根。我就让老公给钱,自己去抓黄瓜,总想自己的手小,怎么抓起三根。最后,卖黄瓜的大姨说,姑娘你就抓两根就好了!

才猛然想起是3元2根,呵呵有点汗!不是3根!

有点灰溜溜的走了,老谷同志一直憋着笑!

再往外走,看见有人花手指画,画的长城很逼真。

也零星摆放着些小商品。

又到了免费制作好汉证的地方,人真是太多了。但我不想放弃,想留些纪念!于是,我就悄悄看了下别人已经领了的好汉证,结果,这是要交照片钱的,不是纯粹免费的!至此,在景点不要再相信什么免费的事,基本上都是会被坑的。

长城游览结束,重新坐上877路返程。

北京德胜门   始建于明正统元年(1436年),明清北京城内城九门之一,是由城楼、箭楼、闸楼和瓮城等组成的群体军事防御建筑。
  现在,此处有古钱币展,从长城回来较晚,没有赶上,已经闭馆。

从此处,去积水潭地铁站去北京站乘车回唐山。不成想,在德胜门,877路上车地点和下车地点是不一样的。走了好久,方向还走错了,又返回来,问了无数路人,才走到积水潭地铁站。到北京站后,由于动车都没有票了,只能从邮通路坐大巴车返回唐山

六      云伴回程

7点钟坐上了回唐山的大巴车。路上,路过繁华的CBD、一些知名大企业、科研院所,很是羡慕在此工作的人。此处的北京,显现出来的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景象。逐渐离京,天空的云彩越来越厚,很美,伴随着我们返回唐山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25 18:57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25 21:26

恩,第一次去,也是第一次写,写了很久

2016-07-25 22:41

引用 我爱柏芝罗志祥 发表于 2016-07-25 18:57:12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我爱柏芝罗志祥:不太远的话,可以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