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须弥于原州

2016年06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须弥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曾经的军事要地--固原,佛光普照之处--须弥山,尽管知道你的人不多,但从在蚂蜂窝相遇之日起,就下定决心,有机会一定去瞻仰你庄严的面容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端午小长假,难得有机会连休,和闺蜜相约出行,去哪里呢?我说,去个冷门的地方吧,固原须弥山平凉崆峒山,拜佛问道,同时给铁路建设做点贡献,闺蜜愕然,说确实冷门啊,这两个地方都没听说过,估计肯定游客不多,那就走吧。紧接着就是请假(一天),订车票,订酒店,订门票...总之能够网上支付的都网上支付,省去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的麻烦,也省去了现场找住宿的麻烦

成都固原,只有一班直达火车,时间还好,晚上出发,次日下午两点多到达(重庆有直飞固原的航班,长期打折,可惜对我来说,节约不了多少时间,只有放弃
       火车一路向北,秦岭之南,青山绿水

翻过秦岭进入陕西地界,一片麦子黄熟景象

从平凉固原,会穿过六盘山,同样是名山,风景和四川的山水大不同。秦岭号称中国南北分界线,一天之间所见,胜过多少地理教科书,所以读万卷书,永远不能代替行万里路

固原火车站到市区有公交1路车,这趟车连接火车站和新长途汽车站,去西吉可以去新长途汽车站坐车(西吉火石寨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但我们时间有限,衡量之后放弃)。
        固原不是传统旅游城市,城区不大,建议选择住在人民医院附近,那里算是市中心吧,周围酒店很多,离固原博物馆和古城墙都步行可至,去三营的乡镇黄色中巴在那里停靠(去须弥山经过三营),周围吃饭和购物的地方不少,到火车站有直达公交,固原六盘山机场就在去三营的路上...

固原名声不彰,但要说起西海固地区(指固原西吉、海原),名气却很大,因为这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也是著名作家张承志多次提及的他的精神归属之所。
       以下引自网络。
      作为西海固地区政治、经济发展的中心,固原由于其地理位置优越,素来战争、经济活动频繁而闻名古今。 自西周开始或者更早,固原就是封建王朝与北方游牧民族的频繁争战之地,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运用诗歌这种文体对当时的战争有着生动的记述,《诗经·小雅·六月》中的“薄伐猃狁,至于大原”之句,据考证就是指周朝与猃狁之争,“猃狁”即匈奴人的祖先,而“大原”指的就是固原庆阳一带黄土高原的总称。《诗经》以记述的方式渲染了周朝士兵出征的劳顿和思乡的无奈,同时借助情绪描述了当时固原一带“杨柳依依”的树木葱郁的景象:“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靡家靡室,猃狁之故……惜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饥载渴。我心伤悲,莫知我哀。”从诗中可以看出,固原一带的黄土高原曾经植被丰茂,是个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否则周王朝不会发源于此,也不会和当时的边境民族为了争夺这里多次发生战争了。
       固原位于宁夏的南部,地处陕、甘、宁三省省府城市西安兰州银川所构成的三角地带,史书中对其地理位置有如此描述:“左控五原,右带兰会,黄流绕北,崆峒阻南,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形象地说明了其地理、资源的重要、丰富以及作用;而“回中道路险,萧关烽堠多”的描述,更说明了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关中通往塞外西域的咽喉要道上的关隘和军事重镇,同时,在经济上,这里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东段北道上的重要会聚地点。这也是固原博物馆能够进入国家一级博物馆、佛教徒会在须弥山开凿石窟雕塑大佛的原因之一。

固原博物馆

从闷热的成都到达固原,蓝天白云加清爽的风,让人心旷神怡。住宿选择离固原博物馆不远,目的就是方便去这个博物馆。步行到博物馆,管理人员说馆区装修封闭,要到今年国庆才开馆,所有文物都不在馆内我们千里迢迢的跑来呀,今后再来的机会真的很渺茫了。看着新崭崭的馆址外观,只得拍了几张照片走人。幸好管理人员很热情,指点了找到古城墙的路,幸好阳光灿烂,清风习习,多少安慰了我们受伤的心情

固原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民族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性省级博物馆,是国家文物局1998年确定的全国70个重点博物馆之一。镇馆三宝属于一级国宝,不能出国展览的——北魏漆棺画、玻璃碗和鎏金银壶、北魏漆棺画的主人为北魏鲜卑贵族;玻璃碗和鎏金银壶的主人是北周大将军李贤夫妇,李贤夫妇为北周皇室镇守固原这个军事重地、且抚养出北周的一位皇帝,所以身家非常显赫。其中鎏金银壶和玻璃碗都是当时非常珍贵的进口货。这两件宝贝我们后来在须弥山博物馆见到,但不知是复制品还是原件(希望是原件吧,固原博物馆装修,将部分宝贝安放在须弥山博物馆里供游客参观,应该是很人性的举动)

明城墙

按照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指点,我们走到了残破的明城墙附近。那里正在打围施工,估计要打造城墙遗址公园之类,只有靖朔门一角比较完好,里面是监狱,这也是此段城墙能够保留的原因。
       以下引自网络。
       固原古城池是西北最杰出的军事建筑之一,被历代封建王朝认定为“成就霸业之地”,因而,也有了“天下第一城”之美誉。明代中叶,固原古城池周长9.3里,城池址厚3.8丈,顶厚2.2丈,外修垫壕宽厚深各2丈。当时,有四道大门,南门“镇秦”、北门“靖朔”、东门“安边”、西门“威远”。而今,这赫赫有名的古城池仅存了“靖朔门”,而“和平门”则是后来人为的为了复古怀旧而连接起来的砖包城墙。现硕果仅存的“靖朔门”,完整保存着大约150米的砖包城墙,加上连接“和平门”的一段青砖残失的墙体,总长度大约有400米左右。这一段墙体,还可以窥斑见豹地一睹古固原城原有的巍峨与风姿。现存靖朔门一带古城墙的最主要原因是固原监狱在此设立,如果不是这个原因,固原现在恐怕就没有城墙了。据说,固原城墙在1965年时还很完整,后因当时的县长要修下水道,因为没有砖就让老百姓拆城砖了。

一直到靖朔门,这段城墙虽然没有墙砖,但保存比较完好,显得挺巍峨,围墙外面都被蓝色的挡板围着,估计政府要打造旅游亮点,我们从打围的蓝色挡板里钻进去的,除了监狱外那里遇到人阻拦,其他地方连人影都看不到。(固原博物馆没进去已经非常郁闷了,如果哪个再说城墙也不能看,肯定会气的我跳脚的

城墙边绿地里长着不少这种植物,不知是啥,大概是禾本科吧,但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居然是姜夔那句“过春风十里,尽荞麦青青”

这一段最规整的城墙就属于固原监狱,远处的小亭子貌似岗哨

过了靖朔门往和平门方向走,蓝色隔离栏很快消失,夯土的城墙更加残破,很多地方有曾经攀爬的痕迹,我们找了个缺口爬上去了

城墙顶上除了有一两个砖砌的垛口,其他地方就是人力走出的小路。有些地方被挖了大小不一的洞,不知城墙土能拿来干啥
      我们在城墙上溜达的时候,天空还是上面那样湛蓝湛蓝的(虽然不爽,但不得不承认,大西北的蓝天就是比成都的天更蓝更通透),互相拍照时无意中发现,远处已经黑云压顶

我们本来打算一直走到无路可走为止,残破的城墙非常适合假惺惺发思古之幽情,但远处乌云滚滚而来,蓝天白云很快退去,看看我们身上的裙子和鞋,想想爬上城墙时自己的狼狈相,还是安全起见从城墙下来,好不容易“蹭”下来(实话说,狼狈蹭下来的是我,朋友麻溜着呢,只是我一个人的话,估计根本爬不上去),刚进和平门,大雨点子噼里啪啦的就下来了,刚到固原,就让我们体会了一把大西北瞬息万变的天气。幸好很快就招了一辆的士,5元钱送到酒店门口。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雨很快就停了。

突如其来的暴雨把我们打回了酒店,幸好时间不长,很快雨过天晴,肚子的抗议声又把我们逼到了街上觅食。听从酒店小妹的建议,找到著名的晨龙羊羔肉,但我们人太少了,这家店的代表菜手抓羊肉一斤起卖,我们只能干瞪眼放弃),最后选了蒸羊肉和一样素菜,一份炒面块,羊肉确实很好,一点膻味没有,味道只能说一般,两个人吃了96元,只把那份素菜吃完了,然后摸着鼓鼓的肚子上街遛弯消食,为次日的行程准备路餐。

须弥山

PS:须弥山公交攻略:
        不必坐1路公交去新汽车站,直接在人民医院门口等待黄色中巴,不管是去黑城还是七营的车都经过三营,车票七元钱,到了三营后,不要在三营镇中心下车(就是个农贸市场),继续前行到快出镇时,是个三岔路口,岔路是通往须弥山的,路口有个漂亮的清真寺,很显眼,那里有到须弥山的私人面包车、商务车之类拉客,坐满即走,十元一人,记住预先留下车主电话,从须弥山下来电话车主,他会到景区门口来接,否则回程很麻烦。
       另外,固原有机场,六盘山机场就在市区前往三营的路上,如果傍晚或晚上到达固原,不妨直接搭车去三营(三营位于固原城以北约四十公里处,是回汉民族聚居区,自古就是固原的一大重镇和北端的重要交通枢纽。 它南接固原,北控同心,西过须弥山通往西吉火石寨。镇上很热闹,交通食宿都非常方便),次日步行到前面所述的三岔路口等车去须弥山。当然,如果您同伴多,就在镇上集贸市场附近包车前往也很方便,价格就不清楚了哈

上面这个清真寺就在三岔路口,去须弥山就在这里等车(从须弥山回来后也是在这里等去固原的车)

须弥山石窟,佛教石窟寺。中国十大石窟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固原西北55公里寺口子河(古称石门水)北麓的山峰上,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继续营造,以后各代修葺,长期以来是自长安西行之路上第一个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被誉为"宁夏敦煌"。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被评定为全国4A级旅游景区。门票60元,携程上预定50元,不过网上预订只有张打印纸,没有门票
        须弥山最早叫逢义山,唐代时须弥山开始称"景云寺",五代、宋、西夏、金、元至明初都沿袭这一称谓。须弥山作为佛教称谓和石窟的代名词,当推宋代。
       须弥山保存着造像350余身,题记33则,壁画7处,明代石壁3通,是中国古代佛教艺术史上的一笔重要的遗产,对于石窟艺术和宗教文化的研究,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实物资料。
       须弥山石窟景区很大,除了著名的唐代大佛和散落在山间的多个石窟外,还有近年来修建的须弥山博物馆,寺口子峡谷丹霞地貌等,这里峰峦迭嶂,岩石嶙峋。苍松奇石散布其间,景色异常秀丽,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少有的风景区,我们在里面玩了差不多六个小时。实话说,不论是自然风光还是文化遗存,这里都属于被低估忽视的景点,第一次到西北的闺蜜一路称赞,她事先从没听说过此地,纯粹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才同意来的,到了此地认为不虚此行,让我小小嘚瑟了一番

和自己去过的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不同,须弥山石窟分布的非常散,保存完好的佛像也很少,虽然这里著名的唐代大佛比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还高三米。比起前两者靠近市区有直达公交,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名气不大,虽然是小长假期间,仍然游客稀少。除了在相国寺碰到一个旅行团,其他游客基本都是自驾来的,像我们这样千里迢迢从四川过来的的更是罕见

"须弥"原为梵文音译,相传是古印度神话中的名山,在佛经中也称为"曼陀罗"。也可称为须米楼、苏弥楼、须弥楼等,意译"妙高"、"安明"、"善积"等,指印度传说中的佛教名山。传说中的须弥山高达200多万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三倍(地月距离约38万公里)。依据佛教理念,它是诸山之王,世界的中心。在中国它不光宁夏有,同时也是北京最著名的喇嘛黄教寺院的景观之一。
        佛教教义认为小千世界分为上、中、下三部分,即风轮、水轮、金轮,这里的须弥山就是金轮。金轮为地面,地上有九山八海,是人类生活的地方。再往上的东、西、南、北四方,各有一座宫殿,表示四大部洲:即东胜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贺洲、北俱卢洲。再往上却是布满天文星座的茫茫宇宙,星际顶部(须弥山顶为天际)有一座别致的小坛城,这就是帝释居住的圣地,即所谓的天堂。
       以上引自网络

石窟寺简称石窟,指依山崖开凿建造的佛教寺院建筑,起源于印度,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和弟子们坐禅说法的场所,常被称为"石室",约在东汉以后随佛教经西域传入中国内地,北魏至隋唐为兴盛期,由于官方提倡和赞助,各地开凿大量新窟,唐朝以后渐衰,建筑型式分为中心柱和无中心柱两种,其内或雕刻或泥塑佛像,顶部和四壁敷以泥胎后绘画或雕塑。
        须弥山石窟的初创和发展也和中国北方其它石窟发展大致相同。须弥山石窟所处的位置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往河西走廊、大漠南北的交通枢纽和战略要地。"丝绸之路"开通后这里又成为"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是由长安到西域的最短的必经之地。到了唐代,唐王朝为了加强边疆防卫,又在这里设立了"石门关",直接制约着中原与西域的军事与交通,使这里有着"关中咽喉"之称。宋代,这里又是怀得军的驻地平夏城(黄铎堡)的险要关隘。
        从这一带的地名就可以看出,头营、三营、七营,带着典型的战时痕迹,去须弥山的路上,还经过一段残破的夯土城墙,以及一个新修的“古镇”,标明就是“黄铎堡”。可惜我们不是自驾,否则肯定会去那段破城墙看看了

进入景区就看到有点类似张掖的丹霞地貌,加上一泓碧水(这段时间雨水较多,水色欠佳),蓝天白云,虽然范围不大,还是让人心情愉悦

顺着湖边栈道前行,远处白色的房子就是须弥山博物馆,感觉先去博物馆更顺路,我们就去了博物馆。这一无意中的选择让我们避免了雨淋之苦,游完博物馆准备出去时才发现外面在下雨,干脆在博物馆的台阶上把带的自热米饭等午餐吃了,西北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吃完出来雨已经停了

博物馆门口遥望大佛。大佛顶上的“帽子”是后来维修时加上去的,为了保护佛像免受风吹雨淋。以前佛像上方有三层楼阁。

从博物馆到大佛面前,需要经过一个小小峡谷。峡谷不大,但赤壁丹岩耸立两岸,谷底一弯流水曲折蜿蜒,应该是景区风景最佳之处。。

六月,正是植被丰茂的季节,景区里可以见到各种植物,可惜绝大多数不认识。只有熟季花(锦葵?蜀葵?)和毛桃子认识。景区展板上看到一幅春天的须弥山,满山桃花,非常美丽

估计是岩石土壤成分不同吧,西北的丹霞颜色比自己在江西龟峰、剑川宝山(以及后来见到的崆峒山)见到的鲜亮,更加红艳,不像那些地方的颜色偏暗。

流水造成的蜂窝状岩石,大概是丹霞地貌的特色之一吧?

表面黑色的是氧化层?

白色的又是什么矿物成分呢?彻底懵圈了

须弥山石窟现存石窟150多座,分布在连绵2公里的8座山峰上,自南而北大佛楼、子孙宫、圆光寺、相国寺、桃花洞、松树洼、三个窑、黑石沟8区。我们到了相国寺就回头,没去更远的桃花洞等地,这样都花了五个多小时。

穿过峡谷,大佛又露面了

这尊大佛身披袈裟,头梳螺髻;脸如满月,双耳垂肩,神情庄重,十分壮观,他比云岗石窟中最大的十九窟坐佛和龙门石窟的奉先寺卢舍那佛还高,是全国最大的造像之一,足有五六层楼高,耳朵有两人高,眼窝直径1米多,佛虽大,但雕刻却十分的精致。专家说,这完全是一块完整的罕见巨石雕琢出来的,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和雄伟气魄。唐代统治者提倡佛教,武则天曾下令全国各州建大佛寺,造大佛像。有学者推测,这尊大佛可能是在武则天掀起的崇拜佛的浪潮中建造的。
      云冈石窟自己没去过无法比较,和自己瞻仰过的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相比,这尊唐代大佛雍容大气,偏向于男性化。不像卢舍那,端庄优美,更像女性(所以说卢舍那是比照武则天的面容塑造,也不算空穴来风)。
      当然,论大小,没有哪个能和乐山大佛比

大佛旁山岩上这些绿色屋顶的建筑基本都是1980年代后新建的,里面的神像也是重塑,以道教神仙为主,没多少文物价值,不过山上景色不错,登高望远,心旷神怡。上山路不太好走,幸好翻过山顶还有另一条路下山,不必走回头路。
     如果不想爬山,直接顺着公路也可以走到子孙宫、圆光寺和相国寺等地,里面的塑像非常值得一观。

站在山顶,用手机拉了几张全景

古树奇观:鳄鱼拜佛

北魏石窟集中于子孙宫,以第14、24、32、33窟为代表,多是3~4.5米见方的中心塔柱式窟。塔柱四面分层开龛造像,第32窟塔柱多达7层。第24窟塔柱上层龛内雕刻佛传故事。
       从现存的造像窟来看,窟室为方形,室中方形塔柱四面分层开龛。这种形式的窟室,是从印度"支提"式石窟演化而来的。多是一佛二菩萨:佛像较大,居中端坐;菩萨矮小,侍立两旁。但也有特殊情况,如须弥山开凿最早的第十四窟,这里的佛像有雕刻的也有彩绘的,除一个龛内为释迦多宝佛外,其余的龛内都是一尊佛像,没有旁侍菩萨。纵观这些造像,造法古朴,面形丰满,与云岗、敦煌石窟的早期造像有相似之处。第二十四与三十二窟开凿年代比之稍晚,但这里已是"标准的"一佛二菩萨。其造型特点,脸形清癯,体型修长,佛穿双领下垂的大袍,菩萨穿汉式对襟袖襦,与十四窟大不相同。据我国著名学者潘梦阳先生撰文介绍,北魏孝文帝太和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服式改制:禁民穿"夹领小袖"的胡眼,一律改穿汉装,并亲自给群臣颁赐"冠服",让他们穿戴。所以,佛像的造型和衣着特点,正是太和改制后南朝汉式衣冠和"秀骨清相"的艺术风格,流传到北方的反映。

这里的佛像毁坏的厉害

北周石窟开凿工程向北发展,集中于圆光寺、相国寺区域,规模大、造像精,现存主要窟有第45、46、51、67等窟,都是平面方形的中心塔柱式窟。塔柱每面各开一大龛,四壁亦开龛,有的一壁三龛,龛形雕饰华丽。第45窟和46窟是须弥山最繁丽的洞窟。

明朝正统年间,高僧绰吉汪速又建一座新寺,并上书皇帝请求赐名,于是明英宗又赐名"园光寺",这就是须弥山石窟又叫"园光寺石窟"的原因。这里寺庙在下面,石窟在上面,通过两边的楼梯上去。里面很黑,佛像毁坏的也不少。

第51窟由前室、主室和左、右耳室四部分组成,主室宽13.5米、高10.6米,是须弥山最大的中心柱式窟。后壁通宽的宝坛上并列3尊坐佛高达6米,雄伟壮观,在现存北周造像中最罕见的杰作。

号称须弥之光的北周石窟,数量之多,规模之大,造像之精美,在须弥山石窟中占有突出的地位。与北魏石窟相比,其最大的变化是中央塔柱小龛已不见,代之以大龛及发鬓低平、面相方圆、两肩宽厚、腹部鼓出的大型造像,给人以厚重敦实之感。现存造像最多的第四十五、四十九两窟,有比真人还大的造像40余尊,每龛内,有的是立佛,一般皆为一佛一菩萨。装饰性的雕刻,如幔帐式的佛龛;龛边龙嘴衔口的流苏;龛颔上的各种小佛;龛座下手执各种乐器的伎乐人,或吹横笛,或弹琵琶,或击羯鼓。窟顶围绕塔柱,还雕有一对相向手舞足蹈的伎乐飞天,披巾飘动,显示了北朝音乐艺术的盛况。以上琳琅满目的艺术精品,都是未加修饰的原作,十分珍贵。在这些石窟当中,标码为五十一窟的北周时期所凿的高达6米的一个一佛二菩萨造像,装饰华丽,高大雄伟,实属全国北周造像中罕见的雕塑精品。

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里氏8.5级),对这里的石窟毁坏严重,有的完全倒塌,但也掩埋并保护了一些佛像

子孙宫、圆光寺、相国寺等处,自己都忘记了拍名字,所以这些佛像已经分不清哪里是哪里,如果有达人能够指出错漏之处,不胜感激。另外不知是游客稀少还是啥原因,难得的没看到“禁止拍照”的标志,所以自觉的不用闪光灯慢慢拍摄,效果还凑合

从自己去过的几个石窟来看,须弥山是名气最小保护最差的

石窟艺术是一种宗教文化,取材于佛教故事,兴于魏晋,盛于隋唐。它吸收了印度健陀罗艺术精华,融汇了中国绘画和雕塑的传统技法和审美情趣,反映了佛教思想及其汉化过程,所以石窟艺术的发展,因时间、地点的不同,发展情况也不一样。但在国内有一点是一样的:哪里的佛像身边都有人塞钱!

西北地区居然有一棵高大粗壮的菩提树,非常难得,佛光普照的缘故吧
      菩提树下的石头上好多蜈蚣

须弥山博物馆

须弥山博物馆是须弥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门需要验票。
     去之前对这里并不抱多大希望,但进去之后发现这个博物馆的水平远远超出自己预期,不仅介绍了丝绸之路的佛教艺术,还有关于东南亚石窟的简介,而且除了实体文物,还采用了声、光、彩绘、泥塑等多种表达形式,导致我们在里面流连的时间也大大延长

从外面看,博物馆并不大,进去后才发现别有洞天。

进门就是几幅大型壁画,展示了佛教在丝路的传播。

博望侯张骞的塑像。虽然他“凿空西域”之前,内地和西北地区之间肯定早有民间交往,但正是他的努力,才有了官方的支持,“丝绸之路”才可能发扬光大

在须弥山博物馆欣喜的发现了很多标有“固原博物馆”的宝贝。是否固原博物馆装修就把这些藏品暂时转移到这里展览了?
        最著名的当然是号称固原三宝之一的鎏金银壶和玻璃碗了。二者都是当时的进口货,”鎏金银壶“是波斯萨珊王朝传入中国的手工艺制品,生产于巴克特里亚地区,属于萨珊金属器系统。壶身上的人物故事内容取材于古希腊神话,三组人物图案展示了希腊故事中帕里斯的审判、掠夺海伦及回归的场面。艺术风格也具有希腊罗马的特点,以制作精良、质地贵重和传世稀少而弥足珍贵,这种珍贵的金银器在西方传入中国的奢侈品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国际学术界悬而未定的萨珊金银器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凸钉玻璃碗”是西方之国的瑰宝,具有波斯萨珊王朝传统的玻璃工艺特点,体现了萨珊玻璃器形和纹饰上的独特风格和精堪的磨琢工艺,为我国古玻璃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几组人物塑像展示了当时固原一带的经贸繁荣的场景。

开凿石窟的场景

各种佛教有关的文物。下面这些一看就是仿制品。

下面这些自己就分辨不出来真假了。不过,不管真假,都能让人产生美的感受

由于没有专门到须弥山的公交,当地人的私家营运车可以直接开到景区门口载人而不收停车费。这些车都是从三营去附近乡镇的,须弥山只是路过,时间不定,所以一定要留下司机的电话,快出景区时联系司机,他会专程或者顺路来接,否则回去很麻烦。三营是交通要道,路过的车很多,到了三营,再去固原就很方便了。
      回到固原,再一次领略了大西北瞬息万变的天气,冒雨在酒店附近吃了晚饭,十元钱打车到火车站,坐晚上六点半的火车前往下一站平凉平凉出站,迎接我们的又是一场骤雨

题外话:固原属于宁夏平凉属于甘肃,但二者距离只有一个半小时的火车车程。自由行设计行程时,多看看地图,不要被省界禁锢了的眼界,束缚了脚步

首顶!

2016-07-24 22:40

精美!赞!

2016-07-24 22:4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24 22:36:00 的回复:

蓝天白云好美

回复zhizhimiao:多谢喵老师顶赞

2016-07-25 13:0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22:37:59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这是固原博物馆前面的广场,干净敞亮,其他小街和别的城市差不多

2016-07-25 13:03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4 22:40:0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朋友接连顶赞。须弥山景色不错

2016-07-25 13:0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24 22:40:54 的回复:

精美!赞!

回复zhizhimiao:多谢喵老师夸奖。可惜固原博物馆没开馆

2016-07-25 13:0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5 13:05:09 的回复:

多谢喵老师夸奖。可惜固原博物馆没开馆

回复翩然一沙鸥:我们旅行时也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的,特别是小城市的博物馆,经常性的不开门

2016-07-25 13:2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25 13:28:41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遇到这种情况最郁闷了,尤其小地方,一般再去的机会很少,错过就错过了

2016-07-25 14:0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5 14:03:25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可不是嘛不过我们一般出去常常玩不全的,总想着给下次留点看的,要不就没动力再来了

2016-07-25 14:1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25 14:12:00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那也是,我也常常这么安慰自己“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2016-07-25 18:0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5 18:02:07 的回复:

😄那也是,我也常常这么安慰自己“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回复翩然一沙鸥:才发现给你的牌牌跟照片发不上,只能在回复里发上

2016-07-25 19:5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7-25 19:52:52 的回复:

才发现给你的牌牌跟照片发不上,只能在回复里发上

回复zhizhimiao:不客气啦,好像现在牌牌只能最后发,蚂网随时在改变😓

2016-07-25 20:3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5 20:35:46 的回复:

不客气啦,好像现在牌牌只能最后发,蚂网随时在改变😓

回复翩然一沙鸥:

2016-07-26 12:38

2016-07-26 12:3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一直想去,还是要去!
先收藏。

2016-07-26 12:40

2016-07-26 12:4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26 12:39:05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老爷子接连顶赞

2016-07-26 12:5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26 12:40:26 的回复:

一直想去,还是要去!
先收藏。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同城朋友

2016-07-26 12:55

2016-07-26 18:16

2016-07-26 18:18

2016-07-26 18:28

不错,特别是固原博物馆精美文物很多。

2016-07-26 18:44

欣赏

2016-07-26 18:57

有机会去看看

2016-07-26 19:18

2016-07-26 19:25

还真行呀,跑到这地方

2016-07-26 19:29

2016-07-26 19:37

这2天改版了,30分牌子扔有问题,等改好了后面再补

2016-07-26 19:38

那年过这地方,差一点去了,顶,收啦

这天真是不错

2016-07-26 19:38

这个好有气势

很有气魄

2016-07-26 19:39

这边都是丹霞地貌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还是博物馆好,精品多

2016-07-26 19:40

2016-07-26 19:41

我盯上崆峒山已经有些日子了,但很难将其与麦积山组合在一起,因为两地之间的车程达6小时。沙鸥君的行程对我非常有启示,把崆峒与须弥山石窟组合在一起。这也给了我一个去须弥山石窟的理由

2016-07-26 19:49

2016-07-26 19:5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崆峒的人听说很多,连清明小长假都很多

2016-07-26 19:52

固原博物馆能够进入国家一级博物馆

以前没有注意,信息很有用!

2016-07-26 19:55

一声叹息

2016-07-26 19:57

比龙门的卢舍那壮 观

2016-07-26 20:04

须弥山博物馆也很不错

2016-07-26 20:0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也是七色丹霞的地貌。

2016-07-26 20:20

这地方值得一去,就是地方太偏,交通太不方便了。

2016-07-26 20:21

2016-07-26 20:32

2016-07-26 20:34

裙子

嗯嗯嗯?
牛仔裤+新巴伦,行不?

2016-07-26 20:53

2008那年,要是有这个,刻舟当时就"拜过大佛"了;

2016-07-26 20:5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文字:

估计是岩石土壤成分不同吧,西北的丹霞颜色比自己在江西龟峰、剑川石宝山(以及后来见到的崆峒山)见到的鲜亮,更加红艳,不像那些地方的颜色偏暗。

南边老下雨,流老了;
北方常刮风,吹新了;
对不?

2016-07-26 21:05

阿弥陀佛!

2016-07-26 21:10

5顶。风景难得!

2016-07-26 21:1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赞一个,第16顶。

2016-07-26 21:21

2016-07-26 21:40

2016-07-26 21:42

2016-07-26 21:45

跟游欣赏!17顶!

2016-07-26 21:59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另一种景色。好。

2016-07-26 22:11

岩石是红的,佛像宝相庄严。18顶。

2016-07-26 22:13

很有特色

2016-07-27 10:4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的图片:

固原是我上次去宁夏未成行的地方啊,跟着朋友仔细看看

2016-07-27 11:10

中国的城墙基本被拆光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