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UNKOWN说不~带着妈妈看世界

• 出发时间/2016-04-14

说在前面的话~

体会世界各个角落的细枝末节,一直是内心翻滚的小小愿望,内心里住着满满好奇心的猫咪,想要在有限的假期里,携手踏上未知的未来。这次和老公两个人再三考虑之后,选择带着渐浓白发的两位妈妈,去到东海之东的冲绳,好吧其实是想让妈妈通过实地鉴定,真切的触摸勤奋的人民,而不是只被抗日剧洗脑。说到这里,禁不住无耐,妈妈临行前还担心的睡不着觉~~担心的是我们被蛮横霓虹人欺凌,暗暗吐槽,国产剧真是深入人心,也更加坚定要带妈妈重新认识世界,我们所在的,所不知道的一切,其实都充满热情和善意。

关于行程

因为带着猎奇的心,还要时刻负责两位老太太的旅行感受,本次毫无悬念的定位为自由行,鉴于曾经体会过霓虹交通系统的变态严谨,此次计划全程公共交通:
    DAY 1  休息休息,国际通转悠
    DAY 2  美丽海水族馆
    DAY 3  首里城
    DAY 4  波上宫+OUTLET
    DAY 5  各种回来的路上颠簸~
    因为公共交通的复杂程度远超过临行前的想像啊,所以走了很多路,以至于微信运动每天都排在前10名~不过累归累,两个老太太倒是也挺高兴的呢~
    照片呢~~全程手机,相机对我来说好沉的说,一起渡过美妙的时光都会留在记忆中。和你,和她,和他,都会在记忆里驻扎。

关于花费

签证:每人700,一共2800.老实讲还是贵的,在同程定的。当时想反正是为了办个三年多次签证找旅行社会更有把握一点,毕竟是想让两个妈妈一次过签。但是在拿到签证的时候,旅行社竟然降价200多软妹币,这落差,不是一两个鸡腿就能够弥补的心灵创伤啊
    住宿:同程定的机+酒,每人2999。看到自由行期限是4月14日,一个周四,心想人肯定不会很多,而且正好忙完单位一茬事,赶紧休赶紧休,SUN PLAZA HOTEL。出行前各种忙忙忙,没有仔细研究酒店的问题,想着应该大差不差,旅行社也推荐了红色星球,当时的不以为然真是后悔至极。最后临行前3天才拿到签证和行程,没空折腾了,就这吧。。。老公和我两个懒人果断认命。
因为郑州无直接到冲绳的灰机,而且到上海的高铁要7月1日才开通,忍痛还买了往返上海浦东机场的机票,共1500.
    旅途:4人有电车、打车、包车一共14880日元。因为去的地方相对比较少,基本是单轨电车解决,一共买了一次单次券,两次一日券。一日券是买后24小时内都可以用的。算好时间还是很划算的。每人电车1720日元;日常妈妈们劳累走不动打出租车共3000日元左右;赶高速列车时,有个出租车老爷爷在车站拉活,带我们去美丽海水族馆,对比之后敲定5000来回,9点到,3点回,期间走了高速公路,司机和我们一人一半高速公路费用,来回共980日元。
    门票:水族馆原价1850,所有的出租车爷爷和旅馆,都有打折票价的,貌似团体票更便宜,我们跟着老爷爷在FAMILY买的,每张便宜10%。手里成里参观,原价820,有一日券的童鞋们,可以享受打折哦660,在售票处出示一日券就可以。
    吃:攻略里各种美食店家都是人满为患,最怕人多,基本都是路边看着顺眼的小店,没有特别惊喜,但是也都还不错。10000左右。
    最后在OUTLET各种买来着,一时冲动吧,没有怎么在国内买过,所以可比性不大,略过~~

关于边境临检~~

两次入境日本,都被抽到临检,所以必须单独叙述。
    首次跟团入东京,带队根本没有提到会有这件事好吧,本就不愿争抢位置的我在团队末乖乖排队,入关时被客气请出队列,笑容可掬的带我来到旁边一小间明亮屋子,当时肯定一脸蒙逼表情,15分钟后有个大叔来问我回程机票是定的什么时候,酒店住几天在哪里。。我汗,旅行全程老公在操心呢,我只管拉着大手到处呵呵呵就好啦,怎么会记得,但是直接I DON'T KNOW也太衰了吧,只好再三解释,信息都在旅行社那里,我们一行20人,领队名字等等~~只知道回程的日期。大叔实在无语,貌似打了旅行社电话,最后客气的放行~~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次其实去前就做了准备,记好酒店名称、机票行程的信息,果不其然,又被检查。。唯一不妥的是,没有告诉妈妈有这回事,导致妈妈在过境后迟迟不见我身影,又看到我被带走到小黑屋,再加上无限抗日剧联想,内心有一万的草泥马狂奔而过吧。因为我出来见到妈妈的时候,妈妈整个人看到蓝天碧海的兴奋劲儿已经全部没了,满脸担心的表情,连老公也劝不住,对不起妈妈,让您担心啦~~
    其实有在百度和知乎搜索类似信息,想整明白是不是职业原因老被检,那以后再计划去其他地方也要预留出更多的时间了。

这就开始喽~~DAY 1

是被工作人员栏下来后,才知道过海关是不让拍照的。拍这张的原因是觉得霓虹国什么都超级卡哇伊~,我自己看着这个易拉宝上的小人愣是乐了半天~
    要拍它主要是为了冲淡临检的小小郁闷吧~

从国际线走到国内线大厅凉快一会儿,四楼两侧是各种餐厅,中间超大的玻璃,是一个眺望台,其实就是一个窗口啦,还为小朋友提供了三阶台阶,登高望远用哈哈。机场不大,但是旁边海面波光粼粼,瞬间心都化了~恕我不孝啊,妈妈第一次见海,站了好一会儿~

国内线机场的二楼可以直接穿到马路对面,远远就可以看到写有那霸空港站的字样。就是在这里坐单轨电车。天好蓝~手机渣素也能这么蓝好惊讶

下机后第一件事是先试下谷歌地图,哈哈,果然可以用。定位了酒店在一个叫安里的附近,电车坐9站到牧志比较近,由于做了好多次电车,到站的牧志,貌似日语念:“瓦克西”~记住就不会下错站啦。

到酒店安顿下来已经下午4点了,顺便转转国际通吧。街比想象的小不少,可能因为天色已晚,游人不多~我们兴致不太高。尤其是两个妈妈不太感冒,只草草转转~就找地方吃饭,我和老公两个人一路狂喝各色汽水,在这家小店里遇到薄荷味道的七喜,最后喝到舌头绿色傻兮兮的相互嘲笑~
    点餐过程蛮搞笑,我们先找了个四人位坐下,厨师大哥笑嘻嘻冲过来,用请的手势指向门口,我还纳闷呢,咋回事?回头一看才知道,门口有自助点餐设备。塞钱进去,点击要吃的东西,就会从出票口出来菜单,递给店家就好啦~超方便/

店家旁边见到一个大大繁写的药字,已经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赶紧冲进去各种采购,多数都是给童鞋们带的~鼻炎药一次10只,头痛药一次5盒,眼药水一次5瓶。。。店里小哥要崩溃了。。。算不过来帐的赶脚。。。心里碎碎念,肯定不是理科毕业的。
    夜色渐浓,回酒店去了~  前台大叔告诉我,10楼有PUBLIC BATH,回到房间我赶紧看看,有浴室啊,为什么还要专门告诉我有个公共浴室咧~难道停水的吗?后来上10楼一探究竟,还真是有个大浴池。。。夜间看到有从浴池回来的住客,大家都裹着雷同的浴衣,就回屋各种翻腾,也没有找到浴衣,还专门跑到楼下问前台大叔,浴衣在哪里放着呢?大叔迷茫的样子,告诉我没有这个服务啊?我悻悻的回房间,后来也看到有穿便服的回来,才知道,本地人是喜欢泡澡的,人家的浴衣是自带的,只不过款式相似而已。原来酱啊~

DAY 2

其实来到冲绳,就是冲着美丽海来的啊。经老公鉴定,距离那霸市好远,必须高速巴士2个半小时才可以到,早一点的7:06,下一班就9点多了,为了能避开人群,果断6点40就从酒店出发,狂奔至巴士站,终于在7:03到达。就在此时,停靠在巴士站旁一辆出租车上的老爷爷走下来,跟我们商量,4个人5000日元,相当于包车,9点-1点,看到老大爷的热情挺动心的,毕竟和自己坐巴士价钱差不多,巴士还要不停靠站~果断上车。车很老旧了,但是外表被擦的超亮~尤其是估计大爷有70岁了,开车还稳稳的,真是佩服
    一路上,欢声笑语,妈妈一直担心坐出租被宰,我也是无语了~期间老大爷带我们在一家FAMILY买了10%OFF的水族馆门票。
    8点50左右, 出租车一直送到水族馆停车场,一路蛮快,老大爷超敬业,详细介绍了入口在哪里,想看海豚表演什么时间,在什么方位~还亲自送进入口。谢谢您,感受超好。虽然您听不到~嘿嘿

早早的9点准时进门,哇,身后是好几群小学生来参观,果断赶在人群前面冲进去~进门第一站就是触摸池,之前在好多朋友的攻略上看到过,实际上蛮小的,池子里的生物只可以摸,是不可以拿起来的。有海星星爬离池子边缘,有美丽的工作人员负责用带着长杆子的托盘重新把小家伙们带回池边。

图中大大的海星大家都见到过啦,外壳好硬哦,哈哈。池中黑色长长的生物,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是什么东东,触摸起来软软的,好舒服。几乎里面的每一条都摸到了,好开心。结果后面小学生涌进来,周遭此起彼伏的“卡哇伊讷~”,好吧好吧,让这些小朋友在这里亲密接触吧~
    池子5米左右的地方有专门洗手和烘干的地方,不需要自带纸巾神马的。

看,调皮的海星还飞檐走壁呢~

张牙舞爪的珊瑚~

哈哈,这是本次在水族馆里第一个让我心仪的小鱼鱼儿~咳咳,好吧貌似是冲绳特有的物种。CUTTLEFISH是么意思。。

好一个特种鱼,不是妈妈用手指着我都看不出他隐藏的痕迹~

忽然游过来的红红火火鱼,离我好近

妈妈最爱的彩色鱼,哈哈~

这个鲨鱼宝宝的表情,是不是有点逗逼~

好恢弘~~

鳐儿们排排坐~

好一个大晴天~ 水族馆出口直面的一个小楼梯,可以下到海滩。海水清澈~婆婆像小孩子一样欢呼~

老公露出他的沙僧T,拽的不轻,哈哈

妈咪一拍照就呵呵呵的笑出声,真是可爱~

海龟和海牛馆比较小,是公开的可以近距离围观,不要门票滴~

海洋之前海豚表演~过程中应该是放的一首欢快日语儿歌,全场一起唱起来,HIGH爆啦~

海豚SHOW和水族馆不是一个地方,需要从黑潮之海出来后左向300米处,11:00和1:00各有一场表演,整个表演时长25分钟左右。一天应该有很多场次的~其他的没有记住哈哈。

午餐就在馆内餐厅解决喽,比较简陋的,这次冲绳特有的面也是吃的够够的。可能没有吃习惯吧,老觉得面硬,不劲道~ 不过每道餐中都有图中这种红色的配菜,吃起来感觉像洋姜,还会染色哈哈,配菜周围的面都会红红的。酸酸的算开胃吧~

吃过饭来到大树下吹海风,茂密的树叶中透过点点阳光,就一直这么躺下去多好~

然而此时,妈咪开启“呵呵”模式~

远处的海为什么是绿色?这颗大树为什么没有叶子?妈妈们还怕出来玩了吗?(看样子不会怕了)哈哈哈~

两个妈妈多和谐~

玩累了休息一下,看这阳光灿烂的一塌糊涂的正午,怎么能不来张合影呢~
可惜中午都找不到人来帮忙拍一下,我缺席左前方在为大家拍照

四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基本也走不动了,来到和司机老爷爷相约的停车处,爷爷说时间早可以顺道去个万座毛~
让我们好惊喜。

久闻大名的万座毛,其实是个很小的地方,15分钟足以,下车前,老爷爷专门叮嘱,不要冲动买东西,这里的东西相比都是比较贵的~风景秀丽是肯定的。

住在前方的酒店,该多幸福啊~但是依旧不懂为什么海的颜色有的蓝有的绿~

从万座毛下来,已经脚软累到不行,两个妈妈也都没有力气,不行不行,快要补充食物~因为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工作,选择了AAA百货里的和风亭~人气好高,拿号在门口足足等了20分钟。

抹茶飘香~

只有我自己的套餐拍全了,其余三位大仙儿,早已开始狂扫~哈哈哈,看来我还是比较矜持的

晚饭过后,超市溜圈儿散散食儿~看到冲绳特产大苦瓜,可是,这要怎么吃勒?

在超市,不得不再吐槽下我大天朝的物价。这是我爱的大章鱼~~~好新鲜,好便宜勒~之后,又果断买了大盒牛奶、橙汁、咖啡回酒店去。。。真舍不得,第一天竟然已经结束了

DAY 3

第二天的日程,主要是首里城,也就是冲绳作为琉球国时的皇宫。一早出门到单轨电车处,买了一日券,一人一张而且是对日对时间的,也就是说你如果今天10:00购买,直到明天10点钟前都可以使用。方便简单,持票在首里城内博物馆还可以优惠呦~

首里公园下站之后,随人流走个1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公园的区位图。区域好大的赶脚~

去公园的路上,路边树杈上不知道绑了哪家小孩子的鞋~,据说是因为有人捡到,所以挂在明显的地方等失主。所以在这边丢东西不用怕,回到原地去找就OK.

一路上喜欢这种斑驳的石板路,岁月静好的样子~

家家户户都有石敢当震宅。

阴郁的天气,潮湿的空气,凌乱的电线,静静的像是穿越了一般,回到小时候。

偶遇县立警察局的招募海报,好有日剧的感觉呢~

又见一个大嘴巴石敢当~

公园山下就是一所艺术大学,因为当天是周末,没有见到太多的学生进出,看多了校服版的高中学生,不知道大学生是什么样子~

石墙时代感巨强。

路边的小阁里,站满了祈福的人们。其实具体也不知道在干什么。

在首里公园站下车后,跟着人流走就OK,就能看到公园的区域图。

又是一个石敢当~不过长的有点怪异。。。

当地潮湿温润的气候,造就了石板路上大片的青苔,可是并不滑,不知是不是勤奋的人们清理过还是怎样,总之,这班驳的古朴风,甚是喜欢啊。

路旁随处可见的根本不怕人的小野鸭。

走过小桥流水,就到了首里城。徒步可累的不行,我是有多需要锻炼才可以啊。

山缝间,一小缕清泉,哈哈哈,探头一看,里面满满一层,全部是一毛、一元的硬币,国人还真是爱许愿~

说是公园,其实这座地势甚高的建筑群,是琉球属国国王的王宫,看着大门,是否像极了我大清国的建筑风~但是总觉得屋顶少点什么。

因为汇率的原因,各国游人都比较多。要是早半个月,可以换到1:18,可惜手慢最后是1:15到手。

登入城门就可以看到露天的表演,原谅我日文不好,不知所表演内容为何,但演员专注的眼神,一丝不苟的表演让人敬佩,丝毫不被台下的喧闹影响。一路有两个韩国人家,孩子超活泼的跑来跑去,妈妈一直大声催促“吧里吧里~”好吵。。。

要进入建筑内部,其实是再要门票的,既然来了,就必须进去看一看啊~ 如果是游客的话,拿着单日券的话有优惠,一个人320日元就OK,也就合软妹币20左右,这还是唯一一个景点收费,还真是不习惯呢,果断和老公手牵手进去看看。里面很大一部分是不可以拍照的,但是感慨霓虹的服务业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所有拐角都有人专门引领,所有上下楼全部设置有升降梯专人陪同,以便于动作不方便的特殊人群。
    进门的时候是需要脱掉鞋子,光脚进去的,每人发一个塑料袋子,全程需要拎着转完整个三层楼。
    这个最后看到大殿时可以拍了,现在回想起自己拎着鞋子拍照的糗样子,好滑稽。

首里城里有个可以集印章的小游戏,跟厦门鼓浪屿上盖图章的意义是一样的,分别有韩语、中文、日文和英语的版本,游客们根据不同需要选择。我们是拿了一个英文一个中文,鉴于老公丰富的识图超能力,哈哈,我们很快集齐两张。集齐全部图章可以到游客中心兑换一个小礼品。

一上午的时间都在公园里兜兜转转,已经累趴,带着妈妈们下山去~

好喜欢路边小店的橱窗,恍然停下,这不是儿时的水兵月么哈哈哈哈~~某家学校的校服~
    厄,还有就是,橱窗好干净啊~~~

远处就是刚刚到过的首里城,山下的小河边,布满了鱼风筝,随风飘动~

貌似是个整骨小医院。

民居庭院里的小小水缸~

偶遇一个小小的路边咖啡馆。

路边的警察署专车,但是怎么感觉萌萌哒~

DAY 4

昨天在公园HIGH到不行,今天考虑了一下,还是坐单轨电车去波之上宫吧。还是挺远的,照顾妈妈们的脚力,用单独的一天去看看传说中的寺庙和海滩。单轨电车做起来让人瞬间恍惚,想起灌篮高手中,湘北参观各个全国大赛队伍时,一队大高个儿在电车里的情形。呵呵,日本的动漫来源于生活的细节数不胜数。

静谧的街道。

电车到县厅前下车,全家是徒步走去的,一路上祥和的不要不要的,这就是和谐吧,我猜哈哈哈。

应该是一所高中吧,挂着各个社团~

到处都干净到不行,只是天公不作美,有点阴郁。

大树都被嫁接上小枝叶。

这个建筑有点像早年在杭州遇到的大楼,不知坐什么用途,挺特别的倒是。

这就是波之上宫的大门口啦。有股好严肃的感觉飘出来~

妈妈说喜欢这个颜色的栅栏 哈哈

慵懒的猫咪~哈哈

超爱海滩旁的秋千,本想坐一坐的,下面有只猫咪在睡觉~还是不要去打扰了吧。

呦,醒了哈哈。

有小伙伴来找她喽~妈妈笑话我,光对着猫咪傻笑就是半天。
    在冲绳遇到好多的秋千,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后悔,没有在浅夜里和老公坐在小公园的秋千上牵手荡一荡。以后一定要有机会做下这件事~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波之上海滩,说实话有点失望。其实区域只有很小的一块,而且即使是晚霞也会被大桥遮挡,原谅我这个拍照小白吧。当然还是很佩服在这边留下美好纪念的人们。

很惊叹的是,海水还是挺凉的,但是当地的小孩子们开心的跳下水,痴迷地玩着球~真是惊讶的不行。妈妈们就更惊讶啦~忽然想起大家说秋裤的段子,貌似全世界只有天朝和朝鲜人才穿秋裤,厄,而且这东东,一旦穿上,永远也无法丢弃啊~~~简直是保暖神器。哈哈 也许真的是被安逸的生活变矫情了。

海水拂过脚面,还会倒吸一口冷气~~~~真的是很冰。。

奔波一天,朕已饿,回到旅社附近,随意吃了些猪排饭~~这边的咖喱饭还蛮多的。味道也还可以。

在小商店里看到ATM,哈哈作为一名金融农民工,到哪里都会比较关注BANK的情况,日本见到最多的就是这类自助设备,基本是没有物理综合网点的,发达城市的大趋势就是电子货币的大面积覆盖。不知道以后要靠什么吃饭 哈哈

在冲绳的最后一个夜晚,也拍下酒店楼下的石敢当,当作最后留念吧。

DAY 5

因为前一天是10点半购买的一日券,所以今天10点前还可以坐车直接到机场去。单日券真的划算。临行前舍不得走,假期啊,就这么结束了,这也太快了吧~~

到空港就OK了。

踏上归程~心里有一百个不舍。

跟国内机场不同,因为那霸的机场较小,所以几个窗口时轮换使用的,一直到临飞前40分钟,工作人员才开始组织候机,行李托运什么的。在之前焦虑的不行,一直怕是找错了候机的站口。把妈妈们放在安全的地方坐着,强迫症的老公来回奔走个不停。

最后确定了登机口,我两才终于喘了口气,坐在大厅角落,心心念念下次的行程。我怎么这么爱玩耍~

这次带着妈妈的旅行,着实是有点劳累。因为不停地要照顾妈妈们的感受,考虑妈妈们的饮食和意愿等等,不过极大的扭转了妈妈们对日本的错误印象,以及对陌生事物的怀疑和恐惧,绝对是物超所值。看着她们幸福的小笑脸,我们也算是尽到一点点的孝心。
      妈妈,爱你,还要带你去领略高山流水,风土人情,你要乖乖的,哼,不要老被天朝的电视给蒙蔽嘛!!!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25 12:0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25 21:26

引用 yangyang 发表于 2016-07-25 12:00:3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yangyang:现在回想起来,好不真实,平时的忙碌早已把在外游走的心境磨砺的只剩边边角角~

2016-07-25 22:41

引用 wxytx 发表于 2016-07-25 21:26:35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wxytx:年假就是用来做这件事的~哈哈,可惜时间好短。

2016-07-25 22:42

2016-07-26 13: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6 13:41:03 的回复:

你好,想问下水族馆出租车的5000是单程4小时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加上回城一共5000~    我们是7点出发,将近9点到达,老爷爷说一共留给我们5个小时时间在那边玩,下午2点再来接我们~

2016-07-30 14:18

你好,想问下水族馆出租车的5000是单程4小时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很多都是可以商量的,不用担心~。

2016-07-30 14:19

引用 吃糖豆的小怪兽 发表于 2016-07-30 14:18:24 的回复:

回复吃糖豆的小怪兽:谢谢,希望也能碰到这样的老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