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萨拉曼卡——当年轻遇见古老

2016-07-24 17:19 1168/7
  • 出发时间/2015-09-21

萨拉曼卡初印象

从板鸭回来已经一个月有余,每当想起萨拉曼卡这座住了八个月的老城,仿佛总能听到曾经经过马约尔广场时听到的各国学生的嬉笑欢闹声。当年轻的身影晃过有千年历史的大教堂,踩过咯吱作响的公共图书馆的老地板,跑过托尔梅斯河上的公元1世纪的石桥,总让人怀疑他们是否就那样云淡风轻地跑进了过去。当年轻遇见古老,是会收敛藏不住的稚气?还是会带给这座城无限的活力?
       去年九月底的一个傍晚,在从马德里机场出来坐了两个半小时大巴之后,我终于和室友一起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站在了Rúa Mayor街我们订好的宾馆前。白天的空气余温尚在,夹杂着咖啡和啤酒的香气,酒馆的桌椅被放在街边,大家坐在街边畅饮聊天,一队游行的人群奏着乐唱着歌跳着舞从我们面前经过,那是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热情又欢脱。之后的两三天里,我们忙着要在开始上课之前找好要租的房子,除了把特色食物塞进嘴里然后品评一番,暂时还不得空把城市仔细游个遍。

西班牙海鲜饭(paella),在萨拉曼卡的价格为20欧左右。

Churros和Chocolate。

上图下方是西班牙非常有特色的火腿,以伊比利亚黑猪肉为最佳,由于萨拉曼卡及周边小镇是火腿的主要产地之一,所以这里有很多火腿店,完整的火腿不方便携带,可以买切好片成包装的火腿,一般价格在10欧左右。走进西班牙当地人的家里,你很有可能在他们的厨房里看见一只被放在专门片火腿的架子上的剩下一半的火腿,很多国人可能无法接受这种生肉腌制火腿的味道,但是一旦你爱上它,就不会忘掉。
      上图右上角也是西班牙比较有特色的食物,土豆鸡蛋饼(tortilla),制作方法简单且非常常见,你随便进一家当地咖啡店,都会看见它。
      上图的饮品Sangría在西班牙也颇具特色,这是一种度数极低的自制果酒,做法同样很简单,但是非常好喝~
      在西班牙,几乎所有的咖啡店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小吃(tapas),一般配一杯咖啡牛奶(café con leche, 当地人最常喝)两者价格在3欧左右,这是当地人最喜欢的食物之一,叫上三两好友方可畅聊一下午,很是惬意。在萨拉曼卡有一种名叫Hornazo的点心很有特色,可以在蛋糕店买到也可以在咖啡店里看到,当地人会在四月水节那天,买上一整块带到托尔梅斯河边和朋友和家人享用。

萨拉曼卡的主角们

1.马约尔广场 Plaza Mayor
    在西班牙,几乎所有的城市都会有它们的大广场——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 萨拉曼卡也不例外。好多人都说,萨拉曼卡的大广场是全西班牙最漂亮的,虽然没有走过全部,我仍然相信这个“最”字的价值。

在这个呈正方形的广场中,正对托尔梅斯河方向的一面是钟楼,每天整点和半点的时候,钟声就会回荡在整个广场周围,悠远绵长。广场的四周都是回廊,雨天可走在下面避雨,回廊里也有一家家的餐厅和咖啡店。这里要说一下,很多欧洲的城市都设有旅行办公室或问询处,萨拉曼卡的问询处 (西语是información) 就在你正对钟楼时左手边的回廊里,在那里可以取免费的地图并咨询所有景点信息。广场四周的每个柱子上都有一个雕刻的人像,曾听导游讲解,这里刻的都是西班牙历代国王、政客、著名的文学家等。如果你细心可以发现右手边第一个柱子上的雕像相比其他的颜色更泛黄一些,那是弗朗哥,曾经那些对他不满的人有空就喜欢往他的雕像身上扔扔鸡蛋什么的,哈哈,久而久之,这个雕像多次被清洗后也难免变色。这里常常举行大大小小各种活动,可以说是人们生活的中心,大学生之夜、音乐节等等,每到那时广场都会挤满喧闹的人群。就像你看到的,每天晚上广场四周都会亮起黄色的灯,尤其是每到庆典活动或节日它都会根据不同的主题变化灯光,如国庆节它会变成西班牙国旗的颜色,反家暴纪念日就会变成粉色......

关于夏天的马约尔广场,当地人常把它趣称为Playa Mayor,一个字母之差它便从马约尔广场变成了马约尔海滩,问其究竟,原来每年夏天大批游客和学生会到这里席地而坐,享受着夏日暖阳,就好像在沙滩晒太阳一般,当地人也就把自家广场黑上一番。但是你若有幸夏天到访,倒不妨撇开尴尬试它一次,和家人朋友席地而坐晒太阳聊天,真的很惬意。

2.萨拉曼卡新旧大教堂 Catedral nueva/ Catedral vieja
       当大巴行驶在城外的托尔梅斯河对岸的时候,你就能看到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大教堂。在托尔梅斯河边的操场旁漫步,你会发现大教堂的轮廓用简笔线条的方式被刻在了石砖上,这是这座城市标志性的存在。
       大教堂分新旧两部分,起初只有绿色小圆顶的那部分即旧教堂,后来扩建了蓝色大圆顶部分的新教堂。对于这个教堂,越来越多的人把关注点放在了新大教堂正门两侧的小雕刻,你能想象到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教堂的门旁被雕刻上了一个宇航员和一个手握冰淇淋圆筒的狮子造型吗?其实,这是在90年代初,一批学生在进行教堂修复工作的时候搞的恶作剧,这也让一向严肃的教堂多了几分诙谐的色彩。

我始终觉得,大教堂最美的时候是在夜晚,当墙面泛着金光与倒映在托尔梅斯中的倒影遥相呼应的时候。萨拉曼卡的老建筑在夜晚的时候会泛着漂亮的金光,当然这离不开以特殊角度照向墙面的光束,同时也与建筑材料有关——la piedra de Villamayor,用这种石料建的建筑会在夜晚泛出光泽

3.萨拉曼卡大学 Universidad de Salamanca
      萨拉曼卡的纪念品店里,你不难发现有各种各样的青蛙形象,青蛙在这座大学城里被学生们视为吉祥物。来到萨拉曼卡大学古老的图书馆门前,如果你视力不错又恰好运气好,你可能会在立面的右侧三个骷髅头雕刻的其中一个上面看见一只青蛙雕刻,传说考试前学生如果能看到这只“青蛙”就一定不会挂科。现在这座古老的图书馆已停止正常使用作为供游客参观的一部分,门票4欧左右。

4.贝壳之家(公共图书馆) Casa de las conchas
       在Calle Compañía这条狭窄的街道上,一侧是萨拉曼卡主教大学,另一侧就是这个兴建于15世纪完工于16世纪的贝壳之家。作为萨拉曼卡的公共图书馆,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进入。这座以精美雕刻著称的建筑,外面墙体刻有300多个贝壳,它当时的主人是保护圣地亚哥朝圣之路的朝圣者的骑士,古时候常有朝圣者在路上受到攻击或被抢,当时便成立了骑士团来保护朝圣者,作为标记,朝圣者须在身上栓一个贝壳,渐渐地贝壳也就成为了圣地亚哥城和朝圣之路的标志。所以,作为这座图书馆的主人他参与设计图书馆的时候便在墙体上留下了这300多个贝壳,这在当时也受到了不少的赞誉。如今这里也成为了游客常去的景点,走在图书馆里木质地板上,听着咯吱咯吱的声音,好像自己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年代。(参观图书馆要保持安静哟~)

从贝壳之家二楼的长廊上可以看到对面哥特式教堂的钟楼。

贝壳之家外墙上的贝壳。

5.罗马桥 El puente romano
      在托尔梅斯河边,有一座古老的石桥,以前人们为了贸易往来而建的,如今的桥头上,有一座没有头的牛的石雕像,这是萨拉曼卡现存的最古老的雕像,罗马桥还没建成的时候被摆放在现如今桥中间的附近。在每年的枯水期,可以从桥下走过。但如果是丰水期,你就只能在桥上一睹托尔梅斯河的风光了。Ps.在通过罗马桥往城外去的方向,过个马路有一家卖Churros(即吉事果)的街头小店,买上几根再配一杯热巧克力沾着吃,坐在罗马桥旁边操场的长椅上看着日落和悠闲散步或运动的人们,老人和小孩走过或跑过古老的石桥,鸟儿从一个枝杈飞向另一个枝杈,再飞到你看不见的天边,夜幕该降临了。

枯水期时在一旁看到的罗马桥整体。

托尔梅斯河风光。

6.城市剪影~

托尔梅斯河旁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

托尔梅斯河城墙边的居民楼。

托尔梅斯河边、罗马桥旁“小赖子”雕像。

Gran Vía尽头的多明戈修道院。

哥伦布公园旁边的街道。

约尔广场旁边的街道。

Jesuitas公园一角。

俯瞰城市的好去处

如果你想俯瞰萨拉曼卡全城风景,有两个地方是可以推荐的,一个是位于Calle Compañía贝壳之家对面、萨拉曼卡主教大学旁边的教堂钟楼,另一个就是旧大教堂的塔顶。

傍晚从旧教堂塔顶俯瞰萨拉曼卡

萨拉曼卡主教大学旁边的教堂钟楼看到的萨拉曼卡晨景。

那是一条堕落街 Calle Toro

萨拉曼卡有一条街,Calle Toro,这里从头到尾一家店接着一家店几乎都是大大小小的西班牙品牌专卖店,其中包括Inditex旗下的牌子,如H&M、Zara、Mango、Massimo Dutti、Oysho、Pull&Bear、Bershka等,也有丝芙兰和Avenida等化妆品店。如果你行程较紧,没空在马德里逛上一整天,那你在看过了大教堂等著名景点之后,可以来此逛上一逛。由于Toro和堕落发音有点像,在疯狂采购之后才惊觉自己不该此番堕落,于是大家便戏称斗牛街为堕落街,以给自己一个形同虚设的警告。

夜&生活

像西班牙其他的城市一样,萨拉曼卡也是三步一咖啡店,两步一酒吧餐厅,这是板鸭人民生活的一部分,由于板鸭奇葩的作息,你常常会看到他们在巨长的午休时间里坐在路边的暖阳下,喝杯咖啡,品杯小酒聊聊天。但是你如果想晚上像当地年轻人一样,去discoteca陶醉在酒精音乐和跳舞里,你就一定要记得不要太早出门,因为这里的酒吧只会在晚上1点左右开始热闹起来。如果你按照国内的作息习惯,可能你就得独自坐在安静的酒吧里思考几个小时的人生了。Ps.这里每个周末都会有很多热闹的party,你经常会在周五周六的下午就看见成群的、打扮很有个性的年轻人在为晚上的party做准备。

夜晚在城墙俯瞰城外穿梭的车流。

一些小信息

1.中午两点左右,除了toro街的服装店,很多商店都会关门,因为板鸭人民要午休,之后下午四五点左右开门到晚上八点左右。
2.往返马德里可以坐Avanza公司的大巴,可以在马约尔广场的左侧回廊的售票处机器购买,票价从15-25欧不等,也可直达机场。
3.如果你想买一些中国的食品,可以去意大利街(Avenida italiana)的中国超市。那有你想找的老干妈、方便面等。中国餐厅在萨拉曼卡也很常见。
4.如果你不想住酒店或宾馆,你可以在出发前去Airbnb查询短期租房,或去Booking、Hostel world寻找便宜青旅。
5.周边。萨拉曼卡周边有很多安静的小镇,如果你时间充足可以去那散散步,如:Monterrubio,La Alberca等(La Alberca是西班牙几个保留最完整的古镇之一,可坐大巴去,而像Monterrubio那样的小镇做公交就可以去了)。
6.商场。萨拉曼卡有Corte Inglés购物中心。

未-结束

结尾附赠这一年里看不腻的落日余晖,以此纪念和你们一起的萨拉生活。
      第一篇蚂蜂游记,请多多指教~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5 20:5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7-26 09:25

很不错

2016-08-07 00:38

请问楼主在西班牙的这段期间气候如何,该怎么穿衣服呢,谢谢~~早晚温差会不会很大?

2016-09-10 21:54

引用 洁洁623 发表于 2016-09-10 21:54:56 的回复:

回复洁洁623:我在萨拉曼卡 属于比较内陆了 这段时间 早晚温差很大 早晚需要长外套,但是中午25度左右吧 很热。抱歉现在才看到留言,希望不会太迟

2016-10-02 16:47

很详细,详细分享~收了

2016-11-10 23:21

9天的假期,除了托来多,萨拉曼卡是下一个目的地了!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