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15:送你一个长安(西安)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7-24 17:32 854/27
  • 出发时间/2015-11-07

时间:2015.11.7-11.13
人物:一个人
花销:750元

11.6号晚上的火车到西安宁夏西安的火车上情绪特别的低落,还好写了写日记,好了很多。11.7号是周六,所以和老友越好了在西安会面。虽然到了西安也还是雨,但是因为有了老友的相伴,心情好了很多。

虽然十个中国人里面会有九个人知道 西安 这座城,但我这里还是要好好介绍一下。西安,可是一座重量级的城市。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是陕西省省会,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长安自古帝王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有周、秦、汉、隋、唐等在内的13个朝代在此建都,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曾经作为中国首都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1100多年。

西安,在西周时称为“丰镐”。“丰镐”,是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别修建的丰京和镐京的合称。 西周伯姬昌(周文王)在今西安城西南营建丰京,将臣民从岐山周原迁于此。又命子姬发(周武王)在沣水东岸营建镐京。后者为政治中心,前者为宗教、文化中心,合称“宗周”,为西安建城之始。武王灭商建立周王朝后,以丰镐为都,为西安作为都城之始。
秦朝都城咸阳,阿房宫大部分面积在今西安市境内,兵马俑和秦陵在今西安市境内(位于西安临潼区)。
公元前202年,刘邦取得政权,在长安(今西安西北郊汉城)建立西汉王朝。刘邦定都关中,取当地长安乡之含意,立名“长安”,意即“长治久安”。在西汉时期,作为首都的长安城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居民众多的城市。汉长安城是在秦都咸阳基础上建立的,说明在都城选址上是汉承秦制的。 汉朝宫阙均在今西安市汉城保护区内,位于北二环以北,而汉代的武帝文帝景帝陵墓,在今咸阳市境内。丝绸之路开通后,长安成为东方文明的中心,史称“西有罗马,东有长安”。
公元582年,隋文帝颁令在汉长安城东南的今西安城址营建新都大兴城。隋开国之初,都城仍在长安旧城,因久经战乱,残破不堪。因此,隋文帝放弃龙首原以北的故长安城,于龙首原以南汉长安城东南选择新址,建造新城大兴城。
唐定都长安后,改隋大兴城为长安城,并进行了增修和扩建。唐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在原外郭城东北龙首原上营建大明宫。之后年间又不断修建城墙、城楼、兴庆宫等建筑。宫城完全与今西安市重合,皇宫与今西安市明城墙重合。
五代时,后梁改京兆府为雍州,设大安府,后唐改大安府为京兆府。宋代置陕西路,后置永兴军路。赵匡胤统一中国后,曾经有意迁都长安,最后由于部下反对,只得放弃金代改永兴军路为京兆府路。
元初,长安城的范围依然沿用韩建“新城”,并使用京兆府的名称。
明代形成了今天西安的格局,西安的名称也源于明代,延续到现代。

我在西安待了七天,是出行到目前为止待的时间最长的一个城市:

按照我的习惯,到了一个地方后博物馆一般会选为第一站,但是因为朋友对博物馆不是太感兴趣,所以自然而然将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选在了第一站。很多景点都会有淡旺季,但是人文景点一般是不会的,兵马俑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淡季的景点,从火车站有直达兵马俑的车,排队的人那叫一个多,队伍特别的长,不知道非周末会不会人少一点。

兵马俑

虽然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不过不见得有很多人真正的了解。我就在开始之前来一个“纸上谈兵”,做一下简要的介绍吧。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人殉是伴随原始公有制的瓦解而萌芽,至奴隶制建立而盛行的一项残酷的丧葬制度。人殉最兴盛的时代是殷商时期,商代贵族大墓中都有殉人。在安阳殷墟工陵区内,已发掘的十几座大墓中被生殉、杀殉的多达五千余人。
       周王朝吸取了殷商暴政的教训,强调“明德保民”。周礼的诞生和推行,使得人殉现象得到很大程度的抑制,但并未根绝。到了春秋时期,列国争霸,时代动荡,人殉复燃。战国时期,诸侯各国先后废止了人殉制度。秦献公元年(前384年),“止从死” ,秦国正式废止人殉制度。
       春秋战国之际的社会变革促使葬俗发生了变化,出现以俑殉葬,即用陶俑、木俑等来代替人殉。“俑”的本意就是人殉,当人殉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之后,“俑”便成了墓葬中陶塑、石雕、人像的专有名词。秦兵马俑就是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也是以俑代人殉葬的顶峰。秦俑之所以在规模、写实程度上达到如此的高度,除了工匠的智慧之外,还与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皇帝的意志分不开。秦俑严格地摹拟实物,带有肖像写生的性质和特点,并且在规模和气势上更胜一筹。

在这里想说的是,刚从公交车下车后,景区入口处,会有很多卖石榴的人,价格便宜,石榴特别的大,我真的是第一次知道西安这边产石榴,味道很不错,所以喜欢吃的人可以买一些,不过也要注意多问几个,不排除有人 唬价 的可能。

下过雨的草地尤其的绿

虽然下着雨,但是参观的人并不少。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称二号坑和三号坑。除了这三个坑之外,还有一个关于出土的青铜马车的专题展厅,在入口处。

展厅里的人特别的多,很嘈杂,带着租用的接收器根本什么都听不到,外界噪声太大,出土的这架青铜马车被参观的人围得水泄不通。但是也东听两句西蹭两句听了一些关于这架青铜马车的介绍,很是惊叹古人的锻造技术。因为人太多,也没有做过多停留,mei

出来后开始赶往三个陪葬坑。

一号坑的发现,缘于1974年3月,兵马俑面世,当时下和村农民在村南打井,井口刚好开在一号坑的东南角。1974年7月中旬,由陕西省博物馆、文管会、临潼县文化馆联合组成的考古发掘队进驻秦俑坑工地。随着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大,1976年—1978年,考古队又增添了考古、保护、照相、修复等方面的人员。一号坑发掘工作全面开展,10多个修复组展开对兵马俑的大规模修复。
       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兵马俑坑是地下坑道式的土木结构建筑,即从地面挖一个深约5米的大坑,在坑的中间筑起一条条平行的土隔墙。墙的两边排列木质立柱,柱上置横木,横木和土隔墙上密集地搭盖棚木,棚木上铺一层苇席,再覆盖黄土,从而构成坑顶,坑顶高出当时的地表约2米。俑坑的底部用青砖墁铺。坑顶至坑底内部的空间高度为3.2米。陶俑、陶马放进俑坑后,用立木封堵四周的门道,门道内用夯土填实,于是就形成了一座封闭式的地下建筑。

参观兵马俑的感觉和参观莫高窟的感觉一样,正因为太珍贵了,所以保护措施做的非常好,这样一来就需要将参观者保持在一定的距离之外,也就使得没有了亲密接触和近距离观察的机会,而且名气大,参观的人就会很多,也很难有一个人静静观赏的机会,实际上,即便一个人静静的看,其实也看不出什么来,离得太远,只能从导游的解说中远远的打量他们。其实像兵马俑和莫高窟这类的景点,更多的还是要靠下面做的功课,而实地观赏得到的东西远远比不上自己在下面做功课了解到的东西,实地观赏很大程度上为了满足“到此一游”的心理强迫症。所以,对于真正想了解兵马俑的朋友,还是要靠看一些书和相关是纪录片来了解。
       其实,兵马俑留下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或许这个也是它的魅力之一吧。据说兵马俑 千人千面,但因为不能近距离观看,所以不得而知,但是古人的智慧也的确了得。在很多方面,现代和古代比都有优势,但还是有很多东西是不分时代的,还有些东西古代人是比我们做的还要好的。

这次参观还有一个很深的感触是考古工作者的不易。我们眼前看到的干净整齐排列在那里的兵马俑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如此的,刚发掘出的场面是一片狼藉的,所看的一个个泥佣都是考古人员一片片一丝丝拼凑起来的。而实际的修复工作也不是简单的拼凑,还包括很多很多的细节,所以我们看到的每一件文物都经历了上百道工序,凝聚了上百个考古人员的心血,对于兵马俑更是如此。所以,相比于兵马俑本身,兵马俑背后的故事同样很精彩。

一号坑看的迷迷糊糊,接着来到二号坑,二号坑展厅内展出了一些可以近距离观察的兵马俑,得以近距离观察。

一号坑是农民打井偶然发现,而二号坑则是考古工作者经过钻探的科学发现。1976年4—5月间,考古队在一号坑的东端北侧有目的的钻探工作中,于4月23日又发现了一个有兵马俑的坑。

秦始皇二号俑坑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二号坑东、西两端各有4个斜坡门道,北边有2个斜坡门道,俑坑坐西面东,正门在东边。
       据介绍,坑内布局分为4个单元。 第一单元,位于俑坑东端,四周长廊有立式弩兵俑60个,阵心由八路面东的160个蹲跪式弩兵俑组成。弩兵采取阵中张阵的编列,立、跪起伏轮番射击,以弥弩张缓慢之虞。
       第二个单元,位于俑坑的右侧,由64乘战车组成方阵(车系木质,仅留遗迹)。每列8乘,共有8列。车前驾有真马大小的陶马4匹。每车后一字排列兵俑3个,中为御手拉马辔,另两个分别立于车左和车右,手持长柄兵器。
       第三单元,位于中部,由19辆战车,264个步兵俑和8个骑士俑组成长方形阵,共分3列。每匹马前立骑士俑一个,一手牵马缰,一手作拉弓状。每乘车后除三名车士外,还配有8—36个步兵俑。
       第四单元,位于军阵左侧,108个骑士俑和180匹陶鞍马俑排成11列横队,组成长方形骑兵阵。其中第1、3列为战车6辆。每匹马前,立胡服骑士俑一个,右手牵马,左手拉弓。
       俑坑内的108件骑兵俑是中国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数量众多的古代骑兵的形象资料,特殊的装束也与骑兵的战术特点密切联系。秦俑二号坑出土的弓箭手、轻车兵、骑兵俑等,首次展示了2200年前的古代骑兵、轻车兵和弓箭手的形象资料,在古代军事史的研究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刚出土还没有来得及挖掘的兵俑坑是这个样子的。虽然介绍很清晰,但是在现场参观时,还是有些迷迷糊糊。

展厅展出了一些兵马俑个人,得以近距离观察。所谓的 千人千面,相信在这些展览中也会窥得一二。
       兵马俑从身份上区分,主要有士兵与军吏两大类,军吏又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别。一般士兵不戴冠,而军吏戴冠,普通军吏的冠与将军的冠又不相同,甚至铠甲也有区别。其中的兵俑包括步兵、骑兵、车兵三类。根据实战需要,不同兵种的武士装备各异。

以下为跪射俑,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而跪射俑位于阵心。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在跪射俑的雕塑艺术中,有一点非常可贵,那就是他们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反映出极其严格的写实精神,让后世的观看者从秦代武士身上感受到一股十分浓郁的生活气息。跪射俑是所有出土的兵马俑中,惟一的发现时就极其完整的兵马俑。他身后的铠甲上还残留有红色涂层,十分珍贵。

以下为立射俑,立射俑在秦俑中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兵种,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跪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身着轻装战袍,束发挽髻,腰系革带,脚蹬方口翘尖履,装束轻便灵活。此姿态正如《吴越春秋》上记载的“射之道,左足纵,右足横,左手若扶枝,右手若抱儿,此正持弩之道也。”立射俑的手势,与文献记载符合,说明秦始皇时代射击的技艺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各种动作已形成一套规范的模式,并为后世所承袭。

骑兵俑出土于一、二号坑,有116件,多用于战时奇袭。由于兵种的特殊,骑兵的装束显然与步兵、车兵不同。他们头戴圆形小帽,身穿紧袖、交领右衽双襟掩于胸前的上衣,下穿紧口连档长裤,脚登短靴,身披短而小的铠甲,肩上无披膊,手上无护甲。衣服短小轻巧,一手牵马,一手持弓。二号坑出土的骑兵形象,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史上发现的最早的骑兵实物。

兵马俑坑中的每乘战车前都驾有四匹陶马。陶马的大小和真马相似,身长约2.10米,通高1.72米。四马的造型基本相同,均剪鬃缚尾,举颈仰首,张口作嘶呜状。中间的两匹服马双耳前耸,目光前视;两侧的骖马脖颈分别向外侧微微扭转,跃跃欲行,异常神骏。秦俑坑出土的陶马,与秦始皇帝陵园内马厩坑出土的真马的体长、身高、身躯各部分的比例等基本相同,说明它们是以真马作为原型塑造的。

老祖宗很多方面都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小时候学习时,总会说为我们老祖先的智慧感到自豪,为我们五千年的历史感到骄傲,其实那个时候有多人会理解这种骄傲和自豪?但是随着走到地方越来越多,看到东西越来越多,关于我们的祖先和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了解的越来越多,这种骄傲和自豪也越来越明显。

三号坑相对小一点,同样是没看出个所以然。但是在三号坑的入口处有卖相关书籍的,里面图片精美,兵马俑的介绍和图片很详细,如果感兴趣的可以购买一两本,只是价钱有些小贵。

三号坑的发现,同二号坑一样,是考古队经过钻探的结果。继一、二号兵马俑坑之后,1976年5月11日,又在一号坑西端北侧25米处,钻探发现了一个陪葬坑,根据发现的先后,编号为三号坑。
      兵马俑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0米,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
       春秋战国之前的战争,指挥将领往往要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所以他们常常要位于卒伍之前。春秋战国时期随着战争规模的增大,作战方式的变化,指挥者的位置开始移至中军。秦代战争将指挥部从中军中独立出来,这是军事战术发展的一大进步。指挥部独立出来研究制订严密的作战方案,更重要的是指挥将领的人身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保证。这是古代军事战术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
       三号秦坑是世界考古史上发现时代最早的军事指挥部的形象资料。建筑结构,陶俑排列,兵器配备,出土文物都有一定的特色。它提供了研究古代指挥部形制、卜占及出战仪式,命将制度及依仗服的服饰、装备等问题的珍贵资料。

其实秦始皇兵马俑景点的参观内容除了三个坑之外还有很多的,但是因为下着雨,而且参观之前没有来得及吃东西,所以参观完三个坑之后就往回赶了。
       说起参观兵马俑的感受,其实参观过后,对兵马俑本身的了解并没有增添多少,但是我也说过,参观博物馆并不能让你一下子成为博学的人,我一直认为参观文物的作用更多是为你打开了一扇门,至于门后的精彩是要自己去探索的。兵马俑同样如此,虽然我没有了解到关于兵马俑太多的东西,但是我清楚的是,它为我打开了一扇门,激发了我想去了解它的兴趣,也让我认识到兵马俑作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依据,它的价值是多方面的,作为普通观众,我们注意的是它的形态各异,它的宏大规模,作为雕塑学家则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雕刻相关的技术,作为艺术家,则可以从这千人千面的兵马俑中无限的放大想象空间,激发灵感,作为考古学家,则可以 从中窥探更多历史隐藏的一面,作军事家,则可以从中了解古代军事的情况,除此之外,兵马俑本身的故事很精彩,而背后的故事也同样很精彩。所以说,兵马俑的价值是多方面的,所以说,它是一个奇迹,是一个宝藏。如果说收获,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晚上简单逛了逛回民小吃街,回民街在西安的名气同样很大,但是因为天气下着雨,所以并没有太多的闲逛,只是首先点了著名的羊肉泡馍,在这里以我个人的亲身实践告诉大家,泡馍一定要把馍撕的碎碎的啊。

大雁塔广场

一夜无话。第二天赶往大雁塔,确切说是赶往大雁塔广场。
       大雁塔广场始建于公元589年的大雁塔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唐代高僧玄奘曾在此译经。大雁塔广场就位于举世文明的佛教圣地大雁塔脚下,它是亚洲最大的唐主题文化广场,大雁塔广场以大雁塔为中心,占地近1000亩,整体设计凸显大雁塔慈恩寺及大唐文化精神,并注重人性化设计,整个广场分为以下几个部分:包括北广场、南广场、雁塔东苑、雁塔西苑、雁塔南苑、慈恩寺、步行街和商贸区等。
       我们首先来到但是大雁塔南广场,南广场面积不大,建于大慈恩寺前,是对佛文化的阐释,标志性建筑为玄奘立式雕像。周围辅以园林绿地、水面过桥等设施,因为我们俩对寺院都不感兴趣,而为了看大雁塔还需要买票进入慈恩寺,所以就没进去。

绕过慈恩寺,来到了北广场。

大雁塔北广场是陕西省的“文化景点”和“形象景点”。北广场北起雁塔路南段,南接大慈恩寺北外墙,东到广场东路,西到广场西路,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占地100余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2004年1月1日竣工。整个广场由水景喷泉、文化广场、园林景观、文化长廊和旅游商贸设施等组成。整个广场以大雁塔为中心轴三等分,中央为主景水道,左右两侧分置“唐诗园林区”、“法相花坛区”、“禅修林树区”等景观,广场南端设置“水景落瀑”、“主题水景”、“观景平台”等景观。

据介绍:目前,大雁塔北广场共创下了8项亚洲乃至世界纪录:
1、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绿化无接触式卫生间:卫生间内有天窗、门厅、休息室、沙发,门厅后面是竹子园林,卫生间每个蹲位都有个洗手盆,蹲便座上的纸垫自动换纸,卫生间空气流通,装修全部选用进口大理石材;
2、世界上坐凳最多的广场:北广场所有景观区,游人和市民都可随意进入。所有的台阶上、观礼台上的栏杆都可坐人,就连水池周边护栏的台子,也专为行人就座,设计到45厘米的高度,所有设计可坐达一万人;
3、有世界上最长的光带;长度超过一万米,先进的防水光导纤维,灯光设计既避蚊虫也不刺激人眼。夜间,任何一个有凸起的或有阶步的地方就会有光带指示,以防游人摔倒;
4、有世界首家广场直饮水:打开龙头就能饮用,分两个高度,成人与孩子都方便饮用,是最先进的水处理系统,水质比纯净水还好;
5、全世界惟一一个带烟灰缸垃圾筒的广场;
6、全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最大的水景广场,共有2万平方米的水面,巨大的矩阵喷泉由1700多个泵组成,每个喷头都可以自由控制,组合出各种图案和字体。一排跑泉可喷出15米高的水柱。先进的音响系统和灯光照明,使喷泉声、光、水、色有机交融,特别是喷火火泉从水里喷出,在6米左右的高空充分燃烧低温爆开,更增加了整个喷泉的夺人气魄。夏天水景区22厘米的水深和经过防滑处理的石板,可以让成人和孩子在水面上无拘无束嬉戏;
7、亚洲雕塑规模最大的广场,广场内有2个百米长的群雕,8组大型人物雕塑,40块地景浮雕,“大唐盛世”浮雕再现唐时市井农桑的安定繁华和充满活力的大国气度。“丝绸之路”浮雕则表现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
8、广场建设石材消耗全国最大。此外,广场在技术运用、雕塑规模、建筑工期、建设投入、清洁度、音响组合等多方面也创造了地区乃至世界纪录。

西安大雁塔北广场是一个规模宏大的音乐喷泉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是目前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喷泉和附属土建资金投入约5亿元在全国首屈一指;其八级叠水池中的八级变频方阵是世界最大的方阵。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们就是冲着大雁塔广场的音乐喷泉来的。虽然白天没有夜里漂亮,但是因为晴天的原因,看到了彩虹。

除了彩虹,我并没有觉得这被誉为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有什么过于突出之处,反倒是喷泉过后,没有喷泉的喷泉广场更好一点。

其实,大雁塔北广场的确如介绍的一样,很值得一逛的,只是因为下午还要去城墙,朋友晚上的火车,所以就没有怎么逛,现在想来还有一丝的遗憾,最起码也要体验一下提到的八个亚洲之最啊,哈哈。

朋友在回民街买的无名干果

因为大雁塔音乐喷泉名气太多了,所以架不住后来又专程晚上来看了一次,希望晚上的喷泉会带来一些惊喜。但是,事情总是这个样子的,也教育了我,以后万不可对事物有过高的期望,凡是有过高期望的事物总是会失望的,无一例外。这么说倒不是说音乐喷泉 不好,而是没有达到对它抱有的期望值而已。它或许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但我不认为它也是最美的音乐喷泉。

等待中,因为是非周末非旺季,所以人并没有传说中的多

像不像一树的石榴仔,哈哈

喷泉开始了,自行欣赏

喷泉过后广场美不输喷泉本身

夜里,灯光打在一颗颗银杏树上,特别的美,这是在白天欣赏不到的

其实雁塔广场我只是看窥其一二,它值得花费更多的时间。

古城墙

离开大雁塔后,准备下午登城墙。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

宫城和皇城的外延就是城墙了

西安城墙现有城门18座,从永宁门开始顺时针依次为:永宁门、朱雀门、勿幕门、含光门、安定门、玉祥门、尚武门、安远门、尚德门、解放门、尚俭门、尚勤门、朝阳门、中山门、长乐门、建国门、和平门、文昌门。这18座城门的形成时间和规格各不相同。
       其中永宁门、安远门、长乐门、安定门四座城门,作为西安明城墙的原有城门因当时的军事防御需要,都是单门洞,且都修建了三道城墙,两道城墙之间又形成了瓮城。除永宁门外,其余三门现都只剩下两道城墙。到民国时期,城门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军事防御需要,为了交通的方便,人们在原有的四座城门两边新劵了门洞。其余十四座后来新开的城门,有的是在被战火打开的城墙豁口上重建的,有的是在唐皇城城门遗址旁新劵的,有的是为了纪念伟大人物新劵。

城墙东西长,南北短,基本每个门都可上下,全长将近14公里。城墙很宽,门票54,包含在年票内,但是,晚上六点之后年票是不可以用的,只能买票,所以有年票想看城墙夜景的,要赶在六点之前进入。南门附近有个含光门博物馆,免费参观,还不错。南门最繁华,旺季时有表演,淡季时没有,南门的人也最多。北门最靠近西安站,西安站正对着的就是一个登城墙的入口。可以选择走路,也可以租自行车,城墙上骑自行车的人特此多。  因为城门太多,很容易混淆,所以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我们是从西门,也就是安定门上去,走到了朱雀门下的。

在城墙道路的石砖上发现了很多这样的字样,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是指这些石砖的出处吗

城墙的外面是公园

很周到

来到南边的三门

这里有一个含光门的展览馆

朱雀门上眺望南北

南门外是个公园

这里标注有西安古城内的著名景点,并有介绍,在四周边进行文字介绍,只是这块图像太大,拍不出来

正对钟鼓楼

本想在这里看日落,无奈西安市区的楼太高,挡住了夕阳

晚上的城墙因为灯光的照射会很漂亮,为了看夜里的城墙,后面的几天中我又专程登了一次城墙,上次是从西门登上,走到南门,这次从东门登上,走到南门。

非周末比周末的人少多了

在城墙上面是可以租自行车来骑的,所以又见缝插针对自行车的历史进行了简单的展览

霓虹初上

夜幕下的城墙确实很美

灯光打下的影子

西安人民守着这座城墙真的是好福气。而且城墙四周很多公园,真的是休闲的好去处。

周日夜里送走朋友后,我换了一个住处。西安的旅馆很多,青旅也很多,每个青旅都有自己的风格,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挑选。考察了几个青旅之后我最后选定了离回民街不远的 小花 青旅。对于不喜热闹的我来说,这个安静,只接待女生的客栈正是我喜欢的,我入住的十人间,只有我一个人,客栈虽小,但是很温馨,值班的都是大学里勤工俭学的学生。另外客栈还售有明信片,比外面的好看多了。

小雁塔景区

因为周一博物馆闭馆,所以就去了小雁塔。确切说是小雁塔景区,小雁塔景区里面主要包括三部分:西安博物院,荐福寺和小雁塔。免费参观,登塔30元。西安博物院放在专门的游记里写,这里不再详述。荐福寺是个寺院,并不是我喜欢的,但是小雁塔景区却是我特别喜欢的。

下图中,A为西安博物院,B为公园部分,C为一条线,即荐福寺,箭头处即小雁塔,我参观的顺序大致为A,C,B。

西安博物院出来后,开始参观小雁塔,因为小雁塔在荐福寺内,所以必须要穿过荐福寺。如果让说出西安最喜欢的地方,小雁塔肯定是其中之一。荐福寺本身没有什么可参观的,但是景区内的 古树却给我了很大的震撼。建筑或许会因为人为或自然原因被破坏的已面目全非,但是这些树木却是历史的最好见证者。荐福寺内很安静,环境很好, 绿草青青,古树参天,每一棵树都很古老,静静诉说着上百年的历史。

景区内有一个 根雕馆,给我的触动也特别的大,大大开了眼界,原来树根还可以这样美啊。

时间都去哪儿了,来问一问这些参天的古树吧!

荐福寺的大部分建筑其实都是后来翻修的了,虽然我对寺院不感兴趣,但是对古建筑还是蛮感兴趣的,即便是保留下来的不多的元素也很有参观价值。

是猫,还是虎

荐福寺并不大,所以没走多久就来到了 小雁塔 的脚下。虽然在西安博物院中已经看过了关于小雁塔的视频,而且看过不少图片的,但是真正看到它时还是被震撼到了。

小雁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间(707年—710年),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小雁塔所在塔院是荐福寺的一部分,不过塔院并不在当时的荐福寺内,而是与寺门相对。塔院位于安仁坊,与位于开化坊的荐福寺门隔街相望。唐末战乱,荐福寺屡遭破坏,寺院毁废,只有小雁塔得以保存。
       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朝廷资助在长安大慈恩寺西院建造用于安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经籍的佛塔,此塔名雁塔。唐中宗景龙元年(707年),由皇宫中的宫人集资、著名的道岸律师在荐福寺主持营造了一座较小的佛塔。后来,为了区别两塔,慈恩寺塔名为“大雁塔”,而荐福寺塔外形似雁塔又小于大雁塔,故名“小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关于小雁塔有很多故事,其中最神奇的就是 三离三合。
       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陕西发生6级大地震,小雁塔塔身自上而下被震裂了一条一尺多宽的缝。然而时隔34年,在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缝在一夜之间又合拢了。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便把小雁塔的合拢叫“神合”。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九月,一位名叫王鹤的京官回乡途中夜宿小雁塔。听了目睹过这次“神合”的堪广和尚讲的这段奇事后,惊异万分,把这段史料刻在小雁塔北门楣上。在小雁塔门楣刻石上记叙:“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
       此后在明嘉靖三十四年,小雁塔因华县大地震“塔裂为二”,嘉靖四十二年复震,“塔合无痕”;康熙辛未“塔又裂”,“辛丑复合”。对于一座砖塔而言,经过数次地震开裂而不倒塌,反能自然复合,也确是一件奇事了。
       建国后修复小雁塔时,才发现不是“神合”,而是“人合”。古代能工巧匠根据西安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这样小雁塔就象“不倒翁”一样,虽历经数十次地震,仍屹立不倒,令人叹服古代能工巧匠高超的建筑技艺。在西安博物院内有一个收费的展厅,播放的视频就是用来介绍小雁塔的历史和构造的。

登塔是另收费的,我没有登,只在四周转了一圈。大雁塔我并没有到近前观看,所以没有亲身的感受,但是小雁塔确实挺震撼我的。试想一下,这是一座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塔了,而且经历了几次地震后的开合,依然如此屹立,不能不让人感叹。所以我围着塔身转了一圈,从各个角度进行了多次拍摄,请看官原谅。

小雁塔参观结束后,穿过公园准备离去。公园虽不大,但是环境很好,很安静。

小雁塔景区,里面有讲述西安历史的博物院,有充满生机的青青草地,有彰显久远年代的参天古树,树体斑驳,形态各异,让人惊叹的小雁塔,除此外,还有脑洞大开的根雕,幽静的公园,金黄色的银杏穿插其中,历史感十足的人文建筑,喜欢的都有了,所以小雁塔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坐公交打道回府,晚上没有出去,到回民街上吃了点东西后就回去了。

钟鼓楼

接下来把博物馆先放一放,来看一下钟鼓楼和回民街。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钟楼和西安鼓楼的合称,位于西安市中心,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物,两座明代建筑遥相呼应,蔚为壮观。
       西安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建于今西大街北广济街东侧,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钟楼是一座重檐三滴水式四角攒尖顶的阁楼式建筑,面积1377.64平方米,建在用青砖、白灰砌成的方形基座上。基座下有高与宽均为6米的十字形券洞与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相通。西安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比钟楼的建造时间稍早。鼓楼建于高大的长方形台基之上,台基下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券洞。

两者的票是连在一起的,所以一般都是放在一起参观的。

西安钟楼是一座体现明代中国族建筑风格的古建筑。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址在今西大街广济街口,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成为一座绾毂东西、呼应南北的轴心建筑。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

钟楼共三层,一二层用作了摄影展,钟楼是包含在年票之内的。钟楼是在古城内四条大街的交汇处。里面展出的东西不是很多,就是一些老照片,可以在钟楼上看下四条大街的街景。在九点半,十点半,十一点半,两点半,三点半,四点半时有编钟表演,夜景很美。

西安古城是一个方正的城,城内两条大街交叉,而两条大街的交叉处即为钟楼,所以在钟楼上可以眺望四条大街的街景。

每个半点都有钟乐表演

因为时间不多,所以匆匆赶往鼓楼。
       西安鼓楼是所存在中国最大的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东与钟楼相望。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鼓楼横跨北院门大街之上。鼓楼和钟楼是一对孪生兄弟,相距仅半里,互相辉映,为古城增色。鼓楼是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建成的,比当初的钟楼早建4年。楼基面积比钟楼楼基大738.55平方米,通高34米,雄杰秀丽不亚于钟楼。古时楼上悬挂一面大鼓,傍晚时击鼓向全城居民报时,故称鼓楼。

鼓楼也是包含在年票之内的。鼓楼里陈列的东西相对比钟楼丰富些。一楼的四周是二十四节气鼓,一楼里是各种鼓的展览;二楼是清代家具展厅。三楼在整点有鼓表演,上午下午各三场,下午最晚是五点。这个表演一定要看的,特别震撼,我觉得连敲鼓的人都显得英武潇洒了几分。

为了整点的击鼓表演,先来到了三层,三层举办有 鼓 的专题展览厅,真是长了见识

鼓楼也有定点的表演,击鼓表演对我的震撼真的特别大,我第一次发现 鼓声 能那么震撼人心,甚至连击鼓的人都觉得特别的帅气。

沿着鼓楼走了一圈

和钟楼遥遥相望

鼓楼位于小吃街的尽头,但是因为树木的遮挡,并不能看到小吃街

突然发现地面的地板很有意思,花纹各不相同

家具展

楼道处有意思的对联,虽然看不懂

一楼四周摆放有二十四节气鼓,鼓本身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我特别喜欢鼓身的文字,不敢确定是什么字体,觉得特别美

钟鼓楼晚上是不开放的,所以想在钟鼓楼上面欣赏夜色是不可能的了,但是却可以参观夜幕下的钟鼓楼,灯光下的钟鼓楼又是另一种感觉。

回民街

回民街,对于吃货来说并不陌生。对我这个非吃货来说也不陌生,因为住处离回民街很近,所以我几乎每天都会到回民街上转一转,即便什么东西都不吃只是看,也是一种视觉的享受。走在回民街的道路上,一股浓郁的生活气息。
       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小吃街主要集中在北院门和西羊市。回坊风情街在鼓楼的边上,是回民区的一条街道,长约500米左右,南北走向,特点是青石铺路,绿树成荫,路两旁一色仿明清建筑,或餐饮、或器物,均由回民经营,具有浓郁清真特色。历史街区内有10座年代不一、大小各异的清真寺,其中最著名的是化觉巷清真大寺。走在街区内,随处可见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穆斯林建筑风格相融合的商业网点,民族服饰、工艺品、清真副食、餐饮店和回民小吃店扑面而来。

回民街泛指书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大皮院等的总称,而我们通常所说的特指书院门,即鼓楼对着的那条街,也是那条最热闹。因为住的离此比较近,所以几乎每天都会在这几个巷子里穿梭一番,但是北院门只去过两次,每天只会在北广济街,学习巷,大皮院转转,因为北院门的人实在太多了,而东西也确实贵。北院门和西羊市是最热闹的,老米家泡馍在西羊市,东南亚甑糕在北广济街和西羊市交口处,定家小酥肉在大皮院。其实,网上传的很多的这几家,更多的是名气。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到一些普通的巷子里转转,或许比这些名气大的更地道,但会更便宜。

我虽对吃不讲究,但是却喜欢拍那些五花八门的小吃和七曲八拐的小巷子。这里放上一些小吃的图片,吃货们慎点。

偶然闯进的一家小店装修风格很喜欢

博物馆群

西安是一个历史名城,所以遗迹肯定会很多,那么相应的博物馆也不会少,所以接下来我要介绍的就是博物馆了。在西安的七天里我参观了五个博物馆,分别是 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半坡遗址博物馆,碑林博物馆,西市博物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只是时间受限,没有参观。

先来看 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是首批中国“AAAA”级旅游景点,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前身为1944年6月成立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1950年改称西北历史陈列馆,1952年改称西北历史博物 馆,1955年6月改称陕西省博物馆。1983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生前指示,开始在现址筹建新馆,1986年夏破土动工,1997年6月20日正式建成开放,并定名现名。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后,集中珍藏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

大门两边有两个取票口,一边是预约取票和年票取票,另一边是正常参观取票,所以如果赶在旺季,不想排那么长的队,可以网上预约,也就意味着要买20元的珍宝馆的票,或者有年票,年票可以免费参观珍宝馆,但是不可以参观壁画。非旺季的非周末,人也没那么多,我是周三去的,到时九点半,取票处都没人。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五个固定展厅,包括三个免费基本陈列厅和两个收费展厅,收费的分别为何家村珍宝馆20和大唐壁画展150。免费的为陕西古代文明,三个展厅介绍史前,周,秦,汉,唐,历史讲的不多,结合历史展出的文物很多。两个临展厅。博物馆布局,说的三层,其实就是两层。进门正对着的是基本展厅1,二楼是二和三展厅。一楼的两侧为两个收费的展厅和两个临展厅。除此之外,一楼还有一个画廊,可以看下,里面的画都挺美的。目前的两个临展厅,一个空着,一个是展览的“取经归来”,介绍玄藏法师的生平的。博物馆里有饮水处,但是是在刚进大门后两侧的卫生间里,展厅楼里没有。关于导游,我是习惯看文字的,这次因为看陕博评价都特别高,唯恐自己看不出精髓来,就租了个电子讲解器,30元,但是我觉得作用不是太大。看文字介绍,几乎能看个七八分,再偶尔蹭个导游,其实不会漏掉太多的。除非你对文物特别感兴趣,珍宝馆里的讲解我都没咋听,一些文物的详细做工听也听不懂,所以,关于导游,如果人多,请一个也不贵可以考虑,如果人少,其实自己看文字也是可以的。

关于博物馆具体的文物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西安博物院,之前已经介绍过,位于小雁塔风景区内。免费参观,西安博物院是周二闭馆,注意了,不是周一。总共三层,负一层有两个专题展览:千年古都和帝都万象,帝都万象还是有些隐蔽的,我差点就错过去,第一次就没发现,参观一楼后又下来专门找的,特别好。负一楼的两个专题展厅是西安博物院的精华所在了。一层目前只有一个,佛像展,二楼有两个,玉器展和“秦亡于奢”展,其中后一个中关于秦的历史介绍的还是挺详细的,比陕西历史博物馆要详细很多。一楼有一个“投影成像”,另收费10元,十五分钟,年票不管用,主要是介绍小雁塔的历史,由来,“神开合”的原因,其实播放的内容在网上都可以搜到,但是十元也不贵,所以要不要花十元进去看,就看个人了。

西安半坡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 ,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位于西安市东郊浐河东岸、半坡村北,半坡遗址1953年春被发现,1958年正式对外开放。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旅游十大景点”之一,“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该遗址揭示了距今大约6000多年前的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的社会组织、生产生活、经济形态、婚姻状况、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丰富的文化内涵。

半坡遗址博物馆是包含在年票内的。还是值得一看的。门票65元。共有三个展厅,一处遗址保护区,一个半坡古村,还有一个“史前工厂即青少年史前文化体验馆”,但是不开放的。三个展厅包括一个基本展厅和两个辅助展厅。基本展厅展示半坡遗址出土的一些文物,两个辅助展厅,一个是辽宁的新河史前文化展,没有文物全是图片,一个是二十四节气展,从2015到2016按照节气进行展览。遗址保护区即半坡遗址,就是古村落的遗址,展示了半坡人的村落布局,房屋建造,祭祀,埋葬等等,挺全的,也挺大的。遗址后面其实还有一个制陶区遗址,特别的小。半坡古村还是有点意思的,复原的一些古房子,还有一片花园,可能这个季节是淡季,有些破落,很安静,但是我却挺喜欢这个的,鸟特此多,耳朵里都是鸟叽叽喳喳的叫声。我还碰到了养的兔子。全部参观下来3到4个小时足够了。

具体的记录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它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成为在中国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个号134件,一级文物535件。陈列由碑林、石刻艺术和其它文物展览三部分组成,共12个展室。现有7座碑室、8座碑廊、8座碑亭,加上石刻艺术室和4座文物陈列,陈列面积达到4900平米。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一千多块。这里碑石如林,故名碑林。西安碑林内容丰富,它既是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又汇集了古代的文献典籍和石刻图案;记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部分成就,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史实,因而驰名中外。西安碑林是在保存唐代石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唐代人所称的石经,包括公元745年唐玄宗李隆基书写的和公元837年刻成的。

碑林博物馆是包含在年票内的。还是相当值得一去的,对我来说是一个最大的惊喜。去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去,我对书法和墓志没有太大的兴趣,我对碑林的理解就是墓志碑,事实证明我错了。里面包含的内容太多了。碑林博物馆是文庙改建的。进去后,正对着的是1~7碑林展室,左右两边还分别有一个,一个是石刻艺术室,展览的是石刻,大多是震墓兽石刻和石刻画,还挺不错的,另一个是石刻艺术馆,主要是佛像展览。在碑林一展室里有个电子介绍屏,对整个碑林博物馆介绍的特别清晰全面,在正式参观之前可以看一下。关于导游,不管是蹭,还是请,都必须要有导游跟着讲解,当然,因为一展室里那个电子介绍屏的存在,也可以不听导游讲,如果完全看一遍电子讲解,也是不会漏掉任何宝贝的,但是,你会漏掉背后的很多精彩故事。请导游一定要请个比较好的,这个也是碰运气,我当时和两个人拼的,讲的也还可以,但是不精彩,只能算及格,后来又蹭的其他导游听的,确实有讲的特别精彩的。其实如果时间充足,看下碑上的故事也蛮有意思的,后几个碑林展室墙外壁下方可有很多墓志,有些特别有意思,可以浏览一下。刚进门后左手边有个书法展,都是古代名家的真迹,对书法感兴趣的千万别错过。特别提一下里面的厕所,太豪华了,直接被朋友当成贵宾接待厅,好像是石刻旁边的那个,其余不知是不是都是如此豪华。我用了五个小时时间,感觉还没尽兴。如果对这方面感兴趣,花上一天时间满满浏览也欣赏挺好的。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建于唐长安西市遗址上的中国首座民营遗址类博物馆,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展览区面积0.8万平方米,其中遗址保护面积0.25万平方米。

包含在年票内,票价好像是120,个人感觉性价比不高。一楼一个大厅,有个大屏幕,不知道是不是播放什么。二楼是基本展厅,展示丝绸之路的一些文物,三楼百工体验馆,什么都没有,钱币展览馆,还有一个丝绸展览馆,还是可以一看的,可以看到整块的丝绸,不再是巴掌大的碎块,应该是修复的,还是挺震撼的,花纹都很美。四楼是精品展,很小的展室,文物也不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种类还是挺全的,包括青铜器,瓷器,玉器等等。个人觉得西市博物馆的馆藏性价比不太高,不过博物馆本身的建筑很有特色,里面的墙壁全是黄土色泥浆状,很有厚重感,展厅都很大气,感觉博物馆本身比展出的文物更有意思。三个小时参观时间足够了。

具体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城中小逛

在西安的最后一天本来准备去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可是最后还是没有扭过心里的想法。其实相对于景点,我更愿意去一些日常的地方走走,可是在西安的七天时间里去的还都是景点,景区和真实生活其实还是有隔阂的,我虽然去了很多博物馆,对西安的历史有了很多了解,但是这些全是历史,却不是它现如今的真实,到一个地方最关键的是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可是如果不深入日常,又如何去了解呢,所以最后纠结了半天还是走进了周边的小巷子。
       其实也没有看到什么,但是还期待能看到什么呢,无非是普通人的普通生活,一上午就在古城的西北角转了转,没有路线,就是随便乱走,看到的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就是平常的民居,谈不上美,但是有很浓郁的生活气息,这种气息不是景区能够给予的。在回民街往里的真武巷,小皮院附近遇见一个农贸市场,卖菜的很多,很便宜,我用1元三毛钱买了五个苹果,这在外面一个也不见得能买得到吧。巷子都很狭窄,也特别的安静,和临街的巷子完全不同,让我看到了西安的另一面。

下面几张并不是随便乱走时拍的,是这几的随便乱拍。

后来走到了一个 公园,叫莲湖公园。里面有一群跳舞的人,舞曲很欢快,很容易感染,心情立马变得欢快起来。大多数是回族人,穿的衣服很鲜艳,真的是一群欢快的人。

城门外围公园

偶遇书院门

下午两点多又来到钟楼附近,因为背着包,所以还是有些累的。西安古城区内,两条大路将城区分为四部分,也就有了四条街,分别为 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四条大街分别对着城墙的四个大门,之前一直想将四条大街走完的,南大街走的最多,北大街和西大街都有涉足,惟有东大街一直没有走,于是沿着东大街走到东大门,又看了一下夜幕下的城墙,就去火车站坐车了。火车站对面就是城墙的一个大门,可以由此大门登上城墙。本来打算城墙上面从南门走到北门的,但是实在太累,所以最终也没有沿着城墙绕一圈。

西安之行告一段落,虽然在这里待了七天,是目前出行后待的时间最长的一个城市的,但是如果你问我都看了些什么,我还是没有办法告诉你,因为西安的人文景点太多了,在这里的朝代太多,闪光的东西太多,一时竟不知哪个最亮了。虽然待了一周时间,但是没有去的地方依旧很多,因为西安背负的历史太多太重了,如果你是一个热衷于历史的人,西安,绝对会让你满载而归。

2016-07-26 09:07

2016-07-26 09:34

看您写的游记太棒了。想加您个微信或qq交流一下 私信给我就好哦 我的微信为:18233259581

2016-07-26 10:42

2016-07-26 11:35

3顶西安!古都新颜!

2016-07-26 11:41

去过,我也写过一篇西安游记。

2016-07-26 12:01

2016-07-26 13:1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7-26 13:25

这已经不算多了,我们当年还是淡季非周末去的,人照样多多多

2016-07-26 13:32

详细的游记,顶赞!感觉兵马俑景区管理比较混乱

2016-07-26 13:38

2016-07-26 15:49

淡季出游的好处,我暑假去时真可谓是里外三层,要很艰难地挤到围栏边去。

2016-07-26 18:33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这个可以做兵马俑的代表了。

2016-07-26 18:37

旅游年票还是很好用的,以后要做一张用用。

2016-07-26 18:38

内容丰富的好游记,赞楼主分享!

2016-07-27 09:1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26 11:41:26 的回复:

3顶西安!古都新颜!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7-28 19:12

引用 刘晓露candy 发表于 2016-07-26 13:25:50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刘晓露candy:谢谢。你也可以把你的足迹记下来

2016-07-28 19:1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6 13:32:03 的回复:

这已经不算多了,我们当年还是淡季非周末去的,人照样多多多

回复翩然一沙鸥:是吗,真不敢想象人得有多少

2016-07-28 19:14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6 13:38:04 的回复:

详细的游记,顶赞!感觉兵马俑景区管理比较混乱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压根就没感觉到景区有工作人员在管理

2016-07-28 19: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6 18:33:2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额,好吧,跟暑假比应该还算好吧,起码能挤到围栏边上

2016-07-28 19: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6 18:37:19 的回复:

这个可以做兵马俑的代表了。

回复海风小舟:很多地方放的都是这张,的确很经典,不过我在博物馆看到一个,觉得更喜欢,不得不承认,表情却是很生动。

2016-07-28 19: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6 18:38:53 的回复:

旅游年票还是很好用的,以后要做一张用用。

回复海风小舟:恩,是的,包含了很大一部分景点,虽然很多重量级的都不在里面,不过我要参观的很多博物馆都是在里面的,所以对我来说还是很实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