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二《醉黔芳》

• 出发时间/2016-04-09

《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二《醉黔芳》

图:KK   文:OO
    都说春天是最美好的时光,是一个重新出发的季节,“绿柳才黄半未匀”,“无边光景一时新”,充满希望,给人活力,熙春四月,古道踏青,期待着漫山遍野的春韵盎然,醉美芳菲。

♣    满山啼杜鹃——百里杜鹃
     选择四月贵州行,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想看毕节的百里杜鹃,这个景区总面积600余平方公里,享有“地球彩带、杜鹃王国”的美誉,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唯一的杜鹃花国家森林公园,这所有的美誉,都吸引着我们,奔跑到她的身边,一睹风采。
    从贵阳出发,经过织金织金其实是一个非常值得驻足的地方,为仡佬族世居之地,被称为“溶洞王国”,其中的织金洞,有“天下第一洞”之称。还经过了大方的慕俄格古城,它是中国彝族历史文化古城,大方县是奢香的故里,我读过一些资料,以奢香墓为代表的土司文化是夜郎故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奢香集墓葬与博物馆,处处可见的奢香酒店、路标,都纪念着这位只活了38岁的传奇彝族女子的历史功绩。漫想奢香,就会想到龙场九驿,然后就没有办法不提及“龙场悟道”的大名鼎鼎的王阳明,阳明文化也是贵州文化的重要部分,王阳明因反对宦官刘瑾,谪贬至贵州龙场当驿丞,有书曾说到,他日夜反省,甚至躺在棺材里思考,半夜忽然顿悟,认为心是感应万事万物的根本,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悟出了知行合一的著名哲学思想,这就是著名的“龙场悟道”。《瘗旅文》《象祠记》也是在这个阶段写下来的著作。蒋介石非常崇拜王阳明,所以台湾有阳明山,阳明公园,他甚至改名蒋中正,“中正”的出处便来自王阳明心学中的“大中至正”。    云雾山岭,各有特色,山间隧道,或明或暗,与新疆的旷野风行感觉完全不同,王家寨、老黑山,小长冲,数不清经过了多少的隧道,穿越隧道,再沐阳光,一路便是桃花含笑,春风做伴,很有穿越时光的感觉。

杜鹃花期是三月份开始,我们赶来的时候,已经是经历了最灿烂的时期,而最重要的是,前一晚,毕节刚下过一场强烈的冰雹,打落了许多花,还可以看到有些花带着受伤的印记,尽管如此,依旧还有漫山遍野的杜鹃绽放枝头,依然还能够感受到繁华似锦、姹紫嫣红。

“一树不同花,独枝可成春,繁艳归何处,满山啼杜鹃”,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杜鹃花,一簇簇,一团团,红似火焰,雍容大度; 粉如云霞,温婉柔和;白若飘雪,淡然纯净。有的一棵树上,就有好几种颜色的杜鹃,风姿绝艳,灿若云锦,令人眩目。

每一树,每一枝都有自己的独特风采,它们不孤芳自赏,不低眉自怜,而是极尽生命的力量,绽放枝头,向人们展示最纯朴自然与充满生机的美。

杜鹃是洒脱的,开放时生机蓬勃,离别时毫不缠绵,只见山路上落英缤纷,“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更是另一番美丽。

毕节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处于乌蒙腹地,是贵州最高的地方,海拔二千米以上。“乌蒙磅礴走泥丸”,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贺龙、萧克率红二六军团,曾在乌蒙山区回旋,在黄坪花区进行过著名的“黄家坝阻击战”。包大人说,毕节往西南边境的赫章威宁一带,是过去被当地人称为“去不得”的瘴疠之地,而刘伯承率领红军曾经过此地,与少数民族结盟,南下威宁,经过艰苦的路程,穿越鸡鸣三省之地,再到云南。      聆听着英雄的故事,联想到艰苦的路程,再看着这漫山遍野,如焰如火的杜鹃,敬意油然而生,“青山遍洒英雄血,始得逢春万壑红!”

♣芳草连天远——威宁草海
    毕节市辖下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是贵州省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县,有着两千年悠久历史,也是古牂牁、夜郎故地的核心地段。    县城西郊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草海,草海与青海湖、滇池同为中国三大高原湖泊,有着“天然博物馆”、“鸟的王国”、“高原明珠”的美誉。

很多人会选择冬季到草海观鸟,我们这个时候来,候鸟迁徙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但这个充满自然生机的生态湿地,仍然有着无穷的魅力。

风清日朗,远处的乌蒙山脉连绵起伏,实在是好天气,我们租了一条船游草海,草海最美的景致,便是湖中水草,船缓缓前行,湖水清澈见底,整个草海里都是各种姿态的水草,水草随着水波流动,白云倒映在水波中,光影琉璃,此情此景,让我想到了这美丽的诗句:“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这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草海是一个喀斯特地貌湖,湖水不深,这个湖历史上曾经干涸过,地理书上说清道光年间发大水,下了四十昼夜的雨,因水草泥土堵塞了河洞,才重新蓄水成湖。

水鸟虽然不多,但是依然会见到部分藏在水草深处的鸟,被经过的小舟或挖蚌的人惊起,在我们的头顶轻盈掠过,“兴尽晚回舟”“惊起一滩鸥鹭”用在此情此景真是最合适不过了。我们期待着能用镜头捕捉鸟儿的美态,但这实在是不容易的事情,KK说,爱好摄影的人,把拍摄鸟叫“打鸟”,“打鸟”是最难的,除了要有非常好的长焦,更要有好运气,好天气,还要极大的耐心与体能。听到这里,想起那些在摄影的道路上执着地等待美的身影,心生敬意。

我们从中午一直等到日落,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心情慢慢从期待变得安然,我们干脆放下相机,静静躺在长椅上,闭目歇息,听着蛙鸣阵阵,鸟语声声,涛声悠悠,让我们的心也变得如这水草一般,柔软自在。

夕阳西下,岸边的水草慢慢点染成金黄色,虽然云层有点厚,但乌云的金边依旧极美,让人心醉、难忘。

在威宁草海游湖,听涛打鸟,心境与风光一样怡然安静,而在清龙河十里画廊的踏青时光,一样收获了乡间的芬芳,悠然与自在。

♣人在画中游——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在南江大峡谷的旁边,好运气的KK居然用88元订到了平时至少500元以上的河湾庄园酒店特价房,还是一间正对画廊的极美的风景房,可把我们得瑟得劲。晚上依窗品茶,清早起来,空气甜润,我们在阳台闲坐,看着群山叠嶂,绿意盈盈,山间村寨,炊烟袅袅,看着小鸟精神抖擞地立在枝头唱歌,实在惬意。

我们租了一台四人单车,绕着清龙河,一路欣赏十里画廊,四人电车由OO与KK两人出力,LL就在后面做皇太后出巡,河边小路刚好只容单车经过,只要不小心可就栽到河里与鸭子同游了。四人单车,两个方向盘,经过磨合,骑车技术臻于成熟,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必须要齐心协力,但掌握方向的人,应该只是一个。

顺利前行,便可尽情欣赏两岸美景了,十里画廊步步有景,处处如画,只见农夫荷锄上田,河里的鸭子撒欢似的,成群结队地在河里游泳,从这岸划到对岸,扬起快乐的水波,特别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感觉,农舍边的小溪流,大白鹅仰首向天歌,让人想到“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这几句诗。
    如果可以,多想让时光就停留在这诗中,这画里。

♣风雨策马行——龙里大草原    在贵阳吃饱喝足,出发龙里龙里是古且兰国的区域之一,我看过包大人给我的书,汉朝时的且兰国君是位极其封闭保守的国君,不服调遣,反而谋反,终被诛杀,想来,这个且兰国才是“夜郎自大”呢。

龙里大草原,是一个高原草场,说是“贵州天无三日晴”,我们前几天的行程,老天可是给足了面子,龙里大草原这个行程,就让我们体会一下雨中山行的感受吧。

大草场在高山上,要经过蜿蜒盘旋的山路才能到达,这里的风本来就大,加上到处都是高大的风车,巨翼的扇动,让我们感觉到风更大,本来想一路步行上去,发现人远天涯近,似乎怎么也走不到就在眼前的草场,LL只能先回车上避风了,OO与KK决定雇了两匹马,由两位汉族妇女一路带着我们走。听说在龙里大草原上的岳家寨,还居住着部分自称为民族英雄岳飞后裔的岳姓汉族,我真应该问问这两位牵马疾步如飞的彪悍女子是不是姓岳的。         山路狭窄,马儿走得很慢,狂风肆意地摇晃着我的身体,好像要把我连人带马刮到深山沟里去。风虽大,但在飘雨中,还是有点“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得意的,但随着天边的云层飘过来,天变得越来越黑了,大雨终于像黄豆一样洒下来,再加上闪电雷暴,这一下我可就潇洒不起来了,总想着自己最近有没有发错誓,担心被雷劈。    都是山路,没有任何可以避雨的地方,只能告诉自己不要怕,硬着头皮往前走,风雨雷电中的高原策马,全身湿透,真是难忘的经历。

♣千崖望河谷——南江大峡谷
    走了一天的路,先回到贵阳休整,再出发到开阳县的南江大峡谷,这是我比较期待的景点,很多人会选择夏天来南江大峡谷漂流,这个季节,人倒很少,一路上,好像我们三个人又“包隧道”,甚至有“包峡谷”的感觉。

包大人告诉我,抗日战争时,由于贵州是山路险阻的地方,国民党很多重要机关都设在此,开阳县的西面就是息烽县,曾设过集中营关押共产党政治犯,杨虎城也被关押在内,可以想象这里曾是一个多么险峻幽深的地区。    南江大峡谷已经有两亿年了,全长四十多公里,峭峰顶立,最深处达四百米,要沿着隧道、瀑流,再到栈道走到鸳鸯湖,走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

走完一条黑漆漆的隧道,就到了峡谷边,旁边有很多的野花,吸引了我们驻足观赏,我们行走的方向与瀑流是相同的,这段瀑流石头特别的多,有的相互聚拥,有的独仰观天,有的深藏瀑中,看到这些千奇百怪的巨石,我觉得好像明白了为什么前面不远处就是南江布依族石头寨,也好像明白了为什么布依族有石头崇拜。岩石在瀑流当中安稳如山,听任着瀑流的冲击,看着最刚硬的岩与最柔忍的水,狭路相逢,真如武林高手,登峰造极的较量,但,只有时间才是真正的高手。

一路走去,总是看到岩石边缘挂着警告,要求游人不能在岩壁下停留,防止滚落的石块,这种叫山崩角砾岩,这种岩山是因为山崩后,石头滚落堆积在一起,经过数百年的挤压粘合,才形成这种形态。想来,这与人类文明的形成发展一样,也是经历漫长而艰苦的发展历程,贵州经历了地域文化不断的“叠压”与“粘合”,才造就今天的丰富多彩。

栈道狭窄,抬眼看上去,突兀的砾岩好像向我扑来,给人一种强烈的压迫感。瀑流的岩石里,有一块巨石还保留着从悬崖跌落的状态,与山体崩连的痕迹,让人不禁想到了“山崩地裂”这个词语。

万佛山是指神似释伽牟尼佛弥勒佛以及众多佛像构成的山体,我没有去探究这高远的山岩的样子是否像佛,看着刀削斧劈的悬崖,我只是想到“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几个字,从灭谛到道谛的修行,不正是成佛之路吗?

一路前行,经过索道峡谷,天气明朗,虎啸湍急,幽涧禽鸣,常常可以看到涧边的水鸟,偶尔飞起,掠过水面,画出一道优美的曲线,时而看到崖上悬枝的一两片枯叶,轻轻地飘落下来,因崖高千丈,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欣赏那翩然飞坠的美,它渐渐飘落到涧底,渐渐远离我们的视线,随着瀑流,又不知道往何处了。

眼前就是天坠银丝瀑布,这瀑布非常柔美,没有给人白水滔滔的感觉,就如同一缕缕柔美的丝线,若即若离,柔情百转,难不成是仙女落下的青丝线呢。而走到金钟瀑布,又是另外一种感受,金钟瀑布直白而豪爽地落下,如一好汉,正扬起头,一杯烈酒,毫不犹豫,一倾而尽。

每每走过悬壁栈道,我都会想象修道之人的艰难,修道,就是修给别人行走的道路吗?也许修道,便是“成行”的意思吧?步道上常可以见到古藤盘桓,紧紧抓住岩石生长,抬眼望去,看不清古藤究竟有多长,有多远。

终于走到鸳鸯湖,眼前是静谧的湖光山色两相和,南江大峡谷的瀑流,从波起澜卷,跌宕起伏,到此刻,静如止水,恬静安然。

行程说明

全程一共15天,主要在贵州,后来“顺便”去了趟重庆看望朋友并吃了一转。。

相关《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游记全系列:

关于美食:《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一《醉黔味》

关于美景:《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二《醉黔芳》

关于岩洞、山川:《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三《醉黔岩》

关于风情:《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四《醉黔风》

关于重庆:《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五《渝快行》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5 12:06

引用 davygn 发表于 2016-07-25 12:06: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