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三《醉黔岩》

• 出发时间/2016-04-09

《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三《醉黔岩》

图:KK   文:OO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是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有让人叹为观止的喀斯特景观,“贵州归来不看岩”,一路前行,一路黔行,去感受高山流水的情谊,去寻找岩石的生命足迹。

♣    神龙护洞——神龙洞我们一大早出发到黄果树,经过梅花山时,遇到了大雾,山路盘旋,有些地方能见度仅为十米,必须要小心翼翼地行驶,宋师傅告诉我们,不急不急,还要不断盘旋七十二个弯呢。

云雾中,高高低低的山若隐若现,恬静安闲,雾霭中宛若仙境,偶然停下休息,看着路边各种各样淳朴天然的野花,别有情致,如路上所见的,穿着各自锦绣民族服饰的少女一样。

本来很想去看夜郎洞,历史上的夜郎,应是《史记》等文献中述及的,是一个实实在在至少存续了二百多年的政权体系,大夜郎与小夜郎,在空间与时间上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因此关于夜郎疆域分歧很多,传说夜郎王曾居住于此,但包大人告诉我说这个夜郎洞估计不太“正宗”,古夜郎国的地域可能在贵州的北部,我们放弃这个景点,当然不是因为这番话了,只是因为修路,没法通过,我们才转而在神龙洞,收获了惊喜。

神龙洞曾作为当地土著少数民族抵抗官匪的军事要塞,军事设施至今尚有保存,被当地土著尊为“神洞”,洞内厅厅相连,分上、中、下三层,底层暗河与黄果树大瀑布相连,溶洞纵横交错,“一帘幽梦”“龙宫剧场”“达摩面壁”“千叶琴” 等景观千姿百态,印象最深的是壮观的擎天神龙柱,倒映在水中,骤看下去,如临万丈深渊,让人恐惧万分,把我们着实吓了一大跳。但实际上,只是一滩浅水的倒影罢了,原来我们内心的恐惧,很多时候,常不过是虚幻的放大而已。

我以前看溶洞里特别没有感觉, 因为总是人声鼎沸,相机乱拍,让人完全体会不到溶洞的幽奇之感,我觉得这样的喧闹是会惊扰洞里安住了几亿年的神灵的,我们喜欢淡季出游,就是因为人少,这次是“包洞”了,三个特别文静的苗族与布依族小姑娘陪着我们,她们脚步轻盈,轻声细语,如路边的素兰一样温婉,陪着我们静静欣赏着洞里的奇妙,只听到我们呼吸的声音,洞里滴水的声音,似乎还听到石笋石钟乳正在悄悄生长的欣喜,黑暗中,熠熠发光的石英实在美极!

♣    路在脚下——陡坡塘瀑布陡坡塘瀑布位于贵州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又叫“吼瀑”(哈哈并不“恐怖”),因为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徐霞客是这样描述的,“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

还有一个特别之处,这个地方是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拍摄地,“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因此还没到达,脑海中便就先响起这段音乐,呈现出唐僧师徒翻山涉水取西经的图景。因为不是汛期,陡坡塘瀑布水量并不大,沿着和缓的瀑面,水流均匀而悠然地落下,如一名清秀妩媚的女子,手握一面素绢扇面,在泛着银光的滩面上,轻盈舞动。

瀑布的那份宽广开阔,与周围那些如树又如花的,潇洒伸展的枝叶相互交映,让这里,显得宁静而豁然,别有一番情致。

日近黄昏,我们在这里驻足、漫步,流连忘返,路旁的月季、野杜鹃、桂花都散发着清香,让人心醉神怡,旅行最美的时刻,应该就是停下脚步,静静观景与观心的时刻吧,既不属于起点,也不属于终点,只属于当下真诚的美好感受。

♣    水上石林——天星桥景区黄果树景区非常大,至少要游览两天,我们早上先到天星桥景区,它位于瀑布下游六公里处。我们首先经过天星盆景区,“仙山群掌”、“熊猫抱竹”、“雄鹰展翅”,只见大大小小的天然山石及水石盆景,姿态各异,都像是缩小版的山水风景,人们把盆景誉为 “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可我却分明在这些意境深远的盆栽中,聆听到生命萌动的声音,其中有一棵银杏,枝上嫩叶翠绿欲滴,还有一株红杜鹃红艳绝美,丰姿绰约,让人难忘。

漫行中,山间遇到一位80岁的布依族老婆婆,特别的爱笑,可以看得出来,她年轻时是长得很清秀的,我说要跟她照相,她就牵着我的手,笑哈哈地跟我合影,很可爱。

天星景区的“数生步”很有意思,360块搭石,或连或断,大小不一,上面刻着日期,游人看到一些特殊印记的日期,都会有意识的停留,沉思,或留影,的确,人生处处都是景色,每段时光都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我觉得水上石林最美,沿着石板栈道,逶迤穿行于石壁、石壕、石缝之中,抬头是景、低头是景,石上流水,水中有石,石上长树,最美的是古树。

春天绿意醉人,阳光穿过石壁缝隙照在它们新长出的嫩叶上,每片叶子都颤动着迷人的生命光芒。

古藤伸展的姿态都很美,其中“九龙盘壁”“美女榕”非常壮观。KK说,真像执着的爱情故事,哥是石头心,妹是藤萝意,藤紧紧缠绕着石,从石头的心里穿过,就是要跟你在一起,嘿,怎么让KK抢了OO的台词了呢。

天气君太有情味了,给了我们这样好的出游天气,才让我们可以用双脚去丈量这几千万年的土地,触摸这不知生长了多少年的古藤,感受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灵气与能量。

群山幽远,古藤柔静,石林坚毅,碧水多情,我们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绿意,脚踏清风,头佩花环,迷醉在这梦幻如诗的山水画中。

天星洞位于冒水潭旁的河岸上,石花丛生,如雕龙刻凤,这个洞虽然不大,但像迷宫一样,出口特别难找,洞里好像又只有我们三个人,我们前前后后地走,好像走过去了,又好像绕了回来,走了好久,才看到洞外透进的阳光。在山间,时常见到一些穿着绚丽的民族服饰的少女,结伴出游,围坐欢笑;有些老人虽然年迈,却有一双灵巧的双手,飞针走线,民族风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    万练飞空——黄果树瀑布继续往前走一段,就是闻名遐迩的黄果树瀑布所在了,出发前,包大人语重心长地对出生在西江水畔的我说,女儿啊,黄果树瀑存是打帮河上游流下的,打帮河又流入红水河,红水河又流入西江。所以,你们小时是吃打帮河水长大的,要饮水思源啊。额,这样都行啊,汗! 纵然现在的瀑布水量不是太大,纵然现在是出游淡季,依然有很多人来到它面前,感受它的轰隆巨响,飞花碎玉。

人太多,每个人都希望在瀑布前留下一张完美的相片,以至于在瀑布前常因为拍照问题,看到一些争吵。我想,看到过太多的相片,黄果树的印象已经深深印在了脑海中,终归是百闻不如一见,最珍贵的感受莫过于“我来了”这三个字,美景共享,又何必如此执着于完美留影呢。当地人说,因为贵州连年干旱,冬季上游常需截流蓄水,所以黄果树的水量已经没有以前壮观了,徐霞客曾用了很多文字来描写这亚洲最大的瀑布,从“一溪悬捣,万练飞空,鲛绡万幅,捣珠崩玉”这几句,就能联想到它曾经的风水相摇,波回澜卷,但也许这曾经的壮美,也只能留存在历史的记忆当中了。

在犀牛潭附近,有一个大铜鼓铜鼓文化在夜郎文化中占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在苗、布依、彝、水族人心中,铜鼓不仅是一件珍贵的乐器,更是具有超凡灵性的神器,是天地神人之间相互联系的“信使”,与铜鼓相关的节日、祭祀、民俗活动的隆重与丰富是让人叹为观止的。

♣    龙宫探秘——龙宫景区对于龙宫,只能用“震撼”两字来形容,着实有一种“龙宫归来不看洞”的感受,龙宫虽然与黄果树同是五A景区,艾青称它为“大自然的大奇迹”,国画大师刘海粟誉其为“天下奇观”,但是我们看到游览龙宫的人并不多,我们在计划路线时,一开始也没有注意到这个似乎很低调的地方,但当我们用了六个小时,穿越龙宫这个风景区,才发现,幸好没有错过。

我们坐着游船,顺着通漩河道,沿着两旁缓缓展开的绿色幔帐进入龙宫,清风拂袖,就已经有一种感觉,好像被神奇的力量送进画里。

首先观赏到的是田地里油菜花与其它农作物集合种植的,占地面积120亩的“龙”字景观,堪称目前世界最大的植物汉字,可以想象,如果适巧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景色将会是多么迷人!

首先到达的是全国最大的洞中寺院—龙宫观音洞,观音洞文化是贵州最早的旧石器文化,在贵州西部有很多遗址。龙洞观音洞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的殿堂都是天然溶洞,主殿上有一天然神似观音的钟乳石,天然和人造的佛像浑为一体。因为这个洞比较开阔,所以人造灯光不多,只有昏暗的指示灯,我们沿着陡而窄的步道缓慢行走,听着自己的呼吸起伏,感受着这个神圣的洞穴带给我们的空明与禅静。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龙宫水洞入口处,可见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树、石笋石幔,低垂水面,如庄严的海底殿门,又如锋利的海神獠牙,震慑着来人。一进龙宫,就可以看到全国最大的洞中瀑布——龙门飞瀑,只见瀑布从月牙形的洞窟天窗喷薄而下,像一条愤怒的蛟龙,腾跃而出,穿山劈石,喷泻之势如万马奔腾,十分壮观。

游览水洞龙宫,需要换乘几次船,轻舟荡越,尽览仙境,洞内钟乳千姿百态,洞厅构造宛如神话中的龙王宫殿,抬眼看着这些岩石,静静地幽居在这个宫殿里,它们在我的眼前幻化成各种神话人物,石头也是有生命的!已经分不清楚石钟乳上那一滴一滴的水是在流动?还是静息?有多少个几亿年了,是否还有许多个几亿年?它们生长得如此的缓慢,又如此安宁,它们的生命长度是游移在时空之外的,也许这就是“永恒”的概念吧。

龙宫景区很大,要经过很多高高低低的森林步道,走走停停,对于六十多岁的LL来说,挺不容易的,但空山鸟语,深林幽静,古树森郁,野花相伴,漫游在这全世界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的天然氧吧中,虽然双腿酸软,但依旧兴趣盎然,神清气爽。

龙宫门前,有两条威武的神龙,只见我们的“龙头老大”KK队长,手握龙首,颇有擎天倒海的架势呢。

♣    醉美七孔—— 大小七孔景区到荔波樟江景区,当然是要到大小七孔了,大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南部,因附近的打狗河上有一座七孔桥而得名。感觉大七孔景区不算很大,它以峡谷妖洞为奇,我们先在大七孔桥登舟,溯流而上,便进入“天神峡谷”,两岸峭壁耸立、危崖层叠,翠林间但见朵朵钟乳,风光秀丽,还看到峭壁上有三个自下而上的大小洞穴,甚是有趣。

一路游览,只见天生桥静立,桥孔下钟乳悬挂,藤萝青苔缠裹其身,奔腾不息的瀑布映衬其下,静中有动,动静相宜。

前方是妖风洞,恐怖峡,只觉得这些名字充满了神秘性,听说这里不能大声呼叫,否则绝壁上的大小石块会飞溅而来,当地百姓谓之天神恼怒。

大七孔景区不“大”,小七孔却不“小”,小七孔景区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景点非常多,需要花一天的时间游览,要换乘多次车辆才可以大体游览完。

站在小七孔古桥,静静看着桥下,那不断破碎、不断弥合,并不断重归于完好的倒影。

沿河而行,邂逅拉雅瀑布,瀑布横向坠落,同响水河纵向错落的68级跌水瀑布相映成趣,因瀑就在路侧,路人经过,瀑布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凉意扑面而来,我也顾不得湿身了,跑到它的身边,零距离地感受着拉雅瀑布的畅酣与亲切。

涵碧潭上游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着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或如倾珠撒玉,又如拥云堆雪,好像飘逸的白练,又如喷薄的龙泉,每行一段,都有惊喜,时有水鸟在瀑流边跃起,勾勒出优美的线条。其中有一级瀑布的水雾氤氲,我仔细看着,居然看到了一段美丽的彩虹。

小七孔谷秀瀑美,是娃娃鱼的极乐世界,珍贵的娃娃鱼就喜欢栖息生活在这种恒温的河流里,旁边就有娃娃鱼博物馆供游人参观。我在书上看到过贵州曾经出土的鲵鱼形铜带钩,后面还刻有珍贵的隶书铭文,可以想象这种古化石鱼类的珍贵。卧龙潭是卧龙河和响水河的总水源,卧龙潭面积不大,特别安静,由于水的深浅不同,呈现的蓝色也由浅入深,白云倒映在潭中,很有“天光云影共徘徊”的感觉,当潭水从弧形坝上倾泻下来,便形成一条弧形的瀑布,倾倒而下,如银河泻地,这种由极静到极动的倏然变化,很美。

鸳鸯湖是由两个大湖、四个小湖串联组成的一个喀斯特湖泊,游人慕名来小七孔景区,都喜欢到鸳鸯湖荡舟,游人很多,游船轮番下水,非常喧闹,我觉得即使有鸳鸯也会给惊扰游走了吧,站在湖边欣赏一番景色后,便改道参观天钟洞,这个洞厅高大,廓道迂回,洞中有一钟乳如铜钟倒扣于地,钟身遍布细石乳,宛似蝌蚪文,这天钟在人造灯光的映衬下,遍体金光,甚为壮观。

在小七孔景区走了一天,收获了满满的阳光与能量。
 ♣    茂兰穿行——茂兰原始森林保护区茂兰原始森林是一个面积达二百平方公里,被世人称其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的自然森林保护区,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不像一个向游人开放的成熟景区,应该是一个很受驴友们喜爱的徒步穿越的地方。

师傅说要穿越茂兰,至少要三天,全都要靠徒步,爬山,没有任何的观光车与缆车,爬山对于LL来说,比较辛苦,所以只能留在荔波镇等我们。我们也只能游览部分地方,好几个地方都因为危险或修路过不去了,可能我们来得早的原因,这个“景区”依旧没有什么人,大门只有两位工作人员,进去要买保险,还叮嘱我们要注意安全。

我们首先到金狮洞,这个洞要走很久,爬到山上才能观赏到,一路上我与KK不断地走,穿过山路,走过陡坡,因为基本没有路牌的指引,所以就是一条路往上走,也不知道还要走多久才到,整条山路就只有OK两人,非常安静。

金狮洞是个典型的喀斯特洞穴,这个洞完全没有灯光,全靠探照灯,我们先经过又陡又窄的梯级下到洞里,里面有索道的,就是非常滑,很容易摔倒。

洞中部有两米高的狮形石笋,其上钙华金光闪闪,好像一只昂首怒吼的金狮,洞名由此而得,这个洞规模虽不大,但积水洞景很有特色,水景幽美。

茂兰的漏斗森林最有特色,这是被森林密集覆盖的喀斯特峰丛,四周群山封闭,底部有漏斗式的落水洞,好像是一个很深的绿色窝穴,因为这里人迹罕至,连飞鸟都很少到此,因此保存着完好的原始自然特色,各种各样的树木穿行在石丛裂缝之中,奇形怪状的藤萝攀附在林冠与峭壁之上,每一棵树,每一根藤,都在尽力伸展,寻求生存的空间,天空是它们的梦想。

我们在森林中穿行,时而躬身,时而穿插,瀑流时而缓慢,时而激荡,浅潭静处,可见潭底大小各异的石头,在这样人烟稀少的原始森林穿越,觉得彼此的呼吸都很亲切。

青龙瀑让我印象最深刻,一路沿河进去,河床像是乱石丛一般,走着走着,整个河水不见了,能看见的,只是一个暗无天日的深洞,不知道有多深,再往前走一点,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流水突然从这堆乱石中,如桀骜不驯的野马冲出来,不,是正在吞云吐浪的青龙马,挟雷裹电,咆哮而来,因为离得特别近,所以视觉冲击力特别强,瀑声如雷,流水喷张,十分壮观。

如果在夏天,我想这匹青龙马会野得更为激烈。

再走到青龙潭,但见碧绿的潭水静静流淌,如一位幽居深山的佳人,“绿尽春深可染衣”,风乍起,荡起阵阵涟漪。

行程说明

相关《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游记全系列:

关于美食:《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一《醉黔味》

关于美景:《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二《醉黔芳》

关于岩洞、山川:《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三《醉黔岩》

关于风情:《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四《醉黔风》

关于重庆:《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五《渝快行》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5 12:22

引用 我是小雅是我 发表于 2016-07-25 12:22: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