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五《渝快行》

• 出发时间/2016-04-09

《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五《渝快行》

图:KK   文:OO
     巴山渝水,山城重庆,是我们一直都想去细细游览的地方。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江中有城,城中有山,不时“雄起”的山峦因有着柔情奔涌的两江,诠释着“江山如此多娇”这句话,从最早的巫山人,到巴国遗风,到移民风俗,再到抗战文化,很多著名的历史事件都在此上演,这一切,让这座名城充满了奇妙的立体感。李白说“千里江陵一日还”,说得容易,重庆差不多有半个贵州那么大呢,以后必须要专门为它设计行程,这一次的“渝快行”,就先到渝中转转吧。

♣雾锁朝天门      我们住在解放碑附近,渝州用一场浪漫的细雨迎接我们这几位从贵州来的“贵人”,从机场一路过来,只看到高楼林立,果然山就是城,城即是山,重庆贵阳一样,也是一座堵城,尤其到老区解放碑附近,这没有什么奇怪的,有着山城、桥城、雾城之称的大都市,不堵是不符合发展规律的。从司机的表现来说,他们的抗堵心理素质非常好。    首先步行到“古渝雄关”朝天门,雨中观赏两江汇流胜景,诗句“千顷波涛汇东流,雄吞双江入胸中”是描绘“朝天汇流”的胜景的,但我似乎还没找到“不尽长江滚滚来,奔流到海不复还”的感受,可能是冬季长江截流的缘故吧,水量不是太大,但仍可以看到长江水红褐而浑浊,嘉陵江水碧绿而清澈,如野马分鬃,“泾渭分明”这个词语用在这里很适合,看着两江汇流,真如英雄携手,悠悠东行,投奔喜纳百川的大海。

吞吐着万吨货物的码头轮船正待起航,眺望雾中山城,烟雨迷蒙,别有韵味。
 ♣漫行洪崖洞     动漫迷会发现,洪崖洞真的非常像宫崎骏《千与千寻》中的场景,我们继续冒雨到滨江地带领略洪崖洞的风采,洪崖洞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从解放碑直达江滨,屹立在现代化市区里的古建筑总是显得别具一格,走进楼内,洪崖洞大多都是饮食休闲娱乐为主,里面有各种的商铺,并没有太吸引我们,闲逛了一下,到入口处贡茶店歇脚,意外发现里面是一个雕塑家的作品展,不懂雕塑艺术也就只能凝神细看,略作神飞罢。

晚上回来经过洪崖洞,才感受到它那璀璨迷人的夜景。

♣败走火锅城       在这样一个不辣不革命的城市,要不吃火锅也算是白来了,这次来重庆顺便探望朋友,并指望他带着我们找最正宗的重庆火锅。    大家都知道的,OO是一个火锅爱好者,请她吃饭,只要是火锅就没错了,大江南北都是重庆火锅,但真正的重庆火锅在重庆,她这次,踏过千山万水,来吃重庆火锅,你们可以想象OO的心情是多么的激动!    重庆的朋友说,来到重庆,你们就要吃“江湖菜”,好,那就先从江湖味聊起吧,有个作家是这样描述的,“有血性、好冲动,做事耿直的重庆崽儿的江湖习气,包括了侠气与匪气,构成了与包括北京混混,山东好汉,关西大汉等别的城市青年不一样的气质”。随着时代发展,很多故事已经相忘于江湖,但是酣畅直率的江湖记忆,依旧存在于重庆的各种各样的江湖菜馆中。

江湖菜馆,不是太重视装潢的档次,但一般都会很有特色,要的就是客人兴来则往,兴尽则返的感觉,一如人在江湖的随意与尽兴。

旁边就是一群相逢江湖的朋友,正在大口拼酒,猜拳行令。热闹感染了我们,让我们也要来几瓶山城啤酒,也来笑熬浆糊,畅快一把。

开吃前,四罐像饮料一样的玩意儿放在我们面前,还以为是啤酒,居然是整罐的香油,朋友演示吃法,把这能够我吃一个星期的油整罐倒到碗中,没写错,是一整罐!大小盘子,围住火锅,如众星拱月,朋友说,锅底有108种配料呢,随着麻辣滚烫,我的舌头开始激情奔腾,相比于贵州温厚多变的辣,重庆果然辣得个性奔放,辣得我的热情如那不尽长江滚滚来,当我忍不住要伸出舌头让它在空气中放松的时候,发现没用,空气也是麻辣的。空有一身洪荒食力,带着着浓浓的香愁,只能写下这伤感的诗句:
我对你,梦牵魂绕我走过千山万水,来吃你,才发现你就在我面前,我却只能看着,吃两口留下,一身火锅味与惆怅。

我们吃火锅的地方是沙坪坝区,那是重庆有名的大学城,饭后,朋友陪我们走了一段,向我们介绍传说中的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名校,有着厚重历史积淀,尤其是近代史上经历风卷云涌的陪都重庆中国很多著名大学的往事都发生在这里。
 ♣重庆好吃街     我就住在解放碑附近,去过重庆的人秒懂,对于在重庆逗留时间有限的我们来说,是冲着八一路上的“好吃街”而选择的酒店。

我这位重庆朋友依旧没有告诉我们,好吃街什么最好吃,他说,哪儿最热闹就往哪儿挤,人气决定味道,这就是江湖。

重庆人喜爱吃小面,就像广州的馄饨面一样到处都是,我最喜欢好吃街里的重庆小面,辣味调和不刺激,面条劲道顺滑,汤料扑鼻,味道浓厚,听说重庆小面这几年的受欢迎程度曾经是打败过兰州拉面的,想到回来广东吃不到这么好吃的面,怎么办啊!

♣南山一棵树     晚上到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看夜景,重庆每个司机都好像是在旅游学院毕业的,特别能聊,在带着我们过了很多很多座桥,走了很多很多弯路的过程中,跟我们分享了很多重庆风情。    司机每过一座桥,都告诉我们与桥有关的故事,桥梁对山水之城的意义是很大的,渝都山山各异,水水不同,每一次跨越山水都依靠建桥技术的进步与创新,重庆有各类桥梁4500多座,主城嘉陵江和长江上已有大桥数十座,数量和密度远远超过中国其他城市,因此茅以升认定重庆中国唯一的“桥都”,当然武汉的童鞋写了个大大的不服。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因多年来保留一棵重庆市树黄桷树而得名,当转了无数的弯弯,到达观景台时,可能晕车眼花吧,一棵树变成好多树。这里是观重庆山城夜景的最佳之地,虽然我们到达的时间有点晚,已经超过十点,但这山城夜景仍然动人心旌。

因为重庆的地理位置特点,山、水、桥,成就了渝州夜景别样的美,都市霓虹似银树,万家灯火如繁星,车船流光,桥梁溢彩,水光相映,穿梭其中。这是一种错落有致,层见叠出,五彩交映的立体的美。

来重庆,除了要吃重庆火锅,记得一定要到南山一棵树观赏夜景,不然像是没来过重庆一样。最好早点来,听说华灯初上时最美。
 ♣歌乐山英魂    朋友说,如果有革命激情的话,就去歌乐山看看。来到这个英雄城市,我们激情万丈,自然是要去的。    一开始我们还有说有笑的,但来到这里,大家都变得沉郁了。歌乐山听起来是一个非常美的名字,也有一段与中国情歌第一人涂山氏与大禹之间的美丽传说。但在革命史上,却是一个异常悲壮的地方,歌乐山以陪都遗迹和白公馆、渣滓洞监狱而闻名。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军统局在这里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0多名革命者恨饮枪弹,壮烈捐躯。    一边听着导游的叙说,我们看到了杨虎城、叶挺、江竹筠、罗世文、车耀先等革命先烈的遇难处,还有我们熟知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短暂的生命轨迹,看到了罗广斌等人在狱中绣的五星红旗。

我们还看到了敬爱的周总理为两位烈士题的字,但是他没有落款,没有写自己的名字,他说,希望后人只记住烈士的名字。    听着英烈故事,看到那些惨无人道的刑具,让人不寒而栗,对和平的信仰支撑着英烈们的意志,让他们用生命作证!致敬英魂!
 ♣磁器口古镇      解放碑、通远门、临江门,磁器口大码头是重庆的回忆,我们今天要去的,正是嘉陵江畔的磁器口古镇,这千年的古镇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马鞍山踞其中,嘉陵江由北而奔,是一个天然良港。    朋友陪着我们游览,他说这个古镇有上千年历史了,的确,始建于宋代的磁器口古镇,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有“小重庆”之称。里面还有一个宝轮寺,听说是明建文帝朱允炆隐匿的地方,因此又叫龙隐镇,后来瓷器交易繁荣,又因“瓷”字与“磁”相通,又被叫成磁器口,名字由此而来。吴宓,丁肇中,徐悲鸿、丰子恺等众多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磁器口古镇也不例外,被建设成为了民俗文化街区景点,因此,非常热闹,异常热闹。在这个古镇游玩,只需要疯疯癫癫地游逛,这就是最美好的过程。    先到茶馆摆摆“龙门阵”吧,一位长相清丽的重庆姑娘吸引了我们,走进了这间茶馆。重庆姑娘的确美丽,本地人打趣味说:十个姑娘走过来,八个很漂亮,两个非常漂亮。朋友说,是因为重庆的水土养人,雾水多,如同天天做水疗,皮肤自然好,同时山城步道多,要经常爬坡上坎,经常锻炼,所以姑娘们身材也特别好。    说的是道理啊,但书上学院派的话似乎更合理,“最早的巫山人终不知去向了,远古巴人也消失在历史的黑夜中了,重庆自有文明史以来,就没有真正的土著,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只是某一个移民的后裔。”因此,我也相信,这就是为什么重庆美女有着江南美女的精致五官,上海姑娘的高挑白皙,北方女性的倜傥大气,再加上“云雾养成美娇娥,火炉炼成小蛮腰”,重庆美女,是大自然与移民历史的杰作。    品尝着清香的山城秀芽, 零距离欣赏变脸表演,歌舞,长茶壶功夫表演,还有听盖碗茶文化。相传“变脸”是古代人类面对凶猛的野兽,为了生存,把自己脸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画出不同形态,以吓唬入侵的野兽。川剧把“变脸”搬上舞台,使它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变脸除了能变,还要能演,表演的小师傅实在是变得绝妙,演得精彩。同样,长茶壶表演也是这位小师傅,他让我们颠覆了“功夫茶”的定义,KK说,没有耍功夫的茶,以后都不叫功夫茶。长得又帅,功夫了得的小师傅可真是把我迷倒了。

一路上,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各种特色小店让人目不暇接,辣椒油非常壮观,叠成小山,大锅煮的辣椒热气腾腾,香气四溢。买陈麻花的人排成长队,特色酸辣鸡杂小店坐满了人,这种熙攘与热闹,让我觉得,磁器口古镇就是个热闹的磁场,吸引着八方来客,来感受这里的热情与繁华。

热闹之余,古镇里也有些宁静的小巷子,有的房子窗前种满了鲜花,如一帘花梦,时不时见到燕子掠过屋檐,屋前的石鱼池,锦鲤正在水草间自在地游动,春和景明,一池禅悦。

在这里,我们收获了一天的“渝”快与充实。

♣三峡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位于重庆人民大礼堂中轴线上,正面是人民广场,几个主体建筑都气势宏伟,看到人民大礼堂就像穿越到雄伟的北京天坛一样。

照片描述:重庆博物馆

照片描述:重庆人民大礼堂

三峡博物馆非常值得参观,这个博物馆是巴渝文化的缩影,城市精神的名片。“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在这里,我们观看了《壮丽三峡》、《远古巴渝》、《城市之路》、《抗战岁月》《西南民族民俗风情》等展厅,丰富的文物资料,大三峡的历史文化与人文精神,让我们收获了许多知识与震撼。    从三峡博物馆出来,脑子里塞满了各种信息与感慨,在这个著名历史名城中短暂的“渝快行”,只能对这个城市的文化风情轮廓有个浅显的认识,与这个魅力城市的再次相见,是必然的。
结语:    熙春四月,漫映黔渝,杜鹃声醉。多彩贵州让我们陶醉,醉在繁艳“黔芳”前,醉在多情“黔风”里,醉在壮美“黔岩”下,醉在丰富“黔味”中。立体重庆让我们难忘,难忘山水奔涌的“渝”诗,难忘南山夜景的“渝”画,难忘麻辣火锅的“渝”热,难忘千年古镇的“渝”快,难忘三峡记忆的“渝”情。    在漫山遍野的姹紫嫣红、落英缤纷中,我们感叹着韶华易逝,光阴可贵;在奔流不息、劈山穿石的瀑流里,我们感悟到时光力量,岁月坚忍;更在五味杂陈、风情万种的漫行中,品赏着人间烟火的多姿多彩。    世界是一面镜子,旅行是看景观心的过程,整装而发,正心归来,带着满满的阳光与能量,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拥抱、珍惜,投入到我们当下的生活中。

行程说明

相关《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游记全系列:

关于美食:《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一《醉黔味》

关于美景:《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二《醉黔芳》

关于岩洞、山川:《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三《醉黔岩》

关于风情:《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四《醉黔风》

关于重庆:《漫映.杜鹃声醉黔渝行》之五《渝快行》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25 12:22

引用 yyenqi 发表于 2016-07-25 12:22:12 的回复:

回复yyenqi:加油!

2016-07-25 13:09

引用 KK 的图片:

2016-07-25 15:0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