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偏爱的故里——云南十日自由行

旻瑶my (南京) LV.4
2016-07-24 18:32 1526/8
  • 出发时间/2016-07-01

以前喜欢看水,因为水很干净,很灵动,那个时候就会去海边,看大海,听海浪的声音。现在,更喜欢有山有水的地方,水需要山的依托,这样的地方更宁静、更深邃。云南就是这样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都说云南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个梦,有的人心系于还珠里的世外桃源,有的人陶醉在风花雪月的美好时光里,还有的人痴迷那彩云之南像谜一样变化莫测的景象里。

我呢,像一部分人一样,有一个想要去的地方,然后说干就干,就计划着去了。这个暑假,我、秀秀和小Q相约来到了云南,开始了十天九晚的探索之旅。

行程总览

DAY1 南京——长沙——昆明
DAY2 昆明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旧址、滇池海埂公园、翠湖、文化巷)——大理
DAY3 大理古城——喜洲——洱海西线——双廊
DAY4 南诏风情岛——海地生活——洱海东线——丽江古城
DAY5 丽江——泸沽湖
DAY6 泸沽湖环湖
DAY7 泸沽湖——丽江古城
DAY8 丽江——玉龙雪山
DAY9丽江——昆明(花市)
DAY10昆明——南京

Day1 南京——长沙——昆明

秀秀是我的大学舍友,她在湖南,第一次远行,有点不踏实,而且她有一个超级担心她的男票,所以我们在长沙停留,和她一起走。在网上订机票的时候,在长沙转机也会便宜一些,正好小Q没有去过长沙,一直很想尝尝长沙的小吃,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我们先坐了高铁来到了长沙,那天正逢下暴雨,南京被淹了,南下的高铁也受到了影响,限速行驶,到长沙已经下午了。要想一次性吃到长沙还算不错的小吃,那就是去火宫殿了,读书的那会没有赶上长沙的地铁,现在通车了,从南站到步行街还是很方便的。

幸运的是,到长沙没有下雨,我们直奔五一广场那里的火宫殿吃晚餐,臭豆腐当然是必点的,糖油粑粑太甜,不是我的菜,不过小Q很喜欢,甜酒冲蛋的米酒味刚刚好,熬的汤还是不错的,桂花味的东西我也挺喜欢,三个人吃得很happy。

我们订的是晚上的机票,吃过小吃,陪小Q去逛了太平街,买了些特产,就出发去机场了,时间很充裕,很适合我们。到昆明的时候是凌晨了,第一次坐夜班飞机,还是有期待的。昆明也没有下雨,灯火通明的,看到昆明的夜景忍不住感叹起来,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整个城市像是在一条线上,挺舒服的。
      因为等小Q 的箱子,让接我们的大叔等了很久,不过大叔人很好,一直在等,也没有打电话催。昆明初印象就是友善,打开怀抱欢迎四方的人。

Day2 昆明——大理

昆明,我把它作为一个中转站,这个城市的风景肯定不及滇西、滇南等,但是它也有属于自己的故事,这里有大部分初入云南的人的印象与憧憬。
     我们仨都是有校园情结的人,所以云南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是肯定出现在我们的行程上的。行李我们寄存在云南大学对面的打印店里,不想去火车站,因为这样路线会重复。7月初去云南大学,还有人在拍毕业照,我也凑个热闹,都是青春的味道呢~

大学门口有一对牌坊,分别是凤起和蛟腾,我喜欢它的色彩,和满眼的绿色相互映衬。

映秋楼比较普通,但是因为梁思成和林徽因,就跑过去看了,更喜欢之后遇到的公泽楼。

早晨还看见太阳露脸的,逛着逛着就下起了小雨,大家决定去翠湖逛逛。从云南大学到翠湖走路几分钟就到了,翠湖是个公园,公共设施还是挺方便的,所以我们先去了这里。
      现在是夏天,翠湖的荷花开得正好,雨中赏荷的人不多,在湖边休闲打牌的人倒是不少,这种节奏真让人喜欢。

去云南会看见许多这样的花,玫红色的最常见,我还看见大红的,也非常漂亮。它的名字叫“三角梅”也叫“叶子花”,刚开始那一路,我都在研究它那引人注目的到底是花瓣还是叶子,大家听着也都懂了吧。

稍稍逛了下翠湖公园,晚点还会过来(要回来拿行李),我们就去下一个地方——西南联大旧址,这个地方还真难找,地图上显示就在云大附近,但是我们花了很长时间,然后看到了这个……

有点失望,但在这附近,我们吃到了云南的特产之一——鲜花饼,还是嘉华经典玫瑰口味好吃,现烤出来的更是美味。

下午就准备去滇池海埂公园逛逛,虽然之前已经在很多攻略上看到这里的评价并不高了,水的确也没那么清澈,但来了昆明,这里还是散步观光的地方。
       湖比较大,与它相连的就是有“睡美人”之称的西山,很多人坐缆车上西山,我们选择步行,沿湖逛逛。这里晴天的时候应该更好看,虽然没有下雨,但是天气还是没那么给力,步行正舒服。

云南民族村就在附近,如果感兴趣的也可以过去看看,自己坐公交还是很方便的,听别人忽悠还是比较坑的,所以大家慎选。

晚餐大家选择是特色的云南米线,去的是小西门附近的桥香园,点了三份状元米线,三杯酸梅汁,没有一个人吃完。我本身不太喜欢米线,这次吃过之后,在云南再也没有吃过米线之类的东西,一碗真的很多很多很多。
       点状元米线会送一碗汤,味道不错!

吃完这么一大碗,也该走一走了,之后我们就去了翠湖,游湖外加拿行李,行程安排得很让人满意。
       翠湖的景格外熟悉,难忘的是冬天随处可栖的红嘴鸥和那平静的湖面。七月,这群候鸟可不会来到这里,也就少了一种乐趣。不过,把它作为饭后散步的场所,也该知足啦!

翠湖有一条街,是卖当地的手工艺品的,银器什么的千万别买,披肩如果你很喜欢可以带,因为大理丽江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店,10-15元就能买一个了。
       从云大去火车站很方便,我们订的晚上卧铺的车票,睡一觉就可以到大理啦!晚上的车票要提前订,不然你会花白天的时间坐火车去大理或者丽江,你愿意吗?

Day3 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洱海西线——双廊

从火车站出来6点左右,天还没有亮,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可爱的“菠萝哥”,叫他“菠萝哥”是因为他一定要给我们一个菠萝带着,很有趣。原本滴滴打车准备去古城车行取车自驾环海的,临时取消行程,某宝的车行也很善解人意(在某宝搜“我在洱海等你”就可以找到,想自驾的可以联系看看),连之前付的定金都退给我了。
        我们跟着“菠萝哥”去了崇圣寺三塔,因为太早了,先去看三塔回来正好逛古城。

“菠萝哥”和他的座驾,他是一个挺腼腆的帅哥。

去古城的时间刚刚好,刚开始逛没什么人,很安静,中途的时候各个门店都开门了,你也可以感受到古镇的热闹。我们生活的地方也有古镇——水乡古镇,比如乌镇西塘周庄。一个是典型的江南风格的小镇子,小桥流水人家,早起还能听到河流叮咚的声音;一个是充满少数民族特色的小聚落,风格不同。当然来云南看古镇,丽江的古镇会更大气一些,我来大理更想去洱海、双廊,如果你喜欢热闹的古镇,可以多待一会。

早晨的古镇真的给人不一样的感觉,我喜欢发现别人发现不到的东西,去这里是上厕所的,但是不得不承认,来到这里,你就忍不住想多待一会。

洋人街也告别了往日的喧闹和拥挤。

来古城可以编个小辫儿,坐在街上再来一块乳扇和一个饵块,很是舒适。乳扇是以牛乳为食材做成的,喜欢奶香味的人可以尝试各种吃法。饵块是一个白色的饼,里面的馅料搭配香辣酱能让你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这家店是逛了这么多家,能让人眼睛一亮的了,里面都是牛皮制品,好贵。“乐观派就像茶壶,屁股都烧红了,还有心情吹口哨”挺逗的~

如果想看古城全景可以登上五华楼,我们没有登,去找“菠萝哥”了。“菠萝哥”在外面等了有两个多小时吧,耐心点赞。因为他的车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能冒然带我们环海,所以他把他哥喊来带我们,临别的时候一定要送上一个菠萝,我就这样记住了他。接下来的旅行,我们都和他哥在一起,他哥很健谈,从十点到晚上六点送我们回去的这一路,都在说话,我想他一定很是口渴。不过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不会无聊呀。

环海之旅开始啦,我们今天走的是西线,阴天,时不时地会下小雨,看到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人有时候在雨中探路,还是觉得我们的选择很明智,看到想停留的风景就停,不想出去了就偷个懒,把头伸出去看看,拍拍照。都说西线的风景很漂亮,经过才村码头,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很有感触,很美!
       来这里取景的人应该不少,“菠萝哥”第二天跟我们聊天的时候还说他和他的妻子也在这里留影过。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消失,在它最美的时候记住最美的你我。

个人很偏爱这种长在水里的树,它们形态各异,又各自在水里站立着,和水相映,之后的旅行看到一排排这类的树,我都忍不住停下来。

准备去喜洲古镇吃有名的喜洲粑粑,喜洲古镇更小一些,没什么吃午饭的地方,但是进去没走多远就有卖喜洲粑粑的小摊,十块钱一个,我们买了四个当做午餐。粑粑有两种口味,我们全点了咸的,吃到最后有点腻,应该点一个甜的尝一尝的。

去桂林的时候也有蝴蝶泉,洱海这里的蝴蝶泉还要去吗?还不如去台湾的蝴蝶谷吧,小学语文课本学得还不错。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风景,成片的水葫芦开着淡紫色的花,粉色的小雏菊,还有各种藏有故事的树。向日葵的花海还是很大的,但是天空飘着小雨,向日葵的脑袋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我们总能发现这一路的美好,三个人的心情也好得不要不要的。

包车去双廊其实很快,西线走得差不多了,路过双廊,我们决定再往东线走一走。路过了挖色,听说那里的风景也挺美的,因为下雨,我们就没有过去了,我们准备到了小普陀然后往回走。东线的人明显比西线少了很多,但是更安静呀,我就要这样的地方,路边的风景也不错。

在司机大哥的启发下,我们有了这么拉风的照片,也通过这种方式,和他告别啦!

我们住的地方离去南诏风情岛的码头挺近,晚上在范爷的餐厅吃的,8点钟了,天还没黑,听着驻唱的歌手唱完最后一首歌,吃完饭,准备逛街。

Day4 南诏风情岛——海地生活——洱海东线——丽江古城

昨天我们看到了和着细雨的洱海,今天出门就是晴天,感觉就是赚到了,一定是平常好事做得多,太阳公公想见我们这几个善良阳光的美少女了。
       看到海景房上闪烁的光影了吗?这还是大清早,可以想象接下来迎接我们的是什么咯。

远处看到的就是南诏风情岛,去岛上先去买票,再坐游轮。来回的游轮加上进岛的门票50元。

岛上风景不错,在竹林的时候,我们也玩了起来,然后看到了南诏行宫,行宫没什么吸引我的地方。

风情岛上的沙滩游乐园推荐,尤其是天气好的时候。在这里的观景台拍照免费,没人的时候想怎么做怎么做,昨天环海的时候刚看到这样的观景台很心仪,大伙还花了5块钱就在那拍了一张合照,其实海边有很多这样的地方,只要没人,都可以拍拍拍。

从风情岛回来的时候快中午了,大家吃了顿丰盛的午餐。水性杨花是当地的特色菜,我喜欢吃,豆腐鱼口味一般,我对鱼的要求一直比较高,不过吃到了云南新鲜的野生菌,亲眼看到老板做的,喜欢吃菌的一定要试试。

新鲜的食材

水性杨花

吃过饭准备去海地生活,然后下午包车回去,坐下午4点的火车去丽江。这时候,“菠萝哥”又出现了,他送的游客到双廊,联系了我,正好带我们回去。我们去了一家水果店把菠萝削好切块,准备给他带过去一起吃,他从大理过来,肯定还没有吃东西的。果汁店的老板手很巧,菠萝片包装精美,榨出来的果汁也很赞。原来葡萄和苹果或者雪梨搭配起来,味道很赞的哟。
       有“菠萝哥”来,我们就很放肆地在玩了,约定1点在住的路口碰面。
       这是中午的蓝天,美不胜收,还有可爱的小电动。

去海地生活的路上遇到的暖暖客栈和半岛63号,之前订住宿的时候就看到这两家很火,还特意去看了半岛63号,真的占有最佳位置,海景房超值,房价那么贵也是有原因的。

1点左右出发回大理火车站,“菠萝哥”说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我们选择走东线,把昨天没有走完的路走完,阳光灿烂的午后,坐在车里看风景,生活真的很惬意。

东线有一片花海,其实西线也有,只是昨天在下雨。今天我们时间还很多,就在这里停了下来。格桑花和向日葵都是我喜欢的花,格桑花象征着幸福,向日葵追求阳光,格桑园里真的可以开满向日葵,太喜欢这样的地方了。

到丽江的时候6点左右,太阳还高高地挂着呢。我们住的地方在古城里,接下来的几天,为了不交古城维护费,也是想了许多办法,挺好玩的。
       晚上吃的特色火锅——腊排骨火锅,不贵好吃,推荐。吃饭的时候看到了这样的景象,人家看日照金山,我们这看夕阳的余晖洒在窗前也是毫不逊色的。

腊排骨火锅,料很足,小份我们三个人都没吃完。

古城白天我觉得是没什么逛头的,还要收80元的古城维护费。我都是在6点半之后过去,这个时候工作人员都已经下班了,不收费,还可以看到热闹的丽江古城。
       吃完火锅嘴巴还是闲不住,纳西米糕是老奶奶卖的,5元一份,味道也很好。我问奶奶那手鼓拍的魔音是什么,她告诉我叫《小宝贝》,这首神曲一直陪伴我们在丽江的时光。

这里挂满了各种思念、心愿和祝福,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很多地方都有,但这里留下来的就让人觉得很适宜。

Day5 丽江——泸沽湖

泸沽湖是我想去的地方,这次出行最期待的就是这里,接下来三天,我们在这慢慢走。但是,了解泸沽湖的人都知道,去泸沽湖的路很难走,我提前在网上订的车票,昨晚也去丽江的汽车站问过了,在车站坐车价格稍贵,关键是出发时间太晚了,我们问的时候只有8点半的了,所以果断订了某宝。
       司机6点半在旅店门口接的我们,车上坐了一家三口,又是一个可以high到不行的人而且他的行车经验很丰富。昨晚下了雨,今天早晨路上就这样了,这么一大块的泥石流挡住了大家的去路。

大家在这里等了1个多小时,清障车也没有来的迹象。下次遇到这个问题就知道怎么做了,打电话报警,警察叔叔解决问题的效率还是很高的,在这一方面。小伙伴们看到大山的景色,呼吸新鲜的空气,心情还很不错,留影一张。
       中途一些比我脑袋还大的石头落了下来,司机眼明手快,带着大家向安全地带跑去,我们顿时对这人多了几分崇拜,事后还到车里打趣地说要不要唱歌?车里自带卡拉OK,还有无线话筒,醉了醉了。
       提前买点吃的,不然你会觉得吃早饭的地方很坑,我们食物充足,昨晚逛古城买的板栗也很受欢迎。

到泸沽湖的时候,天空转晴,美翻了。

司机会送我们去住宿的地方,说来也巧,丽江跟我们一起拼车的竟然跟我们住一家客栈,就在我们楼上。我们订的湖景房,大的落地窗,推开窗就是平静的湖面。

整理了一下,大家出来觅食,午餐当然要点鱼啦。

丽江的高原气候比较明显,刚刚还是阴天,这会就会放晴,再晚点就会下起暴雨。我们有幸看到了这样美丽的湖面,在天晴的时候看湖就是这样美腻。

水实在是太清澈了,这个季节去,上面飘满了水性杨花,白色的花朵,你能想象有多美吗?

有太阳,但已经变天了,我们自娱自乐。

偷拍的一对夫妻,相爱的人才会有这么唯美的画面。

想坐猪槽船到里务比岛的,但是天气不佳,船已经不发了,在大落水去里务比岛正合适,我们第一晚就住在这里。
       起风了,湖边的水不再那么平静,这么深邃的湖水,看着是有一些吓人,我们到一个地方准备吃点东西,保暖一些,晚上还要去看篝火晚会。点了这里的特色酥油茶和摩梭粑粑,我是为了保暖才喝了两碗,这么一大壶都被这两个妹子喝完了,还说很好喝。

篝火晚会门票30,就是摩梭人的一些活动,想体验的可以看看,对面有一家面包店叫花之缘,里面的鲜花饼和黑糖花茶还不错,我在某团上团购的只要4.9元,物超所值。避雨的时候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一段欢乐的时光。

Day6 泸沽湖环湖

泸沽湖的包车业务还是比较成熟的,他们有自己的车队,晚上跟客栈老板要一个号码就能联系到师傅了,时间可以自己定,我们想早一点,订的7点20左右。
      早晨的湖面又恢复了平静,我们先来到了情人滩,一个人还没有,可以尽情拍照。在湖边,我们捡到了一条4斤重的湖鱼,眼睛被水鸟啄伤了,游不远,司机说我们运气超级好,这是正宗的湖鱼,当地人买还要80元一斤呢。当然,我们也知道,原来昨天中午吃的那鱼,弱爆了呀。瞧,把这家伙乐的。

湖水真的很漂亮!

去里格岛的途中看到一个玛尼堆

很喜欢五颜六色的猪槽船,红黄蓝三种颜色的好看,最喜欢蓝色的,对了,我还看到了白色。

这孩子10岁了,个儿长得真高,胆儿也大,跟我们一起去篝火晚会,爸妈不在都没事。最后还登台表演,虽然下来也表示很紧张,不过姐姐给你点赞。她爸很疼爱她,妈妈跟我们一起玩,爸爸一直照顾她,提醒她哪里危险,好不容易够上来一朵水性杨花,大家来看看。

这成都潮妈怎么说也有30多岁了吧,很会玩,她告诉我们,拍照最重要的是装备装备装备。这个装备,我给满分。

他一定很爱这个女人,因为感觉她没有烦恼。他很不爱拍照,但还摆了一个V的手势,幸福的一家子哟!

里格岛很安静,这里的湖景房肯定比大落水的好,你也可以选择在这里待一晚上。去里格岛的这一路看到了很多小花,蓝色的这种挺喜欢的。湖面上白色的都是水性杨花哦。

司机在里格岛上面的大平台等我们,村口一棵黑色的大树往上一直走,就可以到了。

里格岛的全景,一个爱心形,最佳的位置当然被当地的人占领,他们要做生意的,人超级多,我连看都不想看了。不过走几步你会发现一个同样好的位置,这张图就是在那里拍的。

最期待的中午时分,因为可以吃鱼了,这条鱼真顽强,在师傅动刀的时候,它还在动,丰盛的午餐。

这个是树皮,我们没敢吃。

今天晚上我们住的是小落水的意外客栈,就在吃饭的旁边,我们提前把行李放好,继续下午的旅行。下午准备去草海、走婚桥。
       草海附近的这家店挺与众不同的,大家停下来,看一看。

以梦为马,随处可息

走婚桥,因为四川那边在修路,也不能走过去。

下面就是草海

幸福的一家三口,潮妈中午吃过饭后换了一套衣服,因为拍照重要的是——装备,大家可以学习学习哈。

走完就开始下雨了,某人送的雨鞋拿出来了,很实用。

晚上我们在客栈旁边的萨满21g吃的,萨满是这家的很可爱的狗狗。

我们的客栈环境,也不错啦,湖景房的视野也很好。

达祖码头,可以坐船去岛上。

Day7 泸沽湖——丽江古城

第三天要回丽江了,听说来泸沽湖的路已经封了,所以有点担心我们能不能平安回去。一大早我们要从小落水到里格去坐车,也是在某宝订的回丽江的车票。说好的8点,我们在这里等了司机快30分钟,差评差评,早晨的泸沽湖太冷了。

司机带我们走的第三条路,没有异常,我们下午就到了丽江,秀秀5点的飞机要回广东了,我和小Q还是留在丽江,明天准备挑战玉龙雪山。才1点钟,直接吃中饭,这个很好吃。

我们从忠义市场去的古城,没有碰到收维护费的人,买了些巧克力、红牛、一次性雨衣等准备逛古城。丽江的雨说下就下,还下得很大,逛了一会还是决定坐在店里舒服一些。坐着没事,来写了个愿望,希望能够实现。我希望世界和平,哈哈!

店里的特色小吃,我们实在是吃不下了,都没有吃完。

这家店很有意思,小清新们会很喜欢。

一楼是各种创意品,二楼像个书吧。

Day8 丽江——玉龙雪山

考虑到安全,玉龙雪山我报的自由行,来丽江的第一个晚上逛古城的时候报的。之后跟火车上遇到的倪先生聊玉龙的时候也觉得我的这个决定很正确(他们先去的玉龙,自由行)。丽江有很多这样的旅行社,我们选择的这家不错,还有旅行社问我有没有交古城维护费的,这是要干啥?没交还要让我补不成吗?这家就很干脆,不用交古城维护费,这费用,到底跟着我们到什么时候。
       另外,旅行社会准备好防水的羽绒服(羽绒服防水的最好,山上气候多变,尤其是这样的雨季)、氧气瓶,自己去还要准备这些,我觉得有点麻烦了。

刚开始满山的雾气,之后就慢慢看见冰川了,还是很壮观的。

这位哥我其实想和小伙伴拍照他挡着了,哪知他误会了我们的意思,跟我们合影一张,是不是觉得自己比较帅的,旅途中遇到陌生人的乐趣。

登顶的时候还是相当激动的,关键是我们没有一点高反,精神相当的好,氧气都没有吸一口。朋友说,那是因为我俩肌肉太少,也有道理呀。另外,爬山的时候一定要慢慢地爬,注意休息,保持体力。

下来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景色,有仿佛在天宫的感觉。

征服了玉龙雪山,我们来到蓝月谷,蓝色小花很应景呀,蓝月谷的水有特殊的颜色,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白水河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叫白水河,这两种奇景我们都看到了。

蓝月谷的水湛蓝湛蓝的,干净透明。

还是喜欢长在水里的树,水的颜色发生了变化,看到了吧。

从玉龙雪山下来是一条笔直的公路,许多人在这里拍艺术照,有一种后会无期的感觉。

回来想大吃一顿,想着一鱼三吃也是当地特色,我们就走进了一家三文鱼店。此生不想再吃三文鱼,好端端的生鱼片,我们是炸了吃的。饱餐一顿后准备坐晚上的火车睡到昆明,明天去昆明看花市,理想与现实还是有差距的呀,事实告诉我你就别想了,直接买张机票回家去还好一点。

Day9丽江——昆明(花市)

计划去花市,然后带点干花回来,但是玩得有点累了,而且只要停下来就不想走了,我们在旅店休息了一天,哪里都不想去的。 这一天就浪费了,你们精力够的话可以从丽江香格里拉或者其他地方,别回昆明看什么花市了,就是瞎折腾。这是这次旅行我唯一不满意的地方,当初考虑的是玉龙回来万一有高反什么的很累,休息回家的。
       丽江有回家乡的飞机,很方便的。

Day10 昆明——南京

10点的飞机,完全不用担心台风影响,天空太美。
       就这样离开云南了,有遗憾,有美好的时光。这样一个山水相映的地方我会跟她约定,一定会继续走,走我没有走完的路,走我想要和你分享的路,期待和她的再次相遇,那一定是更美好的……

引用 旻瑶my 的图片:

这一大碗的汤

2016-07-25 11:5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25 12:25

引用 jasmina 发表于 2016-07-25 12:25:53 的回复:

回复jasmina:第一次写呢,谢谢你的评价呀

2016-07-25 14:0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5 11:53:40 的回复:

这一大碗的汤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免费的,还挺好喝,但是状元的米线不便宜喔

2016-07-25 14:0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7-25 18:57

引用 cicihocici 发表于 2016-07-25 18:57:18 的回复:

回复cicihocici:对呀,脚步停不下来,你也是的吧

2016-07-25 18:58

2016-07-26 10:19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7-26 10:19:03 的回复: